2016端午洛克线随行记—谁说亚丁只有金秋美?

• 出发时间/2016-06-03

前言—致敬

稻城亚丁是我一直想去但又一直犹豫不决的地方,因为没有去过高海拔的地方,所以对高原没有概念,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有说远的,有说交通不便的,有说高反难受的,还有说稻城只有金秋美的,也有说亚丁是最后的香格里拉,各种声音一直困扰着我今年要不要出去走走?去哪里?什么时候去?当我4月拿到《你是浪子别泊岸》这本新书以后,我欲罢不能的一口气读完,是这本书推动我下定决心出发亚丁,在读完书的那一刻我订了端午去成都的机票。这是一本让人觉得似曾相识的书,好像在我和小伙伴们以往的旅途中发生过很多类似的桥段,可以引起驴友们的共鸣。非常敬佩作者李沐泽先生拥有这般强大而细腻的内心,随即补读了他第一本作品《这个世界啊,随他去吧》。
      特此向“某个旅人23号”致敬!

非常喜欢书中的一段话:
去过天堂还怎样面对寻常?
旅行就像镶嵌在体内的金子一样,它必将在以后长久生活里的某一刻,发起光来。
当你真正地看过大山大河之后,再面临着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的时候,好像也变得理直气壮起来。

仅将此话献给所有在路上的朋友!

特别鸣谢

1、rainbow:有你在,这次我的准备工作变得省事很多,可以放心的偷懒了!果然出门带rainbow,万事不用愁!
2、梁磊:我们彼此在吴哥窟与潘潘相遇,又不约而同去了清迈,虽然前两次都擦肩而过,在路上的人总会再次相遇这话一点没错。我最爱看你挤兑潘潘,哈哈哈!我是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主儿。
3、塔娜:很高兴这次行程让我们相识,你得好好锻炼身体(我也是),希望下次旅程我们还可以一路同行一起去看这繁华世界。
4、姚晟:一路充当我们的摄影师辛苦了!再接再厉啊!希望下次海岛的星空和萤火虫由你来拍

一切辛苦只为见到“ta”,“ta”,“ta”

正文

百度词条——洛克线
美国探险家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途经亚丁稻城贡嘎三大风景区,其中有冲古寺、贡嘎寺两大古老寺庙,有三怙主三座神山(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菩萨;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贡嘎神山,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两大垭口(夏洛多吉垭口、日乌且垭口),穿越莫溪沟和日乌且沟,经过贡嘎的众多冰川,终点是情歌之城—康定,沿途风景绝美。

谁说亚丁只有金秋美?通过这次亲身实践,特此证明选在端午节这个所谓的淡季出行一样可以看到多样的美景,这时只有便宜的机票,没有拥挤的人群!

行程安排及必备补给品

6月3日抵达成都(住凯宾宾馆)
6月4日成都都江堰—卧龙—四姑娘山(路过远观)—丹巴—甲居藏寨(住)
6月5日丹巴—甲居藏寨—八美—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住大成宾馆)
6月6日新都桥雅江理塘—海子山—稻城—日瓦(住稻城故事客栈)
6月7日早晨进亚丁景区,十点左右到达亚丁村营地去客栈办理入住(打冲民居),中午坐景区摆渡车出发到达扎灌崩—冲古寺—仙乃日—卓玛拉措(珍珠海)【全程3-4小时】
6月8日打冲民居退房后寄存行李到达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全程徒步8小时往返】—稻城(住金珠大酒店有增氧设施)
6月9日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磨西古镇
6月10日磨西古镇—海螺沟景区—磨西古镇
6月11日磨西古镇—成都机场

必备补给品:
红景天胶囊7盒,红景天口服液2盒(提前一周服用)
西洋参片1包20克,含片2盒(提高免疫力)
奥默携养片1盒(提高耐缺氧能力,进藏区后服用)
丹参滴丸1盒(缓解高反引起的心脏不适)
钙铁锌葡萄糖粉400克1袋
藏区补充支装液体葡萄糖50%浓度(在最辛苦的牛奶海徒步时可以迅速补充体能缓解缺氧症状)
氧气瓶(必备但不要轻易吸氧,会形成依赖,不利于后面的高原徒步)
晕车贴(高海拔的盘山公路必备)
布洛芬缓释胶囊1盒 (止疼药)
康泰克1盒 (感冒药)
开瑞坦1盒 (防过敏药)
善存1瓶(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
高帮登山鞋
登山杖2只
抓绒睡胆1个
背囊1个
雨衣1个
行李箱1个
洗漱包
纸巾若干
冲锋衣裤,抓绒或薄羽绒内胆
其他换洗衣服

温馨提示:
      1、不要在高原洗澡洗头,很容易在你不知不觉中感冒,我在新都桥没忍住体验了一下,次日早晨明显有着凉的感觉,玩儿命吃药才没耽误后面的行程。带着感冒上高原很危险,一旦转成肺水肿会危及生命,不可掉以轻心。
      2、注意看管好自己的东西,我因为试穿藏服而把出行前新买的墨镜放在店铺柜台,走时忘记拿,十分钟后再回去找以然没有踪迹,很有可能被其他游客顺手牵羊拿走了,虽然不算贵重,但很影响心情,而且高原紫外线很强,阳光刺眼后面没得用,出门在外,我们防丢防盗的注意力往往是在相机、手机、钱包之类的贵重东西上面,恰恰忽视了墨镜这种小件物品。

这里原本是熊猫繁殖基地,但是在汶川地震后已经搬走了,据说过段时间会再搬回来。

第一天从成都丹巴藏寨,突然从平原到达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度,加上长时间的盘山路很容易缺氧及晕车。虽然比起后面海拔4700米的高度甲居算低的,但是第一天身体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所以这一天其实是最难受的,我因为一时疏忽早晨没有吃奥墨携氧片,也没贴晕车贴,很不幸的在晚上到达甲居藏寨的瞬间吐了个痛快。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在雅拉雪山偶遇僧团,感觉很是殊胜

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形成多样的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山间蜿蜒两条姐妹峡谷:燕子沟和海螺沟,其中燕子沟又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贡嘎山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

海子山位于稻城县北部高原区,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总面积3723平方公里,其中理塘县约占2/3,稻城县约占1/3。保护区最低海拔3400米左右,最高海拔5050米,平均海拔4000米,保护区是古地中海随喜玛拉雅山系隆起而抬升起来的高原丘陵,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保护区1/4为原古地中海海底石砾堆积,1/4为川滇高山枥---扬树,冷云杉等主要树种组成的原始森林,2/4是高寒湿地—草甸----灌丛。区内共有1145个大小湖泊,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因高山湖泊藏族又叫海子,所以得名海子山。在这里可以看到与高原草甸完全不同的景观

这里的松鼠一点儿也不怕人

路遇所谓的联合执法部门设卡检查成都过来的车辆,其实就是想要银子,鉴于这种关卡沿路会有三四处,如果雇佣个体司机被查到会很麻烦,为了避免耽误时间,对于自由行拼车前往的朋友们还是提前联系好有资质的旅行社或户外俱乐部比较妥当。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骑行川藏线的驴友们,他们坚定的意志力令我敬佩。

同伴只是借了个道具而已

入住日瓦的稻城故事,大家累得瘫软在客栈走廊里

要说这家店的火锅治高反真的一点儿不夸张,味道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好的。位于日瓦乡,这一顿火锅彻底缓解了我们从成都亚丁这几天来的疲惫与高反症状,饭吃到一半下起大雨来,给旅店老板打了电话来接我们,幸运的是转过天是个大晴天,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次日进亚丁景区。

亚丁景区前每人一碗当做早餐,相比其他味道算好的了

打冲民居的老板娘人很好,特意为我们安排了观景房间,可以坐在房间的窗边,足不出户便可欣赏仙乃日和夏诺多吉雪山,晚上还可以看到满天繁星,看到银河的瞬间我激动的不得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

同伴摆了一个小玛尼堆还许了愿

雨中徒步,进山前是木栈道,穿过洛绒牛场就要开始最艰难的一段路程了,这之前的所有辛苦都只为后面的8小时徒步做铺垫,从这里开始就没有补给站了,连卫生间都没有。同行的塔娜体力不支租了马,马帮租马一天只有上午和下午两轮,而且最艰难的地方还是要下马步行的,马夫会不停催你加快脚步,并示意你回去晚了要加钱,会限定时间,告诉你在牛奶海只有半小时欣赏时间,要知道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是不够去看五色海的。所以体力可以的话还是自己徒步吧!

沿途遇到很多好心的驴友鼓励我们,不断给我们希望,告诉我们快到了,最艰难的一段马上就结束了,就在我们走到一半的时候,遇到一位返回的大哥告诉我们再走不远,在看到巨大经幡的地方可以抄近路,他说如果胆子大,可以直接走陡坡登到山脊上。听到可以抄近路,我仿佛被注入了强心剂一般决定听这位哥哥的。一路踩着松软的草甸兼牦牛粪,起初并不觉得很陡,爬到半山腰向下看时才觉得眼晕,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来的。于是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向上。当我爬到山脊上时看到了远处左边是牛奶海,右边是五色海,这时有驴友走的是与我们相反的方向,如果不想走回头路,他们就要从这个陡坡下去,感觉随时一阵风吹来都有滚下山的可能,于是我庆幸自己和同伴当初听了那伟哥哥的话,瞬间明白了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

再次偶遇僧团在牛奶海边唱诵经文

返回的路因为封路限行,司机师傅临时决定改走塔公草原,使得我们看到了连片的的雪山,这一趟行程真的是让我把雪山看了个够,非常过瘾。

这里是进入海螺沟的最后补给地

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距离成都296公里。地处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并集冰川,雪谷温泉,原始森林于一体。我们此行从缺氧到醉氧,可谓走了两个极端

红石滩还是很震撼的

海螺沟可以徒步走到冰川上面,因为之前的亚丁徒步比较耗费体力,所以大家选择了乘坐缆车观赏

因冰川融化而形成的溪流

在游览完海螺沟后泡了一下雪谷温泉,驱走体内多日来的寒气,我们也就结束了此次行程。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8 17: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18 17:57

引用 kirknee 发表于 2016-07-18 17:57:26 的回复:

回复kirknee:写吧!不写时间久了就该忘记了

2016-07-18 19:48

引用 金融危机 发表于 2016-07-18 17:26:2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金融危机:游记里有我整个的行程安排和必备物品清单

2016-07-18 19:51

不错 不错   漂亮

2016-07-22 21:04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7-22 21:0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