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爱你忽晴忽雨的小个性--6月初夏之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6-02

出发前一天的小心情

出行前一天的小心情
2016年6月1日,儿童节,是个与我有毛关系的节日。
台湾之行的前一天,继续出行前的精神之旅。
台湾,究竟是哪里吸引我?是闺蜜的无心提起,还是冥冥中,自己心心向往的远方?
未真实踏上那一片岛屿之前,台湾之于我,是夏天静谧午后一抹淡淡咖啡香,是蓝天白云、沙滩鹅卵石,是嗲嗲调调、浅浅酒窝和阳光笑容。不知道,这所有的想象,是否只是如修图后覆盖了层层滤镜的相片般美得不切实际?
查询所有目的地的天气,小雨,中雨,阵雨,说好不要钱的蓝天呢?
昨天,台湾周边发生了6.7级地震,好嘛,直接可以去抗震救灾了。
调侃后,仍期待接下来自己一人的未知旅行,在旅行中,让自己变得更美。

写给Oo的话

在路上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
尽管此时我可以悠闲地窝在家里,吹着凉爽的空调,伴着舒缓的音乐,吃着最爱的葡萄,但我仍留恋像女汉子般风一样行走在台湾大街小巷的自己。
这是一场独自的远行。

出发前的小准备

台湾自由行需要两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一签(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证)。
4月8日,存入定期五万块,作为财力证明。
5月4日,办理大通证和签注,5月13日下证。
5月14日,订了北京往返台北的机票,不过都是需要转机的那种,便宜嘛,哈哈。
5月15日,在booking上订好了所有住宿的青旅。
5月20日,入台证、保险、wifi搞定。
5月21日,开始做台湾的出行攻略,自己做了个行程计划表,在做功略期间,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台湾游”~

这里面比较喜欢的是台北加州客栈、繁华青旅和垦丁太空舱旅舍。
我想我对一个青旅印象的好坏,不会取决于这个青旅有多么浮夸多么个性的装饰,而是取决于我在这个地方遇到了什么样的小伙伴儿。
台北加州客栈,住的是男女混合寝。在这儿,认识了性格好好的江苏女孩儿Gabby,土耳其阳光大男生Hamit,同一寝室的,还有97年在澳门读大学的一个妹妹,93年在美国读书的男生,两个来自香港的九零后男生,和一个芬兰的音乐大叔。
繁华青旅呢,也是混寝,不过基本都是女孩子耶~这里,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华姐,喜爱大自然的台湾通成哥,心灵手巧的小帮手Joyce,还有一群每天晚上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小伙伴们。
垦丁太空舱的前台小郑,在垦丁美食地图上帮我标注了特色小食,极力向我推荐那家薰衣草味儿的冰淇淋,说你吃到的是整个薰衣草庄园。

第0天--兴奋的一夜

第一晚21:00起飞,隔天00:30落福州,早9:00飞机从福州台北
本来以为要在KFC干趴一宿,到1:30才发现有车站等候区,还有休息椅!不躺这儿多浪费资源~
不过还是会担心有人拖走我的行李,虽然没什么值钱的家当吧,可好歹我出去玩换洗的衣服还指着这一箱子呢,所以眯会儿醒会儿。
谁知2:30,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大嗓门清场,通知大家他们不是24小时值班,需要所有人都过遍安检才能休息。
谁让我是听话的中国好市民呢,乖乖排队,乖乖安检。
然后迅速拉着行李在车站等候区找了个我喜欢的位置,拿出小毯子,睡觉~
第一晚就这样子度过咯~

第1天--台北初印象

省略掉早上洗漱吃早餐坐飞机过边检:
台湾,我来啦!

到了机场,首先要做的就是领wifi、取台币、办悠游卡。
很顺利地找到了游客邦的柜台,提交预约单,信用卡担保,领到wifi。
取台币和办悠游卡倒挺有意思。
我得先取台币才能买悠游卡吧,于是我在机场开始找ATM机,由于我使用的是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无手续费),我就满机场找有银联标示的ATM机。
找到了一台,旁边贴了张告示,说不能使用有词条的银联卡。
好吧,下一台。这个是可以使用的。
不过,我、竟、然、忘、记、密、码、了!
办完了华夏银行卡,一次没用过,结果密码忘记了,凭感觉输了一个,嘿,能操作~按着提示一步步进行,取现。
由于我之前在办卡时,设定了每天只能取1000RMB,按照台币兑人民币汇率4.91来看,我根本不能取5000NT,否则卡就该锁住了,于是打算4800NT。竟然不行!噢,需要输入1000的整倍数…取4000NT好了。真不知当时办卡时,自己脑子怎么想的…
于是输了4000,有交易凭证的小条出来了,可、可是,为什么钱不出来?!难道扣款了,但是取款机里没有钱了吗?!我有点小懵,身后排队取钱的人越来越多,我越来越着急,特别无辜的转过去,可怜巴巴地问他们,为什么条出来了,钱没出来…不知道谁提醒我,看看条上写的什么,一看,密码错误。虚惊、虚惊一场!换了个密码,重新输,嗯,终于取出来了,此时,冷汗热汗一起冒,整个人都湿透了…想想,没文化,真的太可怕…
打算在电子票证服务办悠游卡,结果卡机坏了,只能买卡,不能充值。了解到悠游卡有两种,一种是可退押金可退卡的,样子丑丑的,不考虑;一种是100NT,可以选择卡片样子的,但这里的图案也没个能入我眼的,于是打算到别的地方去买。现在什么不是拼颜值呀,哈哈~
国光1819,出发台北车站~

喜欢这里的人文环境,车站捷运站,都会安放爱心雨伞,供需要的人使用。这里的人们素质很高,使用后会自觉的放回其他爱心伞处,不会占为己有。
类似的还有博爱座,即使车上人很多,青壮人们宁可站着也不会去坐;还有各个场馆、商场、便利店等门口会设置放置雨伞的架子,人们进去参观或购物,都会把雨伞雨衣放在上面,出来时,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的雨伞雨衣。
台湾,很安心。

初到台湾,怎一个“热”字了得。出了捷运站,按goole地图路线走到青旅,10分钟的路程,就成了个小水人,汗用滴的绝对不夸张。
前台姑娘美美的,操着嗲嗲的台湾娃娃音,让我瞬间以为自己进入偶像剧现场。切换到现实,想想湿漉漉的自己,那可是:女神~经,一枚。

在这里,认识了江苏姑娘Gabby。
我们相伴一起逛到台北的国父纪念馆。在广场,有一群鸽子,悠哉悠哉地散步、吃食,顺便,卖萌~

101大楼的第一印象,就在国父纪念馆。

刚一进国父纪念馆,里面的服务人员就向我们示意,快去看整点仪式交接。
我们一路连跑带颠儿到正厅,一圈围满了人,礼兵个个腰板倍儿直,架着长枪,脚步掷地有声又整齐一致,肃穆中透着威严。
关键,一个个礼兵帅锅,那身材,那颜值,直让我这种花痴小女生淌口水,有木有~
每个人都在用手机相机,记录着这庄严的时刻。当然,更多,让这场景,留在自己的记忆里吧。

看完礼兵整点换班行礼,我和Gabby毫无目的地向101大楼方向走去。

我提议去象山看101夜景,途径一片旧旧小小的村落,Gabby说,这是不是四四南村?据说是台北第一座眷村,展示着60年代的台湾眷村真实的生活场景。此时前景的四四南村和背后高耸的101大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在台北这种有着包容性的城市来说,却也不显得突兀,反而是一种怀旧的古典美。

跟着导航前行,穿梭于台北街道,走向象山的方向。一路安静、干净、美好。
台北相对于北京,湿润很多,走在大街上,皮肤像在做spa,水水的,饱饱的。
喜欢这里不高的楼,不会有太多的压迫感,给人更多的是真实与安然。

准备开始爬象山,楼宇间,远处的101大楼。

Gabby是一个恬静的女孩儿,她更喜欢毫无约束的旅行,慢慢时光,慢慢节奏。
于我而言,我喜欢体验爬山带给自己的心跳,喜欢大汗淋漓的畅快,喜欢站在山顶,静静地吹着风,听着自然的声音。
最后我们没有登上象山的山顶,Gabby觉得有些累,我虽有些遗憾,但仍感谢她陪我爬了那么久。
和她开玩笑说,因为她,我感受了四四南村,因为我,她爬了象山
要是没有彼此,我们可能就都错过了那天看到的风景~
象山的一处观景台,不经意间,照到了这幅剪影,喜欢这种黄昏下的暖暖色调。觉得夕阳下,有个人陪伴,真好。

山上的蚊虫好多,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没有留在山上等待台北夜的全景。
到了山脚下,台北的灯渐渐亮起,101大楼亮起了蓝色的灯。
Gabby说,101大楼每天亮起的灯光颜色都是不一样的,今天是蓝色耶~
第一天,蓝色101的独特记忆。

路灯全部亮起,我发现,地面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星星点点的光,仿佛散落了满地的星光,又如细碎的水晶,美得天花乱坠。

在Kali Inn,认识了个土耳其朋友Hammit。他目前在北京学习中文,打算等课程结束后,在北京开一个Travel Agency,让中国的小伙伴可以到土耳其去旅游。他很喜欢自己的国家,给我翻看他国家的照片,很骄傲,很自豪,很幸福。
话说英语这门语言吧,不用真会生疏,我一时间和他沟通各种语塞,两人聊天,基本靠比划和猜。Hamit用他学习不多的中文和我解释,看我一脸蒙圈,就查字典给我中文释义。不懂我就乐啊,哈哈哈。
土耳其的自然风光是很吸引我的,还有,那里有让人觉得浪漫至极的热气球。其他的美,还待我一点点去发现,也许明年这个时候,我就踏上了土耳其的土地,在欣赏那里的自然景象了呢。
临睡前,他送给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儿一人一串土耳其特色的手串,“邪眼”手串,说是带上它,可以保佑自己不被别人的嫉妒和妒忌所伤害。后来我们聊天,他说他是从小孩子那里买的,小孩子自己手工做的,赚来的钱用来补贴学习用,可能做工不是很精细。我回答,关键是心意。

下面这幅画,是Kali Inn一个香港男孩儿对台湾的初印象,作为吃货的我,感同身受噢~

台湾吃的第一种好吃的~芒果冰~
台湾这种站在大街上就像在汗蒸的地域,实在难以言表当我和Gabby吃芒果冰时的幸福模样。
服务生给每个芒果冰上插了两把勺子,而我和Gabby,一人一盆,分分钟搞定,全然不顾服务生看我们的异样眼光。

阿宗面线,在各种推荐美食上都有提到,我禁不住诱惑,来了一小碗,瞬间泪崩,好吃哭了。
这是我头一次吃面线,蛮喜欢面线的口感,软软滑滑的,还有点入口即化的感觉,配上大肠和独特汤汁的滋味,作为吃货,怎能不感动,哈哈。

第2天--所有都是刚刚好

出来玩儿,总像打了鸡血一样。
晚上小伙伴们一起聊天,聊到了将近两点,这不早上5:30闹铃一响,我就蹦起来,洗漱收拾,本打算赶七点半的台铁去瑞芳,结果一看时间,6:35那班有希望。拖着箱子一路狂奔啊。六点多的台北,已经大亮,天空干净而淡淡的蓝,让我忍不住在手忙脚乱的赶路中,停下记录眼前的风景,然后继续飞奔。
时间一点没浪费地赶上了第一班去往瑞芳的台铁。七点多一点就到了瑞芳火车站,买了最早8:10的平溪线一日游,不慌不忙坐下来吃早餐,8:00寄存行李。然后开始平溪线小火车之旅。

第一站,猴硐站。
一出站,便是各种猫咪主题,猫咪的画,猫咪的壁纸和球铃。
猴硐的猫咪,在你不经意间出现,然后傲娇的任你拍照,眼神里对你是不屑一顾的。这里你可以随处看到睡姿各异的猫咪,身段之柔软是你渴望不可及的。而睡的那份惬意,那份满足,让你觉得,幸福不过如此。

但这里吸引我的,却是这里荒废的煤矿坑。
这里曾经拥有最先进洗选、产煤设备,也曾因为它的辉煌,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来此就业。从整煤场衰落后的规模来看,也可见一斑。
如此的蓝天下,看着这片荒芜,竟有种冲突的美感。

与整煤厂的三层建筑连为一体横跨基隆河的高耸圆弧拱桥-运煤桥。

在猴硐坑旁边的瑞三矿业事务所,一楼是和猴硐有关的纪念品,有片仿真猴硐坑的场景,乍一看,给我吓了一跳。
原景重现一下,请体会,哈哈哈~

在去猴硐神社的途中,遇见了一只蓝色尾巴的壁虎。

第二站,十分站。
十分车站,十分天灯,十分幸福。
喜欢这里的色彩,蓝得清透,粉得怡人,黄得艳丽,绿得舒适,然后所有的色彩拼在一起,又是一幅醉人的画。

人们在天灯上,写下自己美好的祝福和心愿,然后带着期许,放飞美好的祝愿。

穿过十分老街,独自走向十分瀑布。
去十分瀑布是早有预谋的,早就打算拍一组如牛奶般丝滑瀑布美照,练练低速快门,这回背着自己新入手的小八爪鱼,走起。
在路上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先到达游客中心,进去吹了吹空调,挑了几张心仪的明信片。
其中一张就是十分瀑布的,当时觉得那张明信片超美,等后来收到明信片,再看我照的瀑布,我发现,还是我照得美~

还没有看到瀑布,就听到了潺潺的水声,似乎可以感受到丝丝沁凉。
我更是迫不及待,满怀欣喜,小短腿一路小跑。看到瀑布的瞬间,豁然开朗,心花怒放。
终于瀑布出现在眼前,拿出我的小微单,支好八爪鱼,调整相机参数,开拍~
但此时正值正午,太阳正正地在头顶上,光线还是很难把握的,好在我不是什么专业摄影师,只要相片美,我就知足了~
以后再慢慢修炼~

在十分老街对着车轨拍了两张喜欢的好吃的。
最为喜欢的,是这张融化了的芒果冰。我为它取名:“融化了整个夏天”。

脆皮鸡腿肉,酥酥脆脆香香辣辣的~

第三站,平溪站。
老街很短,商家店铺里都是些带着台湾特色的小摆件。
老街喝了杯仙草奶茶,仙草冻凉凉QQ的,茶味香浓。

一路闲逛,走到了平溪邮局,再往深处行走,是一片:茂密树林、清澈溪水、弯弯小桥、嬉戏蝴蝶的画面,阳光恣意地撒落,树影斑驳,只需静静感受。

老街的一角,有通向观音庙和八仙洞的一条小路,这时的阳光,照落在周边的花儿,花瓣是半透明的状态,带着阳光的温度,美丽的刚刚好。

想必大家都在平溪车站的火车轨道上留念,这条路走的人很少,路边花花草草遮挡,投下点影子,抚慰我燥热的小心灵。
途径八仙洞,还孩子气的钻了几个洞,自己玩得热闹;沿途向上,遇见平安铃,愿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平安;按着路标找情人吊桥,最终发现吊桥在郁郁葱葱的杂草间隐匿着,我这颗贵族的心,竟有些邪恶的小窃喜。
这个角度看平溪老街,没有熙攘喧嚣,更多含蓄内敛。

往回散步,绕到老街的另一侧,一条流动的溪水,溪面中央砌着跳石,远远地来一张,走到近处,站在上面,看流水从石缝中间流淌而下,来一张。
走过跳石,发现岸边有两只黑天鹅,梳理着羽毛,想走近拍张照,结果吓到了它们,惊慌中扇动着翅膀,飞走了。我慌乱地调试着快门,还是没有照到清晰的相片。记忆中,这两只黑天鹅,很美。

平溪车站,睡姿销魂的喵。

第四站,菁桐站。
这是平溪线上,我最喜欢的一站。我的喜欢,并不是因为这里是《那些年》的拍摄场景,而是这里的石底大斜坑。说起来好像土气十足,但在我心里,我在这里邂逅了一场浪漫。
如图,咱也算来过《那些年》的拍摄地了,哈哈~

起初,在菁桐老街周围来回绕,左穿右钻,后来索性找了条没人但有路的一条小路,不经意地走过了情人桥,中埔宿舍。
而一路总会看到旧旧牌子沿途指引“阿嬷的日本冰”,当重回柏油马路,看到车辆来往时,也真的见到了。本想当做没看见径直走过,结果“阿嬷”挥手并招呼我过去坐坐。一个人的旅程,有人找聊天,自然是好的。当然,知道阿嬷的本意是做生意,我象征性地买了一杯“青草茶”,味苦回甘。
阿嬷问我要不要盖章,说章都是她自己设计的,独此一种。
阿嬷说,她这里的日本冰才是最正宗的,其他的都是模仿她的。
阿嬷给我看她和明星的合影,和我讲她曾经去过人民大会堂演出。
阿嬷说她原来也在离车站近的地方,后来搬过来了。
阿嬷说看到平溪简介上推荐的“阿嬷的日本冰”了,说的就是她。
阿嬷问我要不要拍照,并帮我拍照。
阿嬷说,看到那些上来的行人了吗,他们本来是要去她这里吃日本冰的,结果走错了。
阿嬷问,你都逛哪里了,还有哪里哪里你可以逛。
阿嬷是个有故事的人。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来这里听阿嬷讲故事。

离开阿嬷的店,向车站走去。喜欢这时的阳光。

菁桐坑的选洗煤场,如今已变成了一家咖啡店。

平溪线的一天当中,最美时光在这里。
此时的阳光45度角斜落,空气湿热,汗滴答,皮肤像是做着天然的spa,水水的、饱饱的。
石底大斜坑建在小山坡上,没有什么游客,整个世界只有自然的声音,蝉鸣、鸟语。满眼的绿色,偶尔看见黑色或白色的蝴蝶恣意飞舞。在这里,可以看到树木粗壮的根枝,可以看到残破的墙上长满了郁葱的藤蔓。让你的思绪不由地被带入到历史上的从前,从如此残破荒芜的矿区,穿越回彼时的繁华。遗落在人间的美好。

在菁桐老街的陈记蚵仔煎,吃了蚵仔煎。鸡蛋、蚵仔的完美结合。

九份,不同的人赋予了它不同的感情色彩。
我在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中写道:
九份之初印象是《千与千寻》中千寻吃成猪头的父母的脸;
后来是网络图片上红彤的灯笼,
不想把这里添加任何的悲情。
真实地到了这里,九份的印象,
是赖阿婆芋圆和金枝红醩肉圆。
现在,是这张明信片上店老板的家。

只为亲眼所见九份美丽的夜景,于是,我到了这里。

芋圆很Q弹。不过不喜欢她们家的服务嘿,跟欠她钱似的~五星好评要少一颗星。

红糟的味道很特别,甜甜咸咸,吃完有种微醺的感觉,肉块大颗肥而不腻,外皮软糯。
千寻的父母就是吃了这个变成猪头的吧~还好自己没有变猪头~

第3天--幸运如我

今日之难忘小插曲!
九份我住在了小角落客栈。洗漱间是与住宿间分开的,那晚洗漱时,洗漱间的玻璃门是敞开的,来回粗粗溜溜没什么感觉。这天,早起洗漱,还真有注意到洗漱间的门被关上了,开门进洗漱间,关门,正常洗漱。可是!洗漱完,忘记了有门这回事!Duang!My God!我的膝盖!还好磕的是膝盖!要是磕的是头,我直接脑震荡了…老板,这玻璃门,您是要擦得多干净?!后来膝盖讲真,磕青了…

前一天晚上店老板帮忙叫了第二天早上6:30的出租车,6:25我见外面车没来,以为被骗了,拖着箱子沿路往山上的公交车站走,结果走着走着发现车来了,我又拖着箱子一路小跑下来。真够准时呀,说六点半,就六点半。
一路和司机师傅简单闲聊,司机师傅还给了我他的名片,名片正面是台湾的自然风景,背面是联络方式。司机师傅还给我挑了几张风景不同的名片送我。这样一张名片,怎么舍得丢弃?

依然是最早的台铁,瑞芳到花莲
花莲这天上午天气晴好,远处望去,大朵的云在山间形成一条云带,让我不禁想到了去年带爸妈去大理时的苍山。
跟着导航,走着走着就到了繁华青旅,办理入住,然后去逛吃~

路上遇见了道路施工,觉得台湾在人文方面,总是做的很贴心。

自由广场的森巴辣嬷,有木有很有态度~

曾记麻薯,馅料很多种,黑糖、红豆、花生、紫薯,吧啦吧啦,有试吃,我基本是挨个试吃了一遍,然后买了三个~

公正包子,别看这一盆,我只买了两个,哈哈~
我是就着五霸包心粉圆吃的,混搭吃法。
包子馅是个Q弹得肉球,蛮有嚼头,不过可以吃出来包子有点甜甜的味道。
5台币一个~

青旅的华姐说,五霸的包心粉圆比较多,建议两个妹纸分着吃,建议我找个小伙伴一起share。
可是,可是我自己吃了一盘子,还吃了俩包子,顺带之前试吃了各种麻薯…
表层焦糖,碎冰,里面有豆花、粉圆、红豆、仙草~吃的好满足。

旅行清单中,总要去做一些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比如,在花莲赏鲸。
可能说“赏鲸”,总会有些噱头在里面,毕竟真的能看到鲸的概率较小,但能看到海豚,也应该说是幸运的了。
幸运如我。

中午天气渐渐转阴,滴起了小雨。坐船出发赏鲸豚。

很幸运,刚刚出海不久,我们就看到了海豚。
这时,我们看到的海豚,是这样的:

跟着解说员各种九点钟方向、十点钟方向、11点、12点、1点、2点、3点方向,大家兴奋于看到了远处跃出水面的飞旋海豚,是这样的:

有看到吗?跃出水面好高哟~~

好完整的小小的一只!哈哈~

渐渐,好多人都退回到了船内,我和同行的姑娘Bunny从船头边边的位置,串到了船头。
雨越下越大, 好多飞鱼飞跃出水面透气。
还有黑色、白色的海鸟~
竟然还有帆船在海面行驶!
据说还有闪电,不过我一个愣神,错过了。
经常一个海浪直直的打在脸上,真是咸的嘿~
早已顾不得湿不湿身了~

就在我们都以为此次行程也算看到些海豚尖尖的时候,画风突转。
我们遇到了一个海豚群!

一对一对往出冒。

离我们很近~

这么近,来张背部特写!

都说人家侧脸很美,好嘛~

这张画面里,有9只,有看到吗?

飞旋海豚在顽皮了~

别人都在听着解说员各种点钟的方向的时候,我和Bunny低头看着一群海豚从在船头游过,仿佛伸手就可以摸到它们,我们兴奋的叫,开心的笑~

隆重介绍一下这张照片,这是后来看相机时才发现的,跃出海面比较完整的一只。
侧脸、表情、完美!
我真不是故意要把它放在画面那一丢丢位置的,哈哈哈~

结束了赏鲸豚的行程,我换到了和Bunny她们三人一行的车上。司机师傅没有直接把我们送回青旅,而是带我们去逛了逛花莲其他的景点。一路上,还充当导游给我们介绍花莲,如:马路数猴(都是四声),是太鲁阁族中,你好的意思;阿美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横的是中正路,纵的是中山路。

一群绿头鸭,鸭妈妈和它的孩子们。

还看到了梅花鹿,碰巧这个时候小鹿依偎到了母鹿身下吃奶,鹿妈妈的眼神有没有很慈爱。

之前看到过炸弹葱油饼,在花莲火的不要不要的,经常排大长队,还可能排到了却赶上卖完了。
这次,有我们司机师傅,司机师傅车牌号7263,报车牌就成功插队,那优越感。
我代表车上的其他8个妹纸,一共买了9个炸弹葱油饼,不知道那些排队的人是不是都气炸了…
蛋不是全熟的,咬一口有蛋液喷出的感觉,巨好吃~

下午看海豚湿透的裤子都没换,便穿着人字拖,和另一个台湾姑娘蓉逛夜市去了。
雨一直下,我们撑着伞,聊着天,一路悠哉逛到夜市。然后我就开始寻觅我心心念念的蒋家棺材板。
终于找到你,那么多口味,纠结了半天,我终于选了菠萝虾球。土司的另外吃法,以后自己在家也可以尝试哒。
狠狠咬一口,那个开心哟~

好大一杯的木瓜牛奶!

回到青旅,华姐和小帮手Joyce以及一帮小伙伴在做剪纸。
我光想要哪一种颜色的纸,就挑了半天。
然后进入纠结模式,到底剪哪个字呢?中文名字没有对称,总不能剪个O吧。
后来,后来基于我这么纠结,源于我可爱的星座,我就设计了如下的图案。卡哇伊,哈?

展开的样子很像一棵迷你圣诞树~

第4天--花莲是个顽皮的小女孩儿

这天是拼车花莲一日游。从这天起,几乎所有的拼车坐车,我都是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
这个角度前方的风景,很美。
今天拼车,有Bunny一行三人,一对内地小情侣,一对台湾当地老夫妻,8个人。
这天的行程:清水断崖-燕子口步道-慈母桥-长春祠-七星潭。

山间厚厚的云带,蓝蓝的天。

到清水断崖时,云淡风轻,海蓝得像一颗融化了的蓝宝石,叶子被阳光照得闪着翠绿的光。

进入太鲁阁公园,穿梭于峡谷之中,被自然的美景所包围。

燕子口步道,竟然真的看到了燕子。

看那溪水,像不像一块流淌着的翠玉?

老蒋修的慈母桥。
这时渐渐飘起了雨滴。

在7-11吃了关东煮,打算出去拍拍风景。

在天祥游客管理中心,碰到了一位管理员,他给我简单介绍了台湾
只觉得,台湾的每一个人都那么热情,都对台湾有着无比的热爱。当他们向你介绍台湾时,是带着骄傲和自豪的。
简单地转了转,盖了印章,发现此时外面的雨下大了。

雨中湿润的台湾

没带雨伞,沿着墙边走,猛一回头,发现好大一蜘蛛!
后来和XX讲起,他问,是好大~一只猪,还是好大一~蜘蛛?中国文字的魅力~

哪里都是风景。

雨滴下红颜似火的凤凰花。

曾经想象过七星潭的蓝天碧海和鹅卵石。谁知花莲一脸顽皮地让我遇到下雨天。我撑着伞,静静地感受着。

台湾之前,我就想,等我到了七星潭,一定要摞鹅卵石,拍一张大光圈的意境照片。
美不美不说了,起码,我实现了~
喜欢被溅起的,一颗颗圆圆的水珠。

一日花莲拼车游结束,开启我逛吃逛吃的小节奏~
珍珠奶茶,要喝的~

黄记蒸肉圆~肉圆表皮面面的糯糯的,和金枝红糟肉圆真不是一个口感,卤咸淡适宜,吃得很开心~

这就是卤煮!
卤煮竟然是甜的!好吧,台湾连包子都是甜的,还有什么不能是甜的。我加了些辣酱,蛮好吃的,连吃带喝,巨撑。

第5天--在路上之花东纵谷

早上有车来青旅接我,是一个台湾当地的男生,他的声音,就是我印象中的台湾偶像剧里的标准男声。
他叫蛮牛,我们路上简单聊了聊,互加了微信,他还嘱咐我要在微博上@他。后来还向我推销他好用的驱蚊液,我婉言谢绝了。
万万没想到,一路上,竟偶遇了两次。

云山水的风光。

穗瑞农场里抓拍的这一张我最喜欢,鸵鸟那一脸吃货的表情实在萌到我了。

穗瑞牧场的牛奶真的好香醇,下雨天,喝热牛奶,是件幸福的事。

繁华青旅的阿喜说,穗瑞牧场最值得吃的就是小馒头了,因为在其他的店里是吃不到的。
煎的和原味的一样一个~

标志性的景点,我们只做了简单的停留。

在勃朗大道,我和其他三个姑娘拼一辆自行车,帮她们拍拍照。这三个姑娘很疯,好吵,但我喜欢她们的开心。我们正好从对方想去的地方来,要到对方待过的地方去。所以,有时的遇见,就是这样一条相交线,从从未谋面,到相识,然后再分别。
在这里,我遇到了蛮牛,他叫出了我的名字。我当时只记得他的脸,却忘记了他的名字。他背着单反,骑着单车,粗溜溜从我身旁骑过。我们打了招呼。然后,分别。
是不是有点《后会无期》里的感觉。

这顿池上便当实在太难忘了。
从下了车开始下暴雨,撑着伞排队买便当的队,横竖拐了好几个弯。小白布鞋一会儿就趟了水,秒变小黑鞋。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排到。
在挑选要哪种便当时,又各种纠结, 挑来挑去选了鲔鱼便当。
这卖相,五颗星。味道,五颗星。米饭,五颗星。

到多良车站已是傍晚。

太空舱的前台小郑,为我推荐了好多垦丁大街上好吃的美食,他尤其推荐了贝利冈的手工冰淇淋,极力推荐薰衣草的味道,说当你吃下一口,你吃到的是整个薰衣草庄园。

QQ蛋奶,奶味十足,黑糖粉圆蛮有嚼头。

这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本想就这一杯蛋奶结束战斗,没想到逛着逛着,遇到了小郑同学推荐的章鱼一番,继续狠狠吃~油炸的大鱿鱼配上佐料,实在太好吃了。不过此时吃进去的除了满足感,还有罪恶感。哈哈~
题外话,吃完这个,回去发现自己过敏了,脸上两侧起了一片红包包,麻麻嘟嘟的,破相了!告诉自己淡定,不要挠,会好的~

可能是下了一天雨的缘故吧,整个一天都不是那么振奋,心里有时是那种孤零零的感觉。
逛着垦丁大街,像泄恨一样啃着大鱿鱼,天空下起了大雨。躲在一家店里躲雨,结果周围都是一对一对的情侣或一家子。
我撑起伞,走进了雨中。
看到有一家手绘的黑白卡通明信片,驻足翻看。摊主是个垦丁的大男生,见到我的停留,说给我讲讲明信片里的故事吧。
每一张明信片都是他亲自创作,每一张里都有一个故事,有关于勇气、坚强与爱。
他说,垦丁,是个浪漫的地方,也是一个会出现惊喜的地方。
这是他手绘明信片的第二年,今年他开始创作彩色的明信片。
欢迎我去关注他的微信,也欢迎我去买他的明信片。
我被他的故事所打动,买了一套有关于垦丁的明信片,他送给我了几张小样,还送了我他创作一周年和两周年两张单张明信片。
他说,如果有机会,明年我可以来找他领三周年的明信片。
这样的下雨天,有一个人,和你分享他的故事,让你觉得,雨滴落的声音,也是在和你讲故事。

莲雾,怎么觉得特像光头强?

太空舱青旅,就像是那种胶囊屋一样,一张床,天花板距离地面一米左右的样子。
关上灯后,棚顶会出现太空深邃的蓝色。好想去照星空。

第6天--垦丁的邂逅

这天是垦丁拼车一日游。大巴,全车20多人。我仍旧坐在副驾的位置。
这天我穿上了新买红色白花沙滩裙,扎上了西瓜头绳,配了墨镜,挎了小微单。
司机师傅是个四十岁左右的黑瘦大叔,却自称“垦丁小王子”,还称我们花着拼车的价钱,享受着包车的服务。
垦丁小王子”比较自嗨,给我们看他工作证上十年前的照片,对自己拍的照片十分满意,还分享给我们他的照相小窍门。
如他所说,带我们去他的私人景点,带我们夜访梅花鹿。

船帆石的尼克松头像,大鼻子确实很形象带感。

这是“垦丁王子”带我们去的一片人比较少的沙滩,这天天气不算晴,哪里的海都蒙了一层灰色的滤镜。
所以所有的海对于我来讲都没有什么区别,只是静静地感受了就好。
随手闲拍,回来后发现画面里有一个卡哇伊萌娃,肉肉的侧脸,短短的马尾揪揪。有点怕怕犹豫不敢下水的小神情。

在这片被“垦丁王子”称很少人的海边,我又遇到了蛮牛,这次我认出了他。我们都觉得惊讶,他帮我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说好了发给我。合影,留下一个纪念。

折合人民币12块钱的全民便当-卤排骨便当。

等到中午吃饭,“垦丁王子”带大家去了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据说这里的三文鱼,二三十片才100台币。但由于前晚吃东西过敏,脸上一片红包,自己也没敢再吃。况且自己只有一个人,也吃不了那么多的生鱼片,也算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心理安慰。

终于遇见垦丁的晴天。

清爽解暑的莲雾汁。

接下来我们去了阿嘉的家,但首先吸引我的,却是“垦丁王子”一直推荐的绿豆蒜。
剥壳绿豆的样子很像蒜。解暑清火。味道嘛,甜甜腻腻的,其实很像一碗干爽的红糖绿豆粥。
别人都是两人一碗,我一人一碗,毫无压力,嘿嘿,吃完好饱呀~

记得还是和初恋男友一起看的《海角七号》。如今,他已结婚,我还贵族。
把所有的回忆全部都留在记忆里吧。

原来出火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嘣——苞——米——花!

我们没有如愿看到落日的夕阳,但眼前的剪影画面也仍让人心醉。

夜访梅花鹿!没想到“垦丁王子”能真的带我们找到野生的梅花鹿,还是一家五口,好幸福呀~

如愿在台湾吃到了大肠包小肠。

在贝利冈手工冰淇淋店,我试吃了10种口味,最终还是选择了我最爱的巧克力味。

这是海洋的味道。

第7天--希望下次可以遇见美丽的垦丁蓝

垦丁的第二个早晨,依旧没有大蓝的天。
出门闲逛,走到了临海的地方,在这里,我的一双小白鞋,成功便成了黑绿色,于是它成功留在了垦丁
上海滩没有什么人,我静静地蹲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很安静。

昨天在垦丁拼车,路过这片红彤的凤凰花树,我就想,在离开垦丁之前,我一定要来这里拍凤凰花。
于是,我就来了。

凤凰花落了满地,喜庆的颜色,以极低的镜头拍地面的凤凰花,镜头外是飘落的凤凰花雨。

第一次潜水,在垦丁
话说潜水服加铅块,真心沉。
来到海底世界的感觉很奇妙,好多小鱼在身边游来游去,让人好想亲近,又好怕伤害到它们。
潜到稍微深处,耳压感觉明显,耳朵刺痛,于是赶快做潜水教练教的耳压平衡。后来渐渐适应,很享受在水中穿梭的感觉。
买了鱼食,当把鱼食挤出时,身边的小鱼蜂拥而来,心情十分雀跃。
和我一起的是一个来自浙江的男生,他也是自己一人出来旅行。他不太会用嘴呼吸,结果就喝水,喝水,喝水,喝了好多水。上岸开始吐,我在旁边偷偷乐。

潜水结束后,给自己寄了明信片。
当下车刚走到青旅,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感谢自己的幸运。
本想下午骑机车逛逛垦丁,但一想到昨天晚上隔壁住的那个小伙儿,腿胳膊都裹着绷带,再加今天大雨瓢泼的,就果断计划直接去高雄
在青旅订了拼车行程。等着车老板来接。
车老板是个三四十岁的大姐,嗓门超大,帮我提行李,却被我嫌弃淋湿了拉杆箱,然后妥妥扔给我自己拿(我自作孽,哈),等到了车上,赶快给我拽了好多纸巾,让我擦擦身上的水,别感冒了。我要求坐在副驾的位置,她说,她会很吵的,我说没事。然后就是一路听她各种大嗓门的打电话。

去往高雄的路上,雨渐渐小了,看远处朵朵厚厚的云。

高雄,住的单人间青旅,这个地方就像是个规范化的军营,鞋子放到指定的柜子,寝室有监控,晚上11点熄灯,进屋要小声说话。
不提供毛巾浴巾,咨询费用,工作人员那个小女生操着嗲嗲的声音说:小毛30,大毛50。我心里的小人笑着在打滚。

瑞丰夜市,走起!

万国牛排,牛排很嫩,不过不太好嚼噢,吃完已经十分饱。他们家的玉米汤和酸梅汁也是超赞的。

在十分饱的情况下,溜溜缝。要了个可可口味的。

诶哟~这家店主人很有个性哟~

我一直都想吃翅包饭的,不过要了个麻辣口味的,有点辣哟~卖相棒棒的~
就是卖吃饱饭那老大爷,我欠你钱嘛,辣么凶巴巴的样纸。。。

翅包饭有点辣,来点西瓜汁,解暑又解渴。

原味的芭乐,一袋半斤,吃光光。
我是不是有点能吃。。。

街边看到一群中学生在街头跳街舞。
这样一个男孩子,是不是很让小女生疯狂?

爱河的夜景,配着淡淡的鸡蛋花。

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艺术的升华。

第8天--高雄雨中漫骑

已开启端午节模式,我在高雄
早上单人间青旅给大家免费提供了早餐,还赠送了粽子。
但可是,作为小小一只成长在中国东北姑娘,这粽子太惊喜了!
红!烧!!肉!!!配蛋黄!
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

最初来到高雄,只是因为要从这里转乘回台北的高铁,简单的看了看大概的景点,就想随缘地逛吧。
到这里了,开始纠结第二天的行程,最终决定,去旗津半岛环岛骑车。
早早出门,却发现飘起了小雨,还好有所准备,雨衣帽子都备齐,上路!

租了一辆小淑女车~
自行车和机车是可以上船到旗津半岛的。

远处乌云密布,有人在海边钓鱼。

高雄灯塔高处,看远处的高雄

你们知道吗,蜗牛,是行走着的贝壳。

当到了旗后炮台,雨开始越下越大,瞬间在台阶上形成了小溪流。
等了好久也不见雨小,于是我冲进了雨帘中。找到我的小淑女车,抹了抹座位,环岛骑~
雨中骑车的感觉实在爽歪,帽子湿透,裤子鞋全湿,雨水顺着头发滴答答,车辙驶过,溅起水花。
马路上少有行人,这年头,过节出去玩没有人挤人,是多么幸福的事,哈哈。
一路骑到海水浴场,掏出手机咔嚓两张,简单避了避雨,继续走起。
骑着骑着到了贝壳馆,小淑女车不能进,在这里等我~

贝壳博物馆里的卖萌君们~
图一:热爱大山的孩纸;
图二:巧克力香草冰淇淋;
图三:小丑鱼Nemo;
图四:一群兔pp。

其他标志性的景点都不上图了,肯定都比我这天照的好看。
和风雨抗衡都抗饿了。脸上包包还没好,海鲜是没缘了,7-11便当滴干活。
咖喱鸡配蛋包饭~

从旗津半岛回来,钻过了渔人码头和香蕉码头,乱骑竟到了驳二艺术特区。
原谅我这天没有拍摄灵感,不多上照。自己在心里再感受下。

你猜,这是在哪儿拍的?哈哈哈~~~~
觉得这句特有感,就翻出相机留了影,哈哈哈~~~~

这可是传说中的高铁便当噢,我赶的时间怎么就这么好,我骄傲~
之前便当吃过猪排的、鸡排的、鲔鱼的、这回来个全素的吧。
看这颜色搭配,再看这营养搭配,各种棒棒哒~

在从左营到台北的一路上,风景如画。
倚在两节车厢中间连接的位置,看夕阳,看远处被晚霞映红的云,看天际的宁静与温暖。
车速太快,相机实在照不出它真实地美。

第9天--赖在台北故宫

台湾之前,报名了6月11日的悦跑线上10公里健康跑,都报名了,得跑起啊。
台北老街的正确溜达模式:跑街+走街。
话说台北真的是太热了,真是要跑虚脱了,给自己个安慰的理由没有全程跑下来,跑了五公里,走了五公里吧~
下一站,台北故宫,走起!

刚到台北的时候,一直想要办青壮卡,但是台北已经售罄了,本来还很郁闷,结果遇到了青旅里的Gabby,她把她的青壮卡送给了我,这不,台北故宫用上了~
租了讲解器,安静地逛~

不记得台北故宫旁边那家高大上的饭店叫什么名字了。
在这里,吃了卤肉饭和红豆豆花,好贵的说,还收服务费。
不过,味道确实赞,卤肉饭的米粒粒粒香喷饱满,卤肉肥而不腻,带着淡淡的甜;喜欢甜食的我,当然很爱红豆豆花啦~

从上午十点半到故宫开始,到下午六点半走,出去买票排队吃中饭,我在台北故宫博物馆待了差不多六个小时。
全程不能照相,只能用眼睛看,用耳朵听。
我是个笨孩子,记性不好使,听了好多都忘了,只记得大爱清明上河图,那样小的人物画在纸上,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表情和动作,看戏的,杂耍的,野台戏,走钢索,买鞋试鞋,女儿送嫁,绑野猪,孩子骑爸爸脖子上看戏,挑粪摔倒,周边人捂鼻散开…画面生动,栩栩如生,有故事,有情节。让人感叹祖先前辈们的智慧。
震馆之宝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都拿出去做展出了,没有看到真品,于是给自己寄了一张很有态度的明信片,肉形石明信片。如今已收到,开心开心。

这天刚好周六,台北故宫博物院还有戏曲可以观看,瞄了一会儿~

艋舺夜市的吃的价格十分接地气,来这里的当地居民也不少。
来之前还看了看电影《艋舺》,如今身临此地,是否自己也带了些许的江湖气息?
真的有看到这里卖碟片噢,还好多人翻,啊,有点不好意思了~

后记

我是一个喜欢做计划的人。出发前,我给自己列了一副想要完成心愿的清单,然后循着清单,带着期待,来经历每一段旅程。
1、我盖了满满一个小册子的纪念章;
10、吃了全民便当、池上便当、高铁便当;
10、我坐了公交捷运台铁高铁轮船;
12、去电影中的场景走一走;
13、发一组一图转四个方向的高逼格朋友圈。
这次台湾旅行,对我来讲,没有遗憾。

最后,附上自己的傻傻照。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18 11:25

引用 鬼林copy 发表于 2016-07-18 11:25:39 的回复:

回复鬼林copy:是呢是呢~

2016-07-18 12:0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18 13:54

引用 欣子cat 发表于 2016-07-18 13:54:25 的回复:

回复欣子cat:台湾真的好美,景美,人更美。不过现在去是雨季,建议秋季再去哟~

2016-07-18 14:11

阅读完毕~明年记得去拿三周年明信片😁

2016-07-19 00:34

2016-07-19 02:20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7-19 00:34:46 的回复:

阅读完毕~明年记得去拿三周年明信片😁

回复amy:和你一起呀

2016-07-19 05:1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19 02:20:48 的回复:

回复ysyyu:嘿,阳光很好~

2016-07-19 05:17

引用 Oo不二 的图片:

不好意思,這是鰻魚,不是鮪魚

2016-07-19 10:4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7-19 10:41:13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我点餐的时候那上面写的呀,难道我被骗了

2016-07-19 13:22

引用 Oo不二 发表于 2016-07-19 13:22:15 的回复:

我点餐的时候那上面写的呀,难道我被骗了

回复Oo不二:這不是鰻魚飯,應該是鯛魚飯。

2016-07-19 16:54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7-19 16:54:09 的回复:

這不是鰻魚飯,應該是鯛魚飯。

回复陳建佑:不管了,反正是~鱼饭,哈哈哈

2016-07-19 18:01

引用 Oo不二 发表于 2016-07-19 18:01:23 的回复:

不管了,反正是~鱼饭,哈哈哈

回复Oo不二:因為我滿愛吃這個烤鯛魚飯,才特別提一下

2016-07-19 19:5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7-19 19:57:04 的回复:

因為我滿愛吃這個烤鯛魚飯,才特別提一下

回复陳建佑:

2016-07-20 05:27

2016-11-08 18:4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08 18:47: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