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去哪儿,那就去大理吧。。。

三三 (北京) LV.17
2016-07-17 22:33 898/4
  • 出发时间/2016-07-06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次没有计划的旅行……
2016年6月,由于种种原因,我变成了一个居无定所,孑然一身的人......
没有孤单与落寞,没有哀怨与忧愁,虽偶尔的某些时刻,漂泊与彷徨也曾时不时地划过心头,但,我始终坚信,我所走过的每一寸时光,都是当下最好的自己!
一个特别酷的人,活的勇敢,自在洒脱,敢爱敢恨,敢做敢当,心怀希望,目视远方,一念即起,便奋不顾身……
对,这就是我!

暂时搁置了手头的杂事儿,我买了一张去大理的单程机票,定了几晚民宿,就这么上路了......
没做攻略,没规划行程,不知道下一站是哪儿,一切随缘,就这样吧......

说说飞机,说说交通。。。

北京直飞大理的航班每天就4班,都是6:30左右,我买的国航,单程含税1620,6:25起飞,10:30到,全程近4个小时。
出机场往右就是出租车的地方,从机场到古城120,这边都是不打表的,告诉司机要去哪儿,他会给你报价,当地人民还是淳朴的,基本不会漫天要价。

基本上,这边出行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有出租车,包车,滴滴叫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等等。
除滴滴以外,其他基本都可以讲价,当地人还是挺质朴的,不会有特别坑的价钱,划价范围5-10块吧。

逛古城,最好的方式是步行,漫无目的的闲庭信步,是对它最好的解读。

当地特色编彩辫,10元编5根,20元10根。商业化驱使下当地的白族人也蛮会营销的......

夜晚的古城,很是热闹,人民路的酒吧里传来阵阵歌声......

说说我的民宿。。。和它的主人

我住的地方叫MONSTER,苍山下,古城边,步行到古城十几分钟。
论位置,他家并不占优,外地人来大理,基本上不是住双廊就是住洱海边,不是海景房,就是海景房……他家没海景,没落地窗,没大浴缸,隐匿在半山腰,一抹溪水为伴,背靠苍山为怀。在这里,能真正远离喧嚣,隔绝游客,假装过着大理人质朴简单的生活......

虽然没有地处核心地段,但出行也是方便的,走十几分钟便是国道,可以叫车,可以租电动车,美团外卖也能送餐,还有去丽江昆明等地的巴士。

老板说,他们家主要是长租的,短则一两个月,长则半年,也对,在这个朴实无华的三层小楼里,是需要静下心来慢慢聆听的......

小院一层基本上是长租客,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二层有几间大床房,三层只有两间,有阳台,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苍山,也能透过层层白墙灰瓦隐约望到洱海,还有公共的洗衣区和屋顶露台。天气好的时候坐在这儿喝着咖啡发呆,一定是最为惬意而美好的生活......
可惜了,我来的这几天,天天在下雨……

再说说它的主人

这家民宿在Booking上是排名第一的,问了才知道,他们家今年4月才开的,短短几个月就能在Booking排名第一,真心致敬!
评价里都说老板人特别靠谱儿,特别Nice……balabalabala……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Monster的主人,是两个大男孩儿,一个江湖人称教授,是个爱旅行,会画画,搞摄影的少男,人很好,热情友善,带我们吃饭,和我们唠嗑,还把自己的电脑让给同伴打!游!戏!......时而是个透着点儿艺术气息的文艺少男,和你聊点儿"城市气息",时而是个带点儿小坏开着各种玩笑的不羁少年,和你说点儿"三月街的轶事和KTV的奇闻"。那些来来往往的房客,和他像朋友一样相处自如……
(内个,老板也玩儿蚂蜂窝哦,游记还评过宝藏,哈哈😄)

另一位老板,回来没两天我们就走了,没机会多了解,但是,他有一只乖到爆的边牧!

总之,这家店强烈推荐,性价比超高,老板人超好,住了就不想走......

被迫去住海景房。。。

因为临时续住,Monster没空房了,被迫来住一晚海景房。。。
听说双廊那边现在到处都是工地,所以选了相对较为安静的桃源码头的朴语。从古城滴滴过来不到80块。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评分也是比较高的,大堂很漂亮,也很大气,可以窝在这儿看看书,发发呆。

屋外的露台,可以近距离亲水,也可以闻着空气的味道看白云飘飘。。。

三层有个公共图书室,还提供给小朋友看的书。

房间很大,设施也比较新,准五星标准吧,价格不便宜,普通海景房898,可以看到洱海和苍山,还有更贵的1500左右。

环洱海。。。爬苍山。。。

环洱海,走环海西路,可以租电动车,可以租脚踏车,可以租汽车,全凭个人喜好和目的地的远近。这里随处都是租车的,价格基本差不太多,我们租了好一点的电动车,80每天,一般的30-40。电动车的好坏,主要是指新旧程度,电池的续航能力,好的可以续航100多公里,老板说可以往返双廊了。不管什么车,貌似都是以天为单位计价的(喜洲那边有按小时收费的),也就是说,不管取车的是早上还是中午,都按一天计算。提醒大家,骑电动车的时候最好多穿件衣服,跑起来的时候风大,吹啊吹的,容易感冒……
海西路是双向车道,沿途风景各异,可以随意停下来拍照。一路会路过好多村子,路边有卖饮料,小吃的,也有餐厅,茶室,咖啡厅,还有手工艺品和电动车充电的地方。

游洱海,可以在才村码头坐船,180每人,行程2个多小时,其中含金梭岛登岛40分钟。

金梭岛是洱海中的一个岛,岛上居住着当地的白族居民。金梭岛是喀斯特地貌,所以岛上没有耕地,当地人世世代代靠打渔为生。原本应该是个特别纯朴的小岛,现在也开始到处建房子了。

苍山,因其山色苍翠而得名。
爬苍山,可以选择徒步,或者坐索道。如果要坐索道,就一定坐洗马潭大索道,据说小索道很坑爹。
现在的景区叫做苍山地质公园,和天龙八部影视城在一起。门口有黄牛卖票,220包括苍山门票和大索道往返,240多加一个影视城。大门距离索道站还有一段路,步行20分钟,往返电瓶车20一个人。
索道上山20多分钟,穿过层层云雾,就到了终点平台。
索道终点站距离洗马潭还有1000多米,顺着修好的栈道台阶一路向上便是。途中有几个休息站,可以买东西吃,也能租氧气瓶。

洗马潭,一汪清水,已经有1.5万年历史了。如果人能活100岁,从始至今,也要150个轮回......在大自然面前,一生是多么短暂的存在……

不走寻常路。。。

感谢当地咖啡师朋友靠谱儿的推荐,才得以领略到大理不一样的静美。。。
(原来咖啡师也不是不接地气儿的嘛,😄)

寂照庵
一座尼姑庵,隐匿在苍山景区内,曲径通幽,禅房花木,诗意盎然。。。

这里有茶室,全自助,全免费。也有斋饭,20元一位,先买饭卡,12:00开饭,排队打饭,一张卡只能打一次,出来就不能再进去了。吃多少打多少,不能剩,据说剩饭是要罚跪一柱香的(大约2个小时)。斋饭味道还可以,不过油挺大的。

莫催茶室
坐落在苍山半山腰的一座茶室,古朴,幽静,在这儿能看着蓝天白云和远处的洱海村落发呆,沏一壶清茶,感受悠然见南山的恬静。。。
茶室离古城不远,坐车十几分钟,就在桃溪生态谷旁边。但这里山路崎岖,不太好走,导航给的路线也不对,建议提前联系车,滴滴不容易叫到车的。或者可以租个电动车骑过来,但山路颠簸,还很陡,请小心驾驶!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金鸡饭店
这绝对是一家值得特意安排在行程里的餐厅,太太太好吃了。位置不是很好找,按照大众点评的地址,跟着导航走,不会错的。门口并不起眼,里面的院子特别纯朴,特别生活。老板普通话不是太好,但特别热情。墙上的黑板上写着菜品,也可以让老板推荐。点了两个菜,一个汤,一个炒饭,一杯饮品,味道特别赞,性价比还特别高,一共才不到150。点评支付,还能优惠。

USINE,中文名:飞向月球
算是西式简餐吧,一到饭点儿人特别多,他家的榴莲薄饼特别有名,去晚了可能就卖光了。。。

桃源人家
桃源码头的一家著名餐厅,老板人很好,挨桌打招呼,递烟(真实目的其实是想让你给他家大众点评一个五星好评,互联网经济啊,哈哈😄),服务员也很好,一个劲儿说够了,不用点了。性价比超高,人均还不到50。

为一杯咖啡。。。

近几年,古城里的精品咖啡馆逐渐多了起来,大多是北上广的人厌倦了大都市的生活,跑去那里开一家店,过一种生活。
这里的咖啡比北京略微便宜,奶咖啡30左右,手冲30-40一人份。

如是咖啡
老板自己有个工作室烘豆子,据说来大理五年了。咖啡算是古城里蛮好喝的一家店了,有挺多熟客的。一般老板下午才过去,上午是另一位酷酷的咖啡师,带着一只懒洋洋的大金毛,感觉特别的大理。老板自己会带一只边牧,一只黑贝,和帅帅的黑贝比起来,正处于脱毛期的边牧看着好像小朋友。

MonsTerBee CoffeeBar
据说是一对情侣开的店,咖啡师是香港人,不爱说话,但咖啡挺好喝的。特别小的一个店,一楼是咖啡,二楼他们自己住。设备在大理算是蛮精良的了,豆子也是用的咖啡圈挺有名的少数派。咖啡师只负责做咖啡,不负责陪聊,挺喜欢这种安静的感觉。术业有专攻,没功夫陪你废话......

唐咖
应该算是古城最有名,做的最大的一家店了吧,有好几家分店。去的这家一层是咖啡,二层三层是客栈,有露台,咖啡可以拿上去喝。
个人觉得咖啡味道很一般,但也不至于难喝,墙上挂着一堆奖状,但其含金量到底怎样,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Tips

雨季来大理,一定多带几件衣服,脏了的衣服不要洗了,洗了也干不了。再带一个功率大点儿的吹风机,淋湿的衣服就靠它了,指望自然风干肯定没戏。。。
雨季最好不要住客栈的顶层,连天阴雨,顶层很容易漏水。。。
这边大部分餐厅在点评上都可以优惠买单,虽然没有便宜多少,但胜在手机支付方便。
这里不用看天气预报,看了也没用,天气预报也没几次准的,反正我来这几天是都不准。和当地人学的两种判断天气的方法,一是看苍山,如果能清晰地看见苍山,那么肯定是晴天。另一种方法是看霞光,所谓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总体而言,古城的治安还是不错的,在这儿的一个星期,没有看到小偷,没有被宰,没有被坑......但,临走前一天吃过晚饭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一个妈妈一边跑一边喊"仔仔",那焦急迫切嘶哑的声音让人隐隐感到心疼,路上很多人围观,也有好心人跟着她跑想要帮忙,但似乎大势已去……希望,希望不是有人抱走了她的孩子,希望,希望她最终在人群中追到了她的宝贝!所以,带小朋友来的家长们,请一定一定看好自己的孩子!再安全的地方,也有微小的可能性,但那个代价谁都承受不起,对吧!

写在最后的话

大理是个奇怪的地方,在这里,上帝似乎故意调慢了时钟,我经常感觉起床后干了好多好多事儿,过了好久好久,可是看看表,也才刚过2,3个小时而已……在北京一直看不完的书,在这里不到一个星期就看完了3本,还不算每天吃饭睡觉游山玩水……
我终于体会到了大家所说的慢生活,来到这里,不是你主动慢下来的,是这里本身所拥有的那种魔力,让时间的维度拉长了好几倍……

我挺喜欢大理这个地方的,但,它似乎终究并不属于我......

意外之喜。。。

我本以为,于我,大理只是一个开始。。。
可谁知,它可能成为一个结束。。。

走过了幽暗的岁月,
告别了曾几的彷徨,
我心中的那一团火焰,
又再一次的重燃。。。

只需一点,便可撑起远方。。。

OVER。。。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18 17:57

引用 nmgchenpeng 发表于 2016-07-18 17:57:28 的回复:

回复nmgchenpeng:加油⛽️

2016-07-18 22:2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19 10:26

引用 我爱柏芝罗志祥 发表于 2016-07-19 10:26: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