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行囊,开始一段梦的旅行——法比荷德瑞意梵15日7国14城暴走行记

wyhope LV.5
2016-07-17 22:42 1699/17
  • 出发时间/2016-04-14

旅行最困难的部分,应该就是决定出发吧。没有时间、语言不通、担心安全……不去的理由实在太多,而出发的理由只有一个,想出去看看。
        由于对欧洲了解有限,加上之前又发生了巴黎恐袭案(出发前几天又发生了布鲁塞尔恐袭案),本打算报旅行社去,但看了看行程,几乎都耗在了大巴车上,实在不喜欢这样的旅行。由于之前有去日本、新马等自由行的经验,在一阵强烈的内心挣扎之后,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一个人自由行去。
        在网上看了一些游记并咨询了朋友的建议后,基本上确定了要去的城市,最终15天时间里游览了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瑞士意大利梵蒂冈等7国14地。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最难的应该就是购买欧洲的火车票了,由于我的行程和住宿已经预定,车票不能出一点差错,而现场买不仅贵,而且有可能买不到,于是我只能在欧铁的中国官网上将行程上的所有点对点的车票全部提前买好,并设定好市内和短途的交通工具,不得不说这真是个杀脑细胞的浩大工程,其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了。幸运的是阴差阳错买到了成都往返巴黎的特价机票(3800多含税),在阿姆斯特丹转机,单程12小时左右,还能接受。出发前买了一张欧洲通用的流量卡,可以上网,不能打电话。下了google map和翻译软件,还有一些旅行网站的APP和城市攻略。事实证明,没有网络和google map的话简直是寸步难行,因为很多地方的标识甚至连英文都没有,也不是所有的欧洲人都会讲英语的。
最终的行程为:
第1天:法国巴黎
第2天:比利时布鲁塞尔
第3天:比利时布鲁日根特
第4天:荷兰羊角村
第5天:荷兰阿姆斯特丹
第6天:荷兰海牙
第7天:德国慕尼黑
第8天:瑞士苏黎世
第9天:瑞士卢塞恩
第10天:瑞士因特拉肯
第11天:意大利米兰
第12天:意大利罗马
第13天:梵蒂冈
第14天:法国巴黎
第15天:返回成都

Day1.巴黎

飞机到达巴黎时已经接近10点,要坐RER B线到巴黎北站,自动售票机看不懂,而且好像只能用信用卡买票。看到一个法国大爷坐在凳子上,走过去问他在哪里买票。在我的意识里似乎所有的白种人都应该会讲英文的,结果他居然不会,但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于是一边不停跟我说着什么,一边把我领到札台,投进一张票让我过去,我看他手里拿着一堆票,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心里有些发怵,心想他不会让我逃票吧,那可是会罚很重的,迟迟不敢过去。于是跑到咨询台问,幸好咨询台告诉我还有人工售票窗口。买票进站后又不知道坐哪个方向,看到一个华裔摸样的大叔,问他去北站是不是坐这车,他说是,于是跟着他跳上了车。在车上和他攀谈起来,他问我来做什么的,我说我来欧洲旅行,他说:一个人?我说:恩,一个人。于是他便露出有些惊讶和祝我活着回去的表情。然后他告诉我他在巴黎工作,还说巴黎小偷比较多,行李千万不能离开视线,要多注意安全等等。我想不会吧,我又不是到了非洲。想着又往周围看了看,车上黑压压的一片,都用诡异的眼光看着我,我的心紧了一下,好吧,我真到了非洲。到了北站,看到许多黑人在周围徘徊,还有流浪汉睡在里面,心里更加紧张了,找到出口后,看到门口停有警车,周围的咖啡店和酒吧也还在营业,稍微放心了点,赶快用google地图找到酒店。可能因为时差的关系,我的生物钟没有反应过来我想干嘛,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天刚亮,也没有感觉很困,就爬起来到北站买了1—3区的一日票。
        之前听说卢浮宫经常会排很长的队,于是第一站去了卢浮宫。这里确实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各种艺术品和珍宝数不胜数,看得人眼花缭乱,让人大开眼界。4个小时走马观花的看,最后累得筋疲力尽也没有逛完。不得不说的是,卢浮宫里的壁画、珍宝等制作工艺都极为精良,相比之下,北京故宫内的东西则显得比较粗放。吃了午饭,坐地铁去了凯旋门,照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后,又去了埃菲尔铁塔。塔下面好多小黑在卖纪念品,还有一些骗子。买了登塔的票,居然还要自己爬上去,对于恐高的我真是爬得两腿发软,但是从塔上俯视整个巴黎还是非常壮观的。走下塔已经快6点了,坐地铁回酒店,在北站外面一家餐厅门口见到小黑在打架,很多人在围观,警察赶紧上去制止。不敢围观,赶快回到了酒店。
        巴黎真不愧是艺术之都,每座建筑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是个非常大气、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当然,由于很多非裔、东欧移民的涌入,车站、景点之类的地方显得有些混乱,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给你绑红绳、请你签名、问你会不会英语之类的骗子也都有见到。对于这些被天朝骗子早就玩坏的骗术,我只能发自内心的呵呵了,不过有些时候确实防不胜防,我在后面就会遇到。

Day2.布鲁塞尔

第二天乘火车去布鲁塞尔,结果傻X订房网站把地图标错了,害我找了三个小时才找到酒店,这时已经下午2点过了。放下行李,去了城里的公园和市政厅,然后沿着小路一直走,拐角处见到一座非常雄伟的教堂(忘了什么名字),进去之后被深深震撼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美丽的教堂,里面精美的雕塑令人印象深刻。参观完教堂出去,又下起了小雨。欧洲的天气变化特别快,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出太阳。想去找尿尿小童塑像,结果无意中走到一片商店街,两边有很多卖巧克力、马卡龙以及各种当地商品的店铺,店面都装扮得非常温馨,商品也非常精致。吃了一份当地特色的华夫饼后,顺着人流往里走,一排古色古香的雄伟建筑展现在眼前,这里应该就是大广场了。继续沿着古老的石子小路往前走,钻进一条小巷,两边很多餐馆在招揽生意,几乎每家都有黑贝和炸薯条,不过感觉他们太热情了,以至于让我想起了国内宰客的黑店,不敢去吃。沿着地图找到了尿尿小童塑像,在一个小巷子里面,很多国内的旅行团在那里照相,周边都是卖纪念品的店铺,想想还有那么远的旅程,一个都不敢买。准备找地铁回酒店,走到一个地铁站,发现入口都被封了,旁边有一个很大的建筑,外面挂了很多国旗,台阶下放着很多花,原来这里是前几天发生恐袭案的地方。好不容易发现一个入口还开着,终于回到了酒店。

Day3.布鲁日 根特

由于生物钟的关系,5点过就醒了,实在睡不着。吃了早餐后去火车站坐车去布鲁日,在站台上问一个老婆婆这趟车是不是到布鲁日,她说是,于是跟着她上车,顺便帮她把行李搬上车。她带着一只几个月大的狗,说是去女儿那里,她前几天还去了塞内加尔,那里非常热,她还告诉我,布鲁日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让我对布鲁日有了一些期待。到了布鲁日,在车站买了公交一日券,由于太早咨询处还没有开门,地图也没有拿到。本想坐公交,发现站名一个都不认识。之前听说布鲁日很小,可以步行,于是只有依靠谷歌地图了。从车站出来过了一座小桥,顺着小路径直往前走,渐渐看到了我幻想中的欧洲小镇。湿漉漉的石子路,蜿蜒而整齐的老房子静静地伫立在两旁,棱角分明的教堂屋顶矗立在蓝天白云间,教堂的钟声不时搅动着小镇沉寂的清晨,回荡在雨后湿润的空气中。街上一个人也没有,店铺也都没有开,我一个人漫步在小镇的巷子里,突然想起了一个叫《寂静岭》的游戏,仿佛在某个转角处就会跳出一具丧尸似的。不知不觉走到了广场和市政厅,清洁车在清洗着街道,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有好几个日本的旅行团,让一个日本女人帮忙照了像,和她聊了一会儿。中午吃了饭去了天鹅湖和修道院,路上的景色特别美。然后沿路回到车站,想起买的一日券还没用过,早知就不买了。
        由于从布鲁日布鲁塞尔要路过根特,下午也还有时间,于是临时打算去趟根特。去问售票处可以用往返布鲁塞尔布鲁日的车票去根特吗,他说可以,于是坐车去根特根特给人的感觉更加沉稳,整个城市带着一股浓浓的哥特风,给人一种很奇特的感受。爬上了古老钟楼的屋顶,俯视整个哥特城,对面的大教堂总感觉像是外星建筑或者是潜伏在城里的飞船,随时都会喷出火焰起飞一样。顺着地图参观了老城堡、码头和谷物市场,每走一步都是一个美景,这是一个让我非常喜欢的城市。下午坐电车回到车站,这个火车站太小了,一个工作人员也看不到,正好有两个女人也要去布鲁塞尔,她们说要先坐火车去另一个站换乘,于是跟着她们转车,顺利回到了布鲁塞尔。所以说,一定要脸皮厚一点多问路呀。

Day4.羊角村

今天要去羊角村,坐火车先到阿姆斯特丹,到机场站的时候火车居然故障,中途还换了车。从阿姆斯特丹羊角村需要在Steenwijk转车,这是一个很小的车站,只有一个大爷在售票,而且貌似也只有两路公交车。我问他在哪里坐75路公交,他说出了车站左转就能看到。于是花10欧买了2日券,由于我只坐2次公交,觉得好贵。在外面又碰到刚才在火车上遇到的2个中国女孩,在英国留学,她们说她们住在羊角村里,觉得好羡慕,因为我没订到村里的民宿,只订到羊角村附近一家民宿,我得先去check in然后放行李。75路车到了一个叫smallege的地方,一个乘客提醒我下车。一下车看到四周一望无际的农场,觉得自己真是到了乡下,抱怨自己怎么会选到这个民宿,有点郁闷。按照地图找到民宿,是一个大农场,门口有两匹矮脚马和一群土鸡。我敲了敲门,主人貌似不在,我心想这下怎么办,没办法只好换了手机卡给主人打电话,她说10分钟左右就回来,让我从侧门先进屋去。我想,这还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呀。从侧门进到屋里,突然暖和了起来,客厅布置得非常温馨,还有一个大厨房,从窗外望去是一个巨大的院子,还有一个池塘。一会儿,女主人回来了,她叫carmen,把我带到二楼的房间后,我说我想租一辆自行车去羊角村,于是她拿出地图给我画了去的路线,还建议我如果有时间可以去Belter-wijde附近看看,也非常不错,但最好在8点前回来。我说是因为要在8点前还车吗,她说是因为8点天黑了没有路灯,我想想靠真的一个路灯也没有。
        骑着自行车欢快地行驶在广袤农场的乡间小路上,一眼望去全是绿油油的牧草,农场零星分布着各种搭着大屋顶的乡间别墅,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种满了美丽的鲜花和精心修剪的树木,草坪也都整理得平平整整,悠闲的奶牛和绵羊懒洋洋地躺在田里,慢悠悠地吃着牧草,我想荷兰人民的生活真是幸福呀。
        顺着地图慢慢接近羊角村,游人也开始多起来,一进到这里,感觉就像是到了世外桃源一样,错落有致的运河、小桥和色彩斑斓的草房子组成了一幅立体的油画,任何一个角度都美得令人窒息,终于觉得自己如此折腾的过来没有白费了。逛到下午四五点,去村头唯一的超市买了晚餐和零食,回去路上去了房东说的那个地方。这里和羊角村的布局很像,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只是没有游客。骑着车沿着村里的小路一直往前走,除了一个在院子里修剪草坪的人,一个人也见不到,于是我又想起了《寂静岭》的情景。天渐渐暗了下来,赶紧沿着地图回去了,路上风特别大,一直骑车也是很累的。这里的人都特别热情,在路上只要目光接触了,对方就会很友好的给你打招呼,估计是因为真的很难见到活人吧。第二天一早,carmen给我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并告诉我去车站公交的时间,还说昨天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住。吃完早餐,感谢carmen热情周到的服务,拉着行李从农场走到公路上,坐75路公交回到Steenwijk车站,下一站,阿姆斯特丹

我住的民宿

Day5.阿姆斯特丹

到了阿姆斯特丹,先找到了酒店,说是2点才能check in,于是放好行李,拿了张地图出发了。阿姆给我的感觉有些杂乱,这也许是所有大城市的通病。满街都是来自各国的游客和各色肤色的人,听说在这个仅有80万人口的城市,你可以见到来自170多个国家的人,可见这座城市的包容性。这里的自行车使用率特别高,还有类似汽车停车场一样的自行车立体停车场,渡轮一靠岸,人和自行车便蜂拥而出,蔚为壮观。这里的运河修建的特别规整,以中央火车站为中心,向外一层一层地延伸开来,河两边的建筑也特别相近,感觉应该很容易迷路吧。中心城区不是很大,尤其在达姆广场上还有各种游乐设施,有点像中国二三线城市的风格。地上满是烟头,还有不怕人的肥鸽子飞来飞去,城里的运河两边一艘接一艘排列着船屋,这应该算是阿姆的特色吧。
        顺着地图去找所谓的性博物馆,找个半天没找到,问了一个大叔,告诉我就在对面。走过去一看竟然就是一个三层的小楼,花了4欧进去,真是一个坑爹的地方,10多分钟就出来了。沿着达姆大街一直往前走,穿过中心广场来到鲜花市场,小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主要卖各种鲜花、种子还有郁金香球茎和各种纪念品,跟农贸市场差不多吧。逛完市场,本打算去国家博物馆,一看地图有点远,腰又有些痛,心想还是坐船吧。于是走回火车站前的码头,花16欧坐观光船参观。游船顺着运河,沿市内主要景点差不多行驶1个小时,到了景点后,分发的解说器会开启自动解说,让你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坐船游览完后,打算先去吃晚饭,然后去参观著名的红灯区,红灯区在这里是合法的,由政府颁发一定数量的执照,收取一定的税费。走到红灯区才6点过,几乎都没有开始营业,于是在周围逛逛。许多真人秀的店在大街上卖力地招揽着生意,闪烁的霓虹灯散发着酒醉金迷的色彩,刺激着人们的荷尔蒙,许多好奇的男男女女买票径直走进里面一探究竟。附近中餐馆也挺多,一看价格,一盘扬州炒饭要13欧(差不多100元),心想终于知道为什么中国人在外国那么多开中餐馆的了,炒成这样都能卖那么贵,可是为什么华人聚居区总是和红灯区相邻呢。到了七八点,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许多门店也开始营业了。各种风格、各种肤色的女人们穿着暴露地在一间间橱窗里面搔首弄姿,吸引客人进去。成群结队游客们像参观景点一样,在橱窗前驻足欣赏,我想,被这么多游客看着,估计谁也不好意思进去吧。天色渐渐晚了,走路回到酒店,明天打算去海牙看看。

Day6.海牙

早上坐火车去海牙,路上一片片五彩斑斓的花田从眼前闪过,实在太美了,多么想停下来去田间好好欣赏一番。海牙荷兰另一个行政中心,本想先去国际法庭,结果不小心走到了皇宫,听说只要皇宫里的旗子升起来,女王就在里面办公。今天女王应该就在里面吧,因为旗子是升起来的。这里到处分布着各个国家的使领馆,从门口的国旗能够辨认出来,而且每个国家的使领馆都修剪得很具有本国特色,十分漂亮,可惜我没有见过中国的。相比阿姆而言,海牙给人更加闲适和生活的感觉,街上的人没有阿姆那么多,也相对宽阔和干净,这是一个挺不错的城市。来到国际法院,但貌似不能进去,侧门有一个展览小厅可以参观,里面有一些关于国际法院历史的免费讲解和实物展示。看到了一把珍贵的扇子,是国际法院建立初期,世界各国代表的签名,上面有民国首任外交总长陆征祥的名字。走出国际法院,一直向北边海岸线走,终于到了海边,放眼望去,对面应该就是英国了。沙滩上有很多休闲酒吧和露天大排档,海水不是很清澈,应该不怎么适合游泳吧。沿着海岸线一直走,找到9路电车站台,坐车回到火车站返回阿姆,晚上要坐夜行火车去慕尼黑了。

Day7.慕尼黑

昨天在夜行火车上发生了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我把旅行箱和背包锁在一起放在卧铺下,第二天在斯图加特转车时发现包被打开,我的钱包被偷了,庆幸的是银行卡和火车票还在,护照我一直放在衣服内袋里。虽然卧铺车厢虽然是有门的,但因为中途也有上车的人,所以我并没有锁。之前就听说有人会趁火车停靠站时上车偷东西,没想到竟发生在自己身上。这种情况估计是找不回来的,由于我还要忙着转车,也懒得报警了,赶紧跳下车问一个列车员在哪里打票(我只有电子票的验证码,需要在机器上打印票),她让我直接到后面另一节车厢,于是心情沉重地过去了,当时感觉整个人都是懵的。中途列车员来查票,我给他看验证码,他问我怎么没有打票,我只好说我不知道,你们的人叫我过来的,他也就没说什么。到了慕尼黑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平复了下心情,问前台要了一张地图就出去了。
        第一站先去了宁芬宫,远远望去非常壮观,前面的湖里有很多天鹅,一点都不怕人。买票进去参观了宫殿、马车博物馆和花园。离开宁芬宫后坐17路电车回到中央车站,转乘地铁去广场,谷物市场就在广场旁边,市场里有各种卖蔬菜、水果、鲜花的店铺,还有慕尼黑特色的啤酒和烤猪蹄。继续往北走,参观了教堂、新旧市政厅、国王宫殿,然后来到英国公园。这是一块人们休憩的地方,有人在小水坝前冲浪,往里走有很大一片草地,很多人在草地上铺上一块布,然后悠闲地晒着太阳,还有的直接脱光晒天体浴,真是豪放。在公园的长凳上吹了吹风,坐地铁回到了酒店。慕尼黑应该算是大城市里不那么杂乱的了,虽然也是到处都是旅行团,还有很多穆斯林。

Day8.苏黎世

火车行驶在去苏黎世的路上,瑞士乡村的美景渐渐让我减轻了前日的阴霾。苏黎世是一个有点像重庆的山城,各条小巷子纵横交错,但并不显得杂乱。沿着河边巷子不知不觉走到了码头,苏黎世湖上有很多白天鹅和野鸭子在悠闲地玩耍,湖边坐满了休闲的人们,翠绿的山顺着蔚蓝的湖一路延伸,远远还能眺望山腰上的房子,非常美丽。走过大桥,来到河的另一边,顺着著名的班霍夫大街(全长1.3公里,欧洲最长的购物街,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购物大道之一)往前走,在火车站附近吃了午饭,然后乘6路电车去来到FIFA总部,可惜大力神杯拿出去展出了,不在这里。于是又坐6路车回城里。在苏黎世大学站下车,参观了一会大学。苏黎世大学位于半山腰上,从山上俯视苏黎世特别美丽,如果能站在更高的地方应该更漂亮吧。回到住所,屋里有一个来旅游的美国人和一个俄国人,以及一个来这里工作的日本人,和他们很愉快地聊了一会儿,睡觉了。

Day9.卢塞恩

今天下起了雨,本打算去登瑞吉山,游客中心说缆车因为天气原因不能使用了。只好到火车站前面的码头坐船游览卢塞恩湖。船票价格依船行驶的距离而定,最短的往返一个小时,我选择了两个小时的行程。散发着历史气息的建筑顺着岸边依湖而建,远处的雪山隐约可见,山腰上还零星散布着色彩亮丽的小房子,以及一片一片的平整的草地。欧洲旅行非常挑天气,可惜今天天气不好,一直飘着小雨,如果天气好的话,视野会很开阔,风景应该会更美吧。坐船回到岸边,乘电车去看忧伤的狮子像,也就两三站的距离,然后去旁边的钟表店给老婆和朋友买了表。回到旅店,遇到一个在比利时留学的湖南妹子,和我聊起了许多旅行的见闻,还有一个西班牙来这里工作的男人。

Day10.因特拉肯

卢塞恩今天下起了雨,来到火车站,犹豫去因特拉肯还是施皮茨。问了下去施皮茨的票,108瑞士法郎,……还是去因特拉肯吧。估计因为是铁路施工,火车在中途居然还换乘了大巴车,从山里绕行了一程。大巴顺着山路蜿蜒盘旋,山上渐渐下起了大雪,山间的房子很快被白雪覆盖,好像突然来到了冬天。大巴慢慢开始下山,走过一个弯道后,突然又没有雪了,真是奇怪。到了因特拉肯,雪越下越大,大风裹着雪粒向脸上砸来,瞬间万念俱灰,沿着主干道一直往城里走,又看到了好多熟悉的中国旅行团,远远的还可以看到雪山。在城里逛了一圈,跟我想象的因特拉肯有点不一样,也拍不成蓝天白云绿草红房子了。

下午回到卢塞恩,打着雨伞逛了下城区,然后往旅店走,路上走到一个小山坡,上面全是小别墅,顺着路往上走。这里的视野特别好,能看的卢塞恩城很大部分,还有远处的雪山和卢塞恩湖,这应该是我今天看到的最美的景色了吧。回到旅店,遇到一个土耳其人,他在台湾上了4年大学,到这里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他说他女朋友是台湾人,明年就要结婚了。我们聊得很开心,然后留下了联系方式,他说他不知道成都,不过看了图片后觉得很想去看看,我说你来了可以找我。第二天一早卢塞恩下起了大雪,我坐在窗边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想前几天自己还在成都穿着短袖。不过坐车离开卢塞恩时,天空居然放晴了,真是来得不是时候呀。

Day11.米兰

早上坐车到了米兰,天气很好,米兰火车站特别大,从正面看很有气势。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很快就找到了。放下行李,在前台拿了张地图就往米兰大教堂奔去。到地铁站,我站在自动售票机前正在研究怎样买票,这时走过来一个白人男子,指着屏幕上两行字对我说:“日票,次票”,我看了看他,本能的提高了警惕,只是笑了笑,想等他走了再买。他见我一直不买,故意走到了旁边,等我的票和找零一从机器上掉下来,他立马快速走到我旁边,直接伸手去抓零钱,我本能的碰了一下他的手,他立刻大叫一声,硬币也掉在了地上,他捡起来,很熟练的把硬币换了,给了我一个5分的硬币(我的找零是0.5欧硬币)后若无其事地走了,我想这出门在外,也只损失0.5欧,只有算了,大家一定要多注意这些在机场和车站太主动帮你的人,尤其是看起来就不正常的。
        坐地铁来到大教堂,特别雄伟,白色的建筑上雕刻着精美的浮雕,广场上人山人海,还有数不清的鸽子飞来飞去。买了大教堂的票,但排队参观大教堂的人太多了,还有安检,于是打算先去其他地方看看。用谷歌找到了离这里不远的人骨教堂,走进人骨祈祷室,看着墙上密密麻麻的骷髅头,感觉有点阴森,背脊发凉,赶紧走了。又回到大教堂,排队的人少了许多,进去后就被深深的震撼了,这应该是我之前参观过的最华丽的一个教堂了。出来后,广场上聚集了很多拉着横幅举着标语的人,有的还在发表演说,估计是各种政党或者民间组织的吧,过了一会,他们又开始了游行,街头还有很多艺人在表演节目,互不干扰。然后坐地铁去了斯福尔扎城堡,没什么特别地方,穿过城堡就是公园,远处可以看到凯旋门。本来想去公园里的什么塔,据说上面拍摄米兰的全景不错,结果走近一看就像一个水塔一样,感觉一阵风都能吹倒,还要买票,瞬间就不想上去了。于是穿过公园来到凯旋门,然后坐地铁到运河区。运河区总的来说就是休闲吃饭的地方,这里的运河感觉又小又脏,两边都是各种餐馆,还有许多貌似移民的人在兜售纪念品。买了三个冰淇淋球,才3欧元。然后乘地铁去了绿色森林,其实也就是两栋大楼,上面栽满了树木和花草,这里应该算是米兰比较现代的区域,有许多在欧洲很难看到的高楼大厦。

Day12.罗马

到达罗马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找旅店又花费了点时间。我住的旅店是一个类似家庭旅馆的地方,电梯也是经常在欧美剧里见到的那种只能坐两三个人的老式电梯,不过房间倒是还挺干净。放下行李,打算去斗兽场,路上经过一个不起眼的小教堂,进去之后却别有洞天,非常宽阔,地板上还有十二星座的图案,出去后看看正门,才知道这里是安杰利圣母教堂。外面就是地铁站,坐地铁到斗兽场,一出地铁顺着人流就能看到。斗兽场比我预想的要大,非常壮观。然后沿着一路的古罗马遗迹一直往前走,来到了威尼斯广场,从下面仰望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异常壮观,令人震撼。走到观景台上俯视全城,地中海欧洲风格的建筑交相辉映,整个罗马感觉就是一个巨大的历史遗迹,终于知道为什么它被称为永恒之都了。走出纪念堂,在路对面乘85路车到西班牙广场,到处是卖小吃和纪念品的小贩,一直往前走,来到人民广场,看到一对拍婚纱的新人,广场外一些移民在摆摊卖便宜的鞋子和衣服,在附近又吃了冰淇淋,然后坐地铁回去了。

Day13.梵蒂冈 罗马

早上坐地铁到梵蒂冈,下了地铁一直顺着人流往前走,来到大广场,过了安检,只见广场上人山人海,周围树立着几块巨大的屏幕,教皇正在发表演说,下面人群时不时拍手鼓掌,反正我是一句没听懂。梵蒂冈博物馆是参观的重点,我提前在网上购买了电子票,问旁边人博物馆在哪里,结果发现我走错了,又退出广场绕着城墙走了一段,终于找到了入口。梵蒂冈博物馆收藏着世界上众多精美的艺术品,尤其是金色长廊让人非常震撼,可惜里面好多解说我都看不懂,也没时间慢慢欣赏。
        参观完博物馆后直接去了大教堂,结果发现人太多了,于是打算先去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沿着大广场的中轴线一直往前走就到了圣天使堡,这里原来是作为监狱使用的,进去逛了一圈,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建议买票进去。完了回到大广场,排了半小时的队后进入梵蒂冈大教堂,里面金碧辉煌,壁画和装饰都非常精美,展现了教皇的权威。还有许多朝圣者拿着大十字架,成群结队的过来朝拜。

Day14.15.

从罗马乘飞机又回到巴黎。休息一天后,第二天去了巴黎荣军院,是一个军事博物馆,里面展出了欧洲和世界各国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种军事装备和一些战争历史,有很多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展室,展出物品非常丰富,对军事迷来说真是天堂一样的地方。荣军院后面有一个小教堂,供奉多位法国元帅的牌位和拿破仑的石棺,墓葬四周有12根石柱,分别饰以浮雕,代表一次次的光辉战役。参观完荣军院,又去了巴黎圣母院,哥特式的建设上是精美绝伦的浮雕,里面也是让人十分震撼,似乎空气中都能闻到这座伟大建筑悠久的历史和发生在它身上的故事。
参观完巴黎圣母院,坐地铁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在北站乘RER B站到戴高乐机场,等着乘晚上的飞机回家了。

总的来说,欧洲人是非常热情友好的,不论是羊角村田间骑着自行车的村民,布鲁日老城集市上卖小纪念品的居民,还是卢塞恩列车上素昧平生的老夫妇,只要与他们目光相对,他们就会自然而然的对你报以真诚的微笑,为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总是把“你好”“谢谢”挂在嘴边,无论对方是什么职业,都会对人予以基本的尊重。他们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并勇于探索,但又精心保护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事物,使之几百上千年来连绵不断、延续至今。我想,也许这些正是我们所缺乏的东西吧。

引用 wyhope 的图片:

2016-07-18 10:3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18 11:25

那个外墙会不会因为长植物有很多虫子光顾呢

2016-07-18 14:4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18 14:57

引用 fangfang_ 发表于 2016-07-18 14:57:10 的回复:

回复fangfang_:我还是觉得欧洲小地方比较舒服,大城市的话,巴黎和罗马耍的地方比较多

2016-07-18 16:24

引用 feiyang 发表于 2016-07-18 11:25:4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feiyang:这都可以忘啊

2016-07-18 16: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8 15:31:11 的回复:

照片真好看 楼主能加我吗?有问题想问你 Q 202959537 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加我吧,452499498,注明一下

2016-07-18 16:2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fangfang_:女生的话建议最好还是不要一个人去

2016-07-18 16:29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8 14:49:31 的回复:

那个外墙会不会因为长植物有很多虫子光顾呢

回复fifeichan:哈哈哈,你想法真奇特

2016-07-18 16:30

楼主也是成都的?我们准备明年7月去欧洲,哪些地方可以玩就一点了

2016-07-23 20:03

引用 HEAVEN 发表于 2016-07-23 20:03:23 的回复:

回复HEAVEN:要看你去哪里了,喜欢自然风光还是城市的历史人文,巴黎罗马看的东西比较多可以多一点时间,小城市一两天足够了。

2016-07-24 12:35

楼主这一趟总共用了多少钱啊

2016-08-04 12:24

引用 wyhope 的图片:

我擦,这颜色,绝了,清一色冷色调。蓝色系

2016-08-08 14:14

去一趟欧洲就可以刷好几个国家!!爽爆!

2016-08-08 14:15

引用 木易 发表于 2016-08-04 12:24:58 的回复:

楼主这一趟总共用了多少钱啊

回复木易:不算买东西21000左右

2016-08-10 15:28

博主,我由于被同行的朋友放了个大鸽子,也要一个人去巴黎了,激动又紧张。

2016-08-19 08:00

引用 巴厘岛的柠檬小姐 发表于 2016-08-19 08:00:44 的回复:

回复巴厘岛的柠檬小姐:自己多注意安全,小心小黑,晚上不要一个人出去,祝你平安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