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单车去拉萨

前期准备

早几年前,每每看到在318国道上骑行的人,我总会为他们的毅力和精神竖起大拇指,总想自己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该是多自豪有趣的事情。记得有一次和高中同学在路上看见骑行者,他突然跟我冒了一句:“我总觉得某天你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这些年,我背着背包独自去过不少地方旅行,接触、认识了不同的风景和不同的朋友,特别是这两年,我的心慢慢沉静下来,也开始慢慢找寻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慢慢改变着生活习惯,看书,写作,放平心态,一点一点的改变。
       因为驾校考试的原因,我把年假提前了,准备利用假期正式步入驾车一族行列中去,但没想到却被这坑爹的驾校忽悠来忽悠去,考试时间一拖再拖,遥遥无期,更形象的说应该是考试时间随机,不定期。我想去长途旅行,因为这随机的考试时间,让我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我不甘心看着时间一天又一天的从我身边溜走。一天中午,一帮骑行队伍从我身边掠过,“骑车去拉萨”这五个字突然从脑中蹦跶出来。第二天,我立马去了自行车店给我心爱的“小伙伴”赎了身。
       林芝拉萨总里程406km,预计需要三天两夜的行程抵达拉萨。出发前,提前做了些功课。每天坚持骑行,锻炼体力,提高耐力,从每天10公里,20公里,40公里,80公里依次递增来提高骑行数据。前期臀部及胯部会有些酸疼不适,走路也会受影响,只要短暂的磨合期熬过去,4小时内能拿下70公里,你就可以出发了。当然,这也是针对像我这样不经常骑行,或者说很长一段时间没有骑行的人来制定的方法。
       经过短时间内的骑行锻炼,胸有成竹的我计划于5月21日前往拉萨。出发的前一晚,几个哥们为我送行,结果一直把我拖到了凌晨4点才回屋摊倒  在床上。怕睡眠不足影响骑行安全,决定把出发时间往后推一天......。

Day 1 (一个人,不孤单)

......接上篇...。
       清晨,自然醒,身体突然跟打了鸡血似的,异常兴奋,一看手机,还不到8点,精神还如此亢奋,直接从床上蹦起,收拾自己,收拾物品,整装出发。
       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地区的贡布江达县,总里程130km,海拔3200km,预计抵达时间为下午6点。
把驮包整理完架在自行车货架上,简单吃过早饭,9点半,跨上自行车,顶上头盔,戴上眼镜,用头巾裹住脸,右脚用力一蹬,穿过八一城,沿着尼洋河畔,骑在318国道上。
       长途骑行,音乐对我来说极为重要,她能陪我赶走旅途的孤单和骑行中的疲乏。但是我不建议使用耳机听歌,路上噪音大,耳机音量难免会比平时调高很多,长时间佩戴伤耳不说,路上车流量大,也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所以在骑行路上我特地买了一个迷你小音箱,这样不但能一直播放着音乐,而且在路口、弯道时还能起到一定的警笛作用,再配上充电宝,音乐伴我一路高歌前进。
       318国道被评为最美公路之一,也是通往西藏这片净土最美的公路。在路上,自驾游的,背包穷游的,骑摩托车的,骑自行车的源源不绝。由于在修公路,路况不太好,一会土路一会泊油路,从出发到中途的百巴小镇一共用了四个小时。
       为节约时间,吃饭休息半个小时,2点继续出发。下午6点20,在抵达县城400米路入口处,一群举着牌子的“房托”们招揽着生意,看着骑行者一个个都跟着过去,我也懒得再去找其他住宿,住进了15元一晚的“大酒店”。上下铺,硬板床,看不出污渍的深色重口味被子,顾不得其他条件了,要求不能太高,唯一能有个热水冲走汗水就满足了。
       蓝天、白云、雪山、绿水、青草地,还有被阳光洒在身上的油菜花.....比画还美,躺在床板上,想着一路的风景,想着想着,屋子里,隔壁子,楼道里想起了连绵不绝的呼噜声.....。

Day 2 (大脑很兴奋,臀部很受伤)

AM7:30,收拾完物品,吃了一份10元的蛋炒饭,我开始了第二天的骑行旅程。今天我被“捡”进了11人的骑行队伍,队伍中清一色男同胞,福建云南重庆河南广西广东浙江,IT男,厂工,无业,学生....,都是在路上临时组成的队伍,我脱单了。
       9点出发,不到2公里,肚子就开始咕噜咕噜叫,糟了,路途中我最不希望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立即把车停在路边,小跑冲进路边的树林....人有三急,不得已,尤其是在吃坏了肚子的情况下,人的大脑文明程度往往会向生理需求所倾斜。318这一路上公厕很少,上厕所必须得借助大自然赋予的天然平台,尤其林芝段,路边青葱的树林和灌木丛,形成了天然完美的遮羞屏障。路还是要继续的,掉皮掉肉不掉队,吞下两颗自备的止泻药,继续上路。
       “柏油路中骑,山水两边倚”饱含画意的原创打油诗句从脑海中油然而生,“风景虽美丽,上坡路难行”也能体现这一天行程的难度。96km全程柏油马路,但海拔落差达1000km,一整天都骑行在爬坡和平路交替循环的路面上。中午同伙伴们在金达镇拼了一顿AA制的中餐,米饭吃了几大碗(流水账的感觉)。
       下午的路况又被爬坡和平路的画面连续上演着,更可恶的是此时风也调皮起来,故意挑衅着我的毅力,一路给我找茬,逆风前行。此时,身体的劳累已经让我顾不上浏览眼前美丽的风景,心里祈求着路能平缓些,路能平缓些,风能再小些,风能再小些.....。
       公路、海拔和逆风,一直在阻挠着我前行,试图把我的身体和意志吞噬。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还有我不服输的意志,跟着我混的车子,我们是   一个整体,一个团队,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冲出这恶劣的屏障。
       夕阳渐落,终于看到了前方山谷间的松多镇,心情激动了,臀部也似乎燃烧了——我知道,它一定磨出水泡了。
19点15分,用时10小时15分钟,抵达了松多镇,海拔4288km。今晚住宿更便宜,10元一张铺,床板也更硬了。晚饭,大家也不想再吃快餐了,在老板娘的推荐下,大家吃了顿饭馆的特色汤锅,其实就是简单的蔬菜乱炖,其中,荤菜有肥肉几片。
       饭后,大家闲聊中,讲述了各自在行程中的各种趣事和遭遇,谈笑风生。当聊到与我骑行有关的故事时,我说:“这只是我行程的第二天,故事谈不上,但首先,我只是想做一件我认为做不到的事。其次,我的屁股真的磨烂了,好痛!”。“让女汉子给你赞助张日用卫生巾,我们早都练成铁屁股了”一家伙在那笑着说。
       (特别建议:如果不想逆风骑行,尽量早起,早出发,越是到下午风力越大,难度增加,也加大体力的消耗。长途骑行,尽量不要用硅胶坐垫,这样会增加臀部与坐垫的摩擦受力面积,而且还不透气,长时间骑行,即使练成了铁屁股也还是会受伤的,骑车要养成时不时抬臀的习惯,要让它透气,让它呼吸...。当然,长途骑行,臀部磨烂也是正常的,等起了茧子一切就都是浮云,我在路上还没见过有人说自己臀部是光滑的...。)

Day 3 (拉萨,我来了)

清晨5点的松多镇,下起了小雨,这也预示着马上要翻越的米拉山上将可能有积雪,这将会对骑行和安全带来难度。
       这会儿,小伙伴们也陆续被设定好的闹铃叫醒。起来简单吃过早饭,穿上冲锋衣,套上雨裤,装上强光手电,找老板娘要了两个塑料袋套在鞋子上,一位好心骑友还给我送了一个闪光尾灯按上。
       6点整,屋外一片漆黑,大伙排着队,向着米拉山,向着拉萨,冒雨前进。
       米拉山,海拔5013km,是骑行青藏、滇藏线上海拔最高,也是最后的一座雪山,看到了他,仿佛就看到了拉萨再向我召唤。一出松多镇,就开始爬十公里的缓坡,天色慢慢变亮,雨水也越来越小,公路中矗立着众多懒散的牦牛,无视任何路经的车辆。
       雨停了,天空放晴了,还剩最后25公里的陡坡抵达垭口,憋着一口气冲上去。想法很有劲,身体却无力,这25公里的陡坡想着很轻松,实则难度之大。一路陡坡弯道,变速器已经调到最低,几乎与蜗牛爬行相差无几,双脚快速蹬着脚踏,汗水不停的狂流直下,体力消耗非常快,身体和意志几经崩溃,恨不得把车上几十斤的物品丢在路边。越是这样,就越是能看见那些顶着单车的越野车和客车.....。此时,顶着头盔的摩托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对我说了句加油,兄弟。不知是该拿来当讽刺,还是做动力。说实话,在体力透支的状态下,我心生羡慕,恨不得此时身后正有一辆慢慢吞吞的拖拉机噗呲噗呲从我身边慢慢开过.......。我手握着车把手,酸了。脚蹬着踏板,软了。臀部还在不停的与坐垫摩擦着,烂了。我试着跳下车,把车推上垭口,失败了。推车反而比骑车更加费体力,不到50米,小腿和手臂已经软弱无力。跨上坐垫,骑行,骑行,骑行。
      本来骑行就是在考验骑行者身体的极限和潜力,我连这都做不到,我骑行还有何意义,不想了,这路上不还有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吗,自己给自己鼓气。那些安逸的想法反而是骑行中最大的负担,扔掉它,才能提速前进。看着公路边的悬崖落差越来越高,不远处飘扬着经幡,离垭口也越来越近了,我告诉自己,加把劲把这个弯道过了就是垭口,这看似即将到达的垭口,却被这可恶的公路在山边绕来绕去,经幡也在我不停的转弯、直行、转弯、再直行中忽隐忽现。突然,我看到前方路边停靠的车队,米拉山口,5013,我终于到了。
       游人和我们这些骑行者,在垭口摆着各种pose,牧民兜售着各种饰品吆喝着,把本来就不大的垭口平地,硬生生挤成了农贸市场。当然,也托游客们的福,我们这群骑行者也成了米拉山上的一道风景线,好吧,各种拍照,合影。
       今天总里程180km,用了四个半小时才爬到35km的米拉山垭口,拍照休息耽搁到十一点半,拉着还沉浸在明星状态的90后小伙子上了路。垭口一  出,面对着30km的下坡路,我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绪,以队伍头两名的身份,顶着烈日和冰雹(在西藏你的确可以在一天之内感受到四季的变化),一路狂飙抵达日多镇。
       领着想跟我一起吃藏餐的三个小伙伴走进一家藏餐馆,喝着地道的牦牛肉汤,吃着藏家的饼子,我用着还算地道的藏语跟老板闲聊,老板也给我们免费添肉添汤,还省了我们几张饼钱。为表感谢,三个小伙伴让我教他们用藏语向老板说了声谢谢。邻座有一位开车去林芝的哥们跟我们说今天要到拉萨,还是要早点出发,墨竹工卡县到拉萨在修路,很难走。
       下午2点,喊上趴躺在台球桌上休息的伙伴们,继续赶路,向着墨竹工卡前进。翻过米拉山之后,气候的变化马上从身体上显现出来,嗓干口渴,平均15分钟喝一大口水,半个小时休息一分钟,一个小时必须休息5分钟。4点30,抵达了墨竹工卡县,距离拉萨69km。此时,我的屁股已经开始越发疼痛,用火辣辣的感觉来形容也不为过。就这状态,要想天亮之前赶到拉萨,就不能休息太久,在警务站门口问过警察叔叔前方路况后,咬紧牙关,小心翼翼的把臀部轻放在坐垫上。
       一路上体力都还充沛,可这屁股的撕裂感让我实在难耐,不得不增加休息的频率,只要有一点颠簸,这撕裂的痛感就会扯上心头,心里边暗骂自己没出息,边给自己鼓劲儿,“屁股烂了也要骑到拉萨......”。在快抵达达孜县城前的4604km的路碑前,看到一个骑友用彩笔在上面写着字,看着路碑上的各种到此一游和签名,冲动的我也没顾着考虑那么多,只想着抒发情感,更何况这不是文物,也跟着在路碑上龙飞凤舞起来,拍照留念上传朋友圈。这时,来了两名放学回家的藏族小学生,带着好奇的眼神看着我,瞬间觉得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平时觉得自己还算文明,惭愧......,(两个月后,我为我的行为做了一次洗礼,洗去了路碑上的字迹,也洗去了我心中的尘埃)。
       到达达孜县,距离离拉萨22km。这时的拉萨,就像是一个强大的磁场,强力的吸引着我不断加速前行。达孜县到拉萨的公路也变的越来越平坦,较之前的路段相比,简直舒适的像双脚踩在柔软的地毯上前行。
       看着远山,追着日落,布达拉宫浮现在了我的眼前,晚上9点,夜幕降临在了神圣的拉萨城,我看到了我宏伟的布达拉!

只是完成了一件曾经不敢去做的事情

“有一种旅行,叫单车旅行。它没有奢侈准备,只是需要垮上后座的勇气和一颗想走就走的心,就算是一辆单车也能让你的梦想走很远。一个人骑行,孤单却内省;一群人骑行,壮观而有力”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终于,有这么一天,自己也踩着单车上了路。虽然只骑了318后半程的四百多公里路,但是从买车练习,再到最后向拉萨的冲刺,如实让我感受到了"身体下了地狱,眼睛进入天堂,灵魂归入故里"这18个字的真谛。
       我在封闭的圈子里混迹了十年,心倦怠了,而我的心原本就不是安分的,只有身体和思想一同上了路,那不安分的心也才不会觉得憋屈。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夸大或浮夸,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小题大作。但人的内心只有自己最了解,我问心无愧,我只是完成了一件曾经不敢去做的事情!

(骑行建议:1、良好健康的身体是首要条件;2、腾出骑行时间,林芝八一镇至拉萨为3到4天,时间最好选在5月至9月。3、骑行装备:有条件的,坐骑当然越土豪越好,一般推荐国产1000+,美利达、捷安特的2000+,另外准备好骑行眼镜、头巾(可当脸罩)、驮包、水壶、雨衣、打气筒及换胎工具,当然还有必备药品、感冒药及泻立停。4:一路上住宿可分两个点,工布江达县城130km+、松多镇96km,但是住宿条件有限,能洗澡,基本都是宿舍形式,一张床淡季在20元左右。5、骑行注意靠边行驶,千万不要两人以上成排,成行时切忌要保持距离,小心追尾。下陡坡记得减速采取点刹,上坡尽量不要推车,宁可把变速器调低,多蹬几圈,弯道一定要减速观察并避让大车。另外一定要配备一副骑行眼镜,一是紫外线强,长时间骑行,二是防止飞虫钻入眼睛里。6、别忘记带上必备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高反药。7、万事俱备,带着一颗勇敢的心,出发吧)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18 11:14

引用 sakura秀 发表于 2016-07-18 11:14:07 的回复:

回复sakura秀: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07-18 11:19

2016-07-18 11:3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8 11:35: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18 11:3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18 11:55

引用 tonnay 发表于 2016-07-18 11:55:24 的回复:

回复tonnay:写的有点流水,自己留个纪念,也给需要的朋友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