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在脑海里的“新疆”

璨小野 (苏州) LV.5
2016-07-17 23:07 161/7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其它

新疆印象

此次新疆之旅收获颇丰,认识了很多朋友,见识了从未看过的风景,而且刷新了我对新疆的认识,回来之后总觉得应该有始有终,于是整理了些在新疆拍的照片以及照片背后的一些故事,也算是给自己一份珍贵回忆的记录。并且给想去新疆的朋友一点点参考。
    这次行程历时9天,不含车程时间(火车;上海---乌市大概40多个小时),这次我是跟着组织的摄影团队,主要是两方面考虑;1、安全性  新疆是少数民族聚集地,    7、25事件还是让我对那里会有些恐惧感。2、线路及拍照时间的专业性。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北疆北疆新疆最发达的地,主要是绿洲城市以草原为主 , 新疆分为南疆北疆,是以天山山脉划分 以北,为北疆。 以南,为南疆南疆维族人较多,北疆以汉族人较多,如果想真正的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那么南疆是不错的选择,像喀什喀纳斯塔克拉玛干沙漠等等,但是我是不敢去南疆的,因为7、25事件的影响,当时这个事件确实对新疆的旅游产业有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只能通过新闻知道当时发生的事态的严重性,但是真正经过这事件的人跟我们聊天说过那是一种怎样惨烈的现状,可以让他们永生难忘。不过这种民族事件我并不想说太多,我去过新疆之后发现,现在新疆整体的治安想当严格,基本上50米一个岗哨而且都是持枪武警,每个酒店当中会有安检门和防击打盾以及头盔,每个高速路口或道路上都会有交警检查身份证,在酒店也需要身份证,所以忘带身份证在新疆寸步难行。(没有身份证就死定了),所以现在的新疆还是很安全的,不过还是建议找人同行 看一看新疆风景在我看来还是有必要的。

第一站

第一站;乌鲁木齐,我对乌市的印象,它已经成为繁华的都市形象车水马龙,人群涌动除了维族人高鼻凹脸的模样以及清真建筑之外俨然跟内地毫无差别。到新疆有一点及其重要,不提猪肉,新疆叫“大肉”。新疆与内地有时差的,差不多是2小时左右。这种时差感在我拍的照片中是可以感觉到的。所以早晚温差较大。所以,要带一两件厚的衣服,最好是冲锋衣一类的御寒。还有就是新疆实在是太大了,它所体现的是“壮美”,以至于每个景点到达另一个景点都需要将近6、7左右的时间,真是不到新疆不知土地之辽阔,我们整个行程一共走了9天,大约3000多公里,竟然才不到新疆的5分之一,所以要去新疆的朋友一定要对路程有个心理准备,因为新疆每个景点之间间距都太远,所以路上会有一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度过,可以带一些扑克或者书籍娱乐。路途当中可以多备些零食。以备不时之需,,,

晚上大概9点半左右,等了1、2个小时终于等到了美丽的晚霞,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这是在路上一处不知名的草原上拍摄的,旅行时间久了会发现,其实路上的风景最漂亮,最精彩。

第二站

第二站:赛里木湖,海拔2071米。拍摄时间:早上6点15分左右
   这是在赛里木湖拍摄,晚上我们住在草原的毡房里,这张照片我记忆深刻,因为这是我凌晨3点多起来拍星空却错过了最佳的拍照时间,但没有去睡,计划是5点半出发去湖边拍日出的。走到湖边是大概6点。当时太阳正悄悄的爬出地平线,将前体湖面微微染红,湖面上游过两只天鹅,一前一后,相互跟随,画面宁静祥和,但却在我心里掀起一丝丝波浪,我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刻,这张照片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脚陷入水沼中导致整个鞋被打湿,也算是印证了那句“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真理了。

第三站

第三站:伊犁 薰衣草,晚9点半拍摄
   伊犁的薰衣草确实很美,6、7月份是看薰衣草最好的季节,紫色妖艳,阳光照耀,实在是有种梦幻的感觉,除了景美,薰衣草简直是拍人像的天堂,氛围感超好,我们几个女生在那已经玩嗨啦,晒一下人像和风景。在薰衣草最大的感受是,有时候“陪同旅行的那个人很重要”尽量跟“良师益友”出去旅行,“良师”能使你学到知识,“益友”能让你收获快乐。至于风景,那是大自然赐予你追逐梦想的礼物,随缘就好。(喜欢拍照的女性一定要带上裙子。穿裙子在薰衣草拍照片超级漂亮,是必备利器。)

第四站

第四站:哈萨克村庄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我在个人感觉上独喜欢“哈萨克族”不是民族偏见,只是个人偏爱。主要原因有两点:1、哈萨克热情好客,单纯。哈萨克族大叔曾在毡房里为我们演唱老歌,我第一次觉得老歌也很好听,在草原拍照时,拍过这个大叔家的一对哈萨克族姐妹,(图1),我只简单的说句摆个造型,她们就开心的摆出最自然的姿态,毫无恐惧感,仿佛是天生的模特,美景与她们相比都黯然失色。我不是特会拍人像,但这却是一张令我动容的照片,一瞬间就能想起背后的故事。摄影大师“巴恩博”说过,一张照片缺少情感,那么即使技巧在纯属的作品也是毫无意义的。我觉得太对了。
2、我超级喜欢哈萨克族的色彩,他们的房子,生活中的器皿,超棒,房子看起来很像欧式建筑风格,但是色彩艳丽,搭配合理,颜色多以蓝色、绿色居多,看起来很舒服。生活中的器皿(图2)绘有不同的图案纹样,当然不光是器皿还有地毯、家具、马饰上。图案纹样上有不同的花纹搭配色彩,非常好看。图案纹样艺术在哈萨克族本质上是一种人的意志和精神的物化,也是他们的一大特色。

不要小瞧这简简单单的“馕”我个人认为,他体现了我所在的地域。首先,在我的印象中,只有新疆人才会吃“馕”为了检验我想法可靠性,我百度了下,证实了我的想法,发现新疆“馕”有其悠久的历史,其次,在新疆“馕”是必不可少的食物,也是维族人最喜爱的食物之一。我在新疆时几乎每天早上都能吃到“馕”当地人爱把馕放在白米粥里,据说,有“奶香味”。最后要说的是,在维族人看来“馕”是生命,他们有句名言“馕是信仰,无囊遭殃”。   推荐美食:新疆羊肉串、馕、手抓饭、拌面。

第五站

第五站:喀拉峻 晚上9点半左右
   这几张是晚上9点半拍摄的在新疆,这种天气能看到很多,属于小气候极端天气,厚厚的云,远处的天山山脉,近处的草原。中间夹杂微黄色雨帘位置其实是在下雨。新疆这边天气很古怪,只要有乌云雨帘飘过老就会下雨,飘走就停,绝对任性。不过,就是在这种极端天气影响下,才能看到绝美的风景。喀拉峻是住在当地的毡房里。 一般在草原的时候 差不多只能住在当地的毡房当中,去一趟还是要体验一次草原生活的。条件虽然艰苦,却很有意义,住在毡房中,喝着奶茶,吃着羊肉,和同行的人围在一起聊天,这生活好不惬意。夜晚,漫天繁星。一望无际的草原,会发现自己在大自然当中如此渺小,自然之景如此伟大。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好

第六站

第六站 那拉提 号称“空中草原”
   这张时间差不多在晚上9点半以后拍的,刚刚开始日落, 光线柔和。那拉提草原是以连绵起伏的山峦线条为主,很多摄影人认为这种线条像人体曲线,所以我们这次的目标主要是拍线条。到那拉提后,我个人觉得线条确实优美,却没有想拍的冲动,我就一直等待和寻找我的目标,直到这张照片场景出现,我个人比较喜欢这样的场景。一人牵着马,走在辽阔草原上,蓝天白云,夕阳西下。宁静祥和的气氛。能让我心境平和。立即拍下这张照片。并没有拍线条,对于我来说,线条欣赏就好,审美人人不同,各花入各眼,喜欢就好,既然不能留在相机里,那就留在脑海里。
    第二天早上凌晨5点半起床,大概6点半出发进景区,我们是第一个进入景区的,不过这次起早相当值得,赶上了日出,景色超级漂亮。现在回想起来,还有很多景色在脑海里。 第二张便是那拉提的日出

第七站

这张我忘记在哪里拍摄的了?不过这张的白云、蓝天。雪山我很喜欢。这雪山是天山山脉,一个令人难忘的山脉。

第七站;巴音布鲁克
   很美的名字,但我一张照片都没拍。或许是我长时间的审美疲劳。我不是特别喜欢这个景区,不过,因人而异。巴音布鲁克有个十八弯名气超级大,很多人都是慕名而去,景区有专门的步行道,到达顶峰差不多30-40分钟时间不等,景区里边有电瓶车,如果不想走步行道,可以坐车上顶峰去看十八弯。

还有一张是手机拍摄的,也是我所有拍过的云中最有趣味性的,这是在喀拉峻发现并随手拍摄的,觉得很有趣,仔细观察,很像一只“羊”。据当地人说,喀拉峻的山羊是新疆口感最好的。我特喜欢这的羊,长的肥嘟嘟,尤其是臀部那两坨肉,走动时,一抖一抖的,超级可爱,这两坨肉的作用也很大,据当地人说,羊被杀后,把肉做成羊肉串、羊骨头、手抓饭,那么羊臀部两坨肉提炼成肥油,让其凝固上,做成炒菜用的羊油,相当于我们的葵花籽油,不过它这个羊油会更香,而且是天然无污染的。我们在喀拉峻住的时候吃当地羊烤出的羊肉串超级香,我一次能吃7、8串。简直是人间美味。新疆的饮食超符合我的口味像大盘鸡、拌面 我都超爱,如果再有机会去新疆,美食绝对是我去的一大理由,下次一定要吃它半个月的羊肉串,直到把自己吃胖为止。

结尾

基本上所有的行程都结束。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瞬即逝,拍了很多照片,看了许多风景,重要的认识很多人,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我知道,这些都必然成为我永生难忘的回忆。所写是只是我个人主观上的意识和审美,每个人眼中有不同的新疆,不同的经历,新疆到底如何,百种人有百种说法,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体会,走过,看过,心里才会了然。借用“三毛”的一句话,没有变化的生活,就像织布机上的经纬,一匹一匹的岁月都织出来了,而花色却是一个样子的单调。
   西藏住在我的心里,新疆在我的脑海里。

引用 璨小野 的图片:

湖面拍的真美

2016-07-18 16:5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8 17:1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8 16:55:15 的回复:

湖面拍的真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喜欢  主要是景色美

2016-07-18 19:4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18 20:57

引用 jj_coco 发表于 2016-07-18 20:57:49 的回复:

回复jj_coco:

2016-07-18 21:25

引用 碧珊 发表于 2016-07-18 17:14:18 的回复:

回复碧珊:如果自己不能出去远行,那么就让眼睛代替。也算一种旅行

2016-07-18 21:2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