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青海甘肃10日行

大西北,我来了

西北,我来了!

准备篇,预算篇

出发前的预算是4700,吃和住的预算放大了很多,因为吃住好几天都是包车师傅帮忙安排的,所以不确定消费就放大。实际消费3800不到,,师傅爱吃面,有时我们受不住要吃饭,他一人点一碗面吃。住,我们一般是3人一个标间,有两个小孩,费用按6人均摊,师傅推荐的住宿地都不贵,吃和住省了不少。有几个景点因客观原因没去,马步芳,雅丹魔鬼城,门源,门票也省了下来。所以此行我个人认为吃到了玩到了,就是累倒了!

2015年同事就计划西北行,后因故未成,今年早早提议一起出行。逐按同事事先拟定的大线路进行细化,在蚂蜂窝里泡了几个月,几乎所有反响较大的攻略都看了1-2遍甚至更多遍。对我的帮助非常非常大,后来心中已形成了一个青海甘肃路线图。现在写攻略希望能帮到和我一样出行必泡窝的驴友们。
      宾馆和车,早2个月前就订了,宾馆早订便宜哈,后来看到7月的价格已升上去了。
      住宿:我早早就在研究住宿点,要便宜的,干净的,交通方便的,采买方便的,美食方便的,呵呵,要满足我的这些条件有些难度,青旅,最热门的青旅基本能满足这些条件,但我看中的青旅有个硬伤,公卫!我原来住过几次,洗澡总是要等,而且排队洗澡的时候不可能有时间来搞卫生的,而我这方便有点小小的不适应。选来选去,西宁订了猫姐客栈,电话:17797186787,8人间50元一个床位,3人间168,有张1.2M大床,可以住4人。特意问了几个卫生间,4个,但没说有2个标间的,几个热水器,3个,但我好只知道2个,实际使用时洗两三个人就要等上许久,因为水温不够。其它的都是很好的,被子尤其舒适,卫生也很好,还有个大大的有特色的客厅。
   敦煌订了悦天商务酒店,电话:0937-8818558。这个大大的推荐,市内,敦煌不大的。边上就有条美食街(不是沙州夜市),离顺张驴肉黄面不到7-8分钟路程,酒店楼下斜对面就有早餐店,早5点就有早餐了。离沙州夜市10分钟路程,旁边小超市和水电店很多,银行就在对面。交通方便,就在去鸣沙山的路上,干净,便宜,标间148,而且还免费升级成豪华标间,其它热门宾馆的标间都在200以上。还有小盘坚果送,出门的时候,服务员还帮着拎行李上车,好好啊!原谅我就是这么容易满足的人。现在敦煌悦天商务酒店的价格上去了,早订省钱啊。
      包车:西宁张掖常规的3天路线,因为我想去门源和马蹄寺,又不愿行程太赶,所以订了4天包车行,还好是4天,就这4天,大家都觉得行程累,若3天估计-----。也有7天大环线,西宁为起点,环线过敦煌再至终点西宁,但这条线对我来说有几个缺点:1、会错过祁连张掖那块美景;2、费用超预算,7天5座小车近6000,而且所有住宿费都不能省,而我4天包车行,张掖敦煌敦煌兰州都是在火车上睡过去的,省了住宿费的同时更是省了时间,边赶路边睡觉。
       司机咨询了很多家,也问窝里很红的曹茜13519771303(可以当导游摄影师的好司机,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大家早早订下他,后来在张掖隔着饭桌见过真人,感觉很实诚),可惜路线安排不过来。决定淘宝定车,看评价咨询了多家,后来定下侯师傅车队13897462228,价格中等(长城商务车4天3000 块,今年青海旅游低迷,按行情可能还可以再低些),没感觉有什么托,我是老淘宝,有没托基本能一眼看出来。后上窝里搜了搜侯师傅车队,评价也不错,车队有保证,而且大的车队有自己的定点宾馆和餐馆点可选,价格比自己去找便宜。在去黑马河的路上拍照的时候,有见过本尊,黑大个,短发,背个大单反,专帮游客拍照,而且技术不错哦。侯队的服务很好,直接告诉我们不用做功略,他会安排的好好的,我相信,但出门必做功略是我的习惯,再加上这次不是光和家人同行,随意更改计划肯定会被喷,所以有必要做的详细些(实际玩时发现还是不够到位)。当时就路线安排之事反复沟通多次,还把车队的淘宝值班人员都惹毛了,呵呵,西北汉子真个容易点燃。但个人认为,出行前不耻下问反复沟通好过出行后各种更改。订下车队后才知道和曹茜也是一个车队,更是放心了。事实证明这个车队还是选的不错,会帮我们控制时间,会带我们去性价比高的地方吃饭和住宿。
         敦煌包车也是淘宝定的,郭13830188208,但这个价格有点冤,本是订了西线一日行(不含阳关)800块商务车,后来因为沙尘天气,头一天没有去月牙泉,改在第二日去,于是就变成月牙泉,玉门关,汉长城,阳关一日行,600块。价格还不下来。不过反过来想想,如果不是接了我这单生意,接了别人的活,那800不是稳稳地挣了吗?沙尘的天气让两边都有损失。

出行前必备物品:攻略,身份证,学生证,笔,记事本,九江银行卡,阅读器,相机,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宝,电源线,  充电多口插头,耳机,自拍器,墨镜,太阳伞,雨衣,帽子,口罩,丝巾,抓绒冲锋衣(薄羽绒),毛巾,牙刷,防晒霜,补水品,芦荟胶等,塑料拖鞋,塑料袋,纸巾,湿纸巾,板蓝根,晕车药,VC泡腾片,葡萄糖针剂,水杯。
不需每人都带的物品:香皂,肥皂(洗衣液),牙膏,洗发水,晾衣绳,望远镜,棉纸巾,水果刀;
可选物品:鞋套,防蚊,枕套,绳子

前期准备工作:
1、日本NHK出品《敦煌莫高窟 美的全貌》,一定要看一定要看,旅行,先了解再去近距离接触才有意义。
2、CCTV的《神奇的丹霞》
3、莫高窟需要提前30天在网上预约门票,直接网上支付就可以,网址是: http://www.mgk.org.cn/index.htm

预备线路安排:
D1 7/1 家至兰州
D2 7/2 兰州西宁 下午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住西宁猫姐客栈
D3 7/3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不进去)-倒淌河(不进去)-151基地
       (不进去)-青海湖边--黑马河(住宿)
D4 7/4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环湖西路-鸟岛(不进去)-刚察大草原-大通河-
        大冬树垭口(海拔4128)-冰沟林海-卓尔山-祁连(住宿)
D5 7/5 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峨堡古城(不进去)-扁都口-门源油菜花-
        民乐-马蹄寺(时间来不及的话移至第四天)-张掖(住宿)G227
 D6 7/6张掖-冰沟丹霞-大佛寺-七彩丹霞日落
D7 7/7 张掖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住敦煌悦天商务宾馆
D8 7/8 敦煌西线一日游 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晚敦煌
       兰州
D9 7/9 兰州半日游 黄河铁桥,母亲河雕像,兰州拉面,下午兰州南昌
D10 7/10 下午回家

实际行程线路后因天气及疲劳程度等有所调整:
D1 7/1 家至兰州
D2 7/2 兰州西宁 下午东关清真大寺,土楼观,住西宁猫姐客栈(马步芳公馆维修中不开放)
       (不进去)-青海湖边--黑马河(住宿)
        大冬树垭口(海拔4128)-卓尔山-祁连(住宿)(冰沟林海未去)
D5 7/5 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扁都口-马蹄寺-张掖(住宿)(门源油菜花经多方咨询未到盛开期,青海湖边上一路都有油菜花已是审美疲劳,若是再加门源行程很紧很累,所以未去)
 D6 7/6张掖-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D7 7/7 张掖敦煌 莫高窟,住敦煌悦天商务宾馆(鸣沙山,月牙泉因当天下午沙尘天气不开放未去)
D8 7/8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汉长城,阳关,晚敦煌兰州
D10 7/10 下午回家

D1 7/1 家至兰州

D2 7/2 兰州至西宁 下午东关清真大寺,住西宁猫姐客栈

D2  7/2
兰州西宁(此段风景不错,不要睡觉哈) 下午东关清真大寺,土楼观
        6:42到兰州,火车站解决早餐,转乘T175次,兰州火车站有个中转售票候车处(一站台中部靠西,有一个售票专窗,40分钟中转足以,出站地下通道的右侧有一中转通道)七拐八拐进入候车大厅,按照自己的车次找到候车室,正常候车,正常检票,正常进站,不用再出站进站。8:03兰州开,10:43到西宁  ,出站一直往前走,过了桥,滴滴打车,打的至城东区夏都府邸东区的西宁猫姐客栈 17797186787。也可以火车站打车专区等车,但之前百度说专区打车车少且贵,所以不考虑。客栈在一小区内,容易找。
         安顿好行李后在客栈小伙子的推荐下在小区对面吃完中饭步行去东关清真大寺,乐都路向北走800米,8分钟 ,东关清真大寺不要门票,当日正好还是斋月,等礼拜结束后入寺,穿戴整齐,最好不要穿短衣短裤短裙,有长袍可套,正门的左手边可以租讲解器,在内广场的右侧有讲解员工作室,等了20分钟左右,凑到20多人后讲解开始讲解,要说下,讲解的小伙子那是倍棒倍棒的,据西宁的同学说那是获得过金奖的讲解哦,和我所见到过的讲解不是一个级别,会穿插英文,极富感情,但又不会让你起鸡皮疙瘩。建议去的朋友们都听听讲解。既然来了就了解一下伊斯兰教。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     北禅寺(实为北山寺也就是土楼观),免费但很偏,我们参观完东关清真寺后打的去的,本来想去马步芳公馆的,但因公馆维修不开放,所以改去土楼观,参观的人少,交通不便,依山而建的寺亩,很有特点。现在不开放,可以翻墙进入,身手不好就不要去了。
        晚上吃了客栈小伙推荐的炕羊排,里面的土豆很好吃。店里的酸奶也好吃。现在后悔西宁酸奶吃少了。晚上上和西宁同学一起夜宵,非常非常美味!
        吃:酿皮,东关清真寺后有美食;坑锅土豆;莫家街(游客多,你懂的);交通巷,美食一条街,本地人的聚集地,雅居坑羊排(一斤起卖);水井巷永庆酸奶;马步芳公馆门口的老城门酸奶和德禄酸奶;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 ,上过舌尖2,人多,城中区湟光花园北街白玉巷5号,黄焖手抓肉 一斤88;口福街入口的第一家:严家炕羊排超好吃;兴海路拜家酿皮(下午14:00前)

D3 7/3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D3  7/3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不进去)-倒淌河(不进去)-151基地(不进去)-青海湖边--黑马河(住宿)
     头天晚上在客栈订好早餐,10元一位,有稀饭,玉米,鸡蛋,小菜,馒头。还不错哦。 7:30以前买好一箱水,零食等准备出发。西宁张掖4日包车行(3000),长城腾翼V80商务车,国产车不要抱大太的舒适度,青海包车侯师傅车队(13897462228),司机宋师傅:13997184767,宋师傅西宁长大的,青海通,西北汉子好打交道。包车四日吃住由宋师傅推荐,省了很多事,师傅爱吃面,帮我们省了不少餐费。推荐的住宿性价比还可以,比自己找省事。
        早8:30宋师傅来接我们去塔尔寺(门票80,学生票40)8:00-17:00,0971-2232357,玩2-3个小时,9点以后人非常多,尽量早点去。参观塔尔寺最好跟着旅行团后面听导游讲解,否则走下来很可能一头雾水。也可以自己请导游,但时间上就要听导游的了,讲解完就去下一个殿,不能慢慢欣尝。
        明朝1379年修建,先有塔后有寺,是藏传佛教格鲁创史人宗喀巴出生的地方,虽然塔尔寺不是格鲁派最大的寺院,因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所从朝拜信徒最多,,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其中酥油花制作时需要在零度的室温中时不时把手侵入放满冰块的水中,以防酥油胚料受热熔化,由此可见僧人们的虔诚。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比较有名的馆,如:酥油花馆、印经院、壁画、唐卡等需凭票进入,其他小馆免费进入。网上也有逃票的一些攻略,但是这样很多有名的馆看不了,只能看些小寺院。可以租讲解器,30/台,押金200,要自带耳机哈,寺内有定点讲解员,根据人数确定,5 人以下20 元/ 人,5 人以上10 元/ 人。塔尔寺的门票上印有详细的地图和各殿的名称,每到一个景点,门票的相应序号都会被剪开,总共有20 多号,门前那一排转经筒,一定要虔诚地以顺时针顺序转转!吉祥行宫,班禅达赖到达青海时的居住地,仓央嘉措也住过。吉祥八塔从东到西(靠近入口方向的为第一),依此为善逝塔(如来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降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八塔是按佛祖释迦牟尼佛从诞生到涅槃一生的八件异行和功德而修建的,若仔细看,每座塔的造型皆有差异。
       塔尔寺有棵菩提树挺有名的,树叶一被风刮下来就会被抢走(大多是藏民),如果你正好碰到,捡起来收好。
        不能用手指随便的指里面的佛像,必要时五指并拢,指向佛像;不能抽烟;不能大声喧哗,殿堂里面不能拍照,殿堂外面可以;各个寺庙的外面都有朝拜的人,去庙里参拜的时候不要挡在他们正前面,会妨碍他们朝拜。拜藏传佛的时候应该是双手合十、掌心为空,分别放到额头嘴心上,然后双手摊开到两边掌心向上,摊开的时候像佛祖行礼,心中要虔诚。
        塔尔寺门口出来一直到停车场,一路都有藏民在兜售转经筒,牛骨饰品还有一起其他小玩意儿,做工一般,不过可以讲价。但是一旦你问了价格,或者刚对他的东西感兴趣,他就追着你了,直到你买了东西为止!塔尔寺门的酸奶味道很好,可以多吃几碗。
         日月山、倒淌河没进去。各种攻略都说性价比不高,果断放弃。镇距西宁100公里,
        151基地:门票100,看青海湖的最佳角度在此,但不值得,让师傅带着给路边农民50块钱,把车开到湖边,下到湖边欣赏景色,远看湖水非常非常美,近看就逊色许多了。
        青海湖: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每到七月,这里油菜花遍地盛开。
      黑马河:地处青海湖西南角,距西宁220公里,从这里去鸟岛也只70余公里,离茶卡盐湖80多公里,是青海湖湖西路的起点,在黑马河要看青海湖的日出是一种享受,不过黑马河的日落时分也是相当壮观和美丽的!住宿地旁有很多狠毒花,这是一种生态恶化的标志。真希望这个花儿不要出现了。
         本来想过先去茶卡盐湖看日落后再去黑马河,那边日落8:30左右,回来还在翻山,师傅说不安全,所以就按原计划看黑马河日落去了。
中餐和晚餐都是面,省钱了。黑马河镇吃完晚饭后去黑马河住宿。师傅推荐的帐篷,离湖边200米,看日出很方便。200一标间,公用卫生间(不能洗澡哈,师傅强调不能洗澡,怕高反),卫生条件很好。新开的帐篷宾馆,床品都是新的。 一点也不冷,老板还免费提供军大衣用,也是新的,没有那种油乎乎的味道,很好很好。

D4 7/4 日出,盐湖,大通河,大草原,卓尔山

D4  7/4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环湖西路-鸟岛(不进去)-刚察大草原-大通河-大冬树垭口(海拔4128)-卓尔山-祁连(住宿)
     今天是处处美景的一天,连绵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茶卡盐湖(50,学生票25): 7:00—18:30,玩2-3小时,2016年6月1日在重大整修后重新开放,小火车重新开放了,我们去的那天上午两趟小火车,10:00,12:00各一趟,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自己走进去了。人多,很多,当天水少,没有天空之镜,很是失望,后来听师傅说,水是要景区注进去的,让我们去投诉,不知是不是真的。那边紫外线很强,现加上盐湖的反射,我当天就晒黑了两个度,还是涂了防晒霜的。当天手机不小心进了盐水,于是对着手机猛吸了几口,发现盐湖的水不是咸的,不是咸的,不是咸的,是极苦的,是极苦的,是极苦的。而且腐蚀性很大,没几分钟, 手机的金属外壳都变黑了,赶快用纸巾沾水擦拭掉了。如果再去西北,茶卡盐湖我会再去,但不是人最多的暑期。
       茶卡盐湖距西宁310多公里,距黑马河70公里(1.5小时路程),会途经2222标志,离北京2222公里,留照一张。“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其出盐量极其丰富,出产的盐可供全国人民服用75年。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 如果足够幸运,白天可以看到在这些河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而且越黑越危险。 没有看到租鞋套或水鞋的,幸好准备了托鞋,也很爽,往里走往里走往里走,走个40分钟,要穿颜色艳的纯纯的衣服拍照,找好角度,站着别动5分钟,要不有水波。到了盐湖一定要戴好墨镜,阳光下盐晶反射太阳光线较强,长时间看着盐湖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环湖西路:从黑马河沿环湖西路向北再继续走70km,经过石乃亥乡,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共41km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其中环湖西路13-16km处是离湖最近点,会途经湟鱼回游点,可以看看。 一路的草原,经边大通河时,师傅在一景色绝佳的地方停车,让我们下车看看,一车人昏昏欲睡,本不想下车看的,后来师傅力荐下才下车,还好下车了,景色真真好,清清的河水,绿油油的草原,成群的羊和显眼的蒙古包。
       大冬树哑口:海拔4120米,此行最高海拔处。禁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高反。那天是人生新高度。
       卓尔山(60+10):0970-8676879/8673689玩2-3小时,位于西宁西北方向302km处,靠近青海省边缘,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这里最适合自驾或包车游览,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从售票处到山顶步行也就20分钟左右,建议坐观光车上去。上山冷,穿厚衣服上去。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7-8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比门源更有层次,雄浑壮阔。可惜我们去早了,花开的并不盛。有好几处观景台,不同的位置,景色不同,建议各个观景台都走走。
     晚上住祁连,180一标间,买了水果,这几天嘴唇起皮了。晚餐时,师傅看我们累的,力劝第二天不要去门源了,说门源的花没有盛开,去了也看不到什么,而且如果去门源的第二天会累,太远。根据自己这两天收到的情报,后来和同事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去了,这几天在路上看了不了油菜花,有点审美疲劳了,门源的花确实没盛开,而且大家累了,如果累到上车就睡,那很多好景就这么睡过去了,还有留点精力去其它地方吧。师傅的话我想也是有点小私心,门源好远的,可以省不少工作强度,我的毛爷爷啊,门源是算是包车费里的。可惜了我的全球十大花海之一行啊。

D5 7/5 阿柔大寺,扁都口油菜花,马蹄寺

D5  7/5
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扁都口-马蹄寺-张掖(住宿)
       早上8:30出发,路过冰沟临海,要横穿公路,没去。直接去了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8:00-16:00,原来是免费的,今年收费20,小孩和学生不要票,很是值的,比塔尔寺人少,少太多,性价比超高。很容易拍出没有乱入人等的大片。如果再去西北,阿柔大寺我会再去。
      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阿柔寺是草原牧区第一个帐蓬寺院,位于祁连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到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十分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游客来此可以漫步寺内,逐一参观朝拜。氛围很是安静,给人神圣自然的感觉,该寺的大型活动有正月祈愿法会、四月的守斋戒会、六月的供养会和住夏活动、十月的甘丹五供节以及显宗学院的四季学经期会和修供大威德金刚、马首金刚的仪轨等。
     祁连山草原:它的代表著名的大马营草原在焉支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实际上这一路看到的都是草原。
     扁都口:位于祁连山中段, 扁都口最好6、7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观景台、休息区一应俱全,而且全部都是免费,我们去时一样,花并未盛开,再晚一周应该就刚好。在那有看到祥云,很是欢喜。师傅直接带我们到了路边的观景台,不是另一高处的观景台,所以看不到“爱你一万年”,有些小遗憾。
      马蹄寺(套票73):0936-8891646,8:00-18:00, 玩3小时,车子先暂停在停车场,买了票后再开车进去。在售票处请了导游,导游费60元,整个寺内4个导游,我们抢了最后一个导游,请导游的好处大家都知道,缺点吗,要跟着导游走,没时间停下来细细观看。而且有导游,会监督你不让你拍照,没导游就可以随意拍照了。因为这个景点工作人员少,很多地方是可以拍照,但导游不让拍,比如说楼梯等。看完了导游等着我们一起坐车回到售票处,本想让师傅先把导游送回去,我们再细细逛会,想想算了,再逛也不定有精力了。如果再去西北,马蹄寺我会再去,但不请导游,我要自己慢慢体会。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也是甘肃境内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和永靖炳灵寺之外的最大石窟群。三十三天洞开凿在普光寺的红沙岩壁上,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距地表四十三米,共七层二十一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这种结构的石窟造形独特,难得一见。洞窟自下而上整齐排列为五层。第一、二、三层各平列开窟五个,第四层开窟三个,第五层开一窟,最上层的左上方又开二窟。洞窟层层叠叠,每层之间都有隧道相通,由第一层北边入内,隧道呈之字形,回廊曲折。攀上最高窟为救度佛母洞,内塑绿度母像,还有一小窟相通。内塑白度母像。第五层一窟中有一砖塔,内藏观音菩萨斩孽龙的七星智慧利剑,其余各窟均开龛造像。这二十一个洞窟形制基本为两种;一种是平面文形,顶作人字坡,另一种是平面方形,顶作覆斗式四面坡,窟正中壁上都开一半圆大龛,龛内塑像大部分被毁。 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庞大;金塔寺中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所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个天洞,上下5层21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马蹄寺环境奇丽,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
      马蹄寺景区很大,各景点距离较远。买完门票一路开车(自己的车)进入,右边有第一个景点,导游会在车上讲解,并不停车。一会到了第二个景点,第一部分景点游览结束,继续开车上山,就是主景点,三十三天石窟。导游说,过些天就不让车开上三十三天了,自己走上去,有那么远,我们来的正是时候。窟内楼梯很陡,穿裙子不太方便。
     马蹄寺看完,一路走向张掖,景色开始大变,黄土坡不断出现,再也没有连绵的草原,天气也没有青海时那么凉爽了。晚上吃了孙记炒炮,只能说西北的人好对付,南方人尝尝味道就可。
张掖巴厘岛酒店,200一间,三人间和亲子间一个价。酒店下有个超市,采买方便,对面沿街的很多小摊贩,水果很多。

D6 7/6 张掖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D6  7/6
张掖-大佛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大佛寺(41):0936-8226466,8:00-18:00,玩1小时,早上在大佛寺旁吃了牛肉小饭,本地人的早餐,“小饭”里的“饭”是面块,而非米。将面切成饭粒大小,过水煮熟后,再加小牛肉块、小豆腐丁、小菜丁,浇上勾好味的汤卤配料,汤中的面宛如饭粒,粒粒分明;这个我们喜欢吃。在门口本想和其他游客一起请导游的,后来一算大团和小团的人均价格差不多都是4块钱一个人,其他游客就自己请了,那我就厚着脸皮蹭了一把。要听导游词啊,要不你就只知道这个佛真大啊,这个殿真老啊,这个展品真精美啊,内在文化与典故都不知道了,别期望攻略里都能做到,文字和现场解说的效果差不是几个级别。这个景点强烈建议请导游讲解,会极大的优化参观感受
      大佛寺位于甘肃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西夏,有着900多年的历史,融合了汉文化及西夏文化。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寺内有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释迦摩尼的涅槃塑像,佛身长34.5m,肩宽7.5m,光是一根中指上就能平躺一人。原来在佛像的体内有3层空间,放着各种佛教宝物,头部放着各种经书,可惜在文革时期被焚烧捣毁。大佛的传神之处在于站在不同角度,大佛眼睛的状态是不一样的,站在脸正前方是睁,在脚跟看是闭,从头走到脚可以看到佛眼闭上的动态变化。佛像是空心的,内有五层高,人可以走进去,各层之间有楼梯。与山西会馆是隔壁,吃早餐时,同桌一老食客是大佛寺工作人员,说原来大佛寺和山西会馆是套票,票价70多,现在分开售票,来玩的人很多。
     大佛寺玩完,出发去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40+20):0936-6280039,玩2-3个小时,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境内,是一块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地方,拥有典型的宫殿式丹霞地貌,全国罕见,相当雄伟壮观。冰沟丹霞以形取胜,那丰富的类象可以充分调动你的感官想象力。大西天是景区内的精华区域,主要的景点有极乐宫、婆娑宫、琉璃宫、佛母金刚、左旋法螺、金驼情深等多处。这一片丹霞的单个规模更大,每一处都雄伟壮观,而且颜色赤红,是摄影家们热爱的拍照胜地。冰沟丹霞的开发程度很低,里面基本没有修好的道路,可以说是人迹罕至。游客除了包车或者自驾游很难到这里,你会感觉像是到了美国西部的荒野一般,有一种纯天然的狂放美。
进入景区门口后,正门前方就是观光车的乘车处。有两种车,一种是敞棚式的观光车,一种是大客车。坐满即走。是按照门口->小西天->大西天->门口的顺序发车的。由于每一站距离较远,所以建议还是乘坐观光车来代替步行。进入景区后换乘的观光车,15分钟一班。在小西天参观后需要原路返回,继续乘坐开往大西天的观光车,5分钟左右可到。大西天需要沿着栈道爬一小段山路,然后从山的另一侧下去,乘坐回景区门口的观光车。山并不高,并且一路走一路赏景,不会感到累,在观景台上,你所看到的景不是照片所能呈现的宏大壮观。往高处走,越高视线越好。
冰沟丹霞玩出来中午1点多了,师傅带我们去了七彩丹霞西门外的一农家乐吃午饭,尝了搓鱼,比炒炮更对胃口,吃完就在农家乐里包一钟点房休息,包到晚上10点,三人间60块,价格非常不错。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40+30):0936-5678118/5520699,8:00-18:00,玩2小时,分为临泽县入口和肃南县入口两个入口,西入口在临泽县倪家营南台子村,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我们本想看日落的,但从7月6日开始,我们的好人品用完了,没有日落,头天晚上在张掖的时候,天阴阴的,师傅说要下雨了,我们高兴着,下了雨,丹霞的颜色更美,更红,后来风不停地刮,师傅又说,不要让这风把雨刮走了,果真,雨没下下来,温度降了,雨到别人那去了。师傅滴神嘴啊。没有日落的丹霞,可以早点出发,不用等到5:30再走,我却抱着希望等到5:30,师傅来叫我们才出发。西门进去,观光车的观景台顺序是:1-5-4-2/3,2与3号观景台是一个地方,我们因为下雨就没有去2号观景台,直接从4号回去了,但是4号的景也是极好的。4号还有热气球可坐,100块钱一个人。几分钟时间,景色,从热气球上拍的照片来看,是不错的。那天正好碰到画家写生,跟着看了好久,有意思哦。
      张掖丹霞景区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景区内有不少摄影者扛着“长枪大炮”四处拍摄取景。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观光车15分钟一班,有4个光景平台,肃南丹霞地界有2个观景平台(其中一个需要徒步),临泽丹霞观景平台 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步行10 分钟左右。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但色彩不如后面的观景台,2 号观景台距离1 号观景台步行10 多分钟,但是由于都是山路也费些体力。2 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据说上面看到景色和其他观景台差不多。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2号下来有一条路直接通往3号,一路都能到看折磨红,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都做成了三种颜色交替的彩色,跟类似颜色的山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4 个观景台总距离8km 左右,若全程乘坐区间车游览临泽丹霞景区需要1 个多小时的时间;观光区间车是循环的,按观景台次序送达游客,游客在观景台停留时间可自行控制。如果时间充裕,可有选择性地乘坐区间车,在景区内徒步游览。需要注意的是,区间车从4 号观景台返回的最末时间是20:30 左右,因季节和天气变幻做相应调整,事先一定问清司机。下午5点后进园,是看晚霞最好的时间。
     切记:从哪个入口进,从哪个出口出。坐哪个口的观光车。建议去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带好水,一圈走下来,身上全是土,景区里面卫生间离得都较远,最好进景区之前就上个厕所。
       当日景点玩好后在中午那家农家乐吃晚饭,钟点房洗澡后,师傅送我们去火车站,再见了,宋师傅,师傅虽然一路上解说的并不多,但该说的都有说到。只是没有说得那么精细。对我们的敦煌魔鬼城预备行给了很多忠告,比如说修路,太阳大,热,干,让我们早早出发,不要做副驾驶会晒得疼。多吃水果,住敦煌时在床头放湿毛巾或开盖水杯等等,虽然最后我们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去成魔鬼城,但也很感谢他给了中肯的建议。我们有限有几张合影基本都是在宋师傅的提醒下由他亲自操刀的,虽说技术和我一样渣,哈哈,有总比没有强。
晚 K9667次 00:29张掖开,8:24到敦煌
       吃:张掖孙记炒炮,本地人也爱吃,炒炮就是用头天和好的面,加上一些油,搓成细条再充分的醒上一晚,然后随吃随揪,一截截的圆棍,在开水锅里滚一遭,捞上来在炒锅里伴着豆芽、油菜、豆腐一起炒;
搓鱼子外地人吃的多,搓鱼子面食,中间粗两头细,就像小鱼,因而得名,可清煮可烹炒;
苗氏砂锅卷子鸡好吃,卷子鸡是面卷和鸡块混合制作的,口味浓郁,面卷很有韧性;

D7 7/7 张掖至敦煌 莫高窟,多变的天气

火车早点到了敦煌,提前两分钟,8:22到了,下了车,就听到车站广播提醒因为客流量大请旅客尽快出站,不要拍照停留,哈哈,这个真是敦煌特色,也是到过不少火车站了,从未听过让旅客不要拍照停留尽快出站,真是旅游城市,否则哪有大量人群先拍照再出站的呢。敦煌火车站小,好小,但设施很城市。出了站,把第二天晚上去兰州的票取了。这一路上的火车票都是上车前才去取的,就是想有合适时间段的临客话,改签,可惜没有碰到。我们到的那天天气预报最高温度是31度,没有想象中的热,甚好。甚好讲早了,中午的天气就甚不好啦,哈哈。听我后面慢慢道来。
    打两辆到数字中心,30块,这个钱可以省下来的,做火车出口的旁绿色小中巴到数额中心就好,但是我们行李多,想着快捷一点,于是就打的去了,1.5公里,天气好的话可以走过去的,路上看到有些人就是这么托着行李走过去的。车行的话还要绕路。早就网上订好票,现场也可以买票,但上午的票没了,只有下午13:30后的票还有少量。我们回来半个月左右,7月下旬,去莫高窟的旅客明显增多,准备不足的人连应急票(只有4个常规窟,没有电影看)都买不到,看新闻图片,数字中心外面搭了棚子,队伍排在广场上,那个热啊,可以想像。还好我们先来了。先拿身份证到机子上取票,学生票和儿童票在凭学生证订单号或是身份证号在人工售票窗口取票。然后提前半小时等待进入数字中心,时间没到的话就在外面等着,外围也有座位的。验票严格,数字中心的屋型建设非常有特点,内里的装修设计也很国际化。里面有咖啡厅,价格很高大上。没有小超市,想买瓶水都买不到,渴死啦。到了莫高窟才买了水。进了数字中心随便逛逛就去排队看电影了,两场电影,两个影厅。看完电影再坐摆渡车到莫高窟去,下了摆渡车还有走一段,5-8分钟吧,再次排除,等解说组队发耳机,25人一队,若是有落单的同伴,和解说说一下,会多发一个耳机,组队的人多几个,问题不大。跟着解说走,旺季现在只有7个窟,除去4个常规窟,另外几个窟由解说随机带入。看人品了,那天人品爆棚,进了2个北魏的窟,1600多年前的,现在还能看到,不容易啊,不知道以后这种窟还开不开放,反正乡下人的我是兴奋激动滴。
    莫高窟:8:00-18:00,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8825393,玩3个小时,距离敦煌市区20公里,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大英博物馆和纽约历史博物馆敦煌的藏经和壁画竟然比莫高窟还多。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莫高窟有一座九层楼,里面是一尊在中国国内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这也是第一大的室内坐佛。佛像是武则天根据自己的样子建造的。据说当时武则天为了让巩固自己的帝位,就对民间宣扬自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
    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定的(莫高窟官方网站。门票都分时间段的票,门票场次只是针对观看电影的时间,实体洞窟参观不按门票场次),现每日限游客6000人,一定要先订票,莫高窟坐西朝东,所以清早去是最好的时间,根据自己预订的莫高窟门票的时间提前20分钟到数字中心,到大门的右手边的取票窗口出示身份证拿票的,然后再回到大门排队,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2D,20分钟,坐在后排左右过道边座位上,方便从后面出口去第二场,换场地看球幕电影《梦幻佛宫》3D,20分钟,坐中后座位效果更好。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莫高窟的数字陈列中心是日本人帮忙建的,洞窟里的玻璃隔断是香港人捐助的,那个穹顶的电影中心是英国人修的。看完电影后排队坐摆渡车15分钟到莫高窟,耗时约1个小时。然后大概25人一组分配一个导游,这是规定,不能自己瞎跑,然后发耳机,跟着导游走,导游负责讲解,讲解费含在门票里。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因光线较暗,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讲解员会带一个手电筒(可以自带冷光电筒),一条线路8个窟,80分钟左右,有的时候有的窟维修就跳过去,或者给换1-2个窟,一共12条路线,很多窟,出来,讲解员就要锁门的,有兴趣,可以跟着别的导游再进去几个窟看看。摆渡车返回数字中心,再回市内。洞窟内尽量少说废话,不要吃东西,以尽可能减少水汽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是壁画最大的杀手。不许拍照不许拍照!
    解说的是个小伙子,解说的并不太详细,略有失望。但对莫高窟晚清时的守护者王道士(王圆箓)的评价很是中肯。多年前看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把王道士形容成一个对莫高窟造成毁灭性损失的罪人,那是我看到的第一篇对王道士进行评说的文章,影响很大,看到王道士歪着头的照片也顿觉猥琐起来,先入为住的观念很难改变。后来又阅读了多篇文献,才知余秋雨欠了王道士一个道歉,他对王道士的评价与真实历史有着巨大差距,做为一个作家,此篇写得太不严谨。王道士是一个被丑化的敬业守护者,守护的7年中,四处奔波,省吃俭用,集攒钱财用于清理洞窟中的积沙,向各纺官员不断求助,但晚清政府无力保护,一区区没有文化的道士只能用他认为的最大的收益,将文物卖给有着清政府开据的许可证的狡猾西方人,然后再将收入全部用于保护洞窟。从王道士里手里骗买了大量文物的斯坦因,在《西域考古图记》中说:“他将全部的心智都投入到这个已经倾颓的庙宇的修复工程中,力图使它恢复他心目中这个大殿的辉煌……他将全部募捐所得全都用在了修缮庙宇之上,个人从未花费过这里面的一分一银。”若非他的守护,这些文物或许早已留失缺乏文物保护意识的民间,或是毁于战乱,正是由于他的守护,这些文物虽被骗卖给了懂得他真正价值的西方人,但至少我们知道他们现在正被小心呵护着躺在别人博物馆里,并未消失还在这世上不是吗?特意去照了王道士的墓,误会多年,Sorry!
   莫高窟看完后回到数字中心,取了行李,本想打的去市内的,但的士太贵,最少20,后来坐了中巴去。3块钱一个人,半个多小时,有那么远,打起瞌睡来,车子开了十几分钟后就听到卖票的说,关窗快关窗!起沙尘了!迷迷糊糊之间就看到远处雾朦朦一片,沙尘从远处滚动而来,以为是沙尘暴,叫了一嗓子,关窗,沙尘暴来了,哈哈,一车昏昏欲睡的旅客都惊醒了,速度关窗。卖票的赶快解说,是沙尘,离沙尘暴还有N个级别,囧!反弹琵琶那张照片就看到了,与莫高窟的照片,背景明显不同,黄沙满天。到了市内又再打的,5块。后来想想打的其实更好,直接到宾馆,省得转车。办完入住手续后,就在宾馆对面的美食街尽头吃顺张驴肉黄面,此行最获好评的一餐。6人花了200多。面不细,较粗,劲道,驴肉味美,春卷酥脆。好好吃。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8 11:14

2016-07-18 11:3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18 20:57

引用 jinye 发表于 2016-07-18 20:57:50 的回复:

回复jinye:就是各种记录,花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