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一个古老又现代的城市

目的地:北京

时间:2016年7月11-7月15日

出行交通工具:火车(南宁北京西),公交和地铁、自行车(在北京市区内以及去长城的交通工具,在什刹海的时候租自行车浏览,租自行车押身份证是10元,然后不押身份证是400元押金,回来再给10元单车费),飞机(北京首都机场至南宁

行程安排:
1.出行前两个礼拜做计划,买一份带地铁公交以及浏览路线推荐的地图(我的地图后面还可以有空白页给我自己做备注),最好在地图上有记号笔把要去的地方打圈。
2.挑选酒店(最好是靠近地铁站或者是公交车站,或者为了节约开支也可以挑选青年旅舍,北京有些青年旅舍是四合院的,也别有情趣,而且价格很公道,大概90元左右一天,就是离地铁和公交稍微有点远),而后再根据所住酒店来定每天行程,也可以到当地以后临时调整,本次出行挑选的酒店是通过百度地图订的,手机也下载了去哪儿和蜂窝自由行还有美团,但是最后对比后才决定用百度地图订。
3.由于是去大城市,所以必不可少的是,手机一定要下载有地图,这样在你不知道路和看不懂地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地图定位和导航前往景点,也可以很方便的查询公交和地铁路线。
4.太阳眼镜、雨伞、防晒霜、防晒服、雨衣(不带雨衣的话很容易被宰,长城火车站一出来居然10元一件,就是塑料袋的质量,很薄!)、徒步鞋(一定要带,如果你要逛很多就一定要)、坡跟凉鞋(拍照的时候会好看一些)、CROCS小坡跟或平跟鞋(下雨或者在宾馆可以穿)、小型自拍杆、相机(不要带几个头更换的那种太麻烦不方便了,直接买一个又可以拍近物又有长焦功能的我觉得就可以)

D1  P.M. 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鸟巢水立方(傍晚)
               其实第一天下午的行程是临时安排的,太热了,而且太阳很大,不过有树荫的地方风吹过来很凉爽,北海公园标志性的白塔肯定是必逛景点,而且还有荷花可以拍,单买个门票就可以了,如果你要上白塔就要另外买票;另外去北海公园的时候看地图一定要看清楚,因为是长这么大第一次自己来北京,看地图以为北海公园很大,地图上面有桥隔了两段,上段是北海公园,下段是中海和南海(合称中南海,国家领导人上班的地方,到处都围着城墙看不到里面,到处都有穿着制服的人在把守),所以千万不要傻到坐公交到西单商场就以为可以到北海!而且公交车站不标明北海公园而是只标注北海
               景山公园其实就是为了到上面拍故宫全景,如果你是3-4月份去北京的话,公园里面还有牡丹花看。
               奥林匹克公园的话,坐地铁可以坐到“奥体中心”下,然后从南往北走,整个公园其实挺大的,适合饭后散步。
D2  A.M. 长城 (下雨)
       P.M. 天坛公园→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晚)
               去长城建议大家到“积水潭”地铁口附近找877路公交车去,费用大概是12元一个人,如果是带有小孩出行的话,半路要上厕所的,还是去北京北坐S2线小火车,所谓S2线,其实是S2XX,XX数字是车次吧,我也不清楚,后面有附小火车时刻表,自己研究吧。小火车根据网友提示,途中会有一段路先开过八达岭然后又倒开回来,好像说是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轨道体验,也有人说因为小火车动力不够,必须要这样来回才有动力到山上,反正火车站比公车站更近登山口,不过两个地方都有八达岭的免费大巴把你们送到山脚下,总共停两次,第一次停是徒步旅客通道,要先经过一条吃饭卖东西的商业街再上长城;第二次停是在缆车乘坐口。其实如果你不坐免费大巴的话,可以直接在长城脚下开始爬,但是我估计你没那么多力气爬,缆车通票来回是145,它只把你送到一半,剩下的一半你自己爬再爬下来再坐缆车下山。
D3  A.M. 圆明园
       P.M. 颐和园
D4  A.M.  故宫
       P.M.  孔庙→国子监
D5  A.M.  大观园
       P.M.  什刹海

住宿安排:如家酒店牡丹园地铁口店,特惠房,257元/晚,无WIFI无早餐,房间整体不错,有吹风筒、衣架,但是没有衣柜,有飘窗可以凉衣服。交通非常便利,下楼就有地铁换乘口和必胜客等餐饮店,走几步路就有公交车站和北京味早餐。

关于细节:
1. 2016年7月10日早上,坐绿皮火车,经过24个小时左右,7月11日早上11点左右到北京西站,马上坐地铁到酒店开房,开完房之后马上下来买一卡通,办理无需身份证,押金20元,最低充值20元,如果你也跟我一样出行都坐地铁的话,并且游览类似我一样的景点的话,你可以充值100元,其他人写的游记充个50-60是不够用的,除非你都坐公交,公交车一卡通半价,但是地铁好像没有什么优惠。

2.吃东西,在北京由于天气炎热,每天都买老北京冰棍吃,有3元、2元和1元的,3元的好像是伊利出品吧,还可以吃,但是偶尔也会买到不良商家的,吃起来香精很重;2元的是在北海公园某个角落买的,味道还不错;1元的那是绝对融掉了再掺水兑的,味道淡。
1)第一天中午我们找了一个叫郭林家常菜的馆子吃饭,分量太大,如果是全家出游的话,建议3人以上才到这里吃饭,不然吃不完,味道还不错,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小炒肉一个青菜还有4个扇贝,一共一百多。晚上的饭因为买了太多炸鸡翅鸡腿等,所以就在酒店解决了。
2)第二天去长城就吃得比较艰苦,因为我们不是徒步上去的,所以买了很多干粮、包子、鸡蛋等在长城上面吃;晚上去了大栅栏里面很有名,也是很多网友推荐的四季民福烤鸭店,足足排了2个小时,点了老北京杂酱面、蜜汁酥皮虾、半只烤鸭、一个小炒花菜、两杯饮料,人均消费100左右啊!说实话,没吃出什么好味道,杂酱面的话不知道是不是北方人都喜欢吃比较硬的面条,然后酥皮虾太甜了,整体感觉很一般。
3)第三天中午在圆明园里面吃,很多选择,面条粉饭什么都有,饭的分量还可以,咖喱鸡肉30元一份,然后你也可以点一份类似关东煮的小吃,里面有肉丸、豆腐等,还可以点一杯超大果汁等等;晚上吃酒店楼下的必胜客,点了一个披萨双拼39元,一个沙拉,一个面,两杯果汁,一共也就一百来块
4)第四天为了能有更多时间逛,我们直接在故宫里面买了汉堡八宝粥和香肠;下午在街边买了一份8元的臭豆腐小吃,很辣很给力,晚上在酒店旁边二楼有个专门吃粥的店,类似早茶一样的形式,每一盘菜的分量适中,我们每人点一份粥:皮蛋瘦肉和秋葵虾仁,然后点了一份鸡蛋炒木耳,炸鱼块,鱼香茄子,4个小虾饺,一起还不到100元。
5)第五天早上我买了一个煎饼和一杯豆浆,放了鸡蛋还有青菜,非常好吃,一个5-6元。中午在帽儿胡同里点了一份鱼锅捞面和豌豆黄,好吃,感觉这家像老字号,很多人慕名而来,还没有优惠哈哈!下午逛什刹海就在那里吃了烤羊肉、炸鱿鱼、老北京双皮奶(原味),话说双皮奶真心好吃!

3.关于如何自由行去长城
对于游长城,我可是看了很多攻略才去的,因为有很多一日游是骗子可能带你去购物什么的,很多人推荐了S2线的小火车,在这里也跟大家说一下,我们来回长城都选择了S2线小火车,但是建议大家去的时候选择877公交车,回来的时候小火车就可以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早上5点就起床,6点就出门坐地铁到北京北站(S2线在北京北发车),赶不上第一班小火车,就只能等到8点34分,而且每天的发车时间都不一样,请出行前,搞清楚小火车的发车和停靠站。不是说8点半才发车,我们就不用排队等,虽然我们的公交一卡通可以刷小火车,但是坐小火车的人非常多,我们7点到达火车站就已经在排队、坐等了,准备进站的时候大家都很拥挤,一放闸,真的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去抢座位的,真不开玩笑。坐到八达岭6元,来回12元,但是听坐877公交的朋友说虽然也需要排队等,但是每个人都有座位,而且很快就到八达岭了,八达岭有免费大巴把大家接到山脚下,然后自行选择缆车或者徒步上山。

4.关于公交一卡通
所有人都可以办理公交一卡通,可以坐公交5折,地铁没有折(如果有的话可能是我没注意,反正坐地铁刷得很快),在北京坐公交是上车的时候刷一下(有些公车很长的,需要在中门上车),下车前刷一下;地铁也是一样,进出都要刷,特别是坐小火车的时候,进站刷5元,出站刷1元,如果你是坐小火车来回长城的话,必须要卡里面有35元(够两次小火车来回以及最低余额、到火车站之前的车费等),因为火车站有提示,公交卡必须够16元才可以坐小火车,如果说你只有16元在里面,那回来的时候肯定坐不了,因为去的时候已经刷了6元;坐机场线要先出站再一次性刷25元进站的;另外在圆明园里面浏览遗址也是可以刷公交一卡通的。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18 12:00

引用 rainedufe 发表于 2016-07-18 12:00:40 的回复:

回复rainedufe:我第一次写游记,去旅游之前我也是看别人的游记做了很多攻略才去的,但是别人写的不一定符合我自己的行程或者说不一定准确,必须自己经历过才能知道哪些正确哪些是忽悠人的,

2016-07-18 13: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8 13:34:30 的回复:

北京~故宫去了两次了~历史的厚重感~几百年前这里曾发生了的各种各样的故事~

回复蚂蜂窝用户:故宫很美,很遗憾我没能将它走完,原本还想去看看淑芳斋,可惜工作人员说没有开放

2016-07-18 13:3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9 12:26

引用 我爱吃麦丽素 发表于 2016-07-19 12:26:22 的回复:

回复我爱吃麦丽素:谢谢,不过我不太会写游记,也是看了别人写觉得要写些什么东西提醒大家旅游的时候注意

2016-07-22 15:5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rainedufe:谢谢你,其实我也经常在马蜂窝上看别人的游记了解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