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来闽,愿一直小众到老|湄洲岛、泉州两地之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5-02

游记处女作

近年走过几个地方,但没有一气呵成完成整篇游记的写作冲动,这篇闽南之行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游记处女作。
对于它的完成是既期待又忐忑,如果内容不尽周全,还望多担待并指正。
旅行讲求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回,我算是碰对了。
很早就耳闻妈祖故里湄洲岛是一个民风淳朴的海岛,一脉相承的妈祖文化与自然海景交相辉映,海内外很多信奉妈祖的善男信女每年都会来此拜谒。
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座傲立千年的海边古城,东方第一大港,是与台湾东望相隔距离最近的城市,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都能为世人所见。泉州和仅距八十公里的厦门不同,它的城市卖点不是浪漫海景和鼓浪屿的清新文艺范,而是一种酝酿千年的人文环境,古早与现代化的融合,使得这座“东亚文化之都”不只是虚有其名。
所有事物,都是耳听不如一见。

出游“前戏”

多次实践证明,只要出行计划规划得当,穷游也能玩得很尽兴。
  我与朋友x和p。
  三只爱玩的单身汪从大三开始就念叨着毕业旅行要去哪里,但苦于经费不足,计划就一直搁置着。终于等到今年五月初,我们暂时放下毕业论文和琐碎的社会工作,让毕业旅行没有“胎死腹中”,终于决定要成行。
  选择福建的原因:由于经费等一系列问题最终折中选择了泉州莆田湄洲岛。我们三人由于从小玩到大,默契十足,所以在旅行地的选择上没有所谓的争执,朋友之间就是要适当的迁就和理解,泉州湄洲岛就理所当然成为了想玩得小众又尽兴的不二选择,当时处于旅游淡季,想必出游的人不算多。
  我是十足的台湾迷,种种原因没法去台湾自由行,就想趁此机会感受下离台最近的泉州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人文风情。
  随着人潮的回流,我们选在“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出行。

关于交通

如果没有高速铁路,从湖南福建方向走十分不便。
  几年前有一列从长沙开往福州的1681次普快列车,需要历经大约十七个小时,从京广线上的长沙出发,到株洲的浙赣线往鹰潭方向走,再通过鹰厦线开往终点福州。几年前去厦门时坐过这一趟列车,可惜现在已经停开了,这应该是在高铁开通之前唯一一趟从长沙驶往福建的普通列车,其余在湖南经过通往福建的列车都因为长沙不在湘黔线上而只在株洲经停。
  有了高铁,就再也不用为交通不便而烦恼。我们买了D2606从长沙南-厦门北的动车,历经五小时四十分,晚上八点左右到达莆田,回程也是这一趟,只不过是从泉州返回。
  高铁线路如下图:从长沙南出发经沪昆高铁线至南昌西,再从向塘县经向莆铁路直达莆田
  嗯,这是一个地图迷的执念。

花费和安排

所有花费的记录,都是在“步步行程助手”app上完成的,可以直接算出当天消费的总额与花销分类,方便快捷,免于用笔写记来得麻烦。
  由于之前有过有规划过重庆成都济南青岛的穷游经验,这次出行前的计划也来得相对容易。个人比较喜欢在出游之前把所有的行程路线,交通住宿一并计划好,这样就有了充足的准备,不用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毫无目的的盲走。
  三五好友出行,都是把一部分旅行经费放到其中一个人手上,先把交通与住宿预订好,剩下的费用就可以当做接下来几天的美食享用与景点门票的费用,多退少补。这样算起来就很清楚。
  七天六夜,三人总共的花费才4000左右,开销最多的是交通费,住的是民宿和快捷酒店。花销不算多,但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缺失,一样玩得尽兴。
  地图导航使用的是高德地图,订票软件是高铁管家,我一直很喜欢这个软件,页面简洁,比12306靠谱很多,订专车还有优惠。
  拍照全程使用宾得k01与iPhone6s,硬件配备不高,但是实用。
  所谓穷游,就是物质上没有那么丰厚,但我们心不穷,依然行走在旅途中。

启程

5月2日,明明下午才出发,却起了个早床,出游的前一天晚上总会太兴奋而睡不着是我的通病。长沙的天气闷闷的却总不见雨落下来,我对x佯装祈祷说,希望等我们离开长沙之后再下雨吧。
  中午p从株洲赶来,我们直接在高铁站会合,三个人几个月没见面,但总有说不完的话。
  豪雨果然在即将开车之际终于忍不住降下来,连成丝线的雨珠打在玻璃窗上很像裂纹。逐渐加快行驶速度的列车,驶出了车站。值得一提的是,到达福建迎接我们的是五天的晴空万里,而在我们离开的这几日长沙雨水不断,直到归来才渐渐放晴。
  晚上八点,列车到达了莆田车站。
  由于湄洲岛莆田市区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晚上轮渡停航,我们打算在市区找一间酒店住下,第二天早晨再坐公交去文甲码头。
  在莆田生平头一次坐在市区里开100时速的出租车,看着码表不停往右,心里也一闪一闪的。可能司机并不是莆田本地人,但是我还是想说,莆田人就是生猛。
  到酒店之后,三个兴奋又疲惫家伙又在期待着第二天。

与湄洲初次相见

5月3日。
  依然早起,在酒店吃了个免费提供的早餐。葱油饼,豆浆油条,鸡蛋白粥。看来大汉族人民的早点还几乎真没什么不同,可惜少了一碗湖南米粉。餐后,我们并没有在市区过多停留,而是直接搭乘363路公交车去往文甲码头,这趟车全程十块,由于在华福门上车,二十站路程只要七块。这仿佛与湄洲岛是一场远距离恋爱,但已经看到她在像我挥手,立马就要相见。
  到达文甲码头,便买了一张轮渡的船票,拿出学生证最后一次使用它的权利,三人一共156元。往返轮渡似乎是一小时一班,早上九点准备开始登船了。与我们一起的都是带着大包小包香烛纸钱来拜妈祖的当地人,与我们一样的纯游客似乎并不多。旅途的开端就给了我们一片好晴空,走入码头一眼望去,碧海蓝天成了同种颜色。

似乎所有的轮渡上二楼看海景又都需要另外收费,这六块钱,没白花。内陆来的孩子见到海就像发现了新大陆,就像许久不见面的老友。站在轮渡二层的围栏边,离海水那么近,跳下去就能坦诚相见。海浪一波接一波涌来,已经能够远眺到湄洲岛的轮廓了。

湄洲不光是一个海岛,还是行政镇,岛内人民的生活也不外乎靠海吃海,劳动耕作。这里的人们民风纯朴,热情好客。订的住宿是一间名叫海角七号的民宿,地址其实就离码头不远,但店主还是开车来接待我们,初来乍到对岛上的交通也不熟悉,我们的问题也是有问必答。
  岛上的公交线路主要有三条,每一条都可以从码头的妈祖祖庙到达岛尾的主要景点,比如金沙滩和鹅尾神石园。也可以乘坐电瓶游览车,但价钱似乎是坐地起价,不那么划算。店主问我们要不要租自行车,20块/辆可以租一整天。并告知我们码头到岛尾大约8公里,路线不难找。觉得自行车很便捷,可以想去哪就去哪,所以毫不犹豫就付了钱。
  岛内有两条主路,一条是环岛路,沿着海边可以绕个整圈。还有一条路就是沿岛民生活区修建的主路,连贯着“市场”和岛内南北两头。
  在民宿放下行李,没有稍作停留骑上自行车背上相机就正式开始了环岛。其实旅行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我已经不太记得准确的游览顺序,但还好有相机替我记录下来这一切。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能够造出如此妙不可言的风景。
  烈日下的湄洲湾零星停靠着几只渔船,还有工人在海边开垦采石,湄洲岛虽不像享誉国际的海岛那样基础设施完备,也没有完全商业化,就是这种原生态和妈祖的号召力,才吸引着很多游客到此来游览。

有了粉色小自行车,我们就可以自由的不受束缚的想到哪就到哪。

第一片海滩,具体的名字已经记不清楚了。正午烈日当头,在海滩上淌水的游人很少,几只骆驼和马匹被当做了游客的布景板。我们遮阴篷下乘凉,看着废弃的船只,还一边嫌弃p的摄影技术太差劲。

三个吃货本还想在湄洲岛饕餮一顿海鲜午餐,而未曾想到的是现在正值旅游淡季,许多规模稍大的餐厅生意萧条,我们只好去市场找寻那种在地人会去的餐馆,随便应付一顿。卤面,炒蛤蜊,辣椒炒肉和一碟小菜便是我们的午餐。
  当地的卤面并不是卤水调的拌面,而是放入许多花蛤肉,蔬菜多味“卤料”烹制而成的煮面,不辣而味鲜。这基本上就是在地人的饮食习惯。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饭后我们便往鹅尾神石园出发,太阳实在太毒辣,所以选择不走沿海大道。鹅尾神石园位于湄洲岛最南端,是一座奇石耸立有着风化海蚀地貌的的自然公园,看上去不大,但往里走其实别有洞天,门票只要10块,感觉再一次值回票价。
  这是在鹅尾神石园里拍摄的湄洲岛

感觉这里的景色治愈了我的恐高,一次次的申明这一趟没有白来,下面是连续上图时间。

x摄影师要求我和p摆搞怪pose,于是就有了如下照片。

这片海仿佛成了p的私人海域。你可千万别跳下去了。

海边风景固然美好,但还是要谨防恶毒的蚊虫,这种生存在海边石头缝里的虫子应该叫蠓虫,远看形态和蚊子无异,只能低飞叮咬你的脚踝,单只要一旦被叮咬就会奇痒无比,我和x为了拍照片,脚跟被咬了几十个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第二天整个脚踝又红又肿,疤痕至今还未完全消除。这真是一份“难忘”的礼物。

在鹅尾神石园拍拍玩玩差不多停留了两个小时,直到太阳快落山,我们才离开往黄金沙滩进发。
   沙滩的沙很细,刚到的时候太阳已快不见踪影,本来只打算沿着栈道走走,后来还是忍不住脱掉鞋子下水去了。潮汐一阵阵的涌来,打在小腿上冰凉冰凉的,抓拍了一些反差很大而且奇形怪状的照片。单独拍景还是很美的,夕阳西下,古道西风瘦马。

一开始的拍照姿势还算比较矜持和文艺。

可是到最后画风突变,拦都拦不住。这都是抓拍的功劳啊。

直到天完全黑,才知道玩累了肚子饿要去觅食。湄洲岛的食物匮乏真是一大软肋,我们只能骑车返回市场去找吃的。每天吃什么真是世界上第一大难题,最后决定去吃遍布全国连海岛上都不缺的特色食物——盖浇饭。233333
  量大又美味,主要是肚饿。我点的茄子炒蛋一上来就被囫囵吃光,照都忘了拍。可以用p的鱼香肉丝做个参考,才12块不要太便宜。不爱吃胡萝卜的,就忽略它吧。

饱餐之后,我们没有直接回民宿,而是骑车在街上消食儿,湄洲岛面积不太大,但五脏俱全,该有的公共设施基本都齐全,骑自行车大约半小时就能走完,所以也不用担心迷路这件事。
  直到大概晚上八点多,才骑车回民宿,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去妈祖庙山顶看日出。

妈祖

5月4日。
   决定去妈祖庙看日出是因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早上8点之前上山不需要门票,所以我们就毅然决然的早起了。妈祖庙离民宿不远,步行十多分钟就能到。湄洲岛的人造建筑依然那么深藏不露构筑得那么精巧,可见海内外的妈祖信徒对于他们信仰的虔诚。
  传说妈祖原名叫林默,是以为生于湄洲的普通渔女,博爱济贫,深得人们爱戴。林默死后,人们为了纪念她便建以神庙祭祀。林默的事迹在东南沿海一带越传越广,当时的朝廷也对她予以加封为"护国庇民妙应昭应普济天后",妈祖就成了至今为止东南沿海民间最宏大的信仰。
   妈祖祖庙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每年都会在这里举办大型的诞辰祭祀活动,海内外的信徒纷至沓来,还有多地的团体在此建立了办事处,妈祖信仰也同样见证了两岸无法隔断的血脉情。在山顶上修了一座巨大的妈祖神像,妈祖长了一张典型的中国古典女性的面孔,珠圆玉润,中庭饱满。
   日出时,我们站在山顶上,与神像站在一起,在光的映射下神与童子已看不清面孔,我们的脸庞也渐渐模糊了。

趁回程去往泉州之前,还趁机回民宿睡了个回笼觉。兴许以后还会去往更加美丽的海岛,但每个地方的风景都独一无二,回忆的感动起来也是绝无仅有的。
   下午五点莆田-泉州的高铁,所以我们在下午两点多就动身前往码头出岛了。主人家依然用车把我们送到轮渡口,还说欢迎我们下次再来玩。
   这样一个平实宁静的小岛很适合养老,和繁华喧闹的大都会不同,这里的生活平凡但快乐。临走时,最后在公路边看了一眼大海,今天依然太阳高照。
   由于莆田司机大叔的好车技,原定一小时到达莆田动车站的车程被活生生缩短了一半。离开车还有差不多一个半钟头,觉得太难等,于是就近改签了。莆田泉州只需要25分钟,以前就已经在高铁管家上预订好来接我们的专车,用了优惠券抵价只要30块。胖乎乎的司机小哥开了他的本田七座一路上和我们用他一口福建腔普通话跟我们侃大山,说他之前组团带一群爷爷奶奶去爬清源山的趣事,特别可爱。
  酒店就在老城鲤城区的温陵北路上,旁边就是东湖公园。放了行李,天色渐晚,三只吃货决定去觅食。在网上搜罗的很久才决定去吃这家名叫蚂蚁私房菜的新派闽菜餐厅。交通方式:步行。我们仨都不是路痴,跟着导航幸好还算好找。
  第一次仔细打量泉州这座城市竟然在日头渐沉时分,一座典型的南方城市,老城区喧闹繁华,摩托车遍地,道路两旁都是骑楼,没有高楼矗立,特色鲜明。不像中部城市的建筑立场那样不明确。主干道两侧分出很多小巷,要去的餐厅就在那里。
   餐厅是一栋独立的平房,应是旧建筑改造,幽蔽的环境就像是餐厅老板想要打造的私家小众化,听着西乐吃中餐,也蛮快意的。去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食客不是很多,所以上菜很快。出门在外点菜一般都点适中的分量,不多不少不会剩菜和浪费。

沙拉鱼子酱蟹黄炒饭,这个最美味。

这道菜名太难记,忘了叫做什么... 主料大概是芋头和莲子勾芡。

醋肉,是泉州一道家家都会做的小食,用醋腌渍的肉放入锅中油炸,可以做一道单独的菜式,更可以搭配面线糊来吃,好好味。

我们秉承的不浪费一道菜的原则吃完就闪人,这家店的美味指数,四星半吧,半颗星给了装修。原路返回酒店的路上看到很多当地小吃店觉得很新鲜,肉粽、面线糊、咸饭...我们讨论着这几天一定都要吃一轮。

刺桐城的千年遗风

5月5日。
   想了解一座城市背后的历史,就要去这座城市的博物馆看看。
   泉州有着最正统的闽南文化,也有着对外来文化近乎全盘容纳的包容。泉州18景就包含了佛、道、清真、儒、妈祖等不同的传统文化。泉州最具代表性的两家博物馆挨得很近,都在清源山脚下。这次我们没有去到清源山看老君岩,甚感遗憾。
   泉州博物馆,设立了许多讲述泉州通史和民间文化的展厅,从中古到现代,泉州的发展历程全都能看在眼里。许多泉州城区的老照片都冲洗出来挂在墙上,就像穿越时光回到以前那个年代,眼前有些失真。我最感兴趣的是方言文化和民间艺术这些板块,有意思的是馆内有一个大型的福建板块模型,每个地区都分别写上了当地的方言,只要一按键,就能听到操着不同口音的一句福建话:“你呷饱未”?福建话难懂,但挺有意思,闽南语只是福建话的一个分支,现在台湾地区所说的台语主要就是闽南语系,也就是泉州漳州厦门所用的语言。而且世界上众多福建华侨,很多地方的发音早已异化或被外地口音同化,但在新加坡或者马来所有的福建籍华侨都称Hokkienese,Hokkien也是福建话的音译。闽语和湘语都属于汉藏语系的分支。
   忘了泉州也是南音的发源地,以前只是在学习中国音乐史的时候接触过南音这个名词,这其实是中国一个非常古老的乐种,有完整的表演体系,曲牌名,民间艺术的传承已非常难得,希望以后不要只在博物馆可以见到。
  闽南文化又异于中原文化,源于中原却又被边缘化,以泉州为中心向四周发散,他们为生有种打拼的精神,有客家人与土著福建人的械斗,同样都是为了建立祠堂守住他们的宗族,世世不忘。这就是闽南地区古厝宗祠遍布,甚至延伸至海外的原因。
   感觉我好像写得跑题了,回到正题,上照片。

虚拟的洛阳

泉州街景(油画)

闽台缘博物馆同样也是泉州一个很重要的地标建筑,看起来比泉州博物馆要伟岸得多,它肩负了台海交流的因缘际会,长者还亲自题词。内庭很宽阔,里头的内容主要也是一些两岸政治交流的历史进程。

泉州的公交线路贯穿着整个老城区商圈,西街就是一条典型的中心老街,它保留着这座城市最初的商业容貌,虽然已经饱经风霜看上去就像亟待拆迁的破旧样子,但它的一街一巷,一砖一瓦,都书写着老泉州人世代保留的情怀。这些老建筑就如一幅版画,刻在永久的记忆册中。

西街上的旧书店

延伸至西街的尽头,就是中山街,是一条繁华的商业主街道,建筑风格同样是东南沿海地区特有的骑楼建筑,非常具有年代感。

成队的摩托大军

西街周边的吃层出不穷,具有福建特色的小吃都尝试了一下。

扁食在全国有多种称谓,北方叫馄饨,广东叫云吞,四川叫抄手,到福建才称扁食。各地的吃法也各不相同,西南湿气重,食材都喜欢重辣重油。而闽南这边的烹饪方法注重鲜味,主要是吃扁肉的味道。扁肉不像平日里吃的馄饨肉馅口感绵密,而是入口感觉弹性十足。猪肉馅用棒槌敲打而成,所以口感上与北方的馄饨有些区别,很有新鲜感。

石花膏也是闽南地区一种特色甜品,是在海藻中提取的胶质物熬煮制成的,口感就像平时吃的果冻、鱼胶那样,透亮澄澈,酷热的夏天很适合食用。

润饼也是一种东南沿海的汉族特色小吃,皮特别薄,内馅放入豆芽菜、胡萝卜丝、豆干、豌豆,再撒上一些糖...那种五味俱全的味道其实我们多少都有些吃不惯。

每座城市都有它与宗教的故事,开元寺,一座静落在闹市区的千年古刹,寺庙的庭院很宽敞,古树似乎在这已经陪伴多年,鸽子喜欢飞过来避暑,游人屏息凝神观察着寺院里的一切,所有在此发生的故事都可以天马行空,任其想象。我们没有靠近主殿拍照,深怕惊扰了神明。不论来这里的目的是怀古还是祈求庇荫,都会被这里的祥和气氛所感化,大慈大悲,是佛。

东西两塔是两座八角石塔。

塔面的浮雕石像

寺里建有一座弘一法师纪念馆,弘一法师也就是李叔同曾经在这里生活过。悲欣交集是他的临终绝笔。一身才情却在中年遁入空门,富贵与流落早已被他看得大透大悟,有所求有所不求,没有悲从中来不可断绝的念头,一心投身在弘扬佛法、挽救当时家国无宁日的超脱。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情怀不是拿来贩卖的商品,而是用心去感受的魂灵。在嬉笑打闹中的一天,旅行进度条又拉回了一些。走累了,晚餐不知道吃什么便回了酒店点了卤味饭外卖,买了柠檬茶。小哥送餐速度很快,打开电视,东方卫视正播着欢乐颂。

新与旧的碰撞

第二天我们打算跑去华侨大学看看,听华侨大学这名字还挺喜欢,在省外知名度一般,可在东南亚这一地区却是有名的华侨学府,有着不争不抢低调严谨的校风。华侨大学位于泉州新城丰泽区,厦门也有一个校区。校门口的“国立华侨大学”六个字甚是瞩目,教学楼都是以校友的名字或者捐赠者的名字命名的,比如陈守仁经管大楼,嘉庚纪念堂,施良侨科技大楼...似乎没有哪个学校拥有这么有趣的命名方式。离开了学校才发现什么才是心中想要的大学。在学生自己创业的咖啡厅里捧一本书坐下,假装自己也是华大的一份子。

公交车匆匆经过华大外围。

我点的是奶盖,还不错喝。

古代桥梁建筑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我们辗转来到位于市郊的洛阳桥,洛江区的位置已靠近惠安县,而洛阳桥就为于泉惠交界的洛江上。旧时人们因为水流湍急而建造了这座洛阳桥,直到现在饱经风霜的洛阳桥已经不作为主要交通要道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只是偶尔会有摩托车与三两行人从此经过。5月初,洛江正值枯水期,河床上的泥沙坦露出来,几只渔船搁浅在岸边,站在桥头远眺几幢高楼与这里的传统建筑形成显著的对比。住在附近的似乎都是一些老泉州人,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世世代代都守护着洛阳桥。走累了,我们便去桥另一头的大树下乘凉,看着不多的行人来来去去。

忘了吃午餐,自嘲我们出来旅行太省钱,明天就是留在泉州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们决定去吃顿好一点的,又回到了鲤城区,还是闽菜。

店名是好外婆,茶树菇干,味道偏甜。

鲍汁豆腐。

菜名又忘了,应该是海鲜一锅乱炖吧。

为咸饭给个like,又是一种南方特色小吃,广东叫做菜饭,米饭与菜放入煲内一块炖煮直至微微焦干,香味自是不言而喻啦。

最后一日

5月7日。
   刚到五月,泉州的太阳就开始毒辣起来,在泉州的最后一天,我们已经被晒得黑了好几度。从普通城市的发展角度看,泉州甚至算不上一个特别发达繁华的城市,而正因为它的“老旧”,它的文化底蕴,使得老城区完整的保留下来,而且建筑限高,高楼都在新城区内。很多旅人都因为厦门的名气,忽略了泉州的古典美。泉州因为有了晋江这个入海口,而落得“东方第一大港”的美名。
   今天的第一站,蟳埔村福建有三大渔女:惠安女、湄洲女、蟳埔女。相传蟳埔村是古代阿拉伯人的后裔,后来与中原人通婚,世世代代驻扎在这里。蟳埔村位于丰泽区的东海边,城市的边缘就好像一个城乡结合部,经过集市便看到很多平房聚集起来的村落。闽南人称这种房屋叫厝,是用海蛎壳混合水泥建盖的房屋,古朴传统。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属于蟳埔女的传统头饰,无论是年轻女性还是年迈的老孺都身着花布衣裳头戴传统发饰,成为一道特色的风景。住在海边就是靠海吃海,家家户户都依靠着贩卖海味来补贴家用,在蟳埔村的主道上,老婆婆在清洗着贝壳、鱼虾,我们凑上前去瞧了个新鲜。

泉州港已没有昔日的繁华景象,破败的滩涂布满漂浮的海藻,船舶并未出海,岸上的电线杆架着错综复杂的电线,初次到来的我们都能感受到落魄贵族的晚景凄凉。

岸边还有渔船在修整,破油漆桶和围栏上未干的油漆。

沿海的马路

回到市区我们便在85°c吃了顿中餐,正午的太阳烈得丝毫不留情,面包店正好是个遮阴的好去处。
   清净寺是下一个目的地, 伊斯兰教在中国建立的最古老清真寺。天后宫与清净寺正好挨着,两个不同的宗教千百年就这样和谐的相处着。伊斯兰教建筑的风格依然瞩目,独特的圆顶,肃穆的礼拜堂,还有给教徒们沐浴开斋的盥洗室。

涂门街不光有清净寺、天后宫,还有属于儒家的文庙。2016年春晚泉州分会场就在这里举办,我开玩笑分析了一下今年设立四个分会场的原因,泉州属于闽南文化中心,离台湾最近,主打两岸文化;西安是六朝古都,丝绸之路的起点,通往西域的要塞,主打西北文化;内蒙古位于我国正北方,主打少数民族文化;广州属于岭南文化中心,主打中港文化。
   文庙的建筑格局就像一个正方四合院,中间为荷花池,两边的长廊正办着春晚摄影展,走到尽头就是正殿,里面供着孔子像。

说再见

泉州三日,我们已经走街串巷去过市区不少地方,每一条街道每个巷口都有其独特的风格。
   看过了宽阔的海景、感受过闽南不同的市井文化与城市历史,马上就要带着满足离开了。与友人同行在外最重要的是有效地沟通,再加上默契程度,相信可以度过一个惬意轻松的旅途。
   一次旅行求的不仅是享受,而是经常生活在城市里,要学会在旅行中独具慧眼的发现城市另外一面的美,放空身心,暂时不必要去想烦复的生活琐事。四年大学,一起旅行的愿望总算实现,假若以后再同行,其中意义也非比寻常了。所以我想把难忘的记忆用文字复刻下来,人到中年再来回忆,原来我们曾经这么年轻过。以后可能会一起看遍日本的樱花,尝遍台湾的小吃,去芬兰看极光....但某一刻的记忆仅仅属于那段时间,我们将要成为大人,挥别年少时代。

用一首极具少女心的歌曲当背景音乐也是种不错的体验。

2016-07-18 11:0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18 11:14

“前戏“这句“ 多次实践证明,只要出行计划规划得当,穷游也能玩得很尽兴。”,说得很好,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有计划心就不慌了,哈哈。

2016-07-18 11:16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07-18 11:14:08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monawuxiao:謝謝😄

2016-07-18 11:3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8 11:16:12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是啊~出門在外也比較心安

2016-07-18 11:3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18 12:54

不错,多点图就好了

2016-07-18 13:18

引用 懒兔范范 发表于 2016-07-18 12:54: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