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广东熊的东北行

koala囡 LV.9
2016-07-17 23:27 1617/9

2014年最后一场旅行,是跟大学舍友一起完成的。以前都是跟父母亲人出去,第一次跟舍友走这么远,这次算是旅行而不是旅游,真正体验行程中的各种酸甜苦辣······
     刚出来工作,没啥积蓄,所以只能穷游了。
12.13   晚上汕头出发,到上海
12.14  上海哈尔滨
12.15   哈尔滨一天游。
12.16   拼车到雪谷。
12.17   雪谷穿越至雪乡
12.18   雪乡拼车到二道白河。
12.19   长白山,晚上白河到沈阳的火车。
12.20   沈阳一天游。
12.21   回程。
双程机票1500左右,所以一程下来就差不多3400+。

准备篇

提前一个月就计划上了,一直网上淘装备,这次买到最贵的就是冲锋裤,99元,防水防风还不错。今年润9,所以12月的温度还没往年那么低,而且积雪也较往年少····不过已经能让两只南方熊第一次见到雪了感到满足了·····
衣裤:两套加绒保暖内衣,两件棉质打底内衣(吸汗),一件毛衣,一件3合1冲锋衣,一件70%的羽绒服,两条加绒打底裤,一条冲锋裤。应该不算少吧·····,很多都是临时买的,在广东根本用不上·····
鞋袜:雪地靴(雪谷住家老板说靴筒至少25cm以上,没有买靴套),袜子n双(上长白山淘了3双),手套3双(1双薄的,用于拍照玩手机;1双卖萌的;1双防风的。各位的手套上如果有个小塑料环,建议用一根长的绳子栓起来,方便挂在脖子上,很实用滴),帽子2顶(一个是帽子和口罩连在一起的,个人觉得很实用,保护耳朵又防风),耳罩,

设备:手机,相机(至少两电池,这次相机电池很给力,一程下来,1000张照片,不用额外充电,然后就穿越的时候会掉电,放在手套里用手焐热后又可以用上了,这次觉得蛮对不起相机的,只给了他一个棉质的相机套,老妈自己做的,不大防水,也没给套个袋子什么的,被同行的小伙伴教训了一下,幸亏它不会被冻住了),一标配长焦,一50mm定焦,买了偏光镜,太冷了,根本没法转,索性不用了,移动电源,
其他:暖宝宝n块,足贴n块(大部分都是同学用,我主要是给穿越时给相机用的),登山杖一根,围巾,太阳镜夹片(那几天没大太阳,没用上),肉干,巧克力,牙刷,牙膏,保温瓶(穿越的时候还是华丽丽的不保温),润肤乳(在南方,天气冷的话很自然把洗澡水温调高,所以皮肤很容易干燥,但是北方室内那个暖和啊,水温不需要太高,也就不会觉得特别干燥了,但是还是建议带上),面膜,唇膏,润肤霜什么的还是必须的。药品就带了小柴胡颗粒还有姜茶。建议带上喉片··
票:来回机票,火车票,卡兹青旅,雪谷住宿,雪乡住宿,望松青旅,过客沈阳青旅都是网上定的,长白山门票现场买,这次拼车,跟司机网上联系,都是跟其他峰友一样的价格,没砍价,更没比价·····

出发·

12.13···汕头飞上海

下午下了班,就赶往候机楼,老爸老妈送来了行李和暖暖的羊肉汤,离去的背影好像回到了7年前送我上大学的时刻·····

这飞机晚点1h,等得好无聊,想写年总结,可是根本就没思绪······

10点多到上海,等同学,她也晚点1h,又是等呀等,想睡又睡不着·····

行李箱16kg,背囊6-7kg,我也是醉了,离女汉子还远吗·····
第一次体验睡机场,出发前各种担忧,去到才知道,睡机场的人多了去了,而且灯火通明,不过就是只能眯一下眼,其实很困,但就是睡不着···太兴奋了,蛮不错的体验,

12.14···上海飞哈尔滨

下了飞机,在机场就穿多一套衣服,磨蹭了好久好久,买了机场3号快线的车票,准备前往中央大街。一出哈尔滨机场,两个人那个兴奋,一路小跑奔向大巴。机场工作人员一大叔看我们两玩的疯疯癫癫的,问我们找几号线啊,我们说那边的3号线,他放心的点头了,说对,就在那边,哈哈哈,好有爱的大叔。
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在中央大街下了车,靠着手机上的地图找卡兹,好难找啊·····问了警察叔叔,居然没听过这名字啊·····必须说一下,戴了口罩,眼镜全蒙啦,而且我方向感超差,所以全靠熊童鞋找了·····
卡兹住宿条件 还是不错的,暖气很足,建议大家晚上在床边放杯温水,刚到北方真的不适应暖气,喉咙好干的说······
其实东北的零下20+度,穿多几件衣服完全没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在室内穿太多衣服,会闷出汗,最好还是在门口的缓冲间呆一会再出室外,要不然温差大很容易感冒。

在卡兹休整一下就出发了,初见冰雪,对什么都好奇

马迭尔冰棍,其实觉得一般呀·······

松花江出产的冰块,准备做冰雕的····

以下是一个屌丝的故事············

觉得冰天雪地,吃个冰糖葫芦,真是没法形容,必须尝试······别买太大的,切记·····

路边盖满积雪的小车也让我们驻足很久····

美食吧····见仁见智,有点吃不惯东北的菜,偏咸,分量大,两个人好浪费。在哈尔滨只试了东方饺子王和毛毛熏肉大饼,不喜欢按图索骥,看到喜欢的就进去尝鲜。拉皮真不错,很有弹性的···南方基本吃不得····

那天的哈尔滨4点天就黑了,所以去到圣索菲亚也只能看夜景了,蛮神秘神圣的教堂,可是我没拍好·····

12.15···哈尔滨

第二天去日军侵华731部队遗址,结果········人家周一闭馆··········门口大叔不让进,看我们对着薄薄的雪各种好奇,说,你们进去里边空地玩吧·····

哈尔滨雪乡雪谷冷好多,小尾指一度被冻到麻麻的,赶紧跑到暖和的地方搓呀搓·····原来冻伤是不能用热水捂的,要用冷水先冲,恢复直觉再保暖,要不就废啦············

12.16···哈尔滨往雪谷

雪谷我们住的是雪谷二青家庭客栈(吕师傅:13936551573),老板是个司机师傅,这次刚好碰上他身体不适,没能去哈尔滨接我们,他委托他朋友去接,我担心临时的司机师傅会把我们随便扔在某个路口,让我们自己去找二青家,所以老板特别交代一定要把我们安全送到家。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这次很多疑问都是请教他们的。他家也很干净,脚底的雪融了,弄脏了干净的地板,蛮不好意思的。二青家经济实惠,而且老板娘的饭菜蛮好吃的,好想再吃一盘老板娘做的饺子······

1点半到师傅家,休整吃个午餐,2点多出去玩,娱乐设施50元任玩,不过也玩不了多久就天黑了

几个人连着一起冲下去蛮好玩的,我们试了好几个花样,正面冲,反面冲,趴着冲,小刺激

一个踩空,差点摔倒,但是没法逃离厚厚的雪堆,喊了熊快来救我,她说等她拍完····于是就这样了··········

一起拼车的是三个男生,于是愉快的决定明天一起穿越·····
第一个,熊孩子·····(又一只熊····)

自己踩出来的心形,他说他在等Rose

第二个,笑哥·····

第三个···啊澈····

晚上去三个小伙伴的客栈串门,买了冻柿子,冻梨,冻果,然后用冷水泡,于是果子边缘就结了一层冰,哈哈,然后几个人就用手电打光,照相·····冻果还是硬的好吃,冻柿子泡软了口感好特别,绵软绵软的····

奇丑无比的龙猫··········

两个人为了拍这景,一直调参数,另外三个家伙就只能在雪地里哆嗦了,蛮难为他们了·····
可是效果还是不大满意·····

12.17···穿越

忙碌的二青老板和老板娘,可惜没跟他们合照呀·····希望来年跟师傅跑一趟呼伦贝尔············

有登山杖,好走很多,穿越全程16公里吧,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两点才到,路上遇到几个东北户外爱好者,设备那个齐全啊,冰爪登山杖什么都齐全了,哈哈,大哥甲说两个小朋友(我和熊)没有冰爪还负重徒步,蛮厉害的····哇嘎嘎嘎·····然后遇到比较陡难走的山路,大哥帮我们提了一下背包,好感动啊······
大哥乙说,走冰雪路面,登山杖底部的杖尖脚套应该拆掉,防滑效果更好····
摄影师丙说,要小心保护相机哦····(惭愧)
路人姐姐丁问,相机没冻住吧·····
路上吃糖和肉干补充能量,遇到路人也顺便发几个,感觉能遇到都是缘分。

像不像脊柱,大自然的力量·····

垃圾桶也萌萌的····

熊真的走的很累,她走没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但是我觉得停下来后再次启程,脚好像注了铅似的,所以我选择慢慢走,这样对吗·····

那天应该是12月最冷的一天,山顶风雪很大。基本都是用手为眼睛挡风,眯着眼走路,还必须两个人搀扶这,才能勉强站稳。过了羊草山顶端,下坡的路就好走很多了,而且风景不错·····

穿越前后的对比·············征服了羊草山,挑战了自己的耐力·····

终于到达雪乡了············

那天晚上雪乡33度,零下的,风扬起地面上的积雪,能见度不到30m····

12.18···雪乡往二道白河

绿渊谭的绿不见了··········

路的尽头是哪个世纪··········

上面几张是孩砸拍的,他说我们没看到这么美的,于是帮我们看了

12.19···长白山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话完全没错。18号天气晴朗,长白山天池一览无遗,我们在雪乡长白山的路上,19号,山顶11-12级大风大雪,越野车的司机班全部休息回家了,长白山的天池是上不去了················
望松有车去长白山,双程30,我们定了单程,回来自己包车去镇上逛了下,出租车包车是60一辆,吃了朝鲜菜,打糕不错,晚上火车去沈阳····

这个看起来好舒服·······

12.20···沈阳

以为最后一站了,可以松口气了,结果,发现这程最离谱的一件事,没帮熊买沈阳上海的机票,她以为我买了,我以为她买了,幸好发现的早,她搭动车去上海了,19小时,站票,她说幸亏车上有好心的大叔大姐,小伙子给她让座,要不然真的就累倒了。在机场找到她,她睡的很沉,叫了很久才醒,蛮对不起她的·········
住宿是在过客沈阳,其实这个不算真的青旅,但是氛围比卡兹和望松都好,而且团购价才22。送完熊去坐动车,回到过客沈阳,好想呆着不出去了,但是还是得去看看沈阳的夜景吧,方向感太差了,只能沿着中街逛,不敢走远,想去刘老根大舞台,结果没找到,哈哈哈。灰溜溜的回去了,第一次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还好有熊孩子、小闺蜜、喵在电话那头听我分享看到的趣闻,要不太无聊了。之前羡慕独自出行的孩子,开来我还是喜欢有个伴多点。
晚上回到过客沈阳,认识了一个同名的女孩,一样的自然卷发,一样寻找小明,一样喜欢出外边溜达,晚上声乐老师即兴弹吉他,小伙伴围坐着谈笑,分享各自的见闻,调侃老板。老板很年轻,把自己的家改成不同的房型,按床位出租,他鼓励年轻人多出外走动,希望能给大伙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他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吧····最后,老板很任性··········成名曲是两只老虎哦········对了,老板很爱干净,客人睡过的床单被单枕套,全都会洗干净,没有偷懒哦······老板还会做饭···········

12.21···回程

后记

一天两飞,真心不好玩············
听到熊安全到家,我们这程也算成功完成了··············

其实,旅行最难的,也就是决定出发的那一刻。这次出行,有点跟朋友赌气,他认为我只是口头说说,实现不了的,所以,再怎么困难,决定出发了,也要想办法解决。
或者我看到的并不是真是完整的东北风情,但是却确切感受到来自路人甲乙丙丁、客栈老板、司机师傅、3个陌生小伙伴的耐心解答与热心的帮助。当然也有辛酸与憋屈,但这不正是旅行的意义吗,
时间太仓促了,顶多算是一次撒欢,没能真正了解当地文化内涵,下次还是要再放慢脚步,别把行程定死了,即使少走一两个城市。

2016-07-18 10:40

挺后悔当时外出读书的时候没有去旅游的。

2016-07-18 11:14

城。会。玩。

2016-07-18 11: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8 13:54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07-18 13:54:26 的回复:

回复connieoo:吼吼吼,真得找机会出去溜达

2016-07-19 01: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8 13:28:28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蚂蜂窝用户:嘻嘻……谢谢亲

2016-07-19 01:27

引用 诗婕 发表于 2016-07-18 11:25:41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诗婕:哈哈哈

2016-07-19 01:2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18 11:14:26 的回复:

挺后悔当时外出读书的时候没有去旅游的。

回复fifeichan:确实确实,现在也要找机会多出去走走噢

2016-07-19 01:28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18 10:40:22 的回复:

回复爱XD:嘻嘻,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