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烟雨见西塘

• 出发时间/2016-07-02

写在前面

拖了挺久的游记o(>_<)o
一直很向往古色古香的小镇与风景,觉得那是让心可以沉淀下来的地方。于是在搜索乌镇的时候,偶然看到了西塘的介绍,一眼就看中了那个开发还算不上过度、还没有过分商业化的地方。趁着两场考试之间的休息时间,和舍友开始了一场可以说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虽然是“说走就走”,但是车票、酒店等都肯定得提前定好。高铁、火车都可以到达浙江嘉善南站。

PS.时间一定要预留好预留好预留好!(´・_・`)

DAY 1

DAY 1
7.2 南京 雨
浙江 阴雨
从学校到南站到路上,我一直在想象到达西塘后的种种场景,拍各种不用加滤镜就很好看的照片……结果……由于早晨时间预留的不够……在车站里狂奔……差点就错过了车……(╯﹏╰)
经历近三小时的高铁,一小时的k222公交车(真的很难等……),一路颠颠簸簸,我们到达了西塘

站在路边等客栈老板来接时,我看着面前来往的陌生车辆,却有一种莫名的心安。这片土真的地有一股神奇的吸引我的魔力。
微风轻起,吹起裙角。
真的,到西塘了。

我们住的客栈位于西塘景区的东边。院落不大,但是整洁、温馨。客栈里的小抽奖活动、老板娘亲自做的煎饺……连连的惊喜,让我们对这次的旅行充满了期待。

安顿好一切,我们正式进入景区。(Tips:下午两点以后买票,第二天也可以继续进景区,且不限定次数,只需要录指纹。学生证可以买半价票。)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我的第一印象。
天微微下着雨,在河面上溅起一圈圈涟漪。
我踏着青石板路,走在窄巷里,两边是木质的小屋,不时有音乐传来。
于是,文艺、静谧、祥和。是我的第二印象。
天公不作美,傍晚时分,淅沥小雨瞬间变成瓢泼大雨。
天色渐深,也到了各式各样的酒吧吸引顾客的时候。店家们都把音乐的音量放到最大,以此来得到行人的注意。我并不喜欢这些酒吧,因为太过喧闹、浮华,并不符合我对西塘“静谧”的印象。不过第二天早晨,当我重走那条“酒吧街”时,我才意识到,夜晚的喧闹给这条街注入了一定的活力。没有了那些炫目的灯光、动感的音乐,整条街都失去了生机。
每个古镇都逃不了被商业化的命运,既然如此,作为游客,倒不如去欣赏她另一个角度的美好。

结束第一天的行程,我在手机相册里翻看照片,突然想起看过的攻略里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没了我的消息,那么我一定在西塘。”
烟雨弥漫,如梦似真。
很高兴遇见你,西塘

DAY 2

DAY 2
7.3 西塘 雨

第二天的天气依旧不那么好。阴雨绵绵,倒也符合“烟雨江南”。
带着前一天买的门票,验证指纹,便可以顺利进入景区了。
和临近傍晚的气氛不同,早晨的西塘更加的恬静,一些可供唱歌的咖啡厅还没有开业。酒吧街褪去夜晚的热闹,添了分温婉。小饭店内卖着热腾腾的早饭。整个小镇,随着太阳的升起,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今天进景区,除了参观门票内包含的一些博物馆之外,我更想看的是西塘内不同的店名与各式各样的招牌。
在这样一个文艺的地方,开一家店,用心取一个吸引顾客的名字,并好好地装修一番。我想,店主一定是带着一种情怀,而非单纯赚钱的目的。想必就像客栈的老板娘一样,爱死了这个地方,才非常愿意的在这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为一座城,始终爱着。

在逛店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淳朴。
客栈老板娘把我们当妹妹一样看待,短暂两天的相处,却让我们一致产生“下次来西塘还住这里”的念头。
卖臭豆腐的老奶奶年纪已经很大了。没有大的店面,只是在街边一个小巷口,摆了一个很小的摊位。见到我们去买,笑吟吟地介绍着她的臭豆腐。岁月染白了她的头发,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皱纹,但却让她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守着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每天和不一样的人交谈,也不失为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
临近中午,饭店老板娘在自己的店外,轻声吆喝着。她们不会扯着嗓子大喊,却是温柔地对每一个过路的行人耐心推荐自己家的特色菜。轻柔的吆喝,与这如画的风景,却是交相辉映。
工艺品店的老板娘坐在店铺的一隅,安静地等待顾客挑选。店里没有闪闪发光的首饰,有的都是手工编织的小工艺品。每一件都匠心独运,与众不同。顾客去结账的时候,老板娘会拿出好看的盒子将工艺品小心地包装起来,并报以笑容。逛完这样的店,连心情都会好上几倍吧。

在景区里吃完饭,防止错过晚上回程的高铁,我们早早回到了客栈。老板娘有事不在,我们坐在院落里的摇椅上,等着雨停。

从这些小物件里,感受生活的美好。

后记

两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
有等待k222的焦急,有初到客栈的惊喜,有遇到大雨的郁闷,也有伴随全程的开心。
回去之后,我又翻看了找过的攻略,发现好多地方我们都没有去到。时间太仓促,我们只逛了景区的东边,而西南北角都没有去到。于是也错过了不少“必去景点”。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河水的平静表面下,隐藏的却是莫测的深度。而大凡成功者,都是这样。表面不喜不悲,但在成功的喜悦或失败的悲哀中都能沉静思考,不慌不乱。
我想我还会去西塘,不仅仅为了弥补这一次的遗憾。
她的沉静,是我所向往的。
下一次的遇见,又会带着怎样的心境呢。
下次再见咯。

本篇游记共含2056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18 17:5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18 20:57

引用 伤心狼 发表于 2016-07-18 20:57:52 的回复:

回复伤心狼:嘿嘿

2016-07-18 21:50

引用 wwjdthw 发表于 2016-07-18 17:5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