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下,洱海旁,我们最初的理想国——2016年5月大理婚纱旅拍

• 出发时间/2016-04-27

大理大理,每个人都在书写着的大理

简直怀疑自己有没有这个资格来写大理,毕竟是个在“海豚阿德”买了《苍山下》却至今没有拆开塑封包装的人……
不过,以我对自己的了解,这只是一种近乡情怯的仪式。
终有一日,我会珍而重之地找一下午暖暖的阳光将它好好打开阅读的

如今,似乎大家都在怀念着十年前的大理……
也似乎总有一部分人在控诉着大理的商业化——唯一相同的是,我们都还是爱着大理的。
正如有人所说,指不定五年后的哪一天,我们将怀念的,是今天的大理,对不对?

1、4月27日,上海前往昆明,航班误点啦 ̄﹏ ̄

忙碌了一整天的刘先生和我,坐在浦东机场的汉堡王里。
出于将要迎来人生中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主要取决于刘先生这辈子的表现,我说了是不算的)旅拍婚纱照的责任心,我只点了一份色拉。

打扫卫生的阿姨在拖地,在本就不宽敞的通道的正中心放上了“小心路滑”的塑料牌。
我将专程为了扛那一件婚纱去大理而新买的大行李箱往里又挪了挪的时候,一个正经过的老外礼貌的对我说了声“Thank you”。

此刻,我们尚不能成功地将自己从繁忙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内心还有一些忐忑——付出了时间和金钱的巨大代价,能收获相应的成果吗?

非常不幸的,我们的红眼航班晚点了——这直接导致我预定了又不能退的,现在却只能睡四个小时的房间直接变成了钟点房——这不叫鸡肋我都不知道怎么称呼它了。

不过最糟的还是汉堡王的霸王杯可乐,多出来的容量掺的都是水吧

评价一下住宿:昆明忆家宾馆长水机场店。
这是一家开在长水机场旁边小村子里的宾馆,对于在昆明转机的朋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是我对它印象并不好。
住过深圳机场和海口机场边上的“宿一晚”小宾馆,都比这一次的体验好。
首先,我们到了之后,没有人帮忙搬行李。几个男女在前台和大堂抽烟调笑,我确定他们都是工作人员,却没有一个人来帮我们搬箱子。搭把手的意思都没有。
其次,房间不值这个价钱。
最后,在送机的车上严重超载的体验实在是吓人。

2、4月28日,昆明飞大理,养精蓄锐(。・`ω´・)

拍婚纱照需要好体力,休息得好才会气色好。
因此,摄影师建议我们从昆明飞往大理,而不是睡一晚上的火车到大理

这一次可能是接近五一了,并没有拿到很划算的票价。
平时划算的票价有时候并不会比155元的软卧贵很多哦~
推荐推荐~

印象里昆明机场是满眼的晨光,送我们去坐接驳车= =|||
这两趟大理总是下雨,昆明老是一脸阳光灿烂究竟什么鬼……还有,不要坐接驳车该多好……

到了大理,天是不大晴的样子,我和刘先生隐隐地开始担忧了起来。

刘先生担忧的同时还拍了拍下图的飞机。
被机场的工作人员催促“快走快走”——没错,我们的飞机就停在了跑道上,我们是直接从地面走到机场大楼的= =|||
昆明大理的班次,究竟是什么鬼

向来喜欢安飞士、一嗨和神州的我们,这一次,为了省钱,用上了“至尊”。

从携程上订好了之后还特意打电话确认,希望至少还有个第三方平台能约束一下吧——尽管我也知道,真出了什么事也是互相推诿的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

好在至尊的工作人员准时来机场,接到了我们。
一起开到不远的门店。

路边停放的车辆应该都是他们的。
我拍下来只是为了说,好长……
后来刘先生告诉我,这都是后来组装的

开着“云L”能冒充本地人啦

至尊的工作人员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跟刘先生夸耀这是一辆新车。
刘先生当场指出了几处修过的痕迹……

之后在行驶的过程中,刘先生发现这是一辆大修过的车辆。
唉唉,便宜是挺便宜的……

拿了车,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一家店吃饵丝。

昨天吃的色拉早就消化掉了,饥肠辘辘的我用大众点评在下关找了一家“杨记味道靓汤土鸡米线”。
捞的米线是刘先生的,土鸡汤饵丝加焖肉是我的。
总体印象一般,不如大众点评上面说的好。
味道还行,汤不错,卫生环境什么的可能在下关属于好的。但是绝对不值得特地找过去吃。

我们始终没有能从单位的忙碌节奏中缓过来,在米线店里,刘先生突然想起来——卡债要还了!大理昆明的火车票也没有取!

这忘记的事情有点多啊

于是,我们赶往大理火车站,先拿票子。
路上刘先生多方联系同事、打客服电话,总算是搞定了卡债

在火车站窗口拿票子的时候看到一位台湾同胞,挺搞的……
工作人员大概跟他讲,台胞证不能直接买票还是干什么,要到公安局派出所开个证明才行。
台湾大叔就一直搞,还说:“你们不是说的嘛,台湾中国的一部分,是一个国家。”
工作人员不卑不亢地回答他:“是一个国家。但是制度规定,跟这是没有关系的。”
嘛嘛,反正是挺搞笑的……

刘先生去上厕所,我穿过一扇铁门等他的时候,边上躺着这条小黑狗。
在正午的阳光下,睡得很是欢畅,几乎以为它是死的
别的狗狗睡觉,有人接近它就会假寐,动动耳朵什么的,这只狗狗一动都不动……
而且还是在有人经过的门边上……
心真大。

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开车来到了古城。
三月街照理已经过掉了,我们到的时候却发现并没有。
大理人们还在high。
当然,这也有一点不好——大理古城的电瓶车变得很挤很挤

不过,三月街还是比较令人失望的。
我以为我会看到真正的农民们拿出自己家种的农作物,自己家做的手工艺品,别的地方见不到的可以让我和刘先生大惑不解“这是什么”的东西。
结果没有。

自家的辣椒酱、泡菜是有的——可是这些农贸市场里本来也有啊~
剩下的基本上就是一些三线城市的特色商品了,唉唉……
塑料拖鞋、塑料玩具,简直就是廉价的小商品市场

刘先生不知道是在担忧上海的事情,还是在担忧明天的拍摄,一直恹恹的……
为了让他心情好起来,批准他买了路边的薯片——翻白眼。

这一次的三月街几乎重点推广了大理的特色菜——永平黄焖鸡。
大理的几天几乎不能拜托它的身影。

尽管苍山脚下的三月街,那可是个坡,但我还是兴致勃勃地爬了好久。

返回古城,径直走上了玉洱路。
要说刘先生最喜欢逛的地方,无疑就是下面的这些旧货古董店了。

话说,他去看,我在门口等的时候,见证了大理白族人家办丧事的一个环节。
“出殡时,鼓乐喧天。棺木在后,孝子在前,送葬的人在后,沿途鞭炮上前鸣放,丢撒纸钱,孝男孝女悲恸大哭。”
我想,差不多是这个环节,不过没有棺木,只有排位和遗像。
其实我觉得像是这样的传统,完全摈弃了也是可惜。
稍加修整,在节约一些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如果可以传承下去也是不错的。

三位典型的现代化打扮的白族奶奶走在前面,大包小包都是三月街的收获。
忍不住咔嚓了一张。

古城的小动物也是一如既往的懒懒的。
不过猫咪显然比狗狗要警觉,再靠近人家就要逃走啦~

走着来到了人民路,熟悉得不得了了……
即便是刘先生的记性,也足够来大理当导游了

路过果汁店怎么能错过,一瓶桑葚一瓶葡萄。
这一天的桑葚是用原汁机打的——这里为什么要强调,且听后话。

路过杨记乳扇,不能不来一支。
叮嘱店家,烤得软一点玫瑰酱放起来像是不要钱啊~

我发现杨记乳扇比喜洲阿婆小摊上的要大支,尽管味道都是很好的

下午的天色有点“空山新雨后”的味道,下午1、2点左右,大理四中的孩子们徒步上学。
这怎么叫人不羡慕啊

大理肯定是有午休时间的,我们去三月街的时候就看到好多坐车回家吃中饭的孩子,这会儿才开始上课。
嗯嗯,不错。

说起大理四中,前一阵子有一男一女两个神*经病……
呵呵,半夜在人民路拍裸照,号称行为艺术,关键长得丑——男的是大理宾川的,女的是四川的,最后被抓起来了,真是大快人心。
被他们当背景的店铺肯定有种“X了狗了”的感觉,其中也包括四中。
多么无辜……

想着要好好休息,一早就回到了当天的住宿地——大理苍岳观海养心客栈。
由于我是省钱的一把好手,两百多的房费跟这家海景客栈的豪华外观简直联系不到一起——都走到门口了,刘先生说着“不是这一家吧”差点错过了——对,就是这样的豪华。

走进大堂,迎面而来一个热情的小哥,抱歉说在开会,不然可以来接我们。
果然,庭院里一个经理模样的女子在给大家开会,氛围快赶上我妈单位了……大堂右手边还有一个大叔在写书法……
过了一会儿,进来一个女子,跟小哥打了个招呼,说这两天风大,要上楼给XX老师搭把脉……
这什么藏龙卧虎的地方啊

本来订了生花房,是标准间,因为我觉得分开睡可以休息得更好。
哪知小哥见我们是夫妇(情侣),便热情地告诉我们生花房太小,帮我们升级了房间……

开门一看是大床,但是我们都不好意思打击小哥的热情,便谢谢他住下了。

不得不说,这里的设施床品都比我们后面一天住的高级度假酒店好。

不过,本来打算睡午觉的我们瞬间发现了这里房价便宜的原因——隔壁客栈在装修
真是防不胜防啊……人算不如天算……

刘先生很喜欢睡觉,本来的午觉行程也就是为了他安排的。
他小憩,我便在客栈里转转。

楼梯的转角装饰得很美,照片拍不出木制家具的氛围。

我们的房间看不到洱海(海景房都要800以上呢

不过露台就可以看见了。
这一层玻璃的下面就是在开会的庭院。

才村是海西开发最早的海景房,其实我觉得这里的洱海一般般,还是喜欢龙龛。

风很大,云也很多,唉唉,我们千里迢迢赶在雨季之前来到大理,不会在拍照当天下雨吧

在露台的秋千上坐了一坐,吹吹风,发现隔壁客栈也装修得不错。

拍了耶稣光,回到房间跟刘先生准备收拾收拾吃晚饭。

谁知道,过了一会儿,他下雨了!!!
我和刘先生一脸懵逼啊……
但也没有办法的,谁能阻止老天爷啊……

唉唉,饭还是要吃的,我们开车到了龙龛,老李小吃。
对,每来必吃的老李小吃。

过年的时候点了砂锅鱼,味道让人很是失望。
我决定再给它一次机会,结果,非常好喝!!!我的选择没有错!!!
这才是我记忆力的味道!!
鲜甜的鱼汤!!
本来对于喝汤这件事情不屑一顾的刘先生也跟我抢着喝了好嘛!!!

过年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因为本地的鱼卖光了,材料不行,或者人太多火候不够吧……

黄焖鸡就是鸡块小了一点,味道还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黄焖鸡

豆腐芝麻菜虽然没有振华饭店的令人感到惊艳,但还是挺爽口的。

从老李小吃出来,到停车场缴费10块——后面一天发现原来老李有提前交钱,吃老李小吃的都是不要交钱的……

忽然发现,下着雨的天空,在洱海上出现了彩虹。
城里来的乡下人——对,我俩,激动坏了,顶着豆大的雨点落在身上,一顿猛拍。

回到客栈,在露台上继续怕拍拍。

下面就是他们的庭院,下午开会的地方。

太阳还没落山,居然就雨过天晴了……

为了让妈妈不要担心,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跑上露台拍下蓝天。
真蓝啊~

日落西山,今天的苍山日落居然还有耶稣光。

后来摄影师告诉我们,一般大理就算是下雨,早上下好就好了,如果早上不下,傍晚就要下了。
唉唉,说好的旱季呢

3、4月29日,两年前的梦想一朝实现<(▰˘◡˘▰)>

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

两年前第一次来到大理
淡季的大理悠闲又清新,就是我理想中的样子。
那时候,我就决定,我的婚纱照要到大理拍。

关于婚纱照这事情,理论上来说,是很无聊的。
但当自己真的穿上婚纱,唉唉,那感觉真的不一样啊~
仿佛回到了童年的时候,被外婆牵着手,在弄堂口看人家接新娘。
外婆说,我总是很喜欢看新娘子。

遑论这一次,是到大理拍婚纱,那就更有趣更值得期待啦~

一早起来,发现天上有点云,不过美丽的日出还是给了我们十足的信心。

晨光照进大堂,木制的客栈内饰散发着一种沉寂又温暖的气质。

不幸的是,在我们约好的退房时间,前台并没有人。
刘先生只能打电话吵醒了他们,小哥过了几分钟才睡眼朦胧地出来给我们退房。

这家客栈的老板似乎要走高端养生路线,培训员工的说辞快赶上上海的星级宾馆了。
相信待遇也应该比较好的。
所以之前给我们升级房间,今天给我们半退房的这个小哥工作态度很积极。

然而,总是积极有余,经验不足,能力也有限的样子啊

昨天到达的时候,大师在这里写毛笔字的台子……

走了几分钟路,来到昨天过夜的私家停车场。
今天这条狗狗不喊了。

昨天路过的时候,有两家对门的停车场,因为这一家的狗狗很吵,我还叫刘先生去另外一家。
幸好另外一家门口被人堵了,我们停的这一家人很好。
汪汪一开始似乎只是为了招揽生意的狂吠,我们停好车,它倒没动静了,很乖的样子。

其实汪汪挺可爱也挺可怜的,下雨了就躲在这块破木板下面,吃的也就是剩饭剩菜。

写游记的这两天,刚刚选好照片给摄影师精修。
等片子下来了,我打算另起一篇,写写今天一天的跌宕起伏,还有我在田里摔了三跤的故事

下面是小烦,摄影师的狗狗。
在我漫长的化妆过程中,跟刘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完成了叼球给刘先生,邀请玩耍的工作。

于是刘先生的手上就沾满了它的口水,哈哈哈~

话说,我选好衣服,开始化妆。
外面居然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心都凉了好么……

期间摄影师不时把头探出窗外,观察雨势和云的走向。
事实证明,他还真的会观天象。

大理总是眷顾着爱她的人们。
谁能想到,我们出发的时候下着大雨,到了傍晚居然还能有这么好看的火烧云。

我知道,或许大理时不时就会有火烧云,或许今天的也不算壮观。
但是,我们依旧满足于大理在这样重要的一天,给予我们的晴好时光、蓝天白云和这一瞬而过的美丽景象。
感恩感恩

4、玩乐叶榆城*★,°*:.☆\( ̄▽ ̄)/$:*.°★*

一早想要起床看看有没有日出,结果还是阴云密布。
今年大理的旱季很潮湿,老下雨——不过倒是长出了好多菌子,今年夏天到云南的群众有口福了。

为了婚纱照的取景,订了一晚上大理悦湾度假酒店。
这家店除了拍婚纱好看,别的真是一无是处,四周都是土路。
哦,晚上的烧烤还行。

逸海-海景双床房,八百多块钱,是当时最便宜的房间了。
可以看见洱海,不过是侧海景。

其实住不住洱海边上,心里感觉差别还是挺大的。
这两年海景房越来越多,价格却也是越来越贵,唉唉,也是不无道理啊~
海边真的是太美~

早上独自放风——我精神怎么那么好……
下图是悦湾背后的高级酒店,新装修,感觉高大上。

看看我拍的酒店外观,大家应该就明白为什么来这儿拍婚纱照了。
美是挺美的。

简直跟四周的土路环境形成鲜明对比啊……

老清老早的没太阳,不然拍出来效果还要好。

前一天傍晚我还在这无边泳池里瑟瑟发抖。

独自离开房间太久刘先生会生气,因为他怕我被坏人叼走……
所以遛完一圈,我乖乖地回到了房间。

嗜睡的刘先生这时候也醒了。

我们听见窗外异动,我被派到阳台上察看敌情。
居然是一头从我们阳台下面走过去的老黄牛这倒是挺有趣的。
哞哞~

这家酒店住的大多是不动脑子的有钱人,携家带口的来度假。
有很多熊孩子。

然而,你们住这里除了整天看别人拍婚纱照,还能有什么好处哦~
从早到晚拍拍拍,其实无边泳池根本就不能游……

收拾收拾,下楼吃饭。

一人一份,三个套餐可选。
既然刘先生选了西式,那我就选个中式试试。

总体来说,味道不错,牛奶棒棒的,刘先生还特别喜欢他们本地产的酸奶。

中式的米线煮的一般,馒头倒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吃过早饭,云居然都飘走了

从我们阳台拍下的苍山洱海

从悦湾出来,沿路看见了下面这样的牌子,哈哈,简单易懂。

直接上了环海东路,刘先生表示没有负担一身轻,要不要去小普陀看看?

好,说走就走。

这样大大的一个晴天,拍哪儿哪儿好看啊~

普陀一直是大游船会停靠的景点。
其实小普陀还是站在岸上看的好,上去了也不过如此,好多当地人在摆小摊。

比起大型游船,这样传统的小船看上去更和谐。

看过小普陀,我们回城的路上堵在了隧道里。

本是郁闷之际,忽见摄影师将昨天的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挺好看的。
一番“盗图转帖”,得到了亲友的祝福。
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

虽然这个礼拜六并没有柴米多集市,我还是不死心地要刘先生开我去转了一圈,果然呢……
柴米多集市  每周六的10:00-15:00(不定期会闭市,去之前可以在网上关注柴米多集市动态)

路过翠田,见窗户前坐了人,便没有多加停留。

直接来到了古城的床单厂,今天14:00—18:00有“匠人的聚会”。

怎么变成踢毽子的聚会了?

本想看看能不能淘到一些手工艺品,结果倒是看了满眼的萌狗萌娃,外国人还有时髦老头……

大理的人民路不许摆摊了。
在这之前,除了松江大学城就只有大理人民路是可以摆摊,而没有城管来赶的……

唉唉,美好的过往啊~

我觉得,原本的人民路如果还有一息尚存,那就在这里了。

这里的人们淡定又从容,售卖各种商品却不是主要为了赚钱。
之前就听说,在床单厂的报价会比较高,有些摊主还建议人家过两天到哪条路上找他。
到时候可以打个折的。

大家都笑着,跟熟人或者陌生人聊着天,我们游走其间,只是过客呀~

只是吃了个早饭的我俩早饿坏了,来到床单厂的好风馆。
没错,古城有两家好风馆,这一家是新的,推荐菜单也不一样~

不是饭点,踏进门还有点忐忑,问有没有饭吃。
店家热情地招待我们坐下,倒了茶,吃完饭还问我们要不要再加点水——服务好到刘先生以为这杯茶是要收钱的——你看,你们城里人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吧?

香草肋排一般,跟我们想象当中长得不一样。
酱油菜,糖放少了是不行的~

好评的东坡肉,便宜是真心便宜。
味道嘛~还不错~跟振华饭店的糖醋小排是一个意思~
不像另外一家好风馆的糖醋小排,味道正宗又好吃得能将我吓一跳……

作为江浙沪包邮地区的人民……表示这道菜还有进步空间哦~

这是肉末茄子还是什么?哦哦哦,吃过都忘记了……

吃饱喝足,在好风馆门口听到好几次哈雷的轰鸣声。
真是不低调啊~~

再到床单厂逛一圈。

踢毽子的人们还在踢毽子
当年的人民路,熙熙攘攘的夜晚也有人在踢毽子的。

大理的新移民都是很时髦的人,牵着很时髦的狗。

当天,在大理摄影博物馆有首届《故乡的路——中国少数民族摄影师奖获奖作品展》大理巡展。
欣赏完毕,便出来了。

床单厂门口的旁边是一家做瓦猫的,进来看看,似乎还保留着老厂房的斑驳痕迹。

这就是瓦猫啦~
这一只只是普通的,不算是做工精细的。

出门左拐,上南门城楼,爬爬城墙。

看到南门城墙上的大树长得还是那么好,我就放心了。

靠城墙的一排客栈现在还环境清幽的样子,过两年就不知道怎么样咯~

阳光下的三角梅。
我没有拍好

路边晒着的玫瑰花瓣,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大理这两年炙手可热,本地的玫瑰花酱玫瑰花饼生意大好,但是好品质要好原料。
这路边的玫瑰花瓣是大灵不灵的。

嘉华的鲜花饼都是用整朵的鲜花做的,所以那么贵啊~

大理本地的酸梅汤,前一天化妆师买给我们喝的。
她说是“他们自己做的。”

当时觉得味道很好,我们又买了一瓶,不知是不是口味不同,这一次觉得一般……

顺路而下,来到了人民路边上的“甜点屋”。
这家店是这次来大理要重点拔草的。
它的英文名字更好听,“The Sweet Tooth”,知道的人都叫它甜牙。

环境也很好,上到二楼,自己开灯开窗,还能倚窗看街景。
隔壁就是“大理王府”。

听刘先生的,买了团购,没想到那么好吃!!!
“仅售42.8元!价值47元的熔化的巧克力蛋糕1+草莓奶昔1”。

熔岩巧克力蛋糕炒鸡好吃!!!
没有多少话,就是单纯的好吃,好好吃!!!
配合酸酸的草莓奶昔,超解腻,店家你太懂了!!!

之后几乎每天都要来光顾一下。

要回客栈之前,我提议让刘先生休息,我自己再逛逛人民路。
刘先生果断地不让
对,怕我被坏人叼走……

唉唉,折中的方法就是一路从人民路逛下去,然后一起回客栈。

上面这家“砍价不行”的小摊做成了刘先生的生意,我们买了一个手工牛皮的钱包。
说它是钱包嘛~又有点像是手包~
但是也没那么小的手包……

顺路而下,来到了小段厨房的门口。

实在是馋他们家的酸奶,桑葚酸奶
问能不能外卖,店里的阿姨愉快的给了我们肯定的答案。

随后我就发现了——原来他们家的酸奶是这样的↓
这不就是大理特产的“来思尔老酸奶”么?
超市里是4.5,小摊是5元!加了一层桑葚酱就卖我十几块啊!!!!

不过好吃是真的好吃,现在还想吃……

回客栈的路上,蓝天白云和三角梅更配哦

刘先生回到客栈还真的睡着了……
睡得可香了……
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需要睡眠的人……哦,的胖子……

期间我转了客栈,拍了日落,吃了酸奶,看完了客栈准备的关于大理的杂志。

刘先生睡醒,我们就出门吃饭了。
今天的目标:向月球飞去(广武路74号杨家花园,在人民路上人品豆腐坊旁边的胡同一直往北走,大约400米)

这家西餐厅是画家马良开的,二楼有不少他的画和创作的艺术品。
比如上面这面墙壁。

推荐的墨鱼面、金枪鱼披萨都卖光了。
点了黑椒牛肉薄饼和传说中的法式焖蛋

上到二楼的时候,露台上只有一桌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等我拍完照,走出去,他们也起身要走了,于是露台上就我们俩了。
头顶是繁星,脚下是人民路边上的小弄堂,微风拂面多么好啊~
原本坐楼上已经准备好自己取餐了,没想到服务员还是给送了上来,真客气啊~

黑椒牛肉薄饼非常非常好吃,在大理微凉的夜里,烫烫的披萨真是再好不过

法式焖蛋,送咖啡、果汁和面包。
这季节是橙汁。

法式焖蛋本身也很好吃,里面有很多蔬菜,感觉很健康

性价比超级高啊~

吃饱出来逛逛洪武路,遇见一只忧伤的小猫咪。

逛到人民路,还是觉得下面这货跟任何一家店都格格不入。
看着就生气。

5、5月1日,逛下关集市,上马耳山失败╮(╯▽╰)╭

起床第一件事,当然是吃早餐。

没想到南门的阿兰早点还没装修好,还能再放我一次鸽子
车子都好不容易停好了,而且时间还早,好多时髦的早餐店都没开门,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徒步到了丽缘早点。

丽缘早点就在古榕会馆的对面。
我觉得他们家生意那么好,跟这也有关系。

刘先生要了豆浆和捞米线,我要了饵丝和茶叶蛋。

茶叶蛋是真的好吃,很入味,其他都很一般。

徒步返回古城南门,趁着一大早旅行团还没有来,拍了两张。

城门上面长出的草和城门门洞里的幽深都是我的萌点

今天是星期天,据说老下关二手集市会很热闹。
 坐标:美登大桥北的农贸市场里面。

这个点完全是为了刘先生设置的,他也逛得很开心

刘先生说,集市里也颇有一些好货的,但是我们一看就是游客,所以连开口问价格都不必了。
so sad。

不过也省钱了。

看水果不错,买了些山竹,没想到并不新鲜的

还是吃根雪糕实在~

雄心壮志的我,理智地放弃了道路难行还有可能要爬山的苍山西坡。
决定前往鹤庆马耳山。

“4月初马缨花在山的中段盛开,5月开到山顶粉色和紫色的灌木杜鹃混杂在雪白的大树杜鹃林里,取代了火红的马缨花。”
网上是这么说的。

途经喜洲,我决定去新华苑吃个中饭。
从大榕树走进巷子不远就到了,装修比较农家乐。

这奔马图我就不多说什么了,只是下面老庙黄金的广告让我觉得“你做广告都做到这地方来了啊”

酸辣鱼冻是冬天才有的,生皮不敢吃,油粉汤不知是何物,火爆腰花又是猪内脏我也不太想吃……
于是,我们点了泥鳅汤和黄焖鸡。

结果泥鳅汤一股油蚝气,黄焖鸡虽然大块但是味道相当一般。
嗯,我觉得可能是店主夫妇比较会做人吧……生意好……
做人比做菜要紧。

值得一提的是,喜洲的厕所实在是太脏啦!!
哦哦哦,在香格里拉上过私人公厕的我,还是不能忍啊啊啊~~

喜洲有很多马车,茶马古道留下的矮脚马都是萌萌哒
还看镜头呢~

时间不早了,尽管大理这地方日落得晚,我们也要抓紧上路了。

沿大丽路行驶,绕过洱海,开上山路。
昏昏欲睡时,看到公路边有“马鞍山风电场”的指路牌,我们到啦~

我们要再顺着马鞍山电站专用公路行驶大约38公里才行。
没想到在登记入山的工作人员处听说,现在都不让上去了,除非有林业局的通行证。

被泼了冷水的刘先生掉头就走,都开上大丽路了又怕我失望,便重新调头又开上了山。

我们又突破了一个关口之后,跟着前面的一部“京P”和一部“云L”在第三个关口吃了个实打实的闭门羹。

没办法,只好放弃了。
所幸路上还看见了几个牧羊人和他们的羊群,也算有一些收获吧。

不死心的刘先生跟着一部吉普车开上了另外一座山,碎石路将我们下出了一身冷汗。
当即决定,嗯嗯,下山吧。

误打误撞,我们遇见了这个风车。
简直庞然大物,风超级大啊~我们有种人类遇见小怪兽的既视感……

就这么回去未免遗憾,我和刘先生捡了三个大大的松果——好吧,其实都是刘先生下车捡的
真的好大啊~
应该是我见过最大的松果了~
我们一路带回了上海,现在在我家里躺着呢~

下面这张图我就是在路边咔嚓到的……
这样真的好吗?
囧囧……

一言不合就出现日晕的云南啊~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回到古城的第一件事,看到下面的这扇窗户大家就明白了——对,甜牙。

昨天的熔岩巧克力蛋糕实在是令我念念不忘。

给客栈掌柜打包了最后一块提拉米苏——也是这家店的招牌,大众点评推荐的第一名。
自己点了一块巧克力薄荷蛋糕,刘先生点了他喜欢的香蕉奶昔。

并不喜欢甜食得刘先生几乎跟我一人一半地把蛋糕吃光了,可见是好吃的
不过,巧克力薄荷蛋糕跟昨天的熔岩巧克力蛋糕相比就平凡了一些~

这次的大理行,因为在悦湾住得实在是贵,之后的行程就要压缩住宿费了——因为在饭钱上面是省不得的╮(╯-╰)╭
于是,我们在古城的住宿位于大理海门外的村子里。
大理古城凤凰花开泰式客栈。

贴下我在booking上面的点评。
“性价比高;客栈就在洱海门外不远,几分钟走到人民路;客栈的院子精致漂亮,有鱼和小鸟;房间里还有关于大理的书籍,布置得贴心舒适;另外,客栈掌柜人超级nice而且能干,完全不计较我们给添的麻烦,还半夜给我们换房间,简直感动哭T_T大理古城住宿好选择! Good choice!!!”

从头说,这家客栈找起来是稍许有点不容易的,我们努力地开车穿梭在小巷子里,给店家打了电话才找到的。
停车倒是还好,也不会完全没地方停。
客栈很不错,庭院小巧雅致。
第一个好印象就来自于这里的女掌柜,办事非常果断利索,跟前面大理苍岳观海养心客栈的羸弱小哥行成了鲜明的对比。
她提起我们的一个26寸行李箱,蹭蹭地就上楼了……

要知道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刘先生一个人扛两个箱子上楼的……

不幸的事情发生在第一天入住的晚上,我们第二次买的桑葚汁一直没喝,因为我们不是买了小段厨房的桑葚酸奶嘛~
半夜,我洗好澡出来,刘先生口渴了,当着我的面拧开了这瓶“桑葚汁”。
登时,它就在我面前爆炸了……
电视剧里崩屎的画面大家见过吗?我只能联想起这样的场面了……
还一定要是美式喜剧里的夸张的崩屎……

好了。
桑葚汁是洗不掉的……
墙壁上,床上,还有并不重要的刘先生的身上,都是满满的桑葚汁以及果粒——就是这样的真材实料

尽管夜深了,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把掌柜吵醒,看她要怎么处理,我们是打算好了要赔钱的。
没想到掌柜姑娘尽管一脸懵逼,但是没提钱的事情,而是先把我们安排到了另外一间干净的房间里……

第二天出门早,没碰到她。
我还跟刘先生商量,赔多少钱是合理的。
没想到,人家压根儿没想过叫我们赔钱——下面是掌柜微信朋友圈里跟刘先生的对话。

第二天的桑葚汁不是原汁机里磨出来的,而是用摇石榴汁的手摇机器摇出来的——不知道这是不是爆炸的原因。
当然,也可能是我们放了几小时,桑葚汁自己发酵了……
唉唉~发酵的可能性更大,产生空气了呗~

这之后,刘先生就再也不想看到桑葚汁了——受惊了

我们实在是过意不去,在甜牙,把最后一份提拉米苏打包,带给了掌柜。
刘先生害羞,是叫我送去的。

希望她喜欢

了却了一桩心事,我们稍加修整,打算出门吃晚饭。

来到人民路上,看到传说中的李记酱香饼,忍不住买了三块钱。
尽管上海也有这样的路边酱香饼,但是我总是要尝尝大理的,万一更好吃呢,对不对?

本就不饿的我们,吃完饼更没有吃晚饭的欲望了……

抬头看看天色,觉得不错,不如上南门城墙看看大妈们的城墙广场舞吧~

本来,我们爬上城墙的时候,大妈们还在跳的。

结果等我举起手机,她们居然一曲毕了。
好,我们坐下等等。

结果,她们居然收拾收拾回家了!!
刘先生在边上哈哈大笑……

既来之则安之,我们爬上城楼,四方看看。

街道还真是笔笔直呢~
虽然日落一般,没有出现耶稣光……所幸云朵还挺好看的……

空无一人的城墙才是我心里的样子。

沿着复兴路往回走,古城官方的广场舞还在继续。

就在博物馆对面的广场,很容易看见。

本来想吃石井私房菜的,结果人太多,建议明天再来……
瑞红饭店也过了饭点不接待了……
同样,花时间私房菜的老板也不好意思地拒绝了我们……

连向月球飞去也要关门了……

我们是有多晚

亏得广武路上的乱厨还开着。

“老板老板娘都是重庆人,很小的一家馆子却很温馨。味道很正,每天的食材都是他们现做的,吃腻了大理本地菜,可以去吃碗面哦~”
“推荐:酸辣粉、豌杂拌面、招牌牛腩面、过江蹄花、小面等。”

话说,在广武路上有一群本地孩子在扔球,球飞到刘先生面前被刘先生单手稳稳接住。
扔回去,被夸“太帅了”,刘先生很是得意

招牌牛腩面很好吃,刘先生的饭就一般了~
凉牛肉味道很好,老板娘照顾我们的口味没有调的很辣。

进口啤酒小小瓶,口感还不错。

6、巍山少条河,以及╥﹏╥再见,大理。

吃货怎能不到巍山,老清老早退了房,开往巍山古城gogogo!!

巍山古城地理位置不咋地,开发得也不好,保护得更不好——前两年一把火把六百年的城楼给烧了……
于是越发的人迹罕至……

不过原始有原始的好处,比如,能在马路上看到奔跑的马车。

哟,它还看镜头了呢~
真是萌萌哒~

在一间免费但是很晒的停车场停好车,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苏老三一股面”吃,早,餐!

事先调查好,巍山古城的公共交通——电瓶车从蒙阳公园大门出发,经过巍山文化广场、菜市场、群力门(靠近梁大小姐宅院)、县医院、东街(靠近柯姓大宅)、星拱楼,顺时针逆时针都可以乘坐,1元一人次,招手即停。

结果招呼了一辆电瓶车变成了我们的专车,送我们到苏老三一股面的街口,当然,每个人多收了一块钱。

刘先生可能是饿急了,大步往里走。

在早晨的阳光里排队似乎也不是太难过的一件事情。
游客都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来的……

面的卖相很好,味道绝对是干捞的更好。
刘先生得意洋洋ing……

叮嘱刘先生少吃一点,后面还有呢~
结果他还是吃了个一干二净,那么好吃啊~

可能是来得早,巍山好多商铺都还没开门。
不过不早不行啊~
攻略说,“巍山的小吃还是遵循着过午关门的传统,很多小吃只有上午和中午有卖,午市后就收摊了,所以要在巍山吃小吃,要趁早。”

巍山有各种各样的老货,识货的盆友或者能淘到宝贝哦~

吃太饱必须逛一逛。

星拱楼。
始建于明代,清康熙五十年重建。咸丰七年毁,咸丰十年杜文秀将领马国忠重建。1987年公布为巍山彝族回族县文物保护单位。
楼重檐歇山顶,面阔三间,高11米,楼下为石台基,四面起券洞,街道由此交叉通过,台基高6.3米。楼底层四周设廊。楼上四面悬挂匾额为“瑞霭华峰”、“巍霞拥鹤”、“玉琥瓜浦”、“苍影盘龙”,描写登楼远眺四面风光。

如今的大理古城已经看不到这样寂静的街道了。
或许这能成为巍山的一个优点~

“巍霞拥鹤”。

面条~

徒步到了文庙,咦,每个古城似乎都有一个文庙嘛~

巍山文庙空旷又寂静,只有三角梅兀自盛放着……

仅仅这两棵550年的侧柏也值得我们一逛了。

要是放在上海,这还不得圈起来保护啊~

阳光下的三角梅,真是好看啊~

逛着逛着,来到了蒙阳公园,巍山人民自己的小公园儿~
遛鸟下棋不亦乐乎~

时近正午,我想起来我还没找到巍山小糕呢~
最好吃的青豆小糕,其原料青豆只有春季才有~

从公园出来,对面是巍山县政府,前身是巍山县衙。
在公园边上的小卖部买了瓶饮料,问了下哪里有小糕卖……

原来是我们开车经过过的地方。
再走回去。

看见小糕的时候,我那个激动的呀~
而且还是青豆小糕!!

结果,人家说买完了,这最后的几个已经卖出去了

我就这样,跟小糕失之交臂,真是心碎啊……

因为快走到菜市场了,问刘先生要不要吃驴肉,听说赖哥驴肉或菜市场出来那家都不错的……
刘先生表示不要。

重整旗鼓,我们踏上了南诏古街,寻找传说中的老王过江饵丝。

整洁的店面和规范的点菜取餐窗口都给了我们极大的好印象。
千里迢迢来了,让刘先生奢侈地点了个大份想看看有什么不同,结果……就是量大了而已……
早知道应该先问问的……

小菜炒鸡好吃啊~
可惜就是天热了点,店里又只有电扇没有空调……
过江饵丝又必须是热的……

味道是真心不错呀~
现在还想吃啊~

刘先生表示,他不是很喜欢饵丝这个东西,所以没有吃两口就放下了。

我倒是吃了个酣畅淋漓。

奔向下一个目标:私人民俗博物馆。
百度地图给了个错误的定位,我和刘先生在巷子里变僵山芋,幸得这位老先生相助。

老先生夹着水烟筒,腔调十足地给我们带路——感动哭
一路还不停地给我们介绍梁大小姐宅。

只可惜,他讲的当地话,我们听得也是一知半解。
只能积极回应他的热情,回答一些“哦”,“是这样啊”……
也是可惜……

到达目的地,老先生挥了挥衣袖,背影深藏功与名有没有?

“私人博物馆的文物来自巍山的土司世家,早年蒙化(巍山)的左氏土司,世袭镇守滇西400年,是云南的三大土司之一,家里良田万顷,珍宝无数。解放后,末代蒙化土司被打土豪,分田地,而私人博物馆馆长李老师的父亲熟识,通过赎买等方式购回了一小部分(相对于土司家来说)文物来偷偷收藏,历经文革破四旧、改革开放,终于在老县长的帮助下租下了这个巍山最大最漂亮的老院子,使得这些文物能够重见天日。”

私人民俗博物馆参观费带讲解费20元。

我们打了电话,问了邻居,上完厕所又等了半小时……
依旧了无音讯……

连邻居都说奇了怪了……

结果我们坐上车都要走了,电话来了——我们当然立马回去啦

梁大小姐宅里确实藏了一些老东西,其中也不乏一些好的东西。

我对茶马古道上的老物件最感兴趣。

大家也不妨猜一猜,下图的这件木制器具是干啥用的?

刘先生说,这里有好多好多的东西,里面真假参半。

文物们堆在一起,没有任何保护,老宅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还不如我们单位的库房……
看着确实令人惋惜。
但我觉得主人家也不是真正的爱物之人,爱他们必定不会任由他们发霉——哪怕是牺牲一部分利益,将其中最有价值的交由政*府保管呢?限期给你们展出,到时候我还是物件的主人。
为什么不能跟政*府合作呢?
即便政*府占较大的责任,两手一摊的主人却是在大量收集文物顺便毁掉它们啊!!
其实我很想问问,买一台除湿机那么难吗?电费那么贵?又不要一年四季地开……樟脑丸总放得起吧?
后来觉得不礼貌也就作罢了……

实在可惜。

黄山参观过壕私人博物馆的我们,自然不会被这里震撼,至少真假参半的现状告诉我们,主人的鉴定水平也不过如此啊……

回到苍山脚下,觉得大理古城的风水果然是更好。
因为有洱海……
有了水,一切都变得灵动了~

经过三塔,我们在临走前还是想到莫催茶室坐坐。

熟悉的土路,熟悉的苍山仰角。
将指引我们到达桃溪谷~

停好车,爬上山,见到了桃溪谷养的两只小山羊……
真可爱……

刘先生拔了野草喂它们,它们倒是不怕生……

还看镜头……

到莫催茶室看了一眼,人满为患。

是我低估了五一假期的威力啊~
莫催生意越来越好的,几乎跟一线城市咖啡馆持平的价格也挡不住游客的脚步。

店家招呼我们在大桌子落座,有客人离开便给我们换桌子。
想想还是罢了……

取车下山,看到苍山上的杜鹃倒是开了。

马耳山的杜鹃无缘一见,远眺苍山上的两株,倒也长势喜人。

最后一天还是要光顾甜牙。

招牌提拉米苏,不吃怎么能走?
口味不错,挑不出毛病,但不知是不是心情的缘故,并没有第一天吃巧克力熔岩蛋糕的感动。

原来这里的二楼直通大理王府,我说怎么那么气派呢~
大理王府是个大酒店。

不过,甜牙的厕所一般般……

最后一逛人民路,遇见了一只酣睡的小黄猫。
也是幸福得没有谁了~

话说,我们为了逛人民路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将车子停在了危险的马路边……
随时会被贴条儿似的……

在人民路的超市里买了薯片和啤酒,当然还有冰棍儿~
目的是要他们的无纺袋装我们金贵的松果

最后再来看一眼洱海。

停好车,老李小吃走起!!

砂锅鱼还是棒棒哒
香肠荷兰豆是我们第一次来这里点的菜,那时候老李家还是一间小小的门面,放了3、4张桌子。
这些年发达了,熟悉的客人见老李装了电动卷帘门,笑说这里装备越发齐整了……
老李还是腼腆的笑,并不是很会应对的样子。给你发支烟这样

黄焖鸡不消说,吃来吃去还是这里的好吃。

吃饱喝足,来到龙龛古渡,十里八方的最佳观日出点。
可惜,这会儿是夕阳西下。

我第一眼所见的洱海,便是在这里。

下了将我们开往听海小筑的小黑车,心里还有点不高兴,嗓子也是正宗的不舒服……
却在这里望见了波光粼粼的洱海 (●´ω`●)φ

晨光尚早,清清静静的洱海旁,什么不开心顿时都烟消云散了……

从此洱海就与众不同了起来~

而洱海的各处边边角角,从才村到桃源,从环海东路到下关,没有一处是跟龙龛一样的~

最后在洱海边的这一刻,刘先生将我的样子留了下来。
他自己找的角度,居然难得的好

将车还到至尊租车,店里的小哥将我们送到火车站放下。
刘先生可能是累了,在火车站的VIP休息室里对我爱搭不理,怎么逗都不行,佯装生气也以失败告终ㄟ( ▔, ▔ )ㄏ

由于大理火车站VIP休息室的厕所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这次更是漏了满地水而没有人打理——我脱了外衫,穿着无袖的裙子前往第一天刘先生去过的厕所,打探是否适合我洗漱。
结果是肯定的,于是我回到休息室,拿出洗面奶等装备……
往来期间,看门卖茶的大理本地店员看着我的粗胳膊赞叹道,真白啊

其实天黑了之后,那边的厕所没什么人,路上有点远有点冷,还有奇怪的男人似乎盯着我看——那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前一阵看过的印度游记——有点后悔脱了外衫,穿着无袖裙子出来了……但是我想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不至于如此吧……
果然我也是安全地回来了——整个过程,刘先生都没过问

嘛嘛~
之前那个不让我一个人游荡人民路的人到底是谁……

7、5月3日,信步游昆明<( ̄︶ ̄)> []~( ̄▽ ̄)~*

我们依旧坐的大理始发的班次,凌晨到达昆明
我们依旧订了同一家酒店的钟点房,稍作休整。

醒过来也依旧是很好很好的艳阳天,满目的晴朗

我们马不停蹄地通过安检,来到火车站边上的建新园——来吃上次刘先生因为肠胃炎发作而没有吃成的卤米线。

卤米线+焖肉
简直棒棒哒好嘛!!!

新园的木瓜水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唾手可得,也是我记忆力关于昆明的味道。

吃饱肚子,我们尽管不要买花,还是来到了再熟不过的景星街花鸟市场。
一路转过来,看看花鸟鱼虫,看看兰草鲜花,心情很是放松的~

景星街的一头是嘉华鲜花饼,前两回来,总是春节的时候。
冬天不是玫瑰的花季,所以都没有吃到嘉华的玫瑰花饮……
这一次尽管没有红嘴鸥了,但是玫瑰花饮却上市了——上一次喝还是第一次来云南,在丽江的时候,刘先生买给我喝的。

总觉得记忆力玫瑰花饮的味道更加好,简单的一次性塑料杯底部还沉淀着玫瑰花瓣——现在的漂亮瓶子里,浓厚的玫瑰花味似乎太过浓厚,加了冰块才会好喝一点。

嘉华做起了牛轧糖,我和刘先生分别买了送给妈妈们

从景星街前往金马碧鸡坊的路上,又见到了日晕——云南这地方真的是……
一言不合就日晕啊!!!

上次陪刘先生看完病,来到金马碧鸡坊前,已经暮色四合。
这一次光头正好,我有没有拍得比较好呢?

徒了好一会儿步,我们找到了今天午饭的着落——1910火车南站。
这家店我惦记好久了,这次真真是一次拔草之旅啊

五月的昆明,中午正热的时候,坐在户外的遮阳伞下,倒还是凉快的。
微风拂面,好不惬意

店里服务不错,边上的一段铁轨也相当有特色。

大众点评上推荐的腊香肠果然不错,花椒的点缀很棒

我们,两个正减肥的胖子,点了可乐+冰块(*´∇`*)
好处是,没喝完的玫瑰花饮加了冰块之后,简直可圈可点

老奶土豆泥,一般,没有福照楼的好吃。

汽锅鸡,一般,要么是我不识货……
我觉得还是一颗印的好吃。

金条稀豆粉,抱歉被我拍成这个鬼样子……
我只能说,这个估计是当地特色,尝尝即可,我们还是喜欢上海的油条= =

这里要表扬下1910火车南站的服务,店员特意提醒我们稀豆粉的金条可以一根一根点,避免了浪费

吃过午饭也没什么念想了,早早到达机场,掏出了大理V8。
登时发现它是昆明制造

刘先生只要有薯片吃就很开心。

吃完薯片还带着我买了星巴克

买的无餐食的飞机,饭点的时候后排的大叔大妈和我们边上的男乘客都买了饭。
不便宜。
边上的男子吃了两口放下了,辣的不行。
后排问他,是不是辣?他说,辣。
后排经过讨论,将空姐叫来,说吃了这饭他们不舒服了……

不是我说,上海阿姨闹起来也是真的闹腾……
虽然她们声音不大,就是盯着你问,我吃了你们的饭心口不舒服了怎么办?你们的饭为什么保质期那么长?怎么可能那么长?
新来的空姐一脸稚嫩,还是个娃娃,态度特别特别好。
扛不住了,叫来了她师兄,师兄客气又专业的回答道,真空能保鲜,他们的食物都是公司统一制作,符合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标准的。如果有什么不舒服,下了飞机也可以投诉的。
结果,大妈们还是不依不饶。
我们边上的男子一只默默听着,这时候忍不住插了一句,帮空少解了个围。
空少末了谢了他一声。

年轻人就是好沟通啊~

飞机落地,我们回到家中,时间尚早,晚饭吃什么呢?
走,大成海鲜烧烤!!

结果生意太好,我们只能到隔壁家坐了……
上面的蛤蜊是隔壁家的,不好吃啊~

生蚝带子扇贝都好大好大的~

唉唉~最近这家店歇业了……
说关就关,也不知道为什么……唉唉~

即便是我,还有尚未尝试的事物,就等大家一起开发啦~

大理——吃

高地客栈下面,中和寺旁边,吉月饭店
再回首鸡丝凉米线7-8元,卤豆干
花之缘鲜花饼牛轧糖,刚做出来软的非常好吃 口感一级棒。现烤的鲜花饼也很好吃
石井私房菜
瑞红饭店地址: 大理市其他 大理古城广武路76号(【向月球飞去】西餐馆旁)
今生有缘烤鱼馆广武路和玉洱路交汇的十字路口。要赶着饭点早点去,要不可有你等的了。
青豆川厨地址: 大理市其他 玉洱路285号     电话: 18980240250
孜然牛肉 (3) 麻婆豆腐 (2) 香辣烤鱼 (2)  水煮鱼 (1) 松仁玉米 (1) 卤牛肉 (1)水煮牛肉 (1)
八号汤厨藏在金玉缘附近的-----一个粤菜馆  电话: 13631809064
地址: 大理市其他 古城大纸坊8号(214国道边),红龙井门斜对面77客栈后面50米
伊香麻辣烫和人民路的魁阁清真馆是兄弟俩,魁阁是炒菜,这家是火锅,清汤锅加薄荷叶
地址: 大理市其他 玉洱路91号     电话: 0872-3156065
贰佰伍食堂萝卜牛腩煲相当实惠。奶茶、叉烧饭、猪手饭超赞    电话: 13013390715
地址: 大理镇 大理古城区人民路313号(糊涂酒家旁老院巷子直进)(波兰琥珀首饰店)
芒市320傣味剧院斜对面,服务真的是一般般,包烧鸡胗(特别好吃)
洪武路希夷大理停车场对面。电话 0872-2517902
顺德煲仔饭(南国城,才村公路上那个新开的美食城,正门对着那个巷子第二家)大丽路口往才村走200米,密湾美食城正门进入第二家
飘香酒馆饭馆只在特定的时间开餐,来早或来晚都没得吃了。
柒酒吧人民路下段
广东汕头牛肉店下关北区市场最西一排
叶榆路靠近60医院的潮汕大排档,广式炒河粉和生滚粥,适合口味清淡的南方朋友;对于西南地区的朋友,人民路中段的六盘水羊肉米线和玉洱路中段四川小吃的燃面抄手可以试试。

大理——游

玉带云游路凤眼洞到中和寺、桃溪,这段路是比较好走的,也是玉带路修建的最好的一段。
石门村三月街集市会场  农历初二,初九,初十六,初二十三
西城尾村---洱海沙滩
喜洲
染衣巷里有个喜绣纺里有很多精美的白族刺绣,但是不能拍照。大界巷的尹家大院(尹立廷大院)里卖扎染,还有现场制作的新鲜乳扇
扎染学校位于染衣巷深处,属于私人性质,因此,参观之前需征得主人同意才能进入
大界巷里面最深的宅院,也是最大的宅院、最漂亮的宅院——赵府,原主人为前清进士,林则徐好友。这种一进四院6天井的格局,北方大院与白族民居的结合,在中国独一无二。
大理凤仪有个敬天村,村里面有从唐代就流传下来的制陶技艺
宾川鸡足山
石头砌墙墙不倒,大理上末村
巍山
巍山不吃驴肉怎么行——赖哥驴肉或菜市场出来那家都行
南诏文化广场对面老祥饵丝老黄嫂饵丝 城隍庙商业城大胡子饵丝,小吃街老祥饵丝,武警中队旁家也不错,南诏古街上的巍山老王过江饵丝,巍山牛肉饵丝也挺不错的,推荐手工饵丝铁定没吃过吧,中午么钟鼓楼下面的小卷粉等等,晚上就是稀豆粉汤烧烤,下水坝的涮饵丝,涮菜,烧饵块
大理古城到巍山古城包车1.5小时左右,公共交通3小时左右

昆明——吃
1910火车南站
地址: 西山区 后新街8号(近第一人民医院后门)
电话: 0871-63169486
祥云荟馆(祥云街店)
地址: 五华区 祥云街43号(宝善街口)
电话: 0871-63622929
竹里馆
地址: 五华区 翠湖南路省科技馆内(省图书馆旁)
电话: 0871-65360866 0871-65360996
石屏会馆:贵,服务一般,味道一般
一颗印 电话: 0871-63644555 0871-63644689
福照楼(锦江店)   电话: 0871-63556858 13529452721
吗哪(文化巷店)   电话: 0871-65369399
老滇缅320:傣味。西山区兴苑路,西山区人民法院对面这家,在一个小院子里。
伊天园:清真菜,丰宁和梁园店
同德广场,乐意客
福华园炒饵块
台北帮厨,作为昆明上座率最高的西式自助餐厅
过桥米线:建新园,桥香园
凉米线:师专凉米线,王及小吃
小锅米线:万豊,端仕小锅
老街坊(万象店)

昆明——游
昆明植物园距昆明市中心12公里,与古树参天的黑龙潭公园组成了一个著名的风景旅游区,2012年被世界山茶花协会授予国际优秀山茶园荣誉称号。
海埂公园
通山动物园
文化巷
文林街、文化巷其他美食、玩乐推荐:
    吗哪,在文化路上,云南本地菜像双花乳饼、老奶洋芋都做得比较地道。
    印度菜菜,在文化路上,虽然这家连锁全国都有,但是可能是由于昆明印度很近吧,咖喱看起来都比较新鲜,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稍微便宜点。
    端仕小锅,在文林街和文化路交叉口,小锅米线是昆明人最喜爱的米线形式,有点类似于砂锅杂酱米线,不过这家的调味确实不错,想省钱饱腹又贴近在地人生活的话可以尝尝。
    NANA,一家特色小店,在文林街上,卖着从云南各地淘来的小东西,LP上也有介绍。
昙华寺公园第五届牡丹花展暨花潮会
金殿的山茶不在于花有多美,而是那种森林古树深处绽放的原生态。
昆明景星花鸟市场
景星花鸟市场位于昆明市中心,1983年开张,是昆明民和外地游客必逛之地。出售花、鸟、鱼、虫、珠宝、工艺品、古董、钱币、民族饰品等。
昆明市甬道街花鸟市场
最早,1980年建成,占地1500平方米。有铁货棚368间,经营者359户,从业2人员400多人。经营鲜花、盆景、营养土、花肥、观赏鸟、观赏鱼类、鱼缸、钓鱼用具、鸟具、鸟食、大理石工艺品、瓷器、日用工艺品、银器、古币等。
园博花鸟市场   地址: 盘龙区 白龙路405号白龙路与园博路交叉口(吉兴滇味城后面)
主要经营观赏鱼、花卉、宠物、珠宝玉器、工艺品、渔具、中药材、古玩字画。
昆明金树春花鸟市场    地点:大树营社区居委会人民东路403号
主营观赏鱼类、花卉、宠物、珠宝玉器、工艺品、农副土特产品、渔具、中药材、刺绣、古玩字画及挂饰物件等物品。

购物:酒,大理北门菜市场的斜对面有打散酒的,那家的野生葡萄酒和杨梅酒是自酿的,20度左右,其它是高度的泡酒。人民路上有家家庆果酒,所有酒都是纯酿的,口感很好,不过酒的价格也比较高一些。

大理——酒吧
后院酒吧地址: 大理市其他 古镇洱海门往南一百米左右(近洪武路的城中城风味园)
电话: 13509674045  下午6点至12点
Gala庭院清吧地址: 大理市其他 人民路186号 Gala庭院清吧(人民路与复兴路向东30米)
电话: 18701756676
马久邑村的无舍无舍是家在马久邑村的海景客栈,他家临海而且就在环海西路上,地址很好找。你只要环海只要上环海西路就一定会路过他家的无舍。去那里不住宿就是享受个下午茶时间也是很惬意的。地址:环海西路上的马久邑村,村子很小他家很好找。电话:15368986622
UTAU阿兰若处(人民路下段39号近洱海门)一家咖啡酒吧休息的地方,环境还不错,可以作为下午茶休息的地方。
外婆猫猫果儿(人民路下段6号近洱海门
准确的说,他家和猫猫果儿是一家,是猫猫果儿老板的外婆开的∩_∩~其实算是客栈啦,我们虽然没有去住,但是可以去喝东西挖,前台那里是可以点东西吃吃喝喝的…所以说没有必要非住客栈,想要体验那个小院子,可以每天下午都去那里坐着哒…推荐:桑葚酸奶,是外婆自己熬得桑葚酱…其他就都是一些果汁啊 饮料的…可以随便选哦…
大理九月(人民路中段137号)
王菲每次去大理都要去那里听歌,有很多全国巡演的民谣歌手,每天的演出都不同。晚上九点开始,可以稍微早去一点,选一个视角好的位置。不收门票,低消是每人30元。酒水价位跟其他酒吧差不多啦~风花雪月25元,果汁20元,黑啤白啤35~40元,鸡尾酒55元。可以关注一下他的微博,看一下当晚的歌手是谁。也可以下午逛街溜达的时候进去问问,选择一个喜欢的风格去听听。我们接近去了五六次吧,感觉和其他所有的酒吧都不同,更像是小型演唱会,王菲的眼光果然是独特滴!
坏猴子酒吧BAD MONKEY(人民路59号,苍洱春斜对面,往西走一点)
据说是英国人开的酒吧,稍微热闹一些。也是有驻唱歌手,但大多是老外。网评说他家的西餐还不错,好多老外去吃,晚上也会有好多老外坐在里面听歌。酒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冰锐25元,青岛好像是15元,他们自酿的黑啤是25元,据推荐说很不错。坐在外面是没有低消的,里面好像是一桌几百,如果人多的话可以选择坐里面,看演出效果会更好一些。

本篇游记共含20064个文字,2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7-18 12:3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18 16:26

引用 radarwyd 发表于 2016-07-18 16:26:17 的回复:

回复radarwyd:打算另开一篇放婚纱照

2016-07-19 23:22

楼主,请问从昆明飞大理坐的是祥鹏还是东航、有延误吗

2016-07-21 10:11

引用 CusTom╮ 发表于 2016-07-21 10:11:32 的回复:

回复CusTom╮:东航,挺准的

2016-07-21 18:22

美食、美景,缺美女呀?

2016-08-12 20:11

婚纱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