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梵音-----五明佛学院

在这里欢聚
在这里
她们在寻找人生的根

这是一条在海拔4000米上飘扬着的信仰的红色经幡,这是一片远离红尘喧嚣的荒蛮山谷中心灵苦修的净土。这里是灵魂的天堂,这里是生活的炼狱。2万颗虔诚的心,仿佛听见了佛的召唤,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国界,虔诚而坚定的远离滚滚红尘,在清贫里安放身心,让经文念出心的安宁。

在强大信仰面前渺小的我,告别风雪中红色的喇荣山谷。-----摘自老婆的微信。
是啊,还有什么能比信仰更强大的力量,透过朝佛者纯洁、坚定 的目光,目睹不惧自然环境的恶劣和路途的艰险,以三步磕一个等身长头的方式,用自己的身躯丈量着漫长的朝佛路的朝佛队伍,每一人都会强烈地感受到信仰无比强大的力量。

藏传佛教给信徒指出了一条通往精神家园和理想世界之路。这一无限开放的心灵境界和终极的价值追求丰富了求佛者人生的情趣,他们通过修炼提升了人格境界,缓解了内心的紧张,超越了生死的执着,使他们的心境在繁杂的世界里,忙乱的事物中,处于一种宁静、宽舒、坦然、达观、淡薄、充实的乐趣状态。

当我们逃离城市的嘈杂、拥挤、污染的环境,摆脱了紧张、压抑的生活和工作后,投身于这般纯净的世界中,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时,整个身心都会融化在大自然中,郁积在心头的忧愁、烦躁、困顿,顷刻就会消散在这人间仙境里。

你会惊诧,你会震撼,你会庆幸拥有了这次旅行。人迹罕至的高原,藏传佛教的神秘,朝圣者虔诚的等身长头朝拜,大规模神秘宏伟肃穆佛教建筑群,康巴藏区,纯净的天空,纯净的心灵,你没有办法,也无力抵挡这一切带给你的心灵震撼和视觉的享受,你会觉得,这辈子,我走过,再艰险高反再严重,我值得!

行程、住宿和费用

一、行程和住宿
时间:2016年4月27日至5月1日
D1:成都----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国道317---米亚罗午饭---鹧鸪山隧道--红原县--阿坝县--S209---S302--青海久治县(共544公里)
     住宿:久治县阳光酒店180元
D2:久治县--年宝玉则---S101---班玛县--XV18---色达县(共304公里)--东嘎寺(3公里)--五明佛学院(23公里)
     住宿:色达县柠都大酒店268元
D3:色达---五明佛学院(20公里)--下午3点从天葬台出发---色色路--国道317--炉霍县--S303---道孚县(共210公里)
      住宿:道孚县圣地阳光酒店160元
D4:道孚县--S303---龙灯草原--八美-S215--塔公草原---折多山---康定---泸定县--泸定县联合村隧道五十米处被堵(共300公里)
      住宿:车上
D5:泸定县联合村隧道---石棉县--京昆高速---成渝环线高速--成都(共310公里)
二、费用
过路费39,主要是成都映秀的高速单边39元,回程正好是5.1大假,高速免费。
油费1600
住宿608
餐费500
停车费25

行前准备

一、路线选择
成都色达的路线有三条:
1、成都---都江堰--汶川--马尔康---观音桥--色达,全长609公里。
       这是最短的一条线路,也是大多人去色达的首选线路,但是,观音桥一段317国道修路,限时单边放行,中午12点前没赶到观音桥,就只能在观音桥等第二天的放行。也可以等晚上7点后取消限行开夜车赶路。但是在高原上开夜车非常非常的危险。所以,这条线路被否决了。
2、成都-雅安-汉源--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塔公-道孚-炉霍-色达,全长935公里。
      这也是一条很经典的观光线路,但是,4月22日天全县段发生严重塌方,导致4人死亡,天全段封闭抢险,只能改道石棉,刚从这条线回来的朋友说石棉段“堵死个仙人”,出发前甘孜州的朋友说,折多山上下大雪,堵得很厉害,所以,这条线也被否决了。
3、成都--都江堰--汶川--红原--阿坝县--青海久治县---年宝玉则---青海班玛县---色达。全长1133公里。
      这是最远的一条线路,但是全线道路是刚刚整修一新的,安全系数最高。加之我们都没去过青海,对年宝玉则也是非常的向往,最终选择了这条线路。
返程的路线,我选择了第二条线路,是因为老婆从没进过真正的藏区,对塔公草原、新都桥和折多山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就渴盼已久,这条线让她觉得真的不虚此行,也深刻的认识到了高原不光是天气变幻莫测,道路的艰险和不可预测也让她记忆深刻。
二、行前准备
     感冒药和肠胃药
3、防晒霜,倍数越高越好
4、足够的防寒服,衣服、鞋袜最好多带些

最终我们选择了这条去色达的道路,路况非常的好,车也很少,毫无安全的问题,一条路也只有成都汶川高速的过路费39

康巴藏区能使的确值得你的向往、希冀和期盼。当然你的身体要适应这块雄鹰的鸟瞅着生命的高度的土地,登上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山巅,你会有凌空的超然和飞越的豪情。这里有着一种自然的雄浑、历史的神秘、。走进离太阳颇近的“太阳部落”就来到了神往已久的康巴地带。观赏太阳照耀下的草原就能体悟到光亮的草场、碧天的牧色、安详的牛羊、逐水的帐篷、吉祥的图饰、藏式的居所以及哈达、美酒、吉祥、祝福所带来的温馨草原的暖暖醉意。

甘孜州随处可见高耸矗立的佛塔、重叠映衬的玛尼旗、姿态迥异的玛尼经桶等场面极为壮观

千里迢迢只为你去

出发,那里有一片土地,有一群人们传承着佛祖的智慧,守护着内心的那片净土。车的轨迹盘旋起伏于群山之间,在碧蓝的天空下,掠过车窗的苍茫洪荒般草原,第一次和这片土地产生交集的老婆兴奋不已。
一早成都出发,途径都江堰市,沿岷江而上,见证映秀新城汶川新貌。沿途领略川西阿坝州的风光,感受藏羌风情。远观羌寨、碉楼、民居,经过古尔沟后继续沿317国道前行

27日早上7点出发。一路阳光,道路顺畅的不敢相信,最容易堵车的都汶高速出口段,几乎没有什么车。下了高速,就是一连串的隧道,限速的探头很多,要格外注意。

中午,到达米亚罗景区,在米亚罗就能看到高耸的鹧鸪雪山了。在米亚罗镇上烈士陵园旁有一家格外干净的餐馆,菜的味道一尝便知厨师经过了正规的川菜培训,价格和成都市内没有什么差异。吃完午饭,穿过鹧鸪山隧道,进入阿坝州藏区。
特别提醒,鹧鸪山隧道出来后,限速40,路边有交警架设仪器在测速,因为一路是长下坡,要注意超速。下山处,有交警现场处罚罚款。

从鹧鸪山肚子里穿过,积雪皑皑的高山已经在身后,轻松的同时,难免没有一丝丝的遗憾,随着社会的进步,一道道天堑变通途,那种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惊喜会越来越少了。

穿过鹧鸪山,便是古松潘草原,这片草原涵盖了松潘红原阿坝若尔盖等县。车行在了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草原铺开一幅辽阔荒蛮的画意,此时草原刚刚从漫长的冬眠中苏醒,只有星星点点的新绿,草原展示着一种冷峻苍茫的神韵。

这片草原有很多草本泥炭沼泽,气候寒冷,常年无夏,无绝对无霜期。丘岗地生长嵩草、驴蹄草等,丘间以苔草为主。中午温暖的阳光洒落在草原上,沼泽里不时能觅到野黄羊成群的身影,可惜没带足够远的镜头,只能拍拍在沼泽里悠闲觅食的野鸭,这是川西高原一天最美的时辰。

在这块指路牌下小憩,便登上横亘在红原县境内的巴颜喀拉山脉,进入阿坝县,直奔青海省。

车跟随着蜿蜒的巴颜喀拉山脉,视线延伸在龙日坝草原的宽阔和荒蛮,心随着白色的云朵飘飞于蓝天,惬意阳光挥洒着游走的浪漫。草原上流溢着恣肆想的风与光的陶醉,黑色的牦牛独霸着这片土地。

翻过垭口,就到了阿坝大草原,还在冬季尾巴的阿坝草原,并非一望无垠,只是显得较为开阔而已。黄色是它的主色调,局部的平展之外,有着起伏跌宕的美丽线条,还未苏醒的草原远古好像回到远古般。

阿坝县加油后,直奔川青边界处,一路的感受就是“人渐西来天渐冷,密云细雨马头生”。
久治县是川青甘三省交界处,全年没有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县城海拔3800,感觉轻微的缺氧,但稍适应过后,会很享受这里的空气。下午5点过在风雪交加中到达久治县。久治县很小,两条主要街道上人烟稀少,找到一家叫圣地阳光的宾馆,宾馆很新,房间有地暖。老板人很好,给我们一间最大的房间,房费180。

久治的街头找吃的,原本是想尝尝青海的特色羊肉的,走进一家羊肉馆,就被浓烈的羊膻味给熏得不能呼吸,只能找了一家四川菜馆,等上菜的功夫,门外已经飘起来雪花,大风裹挟着雪花呼呼作响。担忧的问老板明天会不会大雪封山。
本来是想买些青海的面点做明早的早点,久治县的街头有很多家这样的面点店,问了老板什么最好吃,老板怕我们吃不来,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早点铺,老板特意交代主要是这家干净。

在我们来到久治不到两个小时中,已经是下第三场雪了。回到宾馆,老板娘一直为我们开起的地暖让我们没有感到温暖,试着去和老板娘交涉能不能换一间,人家很痛快的答应了,叫来服务员马上给我们换了。
终于温暖了,没想到的是从来没有高原反应的我,这时开始头痛,吃了一包头痛粉依然不管用。老婆说路上一直叫你换厚衣服,你不听,是不是感冒了。在高原感冒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好在连续的吃了三包头痛粉,洗了一个热水澡后,感觉症状缓解了很多。

第二天一早,。在久治县城吃了早饭,就奔向年宝玉则。

久治县到年宝玉则大约45公里,要翻越4054米的桑赤山垭口、4207米·的乱石山垭口和4037米的红土垭口

大草原上各种珍稀飞禽在湖上嬉戏,车一路奔驰在有着我国最美的高原湿地之称的年宝玉则景区,宛若一块镶嵌在高原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绝不让丝毫美景从眼前错过。。

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栖息,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谁说我们的旅行不是野生动物乐园之旅呢?可惜没能带上长焦镜头,只能远远的看着他们自由自在的飞过我们的头顶。

藏族人认为每一个高山,每一座湖泊,都是神的居所。
藏民族除了信仰藏传佛教外,还崇信大山巨川等自然物。在相对孤立、封闭、严酷的自然环境中,藏族先民在强大的自然力的威慑下,既显得无能为力又不得不依赖它,因此在藏区的原始苯教中产生了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的观念。藏传佛教在形成的过程中,吸收了大量苯教的祭祀方法和仪轨以及神祗系统。对山、川的崇拜和祭祀的程度更甚,圣山、圣湖的地位更加受到重视,进而也就形成了迄今在 藏区的神话传说和佛教大师的故事里
,那些貌似简朴的山、水不仅被渲染的五光十色,而且还被披上了神秘面纱。人们通过煨桑、绕转、磕头和祈祷等活动来祭祀它们,朝礼圣山、圣湖也成为一种信仰的表达方式和高原独特的习俗。

年保玉则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于青南高原的地势和气候,仍然终年积雪,有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传说中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秀美。当然,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

晨曦中曼妙的石头山峰构成的仙境。这座十几个山峰构筑的年宝玉则山,美丽而壮阔,每一次抬头环视心灵都会被震撼一次。

从年宝玉则行车30公里,便到了白玉寺。白玉寺背靠灌木丛生的石山,面对清澈明静的俄科河,气候温暖,开阔平阔。白玉寺系四川白玉大寺子寺,“白玉”为其母寺名而得名。建于1857年,迄今已有140余年历史,是青、川、甘边界地区规模宏大,影响很广的宁玛派寺院。

饱经沧桑的古老寺院里,穿着红袍的活佛、喇嘛齐集大殿做功课,虔诚的信徒绕着长度达以公里计算的转经道一边转动经筒一边念诵经咒。阳光照耀寺庙金顶,发出耀眼的万道光芒,仿若佛光震撼人心

从新出发,沿着千沟万壑的地貌一路向南,感受着那种苍凉的美感。

中午11点到达班玛县城,在这里简单的吃了一顿午饭,在问明道路后继续赶往色达。从班玛县城出来就右拐进入一条不宽的水泥路,路上几乎没有一辆车,导航一直说我走错了路,弄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幸好遇上一个当地的骑车族,十分肯定的告诉我这是一条刚修好的新路,不用翻山。

沿着山间寂静的道路进入色达县境内,爬上海拔4517的德啄山,刚才山下还阳光明媚,在德勒湖边下车时飘起了小雪,我们赶紧换上了羽绒服。

从山巅沿着盘山公路下到色达草原了,还没从险峻的道路中回过神来,冰雹就劈头盖脸的砸下来了,打得车前窗噼里啪啦的作响,浓雾中的视线不超过10米,顶风冒雪对这些藏在高山深处的美景亲密接触,这是对高原的严峻环境的身体力行的深入与最佳。

色达,位于康藏和安多草原上,山脉是横断的,交通是极其不便的,气候是严寒的,物质生活是匮乏的色达是全民信教的,且都信仰的是宁玛派(红教)。他们以佛教为心灵的寄托,视宁玛派能医病降灾为现实生活的保障。在这里寺院给了色达人心灵的归属感。

下午2点半进入县城后,路上的冰雹变成了漫天的雪花。
本来想住西渡青年旅社的,可惜定满了,只有找到金马广场正对面色达最大的星级宾馆,入住后,窗外一直下着雪,宾馆里不断有被搀扶着进来被高反折磨的奄奄一息的游客,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很糟。一个小时过去,房间的地暖怎么也没让我们感受到暖意,这样的寒冷没有地暖,明天起来就得生病。下去和总台交涉,人家很大气的说“不想住可以,退钱给你们”。退了钱,交了15的停车费,走人。
从新联系了柠都大酒店,说有房有地暖,我们就搬到了柠都,说是大酒店,其实就是客栈。不过老板人很好,房间也很新,地暖也非常的暖和,还能免费停车。
4点过,漫天的雪花终于消失了。我们便去了县城边上不远的东嘎寺。

4点过,漫天的雪花终于消失了。我们便去了县城边上2公里的东嘎寺。道路在修,很是泥泞,好在烂路不长。

东嘎寺,列为色达三大寺庙之一。位于县城西郊约6公里处,座落在一座形似白色海螺的神山上,该寺由曲锡吾金创建于公元1686年,大殿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高约10米,殿堂内塑有释迦牟尼坐像一尊,三面宗教壁画塑绘,红柱上雕龙刻花,色彩艳丽夺目,气氛庄重严穆,气势雄伟壮观。

整个寺庙内就我们俩是游客,我们就在这片冰雪的天地内,尽情的撒着欢。。。我们的声音引来了帐篷内的藏族同胞,热情的藏族同胞盛情的邀请我去他们的帐篷内喝茶,老婆没敢去,我一个走进了帐篷,霍,人还不少,围坐在火炉边喝茶吃着手抓肉。谢过了他们的美意,对于茶和手抓肉我也只能看看,“包虫病”的威胁让我心里很是有些阴影。

车可以一直开到山顶的寺院,下车后,俯瞰色达草原绝对是一场视觉饕餮。在东嘎寺可领略藏传佛教文化的神密莫测,也可细品“圣地、净土”的意境。

俯瞰色达草原,沿着色曲河,成百上千条春天来了就会牧草丰美、开满各色野花的草沟,延绵起伏的山脊,向东西方向延伸而去。被风吹来的身后寺院内时有时无云朵般柔和的诵经声。置身白皑皑的天地之间,雪花停了,阳光燃烧着撕开刚才还是彤云密布的天边,凝望着的大草原,有一种无限苍茫的感觉。

这时正好是小喇嘛们下课的时间,就像内地小学放学时一样,兴高采烈冲向雪地里嬉笑追逐。最后一个出来的小喇嘛落了单,站在一辆奥拓车边好奇的看着我们,当我举起相机对着他时,他马上将脸藏了起来。等我无奈的放下相机走开,他有从车后探出头来,顽皮的对我眨眼,我再次举起相机,他没在拒绝,这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小喇嘛,单纯的小脸上洋溢着普通孩子的天真无邪

色达——藏传佛教的圣地,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今生只为来世。在这个充满物质享受精神空虚的年代里那里生活着的人们始终享受着他们精神世界的信仰与快乐。

征得喇嘛们的同意,我们俩小心翼翼的走进了寺内的大殿,殿内正在为当地的一个小女孩子做着什么仪式,我们不懂更不敢打扰他们,就在殿内四处打量,一会儿,仪式结束了,一个喇嘛告诉我他们要“下班”了。我们只能遗憾的离开。

喇嘛们离开了,空寂的寺院内就我们两人,朔风裹挟着雪花扬起围巾呼啦作响,裹紧的衣衫怎么也抵挡不了寒意的侵袭,但是却让我们更加的兴致勃勃,老婆提议如果明早没下雪,我们再来这里,景色相信会更美。

突然,雪就停了,就那么说停一下子就关上了闸门似的。刚刚还彤云密布的天边一抹惊艳的蓝色出现了,阳光!就在五明佛学院的方向,赶紧去,说不定明天又是下雪天。

路上不停的遇见成群的牛羊漫步在马路当中。我不停按着喇叭,但见它们“岿然不动”。车窗外不时传来“咩咩”的叫喊声,仿佛在向人类示威并宣示主权:嗨,这是我的地盘,你们到此要客气点儿。Who给Who让路啊?搞清楚了再来!

红色的喇荣山谷

进入喇荣沟沟口,映入视野的便是层层叠叠的房子,至少也有数千间,全是土木结构的藏式小平房,一律被粉刷成绛红色,房顶平铺泥土。密集的僧舍簇拥着几座辉煌的经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这里就是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进入学院大门,沿着山路上行,山沟里散布着绛红色的小木屋,车转过几道回头弯,对面山坡上,数千间绛红色的僧舍扑面而来,在金色的晚霞的衬托下,整面山坡的小木屋都仿佛燃烧在佛光中。

当年上师苦心创建的破败的学经点,到今日的佛学院已经蔚为大观,喇嘛数万。荒凉遥远的山里,连绵数公里层层叠叠的僧舍,僧舍簇拥着的佛学院经堂,还有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形成了色达隐秘又壮观的世界。

身边三三两两身着深红色僧袍的僧人,这些充满神秘感的僧人们,其实已经是这座佛国小城普通生活的一部分。

懂得苦难之意义的人越来越少,受了浮世繁华的迷惑,便任由心境被物质侵犯,举目,惊觉周遭皆是可怜之人,追逐虚无,却忘了永恒。
迷时师度,悟时自度。捻指的她是不是就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

宗喀巴大师在《菩提道次第广论》中,依据佛教的基本理论,将整个宇宙划分为:地狱、畜牲、恶鬼的三恶趣;天、人、阿修罗三善趣:常、乐、我、
净的涅 静寂的三个层次模型。对于俗人来说,死后进入哪个境界的世界,完全是由他自己生前所造的“业”决定的,即由自己的一切言行造成的。人们要脱离“三恶 趣”,再脱离“三善趣”,最终进入涅槃佛国的世界。为此,每一位信徒都必须树立牺牲现世此生的快乐和幸福,重视来世后生的利益的人生态度,通过弃恶因、播善种的意乐和行为,使心灵逐渐得以升华。这样的一种终极的境界取向,使藏族群众在物质上,力求简单,甘于忍受清贫的生活;而在精神世界里,却充满对佛教的虔诚和对佛的崇拜。他们通过礼敬、供养和诵经等方式进行修行,来积累功德,希求福泽,久而久之这些又变成藏传佛教信徒对佛、菩萨的信仰、崇拜的习俗。这就是为什么在藏区的寺庙、佛塔等地随处可见转经、磕头、诵经的人。

当信仰浸入骨髓深处,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评判这样一种人生哲学这已不是简单的一种形式,而是生命的全部。在那个特殊的时点上,当一个羞涩的觉姆从温暖的夕阳光线中匆匆掠过,这个短暂的瞬间将我穿透

在停车场停好车,停车场是免费的。走出来有些晕菜,不知道去哪里好,看见一个小姑年游客模样就上去请教,人家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了在佛学院里参观的路线,说现在正好是辩经时间,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一听就来劲了,走的飞快,不一会儿,老婆叫住我,我才发现她走急了几步,呼吸已经有些困难的样子了。这才想起这里已经是海拔4000了,行动要缓,说话要慢,身体慢慢的适应高海拔需要很长的过程。

每天傍晚六~八点钟,大经堂里便人声鼎沸,犹如闹市,众多喇嘛汇集到这里,参加每天例行的辩经法会。辩经是藏传佛教的一大优良传统,它能遣除疑难,理清思路,巩固所学的内容,还能锻炼表达能力,为今后修行、弘法打下扎实的基础,所谓“听十遍不如辩一遍”即是此理。

数百僧人会在高僧的带领下,在寺院群的中心广场进行辩经,僧人们先是三五成群的在一起辩论讨论,然后会围坐成扇形齐声诵经,那一刻,周围喧嚣的游客们也顿时安静下来,静静的欣赏这天籁一般的声音。

据说这里的僧人还有来自域外的印度人、尼泊尔人等等。他们衣着、语言不同,信仰的宗教不同,怀着对佛学共同信仰走在同一条求学路上,共同感受着追求精神世界解脱的神圣和愉悦中。。

满怀对色达的期待,色达。震撼的佛国一定会让你目瞪口呆,中国最壮观的人文景观绝对是在这里! 我们边走边拍进入五明佛学院。这里,每一个修行的人也许都有一个故事,他们虔诚地磕着长头,望着他们专注投入的摸样,衬托着身后那满山满坡的红色木屋,所含意象无以言表,只待你的镜头去发掘。

从辩经广场边的一条登山梯步,我们慢慢的攀登到佛学院山顶的坛城,站在那里可以聆听山间的阵阵梵音。

从辩经的广场后有一条阶梯直达色达佛学院海拔4000米的坛城,这段并不算多高的高度,攀登时会让你深刻的理解什么是高海拔的威力。这里植被稀少,空气含氧量低,使得我们每走五步就像上了十层楼,气喘不止,心几乎要跳出胸腔般难受。

在这个充满物质享受精神空虚的年代里那里生活着的人们始终享受着他们精神式的信仰与快乐。

神秘的藏传佛教,虔诚的信徒,迎风飘舞的经幡,这一切构成一幅丰富而生动的民族风情画卷,站在前,不管你是否对藏传佛教有着一知半解,但瞬间就能够感受到那种来自宗教威严的气息。不论是跟在藏民信徒身后默默转经祈愿,还是在僧人们生活的小屋之间狭小的通道留下足迹,亦或者穿梭在青石铺就的寺院群落中,都会让你原本浮躁的心灵得到释放和缓解,与宗教的接近是一种治愈,更是一种灵魂的升华。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如果你是初次到色达,其庞大的阵势往往会让你目瞪口呆。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成千上万喇嘛和尼姑的宿舍,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不妨放下虚无缥缈的执着。到坛城跟信徒和僧人们一起转经、朝拜,体验他们修行方式。在转经筒持续的旋转中,去感受信仰的强大……

坛城,在这里点亮信仰,磕长头,转经筒。我们几乎是一步一停顿艰难攀登到佛学院的山顶,站在那里,眺望满谷的红色被燃起的炊烟笼罩在一层淡蓝色中,聆听寒冷的山风送来的阵阵梵音,肃然起敬的看着背负着水桶艰难攀登的觉姆们,静静的等候日落的降临。

来到山顶,将隆达抛向空中,诉说您的祈愿,五彩的经幡随风飘扬,每被风吹动一次,等于诵念一次经文~~
  俯瞰整个喇荣沟,红色一片,炊烟袅袅,光影游走,僧侣在其间穿行,风动云动,身在此地,内心宁静~

金色的黄昏,红色的房屋,闪着光的佛塔,似乎在海拔4200米的这里,你能找到永恒。揣着信仰来了、留下,然后修房屋打算一辈子不离开的修行者比比皆是。随着来此修行者的日益增多,暗红色的藏式木屋也越来越多

佛学院的日落时分,淡蓝色袅袅炊烟燃起了一天修行生活的结束曲,雪后的阳光告别了几千重山头,依依不舍得撤离了喇荣山谷,强烈的视觉冲击,晚上可以在这里支起脚架还原这里的壮丽景象。

徒步到佛学院山顶,在那里聆听山间的阵阵梵音,静静的等候着日落的降临。支起三脚架拍摄美丽的夜景,这个时候灯光升起,天空的色温还是蓝色的……在佛国圣地安然入梦!

喇荣山谷的夜景,绝对谈不上漂亮,但是此时,面对一盏接一盏亮起的昏黄灯光,最终汇聚成一条彷如银河般的星河,在这海拔4000米以上的苦寒之地,那每一盏昏黄灯光下都有着一颗虔诚的心在跳动,此刻,怎么能不被眼前的夜景所震撼呢!

晚上9点过,我们才回到色达县城。这一夜辗转难眠,在高原睡眠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使睡着了,也会觉得没有进入睡眠状态。早起,会觉得有些疲倦。
今天的色达依旧飘着小雪,原本打算再去东嘎寺也就这有作罢。我们俩在县城一头漫步,有一条名字叫做经院路,通往一片隐藏在市井中但却相当宏伟的佛教建筑群。

现在,吉祥经院的主持据说竟然是一位汉族觉姆,她的这个身份在藏区大概也是独一份了。

吃罢早饭,我们再次驱车来到了喇荣山谷。

蓝天白云下,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衣袖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这里是世上第一的佛学院,更是信仰的乌托邦, 这里约有2万长住修行者,穿行在这红色的海洋,感受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心灵被强烈地震撼。

在五明,经常有人分发食物,每天经堂下课的时候都有粥,坛城上常有人发苹果、饼干等等。
也就是说,不管你有多穷,在五明都饿不死。

色达是一片沉稳的红,红色的经幡,红色的木屋,红色的宫殿,红色的人群,与山体连成一片,深沉的红色从视野一直冲击到心灵。藏地的红色,是神秘威严的,阻隔了神和世俗。

而僧侣的另一面让我知道,这个世界是活的。

你可以听课诵经,也可以静坐观心。无关繁荣,只关信仰;远离城市的喧嚣,这座安安静静地趟在甘孜藏族阿坝州的一层一层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佛学院,以及静默驻守在里面的勤奋简朴,一心朝圣的喇嘛觉姆,带给我们的只有震撼,惊喜和神圣。

这是在佛学院吃的第一顿也是最后一顿饭。就在广场不远的一座小楼上,周围全是结束了上午学习的觉姆们,就我一个男的,上去前还专门让老婆去问了,我能不能上去吃,“牛油冒蔬菜”九块一份,味道不错,但是饭是夹生的,毕竟这里有海拔4000了。
最后,还是要提醒各位去五明佛学院的游人,最好不要饮用这里的水,喝水一定要自带矿泉水。能不在这里吃饭最好不吃。包虫病是无药可治的。
午餐后,我们直奔天葬台,观看藏民古老而神秘的天葬仪式,生于自然,还于自然,这将是对藏民信仰的极致表达。

天葬--轮回的洗礼。

色达天葬台位于五明佛学院不远的格朗山沟中---是整个藏区最大的著名的“天顶天葬台”,天葬的本质是藏族人认为人来于自然,最后回归于自然,相信生命是永远轮回。
从1986年法王晋美彭措创建尸陀林至今,已近三十年,这座尸陀林也在藏地远近闻名,成了最大的鹰鹫栖息地,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将最执着的身体做了最后的布施,也在这里与空行结缘。

死亡是人们最终走向的结局,葬礼也自然被认为是最为神圣和令人敬畏的仪式,这往往意味着一个人今生最后的谢幕,那是对于辉煌和平凡的,对于快乐和苦痛的,对于告别和迎接的。天葬的传统在藏地流传至今,谱写着一个民族追求究竟解脱的精神渴求,也诠释着佛教清净灵魂,舍身布施,净除罪障和圆满资粮的甚深寓意。

在树干上等待着召集动物们荟供的猫头鹰雕塑

尸陀林广场象征着八大龙王和八大水的龙王喷泉

宽广洁净的广场,贴上浮雕的墙壁,如同穿越经典文化的长廊,带着人们走进水车般漫长的轮回里,阅读八大尸陀林的历史,朝拜莲师在尸陀林修行的事迹,了解法王以智悲力创建尸陀林的缘起,聆听空行母化身秃鹫的动人故事,感受人生的无常和生命的意义。

为秃鹫们精心设计的飞翔跑道和丹增嘉措仁波切为空行所写的诗歌

这个地方就是色达最早的天葬台,天葬师就是在这块石头上分解尸体,石头随着天葬使用的次数已经变得越来越小,现在已经不用了。

等待天葬的时间很久,看着不断送来的尸体个数越来越多,天气却越来越冷,不断飘起的雪花和透体而过的寒风,让人越来越焦躁不安。

实在无法忍受分解尸体时发出的砍剁的声音,我开始去四周游荡。。。。

这时不断有觉姆和喇嘛从山的那一面翻越山顶过来,五明佛学院就在天葬台的山的那一面上,很多住在佛学院的游客也选择自己翻山而来参观。。

桑烟燃起,最肃穆的轮回礼,随着一只。两只,三只。。。数百只秃鹫的蜂拥而下开始了。。。强烈刺激的画面,是对心心心灵的一次洗涤。生于自然还与自然。没有灵魂,人终究不过一副臭皮囊。

无论你曾经多么位高权重,无论你多么的富有自豪,在这里都是平等的,这是对心灵的一次强烈刺激,观看可以,但要尊重当地民俗宗教思想,最好不要拍照及传播天葬的过程。

我们实在是接受不了这样的仪式,尽管不断有觉姆在身后高声咏颂着六字真言,心理还是无法平静的接受强烈刺激的画面,肠胃也觉得十分的不舒服,仪式开始不到十分钟,我和老婆就离开了。。。。。。

离开色达五明佛学院,我们就一路直奔道孚县,除了炉霍县到道孚县有一段很艰险的路之外,道路就非常的好,随着海拔不断的降低,荒蛮渐渐被新鲜的绿色所代替,随着含氧量的增高,人的感觉越越来越轻松。老婆在车上说:今晚能睡个好觉了!

13年就走过这段路,现在仍然没有修好的隧道据说今年可以通车了。心惊胆战的看着车轮在悬崖边上擦过,泥泞的道路上大坑连缀无数的小坑,车子弹跳着摇晃着,全神贯注的开完这段几十公里的山路,下山后点上一支烟,回望雪山,心中难免有一种遗憾,可能再也没有这样惊险的体验了。

晚上6点过,我们抵达道孚县城。

让我们在雪山、草原上撒会儿野

当晚住在道孚县,的确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一早吃罢早饭,我们就上路了。今天返回的路线有两种选择,都要到八美镇分路,最后我决定走康定泸定,看达到泸定的时间,晚就住泸定,早就直接奔成都回家。

今天是个好天气,早霞陪伴着我们上路了。

一路欣赏道孚县独居特色的藏民居和高原草原风光。随后前往龙灯草原和塔公草原,从康定出来才算真正的进入纯藏族牧区草原,在摄影者的眼中,这是两处草原处处都是令人惊喜的取景地。

一路上,龙灯草原的美景也被我们尽收眼底。这座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虽然冰雪覆盖着辽阔的草原,但是十几天后这里就会是风吹草低,野花摇曳,远山近处羊群牛群星星点点。
下车呼吸一口这深度纯净的空气,踩在冰雪上吱嘎作响,多么美妙的一天。

我们驰骋在美丽的龙灯草原上,一路白雪似天然地毯铺展,蓝天、白云、皑皑白雪浑然一体。一路走走停停,肆意在这茫茫草原撒欢,在日到正午前尽情的抓住龙灯草原那最后那一抹朝霞的余晖。

这片台地竟然就会是传说中英雄格萨尔王当年阅兵点将的点将台。

离开格萨尔王点兵的台地,下山处我们拐入一条小路,前往燃姑寺和珠姆措。

随着山路不断的盘旋上升,我们行驶在平坦的雪原之上,五彩的风马旗,雪白的藏经塔,藏式山寨和高原草场上悠闲啃食的牦牛。风吹石响,呜呜咽咽,似乎在向人们诉说一段来自远古的故事。

燃姑寺规模不大,一个由小白塔群围绕的院落里只有两座主体建筑,新修的主殿在蓝天白云和山丘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金碧辉煌。
燃姑寺是一座红教修行的寺庙,其大殿右侧的建筑很有特色,像一座亭子,这在到访过的藏传佛教的寺庙里很少见到。

这是一篇写了很久的游记,不是因为深思熟虑也不是为了精益求精,回来后繁杂的工作结束后,又去了趟香港,5月甘孜春暖花开又重走了一次318和317,之后又是欧洲杯。。。感觉到了自己酝酿了很久的情绪在渐渐的消失,所以赶紧在对这次旅行的记忆还算鲜活时,断断续续的写于欧洲杯期间。

燃姑寺内的欢喜佛群据说是整个藏区最大规模的欢喜佛群,堪称一绝,而整个雕塑群四周的墙壁之上也是绘制着与欢喜佛相关的巨型壁画,上面用各种色彩绘制着形象生动、神态各异的欢喜佛的形象,画中,男佛或作愤怒状、或呈端庄相,女像则搂抱着男佛或为沉思状或呈陶醉状。

从燃姑寺出来,我们就奔向塔公草原,在距离塔公草原不远处,拐向路边草原深处亚拉雪山下的木雅大寺。

木雅大寺座落在雪山脚下的山坳里,木雅大寺背靠亚拉雪山,寺庙前草原宽阔,小溪蜿蜒而过,风景秀丽。

在木雅大寺寺后挺立着一座雄伟的雅拉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在这光与影的世界里只要按下快门就可出片。从塔公草原到新都桥这段美景号称“摄影家的天堂”,是最美最值得拍摄的一段,一路都是边行边拍美女帅哥。

离开木雅大寺,我们前往塔公寺,它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寺庙建筑宏伟壮观。庐殿供奉传为唐代文成公主入藏时随身携带的三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该佛像是寺内的重要文物,镇寺之宝,在甘孜州信教群众中有崇高名望。

相信在春暖花开时节,五颜六色的花儿散布在河边和草地上,缱绻在水天之间的云彩魔力般变幻着,站在这里的每一刻都是世间绝美的惠存。

静静的伫立山头,享受塔公草原的静谧,纯净,不远处的雪山巍峨肃穆,与纯净的蓝天交辉互映,身旁的草坝上牦牛、马儿悠闲的吃草,偶有一只不知名的小鸟从头上略过,这一切涤荡着的心灵。再看一眼塔公草原就要下山了, 带着佛祖赐于的平安喜祥,沿途欣赏高原小镇新都桥的小桥、流水(可惜现在镇上正在大兴土木)、人家、藏式民居风光。
在小雪纷飞中到达塞外屏障---折多山。

折多山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在甘孜州把翻越折多山叫“出关”,进入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我们从关外翻越折多山叫“入关”。

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

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公路之难,这里的山口海拔4298米,路面极窄,塌方常见,冬季雨雪不断。现在是5月初了,依然大雪封山,前几天这里才因为大雪路滑出了严重的车祸。

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在这绝美的风景里,让我们一起忘乎所以吧,想拍照就拍照,想发呆就发呆,想在雪地里撒会野就尽情的去撒会儿野。

折多山垭口,大雪到膝,朔风凛冽中感悟经幡猎猎、风景渺渺、衣袂飘飘的自然风光,站立在垭口雪山高处令人顿生凌空虚步、飘然游世,心旷神怡在山顶环视贡嘎群峰,山峦叠嶂,白雪皑皑的在“我欲乘风归去”的生命神思中高声作啸,恍若神仙中人也。

从折多山下来才两点半,我觉得这一行非常的顺利,便决定试一试今天的运气,结果到达泸定石棉县交界的联合村隧道口,我们的运气用完了,在等了将近4个小时放行对面来车后,被告知今晚不会让我们下去了,放行,请等到明早7点半。
于是,只能被死死的堵在隧道口前进不了后退不得,好在车还算宽,我们只能在车上睡了一晚上,早上7点半倒是准时放行下山了,唉,在藏区没有被堵在路上的经历怎么能算到过藏区!

结束语,这不会是最后一次到藏区。

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特别是当人们在尽情地享受越来越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人文精神却逐渐被丧失掉,我们为物欲所役,被金钱所累。当我们目睹藏族同胞对藏传佛教的虔诚信仰,我们不免会得到一些启发,即:在生活和工作时,既要有积极入世的态度,又要加些出世的心去做事,执着中要保持一份超脱,追求中保持一份淡泊。在对待功名利禄的问题上,不要刻意地追求,要顺其自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和心理上的解脱,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和希望。所谓“用出世的态度做入世的工作”也就是这个意思。

写得不错,跟随楼主来了一次精神的洗涤!

2016-07-18 08:37

引用 婉兮清扬 发表于 2016-07-18 08:37:21 的回复:

回复婉兮清扬:

2016-07-18 09:0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18 17:26

引用 kecai 发表于 2016-07-18 17:26:40 的回复:

回复kecai:敬待你的佳作

2016-07-18 23:02

图文并茂

2016-07-26 12:38

谢谢观赏,期待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