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家庭游]雾里小东江与香辣长沙(郴州-长沙)

晴· LV.7
2016-07-18 00:14 5318/10
  • 出发时间/2016-07-06

今年大小姐我大学毕业,二小姐下一年就要高考了。趁着这个炎热的暑假和爸妈仅有的五天假期,我们来个短途家庭游吧!!

这次的旅游路线是我规划的,简单来说就是:广州郴州(1.5天)-长沙(2天)-广州,去郴州看山看水,去长沙感受历史人文。
    写下长篇大论之前先说说对旅游的两个城市的总体感受:
    郴州:位于湖南南部,从广州出发可高铁直达。除了市内公共交通不便利这一点,总体来说,城市的基础建设很不错,这个城市比较干净。旅游的话,自驾车或包车比较推荐。炎炎夏日,小东江是值得一去的风景区。作为5A级风景区,开发不算久,人比其他热门景点少很多,对于喜欢摄影和游山玩水的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高椅岭个人感觉一般,可能因为去过韶关但丹霞山和张掖的丹霞地貌,这里的风景相对逊色一些,加上阳光毒辣而山上没有植被,我们也没有登顶。很多本地人还推荐我们去莽山,绝对的山清水秀还有刺激的漂流。但是那里交通不方便,下次要专门抽个三四天去游玩才行。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的长沙,给我的感觉和广东的省会广州很不同。这个城市的现代化痕迹相对北京上海等其他大都市少很多,无论是住宅区还是马路边上,不少看见移动小贩的踪影。我们到达长沙的前几天,地铁一号线刚刚试行。这条线与地铁二号线十字交叉,为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多便利,但同时,地面交通因为工程而略显混乱。但长沙的历史人文实在丰富,毕竟毛主席曾经在此学习生活过,不少古人宅邸遗址坐落在市中心。认真游览长沙,的确可以复习一遍中国共产党崛起历程。

我们的行程

我们的旅游路线:广州郴州(1.5天)-长沙(2天)-广州
    甩一张有行程有花销记录的大图(里面的money都是4人总计,可以看出来郴州的交通费占了不少)

我们的住宿

本次旅行的两个住宿地点都值得推荐(我接下来的确会来一发好广告,房东快给我红包哈哈)
    郴州:慢漫咖啡青年旅舍
               在制定行程的时候,我看到很多游记推荐这一家旅舍。
               首先,地点位置便捷。位于资兴市沿江路的一个别墅小区,距离小东江和高椅岭分别约十五、二十五分钟的驾车路程;小区步行十分钟范围就有很多餐厅,小龙虾和东江三文鱼随便吃;小区门口有公交站直达吊桥大排档;
               其次,旅舍房间卫生,设施齐备。我们四个人预定了两个房间,一个超级大的家庭套房和隔壁的一间两人标间,都在顶楼。套房是有独立卫浴,不过其他房间貌似是公共卫浴,但价格也是比其他有独立卫浴的旅舍要便宜一点。这个是好是坏就要看个人取舍了。
               第三,旅舍大姐热情提供各种旅游咨询和附加服务。居住的两天里,旅舍大姐都热情地回答我们的问题,给我们推荐各种餐厅,给我们团购门票,给我们和其他旅客提供包车服务。
    长沙airbnb民宿,和一对长沙年轻夫妻一起分享公寓,绝对的当地民宿体验。
              长沙实际有很多民宿可以选,而我选这一家民宿首先是因为过去的住客们的高度评价,以下是我的体验感受。
              第一,公寓的地理位置不错,位于岳麓区金星中路的一个小区里。长沙开通十字交叉的地铁线路,从高铁站坐大概35分钟的地铁至金星站,他们的公寓离金星站大概1.3公里,从公寓打个滴滴往返地铁站也很便宜,而且,房东唐先生有空的话还会开着小车来接:) 小区门口和附近的公交车站可以直达岳麓山风景区和太平街一带。
              第二,公寓整洁,房间和airbnb的描述一样。我们四个人就把他们出租的一间大房和书房包了两晚。房主多多很细心地给我们介绍房间里地设施,洗衣机、冰箱、饮水机都可以用,还给我们提供了蚊香和足够多的衣架。
              第三,房东夫妇热情善谈,给我们分享了旅行当房客与在家当房东的故事,与爸爸妈妈相谈甚欢,爸爸妈妈因此对“民宿”的存在有更深刻的体验。
             链接在这里:https://zh.airbnb.com/rooms/10049406

DAY1:初到郴州

从广州南站坐了一个半小时的高铁,终于到达郴州西站。

按照漫慢老板娘的提示,我们选择坐公共汽车——高铁站出来右手边又一个“万华”汽车站,到售票窗口买票,201车到资兴市罗围,4元一位。
    从高铁站出发,我们四个人包了车,可是到了市区,才发现乘客越来越多,而且停站也很多,到罗围已经是一个半小时以后。所以,我觉得如果是三四个人出行,最好还是叫一辆出租车或包车,可以减少一半乘车时间,砍砍价人均也就三十rmb左右。
    终于到了旅舍,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去了附近的东方红三文鱼吃晚饭!我们只是点了一份三文鱼刺身,30元一斤就是一例,价格与点完整的一条鱼是一样的。口感,的确和平时在日本寿司店吃的略有不同。肉的颜色偏黄,肉质偏爽口,但是呢我们的这一份不是新鲜宰杀的三文鱼,感觉鲜度下降了。反正不贵嘛,来到还是可以试一试。

DAY2:清晨小东江

我们的旅程从清晨五点半开始!很明显,爸爸的眼睛还没有完全睁开

六点和另外一个房客一起出发到小东江2号看台,人也不是特别多呢,但是雾很大。
   ps. 我们从旅舍团购了b线游览门票,139一个人,主要包括小东江、龙景峡谷、兜率岛、乘船与景区巴士。

渔船藏在雾里,而我们在马路上一直等待初升的太阳把雾气给赶走赶走

清晨的露珠沾在植物和植物间的交织的蜘蛛网上(蚂蜂窝压缩了图像,原图看的更美!!)

如果你还以为,这些渔船在捕鱼,那你就错了!!他们就是来给游客拍照的 >.<
    当地旅游局特意请了人,每天在清晨傍晚撒渔网,吸引大家来拍美照。(我拍得一般般,大家凑合着看吧)

在2号或者3号看台拍完照以后,回到马路对面就会有农家提供早餐。我们找了一家人多的,10元一碗猪肉粉或者鱼粉。之前没尝过鱼粉,感觉这碗还不错:鱼肉很甜,再加上微辣的海带和酸豆角——开胃的重口味早餐!

早餐完毕,我们坐景区大巴直接到龙景峡谷和东江湖码头。

龙景峡谷,其实就是爬山。
    为了吸引游客,景区在这个小山头设置了多个听上去很有传说的景点,比如龙吟瀑、三叠瀑,却没有任何讲解。所以,还是当作来运动,呼吸一下清新空气吧。

路上经常看到往山下孱孱流淌的山泉,酷暑下爬山,用手触摸山泉,想起雪碧广告:透心凉,心飞扬>.<

这个山头的确很原生态,蝉鸣始终伴随,蝴蝶、蜻蜓随处可见,当然,还有野生大蚂蚁和毛毛虫出没。害怕昆虫的朋友们要小心。

从龙景峡谷回来以后,去码头坐船,却得知要等至少半个小时。
    (这里的船次不多,大家一定要看好时间玩,要不然就要干等了。)
    不过东江湖的水的确很美,照片完全不用调色就这么美了。

游船行驶二十多分钟后,到达兜率岛。

我们只游览了溶洞“兜率灵岩”,因为天气是在太热了,户外实在不想走,不如在清凉的溶洞里休息休息。

走进溶洞,感觉像呆在空调房里面,景区还有安排讲解员全程讲解,游览时间大概是四十分钟。
    我觉得,真的要好好听讲解员的讲解词,要不然真很难理解每个石头和名称之间的联系。真的很佩服开发这个景区的人的想像力呢。

我们在兜率岛逛完了溶洞就搭船回码头,已经下午一点了,就近找了一家餐厅吃饭。
    景区里的餐厅当然不是一般的贵,但还是凑合吃一下吧,毕竟太饿了!!建议大家去那边吃饭的话,前一天先咨询一下房东或当地人,因为听到最近有宰客事件发生呢。
    下午回旅舍休息一下以后,我们就出发到旅客必到的吊桥大排档吃晚饭!那里人气很旺,也有很多当地人在那边吃饭,我们任意找了一家人气旺的餐厅坐下,吃了人生第一盘小龙虾。
    (下面这个就是吊桥,听说早点去是可以上桥的)

尝了一道新菜——杀猪米粉,原来“米粉”是指把米磨碎以后煮成粘稠的酱汤,拿来拌饭也是极好。

DAY3:高椅岭——长沙

七点起床后出发高椅岭,然而事实证明我们起得还不够早。到了以后,没有其他游客固然是好事,但是山上毫无植被遮挡,让我们备受烈日摧残!!所以,我们只爬了一个坡,就下来了+_+
    嗯,我们就只爬上了下图的这个坡。左边的坡顶还有一间小房子,上面走下来一位大妈,挑着

既然不能登顶,就留下几张照片再走吧!

回到山下的时候,看见路边很多野生植物,比如可爱的狗尾巴草,于是我们把这次的行程演变成一次郊游。

之后包车到郴州西坐高铁,中午十二点到达长沙南站。按照民宿女主人多多的指示,我们搭乘地铁到金星路站口,房东唐先生已经在车子旁等待了。打过招呼后,唐先生就让我们上车,把我们载往他们的家。
    唐先生夫妇的家布局和我家有点相似,感觉好亲切呢!休息了一会儿后,唐先生就载我们到附近的王府井商场吃饭。
    妈妈很想吃蛙,我们就去了商场里的蛙来哒(看大众点评评价还不错呢)。

给的擦桌纸巾还是美元,真豪!

凉菜蕨根粉很爽口,同时也挺辣的。果然我们这四个广东人出门在外,要记得跟服务员讲:少辣!!

我们的主食:蛙!看到菜单上最辣的表示是三个辣椒,我们点了两个辣椒的紫苏干锅,事实证明还是太辣了>@<

等我们吃完缓过来以后,就在附近公交站坐车到太平老街,先去参观贾谊故居。
    可是一下车,妹妹看到没吃过的糖油粑粑就控制不住了。不过,这个糖油粑粑好像是油炸款?因为和之后在火宫殿吃的不同呢。
    这个有点像我们广东的炸馒头呢。

来到太平老街

这里的星巴克咖啡设计古色古香

这里的老铺是老称店,里面的很多称现在也是很少见到有人用了。
    走进隔壁的小巷太平里,有气氛貌似不错的餐厅、美术馆、花店

太平老街不长,我们很快就走到了靠近另一个街口的贾谊故居。
    百度百科:
                     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为长沙王太傅贾谊的府邸。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4前,西汉著名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在这里,时任长沙王太傅。
                      8:30-16:30(12:00-13:00午休,周一闭馆)
                      凭身份证领票
    ps.我们高中时背的过秦论就是出自贾谊之手。

游览完毕,我们就在街口巴士站坐车到湖南第一师范旧址。
    大家注意,旧址在“河东”,就是毛主席以前上课的地方,现在已改建为小学。现在的湖南第一师范是在“河西”。之前看到好多游记说,去错地方,大家注意了!!!

来到学校,却发现快要到五点了!门口的保安叔叔让我们抓紧时间快快进去

学校的色调很小清新,内部的一些窗台颜色是蓝绿色和天蓝色。这么美的校园,我们当然要捉紧时间拍照,哈哈!

在校内看到“红色教育基地”之类的字眼,游览以后果然是恶补了一部分中国近现代史。
    校园里有专门的展馆区,分多个展览室介绍。可惜我们太晚来到,有时间真不妨细细阅读这里的一字一句。

八班教室,这里有毛泽东曾经的上课位置。

就是这个座位(偷拍妹子)

DAY4: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在所住小区楼下的汤粉店吃过早餐,就打滴滴到湖南大学旁边的东方红广场。因为前几天在郴州已经爬过山观过水,我们便不游览岳麓山风景区了,而是选择在湖南大学内走一走,再去参观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据介绍,这是湖南大学的原科学馆。1945年9月15日,长衡地区侵华日军投降仪式在此举行。

在湖南大学里有明确的标识引导至不同的景点。
    岳麓书院门票一人50元,学生证可半价。书院里游览区域很大,里面的书院博物馆也值得一看,游览完全大概要花一到两小时。
    可是二小姐的身体不舒服,爱晚亭等景点就没有去,反而去了肯德基里休息>_<

下午又是最晒的时候,便去太平老街附近的足浴店休息休息。
    看大众点评推荐,去了“知足常乐足浴保健 ”,去了以后发现很多游客都来放松休息。我对按摩没有太多感受,不过妈妈说这家店的足浴按摩还不错的。反正休息完了,等太阳没那么大,我们又可以逛街了。
    回到太平老街街口,妈妈被一家古酒馆吸引了。进去以后,小哥好热情,不断给我们试米酒。米酒很好喝,还有不同的味道,普遍55元一斤,然后我们就买了7瓶寄回家啦。而且里面的空调真的好爽,环境也很不错,我们不知不觉在里面呆了很长时间呢。

从酒馆出来以后,沿着太平老街慢慢走,过了马路再走大概十分钟,就能看到小吃一条街“坡子街”,大名鼎鼎的火宫殿就在这街上啦。

这里还有人扮僵尸,感觉还挺像的

火宫殿人不少,我们是五点多去到应该还算早,还可以找到一个靠窗的位置看舞台上的表演。

这个就是之前说的糖油粑粑,超级超级甜

火宫殿的东西,不觉得十分好吃吧,就是来尝尝鲜。

这次长沙行最大的一个败笔就是,在周六下午六点的时候还去了杜甫江阁附近溜达。本来是想去看看出名的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人气高到什么地步,去到才发现不是一般的多。那一条街上都是吃小龙虾口味虾的大排档,但是就文和友的门口挤满了人。但重点是,每到周六晚上八点半,橘子洲就会放烟花,所以到了五点半橘子洲和湘江中路但地铁站是不会运行的。当初我以为只有橘子洲站停运,后来发现江畔和大桥上挤满了人,湘江中路的地铁口被封了。我们只能够走回到太平老街口附近的五一广场搭地铁回民宿了。
    回去以后,房主竟然给我们留了他们今天在文和友吃的小龙虾!!!他们今天也是走了一天的游客路线,打算亲身感受旅行,好给未来的房客做路线规划和建议。今晚爸爸妈妈也是和他们聊到很晚呢。细心的多多姐姐还告诉我们,他们的民宿也是5月份才开始做,而且我们是他们的第28批客人!
    我们的长沙旅程到此正式结束了!第二天唐先生就载我们去地铁站。这次的长沙之旅因他们的帮助而顺利不少呢。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8 19:26

引用 achunyan 发表于 2016-07-18 19:26:36 的回复:

回复achunyan:哈哈,好哟~

2016-07-18 19:47

很美,有机会我也去那玩

2016-07-19 22:26

引用 周雄伟 发表于 2016-07-19 22:26:26 的回复:

回复周雄伟:应该去

2016-07-19 22:28

请问,139的票,什么时间都能去吗?我想早上4、5点去,可以吗?

2016-08-18 22:31

引用 Mr. Hello 发表于 2016-08-18 22:31:20 的回复:

回复Mr. Hello:五点可以去啊,不过我们当天七点去到,还是等到八点多才开始雾散

2016-08-22 09:41

小编有包车司机的电话吗?

2016-09-12 16:58

好棒,还有你爹地妈咪好年轻啊

2016-09-18 13:36

引用 viscent 发表于 2016-09-12 16:58:30 的回复:

小编有包车司机的电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