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你是我不愿醒来的仲夏梦【河内-胡志明-美奈-大叻:一个人,四座城】

子非鱼 (宜昌) LV.15
2016-07-18 00:19 1011/12
  • 出发时间/2016-06-25

絮絮叨叨:一个人的间隔周

这半年,操蛋的人和操蛋的事情太多太多,最后的结果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也正是这些,促成了这次一个人不顾一切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之前,什么都没做,仅仅办好了签证,然后让别人帮忙买了一张南宁河内的火车票,然后就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出发了。
    第一次一个人出国,以前都会约上闺蜜或同学,这次太难约到人了,索性一个人去闯一闯吧。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知你很美;也有很多关于你的负面评价,反华、脏乱差、飞车党。。。。。。所以自己也不知道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迎接这个陌生的国家。

选择去越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可以坐火车出国,这是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一直很期待《迟到的间隔年》里北京莫斯科的火车,这个估计实现不了了,所以选择一个相对比较容易的吧。火车票215人民币,软卧,因为是找人代买的所以多出了20块钱的代购费。火车票看着就是两张纸,在南宁火车站正常进站,并没有想象中的特殊通道。火车貌似只有四五节车厢吧,反正整个人是兴奋的。
    下午6点过5分发车,中途下两次车,晚上10点多的时候带着所有行李过中国的海关,两个小时以后又带着所有行李过越南的海关,这次一下车,就有人感叹“一夜回到解放前啊”。过越南海关的时候会要10块钱的小费,海关明目张胆地美其名曰手续费,反正出来就认割认宰吧,给钱了事。

软卧车厢里一个房间有四个人,我那屋是两个女生两个男生,开始都不怎么讲话,各玩各的,过关的时候聊天熟络起来了。第二天早上到的时候最搞笑,四个人在马路边上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一脸懵逼,不时有出租车司机过来鸡同鸭讲的完全不知道在说什么。最后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所以找了个咖啡店边和咖啡边商量着接下来怎么弄。最后的最后,各自加了微信然后分道扬镳去各自的酒店了。

越南盾的面值真的太太太大了啊,轻轻松松就助我实现了百万富翁的梦想,以至于在越南的这些天,一直在跟钱后面究竟有几个零而斗争,越南人说多少钱的时候一般把后面三个零给省掉了,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一个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是去掉三个零除以三。刚到河内嘉林火车站,没钱打车,然后绕了一圈找换钱的地方没找到,虽然火车站一出来就有很多换钱的小商店,总觉得很坑,所以也没问汇率。最后纠结来纠结去,决定先在取款机上取点钱应急打车用。越南的取款机遍地都是,很多都可以用银联的卡直接取出越南盾出来,我们试了一下,突然听见ATM点钞的声音,觉得世界是如此神奇,取了20万扣了大概13RMB的手续费吧。后来问了一下一个越南旅行群的群主,说是去金店换比较划算,然后我去还剑湖周围逛的时候看到一家金店在装修没营业,倒是在金店外面碰到两个换钱的阿姨,语言完全不通,她们把汇率打在计算器上,跟她们还了一下价,最后换了一千人民币的越南盾,用了好久好久。

河内——越南初印象,无处不在的咖啡馆

Day1 & Day2.5行程:河内大教堂——还剑湖——三十六行街——巴亭广场

此行的住宿都是在Agoda上搞定的,因为换的越南盾怕不够,所以能用支付宝支付的就尽量支付宝搞定吧。也看了下Booking上的住宿,发现需要填写信用卡担保,我等失业青年没有信用卡,果断弃Booking转而求助Agoda。在河内住的青旅,离河内大教堂超级无敌近,而且是必经之路,很方便。越南的住宿无论是青旅还是民宿还是高档酒店,check in 的时候大都要押护照,check out 的时候会还给你,相对来说还是很安全的,而且避免了自己把护照嘚瑟掉的概率,所以放心的把护照交出来吧。
    另外,多人间的青旅一般没有房间钥匙,进出不锁门,所以咯,记得出门前把自己的贵重东西收在柜子里锁好,我在大叻时出门走了老远想起没有柜子上的钥匙没拔,然后又折回去锁好了柜子再出门。

到青旅的前台,碰到一位成都来的阿姨,因为我来的太早还没法办入住,在阿姨的邀请下一起出去逛了逛,这位阿姨还没调回频道,一直balabala跟我说英语,不过英语是真的很赞,一个人去了好多个国家。

在越南看到的第一个教堂,斑驳中弥漫着一种沧桑感,住的离这里很近,也成为每次出门的必经之地,去了好几次都没开门,结果在晚上路过的时候居然开门了,进去坐了会儿,好凉快好壮观。

正拿出自拍杆自拍的时候,来了一个美美的韩国妹纸,聊了会儿天,相互拍了个照就此别过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整个人看起来跟个黑鬼一样。。。。。

教堂里面就是酱子滴,非常肃静,开着空调好凉快。

河内的还剑湖,没来之前,它一直存在于地图上。湖边有很多乘着凉聊着天的游客。

在越南的最大感受就是无处不在的咖啡馆,大到highlands coffee这样的大型连锁咖啡店,小到每家每户简简单单摆放着桌椅的咖啡店,整个城市弥漫着浓烈的咖啡味道,而且咖啡店开门都很早,很多早上7点多就开门营业了,跟国内早上十点多开门大大的不同。在越南,highlands coffee就是越南人民的星爸爸,我去过美奈的highlands coffee,black iced coffee不错,最大的感受是太舍得放冰块了,一边玩手机一边吸着咖啡,一不留神就吸不动了,低头一看,只剩满满一杯冰块儿,也是不能再爱了。

看不懂的路牌。

日落黄昏时红旗飘飘。匆匆跟着导航来到了巴亭广场,许多当地人在这片广场上散步乘凉,胡志明纪念堂已经关门了,无奈只有明天二次造访了。

巴亭广场上飘扬着的越南国旗,这面国旗之于越南人的意义就像天安门广场上的五星红旗之于我们的意义一样神圣吧。

头一天来的太晚,第二天又来了一遍。

独柱庙——用一根柱子撑起来的一个小寺庙,就在巴亭广场后面。

昨晚下过雨,路上落满繁花。

去巴亭广场时路过一段铁轨,就好奇地沿着铁轨走了一段。本来以为是废弃的铁轨,看到有抠脚大叔坐在铁轨上抠脚,有人在铁轨一边做饭,十分悠闲。不一会儿,听到火车的汽笛声,一辆火车呼啸而来,速度还很快,突然就好兴奋,眼前的一切就像是小时候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情景。
    把这张照片发给老姐看时,她问了句:“你是在贫民窟吗”?

在一声响亮而悠长的鸣笛声后,一辆火车快速驶来又快速离去,我和一个当地人在铁轨边等着火车驶过,莫名的很开心。

一直很喜欢在铁轨上拍照,既然没有小伙伴,就拿出自拍杆自己瞎拍拍吧,发现自己果然还没修炼成自拍高手。

越南人民简直不要太爱国,走街串巷发现国旗无处不在,一个小小的杂货铺、服装店外面都飘扬着一星红旗。

胡志明——繁华与摩登在这里交融

Day2.5 & Day 3行程:红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市政厅——范五老街

第二天中午让青旅前台帮忙叫了辆出租车河内机场,结果在河内机场一脸懵逼,找不着北。掏出手机把订单翻出来一路问到了值机柜台。
    刚登机,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怪吓人的,索性暴雨来得快去的也快,结果是飞机毫无悬念的晚点了。
    有趣的一点是这种飞机是前后都可以登机的。

从河内飞到胡志明,第一感觉是这个城市好摩登,到处是星级酒店和高楼,还有规模夸张的摩托车大军。胡志明的景点不算多,也较为集中,基本上跟着手机导航走路就能到。

很喜欢这个教堂,但一直没等到它开门,右手边就是中央邮局。

时不时有一群鸽子从教堂前的天空划过一道弧线,显得肃穆而静谧。

侧面照来一张。

鸽子与教堂更配。

喂鸽子的少年。

右手边隔着一条马路就是中央邮局,话说这样子的邮局也太奢华太霸气了吧。

邮局里面,可以寄明信片,买各种纪念品。

邮局可以寄明信片,可以买各种纪念品,我在中央邮局买了一个书签,很有越南特色,很喜欢这个图案,本想多收几个,无赖有点小贵啊,60000vnd。

中央邮局里面左右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不算便宜,价格各异。我就对这种色彩绚烂的东西没有抵抗力,既然带不走,就留点照片当做念想吧。

一看就是越南特产的笔筒。

越南小姐。。。。。。。觉得越南的姑娘都很好看,难怪中国都要拐越南新娘。。。。。

立体贺卡。

在邮局里面乘凉的时候,听到外面很high的吵闹声,出来一看,貌似是当地的学生再拍毕业照,我也举起相机跟着蹭了几张。

凹各种造型,每个人都很快乐。

青春靓丽的帅哥美女们。

邮局一侧正在制作贺卡的当地人。

然后就来到了统一宫,有点类似于南京的总统府。进去要买门票,15000吧貌似是。一进门就是恢弘的感觉,里面的设计也是让人感叹“有钱人真会享受”。

男生们争相合影的坦克。

统一宫里面,各种会议室、接待室,居然还有小型放映厅,像个电影院一样。

挂在墙上的一幅肖像画。

最惊喜的莫过于看到窗外停着的这架直升机,一个女孩儿兴奋地喊着“take me home”。

然后循迹来到市政厅,醒目的黄色建筑,细节之处处处透出法式情怀。不清楚能不能进去,我去的时候已经下午五六点了,就在外面观望了一阵儿。

此时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天空布满了乌云。

对面是胡志明爷爷的青铜像。

觅食的鸽子们。

市政厅周围有很多shopping mall,还有奢侈品店,好奇地进去逛了逛,并不知道可以买些什么。

我的迟到的午饭,一家BBQ,味道很赞,撑到爆,不过吃饭的时候居然有老鼠窜来窜去,既然饿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烤牛肉,滋滋声。。。。。。。

插了个鸡腿的海鲜炒饭,最后撑得辜负了鸡腿儿。

一个人的大餐。

街角的房子,走在大街上都不敢轻易地掏出手机拍照,胆战心惊的,拍完赶紧收起来。

转角遇到风景。

超市里存在感极强的G7咖啡。

晚饭在这里解决的,第二次尝试了越南的赫赫有名的春卷,抱歉,我实在吃不惯,尤其是里面放了柠檬草,吃起来辣辣的,简直不能忍,鱼露也不怎么吃得惯啊。

糟蹋了一盘春卷,吃第一个就吃不下去了,服务员还满怀期待地问我觉得问道怎么样,我只好善意的说了个谎言说还不错。

美奈: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

Day4 &Day 5.5行程: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酒店沙滩

一大早坐新咖啡的车睡了5个小时,终于到了美奈。下车的地方就是新咖啡的办公室,买了第三天去大叻的车票,买票的时候碰到两个美女要报明天的吉普车半日游的团,问我要不要一起,然后我们就一起愉快地搞定了明天的行程。

简单不过的午餐,说是牛肉粉,怎么看都是方便面。

下午没事可干,先陪另一个来合住的小伙伴去买了futa的车票,路过仙女溪,两个人沿着溪流一直走到了尽头。回去后那两个之前喊我组团的小伙伴让我们去她们的酒店玩,然后参观了一下人家高大上的酒店。
    个人感觉美奈没有太多景,去的话建议还是定个高档点的酒店,带有私人沙滩和泳池的那种,可以躺在沙滩椅上看日落,她们定的是pandanus酒店,各种设施一级棒,五星推荐,相比之下,我住的民宿就稍微惨了点。

在人家高档酒店的沙滩上撒欢儿。

酒店有干净宽阔的私人沙滩。

晚饭四个人一起打车去了攻略上推荐的Lau De 385,主打越式火锅,那儿只有羊肉一种肉,味道一级赞。四个人点了一个羊肉火锅,没吃够,又要了一份烤肉,店里面人头攒动,很多当地人在那里聚餐,果然名不虚传。

第二天半日游走起。
    半日游分日出团和日落团,行程基本都是是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日出团要早上4点半就出发,结果我第二天居然睡过了,醒来已经五点了,只好自己在民宿的门口拦了辆摩的去跟小伙伴们汇合,完美地错过了日出,隐隐约约在摩的路过海边时瞥了一眼已经升起来的日出。白沙丘离得很远,过去要20分钟到30分钟的样子,我坐在摩的后面腰都快折了。

白沙丘顾名思义是白色的沙子,整个行程来看,白沙丘是最赞的,在这里可以租摩托车,价格好像有限小贵,那些小哥骑着摩托车偏不走正道,带你体验沙漠飙车失重的快感。我去的较晚,没待多久就要去下一个景点了,离开的时候我都不舍得走,恨不得下午自己再来一遍,是曰一大遗憾。

在这里体验什么叫做一半是沙漠一半是海水,只有亲眼见证了才觉得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的道理。

在沙漠里就容易眼高手低,觉得对面那个沙丘很近,其实走过去要好久好久,在沙子上走路很艰难。

炫酷吊炸天的沙漠摩托车,那些司机带着你各种炫技。

坐着吉普车去了红沙丘,跟白沙丘比起来,这个就多少有些小巫见大巫了。沙子不是很干净,不时有各种当地的孩子过来用中文问你“滑沙吗?”在这里没待多久,就走了。

挑着卖类似于豆腐脑的阿姨。

下一站渔村
    一走近就一股浓浓的鱼腥味,在这里,每个人都很忙碌,骑摩托车的大叔们在马路中间狂躁得按喇叭、骂人。我们的悠闲和他们的忙碌形成鲜明的对比。

忙着装捕鱼所需的物资和卸载捕鱼的收获男人们,以及忙着洗刷海鲜和照顾生意的女人们。

海上一片繁忙的景象。

满载而归的收获。

此行最后一站——仙女溪。
  其实头一天我们已经从头走到尾了,第二天小伙伴们没有太大的兴趣,加上急着回去吃她们高大上酒店的美味早餐,所以没怎么走就折回来了。仙女溪就是要脱了鞋溯溪而上,至于全程有多长我也不知道,总之走得第二天腿都疼了。

一起溯溪的一位小伙伴不屑的说,什么仙女溪,不就是一条臭水沟嘛,哈哈哈,不要那么犀利好吗,怎么说两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各种颜色的沙子很细腻。

溪水边一家咖啡馆,小清新的画风。

吉普车可以在溪水里淌水行进,可惜我们的吉普车停在外面。

悠然自得的牛。

不知道怎么形成的,用力掰也掰不掉,仔细看都是细腻的沙子堆砌冲刷而成的。

艰难地爬上溪边的山丘上,被风吹得扬起沙子迷得眼睛都睁不开,一张口就是一嘴沙。

仙女溪的尽头就是这个小小的瀑布了。

徒步走到仙女溪的尽头,是一个迷你的瀑布,顺着这个木梯可以爬上去,梯子很陡。

顺着这个木梯爬上来以后的风景。

回来看到有人在给鸵鸟洗澡,官网了一会儿,那人一直问我们要不要骑鸵鸟,我们是拒绝的。

刚溯溪回来,下起了大雨,在卖椰子的地方躲了会儿雨,一人买了个椰子,25000vnd。

合住的小伙伴一早就坐车去胡志明了,半日游回来居然才八点半的样子,于是吃了民宿里免费的早餐,然后回屋睡了个回笼觉。考虑到下午没什么地方可去了,而且我一个人不想住双人间的民宿了,纠结来纠结去,搬到了对面地带有沙滩的酒店。去前台check in的时候那人一脸诧异地问“就你一个人吗?”
    美奈的住宿基本被一条马路一分为二,一边是靠山的民宿,价格相对便宜一些,另外一边是靠海的酒店,一般较高档,价格也不菲。我住的Canary Beach Resort,一晚268大床房,此次旅行中最奢侈的住宿了,可惜第二天走太早没机会吃酒店的早餐,亏了。

中午巨热,根本不想出门,躺了一会决定出去参观下酒店,出门前先来个自拍。

酒店的泳池,可惜我是旱鸭子。

下午的时候一个人躺在这里发呆+睡觉。

穿比基尼的歪国美女。

酒店沙滩上的各种贝壳。

爱上了给自己的影子拍照,这个造型可还行?

这是我的午餐,过了饭点几乎都不营业了,好死赖活地找到了这家 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多了,索性午饭和晚饭一起解决了。不过这个时候也没什么可吃的,要啥没啥,勉强看着图片要了个鱼和秋葵,兴许是饿了,觉得味道还不错,秋葵没啥味道,站着鱼里的酱料吃,就是要边吃饭边赶苍蝇。

大叻——在法国人的后花园里打个盹儿

Day 6 &Day 7行程:春香湖——玛丽修道院——天主教堂——疯狂的房子——Big C ——大叻旧火车站

大叻不是一般

大叻处于越南的高山地区,气温低,去之前听说有人穿羽绒服,觉得是不是太夸张了,结果真的在大街上看到当地人穿着羽绒服,还有很多人戴着毛线帽、围着围巾,原来传言并非空穴来风,相比之下,我们这些游客似乎太耐寒了。晚上大叻的温度很低,长袖长裤外套什么的还是准备好吧。

在大叻住了两晚,住的是Agoda上评价很高的大叻24h旅馆,前台妹子很热情,男女混住十人间,没有住满,旅馆位置很好,离大叻市场、玛丽修道院什么的都很近,一楼是餐厅,虽然一晚上才30几块钱,但第二天早上还有免费的早餐,幸福感爆棚的节奏。

美美的早餐成了早起的动力,早餐一般都是7点到10点的样子,有几种可供选择,但我一直深深执着于咖啡与法棍搭配的组合不能自拔。

路过一些错落有致的房子,随手拍。

像棉花糖的白云。

大叻鼎鼎有名的春香湖,坐落在市中心。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坐在湖边发呆,谁都不要催我。遇到几个很热心的越南妹子,帮忙拍了几张,还教我凹各种造型,哈哈哈。

在湖边呆了几乎一下午,直到夜幕降临。

春香湖边的马车,可以坐着绕湖半圈的样子。

春香湖边无处不在的鸡蛋饼小摊,人民币三块左右的样子,味道还不错,关键是很好看。

在越南吃吃吃的目标就是,把咖啡喝够、把法棍吃够。每天早晨起来青旅或酒店里都是一杯咖啡加一个法棍,满大街也都是卖法棍的,幸福感简直不要太高。

晚餐——猜猜这是什么?答案:鹿肉。搭配炸的酥酥的薯条,好吃到爆炸。

回去的路上路过一家咖啡馆,叫an cafe,喝到了传说中的滴漏咖啡,环境不错,咖啡也很好喝。

在门口碰到一个拍写真的当地美女,偷偷蹭了几张。

教堂里面,挺美。

修道院的后院,像一个花园一样,中午11点左右就要关门,我进去逛了一圈刚好有人进来示意要关门了。

粉教堂的侧面。

粉红的房子、蓝色的天空。。。。。。。

天主教堂,依然是。。。。。没开门。

天主教堂离Crazy house 不远,Crazy house 绝对是我此行的重头戏,第一天来大叻的时候都没舍得去,专门留到第二天去的。Crazy house 就是天才的杰作,蜿蜒曲折就好像走进了迷宫。

crazy house 要买门票,40000 vnd。

天空蓝得不真实,仿佛伸手就能够到白云。

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大叻全景。

疯狂的房子是可以住的,一晚也就两三百的样子,看着房间都还不错,但据住过的人说住宿体验并不好,问原因,答:每天像动物园一样被人参观能舒服吗?

疯狂的房子的客厅,还算奢华的吧。

狭窄而陡峭的阶梯。

菠萝菠萝蜜,内陆的孩子表示见识短,太少见。

去逛Big C时又忍不住买了个鸡蛋饼吃,卖鸡蛋饼的老板的孩子。

在Big C里跟风当地人买了超大的法棍,有一个长枕头那么大,刚出炉的超香,而且酥酥的,一边走一边吃,肩扛手提的,后来变形了吃不完了就留在sleeping bus上了。

大叻的房子,充满了法式浪漫。

大叻旧火车站,复古的感觉,去的时候天快黑了。

停在火车站的几辆火车,成了专供游客拍照的道具。

火车站里卖钥匙扣的,小伙伴买了一对,卖钥匙扣的小哥很帅,英语不错。

最后一晚经过大叻市场,离我住的青旅很近,从没见过这么人山人海的热闹阵势。

最后的晚餐,第二天要离开大叻去胡志明打道回府,对于大叻真是意犹未尽,很喜欢这座小城,舍不得说再见。跟小伙伴在大叻市场找了一家越式火锅店,两个人吃了人民币90多块钱吧,管饱,越式火锅是把所有要煮的菜放在锅的边沿上,要吃什么就往汤里面夹。

最后一天,从大叻坐了八个小时的车到胡志明,跟在美奈合住的小伙伴又碰面了,她刚从湄公河玩了两天回来,我是凌晨两点多回国的飞机,所以把行李存在他定的酒店里,两个人去吃饭,吃完沿着貌似是湄公河的河走了一段路,欣赏着夜色中的胡志明,不舍得跟这个国家说再见。

最后分享一句话:
每一次旅行对于我来说,
都是一次和自己交流的过程,
只是多了一些树、陌生人、幻影,
但这些都是好的,

2016-07-18 16:5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19 11:26

各个城市之间的车票怎么买呢?

2016-07-19 13:21

引用 大力水手不吃菠菜 发表于 2016-07-19 13:21:55 的回复:

各个城市之间的车票怎么买呢?

回复大力水手不吃菠菜:河内到胡志明比较远,在去哪儿强买的机票,其他城市之间往返是在新咖啡的办公室买的票,也可以在官网买,提前一天,不过听说futa比新咖啡要好

2016-07-22 00:17

引用 xjluoluo 发表于 2016-07-19 11:26:02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xjluoluo:去吧,真的很美

2016-07-22 00:18

引用 子非鱼 发表于 2016-07-22 00:17:51 的回复:

回复子非鱼:对,我也看到了别人这样评价,但是好像只有新咖啡的能官网订对不?还有你们有坐晚上的长途大巴么,因为看芽庄去岘港坐车好远

2016-07-23 17:2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25 11:54

引用 歪猫让你靓 发表于 2016-07-25 11:54:17 的回复:

回复歪猫让你靓:哈哈,我也是,出不去的时候就在别人的游记里旅个行

2016-07-26 11:27

引用 大力水手不吃菠菜 发表于 2016-07-23 17:23:43 的回复:

回复大力水手不吃菠菜:我一般坐的是早上出发的,我看了下晚上出发的到的时候一般都凌晨一两点,感觉太折腾了

2016-07-26 11:29

我要放弃double和你一起出去玩 哈哈哈

2016-08-22 20:03

引用 Tia-fromMars 发表于 2016-08-22 20:03:45 的回复:

回复Tia-fromMars:你居然潜伏着在玩这个,我一直以为你们都不玩儿

2016-08-22 20:21

引用 子非鱼 的文字:

要45°角,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