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宁静的海——毕业旅行台湾环岛11天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5-06-27

写在前面

做了20年学生,虽说从没寒窗苦读过,但看着周围“别人家的孩子”都纷纷工了作挣了钱成了家抱了娃,而自己仍然能清心寡欲的上着学不挣钱异地恋不要娃,也是蛮佩服自己的,因此,在上个夏天(请宽容对待拖延癌患者),在自己光荣跨入女博士行列之时,我与同为女博士的其他六个姐妹策划了我们的台湾之行,希望能够用最欢脱的方式向自己的少女时代(原谅我认为所有不挣工资的女学生都是少女)说再见

虽说毕业季需要在论文工作和答辩等等一系列事情面前忙活的团团转,但作为上了这么多年学的女博士们,我们还是采用各种手段从指头缝里挤出时间来做好了这次 旅行的攻略安排,不得不感谢在拖延癌患病率节节攀升的今日仍能出淤泥而不染的队友们。虽然我们的攻略没有达人们那么丰富,没有土豪们那么舒适,但却如经济适用男一样为女博士们那个夏天中全部的记忆涂成了粉红色~~~

先睹为快

由于有毕业离校事宜的牵制,我们在台湾的行程满打满算只有十一天,而为了集中精锐时间更好的体会台湾风情,我们舍弃了所有旅行团都回去的阿里山日月潭,虽然不知道这样的选择是对是错,但一路玩下来还是蛮开心的,先上几张图先睹为快咯~

行程准备

1、相关证件
        相信大家对去台湾自由行所需的相关证件已经不再陌生,就是一个紫色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还有就是一页极简主义到办好可以直接彩印出来的入台证。
        前者办理方式同各种护照,直接在各地的行政事务大厅办理就好,照个相,盖个章,交点钱,留下信息,一周左右就可以拿到。北京的小朋友建议在网站上预约下,这样就可以办理免费邮寄的服务,超级省心,十分划算。
        对于入台证,因为出行的妹子们都是需要从海绵里挤时间的KB毕业生,所以并没有在各家代办机构中进行详细对比,只是选择了网络人气最高且需要手续最少的淘宝中青旅店,按照上面的要求准备好材料与客服联系就好,而且证件的翻拍只需要用手机即可,如果学生证注册手续齐全就申请学生版即可,如果没有,开个收入证明就行,从办理到下证不到1个月,快捷,省心,裂墙推荐。

2、机票购买
        我们的机票是提前将近一个月的时候在去哪儿上面买的,因为正值暑期,所以价格略贵,往返含税近3000块,但买的是海航HU7987和HU7988,服务、餐食和起降的时间都不错,所以也算值得。之前有小伙伴在五月左右去的,提前了一个月买票可以抢到折扣更低的机票,往返在2000块钱左右,甚至有人买到过往返在一千以内的特价机票,但可遇而不可求嘛。这个航段的机票一般提前一个月左右购买比较合适,太早合适的折扣还没有放出来,太晚就抢不上咯。
        这里弱弱的说句,最好到官网上买可以退改签的机票并提前阅读好退改签的规则,给自己留点余地,本次通行的一个姐们儿就是因为临时有事变更行程,因为购买了含退票保险的机票才减少了不少损失。

3、酒店预订
        这次出行所有酒店预订都是在大鱼旅行网(http://www.fishtrip.cn/)上完成的,虽然其他的攻略里面推荐了很多预订的网站,比如booking,agod等等,但个人感觉差别不大,开心就好啦~大鱼网上面推荐的酒店,评价还都算中肯,而且有微信公众号方便和后台客服联系,还会有点点优惠政策,而且我们行程中间有一些需要和酒店以及网站协调的事情客服都能够主动、热情且妥善的解决,所以用户体验还是蛮不错的~推荐一下~很多酒店在预定时间前一周取消预约是可以不收费的,有的提前三天要收定金,如果三天内是不能退款的,所以预定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好行程,否则会有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台湾大部分酒店民俗很少有标间,两人间大多都是双人床,so去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之前在预定的时候特别想选那些网上推荐的有名的民俗或酒店,但无奈很多都预定满了,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其他家,但事实证明其他默默无闻的酒店也可以带来很美好的享受,所以预定的时候千万不要纠结,随缘也不失为是个好选择~
        我们在台北先后住了两家酒店,其中第一家是“窝在家”,在西门町的街口,典型的民俗风,房间里面的装潢萌萌哒,小女生气质很浓郁,一共大概只有6间房子,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掌柜来帮忙打理事物,其中有个姑娘叫小蚁(这个姓氏也是牛牛哒),特别热情,会精心的帮你规划线路,介绍每个目的地的情况,并根据我们的想法把看似不可能的形成压缩在有限的时间里,满足了我们的愿望却也没有觉得太累,为我们在台北的行程规划帮了大忙,而且小蚁还会热情的介绍西门町甚至全台北好吃的店家,还把电影卡借给我们买打折票,简直暖心死了,推荐有缘住在“窝在家”的小伙伴好好和小蚁聊聊~(因为是住的第一间酒店,木有经验,so木有拍照……)
        等我们行程结束返回台北时,住的另一间酒店是“台北日记”,在西门町边上的一幢写字楼里,规模大很多,管理更加程式化,而且双人间里是两张分开的床~~~环境不错,设施完备,还有冰箱,只是没有那么有特色啦~订房间可以赠送早餐,很丰盛,而且餐厅的风景也蛮不错。前台可以预定送机服务,8坐大车的话好像是8000台币,小车5000台币,比较方便。

看到两张床的双人间,简直激动的眼泪都要掉下来~和别人生物距离远的妹子去台湾旅游真的伤不起……

一应俱全的设备,还有保险箱,高大上啊~~~

前台这里可以预定送机服务,可以寄存行李,还贴心的备有磅秤来帮忙检查行李有没有超重~赞一个

早餐种类很多,很丰盛,都可以自取,味道也不错~

在花莲住的酒店叫静心阁民宿,在一个稍微背静的街边小院里,很安静。老板是一对老人家,爷爷奶奶岁数都打了,会很在意客人用电和空调使用情况,每到晚间会挨个房间敲门提醒大家把空调调到25度以上,还会要求晚间及时熄灯关电视云云,so夜猫子们需要谨慎选择。整个民宿里面的装潢充满了禅意,还是蛮符合定心阁这个名字的感觉,然而……可能因为是爷爷奶奶经营,很多小细节略不尽如人意,比如说我们刚住进去之后发现床单没换过,而且房间里居然有大大的小强……吓死宝宝了不过这里也有自己的优势,老板奶奶专门顾来做早餐的人,手艺还是蛮不错的,最喜欢吃这里的鱼肉和豆腐干~总之马马虎虎,如果要求高的话慎选……

大堂里很有禅意的灯盏

店里会赠送早餐,这个是自认为最好吃的一道,传说中是鲨鱼肉哎

在垦丁没有订到著名的猴子冲浪云云,所以住的是间叫艾比莎的民宿,貌似也比较有名,装潢风格和价位虽然是民宿风格,但服务、管理方式还是蛮成熟的,离最热闹的垦丁大街不远,但却不会太吵,而且,最赞的地方是推开窗就能看到垦丁美到不真实的大海,简直不能再赞

每个房间有自己的装潢风格,萌萌哒,适合文青and小女生哦~

因为第一天到酒店时候已经是晚间,没有特别感觉,第二天一早推开窗就能饱览这样的风景(完全没有修图~)有木有很激动~

在高雄住的是一家叫Sam家的酒店,是著名的85大楼中众多酒店中的一家,也是这次旅程中酒店的巅峰之处,前台的接待特别热情,会贴心的递上好喝的各种饮品,会仔细介绍房间里各种设施和陈设的使用方法,还会在过敏的时候拿出神奇的药箱应急,第一印象就好温馨~而屋里的布局特别合理,有公共区域,还有两个套间,设施布置特别人性化,而且高层,落地景观窗,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风景都超级棒!关键是一套顶级的房间可以住至少四人,一晚在当时却只要800块,性价比高到爆棚~~~~裂墙各种强烈推荐!!!

舒适的床铺,旁边就是落地窗,还有可以坐着观景的窗台,简直完美

酒店里的陈设都很有风情,漂亮,有品位,好赞~

留下这家店的各种联系方式,一定去体验哦~

再来张完全没有修过图的落地窗外的夜景大家感受下~

因为没有走穷游路线,所以这一程基本都选择了双人间,最多也只有四人间,所以住宿的花销稍高,但平均下来每天每人也只有170RMB左右,但住的都很舒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形成和预算自己选择。

4、交通
台北
        在台北的时候,捷运堪比北京地铁,好动地方都可以去,挺方便。乘捷运时候用的悠游卡(EasyCard)是通用于大台北地区的非接触式交通电子票证系统,类似于北京的八达通。在地铁站的窗口就可以办理,有100台币的押金,用过之后可以在窗口退还;卡在便利店里也有卖,但大多数是特别版或纪念版,即使不用也不能退押金回来。传说中使用悠游卡乘坐除高雄以外的交通可以享受八折优惠,而且也可用于许多便利店和联合店铺的消费,充值也是在7-11之类的便利商店和捷运站完成,一般最低一次充值100台币。蛮方便~捷运是分段计价的,具体收费标准不大清楚,但换算下来感觉跟现在北京地铁的票价差不多。

再附一张台北捷运图,感觉和北京差好多……

台北捷运站里面最大的特点就是换乘特别方便,他们会根据每条线路人流量的不同而设计换乘线路,很多时候换乘只需要下一层楼梯,更有甚者站台对面停的就是你要换成的线路,方便到刚开始我们都不大习惯,总是冤枉路~

台北捷运站里面还是有很多人性化的设施的,比如哺乳室,比如废纸回收箱,此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提示标牌,给人感觉暖暖的~

此外,台北捷运也有很多萌系元素在里面,萌萌哒~~~

最后放张捷运的大片~~~完美的回忆

②机场巴士
台北桃园机场到城市其他地方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还是机场巴士,有很多种种类的线路,每种里面还有很多不同的车次,详细的信息可以到桃园机场的官方网站了解: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Buses/,距离不同价格不等,我们从机场到火车站形成约1个小时,票价在125NT,也就是25块钱左右,还是蛮划算。
摘要信息写在下面:

第一航厦巴士候车区:接机大厅地下1楼
第二航厦巴士候车区:接机大厅1楼东北

目的地:台北
台北市区:国光客运,建明客运,长荣客运,大有客运。
台北火车站:国光客运,大有客运。
松山机场:国光客运。
南港展览馆:国光客运。
市府转运站:大有客运
板桥/新店:大有客运。
(服务时间:桃园机场05:25-01:15 注:国光客运往返台北火车站提供24小时服务)
圆山转运站:葛玛兰客运。(服务时间:05:30-22:30)
徐汇中学:三重客运。(服务时间:06:00-22:00)

目的地:台中
国光客运,建明客运,统联客运。(服务时间:06:00-01:00 旅程时间约2小时10分钟)

目的地:中坜转运站
统联客运。(服务时间:24小时服务 车次30分钟一班,除01:00-03:00为整点班次 旅程时间约30分钟)

目的地:桃园
桃园客运(服务时间:桃园机场06:35-22:10 桃园 05:55-21:30 旅程时间约40分钟)

目的地:中坜
桃园客运(服务时间:桃园机场07:55-20:15 中坜 07:00-19:25 旅程时间约40分钟)

目的地:彰化
和欣客运(服务时间:北上 23:00 南下 06:00 旅程时间约3小时)

桃园高铁接驳车(服务时间:06:20-22:45 每5-10分钟一班,旅程时间约25分钟)

台北以外的其他地方
台北九份花莲,从花莲垦丁,从垦丁高雄的路程,因为细皮嫩肉且爱偷懒的我们实在不能忍受在炎炎烈日之中背着行李去赶火车这样的事情,所以上述过程中我们都包了车,而因为我们的包车师傅是之前在台湾交换的同学推荐的,所以师傅都特别好,一路带我们吃住玩一条龙,省心省力省时间,而且八座的车平均每日6000-8000台币,还是蛮合算,推荐夏天去台湾的亲包车~如有需要可以私信我~~~
高雄回到台北的形成我们感受了台湾的高铁,买票很方便,便利店里都有自动售票机,而且手机也有转用的app可以使用,提前1周的时候预定早鸟票还有九折优惠,很划算~

5、其他Tips
①关于通讯:很多攻略上推荐购买台湾本地电话卡,台湾有两家手机卡可以选择,分别是台湾大哥大和中华电信,有很多种套餐可以选择,有的包时间,有的包流量,在机场等地方都有可以办卡的地点,某宝等网站也可以代为办理,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但传说中中华电信的卡不能安装在电信手机上,so要备好合适的手机。
但是如果业务不是很忙,不会频繁接打电话的话,其实蛮建议把自己内地的手机卡开通漫游业务以接打紧急电话,其他时候都可以通过移动wifi链接微信与别人联系,省钱省事。
有很多网站可以预定移动wifi,但是最好提前一些时间,不然会订不到。我们是在某宝预定的,直接付款后到预约号在机场提取,很小的一个盒子,信号很强,每个可以连5个手机,但wifi的电池每天只可以使用8小时左右,所以如果在外暴走一天的话,一定要带个充电宝,不然信号断了会有迷路的风险……
②关于money
台币与RMB的汇率大概是5:1,在北京机场就有还钱的窗口,但汇率很不优惠,所以千万不要心急。在台湾机场出关之前和之后都有还钱的窗口,汇率会比在北京优惠很多,但每次要30台币的手续费。在全台湾很多便利店里都有带有银联标志的自动取款机,可以随意取现,很多地方也都可以划银行卡,所以其实建议取少量现金在身上,其他时候都划卡最好。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每日第一笔提现是免费的,包头商业银行的银行卡可以全体免费提现,直接结算汇率,之前建议办一个。
③关于导航
在内地的时候习惯出门就上百度,离开度娘就活不了了,但在台湾百度定位的效能并不高,所以建议使用Google地图,定位效能会高很多,迷路的风险会小。

行程总览及总体花销

准备行程的时候看了不少攻略路书,但感觉台湾的攻略千千万,每种都有自己的特色,但重要的不是逛了多少景点,去了多少地方,而是留下了多少回忆。我们的行程里虽然错过了耳熟能详的阿里山日月潭,却沉醉在杳无人迹的私房海滩,虽然没有体会夜宿九份与朋友剪烛西窗,却在台大医院里看到海峡彼岸同道的生活与工作……也许这里介绍的行程和线路并不是最令人心仪的,却也为我们的时光染上了绚丽的色彩。
    下面把十一天的环岛行程先列在这里,同时附上了相关的交通、住宿及简单备注信息,具体的内容在之后每个城市的章节还会详细介绍~如果大家有什么要咨询的,也欢迎私信哦~

台北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第一次到了一个不需要身份证的地方,新奇,兴奋,期待,又有点胆怯。
作为宝岛上最重要的都市之一,不管风景古迹,还是人文美食,都有自己独到的韵味,需要好好去体会。
然而作为匆匆过客,虽然将旅行中三分之一时间安排在了台北,但依然有很多地方,很多体验,很多美食没有机会接触。
在这里分享下我们的一些经验,也把美图晒给大家~

海航的机票略贵,但餐食和服务都是极好的,推荐下~

就像前面介绍的,到了机场,出关之前和之后有好几个换钱的窗口,但是每笔需要交纳30台币的手续费。由于害怕出关之后一时间找不到其他换钱的地方,就在这里多换了些,汇率倒是比在北京这边换优惠不少~

按照之前的攻略买了去台湾火车站的国光大巴,由于恰好是旅游旺季,又是热门线路,所以等大巴的乘客拍成长队,六七月份的台湾正是处暑时节,即使在阴凉地方等车,也可以感受到滚滚的热浪,不过出发前北京恰好是雾霾天气,在这里看到蓝天白云,心情倒是好了不少~

西门町

从机场几经辗转到了西门町我们住的地方,这也成了我们在台北的大本营,虽然之后的几天我们行色匆匆的奔波于行程中的各个节点,但每日回到这里,看到街市中熙攘的人群,便会有种亲切的感觉。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这里有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还有很多有名的小吃店家,可以逛街,买伴手礼,看街头饶舌艺人的表演,第一时间看大陆没有上映的电影,还可以方便的乘坐公共交通来往于台北的每个角落~生活好不惬意~
如果仅仅把西门町当做一个景点,走马观花很快就过去了,其实很多时候,西门町是老一代台北人的记忆,也是新一代台北青年的缩影,需要徜徉其间慢慢体会,才能感受得到。

西门町的街巷虽然密密麻麻,容易迷路,但不失为购物的绝佳地点,小吃、服装、小纪念品等档口应有尽有,同时还有成品书店这样的著名店面,屈臣氏、sasa和其他药妆店也是琳琅满目,以致于我们瞬间就难以把持,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然而作为女汉纸的我,发现对于包包和名片化妆品并不感冒……所以在诚品买了些书和周边产品,就在屈臣氏挑了些伴手礼回来~除了女生常规喜欢的世界各大品牌化妆品,台湾的面膜也是不错的选择,价格不贵,150-299台币一盒,自己用和做伴手礼都不错~还有其他眉笔唇膏等化妆品,也是不错的选择。旁边那几块好看的小香皂在sasa买的,200台币三块,送人也蛮漂亮。

此外,台湾的“一条根”是我在厦门旅游的时候听说的,传说中有治疗关节炎等诸多功效,所以给家里长辈买了很多按摩膏、贴布和喷剂回来,东西价格都不贵,贴布一般180-250台币一袋,按摩膏120-150台币一盒,喷雾150-200台币一瓶,价格便宜,效果不错,值得推荐。

台湾紫外线强烈,所以防晒产品种类很多,感觉类似这种防晒喷雾使用方便,大概500台币可以买两罐,价格也很划算~

西门町这里也有很多美食,大众点评上搜索就有很多推荐,我们根据行程和自己的喜好去了几家,和大家一起分享~

某点评网站上对西门町的美食推荐了不少,但很多都要排队很久,而这家牛轧堂牛肉面其实是我们误打误撞进来的,但面的味道真的很惊艳,面身爽滑劲道,汤头浓郁还有鲜甜的回味,而且牛肉软烂入味,香气醇厚,120-150台币一碗,价格比大陆的差不多,推荐一下~

台湾的奶茶还是蛮好喝的,而且价格便宜,像鲜茶道和50岚这样的连锁店,一般这样大杯的奶茶只要40台币左右,而且味道醇厚,不管是红豆还是珍珠口感也都很软糯,品质要比大陆同等价位的奶茶好不少,推荐尝尝~

这家是在我们台北日记酒店楼下的小铺子,虽然西门町这样的店面不少,但这家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50台币可以买三个点心,各种口味都有,颜色也有许多,但看起来都不像是色素做出来的样子,饼皮松软,不是很甜,馅芯细腻,味道不错,如果路过可以试试~

这家貌似是众多攻略中集中推荐的一家,所以在这里解决了一天的早点。店面不大,而且有些破旧,苍蝇馆子那种,店里种类不算多,菜单一页就可以写下,点了特色的虾卷,软炸生蚝和红烧肉,味道都很不错,虾卷里面可以吃到整颗虾肉,新鲜,脆爽可以品出鲜甜的口味,软炸生蚝味道有点像盐酥鸡,但更软糯,鲜美,卤制好的叉烧肉配上南乳汁和姜丝,微甜,味道也是不错,咸粥很香,不像想象的那种软烂的口感,里面的米粒粒分开,有咬劲,很有特色,蛮好喝。价钱也不贵,我们七个人吃早点,点了好多种,只花掉了500台币左右。性价比不错~

面线是台湾大街小巷都有的一种主食,类似于龙须面,但口感会有点脆脆的,其中阿宗面线绝对是台北最人气的面线店。店面就是个档口,想吃就只能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吃,名副其实的苍蝇小馆,面线50台币一碗,量不小,汤的味道略咸,但味道还是很家常的,里面有肥肠等配料,也很入味。虽然没有特别惊艳,但在外面晃荡一天之后吃到一碗热乎乎的面线,暖胃暖心。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在每个攻略中都是必去的景点,虽然没有北京故宫那么多或唯美或大气的建筑,但里面的展品却很有味道,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如果对历史感兴趣,可以看到几代王朝的兴衰成败;即使对历史、艺术都感兴趣,也会为玲珑剔透的象牙球驻足流连,特别推荐。
交通:从西门町过来需要先乘坐捷运到士林站,余下就可以转乘有很多公交到故宫。这里需要特别提醒下:故宫和士林捷运站这里都有很多面包车说30-50台币可以送到故宫或捷运站,在炎炎夏日这里的确很诱人,但是由于往返两地间公交班次还是不少的,而且即使空调车也只需要15台币,所以选择的时候要谨慎。
门票:这里用青壮卡可以买到便宜的票,150台币。语音导览机如果预约后可以免费,但如果没有预约需要几百台币租用。
游览时间:时间各异,如果只看精华展品,半天应该够了;如果特别感兴趣的话,画上一天时间也是可以滴~
其他:①故宫里面有很大面积的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很多新颖的文具和生活用品,价格不算太贵,买些回来做伴手礼还是不错滴~推荐著名的朕知道了贴纸~②故宫里面不让照相,一定要遵守规矩哦~

士林官邸

因为出门不晚,所以在故宫走马观花了大半天也只是到了中午一点左右。乘坐公交回到士林站,在旁边的争鲜寿司小店解决了午饭之后我们步行来到旁边的士林官邸。因为是周一,所以除了士林官邸里面的建筑都不开放参观,好沮丧只能在外围的花园中转转啦,风景还是很美的,又漂亮的建筑,有多样的植物,还有萌萌哒招贴画,但也有凶悍的蚊子所以一定要带好驱蚊水……虽然和士林官邸没有百分百的缘分,但是还是推荐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时候来走走看看~而我们,就在拍下这几张美照之后向着下一个目的——新北投地进发啦~

新北投

北投因温泉而闻名,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里的温泉酒店住一晚体会在云雾间放慢奔波的脚步,但是在热的连老公跑了都不愿意追的夏天,作为有众多特殊情况,且要匆匆赶路的女博士们,我们还是放弃了这种吞云吐雾的体验,仅把新北投作为我们的一个驿站。
其可以实除了温泉,来到新北投,还可以感受下浓郁的台湾小资风情。从捷运站出来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TVB风情扑面而来,那些在港台剧里经常可见的贴满各式广告招牌的街角破旧楼房,郁郁葱葱的林荫小道,还有小资气质满满的新北投图书馆,让已经融化在烈日中的我们瞬间清爽了不少,毕竟我们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文艺女青年嘛~
漫步在新北投的街巷里,到处都有令人惊艳的小细节——比如步道旁的扶手上会提示你已经行走了多少距离,比如路边随便的小池塘里就有精致的绽放着的莲花,比如在新北投图书馆里可能与一张寻觅多年的CD不期而遇,再比如如果愿意驻足,便可以在浓密的树荫间看到身手敏捷的小生灵~所以说,除了趋之若鹜的温泉,新北投还可以有小清新的玩法~
交通:从士林捷运站出发到新北投站出门步行距离即可到北投图书馆,北投温泉馆等景点均可步行走到。
游览时间:由于没有泡温泉,只是在图书馆文艺了一下,所以总体停留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左右。
其他注意事项:
①由于我们去北投是万恶的周一,所以温泉馆不开门,so又遗憾的错过了,只能在那个漂亮的建筑外面留张美照啦~
北投图书馆免费进入,但里面气氛很安静,莫要大声喧哗,里面不能随便拍照,如果需要拍照可以到服务台申请。

淡水

从新北投乘坐捷运可直接到淡水,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邂逅渔人码头上美美的日落~
捷运站出来不行就可以到海边看到纯净的大海,而沿着海岸还有淡水老街可以逛~但里面大多是小摊贩,走走停停吃吃和其他台湾夜市的感觉差不多~
乘坐公交车可以走到周董的母校淡江中学,也可以到渔人码头,但我们选择的是逛完老街之后乘坐轮渡到渔人码头,60台币每人的船票很划算,可以饱览一望无际的海景~虽然和后面行程中在花莲垦丁看的海景还有一定差距,但对于生长在内陆的我们,还是蛮激动的~
终极景点渔人码头和情人桥是看日落的绝佳地点,真的是怎么拍都不够~

猫空缆车

猫空缆车也是给我们印象很深的一个景点,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台北的样貌,如果傍晚去还可以在山顶看到美丽的日落,下山的时候还可看到台北的夜景,而且还能够躲过如火的骄阳,感觉非常不错~所以如果夏天去的话推荐把猫空安排在下午或傍晚哦~也有的行程是乘坐猫空缆车逛遍沿途的动物园等等景点,也可以,但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选择。
猫空缆车中间有好几个站点,在其中一站,我们遇到一位美女有工作人员,在轿厢停泊的几秒钟里热情的过来say hello,瞬间觉得好温暖~~~
山顶有几家茶社和小店卖一些萌萌软软的茶叶和小摆件,可以买点回去安慰少女心~还有几家餐厅,我们选了一个有露台的叫”大观园“的解决了晚饭。
交通:捷运可以直达
门票:刷悠游卡可以直接过闸机,不同距离票价不等~(具体见下图)
游览时间:整个缆车运行时间不长,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山顶,但每站之间的游览时间可长可短,2小时到一整天不等。
注意事项:暑假的时候缆车有的时候需要排队,so可以在网站上预约:https://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轿厢分为普通轿厢和水晶轿厢两种,对于我们这种没追求的人就选择普通款了,如果要体会下面也是镂空的水晶轿厢,一定要提前预约,否则排队会在2小时以上,而普通轿厢即使不预约半小时之内也能坐上。

猫空真的是个少女心爆棚的地方,到处都是萌萌哒卡通人物~

猫空最上面的动物园站下来找了家叫大观园的酒店解决晚餐,下面的夜景就是在他们家二楼的露台拍的~

菜品种类不少,而且量很大,最喜欢的几道菜:
第一是凉拌“過猫”,一种蕨类植物,用焙煎芝麻汁拌过,脆嫩爽口,夏天吃再合适不过,刚刚上来就被风卷残云掉~
第二推荐三杯鸡,里面有浓郁的九层塔味道,口味和大陆吃过的有点不一样,而且这里的鸡肉更有嚼劲和弹性,口感更独特;
黑椒牛柳和蛤蜊都比较家常,好入口,非常不错~
点的其他几个菜的味道也很不错,7个人花了2000台币,蛮划算哦~

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也是台北一些几大经典景点之一,里面讲述了蒋介石的生平,还有与之相关的展品,空间很大,有实物展品,还有电影放映区。我们去的时候恰好赶上纪念抗战胜利的展览,里面对很多历史史料采用了和大陆不同的讲述与展示方式,从不同角度再看这段历史,也蛮有意思。如果对历史不甚感兴趣,可以观赏这里卫兵换岗表演,四楼铜像大厅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都有,庄严肃穆,和国父纪念馆差不多,节奏略慢,很难有人能从头看到尾,而且震撼程度较天安门广场升降旗仪式还是差些。自由广场两侧还有音乐堂一类的地方,里面不定时有音乐会。我们去的时候,由于赶上了台北的暑期,所以这里还有给小学生准备的恐龙特展,因为我们实在没兴趣,就没进去看……
交通:捷运可以方便到达,就是由于广场太大,下了车要走相当长的一小段……
门票:免费
游览时间: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大约1.5-2小时,中间看了介绍短片,还看了换岗表演,还逛了纪念品商店(我们是有多不爱历史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建立的,总体感觉有点类似于中正纪念堂,主要讲述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穿插介绍了很多重要历史史实,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人推荐前来。这里二楼还有一些其他的艺术展厅,有些定期更换的展览,可以根据展览信息前来。每到整点这里也有卫兵换岗仪式,和中正纪念堂差不过,肃穆,整齐,但节奏很拖沓,看一下就好。
交通:捷运南港昆阳线往南港昆阳方向到国父纪念馆站下车。搭联营公车212、232、235、254、259、261、266、281、282、288、299路等,在国父纪念馆或观光局六下车即达。
门票:免费
游览时间:和中正纪念堂差不多,大概1.5小时-2小时左右(我们仍然不爱历史,我们仍然到此一游

101 大楼和国父纪念馆相映成趣~

原谅一堆学医的女汉子看到国父当年用过的器械感觉亲切的不要不要的样子

这里需要特别提一下,在台湾很多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都有这种简易的供心肺复苏用的AED,下面还有简明的使用介绍,这点是我们大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作为医学女汉纸的我们在这里呼吁下,随着心血管疾病发生率越来越高,急救相关知识的教育刻不容缓!

101大楼

每个都市都有一个可以俯瞰全城的制高点,台北也不例外,这个座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虽然默默的推退居二线了,但依然是台北必须领略的一道风景线。我们选择傍晚来到这里,就是希望在离开台北之前再从上帝视角俯瞰一下这座喧嚣却不失风韵的城市。
101大楼其实是一座写字楼,地下有类似大食代的美食广场,上面几层是奢侈品售卖的地方,溜达一圈下来发现全世界的商场真的差不多……
在地下层匆匆解决完晚餐,看着快到日落时分,便赶紧买票上去观赏夜景了,因为正值夏季常有台风出没,所以露天观景平台是不开放的,但不得不说,即使从室内瞭望,夜景也是蛮绚烂滴~
观景层还有很多售卖纪念品和冷饮的柜台,可以买点纪念品啥的。
交通:有捷运站直通大楼地下一层,很方便。
门票:全票新台币500元,优惠票新台币450元,团体票新台币350元,开放时间:观景台:周一至周日10:00——22:00(21:45便开始停止售票)平日参观可于五天前电话预购团体票(20人以上),每人新台币350元;而91楼的世界最高室外观景台门票则为新台币100元,必须先购买89楼的室内观景台门票后,再于89楼西侧入口加购。可于入场时于手上盖戳记,即可自由进出89楼与91楼。营运时间为每日的10:00至22:00,最后购票与进场时间为21:15分。89楼100厘米以下,91楼130厘米以下免购票。
游览时间:我们在上面拍拍转转大概停留了约两小时时间~(我们果然只爱灯红酒绿不爱历史
注意事项:推荐晚一点来游览,因为白天多是一些旅游团队,排队上电梯,要等很久,而晚上这里人潮散去一点,排队现象会好转,而且晚上看夜景更美丽哦~

101大楼的地下一层有很多摊贩,随便选了其中一家解决还有晚饭,卤肉饭做的很用心,肉味香浓,选择套餐的话还可以赠送小菜和粥。套餐中搭配的红烧肉虽不及老艋胛咸粥香,但味道也是可圈可点的。一套只要145台币,蛮划算。

101的电梯速度很快,但整体感受还好,我这样晕车的人,除了耳朵不舒服,也没有别的异常感觉。

大大的阻尼球是101大楼维持稳定的秘密所在~

九份老街

九份,是台北旁边的一座小山城,据说清朝这个村只有九户人家,每次出门采购都要购买九份物品,久而久之这里就被称为九份了。九份山城,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住一晚,体会华灯初上时候山城的一分静谧,然而,作为一群外表文艺内心却都是女汉纸的姑娘,我们还是心心念念这都市的繁华,再加上暑期的台湾实在是酷暑难耐,所以我们在九份这站正式开启了包车之旅,不需要提着行李跑去赶火车,也不需要为交通发愁,虽然我们只是这里的过客,但从行色匆匆中,也冶感受到了藏在九份里的静止的时光。(在这里再次安利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如有需要可以私信我要他的微信哦
因为是包车游览,所以只把重点放在老街周围的区域,没有深入到山村的里面,但依然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逛到特色的老街,品到好吃的美食,还可以在阿妹茶楼里聊天发呆,也是不错的~推荐赶路党采纳我们的行程~~

九份的观景台,是拍梦幻夜景的好地方,白天的风景也不错,老街的入口就在这里附近。

九份老街的距离不算长,基本都是各种卖东西的店面,基本分为两种——工艺品和小吃摊贩。在店面间隙处可以看到一些民俗遗风。但感觉和北京的南锣鼓巷以及上海田子坊有相似的问题,就是有些店面内容重复,不是很有特色,所以刚开始会走的慢些,到后来走走停停很快就逛完了,总体游览时间不过一个小时多一点吧。

台湾的发票定期会有抽奖活动,所以很多慈善组织会回收大家的发票来捐给敬老院或孤儿院等地方,增加他们的中奖概率,也算是捐款的一部分。九份的街巷都比较窄仄,加上周围的店铺,略局促。

感觉逛了整个老街,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中间那幅图所展示的花生卷冰淇淋,把硕大的一块花生糖刨成细碎,然后卷在劲道的面皮里,还会加上冰淇淋和一些香菜叶,吃起来花生香酥,糖浆甜蜜,冰淇淋爽口,口感丰富,很特别,也很好吃。其他的小吃和夜市都差不多,而且并不特别好吃,就不重点推荐了。

有些店铺会有手工艺人现场制作,但大多都是摆摆样子,而且他们不是很喜欢被人拍照,有些还不是很友好,一定要注意。工艺品有的很有特点,也很精致,价格不算便宜,可以按需购买。

老街,其实最重要的落脚点在这里——阿妹茶楼,这里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灵感的发源地,随着漫画的风靡,这里的人气也见长,而且周围也多了很多类似风格的茶楼,但最正宗最有味道的还是这家。
店面一共分为三层,座位数量不是很多,白天去可以不等位。茶叶可以成包买,也可以论份冲泡,根据茶的种类不同,冲泡的方式也有差别,服务员会帮你详细的讲解。而且这里还可以点些特色的差点,最爱的是椰奶冻,爽滑细腻清香。茶梅用茶叶腌渍,茶香浓郁,佐茶食用也不错。茶的价格都在600-1000台币一份,差点也是几百块,环境和茶的口味都不错,但服务员的脸略臭一些,游客略多有点嘈杂,而且夏天冷气并不强劲,导致没有很梦幻的感觉,略遗憾。

在我们离开九份前往花莲的途中,路过十份,顺路到十份瀑布看了下。感觉这里有点像北京郊区的那些有山有水的景点,从头走到尾大概需要1小时左右。风景一般般,路过可以感受下~

台北美食123

台北的美食不胜枚举,有很多推荐,但好多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和口味。在台北试过不少家,在前面介绍过一些,这里再聊聊剩下的几个想推荐的店面。
首先是各种零食,作为机器猫控,简直对各种机器猫相关的点心欲罢不能,虽然味道一般般,但造型都蛮可爱~张君雅在这里的便利店都可以买到,口味不多,但价格很划算。科学面和王子面是干脆面的鼻祖产品,吃起来很有年代感。最后一张图是槟榔,味道难以接受……只是看一眼膜拜下就好。
还想说一句,就是对于台北夜市的介绍没有放进去,就是觉得自己在夜市的体验并不是很好,小吃的味道有些是很特别,但人真的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加上炎热的天气,总体感觉真的很一般,就不详细推荐了。

勺勺客是一家台湾陕西菜馆,很难说正宗,但菜都很好入口,价格也不算贵,在泰达医院附近,路过可以尝尝。

伍佰鸡屋是101附近的一家店,鸡肉是特色,有点像南方的白切鸡,其他的炒粉和素菜的味道也都不错,蛤蜊汤清淡,蛤蜊煎鸡蛋味道香嫩,也很推荐。

离开九份,也结束了在台北的所有行程。依依不舍,却对下面的行程怀着满满的期待。而带着这份期待,我们的车子就来到了花莲的地界。

对于花莲的行程,走过之后,想说两点:
1、花莲的夏天简直太热了,如果暑期去,包车或自驾还是蛮明智的选择,否则景点之间的交通真的很令人挠头,而且很多时候,最漂亮的风景其实在路上,只有包车或自驾才不会错过。
2、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等等耳熟能详的景点虽然经典,但如果去的时机、天气不对的话,并不会看到想要的效果,比如下面的清水断崖和太鲁阁的风景,其实就很一般。反倒是很多路边无名节点处的风景会美得令人心醉。所以定制自己私房的行程很重要滴~

其实花莲最好看的风景真的是在路上,也许是公路尽头的一处海滩,也许是叫不上名字的服务区,都可以看到颜色绚丽的绝景~

花莲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旅游项目就是出海赏鲸或海豚,大概800台币一人,船会在海域上行驶1-2小时左右,能不能看到海豚和鲸鱼全凭运气,而且看到前者的概率很大。同时出海的过程本身就会看到海景的另外一面,也很有意思。如果想去,可以跟旅行社或者包车司机预定。

花莲还不能错过的一个项目是去泰源幽谷喂猴子~这里的小猴子都很有灵性,软萌的样子分分钟就可以征服所有的妹子~但记得来的时候一定带着猴儿们喜欢吃的香蕉哦,而且照相可以,千万不要轻易抚摸他们,否则容易被抓伤

花莲美食连连看

花莲品尝的美食很多,大多都是包车师傅带我们去的。
晨霄海鲜是售卖新鲜渔货的,鱼都是新鲜打捞上来的,老板会在顾客选了海鲜之后给出烹饪方法的意见,上菜很快,口味也都不错,价格适中,可以过来尝尝~

大陆面店是我们游玩路上碰到的一家店,以面食为主,可以点一些小的凉菜,面条里面推荐海鲜煎面,用料十足,口感酥脆而且口味浓郁,其他的汤面味道也不错。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我们被包车师傅怂恿,喝了著名的黑松沙土,简直是翻开人生新篇章,连风油精口味的饮料都喝过,还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呢?!

鹅肉先生是来到花莲吃的第一餐,人气很火爆,需要等位时间不短,而且服务员的脾气很臭,结账的时候还和我们大吵了一架,扫兴。不过还是要推荐他们家的鹅肉和煎鲨鱼卵,味道很有特色。价格总体不贵,出去服务,其他都值得推荐。

这家可以说是整个行程中吃到的最好吃的甜品了,芋泥和甘蔗水做的沙冰垫底,加上红豆、绿豆以及果料,只要50台币一大份,在酷暑的七月,吃到这样一份,真的是好吃到爆~强烈强烈强烈推荐!!!

花莲的夜生活也是以吃为主,著名的海蛎煎和绵绵冰店吃起来味道都一般般,可以本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去尝尝。

花莲的瑞穗牧场是很著游览名的景点,但夏天的时候极其不推荐去游览,因为蚊虫实在是多到防不胜防,不能成行就买些那里的东西做伴手礼吧。瑞穗牧场在花莲市区有两家专卖店,销品质很好的鲜奶和各种乳制品,这种牛轧糖味道特别好,香软不粘牙,一袋只要320台币,很划算,做伴手礼最合适。

花莲一样,我们与垦丁著名景点的缘分也不是很足,由于在台风的前夕到达垦丁,所以这里天气一直阴晴不定,以至于在鹅銮鼻公园时候赶上倾盆大雨,完全没有办法体会到惊艳到别人的那般风景,但我们却意外在别的地方邂逅到了完美的夕阳,在佳乐水吃到了可口的龙虾套餐,在大小龙盘看到了壮观的海景,在垦丁公园的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深入探讨环境保护问题,在少年派奇幻漂流终点的白沙滩玩水玩到通体湿透……也许我们会为没有看到经典的景色而遗憾,但却会因为没有错过无名却惊艳的风景而欣喜。

电影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现在原来屋子的被主人圈起来收费参观,里面也就是展示下拍电影时候的原貌,而且大部分都是卖明信片等纪念品的区域,而门票要50块,感觉到此一游即可,如果没有特别情结,可以不必进去。

垦丁物种丰富,随地都能见到很多热带水果年轻时候的样貌,作为北方的妹子,见到这些真的是相当激动~想想满大街种果树的感觉,真的蛮好滴~

垦丁吃了几顿饭,感觉特色不是很突出。选出了值得推荐的几家给大家。
阿娟牛肉是在去高雄的路上遇到的一家店,绝对的苍蝇馆子,但在包车师傅的力荐下还是来了,牛肉汤很醇厚,牛肉也软烂,加了薄荷熬住之后滋味清新,虽然卖相平平,但口味很复杂,很好喝。其他的炒菜味道都不错,而且价格不贵,性价比很高~

在佳乐水度假中心吃海鲜大餐,龙虾和海战车是重头戏,新鲜的龙虾和海战车肉质紧实脆嫩,鲜甜,味道真的不错,而且佳乐水这边风景也好,而且门票也不是很贵,所强烈推荐推荐大家过来这边好好兜兜转转。

垦丁高雄路上包车师傅请我们吃的甜品,虽然没有花莲丰春冰果室那么惊艳,但这里的绵绵冰细腻,红豆料足,而且老板热情大方,一言不合就再送一份,简直太有魅力了。

经历过台北的都市氛围,感受过花莲垦丁浓墨重彩的风景,到了高雄反倒有点不适应,这里的确是座都市,但没有台北的圆融开放;这里也背山面水,但景致却总比垦丁的海滩差了一些,不过这里有很多历史遗迹都完整保存下来,而且也有像驳二和美丽岛这样艺术气息浓厚的年轻人愿意生活、创业在这里,让传统与现实交锋在一起,也为这座城市贴上了自己独有的标签。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古典的建筑,外观很漂亮,里面讲述的是一些高雄以及各种国外势力当年对台湾进行殖民统治时候的事情,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话,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走一段距离,就到了中山大学,一个拥有海岸线的大学,除了厦大,可能也就只有这里,中山大学了。校园里很多建筑设计都非常有年代感,细致,有味道,还有海边可以逛,真的好羡慕里边的学生。

美丽岛捷运站是所有攻略里面都强烈推荐的地方,其实除了颜色绚烂的穹顶,这个地铁站的一切都透着文艺范儿,站立有很多文创小店,售卖各种原创的手工艺品,虽然价格小贵,但都蛮有创意,文艺 青年们一定不能错过。而且穹顶的大厅里有架钢琴,向地铁的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就可以按照预约时间在这里演奏~

驳二艺术特区是高雄的七九八,破旧工业风格的区域里有各式各样艺术作品,还有特色的艺术品售卖点,虽然对于艺术的把握还不能入流,但受受文艺熏陶也是极好的~

台湾之行的介绍,从动笔到完成前后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整理照片和文字的过程中,旅行中的每一幕都会跃染眼前。虽然以前走过很多地方,但像这一次旅行,给自己留下了很多记忆,很多欢笑,和一时半会儿都减不下去的肥肚腩通过这次旅行,我对旅行的意义又有了自己的新见解和体会。衷心的希望这篇长长的游记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也希望大家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旅行记忆~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18 11:25

引用 cancancily 发表于 2016-07-18 11:25:44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cancancily: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把游记写完

2016-07-18 12:18

漂亮

2016-07-18 12:21

引用 Fu、先生 发表于 2016-07-18 12:21:4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Fu、先生:谢谢啦

2016-07-18 12:31

2016-07-18 13:15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07-18 13:15:45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谢谢支持啦

2016-07-18 13:18

2016-07-18 14:02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7-18 14:02:1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谢谢

2016-07-18 16: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8 14:03:5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很棒,照片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吗,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亲,蚂蜂窝可以发私信滴~

2016-07-18 16:36

引用 lilia2519 的图片:

台灣不只公共場所有。台灣的每間學校裡面都有,而且台灣的學生從國中開始到大學都有學心肺復甦術跟AED正確使用方法,所以基本上台灣的學生都會心肺復甦術

2016-07-19 10:26

美美美

2016-07-21 10:58

引用 lilia2519 的图片:

好看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7-21 10:58:39 的回复:

美美美

回复朱玲玲:哈哈哈,谢谢啦,主要是景色美

2016-07-21 16:08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5 11:54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07-25 11:54:1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sunearlier:一定要把假期凑在4-5月,六月底去太遭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