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踏上青藏高原边儿——青海、甘南、川北行

非旦 (西安) LV.6
2016-07-18 01:15 2014/4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开个头

2011年,演员陈坤发起心灵建设类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号召人们用本能行走,与自己的对话。一直在微博上关注这个活动,看到那些志愿者行走在藏、青、甘、滇等祖国大西部地区的轨迹,一同感受着那里的壮美河山、风土人情和宗教文化,颇是一番神往。
        我本是西部地区土生土长的人,但多年来,却没有几次向西深入行进的经历,脑海中关于西部的认识大多是戈壁与荒漠、落后与贫瘠。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寺院经幡、圣徒朝拜,只是在书上、电视上看到的场景。这一次,我们把青海作为一个圆点、一个瞭望塔,试图站在青藏屋脊的肩膀上,领略高原的广袤、江河的发源、草原的肥沃、大气的稀薄、宗教的繁荣。
       当写在纸上的旅行计划,变成一帧帧画面映入眼帘,化作一寸寸土地丈量脚下,那一段时空也无形中增加了厚度、扩大了域值。

我们的行程

时间:7月9日-7月16日,路程2天,实际旅途6天,合计8天。
Day-1  西安西宁
Day-2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景区→黑马河乡→青海湖边牧民帐篷
Day-3  牧民帐篷→鸟岛→ 刚察祁连 拉洞台村
Day-4  拉洞台村→卓尔山→青石嘴 门源花海→西宁
Day-5  西宁→塔尔寺→贵德→扎哈公路→尖扎
Day-6  尖扎→甘加草原 →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
Day-7  郎木寺→热尔大草原→ 花湖 →川主寺→九寨沟
Day-8  九寨沟西安

路线图

这路线图有木有像个小袋鼠!!
总里程3500km。

做点准备

携行:水、雨衣、防晒霜、小面巾
后留:常用药物、地图、榨菜、牛肉、火腿肠、卤蛋、毛巾、床单、暖水壶、被子、丝巾、围巾、秋衣秋裤

关于方式

亲友组团,人均消费¥2800。

摄影说明

索尼Nex-5r;按快门者完全是新手中的新手。青海湖当日阴雨,稍加后期,其余纯原图。

Day-1 西安出发去西宁

一大早出发,这一路天气不太好。

天黑前抵达目的地——西宁

Day-2 阴雨中的青海湖,少了那一抹湛蓝。

日月山是青海湖的第一个景点,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进藏行至此地,由于思亲心切,悲愤之下,把唐王陪送的一面宝镜扔出,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一半映着落日,一半照着月亮,因此得名。
这里有文成公主雕像及各类庙宇,海拔约在3500米以上,初到高原的人,可能会有高反。再往下走,会逐渐适应起来。

此行见到的第一批牛羊,后面还有很多。

过了日月山、倒淌河等景点,青海湖就慢慢进入视野。
沿途踏进牧民的油菜田,可近到青海湖边,牧民要收取一些费用。

环湖骑行的队伍十分壮大,运动已成为全民时尚。

二郎剑景区相对较大,人流量也比较多。
从这个角度看,青海湖很像一片海。

第一天可以在黑马河乡吃午饭,推荐伊风阁炕锅肉,还不错。

这是我们第一天住宿的牧民帐篷,地点约在黑马河乡后,环湖西路13-16km处,离湖最近点。天气情况好的话,这里可以夜望璀璨星空,晨观湖面日升。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是阴雨天气,只看到了乌云大风。   这样的民宿帐篷很多,网上可以预定,价格在200元左右。

从住宿帐篷处,约走200米便可到达湖边。这石头是前人垒的。

湖边可以骑马,但还是草原骑着更有感觉。

这一跳,不管是在高原,还是在海边,都是游客们的规定动作。

这装的,能给100分不?

Day-3 从青海湖北上祁连

青海湖湖北路,还剩最后一个景点,就是鸟岛,但这个季节来栖息的鸟类很少,最多的时候是在5月份。

千里走单骑。

午饭选择刚察县玉霞烤肉面馆,点上一份黄焖羊肉。

这一路都是藏传佛教,已经数不清见到过多少这样的寺庙。

北上祁连S204省道上的一处风景,这一路盘山路较多,海拔也在不断上升,要格外注意安全。

路经最高海拔点,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稍作休息,摆摆pose拍拍照。

草原松海。

当天下午赶到祁连
卓尔山下拉洞台村,天然色彩将人醉倒。
祁连也被人称作“东方小瑞士”。

到拉洞台村民宿放下行李,趁着夕阳未落,赶紧出来捕捉当天还未消逝的美。

傍晚,牛儿在回家路上。

黄昏里的卓尔山。

忍不住找人合张影。围巾是媳妇儿的。说实话,来到这些个地方,你要是不穿个花裙子,戴个花围巾,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游客!自此,花围巾也成了我的xx利器。

Day-4 卓尔山→门源花海,这一天与鲜艳密不可分。

卓尔山景区距拉洞台村民宿约10分钟车程,到景区坐观光车登卓尔山顶。很多人早起去山顶看日出。

丹霞地貌增添了一缕红。

山下是祁连县城,对面的牛心山还能看到雪山的影子。

吞云吐雾。

蒲公英,落到哪里哪是家。

草原上缤纷的野花。

沿途阿什贡雪山。

门源油菜花海真是没sei了!!且与雪山相映。

早在祁连,午游门源,晚回西宁,这一天行程相对紧张。走的是G227国道,听说青海的精华在这一路,走过后发现,美丽常与惊险相伴。
西宁,特色小吃当选莫家街,马忠食府美味多,但很拥挤。旁边这家酸奶还不错。

Day-5 从西宁继续南下

塔尔寺在湟中县,距西宁约50分钟车程。这里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进殿可全面参观。此地善男信女非常多。

小僧侣

从塔尔寺出来,继续南下贵德。原计划去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但门票太贵,索性换路行进,走扎哈公路,景色基本与坎布拉雷同。
这是贵德内黄河上游某处。

丹霞地貌与黄河上游。

这里号称“黄河三峡“”

沿途山腰上突立一尊佛,旁边还有喇嘛,随手拍了一张,赶紧溜!!

夜宿尖扎,胆颤心惊。

Day-6 甘南方向

俗语说:天下黄河贵德。但这一次,我们在尖扎地区看到了清澈的黄河

过了尖扎再往南就到了甘南境内,首先经过的是甘加草原。

甘加草原后,通过一段较长的盘山路,便抵达甘肃夏河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藏民心中的圣地,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天下无贼》拍摄外景地,此行最感兴趣的地方之一。寺西南角有一条木桥,过桥上山,到晒佛台俯瞰全貌。

拉卜楞寺殿宇十分壮观。

此刻狂风骤起,乌云密布,雷雨将至。雨过天晴后,我又跑进去,拍了下面的照片。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转经筒,绕寺转一圈约需1小时。

据说很多都是从西藏赶来朝拜的信徒。

磕长头。

拉卜楞寺喇嘛。

神秘,只在门外远观。

拉卜楞寺继续南下,就是美丽的桑科草原。
放羊的“卓玛”或是“仓央”躺在草甸上晒太阳!

尕海。

不知藏族娃娃们在玩啥!!!

同一天抵达第二座藏传佛教寺庙--郎木寺。正值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照在白塔上,像是一道佛光。
甘南地区的天葬在郎木寺进行,很多人来此是为目睹天葬,我们没敢去。

清晨的郎木寺

郎木寺对面是格尔底寺,这里已属于四川境内,中间隔着一条白龙江。

郎木寺街上的藏民。

Day-7 从甘南到川北

晨雾中的热尔大草原。

骑个马溜溜。

我仅掌握的技能,背景虚化。对稍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这简直low到没朋友。

自拍也是一门专业。

当天下午,马不停蹄赶到九寨沟景区。
想起容中尔甲那首《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由于时间紧,我们用了3个小时快速逛完了绿蓝九寨水。

五彩池

九寨沟县城一角。

Day-8 从九寨沟返回西安

蜀道难。

画上一个逗号

这次旅途,计划了很久,最终得以顺利如意实现,圆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在此,要特别感谢热心帮助我们的同事,热情招待我们的九寨马同学。大家的关心指引,给我们增添了前行的勇气,汇聚了旅途的乐趣。
       这一路的风景、人文,美到难以用文字来形容,我的三脚猫功夫也只是捕捉到了冰山一角。如果你想用相机记录美景,记得一定要给设备及时充电,因为拍照,你根本就停不下来。
       详细衣食住行攻略可参考咱符管家著记  http://www.mafengwo.cn/i/5544898.html
       ……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7-18 16:26

引用 非旦 的图片:

2016-07-19 19:04

自驾线路超美的线路,游玩在蓝天白云之下,一定要注意防晒啊!!!我从九寨沟回来已经黑了一大圈!!不过九寨沟黄龙的美是毋庸质疑的!游走在画中,和蓝天合影!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李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李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0493327我是强烈推荐!

2016-07-21 08:4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