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我只是一位过客

阿穆 (保定) LV.5
2016-07-18 01:31 2020/15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青岛

烦热的七月去山东海边避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青岛这样的城市夏季最高气温不过20多度,典型的海洋性温带季风气候。其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三面沧海一面山,风水宝地。青岛东、南临黄海,南部沿海一线海滨风景区西起团岛,东至大麦岛,全长25公里。天然岬角、海滨、沙滩、礁岩等自然景观沿线而布,又栈桥回澜阁、八大关建筑群等著名文物保护单位。是不是网上所说中国最美海湾我不得而知也不甚认同,但是避暑游海是不错的选择。
有着世界啤酒之城称呼的青岛更是以其独特的青岛扎啤、纯正原浆引醉了各地啤酒爱好者慕名前去一品究竟,在全世界享有盛誉。
19世纪90年代末巨野教案爆发后,德国强占胶州湾,与清政府签订租界条约。自此大规模的建设改造将当时还是一个小渔村的胶州湾发展成1946年中国最大的港口城市、一个与上海天津齐名的三大经济体的模范殖民地。当今的青岛街头点滴之间德国的痕迹格外鲜明,遗留哥特式建筑物遍布火车站附近、浙江路及中山路等,也是如今青岛旅游的著名参观景点。

关于此行

交通:保定青岛自驾
住宿:崂山区石老人浴场景观小区
景点: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浴场、八大关、啤酒一条街及啤酒博物馆、台东步行街、栈桥、海军博物馆(按游玩顺序)、鲁迅公园
饮食:香港东路南京人家小渔村海鲜大排档、登州路啤酒街渔港码头海鲜大排档、中山路王老实海鲜大咖﹡筋头巴脑、台东步行街小吃、宁夏路海信立交桥农贸海鲜市场
2016年7月6号自保定自驾青岛,全程640公里,下午1点半出发至晚约8点到达崂山区住处(石老人海滨浴场附近蔚蓝海岸高层小区)。位于香港东路与东海东路交口处,南对海口路。
家庭组及四人以上的团队游,非常适合于按日短租房,可自行购物做饭,相对旅游城市昂贵的宾馆住宿费,自由租房是很划算的。我们是四人游玩,租住的房子三室两厅980一天,实际可住六人,平均下来很划算。
推荐网站:游天下短租网。
青岛主要繁华地带是市南市北区及火车站一带,崂山区作为后起新市区以崂山风景区及石老人海滨浴场闻名,并迅速成长站稳青岛经济及旅游领域。住宿地方离大部分景区还是很有段距离的,离得比较近的有石老人海滩和青岛博物馆,其次是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再就是市南市北的景点与崂山景区均粗略相距13公里左右。
选择这样的住宿位置,安静不拥堵,临窗朝海,下楼便可以漫步沙滩,楼盘后方是尚未开发的村居人家,临街的房子便应运而生做起了大排档,后面一条破落的路上卖菜的卖日常用品的,像我们这样短租的外地人便成了照顾他们生意的常客。

我们住的是13楼,下图为室内的厨房及客厅,很宽敞。

从卧室阳台上俯瞰的蓝天沙滩

初来乍到

D1:南京人家小渔村大排档吃海鲜晚饭→夜漫石老人海滩
晚上8点半到达目的地,香港东路与东海东路交口往北,路边站满了热情招揽客人吃饭的老板们,跟着你介绍半天他们家的特色,热情地有点吓人,让你觉得被他拉着便上了他家的贼船只有被坑的份。
我们以猜拳决定去了南京人家小渔村海鲜大排档,首先当然是要了两扎原浆,原浆38一扎;他们家的烧烤也超级好吃,两三块钱一串的不贵;当然要有炒蛤蜊、蒜蓉粉丝蒸扇贝是38一只,觉得蛮贵的、还要了些别的海鲜我有点不记得了,一条我不知道名字的海鱼,一百多呢有点贵;还有些素炒。4个人总共花了380,也算是一顿奢侈的晚餐了。忘了拍照光顾吃了。。。

后面一条路,还没有被开发的村落式菜市场,我们会在里面买些简单的蔬菜。

解馋了嘴巴填饱了肚子之后,夜色浓上了,溜达着几分钟来到沙滩上,有很多人喜欢在黑幕中闲步海滩,看着大海的方向眺望无尽的黑洞远方,任海浪一层层涨起冲击身体。
沿海城市,空气里满满是潮湿的水气,带着海风刮来的咸涩,肆无忌惮地贴在人的肌肤上。
青岛以这样的海风拥抱你的初来乍到。
不好意思,没有照片。。。晚上拍不清楚也忘了拍,只是享受他静谧的黑夜之风了

关于海洋的一天

D2: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浴场—买菜回去做饭
今天起的有点晚,住的地方太舒服了,几个人窝在沙发上不同的角落里都懒得起身,十点左右才出了门。
在淘宝搜上买的极地海洋世界的票,原价180一人,淘宝成人票140,学生票120,包括极地馆和欢乐剧场。去极地世界对面的一家烟酒店换实体票就可以了。
不得不说停车费太贵了,10块钱一小时,我们总共花了50停车费。停车场外面的煎饼10块钱一个,加一个鸡蛋一个肠,贵但是挺好吃的我们买了两个,然后去换了票在旁边一家饺子馆简单吃点午饭,他们家重庆小面20一碗还超级难吃我几乎没吃两口,还不如去买两个煎饼呢!饺子也差不多价格味道还可以。只能说景区门口的饭店好多都不是踏实做生意的。
大约11点半进的馆,人很多,一进大厅便看见的是右手边的一条巨大的白鲸,畅游在巨大的人造海底世界,人们透过超级厚的特制玻璃争着向前挤着一睹大鱼的风采。

极地世界的入口

漂亮的尾翼!

潜往深处

比翼双游嘛

人们围观在有限长度的玻璃外面,跟里面那个大家伙比起来却渺小的可爱。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海底大鱼,那一刻特别激动地往人缝里钻挤。贴在玻璃上感受着他的自由、巨大,丰满结实的腰腹部肌肉随着自在的泳姿扭动着,自由放肆地不停不停朝向每个方向游奔。让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如此巨大的鱼类,在更加无比巨大无边无际的海底无限畅游,那是一种怎么神奇的神圣的生活方式!无限的自由,浪漫,力量,叹为观止的海底世界!

顺着游览路线前行还有乖乖的海豚、
凶悍的北极熊(厚实的皮毛裹着)、
笨笨萌萌的企鹅(小短腿,走路一跳一条的)、
灵巧的海懒、海狮、海豹、海象、北极狼(被养的瘦瘦的。。。)等罕见的极地动物与海洋生物…..
继续游览还有色彩鲜丽、数量众多的海底小生物们,它们在人造的海洋世界里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各种奇形怪状的鱼,我们还发现不管他们是长的圆的都是扁的~
再小的鱼儿灵活的小身体也精致的多彩
神秘的光线从上空投射到透过玻璃可见的人造深海,静谧又神秘。真正的深海里面应该是透不到阳光的吧?无尽的黑暗无尽的诡异无尽的吞噬无尽的生命无尽的力量。

然后还有一个模拟的海底隧道,人们从那里走过头顶上游着大鱼,左右手边畅游着笨笨大大的生物,很喜欢那样的感觉,人以独特的力量和方式感受海洋感受自然。

最后是欢乐剧场,就是会有很多动物表演,可爱浪漫的白鲸给你唱歌,其实说实话他的声带发出呜呜的歌声时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受了委屈的小狗狗,他也那么叫………
然后是海豚,海豚也唱歌,在他们的训练师指挥下表演节目,还有观众互动。
他们都是巨馋猫,表演完一段节目就张着嘴巴等着训练师喂食,觉得他们的想法特别单纯简单可爱~
欢乐剧场动物表演大约就是持续15分钟左右,但是充分感受到了这些巨大的海洋动物的萌哒哒小心灵,乖乖的听从训练师主人的指挥,在观众面前卖弄萌劲~青岛的海底世界是没有动物表演的哦,所以说我个人觉得极地海洋世界还是很值得来领略一下极地动物与海洋生物的风采的~很棒很精彩,都说孩子们会很喜欢,我觉得大人们也会玩的很开心的。

出了海洋馆已经三点多了,这时候去沙滩上晒个太阳下下水游个泳是很棒的选择,便开车回了住地换了泳衣来到沙滩上,事实是我们在青岛的前三天几乎都是阴云绵绵,潮风飕飕,所以怕冷没敢下水,不过水上游泳的人依然不少,便只是在沙滩上细细漫走,微笑看着沙滩上游玩的人群~各种嬉戏着~

晚上回了住处去后面小市场上买了点菜回去做了晚饭,在隔壁大排档打包了两扎扎啤10块钱一扎,回去尝了果然不如原浆好喝,一点不好喝…晚饭忘了拍照也忘了吃了啥………这脑子啊,最近发现各种失忆啊…
还是去睡觉最靠谱啊,无论在哪里。。。

漫步风景区,畅饮原浆啤

D3:八大关风景区→啤酒一条街(啤酒博物馆)→台东商业步行街→海鲜市场买菜回去做饭
今天起来的也不早,吃了早餐便商量去哪玩,要不去八大关吧。听说那里会聚几十个国家的风格建筑,八条关路上树植各不相同,洋气的欧派建筑端立于大气的绿丛其间。一定不枉此行定要一睹其风采吧。
9点左右出发,住处离八大关还是很有距离的,怕景区里不好停车便打了车在五四广场路边下了车顺着海岸线步行到景区。滴滴打车花了25块钱,提前下车是想迎着海风与其同行放慢脚步看看清晨海边的人群、感受刚苏醒退潮的海浪。

大海是一个很神奇的浪漫之物,无论是你身临其镜还是丢在记忆里的探寻。当你面对他的时候,你或许感叹海之宽广、浪之温婉或汹涌 ,当你回忆他的时候,你怀念海之自由、浪之唯美或不羁。
很多人有大海情节,终归到底理由都会雷同。

从广场往西走路过明珠花园,远远看见好一片礁岩稀散着,人群在上面游玩。调皮好动的我立刻抛开了队友直奔海浪冲击的礁石。

涨潮的话这些岩石便是看不见的暗礁,现在他们裸露在空气之中;人们不畏惧已经退潮的海浪,他不具备吞噬人的可怕力量,他反而像只温顺的大狗,只是偶尔抽抽巨大的鼻孔发出低沉的声音,冲击拍打着礁石姑娘。
这块裸露的巨石正在逐渐被湮没成暗礁。

他日夜带来流动的海水和渺小到随浪逐流的贝壳海螺,贴附在石头上,裸出的地方便光滑如奶、覆盖的地方便如马蜂的巢,千疮百孔却坚硬地生长到岩石中。
其实看起来真的很丑陋。

人们站在岩石上眺望远方,海浪一波一波带来力量,乖乖臣服在你的脚下或者打个水战溅你些许水调皮倒退,眼睁睁看着他来与去,年长的中年人年轻的小孩在想什么,其实我也不太懂……

他吐出一圈圈白色泡沫然后回返往复汇聚力量然后向前爆发,你站着俯视他看见浪潮是流动的波状卷起前面的水拍打在脚下的岩石上;你蹲下来仔细注视着浪中心的力量奔腾朝你袭来,恐惧从四面八方笼罩下来,这波涛的力量汹涌不可阻挡。

还是站起来安安静静享受这美丽自在的海浪之音吧,张开双手拥抱他,深呼吸感受他,仰头接受他…

顺着道路西行不一会便途径第三海水浴场,顺着导航不知不觉之中走进了八大关景区内部(现增至十大关)。
不得不说雪松作为青岛的市树几乎矗立于街头的每个角落。来之前有人说八大关的各关道路树木种类各异,有一关其路两侧的植被有一特殊神奇能力,下雨天行走于关内独听见雨落在树叶上的莎莎声却不会淋得半身湿。那便是紫荆关路上的雪松吧。

海岸边的松针,颗颗饱满欲坠挂着晶莹的水珠

居庸关路两侧参天的银杏树遮天盖日,等到秋天来,落满一地的金黄,风吹过,遥遥满空舞尽了绝唱悠扬…又想多了,不知道秋天这里是一副怎样的美卷呢?这里的风景果然是很棒的。
景区里拍婚纱照的人很多,看见一对又一对新人幸福地牵手微笑,

满满都是高大的树,小巧的叶。

慕名来到公主楼,15一人门票,高贵典雅的俄式建筑,为纪念丹麦玛格丽特公主的青岛行所建。外观色彩活泼浪漫公主梦幻般却丝毫不失端庄高雅。

没有依依把几大关道都走完,因为步行实在有点累,正是到了饭点便打车去了登州路啤酒一条街。
远远便看见旧啤酒厂房顶上标志性的啤酒瓶。

腾云驾雾,云也是慕名来饮一饮青岛的原浆吗?
看他醉醺醺地不成形地飘散在啤酒瓶的周围。。。

文登路啤酒一条街是很繁华热闹的,尤其是到了晚上华灯初上便开始酒醉人间,我们是中午到的,便没有什么人显不出它的繁闹争硝。不过拥有强硬内在的事物你永远是能感受他的倔气或者霸气的,他洒脱放肆,像一只真正的汉子只是白天略显沉睡。
一路上依旧是你想象的到的各种拉客,既想吃到美味的海鲜、喝到正宗的一厂原浆,没有当地人领着的又不想被宰,我们也是犹豫纠结了良久,最后选择了渔港码头海鲜大排档。
每日特价菜炒蛤蜊才十块钱一盘,其次点了老人鱼、黄金蒜粒生蚝、炒小兔子(长得长条状像小兔子,我也不知道叫啥。。。)、哎,我这脑子,忘了拍照也忘了尽点了啥。。。凑合看吧。。。要了两扎原浆,最后要了一碗海鲜面(老板不会跟你讲那碗面够四个人吃了),所有的菜都非常美味,但是最后的面条巨难吃啊,原浆真是一个好喝了的啊。。。午餐总共花费了314,还好,没有被坑。

吃完饭自然是要去马路对面的原啤酒厂现啤酒博物馆走一圈的,事实是我们以为是免费的去了才发现最便宜的套餐还要60块钱,想了下觉得兴趣不算大便没有买票坐在大厅里休息了很长时间。
进去随意溜达发现博物馆的构局是分为AB馆,A馆是不用检票的,可以进去的,B馆开始检票也会赠送相应的套餐附带啤酒。

休息够了之后又开始思索哪里有小吃了,顺便逛逛青岛的商场之类的地方。最后决定去台东步行街,就在附近超级近的,跟着导航十多分钟便来到满是店铺的步行街。
其实很多地方的步行街,尤其是露天的这种都是差不多雷同的,只是一旦你身处一个陌生的城市、异乡,那种陌生又熟悉的沧桑感便铺天盖地蔓生在触目可见的每个角落里、全国连锁的品牌橱窗上、路中央安置供行人休息的长椅上。
男士们坐在长椅上看着手机,等着不断游行在各个店铺里女士们。
没拍什么照片,只是慢慢地走路了

转个身看见右手边方向激动地冲了过去,说好了买帽子的呢。。。看见吃的立马忘了初衷,步行街的里面(忘了东西南北只能说主路侧边小广场方向了)是一个小型的广场,绕树而建的圆形木椅充盈了这片小小的空间,有本地人在那里下棋,很多人在那里歇息。往前走是好多好多小吃摊子,看的我想把每一样都尝一个遍。

刚吃完午饭来的这里,真的不饿,吃了个烤粉丝,挺好吃。旁边是各种小吃。。。光顾看了忘了拍。。

饱肚之后才开始办正事,去商场买条裙子买个包。。。商场嘛,都差不多啦,没觉得有什么特别漂亮的衣服。
逛完步行街便想着附近定有大一点的海鲜市场买些海鲜回去做丰盛的晚餐。一路问了当地人最后来到宁夏路海信立交桥下的农贸海鲜市场,算是中等大小规模了,总之想买啥几乎都可以买到,很多当地人下班了走这里带菜回家。我们买了很多蔬菜还有大虾、蛤蜊,拎着非常沉的战利品打了车迅速奔住处了,逛街加上血战菜市场应该是超级累的吧。从菜市场买菜都挺便宜,下面那一大碗炒蛤蜊才十块钱。从宁夏路打车回来花了26。

宁夏路桥下的市场,我喜欢菜市场的感觉。叫卖、讨价还价、市井、可爱。

晚上的战利品依次下锅成了餐桌上的美味,找一个可以自己做饭的房子真的挺棒的,前提是的有人会做饭,比如说我。。。就打了四天的下手。。。干干羡慕嫉妒其他每个人都可以妙手做出那么美味的好吃的。。。

百年栈桥,千年顽石

D4:栈桥→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买菜做饭。。
今早上起来的,也不早。。。出来旅游度假嘛,我比较赞成自然醒轻轻松松的玩不要把身体搞得很累就丧失了度假的初衷了。做了早餐吃完大约9点左右出门,打车直奔栈桥。
栈桥,听说是青岛的标志性建筑:当海轮驶入青岛港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座青岛的标志。
栈桥在火车站附近,南与青岛市区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相连,北向直接伸入海中400多米,终收以飞檐雄势回澜阁。最初是清朝供海军运送军用物资所建,几年后德国便从这座铁木码头登录占领了胶州岛。

注:此图来自百度

打车到了中山路走一个地下通道到街的另一边便是栈桥,打车花了40。地下通道里也满是做生意的商贩,人很多,东西也不少。在从地下上来栈桥便就在你眼前了。
地下通道有很多卖小吃的,十块钱一根鱿鱼,比步行街的贵太多太多,而且不好吃。

走在延伸入海几百米的岩石路上,我一直在好奇这要怎么修建,下面的柱子要怎么灌充,海底隧道是怎么搞成的,跨海大桥又是如何建立。。。建筑真的很神奇啊。
参观的人很多,作为一个城市的标志物,就算他再没什么可看的可玩的,我还是觉得一睹其风采总是有所收获,看过才知道是什么摸样,看过才感受到他的沧桑它的厚重它的意义,虽然我们并不太懂。

游玩的人很多,桥上的人很多,桥下礁石上的人也很多。
各找各的乐趣罢。

回澜阁进去好像要门票,我没太注意没进去,只是在外围拄着看台看看四周,远处的山和左右的高楼船舰,一览无余。
常年泡在水里的台阶上布满滋生了厚实的海藻和绿苔。

我们来,我们离开,朝向海里面走去,背着海走回陆地,都在这座桥上,这座有着120年历史的桥。他已然是一个走过一个多世纪的老人,可是他坚强永不会倒下去。而我们来,迎面撞上离开的人,我们离开,迎面撞上刚来的人。
我们都只是匆匆过客,一直陪伴他的,是时时刻刻冲击他、灌溉他的大海,以大海的独特方式将自己的内含物一点一点贴附到桥梁石板上,滋长成了我们看见或看不到的样子。

中午往中山路上选了一家海鲜大咖餐馆,王老实海鲜大咖﹡筋头巴脑。点了四人份的海鲜大盘,加上两扎原浆,总共花了284。我们点的不辣的也很好吃,其实该点麻辣的会更好吃也不算太辣。

中山路上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都是遗留产物吧。。。?不太确定,但深受影响是毫无怀疑的。

然后便顺着海岸边找海军博物馆,一路上好多小摊卖贝壳饰品的卖烤鱿鱼的。我们散步到的海军博,走走看看大概花了20多分钟。门票50,姑娘们便没有进去男士进去了。
附几张男士拍的图。

海军博附近没什么卖吃的,随便买了点烧麦汤包吃着,姑娘们便溜达到了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就在海军博门口右转100米左右,超级近的。

鲁迅公园入口,门好小的哦,不知道为啥青岛有鲁迅公园。。。哦,其实还有个中山公园。。。

进去公园右手边跳下去便直往前冲满满的礁石和白滚滚的海浪,游人们站在上面或眺望大海或坐着休息或蹲着寻找什么,又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左跳右爬,我的目标是最前端的礁,离海浪最近的。有一个老伯伯在礁石上钓小鱼,用的海蚯蚓,全身长了毛茸茸似的蜈蚣样的脚,伯伯说钓下这么新鲜美味的小鱼当然是回去好好吃了。。。好吧,我也挺想吃的。。。

蹲下来玩了一会发现新大陆,岩缝里有很多小螃蟹,那种长不大的螃蟹。手里拿着矿泉水瓶和香肠签的我一时顽皮心大起,便开始专注于我的掏螃蟹事业。。。最后给游客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想掏螃蟹,你必须得带个签子有利于把小螃蟹从很窄的缝隙中赶出来。。。
顽皮到开始涨潮,最前端的礁石已经快要被淹没,两个浪潮过来就能把回去的路堵上,我是个胆小鬼立马跳着往更高的礁石上跑。海浪扑过来的时候是很霸道的,所以说,大海很美妙大海也很恐怖的。。。但是海浪成波向前涌动的时候的确很美丽,足够你想要拍一张好片子、想臣服在你的脚下温柔拍向你的肌肤。。。

潮涨起的海水将两块礁石之间较低洼的岩石快要湮没,这便是我前几分钟还踩着过来的连接桥呀,一会就要不见踪迹就像我不曾踏入过前方一样。

感觉卧在靠近大陆的礁石是大海遗留在这里的孩子,她在夜晚快到来临时来看望拥抱她的孩子,又在晨曦时分离开放他独自沐浴阳光。
而他安安静静,不吵不闹,不争不要

最后做的公交车回的住处,坚持要在最后一天坐一趟这个城市的公交车是因为我觉得坐公交车的感觉很好;
也觉得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脉络,他在城市里每个线路上穿梭输送着各个站点的人,你来到一个陌乡,便想体会他的脉络他的温度他的站点。
公交回崂山区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了,没错。。。我们又去买菜了,我们总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像本地人一样地过着日子,买菜做饭扔垃圾。这样的感觉很温馨也很美妙很难得。

今日的晚餐。。。
很美味,难得与朋友们住在一起、一起做饭的感觉也很温馨很珍贵。

一路向西,有缘即回头

D5:打道回府
今天,依旧起的有点晚,吃了早餐退了房。
九点出发沿着熟悉了好几天的香港东路上高速,最后要离开时,终于看见了滔滔海上白云蓝天。
总会天晴的哦。

第一次完整地写下一篇游记,文笔欠佳,摄影器材及技术也自认low。
不过,算是总结或是纪念。
至此,旅行圆满结束。
任何一个地点,任何一段相伴。都缘聚而成,难得珍贵。
我是过客走天涯,天涯于我皆过客。
情留意留,几分几深各问心与时光。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8 11:25

漂亮

2016-07-18 12:21

引用 阿穆 的图片:

2016-07-18 12:31

很舒服的城市

2016-07-18 14:04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18 14:04:11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 出去旅游,就是为了心舒服

2016-07-18 14: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8 11:15:56 的回复:

楼主游记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怎么样,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好 我的微信15028218771

2016-07-18 14:31

引用 Fu、先生 发表于 2016-07-18 12:21:0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Fu、先生:谢谢^_^

2016-07-18 14:32

引用 jennysong 发表于 2016-07-18 11:25:4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jennysong:就是将自己的所行所感随性而写,就当纪念吧+_+

2016-07-18 14:3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8 12:31:0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7-18 14:3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25 11:54

2016-07-27 10:21

引用 akiwongs 发表于 2016-07-25 11:54:19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akiwongs:哈哈,去了没有啊?其实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放开心和眼,去感受那种积淀的东西和情感,就更容易有感觉。

2016-10-19 00:3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7 10:2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