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三日青海

三日游
D1 西宁出发—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一 南山看全景—夜宿黑马河

D2 黑马河第二天看完日出—橡皮山 (海拔3820)—茶卡盐湖—返回走西路 离湖最近最好的风景—鸟岛(5月中旬 之前来有鸟)—刚茶草原—大东树亚口(海拔 4210)—夜宿 祁连

D3 祁连— 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阿 柔大寺—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司机+导游+保镖:姐夫(青旅老板是房房的姐夫)
                            房总(青旅老板,房房是姐夫手机里的备注)
姐夫和房总都是青海人,会当地的话,一路上没少帮我们砍价。两晚的住宿都是姐夫他们找的,但都会预先征求我们意见,价格也都差不多,第一天的蒙古包一人八十(有电热毯),第二天祁连的旅馆标间一人九十。三餐都可以吃自带的东西,午饭基本都在车上自己带的,早,晚餐住宿地方有,看你自愿吃不吃。
我们一行一共两车十人。姐夫这车有我(大三),明哥(今年大四毕业,三天的美图都是他拍他修的),香,斐(大二,两个甘肃天水的美女,让我对甘肃的美女有了新的认识)。房总那车四个美女~两人在东北读书也是今年毕业,两人来自西安是小学班主任(一个教数学,一个教语文)。
三天跑了快1200公里的路,痛并快乐着。
雨下了三天,几乎没见过蓝天,见过太阳,算是体验了另一番美丽的青海了。

第一天

我的动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姐夫到南宁站接的我,害的她们一行人都在等我,千分感谢,万分抱歉。她们都在姐夫的青旅等我,我在那备了点吃的我们就上路了(食物甜的咸的都要带,一定要带点荤的,车上超想吃!)。香有点感冒加高反状态不太好第一天过得有点难受(外套还是带厚点的好,这三天可能是下雨,温度格外的低~带厚外套热了可以脱,不带冷了可就没地方找了,可以带双凉鞋或拖鞋,不管下不下雨都用的上)。因为下雨加海拔又高,路上的雾很大,很多美景都看不到,但下雨也把山和草地“洗”的格外的绿,我是南方人,在洛阳上学,第一次眼之所及都是绿的,山是地也是。今天去拉鸡山的庙和日月亭都没要门票,据说是开斋节,回民都放假了。拉鸡山上雾特别大,除了看庙其他风景都看不到。到了日月亭风把雾都吹走了,露出了一丢丢的蓝天,别人和我说日月亭一边是牧区一边是农耕区,但在山上基本看不出来。基本没什么出彩的风景,如果是学生还是建议去看看,反正有半票估计也就二十块钱吧。在路上买了牧民自制的酸奶~五块钱一杯,要了一大杯十块的(量大概是超市里七八快那种酸奶的三倍)。味道和超市里的比更酸,他们因为都在西宁吃过了,一大杯基本都是我吃的,酸死我了,不过喜欢酸奶偏酸的人,我觉得应该会喜欢。到青海湖边我们没去二郎剑,都说挺坑的,如果有想去的,外面牧民带进去50(全票很像100吧)学生直接买门票进吧有半票反正也是50还舒服。姐夫带我们找了个牧民管理的青海湖滩,原来是一人十块的,姐夫讲价讲到一人四块。在路边看以为油菜花一直种到湖边,其实离湖边估计还有几十米有都是沙石种不了,青海湖边的油菜花不是那种想象中的过膝高只有十来厘米。湖边有牧民问要不要骑马,骑牦牛照相,骑牦牛只要七八块(不讲价估计十块吧)可以让你骑到湖水里照。
        然后一路去往黑马河,我们住的不是最好的,但我们都可以接受,你要是想住好的,姐夫也可以带你去。老板很热情,请我们免费喝了奶茶,在青海的奶茶是微咸的,第一次喝很有新鲜感。在这里发点只能靠发电机,所以晚上十二点以后断电,电热毯要提前开。因为这几天都在下雨,所以蒙古包里有点霉味,被子也有点潮,但都可以忍忍。晚饭后姐夫带我们去青海湖边明天看日出的地方,但下雨明天估计看不了。姐夫和房总把车灯打开,车上音乐开到最大,在湖边斗舞~看不出来他们两都深藏不露还会街舞,我们其他人就跟在他们后“群魔乱舞”,在那里我们遇到了另外一拨人,我们就一起嗨了会,他们先撤了我们继续玩,试了很多舞都跳不到一起,最后只能跳“兔子舞”才能达到同一水平…等到我们尽兴想回时,姐夫的车因为嗨过头没电了,启动不了,又下了不小的雨,只能等住宿的老板来救了。住宿附近有大片的狼毒花,样子就像长草莓的植物把草莓换成紫白色的小花球就像了。

酸奶

日月亭

拉鸡山

青海湖

应该是狼毒花吧

第二天

D2 黑马河第二天看完日出—橡皮山 (海拔3820)—茶卡盐湖—返回走西路 离湖最近最好的风景—鸟岛(5月中旬 之前来有鸟)—刚茶草原—大冬树垭口(海拔 4210)—夜宿 祁连
早上因为有雨看不了日出,所以不用早起,吃了个这的晚饭十块钱,虽然只是稀饭榨菜馒头鸡蛋,但吃的饱,这里吃的东西大都得开一两百公里的车去买,价格也就可以理解了。要是资金充裕可以来只烤全羊1600。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里众多盐湖之一,到茶卡还是下雨~学生票25,茶卡盐湖被称为天空之境因为下雨没有蓝天看哪都是白的,景区里先是一个观景台,然后是几个盐雕,往里走不时有小火车来往(一人五十很像是),走到里面有个平台,脱鞋才能进盐湖,进盐湖时间久了脚底会硌的疼,每个人都让明哥拍了美照,在里面遇到一群在杭州留学的太过泰国留学生,帮他们拍了照片,出来时在路上又遇到了,互相打了招呼。大概两个小时就玩完了。卫生间里不让洗脚,但你可以拿瓶子在卫生间里接水,拿到卫生间外洗。
        鸟岛是个半岛,要门票,而且现在没鸟,我们就远远看了几眼。
        去往祁连路上看到很多的牛羊群,牧民大都骑马放牧,但也看到骑着摩托车放牧的,画面很美,自己想象。为了区分羊群牧民给它们做了各种标志,有的染色,有的划横,有的好画点,各式各样。还看到了牧羊犬在牧羊,黑白色的边牧,跑的很欢!!碰巧看到了路上有羊被车撞死了,但车子跑了,这个损失也就只有牧民自己承担了,所以一般要是牧民的牲畜被撞死了,要价一般都会比较高,相互理解就好,小心驾驶。
        路上看到了青藏铁路,见到了列车消失在草原天际,差个蓝天!这次出门带了三条充电线,只带了一个头,想在祁连买两个充电头,跑了路边的两家都没买,以后出门一定记得多带头!姐夫带我们去了旅馆,有标间也有三人间,我们还在那吃了顿饭,人均四十。明哥和另外两学姐在青海行过后都要进藏,去拉萨,刚好可以商量商量。我和明哥一间房,他去过很多地方,我向他讨教了不少,受益颇多。

鸟岛是个半岛,要门票,而且现在没鸟,我们就远远看了几眼。

风大!冷

跳高了

美女

这小火车是运盐的

这是载人的

重点看火车

路上~合照

第三天

D3 祁连— 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阿 柔大寺—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今早出门又是大雨,路上有地方塌方,我们得绕点路才能去卓尔山。在门口买了两根“水果玉米”五块一根,超级甜,脆,不粘牙。因为还有点雨她们担心山上可能都是雾什么东西都看不到,就不想上去了,最后只有我和斐上去,门票学生三十加个大巴车十块。因为她们都在等我们,我们就坐大巴车上下山,大概坐不到十分钟就到山顶了,走路估计半小时。我们到山顶时没下雨了,但牛心山还是被云雾缭绕看不到全貌。斐说她就是冲着这个来的,但现实令她失望,要回去听一首《童话》,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到我觉得景色可圈可点,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糟,草原,油菜花,丹霞地貌,建筑,山…都有它们的魅力,坐车下山时车上乘客几次都让司机师傅停车拍照,司机师傅也很耐心,还说晴天更美,说的我们心动不已。她们趁我们上山,也在山下拍了美美的照片,没浪费时间。
阿柔大寺在路边,下午我们就没想进。青海的高速上可以见到牛羊群和牧民,所以要是自驾游,再说一次一定要小心驾驶。
不时会想着以后有车一定要在没人的路上油门踩到底,车里大声放着自己喜欢音乐在路上疾驰。车里放着是我手机上的歌,我也在车上感受着高速,算是满足了小小的愿望。
门源的油菜花应该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牧民种的,一部分景区的。如果想照全景就去景区,如果想照个人或一般的景,路边的就可以。牧民的一般十块钱随便照,景区很像六十。经讨论我们决定去路边的景区,发生了一个不太美的插曲,我们看到路边有不少人在观赏拍照,我们就选了这片油菜花,路边没人看守,也没有警示牌,我们也就在意,踏着别地上的印痕就进去了,还没过多久就有牧民过来找我们收钱,我们想着那就给吧,一人十块,但牧民说十块不够,我们踩坏了他的油菜花,要赔,姐夫和房总让我们上车,他们来解决,到牧民拦着我们还推了数学老师,我还没反应过来,姐夫和房总就把牧民按在地上了(以后要是来玩女生多的就找姐夫,姐夫虽然个头不高,但是位退伍军人,最后留联系方式),最后牧民的妻子过来调解,应该得知是牧民先动的手,而且看姐夫和房总也不是好欺负的人,最后牧民不让我们拍照了,让我们走,也没再找我们要钱。牧民的生活习惯和认识方式可能和我们有很大不同,他们处理事情的方法可能比较直接,所以我们在游玩时要谨慎些,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遇事也不用紧张,毕竟世上还是好人多。遇上这事,把我们的心情都破坏了,不过没过多久我们就又恢复了,找了条景美车少的路拍合照,十人合照,在明哥的相机里,要等他有空才能传给我们,他还得进藏~
西宁的路上车上安静不少,分别总是令人感伤。回到姐夫的青旅认识了苜苜和他的朋友,明哥,香,斐他们之前在这住了一天的青旅和苜苜认识,她是青旅的义工,明哥和我说苜苜去过的地方比他还多很多,我终于也能亲眼见过女孩子这么能“行”,以前都是在书上或网上看过。我们一车四个加上苜苜两还有另外一个明天环湖的湖南妹子,七个人去吃湘菜,算是临别前的践行。饭后原来说好一起走回来,走了一段他们三个因有事就打车先回了,我们四个走完了这三公里,一路上谈天说地,有时觉得三公里怎么这么远,可能都是第一次在平均海拔两千多的地方散步吧,到了青旅又觉得三公里怎么那么近,可能要分别了吧。我们七个在青旅的沙发上留影合照,算是遇见过。
这趟来青海还没吃过这的羊肉串,没去过莫家街(房总说莫家街是青海人的小吃街,里面大部分是海鲜),但还是有点没去过的小遗憾。
我们四人都是晚上十点四十左右的火车,一起打车去的火车站。明哥的车是去格尔木的,然后去拉萨。我们三的车是往东的,之前只知道我们三个凑巧买了同一趟车,直到票取出来才知道我们的票是连着的,我16车82,斐81,香65,我们把65和80的换了下,我们三坐在同一排,刚好三个位置。有些遇见,说不明,道不尽!

姐夫电话:15897016201
姐夫他们的青旅叫:雪域行者。我没住过就是(时间紧),要是住的惯情侣可以考虑。

卓尔山

门源

吃完饭回来时的分别照~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18 14:52

引用 玲珑看月 发表于 2016-07-18 14:52:09 的回复:

回复玲珑看月:希望你去时会是个好天~不过晴雨各有千秋~

2016-07-18 20:22

这么有心,感谢相遇与你们一路同行~

2016-07-18 20:48

引用 🍋小 凡 发表于 2016-07-18 20:48:58 的回复:

回复🍋小 凡:

2016-07-19 00:2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25 11:50

引用 lxhabc 发表于 2016-07-25 11:50:04 的回复:

回复lxhabc:尽量多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遇见美丽的人,往后的每一天都比今天好~

2016-08-01 23:25

最后一张照片是我拍哒

2016-08-24 12:23

引用 soulmate 发表于 2016-08-24 12:23:31 的回复:

回复soulmate:给10086个赞

2016-08-25 00:45

模特太赞,我只是负责按下了快门。

2016-08-25 00:47

引用 soulmate 发表于 2016-08-25 00:47:04 的回复:

模特太赞,我只是负责按下了快门。

回复soulmate:沾了美女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