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妮子的16天15夜台灣體驗生活(上)

• 出发时间/2016-05-29

前 言

認識小妮子來自2月份的一則求助的行程規劃.. 而內容就是體驗生活..跟寄住當地民宅的方式進行..是一個相當新鮮的規劃行程..預算含機票只有
5000元人民幣!!但卻是她大四一整年打工剩餘的積蓄...
小妮子是一個在廣州唸書的佛山人,趁著畢業前夕完成一個體驗台灣生活的夢想..她說服跟感動了大叔..決定帶著她體驗一次16天15夜的台灣生活!!
沒有華麗的旅程..只有貼近地氣的當地人生活..當志工.訪農民.走入部落..摘野菜.吃野菜..沒有常規的環島旅遊.只有待在一個台南小鎮的體驗生活..沒有趕腳也沒有任何華麗的景點......此遊記獻給也紀錄著這個讓人感動的小妮子每天的體驗跟感觸!!

2016.05.29初見台灣

澳門機場

澳門機場候機室

澳門機場候機室..將帶小妮子前往台灣的虎航

高雄上空

準時降落高雄機場

5月28日準備在澳門機場過夜

半夜實在受不了澳門機場的強勁冷氣,帶著行李跑到機場外面的長椅子上睡,外面的溫度才是人睡的。 雖然馬路上的車都“呼”的一聲飛快開過,但是也迷迷糊糊睡了一下。 幸好警察姐姐沒有來趕人...注意看窗子上的水滴,這就是逼我們到機場外面睡大街的原因,哈哈。
5月29日09:05準時起飛-11:40降落高雄機場
不知道會遇見誰遇見哪些事
我只知道帶上自己
做一個小跟班
虎航在慢慢降落,開始接近寶島,寶島跟小妮子想象中的不一樣喔,好神奇。

高雄海關

只要過了這最後一個海關,小妮子就真的進入台灣

2016.05.30小妮子第二天的體驗生活

早安你好台南...幸運遇見彩虹

像冬瓜般的西瓜..早上六點

市場內堅持手工製作的傳統甜點老夫婦...九層糕..紅龜糕..麻薯一個皆10元台幣

好大的西瓜..一個超過50斤的西瓜.肉很脆..很甜跟內地的西瓜口感不同

原來永和豆漿在台灣只是個平凡的早餐店

在台灣的第一頓早餐...油條+豆漿..油條跟廣東的不同很有咬勁..豆漿都是濃濃的豆香不甜不膩

處處都保留了1940年甚至更早的建築群..在路上走都能遇見驚喜

原來傳統的市集跟傳統小吃都離不開他們的當地的信仰中心附近..

學會了怎麼樣分辨新鮮海產...眼黑且光滑..看起來肉質很脆..沒有腥味...顛覆了海產概念

一大早就開著機車在陸上吹風好爽..在稻穀田看到了彩虹朝級幸運..賣麻署的阿媽誇我好可愛.讓我好害羞喔..哈哈哈西瓜好大好大一車一車的擺賣
... 終於吃到了嚮往已久的台灣鳳梨..太甜了而且不咬舌更不需要泡塩水..這叫做甜蜜蜜品種的鳳梨...大叔介紹說台南是鳳梨的生產基地..5-8月份是吃鳳梨的季節..甜蜜蜜跟金鑽還有珍蜜三種品種都是甜度很高的鳳梨...
這個區裡的菜市場..小小的但很有台灣味道...來台灣的第一份早餐..油條跟廣東的不同很有嚼勁豆漿也是滿滿的豆香味....在內地各處的永和豆漿在台灣卻只是一個平凡的早餐店

台南科學園區的幾米畫作

台南科學園區的滯洪池

白飯+肉燥無限量供應...無限量紫菜蛋花湯+辣羅蔔乾..無限量的紅茶...炸酥全雞腿...70元台幣..也太便宜了吧

台南科學園區….夢想的種子.
從一顆小種子慢慢長大为參天大樹…幾米特別適合我們這種頭腦簡單的人看..有了鳳凰花瓣的點綴.草地也美得不像話有了鳳凰花瓣的點綴草地也美得不像話..
吃到了比台鐵便當好吃親民的小南便當.也是第一次吃到台南的肉燥飯..無限量加白飯.一份才70塊錢台幣..雞腿是香酥炸全腿.尤其是辣羅蔔乾太下犯了...吃完飯要自行把碗筷分類處理好包含菜渣都要分類...重新明白自助餐的理念:自助助人

糖廠的楊桃樹的花

陽光下七彩的金龜子先生

善化糖廠

善化糖廠--採蔗機

百年紅檜才這麼一點點...難怪阿里山被伐走的紅檜都是幾千年...陪我16天的機車

顛覆我味蕾的鹹冰棒..好吃

善化糖廠

百年蒸氣拖運甘蔗小火車..

一個不會指追求經濟效益有味道的老糖廠..
甘蔗收割機收割的是濃農的人情味.這裡的花都是干乾淨靜的開得好美連金龜子先生也那麼的上鏡哈哈
還吃到這裡特有的咸冰棍核桃蛋黃味
用料很足味道很特別好吃喔哈哈

善糖小學..休閒區

善糖小學..操場

善糖小學....好萌的提醒..要忘記都很難

善糖的教室區..上課中不便打擾

善糖小學...磨石子溜梯

可愛的善糖小學.
這家小學每個年級只有不到10個小學生但是裡面的設備跟師資一樣都是標配而且玩樂的地方都很大裡面的小孩子成長很單純
台南很多學校都沒有圍牆而是靠自律約束自己..小學生上課也不用上一整天..讓我這個大學生在羨慕小學生喔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全村村民畫像..太有才了

善化區吉祥物公仔--牛哥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哈哈哈創作無禁忌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幾米創作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光盤牆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麻將牆..大四囍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麻將牆槓上開花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麻將牆真的是麻將一個一個貼出來的

台南市善化區胡厝里的外婆彩繪村...自家小女生自畫

外婆的彩繪村..
..孫女為了阿媽不孤單就在自家牆上畫彩繪..後來還借了鄰居的牆來畫…越來越多的鄰居屋牆都被孫女給畫上了圖案..結果後來帶動村人都在自家牆上畫了屬於自己的畫...讓平凡的村落不再單調跟孤單...
詩仔阿榪好幸福而且還帶動整個村子幸福..整個村子都萌萌噠好有童真
在小孩子的世界裡我怎麼能不出鏡…第一次抱大腿的對象竟然是考拉寶寶.我再台灣漲高了很多喔不信看圖五喔…裡面有兩張應該是幾米偷偷在這裡畫的喔...大家可以猜猜喔不過猜中也沒獎哈哈
丑丑賤賤的陶偶..胡家裡的牛牛有性感的烈焰紅唇喔…特地拍給我爸爸看的麻將牆.. 也希望各位會砌長城的老闆發發發啦

2016.05.31小妮子第三天的體驗生活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鑽轎底..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第一次看見靈媒台灣叫做乩童...拿著真刀械傷自己..有點震撼到我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竟然還有活動的电控煙火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廟會..鬼差

5月31日
小妮子眼裡的台灣廟會
一開始純粹想去看看…沒想到遇到了廟會呢..跟著大家一起從神明轎子下穿過祈求庇祐..靈媒手上拿的都是真武器動真格.即使流血了煙火超級漂亮只是聲音好大瞇眼拍手在抖..作為異鄉者雖然我可能看不懂...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宗教的力量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廟會陣頭...廣東獅表演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廟會陣頭...廣東獅表演..溼透的衣服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廟會陣頭...廣東獅表演...與團長跟小孩合照

眼裡的台灣舞獅
沒想到會在台灣看到廣東的獅子…敲鑼打鼓聲聽起來好友親切感..而且大家都很用心..一點都不馬虎.. 誤打誤撞跟獅隊的師父聊上了
他竟然也去過我佛山的黃飛鴻武術館..聽他說起以前當徒弟時受到的嚴厲練功經歷..可以感受到這邊對傳統習俗的重視與傳承
他兒子雖然還吃著奶嘴但超級喜歡打鼓哈..希望內地也能像這樣子好好傳承傳統習俗

台南麻豆區五王代天府...巨龍

眼裡龍的傳人…
破吉尼斯紀錄的龍..真的好巨大..從龍尾巴可以一步步走到象徵天堂的龍頭..在藍天的映襯下彷彿龍真的騰駕於天上. 廟裡每一個造景都在講述一個傳統故事..讓後代能夠記住中華傳統文化裡面的教誨..從精美的廟頂能看到這裡對宗教信仰的重視.

台南市下營區附近農田

平埔族文化公園
撿芒果小能手...…想吃芒果嗎不用買喔..走到公園的芒果樹下…你會不小心踩到芒果差点扑街哈哈
小心芒果從而降砸到你的腦袋..一秒鐘變牛钝哈哈...请叫我芒果的终结者哈哈.
超級大的鹹菜桶像個小房子那樣

麻豆區裡瞎逛
台灣的鄉村小路就是圖一的樣子喔…路邊的樹被替程蘑菇頭好可愛喔..第一次看到菱角田樣子..好像水仙花..哈哈哈八老爺車站有五分鐵軌的小火車喔.路邊的風鈴花隨風飄搖美美噠..乳牛的家附近都是乳牛養殖地..台灣的鮮牛奶真的超級新鮮一級棒..阿公在河邊釣魚玩好多小非洲鯽喔
魚兒放在我手上蹦蹦跳跳的好調皮..這裡即使是一條村里小河也很乾淨

老戲院…
外套新頭盔..放在機車上也沒人要..車鑰匙也沒拔走..也沒人要騎好可憐..哈哈..路過一家已經停止營業的老戲院電姬戲院…這裡是"大台南公車"的戲院前站..售票姐姐請給我一張第五場戲的半票..哈哈..肉燥飯豆菜麵豬腳湯再加一碗刨冰...就足以忘掉被曬紅又要變黑的腿.

2016.06.01小妮子第四天的體驗生活

6月1日
牡蠣等於生蠔等於蚵仔
來到一個叫龍山的內海小漁村.這裡盛產牡蠣.大姐處理牡蠣好麻利..但是拍照實好含羞…老闆娘笑說一定要拍她們的招牌做宣傳…雖然我只是路過並沒有在她的店裡消費..但仍然很熱情不會有尷尬的感覺...一切都是那樣的自然而然...第一次看到牡蠣養殖場喔

我信盐(我姓塩)
台灣鹽博物館又見台灣人萌萌的一面..我信鹽(我姓鹽)..最鹹的店…吃過鹽歡迎拍照...猴肖鹹(孝賢)...又吃到另一個口味的鹹冰棒喔
杏仁料足比核桃蛋黃味的更鹹更好吃
七股鹽田鹽山…
看著鹽山會想起登玉龍雪山的經歷喔…原來鹽真的是用海水曬出來的..現在的鹽田只做觀光教育之用讓年輕人體驗到不起眼的鹽也來之不易
今天不是假日人少幾乎包場了哈哈...做了一回擦地板的傻子幸好地板乾淨

台灣紅樹林+逃跑的神榕…
紅樹林屬於罕見的胎生植物..果實裡面的種子會直接在樹上長出新芽..等到新芽發育後新芽才會根著地落到凃灘最後只有最強的能夠紮根成長適者生存..這是一種生存能力很強大的耐鹽植物..凃灘上好多螃蟹和大凸眼睛的魚兒
12佃神榕...一開始以為公園裡是一片榕樹..誰知道只是一棵榕樹須根紮地而生...而且一直往外圍生長像要逃跑那樣好搞笑

2016.06.02小妮子第五天的體驗生活

6月2日
今天大叔又招待了兩個來自廣州華南大學的學生大冰與曉君.今天明天皆都是四人行..
無米樂
只要心中富足就算無米也會樂..
老藍染舖老棉被電.老鐘錶電.老藥店.一家小小的店舖程仔的是一份厚重的堅持…老人家很樂意把屬於他們的故事講給你聽
就算你聽不懂台南話也沒關係..聽著聽著嘴角會不經意上揚
晾曬藍染布的夾子在默默守護這們傳統手藝…在這裡就算是一盆花也有人心疼它被曬黑…..
      ”稻稻來”是閩南語的”慢慢來” 一個印章印上的是一個小村子的生活態度
阿嬤在街上聊家常這就是生活的常態..聽見垃圾車的音樂大家都在路邊做好準備..大袋小袋自己放進可愛的垃圾車裡面

不經意的路途總有意外的收穫
 在沿途休息中.看見一個小學附設幼兒園的滑梯有著可愛的大象讓人難以拒絕的童貞…路過消防中心與靦腆的帥消防員攀談與合照原來台灣的消防中心也是119.合照..賣青草茶的阿嬤好可愛像個少女那樣…跨在北回歸線上左腳在亞熱帶右腳在熱帶
我之所以變成菲律賓人就是因為我常駐熱帶

區裡的傳統夜市
其實夜市小朋友才是最開心的主角..想吃什麼就目不轉睛的看著不肯移開視綫
即使大人答應要買..仍然盯著都快流口水了. 整理照片才發現圖五圖八是同一個小男孩
我的夜市眼裡只有這些萌萌的快樂寶寶哈哈

2016.06.03小妮子第六天的體驗生活

6月3日
成功大學
這裡的大學氛圍跟內地很不一樣…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輕鬆自由的感覺..邊走邊聽著很特別動聽的鳥鳴聲好舒服…看見老榕樹下一群畢生在拍照….祝你們畢業快樂勇敢追夢

曾家牛肉麵..
來自大叔的推薦.也是一個不起眼的店面..卻是兩個異國婚姻白手起家的故事..來吃食的人都是附近住戶..一天只有營業著午餐還有晚餐時間..第一天剛到台南午餐就想要吃這家的牛肉麵..可惜去的時候有點晚已經過了午飯時間.今天又特地過去覓食喔…終於吃到他們家的招牌牛肉麵跟麻醬麵啦
牛肉很新鮮燜得超級好吃連湯底都好正..價格親民量又足連我這個大胃王都要認輸
從昨天 兩個廣州來的女生就一起吃啦....吃到一半老闆端來一份炸豬排是免費送喔..
無意中看到她們在包一種食物...很好奇去問那是什麼她們笑著問我要不要吃...我以為她們也是顧客所以就不好意思蹭吃
但是又忍不住轉過頭來看著她們幾次...每次我看過去她們就很熱情的對著我笑...當她們第二次笑著問我要不要試一下的時候
我就被她們的笑容打動啦得逞了去蹭吃啦....原來那是老闆娘和她妹妹喔我就不客氣啦
剛好今天她們在做她們越南老家的食物來吃...老闆娘親手給我包了一個蘸上蝦醬好吃喔
她們都好可愛好熱情喔還說很喜歡我哈哈..美女老闆好好聊給我一種鄰家姐姐的感覺
妹妹快要結束台灣的研究生學業想去香港玩...她的夢中情人是劉德華喔哈哈...這樣一家小店裡面飄著的是幸福的味道
人情味遠比食物本身的味道更讓人記在心裡...我會再來的感恩遇見

奇美博物館
雖然我是一個粗人不懂欣賞沒勁去看..但是在外面況況拍拍也是很美很舒服的..陽光照射下一噴水噴泉裡就會有彩虹喔…還看到有新人拍婚紗照有學生穿學士服拍照..藍天跟像小白宮的奇美博物館更配喔

永保安康
保安車站是一個台鐵特別保留下來的百年木造老站..雖然很迷你..但是白白的車站配上藍天還有再鐵道上奔馳的火車確實相當美麗..在這裡遇到了一個可愛的 站務姐姐..因為得知我來自內地.想要拍照她還特地領著我到站台內一個小角落..原來她發現了一個新生命剛出生不到三天的小貓仔..與我分享...我可以 感受到她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姐姐..相信那幾隻小貓仔能平安的成長...因為有一個愛心的人照顧著

引用 木頭人 的图片:

2016-07-19 15:24

2016-07-19 15:2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19 15:24:37 的回复:

回复迷糊:謝謝了

2016-07-19 15:3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19 17:25

引用 潘多拉的盒子 发表于 2016-07-19 17:25:16 的回复:

回复潘多拉的盒子:謝謝

2016-07-19 21:37

2016-07-20 07:05

2016-07-21 21:4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5 11:54

哇,你还去澳门接的,真够好的!VIP待遇哈

2016-08-06 19:38

引用 jialing0119 发表于 2016-08-06 19:38:46 的回复:

回复jialing0119:我哪有去澳門椄..我是在高雄小港機場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