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想带你去看的奢华国度

归桑 (朝阳) LV.9
2016-07-18 06:28 2266/29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其它

序文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严肃的自我对话
以此寻找那些在水泥森林中消失殆尽的品性,最单纯的品性
未知,相遇,相知,相恋,再到分别
短短的时间却内赋予生命更多的意义

“宁静”,这份来自内心深处的渴望,早已被淹没在钢铁都市的喧闹之中。
无论是为了梦想、理想、责任去忘我的打拼,还是迷失在五彩缤纷的欲望当中。
我们都鲜有机会再去倾听自己的灵魂。
而这次的文莱之旅或许能给我们一个启发~

“你们在来文莱之前,对文莱有什么想法啊?”
“吴尊啊!!”这是我最先听到的答案,毫无疑问,正是这位大明星将婆罗洲上的这个小国家带进我们的视野~~
“有很多水果的热带国家”,“一个穆斯林的国家”,“居住着许多华人”,“非常的富有”

就算是我,在来之前对文莱的印象也不过如此,这份简单的印象给了我简单的期待。
在随后的日子里,文莱用他最真实的相貌颠覆了我们最初的印象。

国家概况&行前准备

【国家语言】
马来语是官方语言,除马来语外,英语,华语,阿拉伯语当地也有很多人说

【货币及消费】
文莱元,没有破损的新加坡元也可以直接流通。汇率是等值一比一
文莱元在国内无法兑换,可以在中国银行兑换无破损的新加坡元去文莱以后直接消费,汇率在一比五左右浮动

信用卡非常方便,除了常见的Master和Visa以外,很多商场里也可以直接使用 银联Unionpay 进行交易。
这里有的店家里POS机刷卡不需要输入密码

【时区】
文莱和国内同处于UTC+8,没有时差

【饮食习惯】
文莱国内无论马来餐,印尼餐,泰国餐还是中餐日料,几乎都是清真菜系。
不可以在公共场合饮酒,需要在酒店内以不影响他人的方式饮酒。

【宗教信仰】
文莱的国教是伊斯兰教,除此之外,也有信仰佛教、道教和其他宗教的。
由于文莱是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家,因此,前往文莱旅游的女性游客衣装总体应含蓄不易暴露。

【电源和网络】
文莱的电源插头使用的是英国标准的三孔插头,如果携带多样电器,建议携带一个转换插头以及一个插线板
文莱的酒店内多有免费无线网络,公共区域里一些餐厅会提供需要消费才能使用的无线网络。

【气候和生活用品】
文莱位处赤道附近,热带海洋性气候,每年11月份到次年1月份降雨比较多,其余时间少雨阳光强烈。
一把雨伞必不可少,无论是遮阳还是避雨。防晒霜,墨镜也是防晒必备之物。
防暑药品,晕车晕船药,驱蚊用品,感冒药,肠胃药和磕碰外伤药也要根据自己情况携带。

【签证和入境】
可以提前办理好签证,在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卡和入境物品申报单就可以在Foreigner Passport通道排队,等待盖章通过了
也可以携带20文莱元或者新加坡元办理落地签证,除了上述两张表,还需要再填写一张签证申请表。在Duty Officer的通道排队入境

关于行程

Day 1   郑州->文莱 斯里巴加湾市 先得坊酒店
Day 2   斯里巴加湾 先得坊酒店-> 诗丽雅油田镇【油气探索中心】->【第十亿桶油纪念碑】->【迷你公园】
Day 3   斯里巴加湾 先得坊酒店-> 乘船游览【红树林&长鼻猴】->【水上人家】->【奥玛阿里清真寺】->【苏丹皇家购物中心】->【海滩公园】
Day 4   斯里巴加湾 先得坊酒店-> 丹武郎县【淡步隆国家公园】->斯里巴加湾 帝国酒店
Day 5   斯里巴加湾 帝国酒店 -> 【苏丹皇宫拜年】
Day 6   斯里巴加湾 帝国酒店 -> 【杰米清真寺】->【苏丹纪念馆】
Day 7   斯里巴加湾 帝国酒店 【自由活动】
Day 8   斯里巴加湾 帝国酒店 -> 郑州

游记正式开始!

第一天 郑州->斯里巴加湾

早上6:10,在北京西站乘坐G1565次列车前往郑州东站,再搭乘快轨前往新郑机场T2航站楼。
北京西二楼下车的时候,有几个“工作人员”过来问我说乘坐几点的火车,票有没有提前取。得知我的票还没有取的时候,几个人连蒙带骗的告诉我,现在自助取票都没有开放,肯定赶不上火车了,必须给他们一定手续费,以便通过“特殊管道”把票打印出来。
蒙谁啊,的确二楼的自助取票还没有打开。但是还有一楼啊,我提起箱子就去了一楼的自助取票点把票取了出来。

郑州东站到新郑机场的列车上好几个车厢空空如也,享受短暂包车的乐趣。

文莱航空,从郑州飞往斯里巴加湾的首航,从值机柜台到登机走廊,到处都有扛着摄像机,长枪短炮的记者和采访人员。我们将成为这条航线的第一批乘客,注定了我们此次旅途会非常的幸运~

文莱航的飞机餐,可选鸡肉或者牛肉,果然都很清真啊=。=!味道比内陆航空餐要好吃多了~

我们抵达文莱斯里巴加湾机场的合影,被刊登在了文莱的华语报纸上~~出国游玩还顺便上了趟报纸,这个感觉真不错~
当地的华人导游阿兴接到我们以后,就告诉我们此行非常幸运。
我们正好赶上伊斯兰教斋月的结束,而斋月的结束就代表着将迎来伊斯兰教最大的盛典节日,开斋节。而在开斋节的这几天里,文莱皇宫将会对外开放,所有的人,无论是文莱的居住民还是游客,都有幸见到苏丹和王后并且握手,得到来自于文莱皇室的礼物和祝福。

我们从机场前往酒店的途中,阿兴带我们去这里最大的清真寺——奥马尔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

市区街景,两边的店铺上都挂着文莱的国旗以及为苏丹70诞辰贺寿的横幅

第二天

诗丽雅油田之旅

20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相继在诗丽雅发现油田,天然气田,和海上油田之后,贫穷的文莱一跃发展成为人均最为富有的国家之一。而文莱苏丹也曾占据世界首富的位置许久。而我们此行将去重新回顾文莱从贫穷变得富饶的历程。

说起石油小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到处行走的石油工人衣服和脸上沾满了随手抹过的油污,两边的墙壁上也应该是黑黄灰混合在一起污浊不堪的颜色,而天空更不要说,炼油厂冒出的浓烟像一条漆黑长河划破天空,然后蔓延开来。可是到了这里,竟然完全出乎想象——天蓝的像宝石最光整的切面,大片大片的绿地如同厚地毯,大街上更没有那些满脸油污的石油工人走来走去。说起来可能不信,与其说这里是文莱最为重要的经济来源的工业重地,我更愿意相信这里是欧洲的偏远小镇。

诗丽雅油气探索中心,如果不是后面主楼上面挂着大大壳牌的标示,还有前面写的英文,光看景色还以为来到了环球影城。没有一丝工业带来硬气,粗糙的感觉。

油气探索中心内墙上的涂鸦

偶尔还能看到这些像大块肥皂一样的储油罐。文莱的石油绝大多数都用来出口,只有一小部分供本国使用,自从首次汽油定价0.53文莱元/公升到现在,无论国际油价怎么跌涨,他都保持不变。也就相当于2.6元人民币的价钱,跟国内连一瓶标准装的可乐都买不了...

在诗丽雅镇上随处可见的“磕头机”,学名单头游梁式抽油机,正是这些磕头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磕头叩首,换来了文莱的奢华富贵。日产最高27万桶石油,创造了丰富的外汇,也使得文莱成为最为人均最为富有的国家之一。近些年来,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以及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念的加深,文莱苏丹开始对石油进行限量开采,基本维持在日产18万桶油。

为了纪念石油对文莱做出的经济贡献,文莱苏丹在开采出第十亿桶石油的时候,在诗丽雅一号钻油井旁修建了这座第十亿桶石油纪念碑。两个半圆的黑色圆环交织在一起,把文莱的国徽托在上方。象征着感谢真主赐予文莱这样丰厚的礼物。整个纪念碑背靠大海,正面朝向油田的厂区。

纪念碑正面通道两旁竖立着数十个这样的牌子,记录着石油开采,挖掘,炼制,对文莱发展做出的经济贡献。
画风颇有我国邻居金三胖的 ,有没有伟大无产阶级战士——石油铁人的感觉...画风出奇的相似

天气太热,赶紧回大巴车去里去吹空调了。
文莱不管是大巴车还是宾馆,空调都开得死凉死凉的,大概温度在20度以下吧。不耐寒的一定要带上外套或者厚毛巾遮盖一下~

这个迷你公园里,门口从果实中绽放的花的雕像就是文莱的国花——康定杜鹃花。
在这里稍作休息以后,下午返回市区~

下午回到酒店,旁边是一家超大的Mall,是加东区最大的百货商场。不打算晒着太阳游泳,还是进去随便逛逛吧

类似于国内万达广场这样的综合购物商场,餐饮,电影院,奢侈品,服装,日用百货,游戏机厅什么都有。商场里的人也是游客偏多,开斋节期间,本地人大都在走亲戚拜年串门。

感受一下当地服装店里的新年盛装~
酒店旁边就是加东夜市,可惜开斋节期间也没人来营业( 希望过几天的晚上能吃到传说中的鸡屁股~

第三天

次日清晨,我们起的非常早,因为今天要拜见婆罗洲的特产——文莱的一级保护动物——长鼻猴,这种猴子形如其名,雌猴和其他品种的猴子相差无几,唯独这个种群的成年雄性鼻子特别的大,成年雄猴体长60-70CM,而他硕大的鼻子居然能有将近10CM,雄猴在猴群里的地位就是通过鼻子大小来分配的~早晨的天气相对凉爽,猴子在树荫少的地方也会露面,等到日挂天头的时候,这些怕热的猴子早就已经藏在树林的最深处乘凉了。

婆罗洲的特产——藏匿于红树林之中的长鼻猴

清晨,在酒店里享用完早餐以后,我们乘坐大巴前往斯里巴加湾的码头,穿上救生衣,乘坐快艇驶入文莱红树林的深处,去寻找那些捉摸不定的长鼻猴。

随着丛林的深入,人类文明的痕迹也慢慢褪去,阿兴告诉我们,在这片河里栖息着鳄鱼,一旦发生了渔民被鳄鱼袭击的事情,周围村子里的精壮青年会竭尽全力猎杀整条河里的每一条鳄鱼,然后开膛破肚去寻找受害者的尸首,因为在伊斯兰教里,死者必须全尸下葬。
河的两岸也慢慢消失不见,错综盘绕在一起的红树林取代了两岸的土地,而我们还在鸟啼声中寻找着这片树林的主人。

自从上船以后,阿兴就从未放松过捕捉树林里的每一丝声音和每一片树叶的晃动。终于,我们等待的汗水得到了回报,在一阵鸟啼声中,阿兴突然用马来语对船长说停下,他说他听见了掺杂在其中的猿鸣声,只见他顺着声音的方向探出身子,眯着眼睛去寻找。只是一瞬间,就清楚的指出了那个猴群的位置。

尽管阿兴告诉我们一定要小声否则会吓跑猴子。但小孩子的兴奋与猴群的敏感不相上下,不消片刻,猴群就随着我们镜头的咔咔声蹿到树林深处了。

某位皇子的宅邸以及码头

东方威尼斯——水上人家

随着河道越来越宽,红树林也慢慢被消失在岸的两旁。两边的小艇越来越多,我们的船老大用着奇怪的手势和周围过往的船打着招呼,不消一会儿,我们的眼前便出现了大片大片的房子,每一所房子都盖在河上,下面支撑的木桩被深深地打在河床里。

水上村庄Kampung Ayer的警察局,偶尔能看到一两艘黑白蓝三色的船驶过,多半就是巡逻艇了。
不仅如此,水上村庄里,学校,消防局,图书馆,甚至清真寺,应有尽有,这里的居民感受不到一丝的不便

这片横亘于文莱河两岸的的水上村寨迄今为止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靠海吃海,靠河吃河,有的村户依旧保存着数百年前的传统,依靠着文莱的这条母亲河生活。屋子和屋子之间用木板拼接的栈道连接在一起,漂浮在水中,串门也好,去学校也好,都是靠着摆渡船联系着他们的生活。

阿兴领我们来到一处房屋前,熟识的和房屋的主人打了招呼,让我们遵从当地习俗把鞋脱下来放在玄关后,再进入客厅。外屋的客厅有一张长方形的桌子,两边有椅子,这个应该是吃饭的地方。在里屋则是围在茶几周围的一圈沙发,每天下了班可以悠闲的躺在沙发上来一个标准的“葛优瘫”。沙发边上靠墙的一侧,是用黄布做背景,供游客拍照的地方。游客可以在旁边的小梳妆台上挑选颜色漂亮的面巾和帽子,还有一个象征权利的权杖。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水上人家里体验一把百年前婆罗洲水上部落酋长的感觉。室内的家具陈设也颇为讲究,完全感受不到在水上居住对生活品质造成的影响
在船上待了一上午,大家早已口干舌燥。这里的主人贴心的准备好了茶水和文莱特色的点心,让我们休息一下。

奥马阿里清真寺&苏丹皇家购物广场

尽管在抵达文莱的第一天就已经看过了奥玛阿里清真寺的外景,但等到白天再过来观看的时候,还是会被其奢华的外观所震撼。阿兴向我们介绍,这座清真寺在修建之时,尽其所能用到了最好的材料,来自于意大利大理石,从英国生产的窗花玻璃和吊灯,沙特阿拉伯的地毯,以及无数的黄金。仅仅是最大的圆顶就用掉了45公斤的黄金。
而且,三面都被湖水所包围所倒映出的绝色美景更让奥玛阿里清真寺成为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以水为镜,以光为妆,以影为衣,站在岸边,仿佛能看到一名头顶金冠,身着白袍的国王,威严而平静,庄重而优雅。

在奥玛阿里清真寺的湖畔对岸,是苏丹皇家购物广场,这里是整个文莱国家最大的综合性购物场所,无论是文莱的本土品牌,还是常见的国际品牌,以及传统服饰,和手工艺品、纪念品都有售卖。放眼整个文莱,也就这里可以把换多的文莱元或者新加坡元花掉了。商场的门口可以看到很多外来的劳工,和本地人有太明显的差距,蹲在大门的周围,既有建筑物的阴凉,又可以蹭到从商场内吹出来的冷气。
在外面找一家有冷气的咖啡厅也是打发时间的好方法。有的咖啡厅还可以提供Wifi~

用餐在酒店旁边The Mall里的一家自助西餐厅吃的马来自助餐,清真自助也有多大数十种的选择有些出人意料。凉菜,冷拼,热菜,熟食,甜品,小吃,冰淇淋,面包,海鲜,汤羹应有尽有~~这边还能吃到文莱的国菜——西米露,一种将西米和热水混合在一起搅拌,再冷却而成的糊状餐品,黏稠剔透,可以搭配不同的蘸料配合食用~虾肉,榴莲,泰国辣椒,酸橙,醋等~有兴趣的可以尝一下,和国内甜品店里见到的西米露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第四天

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雨林漂流

今天要前往淡布隆区的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淡布隆文莱国内第二大区,但是人口却是最少的,只有总人口的3%。
而位于淡布隆区深处的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在南非草原上曾见识过动物界相互捕食的残酷。可到了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以后更能感受到植物界竞争的残酷。

要前往淡布隆区,需要从我们所在的穆阿拉区先乘车前往斯里巴加湾的码头,乘坐摆渡船前往。而摆渡船所经过的这条河,正是文莱马来西亚的国界线,所以我们在行驶的过程中时不时的会收到来此马来西亚的消息~~

快艇掀起的水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了美丽的彩虹~(左下角)

大型摆渡船吃水深无法前往淡布隆国家公园的深处,为了见识到原始森林的真面目,我们必须要在另一个码头换上可以在浅水行进的长木舟。这种长木舟除了后面的马达以外,整个船体的做工和数百年前并没有太多的区别,我们每一个人在上面的位置安排,左右配重都需要严格的服从这些水手的安排,以便在水流强劲的地区保持平衡。

除了两岸的鸟啼声,再无别的噪音干扰我们欣赏两岸苍郁的树木和碧绿的河水。

阿兴在船头拿着木杆半坐着,仔细的观察着前船在河流中如何操作,一旦我们的船接近水流猛的水域,就会站起来把木杆顶住水底,为船增加动力。

行驶了约莫半个小时候,我们抵达了位于国家公园中部的一家度假酒店,在这里稍作休整,继续前往雨林深处的天空之路。

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天空之路

遇上这索桥的时候,说明行程已经完成三分之一了,索桥的下面是刚才乘长木舟逆流而上的河。出于安全考虑,索桥每次只允许5个人同时在上面。体力欠佳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拍了照就休息回到刚才的度假村了~

从索桥上通过的时候晃晃悠悠咯吱咯吱的声音配上下面河水哗啦啦的声音,也会让人心惊胆颤。在桥上没有树叶遮盖,酷热的阳光直照在身上,即便这样,还是会觉得一身冷汗。

过了索桥,后面的路途都是由这样的台阶组成,阿兴和我们说,现在虽然台阶上偶尔会有青苔,但比最原生态的时候已经好多了,那时完全是土路,只有绳子做成的护栏。在潮湿的时候,积水会混成泥,非常的滑,而且绳子也很辣手。

在抵达天空之路前,还会经过四个亭子可以稍作休息。第四个亭子拐过弯去,就可以看到冲入雨林颠顶的天空之路了。

人生能有几次机会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我们好像泰山一样,靠在瞭望台上,静静的守望着这片原始森林。这片雨林孕育了文莱,为他们提供食物,水源,住房的材料,节日庆典的鲜花,和那些藏在密林深处的传说。

站在天空之路几个高台上瞭望整个淡布隆热带雨林的时候,每一滴汗水的付出都已得到回报。爬上来时看到那些高不可测的乔木如今已经在我们之下,从他们上方吹过的风夹带着树林的味道,潮湿温暖而富有生命力,这无疑是对我们最好的馈赠。

中午在国家公园的度假村用餐之后,阿兴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一个完全原生态的鱼疗SPA,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小心翼翼的走进一条完全未开发的林道,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长满青苔的断木,我们深一步浅一步地跟着走在后面。

正当步伐慢的几位打算放弃返程的时候,我们听到了前面的尖叫声。“他们一定是已经到了”。拨开前面的树,一幅清秀的山水画进入了我们的视野。鞋子被大家拖了放在一旁,原本很清澈的水塘被我们这么多只脚在一淌,根本看不见阿兴说的小鱼在哪里。不过小鱼还是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团里的小美女们被这些小东西的突然袭击还是弄得一个个尖叫起来,而大人们则被啄咬的非常舒服,颇有再多享受一会儿的意思。阿兴告诉我们,这里的鱼完全是野生的,不同于温泉spa里那些人工饲养的鱼疗鱼,所以咬在身上也会稍微疼一点。

帝国酒店

据说价值一百万文莱币的钢琴!!

乘船返回斯里巴加湾吃过晚餐后,我们前往帝国酒店入住。天色已晚,明天还要去皇宫拜年,在领取房卡以后就各自回房间休息了~~

帝国的床有魔性啊!趴在上面根本起不来,每次开门以后都不自觉的被床所吸引,直接扑在床上,软软地又很有弹性,会配合自己身体的每一个动作,不愧是皇家以前的宅邸啊,就是壕气!

有的时候真的不理解他们的建筑设计风格,厕所和卧室一样大!人干事儿?!
而且厕所还被细心设计成两室一厅的格局——淋浴室和洗手间,以及占地面积最大的泡澡厅!

全套英国壕华水疗品牌Elemis!这么壕的酒店请收下小的膝盖吧!

什么是壕的象征!帝国酒店每个客房里面标配的这个冰桶居然是纯银打造!据说价值5000美元,为了不浪费帝国的一片心意,我还是让Room Service加了一桶冰过来,纯银制冰可乐成就达成

第五天

没有什么比吃上一顿美味的早餐更幸福的了~~纯银的餐具,不愧是土豪国家!

Selamat Hari Raya-皇宫拜年

我们这次运气实在是太好了,正值伊斯兰历新年期间,文莱的皇宫会开放三天,不管是文莱居民还是来访的游客,都可以去皇宫里拜见苏丹,王后,并且获得一份来自于文莱皇室的小礼物,同时还可以享用文莱皇室御厨做出来的全民自助大餐!

皇宫开放的三天,每天早上10点到中午12点,下午1点30到3点30,苏丹以及其他皇室成员会在皇宫里与拜年的人握手。来拜年的人早上到的很早的话,可以先到大厅里去等待,而晚来的人呢,可以在餐厅先吃皇家宴请的自助餐,等到临近中午再去排队,争取下午见到皇室。

体会一下御厨的手艺,炖牛肉,咕噜牛肉,炸虾片,烧牛肉,炒饭,全部的菜式都是清真的。还有好几种甜品和饮料可以挑选,新年拜见苏丹,就好像我们春节的时候去庙会要吃吃喝喝一样!

皇宫内部,男女分坐在两边,所有都盛装打扮
我们九点就到了皇宫,苏丹要等到十点才开始接见访客,之前我们只好在大厅里慢慢等待。
看看这边拜年的众生百态吧~

专注玩着手机的小男孩~

发现小天使!!

小天使二号和她的姐姐,好嫌弃的表情

等到要睡着的穆斯林老者和靠在爸爸膝盖上玩手机的小男孩

用英语和我前排的小正太聊了几句,这边的教育不要太厉害,马来语,英语,阿拉伯语,华语,这里的小孩子基本都其中两到三种语言。他们一家子一个四个兄弟,真是个大家族!

小天使二号的侧颜不要太可爱!

进入苏丹大厅前最后还能拍照的地方了,照片左侧中部的牌子上已经写了再往前禁止拍照,后来看到有一个人偷偷的拿出手机拍照,被队伍外巡视的人看到了,直接让他交出手机,然后拉出队伍送到出口了,连最后的小礼物都不让拿。还有衣着也是同样的道理,尽管阿兴头一天晚上提醒大家着装要庄重严肃,可第二天还是有因为衣着问题而没能拜见到王室的,可惜排了那么长时间的队伍出门在外,千万要遵守当地人的礼仪。

拜见苏丹的过程不足一分钟,但是对于当地人来说一定意义非凡,看他们半躬着身子,双手握住苏丹的手,俯下头去轻轻嗅着精油的味道。由衷地感谢着苏丹在新的一年里为他们带来的恩泽和庇护,同时也祝福苏丹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健康,国家更加昌盛。而我们这些外邦人,学不来那些礼仪的动作,只要微微鞠躬,右手相握就可以了,若嘴里能说上一句“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便更好不过了(马来语:新年快乐)
拜年出来,可以去领取一份来自苏丹的新年礼物,包括苏丹的贺卡和御膳点心,金黄色精致的盒子里装的是姜味橘子蛋糕,很地道的文莱口味,甜到忧伤的那种甜,坚持吃了几口还是被我无情嫌弃了~

拜年后更要吃吃吃玩玩玩

拜年完了还要继续吃~~毕竟有的团友因为等待时间比较长,没能在皇宫里享用到御膳~
午餐的位置是在距离皇宫不远的一处著名的马来自助餐~同样,也有多种选择

Laksa 叻沙,一种马来特色的速食面。等客人点的时候,大厨再把已经烫熟的Laksa放在肉蔬菜咖喱熬制的汤里加热一下,不要一分钟就捞出来放在碗里,再盛进一勺咖喱汤,加上摆在前面的各种配料和香辛料。浓浓的香料味和鲜香的肉味迅速扩散在舌头每一个角落。与其把这个当做主食,不如像西餐一样,把这个当做开胃菜,一定会让你食指大动!

不过其他的菜式就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了,多了烧鱿鱼可以挑选,味道依旧绝赞!出来五天,已经快忘了中餐的味道了

饭后回到帝国酒店,清凉一夏吧!夏天有什么比泡在游泳池里更舒服的呢!

室内游泳池,露天游泳池,无边游泳池,拟海游泳池,各式各样的游泳池随意挑选,全都是免费的!从位于五楼的前台下到一楼一出门就是!

晚餐是在帝国酒店旁边的一家饭店,菜式是中餐和马来餐~

阿兴说,每次客人来了文莱以后,都要胖个七八斤才能回去,实在是吃的太好了
为了不胖那么多,晚上回了帝国酒店后,赶紧去运动吧,16区乡村俱乐部里有免费的健身房,要把一天没有消耗完的卡路里尽可能的释放出去!

免费的室内游泳池,水温也很暖和,就是池子稍稍小了一些,不如露天游泳池来的舒服。更衣室里提供干净的毛巾,还有温泉的池子可以用~

第六天

早上依旧是补充能量的时间!!甜食太有幸福感了~~

杰米清真寺

在斯里巴加湾,除了奥玛阿里清真寺以外,还有一所同样宏大奢华壮观的清真寺,就是苏丹私属的清真寺——苏丹·哈撒纳尔·博尔吉亚清真寺。

该清真寺一共29个洋葱头,除了祈祷室上的洋葱头刻着古兰经的经文,而没有镀金。其余28个洋葱头均镀着24K纯金,阳光照射下来,闪烁着华丽,威严的金色光辉。

29这个数字是象征着目前的苏丹文莱历史上第29个苏丹统治的王朝,而29的这个数字不仅仅体现在清真寺上面的洋葱头。正门两旁走廊墙面和地板上,也是29个星星为一组排列的。

上面的喇叭每天会在固定的时间播放伊斯兰的祷告词。

此次前来并非内部开放时间,这份遗憾只能等到下次来的时候再说了。据阿兴说,女宾进入清真寺的时候需要穿上清真寺内准备的长袍,然后按照当地的风俗在大厅水龙头清洗五官以及双手双脚,才可以抬阶而上,进入正殿参观。

苏丹纪念馆

斯里巴加湾市中心的苏丹纪念馆,从建成至今,一直对外免费开放,旨在让本国臣民和来访游客去了解文莱皇室的神圣历史。如果对这个数百年的王朝有所兴趣的话,这个地方一定不容错过。纪念馆不允许穿鞋进入,不过酒店的一次性拖鞋还是可以穿进来的,没有地毯的展室里,赤脚还是非常凉的。纪念馆中只有大厅允许拍照,由于参观通道是单行道,所以进门的时候大部分的东西都要寄存在纪念馆入口处的柜台里。

大厅里陈列的是1968年现任苏丹登基时在大典上所使用过的东西,最显眼的莫过于位于大厅中央的龙辇。

在大厅的一角有一个纪念品店,里面最有特色的东西莫过于文莱的水滴原油。被装在漂亮的塑料器皿里出售。根据大小不一样,从几块文莱币,到二三十块文莱币不等。

加东夜市

午餐是在当地非常著名的马来自主,千禧餐厅享用的,味道和之前的稍有不一样,不过一样好顶赞!

摆放精致的布丁塔!一杯接一杯停不下来!

名字非常好记,当地人叫ABC,是马来语“Air Baru Campur”的缩写,意思就是混合冰~红豆,黑糖,仙草,椰奶,虾肉等配料,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搭配~~和国内吃到的刨冰味道有一些区别,夏季祛暑必备~

团里的几个小美女大概是在网上看了攻略,一直想尝尝Gadong夜市上的“鸡屁股”,可惜前几天因为开斋节的原因,没有什么摊子出来。待我们临走的倒数第二个晚上,阿兴再把客人送回帝国以后,悄悄把我拉到一旁,跟我说,算着日子Gadong今天应该会有人出摊子了,咱们过去看看。于是,我们从帝国酒店驱车前往中心酒店外不远处的Gadong夜市,大棚下面的摊子屈指可数,所幸的是,阿兴老远就看到了那一个烤“鸡屁股”的摊子,我们也长松了一口气。

“鸡屁股”名字虽然不雅,卖相也谈不上好,不过味道和口感都出乎意料的好,烤肉酱加上蜂蜜再搭上一点香辛料完美的遮住了鸡屁股本身带来的骚味,入口以后,烤肉酱作为先锋军一马当先,强烈的刺激着味蕾,而当嚼的时候,蜂蜜让脂肪更加活性化,在嘴里慢慢融化开来,顺着牙齿和舌头扩散到嘴里每一处,里面带一些小小的软骨,比起鸡肉串更多了一些嚼劲,口感像是猪肘和猪耳朵混在一起的感觉(这个比喻太不清真了)。每串才一块文莱币,买了几串用油纸包起来,拿回去让大家在晚餐的时候尝一下~

同样是在夜市上买到一味小吃,说不出名字。阿兴让我尝尝看,里面有的材料是笋片,黄瓜、菠萝,还有一种切成条状颇有嚼劲的大概是魔芋吧,做法有点类似于咕噜肉,笋和黄瓜本身没有太重的味道,主要是衬托菠萝的酸甜味,上面洒的花生碎把这道菜变成了类似于甜品的感觉。后来阿兴告诉我,那个是章鱼脚,我又用筷子夹了几条其他的看了下,发现有些切不成条状的确实还留有章鱼脚的痕迹。

同样,文莱的另一大特色饮品——三色奶茶,好像鸡尾酒一样,从下至上,黑色的是马来西亚枫糖浆,中间浅黄色的椰奶,最上面的是茶。心急没听完吃法,就把吸管扎到杯子的最低处结果猛吸了一大口糖浆在嘴里,齁的不行。结果还是学着阿兴把三层打匀在一起以后再慢慢的喝掉。

晚餐是在帝国酒店不远处沿海的一家餐厅,是文莱最地道最新鲜的海鲜餐厅——海王星,得益于地理位置,店家总是能从不远的码头处买到当天刚捞上来的新鲜海货,螃蟹,虾,海鱼,青口应有尽有~

第七天

帝国酒店

在帝国酒店里自由活动的一天可以干些什么呢?

是早上起来去海边找个椅子坐着静静的吹着海风么?

又或者是趁着太阳变晒之前,在帝国酒店里随意散步一下?

再或者,干脆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后,慢慢悠悠的享用一下这超级酒店的早餐,看着窗外的景色,一盘接一盘的吃个不停~

中午天气热的时候,不妨就在酒店里随意走走

也有精致美味的英式下午茶可以选择~20文莱元,绝对管够!

在帝国酒店看电影非常的便宜,才5文莱元,25人民币!!跟国内都没有这么便宜的价格好吧!
电影院里非常的冷,一定要带上外套去,我本来逞能就穿了短袖去,结果放广告才两分钟就冻得不行,赶紧回房间拿了件外套过来。这边的片子要比国内上映早一些~~比如这部泰山归来,国内19号才能上映,我11号就看完了哈哈哈,下面都是无责任剧透~~

原声是英语,字幕是中文和马来语

感觉像是美国队长3里的黑豹带着一群战神3里的奎爷出来...

很明显最后接吻的镜头被切掉了,果然还是伊斯兰国家啊

秋水长天共一色

帝国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我们在帝国酒店最后的一顿晚餐是在帝国酒店里海边的海鲜自助餐,阿兴掐算的时间非常准,让我们在吃饭的同时,还能有如此美景可以欣赏~~

勺装的三文鱼沙拉~

各式各样的面包~

拿去就可以直接享用的海鲜,个头大分量足!简直吃货天堂!

色彩缤纷的点心~

不知不觉间天色已晚,蜡烛也一个个点了起来~~

晚上再游上几个来回也非常的舒服~~水深1.6,伏在边上看着天空,璀璨的星空是我们在文莱最后一份礼物~

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大家也迟迟不愿意从泳池里出来~~~

第八天

斯里巴加湾-郑州

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已经出发前往机场了~

第一个就是飞往郑州文莱航班,文莱机场非常小,国际登机口一共只有8个,一眼就看得过来。在入关之前,大家依依不舍的和阿兴说了再见。

回程依旧是清真餐,什锦虾面

12:20,我们飞机提前落地郑州~~随后在航站楼下到地下2层乘坐城际列车前往郑州东站,再乘坐高铁回到北京。从飞机落地到抵达郑州东站,大约一个半小时,下次如果再能带队这条线的话,一定把火车票买的再早一些,省得在机场无聊~

写在最后

从7月12日回到北京,7月13日开始写这篇游记,没想到不用一周就全部写完了,
自己对旅游的这份热爱和执着,也许已经到了自己都未曾想到的程度

诗和远方,这是我想带给你的世界
曾经这个婆罗洲的小国家,名字都是那么陌生
等到这八天过去,我却可以如数家珍的说出上面的各种风俗故事和皇家秘史~

在清真寺前感受到的壮观与奢华
淡布隆国家公园里感受到的静谧与和谐
在皇宫面见苏丹时候感受到的威严与敬仰
在帝国酒店里感受到了慵懒与放松

虽然身体已经回来了,味蕾也开始慢慢又习惯上多盐不清真的北方菜,但心还在路上。
期待下一次再去文莱~~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18 17:26

玩的真不错,你是跟团游吗?

2016-07-18 17:39

引用 汤恩小孩 发表于 2016-07-18 17:39:19 的回复:

回复汤恩小孩:对啊,我是带团的领队~

2016-07-18 17:41

引用 caijyu 发表于 2016-07-18 17:26:4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caijyu:刚回来就又想再去了~~

2016-07-18 17:42

看好你哦!

2016-07-19 10: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9 10:31:57 的回复:

看好你哦!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7-19 10:32

封面的照片好美啊!

2016-07-19 10:3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25 11:54

楼主对甜甜圈是真爱

2016-07-25 14:05

请问楼主这个是落地签吗?

2016-07-25 15:31

你好,请问你是落地签吗?

2016-07-25 15:42

引用 小肉丁 发表于 2016-07-25 15:42:17 的回复:

回复小肉丁:对啊,落地签

2016-07-25 15:55

引用 小魔女 发表于 2016-07-25 14:05:02 的回复:

楼主对甜甜圈是真爱

回复小魔女:不知道是牛奶的区别还是奶油的区别,觉得帝国酒店里的甜甜圈🍩特别好吃!

2016-07-25 15:56

引用 qnverw 发表于 2016-07-25 11:54:2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qnverw:嗯啊~一种记忆的方式~

2016-07-25 15:56

引用 milliee17 发表于 2016-07-19 10:35:41 的回复:

封面的照片好美啊!

回复milliee17:哈哈哈~必须哒

2016-07-25 15:56

引用 归桑 发表于 2016-07-25 15:55:33 的回复:

对啊,落地签

回复归桑:我是从香港过去,直航文莱航空,应该会放行吧??落地签交钱是在哪里交钱的呢?谢谢了

2016-07-25 16:30

引用 小肉丁 发表于 2016-07-25 16:30:25 的回复:

回复小肉丁:拿着返程的机票,和酒店订单,在飞机上填写入境卡,入境申请单和携带物品申报单就可以了,我是在duty office柜台办理的

2016-07-25 20:55

引用 归桑 发表于 2016-07-25 20:55:19 的回复:

回复归桑:好的,谢谢~

2016-07-25 20:57

引用 小肉丁 发表于 2016-07-25 20:57:55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小肉丁:

2016-07-26 10: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8 00:55

引用 武大郎帅 发表于 2016-07-28 00:55:55 的回复:

回复武大郎帅:文莱超级好玩哈哈~

2016-08-13 20:31

文莱是落地签吗

2016-08-19 13:33

引用 5丶zHen 发表于 2016-08-19 13:33:23 的回复:

文莱是落地签吗

回复5丶zHen:是哒~~

2016-08-24 10:51

游记好棒,想去~弱弱的问一下,我没有信用卡,国内的银行卡可以在文莱用吗?帝国酒店要是要押金怎么办?谢谢啦~

2016-08-28 11:57

引用 杨柳风 发表于 2016-08-28 11:57:13 的回复:

回复杨柳风:有一部分店家支持银联的银行卡,推荐还是使用信用卡。可以用现金做押金。

2016-09-08 14:57

请问一下,文莱现在是可以直接落地签了吧?我去之前不用再办签证了吧?

2016-09-14 23:57

阿兴是地接吗?有联系方式吗?

2016-09-19 14:34

引用 BRIGHT 50505 发表于 2016-09-14 23:57:12 的回复:

回复BRIGHT 50505:可以落地签~~

2016-09-23 16:51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09-19 14:34:40 的回复:

阿兴是地接吗?有联系方式吗?

回复tt:对,是地接导游,没有联系方式啦,都是旅行社联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