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散漫三日游~

弯弯虎 (北京) LV.3
2016-07-18 09:48 511/7
  • 出发时间/2016-07-06

写在前面

不止一次经过重庆,从来没有时间停下来细看,这次又逮着一个出差的机会,而且有的是大把时间,所以一天的工作收工之后,给自己安排了一个3天的散漫行程。原计划是三天分别走渝北区、沙坪坝区和南岸区的景点,但散漫游嘛,最后一天临时决定不去南岸区,继续待在渝北区了

交通食宿

交通:飞机、火车现在都是超级方便啦。市内交通的话,目前重庆市内有轻轨线路,主要景点例如江北机场、磁器口三峡博物馆等地方都能到,实在到不了的滴滴/优步也能解决。其实这次楼主是想全程公共交通+步行的,不管去哪儿在百度地图里面搜一下,2公里以内步行,远了的也有推荐的公交或者地铁出行方案。但是,呵呵,天气实在太热了,还是用了好几次滴滴和优步,但都不贵。

住宿:不算工作的那一天,三天行程中两晚住宿都住在全季酒店(解放碑店),解放碑附近的快捷酒店也非常多。这家全季酒店卫生、服务各方面都不错,但楼主从携程预订的房间,不含早餐,不过嘛这里可是大重庆不含早餐岂不是更好,外面有的是便宜又好吃的各路美食(其实楼主在重庆因为不愿意吃辣差点儿饿疯~~~);另外楼主定的是最便宜的房型,楼上好像有电影院之类的,会有点吵,如果介意的话就还是不要定了;酒店位置相当不错,紧挨着较场口轻轨车站,坐1号线、2号线都可以,离标志性建筑物解放碑走路也就2、3分钟,而且周边各种商场5个以上。另外,听一个好朋友说,重庆是一夜情之都,所以酒店非常非常多,而且还有很多很有特色的主题酒店,感兴趣的可以去试试哈~

美食:这个我就不表了,前面说了,重庆的食物看起来又油又辣,不想吃,差点儿饿疯

行程安排

DAY 1(渝北区):十八梯-山城步道-长江索道-洪崖洞-朝天门
DAY 2(沙坪坝区):磁器口-涂鸦一条街-四川美院
DAY 3(渝北区):重庆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

DAY 1

景点1:十八梯

这一天要去的地方基本都离解放碑不太远,所以完全是徒步之旅。酒店出来走到十八梯基本也就1公里左右,步行到中兴路,会有一个地下通道穿过去就是十八梯了。地下通道看着有点渗人啊,走进去竟然是一个小饭馆,有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吃饭、喝茶、打牌,也是够奇特的。

十八梯基本已经拆得差不多了,沿着石阶走下去两侧的房子基本都人去楼空窗不在。楼主老家是湖北宜昌的,也是三峡库区,所以看着这些老房子还挺有感触。尤其是顺着楼梯往下走的时候,有一家没搬走的人家正在播新白娘子传奇的片尾曲,瞬间觉得回到小时候啊

景点2:山城步道(第三步道)

十八梯石梯走完右转(印象中是叫厚慈街),走出去过马路就到了山城步道,好了,又得开始往上爬了。各游记或者攻略里面都推荐了山城第三步道。我呢,走了两遍步道,第一次是进入步道区后沿着中间的楼梯往上爬,生活气息要浓一点,两边都是居民区,上去之后连接马路,可以打车去别的地方。第二次是进入步道后沿左手边走,这就是传说中的第三步道了,沿山而建,人少清净、观光健身不错,但爬到上面感觉就进山了,楼主一个女孩纸不敢上去只好又下山了,不知道一直往上是否也可以通到某条马路。

这是山城步道的路线图,从图上也能看出来进门后应该左手边走才是健步道。不过大家随意了,反正走不丢,各有各的看点

步道有一截是这样的栈道,人少清净,炎热的夏天也有小风吹着,爽的不要不要的,可惜木有背冰啤酒

这里是站在步道上拍的重庆市,视野不错,楼主拍图略渣

景点3:长江索道

前面说了,山城步道我去了两次,第一次去是行程的第一天去的,走的不是正经步道,而且沿着石梯径直往上,上来到了马路上,具体什么路我不记得了,百度地图上查了查离长江索道大约2公里,所以就继续步行去长江索道了(是的,楼主的体力不错)。

长江索道单程10元,往返20元,便宜,我第一天的计划就是在渝中区晃悠,所以买了往返票,就为了体验索道+俯瞰大重庆。顺便说一句,这个长江索道貌似就是《疯狂的石头》里面谢老头的宝贝儿子撩妹的地方,所以我也全程关注了一下如果我不小心掉东西下去会不会砸到人,貌似一小部分路段还是有这个风险的,替重庆人民担忧(楼主想好多对不对,我也觉得够够的,受不了自己)。

夏天的索道上比较闷热,人也多,体验不算太好,但视野真心不错(拍图太差,就不晒图片了,替大家省点儿流量),而且这种城市内过江索道怕是难有几个城市有的,体验一下还是相当值得的。

长江索道坐完出来已然中午,楼主去的这几天正是热的时候,所以果断决定找个凉快的地方蹭空调(这三天基本都是这种安排,只在上午半天和傍晚出去浪,中间的时间逛商场或者泡吧)。于是又回到了解放碑附近,在八一广场那里的山城小汤圆解决的午饭。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家小店,后面好几顿饭都是在这里解决的。然而根本吃不饱,于是找到解放碑的星巴克又吃了甜品和咖啡,刷kindle刷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开始刷解放碑附近的商场了。

楼主不是爱逛商场的人,也不太会逛,这次纯属打发时间我竟然一口气逛了重百、新世纪、英利大融城、八一广场,每个都是走马观花,说说体验吧。个人觉得不太好逛,感觉档次要么是一线品牌,要么就是看起来很low的品牌,HM之类的我也不是很感兴趣,逛着没什么劲。英利大融城里面有个西西弗书店,据说很受文艺青年的推崇,我也有进去接受熏陶,待得时间不久体验不深。

总之,就这么晃晃悠悠把中午的时间打发完后,在差不多下午5点的时候准备出门去朝天门和洪崖洞了。

景点4:朝天门

很多攻略都介绍说朝天门是看夜景很不错的地方(距离解放碑2公里多,楼主实在走不动了,就滴滴专车,20元左右),楼主到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但胜在天气不错,拍到了不少自认为不错的图片。这里是码头,可以买船票夜游,岸边有不少卖唱或文青表演。真的,如果遇到帅的,还是可以停下来坐在石阶上,吹着小风听着音乐,爽的不要不要的。夜游就不是很推荐了,坐在船上看夜景视野不够好还贵,感觉体验不会很好。

不算帅吧,但也有不少小姑娘花痴的不要不要的~

景点5:洪崖洞

天门出来可以步行到洪崖洞。洪崖洞不用过多介绍啦,游客必去的景点。一定要晚上去。人挺多的,这种地方还是要静下心来慢慢走,慢慢体验。

洪崖洞得一层一层往下走(中间好多层是不开放的,好像是属于酒店区域),每一层都有很多酒吧咖啡馆之类的,不少店里都有驻唱歌手,热闹非凡。如果能早到找个靠江的位置看夜景喝酒还是不错滴。

如果要拍洪崖洞全景,就得一直下到最下面一层并且过马路到对面才比较好拍。

景点6:得意世界酒吧

这个不算什么景点啦,得意世界离我住的地方超近,于是准备晚上去找个酒吧泡泡。洪崖洞那边人太多了,个人不是很喜欢。之前有看到攻略锦囊中介绍得意世界比较有名的酒吧(类似于苏荷什么的)应该是比较久远了。我去找过并没有。我选择的是隐藏在楼梯后面的清吧,叫Flavor Lounge,因为人少才去,也没有驻唱比较安静。果然没让我失望,点了一杯the last word,一边喝酒一边继续用kindle刷三体(长啊,看的我那个累),待了一个多小时,总共也没几桌客人。

好了,第一天结束,走了两万多步,但楼主觉得还能接受,没有特别累。总结一下路线,觉得自己安排的还是很合理的,供大家参考。

前文说了,我住的是全季酒店最便宜的房型,内窗,隔音不太好,而且电影院很吵,但我自己完全不介意,反正我一般磨磨蹭蹭12点多才睡。到11点的时候电影院就基本安静下来了。

DAY 2

景点7:磁器口

第二天沙坪坝区,今天交通方式是轻轨+打车。

第一站磁器口老街。从酒店出来较场口轻轨站9号口上,坐1号线直达磁器口站(票价好像是4元),出来不行5分钟就能找到,相当方便。磁器口分为正街和横街,粗略来说的话,正街主要是重庆特色小吃等,横街就是装逼文艺范儿,各种酒吧咖啡。一进门先是正街,各种又油又红的小吃,换做以前的我早就疯了,敞开肚皮开吃,但现在真心不想吃这么油这么辣。有些店面门口有手工展示,例如织布、捣剁椒、制火锅底料、做酸辣粉等,没看过的看看还是很有意思。也有不少上过电视的特色小吃。吃货们就敞开肚皮开战吧,哈哈哈~

这个是觉得店名有意思。把这张照片放上来我知道暴露了,但是楼主人坚不催

正街走完,拐到了横街上,这边人也超多。怎么说对这条街的感觉呢,每个城市可能都有一两个这样的地方,吃喝玩假小资,一半以上的店会在门口小黑板上说这家店的主人其实是一只猫/狗,想想也是够了,你们就不能来点儿新鲜的,想点儿新的台词。可能由于竞争激烈吧,到了下午几乎所有的店都有驻唱,各种风格都有。楼主在这里要隆重推荐的咖啡馆——懒鱼时光馆,不是很好找,我找了很久才找到。横街过了一家叫做气味图书馆的店之后继续前行不远,右手边会有一条小路下去,沿小路走下去然后过桥就能看到了。这家咖啡馆没有驻唱,很安静,但很多人慕名而来。楼主喜欢是因为觉得店主对于布置真是超级用心的,尤其是上楼之后靠外侧的地方,看起来杂乱实则每一处都有小心思。所以在这里待了一整个下午,到4点才出去。

咖啡馆下面压着的卡片,写的很有意思吧。

景点8:涂鸦一条街

磁器口逛完,去下一站涂鸦一条街,仍然先坐轻轨。磁器口上车坐1号线大坪站下,然后换乘2号线杨家坪站下车(票价4元)。轻轨出来后离涂鸦街还有一些距离,可公交可打车,楼主优步打车过去10元。

涂鸦一条街其实就是普通的一条街,但街边的楼房外墙都是大面积的涂鸦,也算是一大特色,人少的话拍照很赞。直接上图说明吧。我是打车到铁路小学,然后往回走,走走看看就到我下一站四川美院了。

景点9:四川美院

楼主并不是什么文艺青年啦,对美术没什么特别爱好,但是来都来了就顺路看看四川美院咯(其实是想去校园里看小鲜肉,然而可能是放暑假吧,校园里没几个人,更别提什么小鲜肉了)。

之前看攻略介绍说四川美院有两处值得去的地方,一是坦克库,一是美术馆。不过我去的时候美术馆是关的,坦克库貌似能进去,但一个人都木有,楼主害怕没敢进。

渣图,只是为了让你们看看不是楼主胆小,实在看起来不敢进~

从美院出来,手机快没电了,于是又找了个酒吧喝酒,顺便给手机充电。大众点评上搜到了美院校门口斜对面的一家店,叫后院,看评价不错,但去了真心失望。去店里点了梅子酒和水果沙拉,梅子酒没冰,沙拉端上来是桃子切片和一些不太新鲜的葡萄,沙拉酱的味道也怪怪的。酒喝完手机电充得差不多了,就赶紧撤了。优步打车回酒店,22块钱。

这一天实在没吃什么东西,天气又热,中间都差点儿中暑了,点的水果沙拉又那么难吃。于是回到八一广场也实在管不了那么多了,去买了小吃街上的冷串(店名开心猫),味道不错,他家的猪蹄我也买了,价格贵,而且超咸,直接扔掉。

第二天结束,吃完喝完躺床上刷三体,然后碎觉~

DAY 3

景点10:重庆三峡博物馆

原计划今天要去南山风景区爬山的,但是天气太热了(都有点晒伤了),前面两天又都走了不少路,于是果断决定继续渝中区,去三峡博物馆逛逛。早上收拾好行李寄存到酒店,又去走了一遍山城步道(前文有介绍,因为第一次没去经典的第三步道,于是决定重走一遍,楼主好拼对不对)。步道走完打车去三峡博物馆(如果从酒店出发的话,较场口坐2号线到曾家岩可直达)。三峡博物馆分为4层,每层不同的主题,免费参观。不知道要去哪儿或者不想出去晒,来这里绝对不会错的。博物馆门口正对人民大礼堂,楼主只是拍了照片,没有过去。

随意上了几张图,大家自行感受~

景点11:中山四路

锦囊里说这是“重庆最美的街区”,周边有很多名人故居,挨着三峡博物馆不远,于是也去走了走。说实话这几天可能看老街看多了,虽然觉得不错,但如果专门走一趟就不值了,再加上楼主对红色景点一律不感兴趣,那些故居也都没去看。街边郁郁葱葱的树木,路上行人不多走在路上还是很惬意的,曾家岩轻轨站有个出口出来就是。

好了,楼主当天晚上8点多的飞机,行程到此结束,还有几小时小时,考虑酒店前台拿行李,之前去得意世界楼上的UME看《大鱼海棠》。今天上映第一天,怀着满满的期待去看,结果出来就想骂人。个人觉得编剧直男癌+宅男屌丝,三观不正。但也或许受众不是我这号人,如果我再小几岁,说不定也会从头哭到尾的。

看完电影取行李,然后轻轨去机场(1号线倒3号线,票价6元),重庆之行收官!

旅行体会

关于重庆

重庆层次分明,依山而建,有败落有繁荣,有浮华有清新,有年老色衰有青春活力(这都什么鬼)。。。貌似处处冲突违和,但正因如此才显得跟别的城市那么不一样,值得一看。

关于旅行:

楼主觉得游客得要有游客的基本素养,就是得要带着一颗乡巴佬的心走走看看,觉得什么都新鲜才有劲,如果看到什么都想着这有什么意思嘛,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地方之类的,那必然会觉得平淡无奇,白走这么多路。楼主大双鱼,闷得时候可以发霉,嗨的时候能无酒自嗨。我始终认为,即使自嗨,即使假嗨,嗨着嗨着就真的嗨了。例如出去坐过山车,我本不想尖叫,但听着身边的妹子都在拼命叫,那我跟着喊一喊,好像也觉得更有意思了呢~

关于游记:

第一次写游记,看我这分段都跟高中写作文一样,自己都服了,求大家表鄙视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18 11:14

引用 alison 发表于 2016-07-18 11:14:11 的回复:

回复alison:我第一次写游记,还没写完,你具体是说哪里不懂,我知道的可以告诉你

2016-07-18 12:48

2016-07-18 13:58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7-18 13:58:24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鼓励,我继续

2016-07-18 14:20

引用 弯弯虎 的图片:

2016-07-21 22:2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25 19:50

引用 eddie_cheung 发表于 2016-07-25 19:50:11 的回复:

回复eddie_cheung:想要什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