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2015.8.31—9.6 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大环线六日+贵德一日)

她说 (北京) LV.5
2016-07-18 11:26 187/3
  • 出发时间/2015-08-31

青海又迎来了最美的季节。回想起去年的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大环线游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西北风光是最独具特色的。在高楼林立、快节奏的城市待久了,需要去释放,去换换心情。

同学介绍了一位热情有责任心的回民师傅小马哥。前期沟通很充分,小马哥为我们提供了几套行程方案。有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大环线六至七日游、丹葛尔+青海湖环湖+橡皮山+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张掖+门源四日游、贵德坎布拉李家峡1日游。我想去青海湖,更想去敦煌祁连,遂选择了大环线七日游。

我们的路线是这样滴:

第一天飞机中午到达西宁机场,小马哥免费接机,感动万分。为饥肠辘辘的我们推荐了清真名店—三升,品尝回民当地特色:干拌牛肉面。下午自由活动,参观了西宁东关大寺,甜醅、烤串、德禄酸奶、面片等特色小食都整起来~因为第二天行程紧凑,也是一个适应高原的过程。小马哥嘱咐我们休息好,早饭吃饱。

D1:美好的旅程从清晨开始。第一站是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湟中县的塔尔寺。塔尔寺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代表。我们感受到了当地藏民的虔诚、纯净、闲适。

第二站翻越海拔4188米的拉鸡山,随处可见闲适的牦牛、山羊。

离开倒淌河,直奔青海湖。九月初的天气日照很强,慢慢走近青海湖,我想起了海子笔下的诗:
 青海的公主 请把我抱在怀中
 我多么贫穷,多么荒芜,我多么肮脏
 一双雪白的翅膀也只能给我片刻的幸福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
 蓝色的公主 青海湖
 我孤独的十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

青海湖寂静而永恒,充满了东方的气质。阵阵的拍浪声、飘舞的经幡,涤荡着我们的心灵。

九月虽已过了油菜花开放的时节,小马哥带我们去了仅有的仍在开放的油菜花片区,满足了大家赏花的小心情。朵朵白云下,盈盈花海间、远眺青海湖,心情顿时so up。

饱餐后,夜宿黑马河。

D2: 无奈早晨阴天,黑马河日出与我们擦肩而过。不过,亮丽风景依然在路上。翻过橡皮山,到达了传说中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当天是阴天,天公不作美,天空之镜的感觉不很强烈。可望不到边的盐湖却带给我别样的历史沧桑感,茶卡盐湖原是当地的盐业公司的原料池,这里遍布着早期开发的遗迹。

午餐后奔赴德令哈,沿路风景从昨天的高原草甸迅速转变为高原荒漠地形,路上景点有托素湖—柯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等。这一路,云、雨、晴交替呈现,大自然真奇妙。夜宿大柴旦。由于一路在高原行走,来自东部的我,终没有抵过高反,晚上吃了药早早休息。因为更美的行程还在后面,期待满血复活。

D3: 好精神好心情从一碗热腾腾的粉汤开始,我完全从昨日的高反疲惫中恢复了。今天的行程沿着柴达木盆地的北缘,直达敦煌。沿途风光有位于冷湖青海雅丹地貌,别有一番风情。

经过被荒废的小镇、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乡,翻越当金山,于傍晚时分抵达敦煌。小马哥导游带我们品尝了正宗的新疆大盘鸡,光顾了沙洲夜市。

D4: 此行最期待的一天——参观莫高窟+鸣沙山骑骆驼。我是博物馆控,去过很多博物馆,但被莫高窟智能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惊艳到!莫高窟因为特殊原因,每天限流6000人。首先,网上预约细化到15分钟成团的间隔;其次,游览由观赏3D全景影片和实地参观组成;再次,全景影院不亚于中国科技馆新馆的球幕影厅。参观者对敦煌和莫高窟预先有了基本的了解后,分团乘坐大巴前往实地参观。每名导游负责一个小团。每一队的参观路线和洞窟均不同,既保证参观穿插有序,又不会因人员频繁进出某一洞窟而对其内壁画和佛像造成伤害,将人为影响降到最低值。导游讲解饱满而深情。参观结束后,大家自由活动。敦煌的天一丝云都没有,澄澈的蓝天沁人心脾,是怀古思今之佳处。

下午按计划是休息,为傍晚攀登鸣沙山做准备,但大家异常兴奋,于是小马哥带着大家去瓜园和葡萄园品尝甜美的哈密瓜和葡萄,成为了这趟行程的意外之喜。恰逢水果的丰收时节,大家吃了个肚圆,甜在嘴里,喜在心间,笑声在园圃回荡。老板们价钱公道,于是大家踊跃称斤,要将这“甜蜜”带回家。傍晚的鸣沙山人声鼎沸,我们骑了骆驼,爬了沙山,看了日落,一切仿佛置身世外,“烽火然不息, 征战无已时”,却又合乎时空概念,大漠观落日,满满的的历史感。

D5:从敦煌出发,全程高速,路过玉门关、阳关,游览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时大家诗兴大发,纷纷还原边塞诗之情境。
下午抵达张掖七彩丹霞观日落。在导游介绍下,我们才知道,由于丹霞地貌的不可再生性,所以参观时应该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太阳的照射为丹霞地貌增添了无限的色彩感,七色显现,溢彩纷呈。

夜宿张掖市。晚饭吃到了心心念一路的正宗手抓羊肉。味道美极了。

D6:早饭是张掖当地特色—小饭。今天的风景在路上——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大草原、远眺岗什卡雪山、黑泉水库等。由于同行的小伙伴晚上飞机,原定的卓尔山骑马只能抱憾了。

D7:贵德黄河——坎布拉——李家峡水电站一日游。俗话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果然名不虚传。在这里,黄河可不能称之为“黄”河咯。:)黄河出了青海贵德,进入甘肃境内,是为真正意义上的黄河

贵德位于西宁的南部,温度相比西宁高些。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处于黄南藏族自冶州,是丹霞地貌,集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于一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次上演。在这里,我见到了中学课本中的李家峡水电站,景色迷人。站在山顶,呼吸着高原独有的味道,胸中似有一股力量喷薄欲出。

这趟行程感谢热情而有责任心的司机师傅小马哥。因为莫高窟特殊原因,每天限流6000人。旅程未开始之前,他就嘱咐我们及早预订门票,备好预防高反的药品,并根据当地实际天气状况,为我们准备出行衣物提供了建议。旅行紧凑而充实,拼车价格公道。小马哥安排合理周到,处处为我们着想,这趟青海甘肃大环线真美好。大家如果想去青海旅游,请咨询他1389741974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8 17:40

2016-07-19 13:1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