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挪威照片墙(之芬兰篇)

衰鬼Yan (广州) LV.20
2016-07-18 11:50 941/18
  • 出发时间/2014-08-02

插播超全香港离岛攻略:
《彩虹之癫,仙湖公园、香港离岛5天“走难”记》http://www.mafengwo.cn/i/5311734.html

附加北欧路上所思所想胡思乱想:
《浅谈北欧之行所思》http://www.mafengwo.cn/i/3507882.html

承接上篇
《#2015旅程总结# 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挪威照片墙(之俄罗斯篇)》http://www.mafengwo.cn/i/5362790.html

因为太多图片和文字,免得大家看了半天都还没看完,就分开2篇写,顺便骗点积分和蜂蜜哈哈。接着《#2015旅程总结# 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挪威照片墙(之俄罗斯篇)》,废话已经在上一篇说够了,现在继续开写啦。还是先放镇楼的照片。

露天自由市场的新鲜水果(这张也是团友拍的)。

赫尔辛基大教堂。

维京号上看日落迷情(这张是团友拍的)

乌斯别斯基东正大教堂

Day4赫尔辛基

上一集提到从圣彼得堡坐火车去往芬兰赫尔辛基

欧洲最大的湖区——芬兰,被称为“千湖之国”,别以为这是夸张描述,实际上人家拥有十八万七千多个大小湖泊,应该更名为”万湖之国“更为贴切。但低调的芬兰人是不会争辩这些。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被赋予一个美丽的名字“波罗的海的女儿”,兼有波罗的海的宽容,和女儿般的温柔细腻。法国巴黎时尚时尚最时尚,中国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而与许多国际大都市相比,赫尔辛基显得如此从容淡定,不喧嚣也不急躁。在这里,你可以放缓脚步,沉淀思绪,悠然地游荡在大街小巷,尽情享受慢生活的无穷乐趣。

怎么能少得了装逼照。

火车的窗很干净,拍出来的景色都没有水印的。

2个小时,火车就从圣彼得堡到达赫尔辛基

在火车上办理入境,会有芬兰的海关帅哥美女检查你的护照,问你去哪里,去干嘛,盖完章就把护照还给你了。

再来两枚游客照。

Hello, Helsinki!
哈啰,好新奇!
(借用团友陈老师的照片)

简单介绍一下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吧:是芬兰最大的交通枢纽,也是这座古老城市的一座标志性建筑。赫尔辛基中央车站同时也是芬兰最繁忙的交通枢纽,芬兰境内的所有火车都会路过或到达这里,每天有超过20万人次的旅客从这里前往各地。

赫尔辛基中心车站就在赫尔辛基市中心,这里可以作为所有游览的起点,非常方便。

这栋古色古香、雄伟大气的建筑不是别的,就是邮局。所以芬兰的邮局就是靠谱,我这趟旅行还没结束,朋友已经收到来自芬兰的明信片了。需要寄明信片的亲们,只要写好贴好邮票就可以放进街上随处可见的邮筒,或者在酒店也可以免费帮你寄的,有些酒店有卖邮票,1欧元一张。忘了说,北欧里面芬兰是唯一一个用欧元的国家。

大巴途经一条大街,透过窗外看到路边矗立着一座高大的花岗岩雕像。一位身着戎装的威武军人骑在一匹高头大马上,目光炯炯地望着前方。他就是芬兰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第六位总统卡尔·古斯塔夫·曼纳海姆。

街道一瞥。

Stockmann是赫尔辛基最著名的百货大楼。建筑外观质朴但细节华丽。

赫尔辛基给人感觉都是冷冷清清的,但在Stockmann这片商圈算是比较热闹了。

这里也是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之一,尤其年轻人。门口有个钟(因为纯属路过没有拍到,总之有个小钟就是了),是年轻人约会“在××不见不散”的标志。

公交车站上的广告每几十秒就变换一下,候车也不会觉得无聊。

到了晚餐的地方,是晚餐,北欧夏季昼长。无论是食客还是店里的员工,烟瘾起都会很自觉地走出外面。这让我想起我在广州吃饭遭遇,明明墙上贴满“禁止吸烟”,但四周依然烟雾弥漫,老板说“人人都这样的了,你适应一下就好了”。打电话去12315投诉,电话那边的人居然跟我说:“这个也没办法控制的啦,你下次就别去他家吃了。”彻底无语。所以,素质不是宠(宣传)出来的,应该要吓(教育)出来。

我们去的是中国楼酒家,赫尔辛基第一家中国菜餐厅呢。芬兰的华联会也曾经在这里举办。

我们进门前,导游就千叮万嘱:有外交官在这里谈话,要降低音量,安静安静安静!果然,有一围大圆桌的西装客,谈话都谈得窃窃私语一样。作为外交官居然没包厢,确实低调。虽然中国楼酒家算不上装修奢华,但很有中国古典韵味,菜很好吃,就是分量太小了,对于我这个大胃王来说只能算是餐前小吃。

这晚霞挥洒着不羁放纵爱自由。

不羁起来却有点淡泊。

住酒店就在图尔库的图克积云酒店,宁静的郊区。服务态度不是一般的好,可以免费代寄明信片,有邮票卖,1欧一张。

北欧的酒店基本上是没有空调的,因为北欧的夏天只有3个月,然后就是漫长的寒冬,虽然我觉得他们的夏天跟广州的初冬没什么区别。首先,他们觉得仅仅3个月的时间没必要浪费钱安装空调,其次是装空调会导致温室效应越来越严重,只会越来越热。这个我非常赞同,就是因为有了空调,我们才会离不开空调。这个房间配有小风扇呢,其实晚上还会觉得冷。

房间装修挺温馨,每个枕头上都贴心地摆放了一颗芬兰的糖果——Fazer Marianne。这个牌子的糖特别赞(原谅吃货吃太快忘了拍照,在船上也买了3包吃完还是忘了拍照),有4种口味:薄荷脆壳巧克力夹心(我最爱)、巧克力脆壳夹心、香橙脆壳巧克力夹心和咖啡脆壳巧克力夹心。顺便推荐下Karl Fazer的巧克力,吃货都吃光光了,没有图

Day5赫尔辛基-维京号

早上好,美丽的花花让人心情变好。

这种植物应该年轻时是绿的,长成熟了光合作用够了就变红了。

6点半居然自然醒了,我感觉有种力量唤醒了我,原来是这部卡通片。

画面真的好可爱啊。

虽然我一句没听懂,但我笑了很久。
我:原来欢乐是无国界的!
小静:神早留留发神经啊!

是的,我每天早上就是吃那么多,连续吃了8天,回去称了称重了2斤。
隆重介绍一下卡累利阿派(KARJALANPIIRAKKA),就是右上盘子左下角椭圆形的那块点心。最初源自芬兰东部的卡累利阿地区,那里也是芬兰民族史诗《卡勒瓦拉》的神秘起源地。放进嘴里咬上一口,就再也不舍得放下了。点心底部用黑麦制成,里面的馅则用了土豆、米饭或是胡萝卜。如果上面再铺上一层鸡蛋黄油的话,那就更美味啦!还有特别喜欢各种口味的生鲱鱼,有糖醋腌制的、有盐渍的,肉质更鲜嫩弹牙,那是一种让人难忘的口感。。
讲到鲱鱼,老早就听说surstromming这个神奇的食物,但我没有勇气尝试。

西贝柳斯公园位于赫尔辛基西北部,虽然叫公园,但既无大门又无院墙,是一块濒临河湖、绿树掩映、绿草如茵的地方,是纪念芬兰著名作曲家让·西贝柳斯的一块圣地,也是人们纳凉休闲好去处。

西贝柳斯是芬兰著名的浪漫主义作曲家,一生创作了一百多首乐曲,代表作有交响诗《芬兰颂》、《萨加》,交响传奇曲《图内拉的天鹅》等。《芬兰颂》激情澎湃、爱国热血沸腾,当年极大地鼓舞了芬兰人民反抗沙俄侵略的斗争。被阳光晒烫的西贝柳斯的头像,光芒四射,神情凝重,前额特意刻了个向上的弧形半圆,突显了他的深沉和智慧。

西贝柳斯公园就是为了纪念西贝柳斯而建的,但园中心的西贝柳斯纪念碑完全不同于常见的纪念碑,既无碑石,又无生平介绍,而是一座超现实主义的、巨大的、管风琴状的铁管组合。

冰冷的纪念碑变成了活跃的管风琴,枯燥的碑文变成了不朽的赞歌。

这座有600根钢管做成的雕像和西贝柳斯头像都是出自芬兰著名女雕塑家艾拉·希尔图宁之手。

人太多了,到此一游照非常狼狈。

公园的后面是一个湖,岸边停泊着许多私人游艇。

好一片水天一色。

林间、石道上有各种各样的鸟游玩,拉得满地都是,但当地人完全不介意,怡然自乐地跑步、骑单车。

浪漫的花丛。

安静整洁的街道,导游说北欧的街道只有一种垃圾,那就是烟头,不知道是否抽烟能御寒,这里的烟民很多。

岩石教堂真的低调得你走到它跟前了,也不知道是那就是它的门口。岩石教堂直接用岩石高地建造而成,将岩石部份往下挖掘,教堂就建造在天然岩石中,这样不仅没有损坏自然景观,还跟住宅区完美融合在一起,神与你同在。

屋顶采圆顶设计,用炸碎的岩石精心堆砌而成,原始色调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有一百条放射状的梁柱支撑,同时镶上透明玻璃,其余的壁面仍保有原始的岩石风味,教堂入口走廊为隧道状,入口处则涂以混凝土,整座教堂如同着陆的飞碟一般,趣味独具。

又一次借用陈老师的照片,他是南方医大的医学教授,摄影爱好者。水滴从岩缝中渗出,顺着岩壁流入地下水道,巧妙地增强了教堂内的音响效果。金碧辉煌的拱顶隐隐约约反射着下面的烛光,这是整个教堂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地方。

陈老师的照片。

在岩壁的回音作用下,教堂音效奇佳,因此有很多音乐会选择在这里举行。

岩石教堂可同时容纳940人,在周日早上定时举行礼拜。

静默中的人。

教堂外有一队唱诗班,欢乐地唱着各种圣诞歌。

岩石教堂过个小小的马路,就会看到Anne's Shop。外面这只神马鬼长得很有特色。

Anne's Shop据说是赫尔辛基最正宗的纪念品店。

里面有芬兰最有特色、最有代表性的精品,比如海盗船模型、圣诞老人摆设、地精饰品......

这些猫头鹰好萌,我特别喜欢猫头鹰。

进去里面要收敛一下汉子大摇大摆、粗手大脚的动作,紧紧看守包包,碰坏一个就真的大破财了。

商品有便宜(相对来说)有贵,琳琅满目,看得我眼花缭乱。幸好机智的我并没有剁手,不乱花钱才是好孩子(说到底就是穷)。

卖个萌。

BTW,这里可以买到好看的质量好的明信片,价格也不贵,起码不会像网上吹的那么离谱,忘了多少欧分;邮票也漂亮,可以自选,统一价1欧元。门外就有邮筒了,每天都有勤奋的邮政人员来收。

远远就能看到赫尔辛基大教堂标志性的穹顶。

赫尔辛基大教堂也叫白教堂,源于其主体建筑外墙是雪白雪白的。相应地,乌斯别斯基东正大教堂则被称为红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是路德派新教教堂,由德国建筑师恩格尔设计。它是赫尔辛基的地标性建筑,高高矗立于百级石阶之上,希腊式廊柱支撑的乳白色教堂主体和绿色青铜圆顶的钟楼,气势宏伟。

赫尔辛基大教堂。

我推开门那声音响彻教堂,里面相当安静,一股凉风从内溜出来。我在为自己弄出的响声感到羞愧,发现里面所有的人都相当淡定——一位牧师在闭目静思,当地信徒、虔诚的游客静静诵读。内部装饰精美,气氛神圣肃穆。重要的纪念活动,或者赫尔辛基人的婚礼,大部分都在这里举办。

装13的小静。

用pad拍的就是降了一个档次。

内部装修算不上华丽,但透露出实用感,体现出芬兰的质朴和简洁主义。

(陈老师的照片很赞,不舍得不用)
顺着台阶,从圣殿走向俗世。议会广场铺设着古老的石砖,纹路成圆。广场中央居然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青铜雕像。他一身戎装,带有佩剑,举目平视前方,右手微抬,威严而庄重。二月革命前沙俄曾经统治过芬兰芬兰人为何会在议会广场正中央设立曾经的侵略者亚历山大二世的雕像呢?

那鸽子真会选地方休息。

亚历山大二世在位期间,倡导地方自治,允许芬兰民族保持一定的自治权,而且还给予芬兰语成为国家正式语言资格;芬兰卢布发行,影响到之后的芬兰马克单独发行,财政上得到相对独立性。这些举措,堪为帝国内部的特殊待遇,体现有良心的“侵略者”对芬兰文化的尊重。以表示感恩和赞赏,亚历山大二世纪念雕像矗立广场中央。

议会广场西边是世界级著名高等学府——赫尔辛基大学的主楼,也是出自建筑师恩格尔的手笔。赫尔辛基大学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藏书、一流的设备、 齐备的专业以及杰出的成就,闻名欧洲。

议会广场东边是芬兰政府办公大楼。

刚刚讲完白教堂,怎么能少了红教堂,对立着显示苏俄与芬兰的红白之争。在赫尔辛基大教堂不远处的高地上,乌斯别斯基东正大教堂巍峨雄壮。教堂建于1868年,为典型的红砖绿顶拜占庭式建筑风格,金色的“洋葱头”穹顶,所有尖塔上的十字架面向东方,象征耶稣和十二使徒。教堂内安葬着率领芬兰军队抵抗俄国入侵的马达汉将军。

从议会广场过个马路,便是风光明媚的南边码头。

北欧著名的诗丽雅号和维京号都是在此泊岸。

沿着码头漫步,不仅能享受到海风吹拂着咸咸的味道,幸运的话还可以获得一身古铜色肌肤,还有就是追赶海鸟。

远远地也能感受到露天自由市场的热闹了。

芬兰人热爱音乐,街头好多流浪音乐人。

芬兰也好这个吗?不过这么少的锁,证明还是不够浪漫啊。

寂寞的金人,幸好有海鸥作伴。请数数照片上有多少只海鸟?答案是3只,哈哈。

国外的流浪汉都那么文艺的?

不知道是啥。

也不知道是啥,觉得外墙好像漆了一层阿尔卑斯糖。

这座古埃及式的纪念碑建于1833年,为了纪念俄皇尼古拉一世及其王后访问而建的,所以又被称为“女王之石”。附近都是卖纪念品的小贩,还有无处不在的鸽子。

好遗憾当时人太多,并没有拍到完整的阿曼达青铜像,更不用说合影了,所以借用网络图片描述一下。上世纪初芬兰著名雕塑家维莱•瓦尔格伦到巴黎深造,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他将思乡之情融入创作之中,找到一位在巴黎求学的“同乡”少女,以她为模特,成功地雕塑出大海女神阿曼达的形象。阿曼达雕像在故乡中展示时受到许多妇女和保守者的反对,认为果体有伤风化。阿曼达端庄清秀、温柔娴雅的神态和优美流畅的线条,栩栩如生地展示出一位纯情少女内心和外表的美,却赢得了大学生的赞赏。在他们的保护下,阿曼达塑像一直保留在南码头广场。她面向大海,左手托腮,静静地凝望着芬兰湾,静静地守护着芬兰。每年5月1日,大学毕业生欢聚在南码头广场庆祝“白帽节”,其中他们认为最重要、最神圣的事情就是清洗阿曼达并给她带上白帽。

如果说赫尔辛基是平淡的蓝色画板,那么露天自由市场则是上面色彩最浓厚的一笔。赫尔辛基人气最旺的地方,每天清晨商贩们云集在这里摆起小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用养眼的水果蔬菜、新鲜的鱼肉、明艳的鲜花,还有特色的传统工艺品,装饰了整个露天自由市场。

在自由市场,你不仅可以随意的购买商品,也可和芬兰人交谈,真切地感受到芬兰人生活的百态。

真正的美食,同时也是艺术品。

老板说草莓、覆盆子、蓝莓、樱桃都是新鲜摘下来的,马上就送来市场卖。保证纯天然,零污染,无添加,性价比极高。

在我印象中,蓝莓是酸的,而且在上面总是有一层很难洗掉的白膜。到了芬兰,才知道蓝莓本来没有白膜,而且是甜的。显然,那层白膜就是防腐剂。

吃货买了就吃了,用胃酸清洗,最后没有拉肚子。

背在包包有点压坏,但不会影响口感,粒粒新鲜。

巨甜的、婴儿拳头般大小的士多啤梨。

黑珍珠般亮到反光的车厘子(樱桃)。

这是爱斯普拉纳地行人购物区,马蜂窝居然没有这个足迹。总是离不开赫尔辛基大教堂的身影。

整条街都是购物点和咖啡厅,消费就可以获得小票上厕所了哈哈。

去年,我种了个小胡萝卜,今年它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萝卜。

个人认为最完美的芬兰手信是芬兰刀了,锋利、漂亮,而且分类好细,切肉、切菜、开鱼腹、去鱼鳞......用的刀都不一样。走进一家老字号的芬兰刀店,每一个类别的区域都会贴有多国文字介绍,就像一个小型的芬兰刀博物馆。

店里的销售不像我们常见的销售员,开火车一样”轰轰隆隆“跟你推荐这个好、那个好、什么都好、什么都该买,而是坐着,微笑着看你自己选择,看你有选择困难症时,才走过来给你分析对比哪一款适合你。最后买了一把切骨头,非常锋利,洗的时候要特别小心,用到现在没有保养过还像新的一样,还有一把小小的剖鱼刀,8欧,配有牛皮的外套,外套和刀上都有精美的雕刻,没想到也是非常锋利,实际上用来切肉也完全能胜任。

逐步晒成肥黑。

突然听到有音乐声,是从附近的爱斯普拉纳地公园传来的。人山人海,我也去趁热闹。

应该是一个乐队开show,我不追歌星,所以不清楚是什么名堂。他们并没有印象中明星那般光鲜外表和酷炫衣着,而是用整齐的海军风、与阳光般的歌声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唱的是芬兰语吧?一句没听懂。

粉丝们很有秩序地坐着或站着,没有拥挤,没有尖叫,没有歇斯底里,只有拍子声、欢呼声、掌声。

演唱会居然只有2个警察巡逻,确切来说,是在旁边凑热闹。大家来感受一下如此有秩序而又温馨的露天演唱会现场,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开什么动员大会。

像蛋糕。

无论多么热闹,照片体现的都是宁静。

我们尝试蹭免费的洗手间,无意中进了这个小小的museum。

只要将波波池的波波击中3个靶任意一个里面的黄心,屏幕的电影就会开始播放,是黑白的老式电影。播到一定时间会中断,要求你继续扔球。这样也是将教育寓于娱乐之中:如果想要看电影(享受),必须先扔中靶心(付出劳动)。小静和2个小屁孩扔球玩得不亦乐乎。

卡通版赫尔辛基地图。

纸模。

二楼展示有年代感的照片。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这就是我在《浅谈北欧之行所思》提及的,引用一下:“在一些不知名的博物馆里面,有很多自助式购物,在一个旋转的玻璃架上有各式各样的明信片、历史老照片,还有一些当地特色的摆设,都有标价,为了方便,明信片、照片就1欧,摆设10欧,旁边放着一个塑料箱子,让人们投币用的,完全无人监督。我看到人们挑选完心水物后,都很自觉把对应的钱放进箱子。其实没人看管的话,按道理很多人会蒙面去偷,或者光明正大地拿。但一个都没有,这是一种信任,是靠人们相互维持的信任。”

在柱子上看到警察叔叔之魂指挥交通,一开始我是吓呆了,后来回过神,原来是投影。我和小静看着他的手势走,叫我们停,真的站在楼梯上不动,等他指挥才走,哈哈,两个逗比。

离开赫尔辛基,去乘大名鼎鼎的维京号。

姐姐不停跑来跑去,一直往嘴里塞东西吃,弟弟一直扭计,好萌啊。

乱蹿的熊孩子。国外的爸妈顾着聊天,完全让熊孩子乱跑。

人山人海的候船区。

维京号Viking Line,早就久仰大名了。终于有幸登上这艘徜徉在波罗的海的五星级酒店,第一次坐邮轮耶。VIKING LINE是芬兰的主要邮轮公司之一,其豪华邮轮每日往返于芬兰赫尔辛基、土尔库、奥兰岛与瑞典斯德哥尔摩以及爱沙尼亚塔林之间。

这里多嘴科普一下邮轮和游轮的区别,个人愚见,有不准确的欢迎指正。在二战前,游轮作为信件传递的工具出现在历史舞台,所以称为“邮轮”。到了现在,“邮轮”不再“送信”,更多是载人,按需配上豪华装修和设备,横渡海洋,称为海上酒店,最著名的有如Titanic。而游轮是搭载乘客从事旅行、参观、游览活动的各类客运船,通常起点和终点都是同一港口。因此,个人认为维京号应称为邮轮。

把我名字都打错了,差评!如果要自由行穷游的亲们,我推荐一个博客,介绍如何免费“蹭船”的: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59fe330100nswa.html

狭窄的过道,只容一人拖着行李通过。室内没有拍,灯光很暧昧,每个房间有4张可收纳的床,左右各2张(上下铺软卧),还有一个让人处处碰壁的迷你洗手间。

丰盛的海盗自助餐,味道不错,喜欢吃生的东西。船上还设有免税店、赌场、舞厅、酒吧,完全可以high到爆。

吃饱后,去看日落,这才是在维京号上的重头戏。以日落迷情的照片来结束芬兰之旅吧。

很漂亮,好想去。让我想起了退休的芬兰飞机师。

2016-07-18 12:24

引用 放飞机专业户 发表于 2016-07-18 12:24:16 的回复:

回复放飞机专业户:我也想起机长啦~等你有钱带我去多次

2016-07-18 12:25

看着真有食欲 很新鲜

2016-07-18 17:1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8 17:26

引用 虫baby 发表于 2016-07-18 17:26:51 的回复:

回复虫baby:加油

2016-07-18 18:3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8 17:19:37 的回复:

看着真有食欲 很新鲜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对啊,而且是甜的

2016-07-18 18:35

很美的游记,7顶支持

2016-07-18 21: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18 21:23:2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朋友

2016-07-19 09:43

2016-07-19 21:43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25 11:54

引用 bada王子 发表于 2016-07-25 11:54:32 的回复:

回复bada王子:夏季,6月到8月

2016-07-25 12:00

很不错

2016-08-10 02: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0 02:12:3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8-10 08:49

收藏了!

2016-08-24 04:11

2016-09-12 13:43

你好!请问圣彼得堡到赫尔辛基的火车需要几个小时?

2016-10-31 15:02

引用 逍遥子 发表于 2016-10-31 15:02:26 的回复:

你好!请问圣彼得堡到赫尔辛基的火车需要几个小时?

回复逍遥子:你好,3个半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