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杂记——第十二天游日月潭及台中夜市

4月25日。早上,在台中南投客运买日月潭游览套票,并乘大巴经一个多小时到日月潭景区向山游客中心,再从游客中心换乘景区内的大巴前往要去的景点。值得一提的是:套票不仅是路程往返和景点,而且还包括在景区内乘船、搭大巴车不限次数。我们搭车首先来到日月潭缆车站,坐缆车看了一下日月潭“日”部分景观。日月潭台湾岛最大的天然湖泊,它为玉山和阿里山涧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湖泊海拔760多米,湖周37公里,水域面积9平方公里,被称为台湾的“天池”。

缆车翻山越岭,四周绿树群山,倒映静静湖水,风景美不胜收。抵达山里的九族文化村。据说里边很大,考虑时间不够用,只拍摄外景并没有进入。

从山里返回,搭车到了“伊达邵”,这原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也称为“日月村”,现在是日月潭区除了水社之外,另一个热闹的商圈;游客可品尝在地小吃、购买邵族手工艺纪念品(以猫头鹰为多),还可在有的时段免费观赏原住民舞蹈。

来到伊达邵码头,准备乘船去玄光寺。码头周边的景观视野很开阔,能看到缆车线,还能看到远处岸边渔民用来捕鱼的小房子。

快艇大约40分钟一班,上船后发现,大家都是自由行游客,驾驶员则兼任导游,一路边驾船边解说。

大约十几分钟,船到日月潭中部的青龙山下,在玄光寺码头下船,没有多远就到了玄光寺。寺庙不大,建于1955年,是玄奘大师舍利子从日本取回后暂时安奉之地,玄奘寺建成后,舍利子移奉到山上的玄奘寺。

寺庙前临光华岛,后依青龙山,地处“青龙戏珠”宝地,从山下望去,水陆交通便利,游客前来日月潭,必定到此寺一拜,这里游人很多。人们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坡道边居然有“爬坡不吃食,避免噎到”的提示,服务真是很用心了。

因蒋介石赞誉过而几十年走红的“金盆阿婆香菇茶叶蛋”窗口人流不断,买了两个品尝,味道虽然有些独特,但与一般的茶叶蛋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玄光寺前和庭院平台都有玄奘石雕像,是对玄奘西行的概括。 平台上还有当地原住民不停地表演“部落好声音”歌唱。

看过了玄光寺,按照船的时刻表,继续搭快艇前往水社。到水社码头,发现这边看日月潭山水更加壮美。

日月潭涵碧步道全长约2公里,环绕着涵碧山而筑,石梯步道虽蜿蜒但平缓,早期蒋介石至涵碧楼避暑时常在此漫步游憩,两旁种有蒋夫人喜爱的桂花树及栀子树,还可看见穿梭于林间的绣演画眉等鸟类,加上层层翠绿的山峦与碧绿清澈的潭水,风景如画。沿涵碧步道向南步行,路过“蒋公凉亭”和“蒋介石码头”,这两处地方很近,可观望日月潭全景。

涵碧步道两侧有许多热带植物,而且植物区有相应的介绍;还有不少人文景点,其中“幸福连线”这个位置有个育乐亭,从此处远眺,对面青龙山脉上的恩济塔、玄奘寺、玄光寺及湖水中的拉鲁岛处于一条轴线上。

沿涵碧步道一直走到杏坛,这里是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立的,立有几个纪念碑,碑文内容基本为政要官员倡导传承孔夫子的治学精神,景点看成上去比较破旧,缺少维护,也没有看到别人来这里。从此处出来,才知道这是步道的终点。

从涵碧步道出来,刚好能看见教师会馆,它设在日月潭风景最佳的位置,彰显了一种尊师重教。同时,还看到了日月行馆,它总共有12个层楼,这是日月潭地区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据说接待过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大楼上设计的黄金桅杆,据说周径比人腰还粗,总长73米,耗费15公斤的纯金。

下午4点多,返回向山游客中心,然后搭乘大巴返回台中。回到台中已经傍晚,到台中的中华路夜市逛街,品尝了石目鱼、柯仔煎等特色小吃。一个年轻人自己制作的古早味杏仁茶和乌梅汁,让我们体验到了味道的纯正。只见其标牌上写着:林记,创立于1999年。

还有一个叫“台湾第一家”的小摊,播放着电视台对他们摊位的采访,品尝了一下这里制作的盐酥鸡,味道与想象的差不多,能看出,他们做得很用心。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7-18 18:04

台中有专程去日月潭的客运大巴,一般是南投客运的台湾好行巴士,在台中的车站买日月潭的浏览套票,包括了园区内的交通、缆车和各个景点门票及水上航运票,一人700台币,相当合适。注意:回程不要误了时间。

2016-07-18 21:23

2016-07-19 02:1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25 11:50

引用 我是以德糊人 发表于 2016-07-25 11:50:1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以德糊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