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后资本主义时期的完美殖民(草原、海岛,还有黑人哥哥)

縌ペ荇 LV.11
2016-07-18 12:22 573/8
  • 出发时间/2016-05-18
  • 人物/其它

"Junble,Africa"

27岁这一年,人生中第一次,我终于站在了非洲这片热土之上......

人真的很奇怪,在没有实现一个想法的时候,总觉得那里过分遥远,甚至遥不可及,可当一旦抵达了梦想的彼岸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么轻易,自己曾经心心念念为之向往的大洲,就这么轻易的呈现在眼前了。

先来几张镇楼

Dar es Salaam 初见,我的“平安之港”

在经历了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看到了渔船

然后是慢慢延伸的海岸线

"Welcome to julius nyere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Asante"

坦桑尼亚 全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英文: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英联邦成员国之一。北与肯尼亚乌干达交界,南与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接壤,西与卢旺达布隆迪刚果(金)为邻,东临印度洋。国土面积945087平方公里,截止2013年全国总人口4490万人。 坦桑尼亚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平年粮食基本自给。工业生产技术低下,日常消费品需进口。1967年实行国有化和计划经济,以建设集体农庄为中心,开展严重脱离国情的“乌贾马”社会主义运动,致使经济发展严重滞后。1986年起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调改方案,连续三次实行“三年经济恢复计划”。
(以上摘自《必应百科》)

说起坦桑尼亚,名气最大的城市依然还是达累斯萨拉姆,美丽的港口城市,一年四季气候湿润,受雨季旱季的影响相较于内陆草原城市较小,居住舒适度高,它作为首都的光荣身份,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70年代,咱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访坦,老人家不愧是我们善良的大双鱼,语重心长的指着坦国地图对当时的总统说:“你看,达累斯萨拉姆这个城市,进不能攻退不可守,你们把政府安在这里,国家很危险!”

估计是老人家长得太过于慈眉善目,黑娃一听,顿时觉得好有道理!于是浩浩荡荡的迁都工作开始,达市作为它首都的身份也从此结束。新首都坐落于马马累,成为坦桑尼亚的政治中心,而达市因其便利的港口条件,依然成为了整个坦桑的经济中心,屹立不倒。

我这次来达市,带有部分的工作性质,因此照片3/4为手机拍摄,1/4为微单,没有大片,没有游客的度假心情,我只能从更多本地人的生活出发,给大家呈现一个接地气的坦桑尼亚,这个在非洲算是富裕的国家,百姓们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

猝不及防出现的马赛

少了围墙与哨兵的“租界”

达市其实有一个在当地很有名的度假群落,叫slip way,关于这个景点我已经给穷游网申请了,基本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旅客来到达市,都会到这里来,因为这,就是新时代的”租界“,在这里西餐、趴体、潜水、摄影、艺术品和冰淇淋一样都不会少。先上图。

slip way这里比较著名的拍照点就是这两个在接吻的“河马”,夕阳的时候应该会更美,可惜我没有时间了。

或许会有人觉得,度假村嘛,都很美。这是当然,可是在坦桑尼亚,走出这片租界,真实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过得什么样的生活。

2. 达市漫步

以前去过一些西欧和英联邦国家,看了不少“生活还能更美好”系列的景致,羡慕老白们活得自我自在的同时,也讨厌他们与生俱来般的优越感,那种淡定从容,有纪律有教养的行为总是让我深深的为国人随地乱扔的垃圾、公众场合无知的喧哗和对西方文化潮流盲目的追赶狠狠地自卑着。
直到这次来到非洲,我才明白,原来真的有“命运”的存在。我们常说,人的出生是不能选择的,这通常指的家庭,可如果放大一点变成种族呢?或许其实每一个种族,也都有自身的略根性,难以克服吧。

达市有很多妇女,会这样头顶着盆子,穿梭在等红灯的车流中央selling goods,而这位女士却不一样,她背着孩子,顶着很大的盆子吸引注意力,在车流中向外国人乞讨。这里的homelesser没有无助的眼神,没有大段大段悲惨的遭遇,甚至连几句好听的话都懒得说,他们只会用斯瓦西里语告诉你:”我没钱,可以给我一点买面包的钱喂孩子么?“如果你冷漠的转头,她会离开寻找下一个目标,如果你接济了她,她也会理所当然的拿上钱转身离开,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yes or no

这些都是我在路上随手拍的 人像,他们是生活在非洲较富裕的国家中最富裕的城市里的妇女和孩子,他们衣着简陋,生活简单,一群人就嬉戏,一个人就发呆,就像活在城市里的野兽。

3. 达市大学

达市大学的这一段行程,是我此次感受最深的一次经历,更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段记忆。

整个大学坐落在一座山上,学校入口没有非常显眼的标识,两扇铁门就像国内的工厂大门一样没有多余一点点的装饰,导致我进门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到目的地了,只是突然惊异,这一片地方的绿化怎么会这么好。后来开上山顶教学区才发现,整个大学是达市绿化最好的一片地区,和成都的绿化并肩了。

司机停好车,我们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去找孔子学院了。途径社会与艺术学院,我趁机抓拍了几张,有点不清晰。

是不是很像大陆七八十年代的校舍,破旧的老式木门,栅格状的砖砌走廊,外接的线路电缆,还有水洗石地面,就像一部老电影呈现在了眼前。
看见我们是亚洲人,有个小哥很热情的迎了上来,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然后有没有什么能帮助我们的。当领队告诉他我们来自中国,这次过来是来找孔子学院的,他当即主动提出为我们带路,可是后面的事实说明,他自己也不知道孔子学院在哪里,一路上问了许多人,穿过了好几个学院
喏,就是图中这个妖娆背影的黑人小哥

“我走过很多风景,最后依然是学金融的看起来最有钱“崭新的金融学院

现在进入正题,我们究竟想干什么。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跨国企业,我们这群人此次就是代表公司,来联系达市大学孔子学院和NGO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做一些办公用品的捐赠的。
非洲国家普遍物资稀缺,很多用具设备能二次使用的都会互相联络二次接手,本着不浪费和支持席总发展海外孔子学院的思路,应运而生了我们这次的捐赠之行。
表明了来意,张院长非常高兴的告诉我们,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达市大学附属小学的校长不久前才找过她,希望她能帮助附小找一下办公桌椅和课桌椅的捐赠资源,因为2014年的时候,福建建工对达市小学捐赠了一所精美的砖混结构校舍,甚至包括门窗风扇等装修都一应俱全,做完他们就走了。校舍可以使用了,但黑人朋友们觉得这群中国人建好了楼房,但没给我们配备课桌椅,怎么上课;没有办公用具,老师们怎么办公教学呢?于是这些房子一空就是一两年,若是我们有捐赠的办公桌椅,正好可以放在校舍里面给老师们办公用。
一拍即合,于是我们一行和张院长一起,准备去面见附小校长,同时实地考察一下校舍。

来到学校,我才惊呆了,大学和附小的差距竟然有如此之大,所有的校舍都是泥土房子,只有老师和校长所在的办公区是砖砌的,而且在来的路上我咨询过校长,整个小学就只有图中这两排小房子是校舍,可学生却多达900多人!!!而且教室里面连风扇都没有,而现实就是,即使这样他们都懒得自己去找途径弄些桌椅回来搬去新校舍,我真的对这个民族的“随遇而安”又有了更新的认识,不过唯一让我欣慰的是,900多名学生里面,女生的数量占到了500多以上,丝毫没有国内的重男轻女现象,果然这种陋俗都是发生在东亚文化笼罩下的国家

经过这些教室的时候,刚好赶上孩子们课间休息,毫无预料的,三个小妹妹牵着手走到我面前,低着头又紧张又羞涩的看着我说了句“你好~”,真的,那种稚嫩的童音现在都还回响在我耳边!人生第一次,我有一种自己在电视里面的感觉,就是那种我们老百信经常能在新闻里面看到的志愿者去非洲做公益的时候,当地的小朋友对你有好奇又欢迎但又不好意思的样子,就这样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眼前。当时整个人都懵圈儿了的我做了一件超级后悔的事情,那就是我竟然没有蹲下和她们照张合照!!!我是得有多蠢,才会匆匆忙忙的回了他们一句温柔的“你们好”然后就跟着大部队离开了,回过神的时候,校长MAMA已经带着我们去看新校区了。。。

斯瓦西里语:图书馆

一片崭新的操场

教室内部,这个条件在达市,真的是高大上的校舍了。

谈好了捐赠,爱心小组的成员们终于可以回去了,作为一个太阳双鱼月亮水瓶的girl,奉献爱心这种事情真是给我喂够了精神粮食,整个人都变得神采奕奕的,唯一就是心心念念那些挤在小房子里的孩子们,要是我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真的想自己资助几个。
而相比之下,国内的小学生真的是在物质条件上面受尽满足,一个教室三十多个小朋友,吹风扇都是我小时候的事情了,现在全是空调,更不说教学设备和单人单桌的课桌椅了,真的还是值得好好珍惜

4.从草原开始,之后便有了非洲的一切

MUKUMI国家公园,距离达市有5、6个小时的车程,如果不够时间去马赛马拉大草原,那这里也足以让你望梅止渴了。

公园为开放式草原,来往大货车很多,因此主干道两边通常只能看到猴子,不会有其他动物出没。从指示牌到中央safari区域还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

safari中央草原区域,可以选择自己开车进去逛逛游览,也可以做他们的改造猛禽,真的很带感。费用为一个人50刀(仅为入园费用),租赁车辆120-200刀,配备司机和导游,但是导游通常跟一路下来会跟你收取小费30-50刀。

全部游览时间为3-3.5小时,之后会把游客带往游客中心,可以吃饭和消费,满满的套路。路上一定记得跟导游说,带我们多去看看动物,不要绕没有动物的路线。因为有时候受季节影响,动物藏匿的比较深,他们其实知道哪里有,但是因为懒就会只带着你欣赏草原风光,非洲兄弟嘛,就是这么正大光明的套路╮(╯▽╰)╭

我本人真的是一名动物爱好者,三个多小时的观赏,说实话比较苍白,动物们依然害怕人类,大部分时间映入眼中的都只是茫茫野草。

为什么说从这里开始,因为从这里我才意识到,苍茫的非洲大地,岂是我们妄想的几天就能领略到它所有的美丽的,以后我肯定还会再来,赶着七八月份动物大迁徙的时候来,看生死轮回,看物竞天择,还要看随遇而安。看乞力马扎罗山的雪,看撒哈拉的眼泪。

——————————————  住宿信息  ——————————————

去往MIKUMI国家公园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很大的城市,其实也就相当于我们的镇子,里面有唯一一家星级宾馆,MOROGOLO HOTEL.

住宿单人间112刀一晚,含早餐。

—————————————    草原篇<完>  ——————————————

5.桑岛,见过你的美,就只想在这里举办我的婚礼

桑给巴尔(英语发音:/ˈzænzɨbɑr/; from 波斯语:زنگبار‎ Zangibār "Coast of Blacks"; zangi [black-skinned] + bār [coast])[4][5]是位于东非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东部的一个半自治区(Semi-autonomous Region),它包括印度洋上的桑给巴尔群岛,距离大陆25-50公里,包括了许多小岛和两个主要大岛:温古贾岛(主岛,通常非正式地被称为“桑给巴尔岛”,面积1651km²),另一个是奔巴岛(面积980km²)。桑给巴尔一度为独立的岛屿,与阿拉伯世界有着悠久的贸易史,它与坦噶尼喀于1964年合并组成了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的首府位于安古迦岛上的桑给巴尔市,它的老区就是著名的石头城,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被列为世界遗产。近年间兴起的旅游新热点。岛上融汇着非洲传统黑人文化、伊斯兰文化及印度文化的混合,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桑给巴尔的主要工业包括香料、棕榈属酒椰以及旅游业。因其在世界丁香生产中的重要性(其曾是世界第一大生产地)而获得了香料群岛的称号(印度尼西亚的马鲁古群岛也有此称谓),其他还有肉豆蔻、桂皮和黑胡椒。其生态环境以拥有特有的桑给巴尔疣猴和桑给巴尔豹而闻名于世。"桑给巴尔"(Zanzibar)这个名字可能来源于波斯语 زنگبار, Zangi-bar ("黑人海岸");最终是来源于阿拉伯语中具有同样意思的 بر الزنج,然而在阿拉伯语里却是被称为Zanji-bar(زنجبار)。

——摘自《维基百科》

达累斯萨拉姆出发,4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抵达桑岛。

小小嘚瑟一下我坐的机舱副驾驶哦~哈哈哈

这个笑容也是,蠢的辣眼睛

下飞机后持护照填写入境申请单入境(这个问题我后面揭晓答案)。在停机坪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很小的一个飞机场,除了我们坐的这种小飞机占大多数,就只有阿联酋航空的空中客车停在这里,据说桑岛这几年为了发展旅游业,已经陆续开放了包括多哈在内的多个口岸,以后从中国走就可以飞到多哈直接转来桑岛啦~!
来桑岛,石头城白沙滩必去,然后可选项里我们去了植物园和龟岛。

出机场以后有很多出租车司机会过来推荐景点,然后推荐租车业务,是的其实都是套路。我们最后还是租了一辆,先商量了一个价格从机场去植物园,然后去白沙滩吃午饭,下午送到酒店,价格是80刀。其实这个价格不算贵,基本上还了大半边海了,但是不管司机给你开出多少价,一定记得砍价!砍价!砍价!。后面第二天又找了这个司机接我们从酒店去石头城,才加了20刀。所以这里给各位推荐一个小诀窍,就是不要一次性把目的地说完,后面坐在车上一点一点增加目的地,这样价格会比一次性全部说完便宜很多,毕竟套路,是咱们中国人先发明的呀!

植物园

我翻了这么久竟然一张植物园的照片都没找到!!!

好吧我要吐槽了,什么植物园啊!!!还比不上我们大四川青城山植被茂盛好嘛!!!就多了几颗香料树穿插在椰子林里面就能成一个景点!!!不亏你桑岛想脱离坦桑尼亚进入阿拉伯国家啊!!!摩洛哥那些骗子套路学的一样一样儿的!!!当我们都是从沙漠里来的啊!!!没见过树林啊!!!开了二十多分钟的土路停到了一个荒野山村里面算怎么一回事啊!!!这和宣传册上差的十万八千里好嘛!!!就算用了美图秀秀也P不出这么大的差距啊!!!你们在这么美得一个地方竟然用这么多套路!!!中国援建你们这么多年只援建了套路嘛!!!和国内的五A级景区挖坑挖的一样一样儿的都没有点创新嘛!!!重点是我们还饿着肚子都没吃饭啊!!!

嘘~让我长舒一口气,事情是这样的,科普里面也说了,桑岛盛产香料,这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植物园,每个都大同小异,到了以后会有导游带你在小树林里面转一圈,为时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并且告诉我们是免费讲解(此刻你已经懂了对吧,套路!!!),然后还会有一个随行的小伙伴,导游介绍哪种香料树的时候,他就会撇一点点下来让我们闻。说实话,味儿挺重的,我这么一个重口味儿的妹砸闻这些味道都能被打晕,个人认为还是更适合体位儿重的白人。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丁香,倒是有很多香草啊什么的,真的对植物科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一下,会受益匪浅的,但如果是和我们一样本身就不是植物狂热分子的,真的不推荐o(>﹏<)o
虽然槽点满满,但还是有个小惊喜,就在我们快参观完毕了,随行小哥给我们两位女士每人送了一个手编的花环,当地女性就是用这种花环点缀自己。

嗯~木槿,是我最喜欢的花之一。

送完小礼物,我们就被带到了售卖香料制品的“终点站”了,果然还是套路

The Rock
桑岛之所以名气大,还因为其拥有全世界排名第四的最棒沙滩——白沙滩,像我这种没见过世面的小土妞儿简直想象不出来前三名得有多好了,因为这个沙滩就已经是我踩过的最像棉花糖的沙滩了好嘛!
每一粒沙子都那么温柔细腻的顺着海浪从脚面划过,零散的贝壳,海带懒洋洋的趴在沙滩上,只恨自己没带比基尼过来!!!
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餐厅——The Rock,顾名思义,餐厅建在了海上的一块大岩石上面,涨潮的时候需要坐船才能到达。

餐厅口味很不错,均是标准西餐,消费偏高,但很值得一去,因为修的真美!

这是餐厅后面的小阳台,吃完饭在这里坐一坐,谈谈情说说爱什么的,简直10086个赞!

吃完饭回来的时候,刚好遇上涨潮,于是坐着渔夫的船回到岸边

——————————————   住宿信息   —————————————

桑岛上有很多酒店,booking上面都能查到,我们这次住的是SEA CLIFF HOTEL,单间150刀一个,双人间300刀一个,含一顿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这个酒店最大的特色是有无边泳池和一个延伸到海里的亭子,可以在泳池边上看海岛的日落,在亭子里办海上婚礼,因为它坐落在整个岛的最西边,所以我还是推荐之。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没有盛大的夕阳,我想一定是注定要再去一次的,还有一场浪漫的婚礼等我在那里举行

围墙之内是天堂,围墙以外是炼狱
我们在里面享用着白葡萄酒和香槟,还有吃不完的晚宴
当地人在外面却还在用三块石头垒起一个小火堆烤椰子吃,椰肉就像粮食,是他们用来充饥的主要食材,说是主要,可除了椰子,他们也无别的可吃了。
资本主义蚕食着这片本已贫瘠的土地,我要怎么来面对你。

——————————————— <桑岛篇> 结束  ——————————————

龟岛
龟岛其实可去可不去,倒是石头城,我反而觉得更适合慢慢转转。
龟岛也是白沙滩,但砂子磨得脚疼,景色却是很美的。海边还有跳台,我已经幻想过无数次从它上面跳下去扎进海里的那种感觉了(感觉自己就是个野人没进化)
这个岛上的乌龟是从桑给巴尔本岛运上来的,并非原生,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旅游景点而已。其本身在古代是一个囚犯岛,受阿拉伯人统治,就像海关一样,要进入桑岛得先在这里做完身体检查才行,而被查出来健康不合格的那些人就会被关在这里,在角斗场里搏命,不知是人性本恶还是兽性未消
从桑岛坐途中那种小船去龟岛我们四个人往返30刀,比坐游轮划得来,而且乘风破浪的感觉更刺激,单程在20分钟到半个小时之间。
其实听说从桑岛出发去奔巴岛玩潜水更好玩,风景美并且消费低。我只能把消息放在这了,童鞋们以后谁去了也留点信息出来呗,下次再去!

差点忘了说,去机场的路上我问了司机师傅那个困扰我已久的问题,为什么桑岛会有海关,司机大哥很自豪的给了我一个比喻:just like Hongkong and China!
听到这句话的我是惊呆了的Σ( ° △ °|||)︴,惊讶于他们对中国国情的了解,所以后面他还继续解释什么“我们有计几的政府啦”“我们有计几的法律啦”“我们和香港情况一样,虽然属于坦桑尼亚但系我们自制啦”blablabla~~~我都没有理会,我只想说一句话:“大哥!牛逼!”

在吃了非洲最后一顿昂贵的午餐以后,我们下午三点返回达市,晚上的飞机就启程经多哈飞回国了。下次再去坦桑尼亚,就一定是去度假啦~\(≧▽≦)/~啦啦啦!!!

还是那句话,世界之大,祝自由!

2016-07-19 09:1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19 12:26

引用 梦魇双鱼 发表于 2016-07-19 09:14:12 的回复:

回复梦魇双鱼:这都能被你发现

2016-07-19 14:04

引用 li_bin 发表于 2016-07-19 12:26:3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li_bin:O(∩_∩)O谢谢

2016-07-19 14:05

大作终于出炉了

2016-07-20 10:31

引用 Chelle乐豆豆 发表于 2016-07-20 10:31:14 的回复:

回复Chelle乐豆豆:你两只坏,我本来想默默地放到这的

2016-07-20 16:30

很不错

2016-08-11 03:3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1 03:3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