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3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从后面的公园里拍照的布达拉宫

第二天早上去排队买门票,路过的布达拉宫正门。

羊卓雍错,天不是很好但湖是真蓝

大昭寺最佳拍摄地点吧

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青稞酒 酥油茶会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从听过韩红的《天路》那一刻起,老妈就想坐火车去西藏,老妈说快70岁了,趁现在身体好,一定要去一趟。我们从5月中旬起开始关注火车票,暑假学生放假后的票很难买到,我们往前推了几天,迅速决定购买7月9日的中转兰州再到拉萨的火车票。
出发前准备:出发前一周开始喝红景天,在医院开的红景天颗粒,不是一般的难喝,不知道是不是药物有一定疗效,老妈和我都没有高反。还买了布洛芬(头痛时吃)、白加黑(感冒时吃)。看网上还建议氨茶碱(气喘时吃)、葡萄糖(饿了、累了吃)。在网上学习万一高反怎么办,感觉最有效的就是去医院,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真的太难受了,还是分分钟去医院更好。  高反据说是心理因素,老妈那一代是吃过苦的一代,所以一直都表现的特别强,在她的带动下,我一点高反的感觉都没有了。
行李准备:衣物主要带了夏季的T恤、长裤、防晒皮肤衣、帽子、墨镜。化妆品主要带了防晒乳液、唇膏和面膜。事实证明7月中的拉萨还是挺凉快的长袖、长裤是必须的,晚上还需要盖被子。防晒皮肤衣从火车上一直穿到回京,一是火车空调太冷,二是拉萨真晒,我是个不爱戴帽子的人,可是在拉萨是3天我一直戴着,墨镜也是一直戴着,防晒的攻略建议大家再多研习一下吧。
交通和住宿:为了更好地适应高原,我们选择的是火车的软卧,价钱比机票省了好多,软卧车厢相对硬卧车厢安静些,还算舒服吧。选择火车还有一个好处是车厢内有送氧装备,给了一些心理安慰。尽管是没有买到直达拉萨的火车票,但实际上中转到兰州,再从兰州拉萨这样乘坐不会觉得特别烦躁。我是为了让老太太舒服所以住宿选择了挂四星的宾馆,其实住的差不多就行,地点更重要,选择离景点近的宾馆还是省了不少劲儿。由于住的离景点很近,基本都没花路费。
食:老妈不能吃辣的,一点都不行,所以我们基本都在宾馆解决的,只是在外面喝了酥油茶,吃了酸奶、炒藏面。酥油茶(15一壶)咸咸的,酸奶(10元一碗)酸酸的得加糖和蜂蜜,藏面据说是青稞面做的,没吃出什么特别,但是似乎有润肠作用
旅行:由于有老人,所以是休闲游,每天8点或9点出发,中午偶尔还回酒店躺会,下午15点或16点就回来了,只有1晚21点又出去照了夜景,22点就回来了,所以非常轻松的3天,只去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和羊卓雍错。

关于行程

老妈特别希望能在70岁之前游览拉萨,为满足她的愿望,我决定带她在拉萨游览3天,好在老妈没有太多要求。从北京出发到拉萨的火车票真难买,我们只好转战兰州,然后从兰州拉萨,尽管增加了1天的行程,但好在火车上一样能看到美景,回京本想买机票,但老太太觉得太浪费钱,所以也坐火车了,整个行程算下来是9天,7.9出发,7.17到京。

行程计划

7.9出发北京西(14:58)到兰州7.10(8:00)
7.10兰州黄河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公园
7.11兰州(11:16)到拉萨7.12(12:00)
7.12休息调整。
7.13预定布达拉宫门票、羊湖
7.14大昭寺、布达拉宫
7.15罗布林卡
7.15返回拉萨(15:30)到北京7.17(8:20)

7.10日下午 兰州游

黄河

黄河母亲雕像

羊皮筏子

德国人建的铁桥。

7.11火车游甘肃青海和西藏

那曲火车站,看到海拔已经上升了

在火车上看到了彩虹,是不是运气挺好的?

格尔木火车要换车头

路上馋了,喝了杯酸奶,真够酸的

火车上的制氧机控制系统,可以看到海拔高度和富氧浓度,后来睡着了,据说富氧浓度有75%的时候

火车上看油菜花海

火车上有好长时间都路过青海湖,可是天气不好照出来效果不佳

7.12下火车去看布达拉宫

下火车坐1路公交到拉百下车,步行到宾馆,稍作休息后背着相机就去了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路上走得略快了点,有点喘,中间找了N个椅子休息。

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是侧面团队入口处,由于已经16点,没看到一个人进入

由于中午吃的都是辣菜,老妈生气的和人家嚷了一顿。晚上回来在宾馆看了菜单,感觉不辣,所以还是在宾馆吃的套餐,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咸

7.13羊湖、夜景布达拉宫

早上去预约布达拉宫门票,妈妈怕我太累,8:00才出发去预约,虽然下着雨但是朝圣的人依然很多,我到门票预约点一看已经排出去上百人了,感觉机会不大,果断与黄牛谈妥预约票的费用,一直等到9:30黄牛才把第二天的预约票给到我手里,因为身份证给了黄牛我还忘了要他的联系方式,有点小担心,心脏也砰砰乱跳了会,赶紧宽慰自己不会那么倒霉的。好在还算运气好给我排到了明天的预约票,期间也听到有的黄牛抱怨没排到呢。老太太说老天照顾她,所以有能进去布达拉宫的机会。

坐了一天的车,感觉不太累,老妈说晚上天晴了,咱们再去拍拍夜景吧,拉萨晚上21:30天才黑下来啊

白天下了一阵雨,晚上云彩越来越少了,月亮也出来了,夜景的布达拉宫挺美的

去往羊湖的路上,是盘山路,我特别怕晕车,还好包车的司机师傅是朋友介绍的,技术高超,一点没事,期间最高海拔据说在4900左右,适应了一天了,今天都没头疼。

这是在羊湖湖底,天不算蓝,水还是挺清的

远观乃钦康桑雪山,,由于云层太厚,没看到卡若拉冰川

湖底的感觉真静啊

羊湖弯弯曲曲的,蓝的让人心静

这是一处很多摄影大师的拍摄地,我站的还是近了,没有找出细细弯弯的小路,湖的感觉随手拍怎么都好看

路过雅鲁藏布江,随手来一张吧

7.14大昭寺和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雪山

登高远眺拉萨

感觉好高啊

红宫

布达拉宫一角,原谅我不知者无罪

进白宫前,感慨古老建筑很高啊

这段台阶不算累,就是有点喘,我是胖的胖的

很多大门都有这个

今天天好,蓝天白云,进门参观感觉很幸运

大昭寺出来快中午了,来壶酥油茶,感受一下藏餐。

从大昭寺远观布达拉宫

大昭寺朝拜的人很多,里面的佛像都有经典故事,可是没蹭到导游,一点没听到

大昭寺一角

早上朝圣的藏民很多

7.15罗布林卡

这个是彩带编制的,颜色顺序应该是和经幡一致的,蓝、白、红、绿、黄,听路人讲的,颜色代表蓝天白云红日生命和土地

罗布林卡是以前达赖的夏宫,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组成。

罗布林卡也是高原上的植物园,宫前有很多花,开的非常艳丽

7.15-7.17火车观景

能看到拐弯的火车头

今天天气好,青海湖很蓝

路过的湖也很美

一样能看到雪山,只是不知道什么山

蓝天白云,绿地好牦牛

关于花费

为让老妈的行程舒适,火车票订的是软卧,拉萨宾馆定的是四星,餐尽量简单,花销2人1万左右,人均5000元,大致如下:
火车票5037元:北京兰州Z55,上铺504.5+下铺527.5=1032元。兰州拉萨Z917上铺823+下铺852=1675元。拉萨北京Z22上铺1144+下铺1186=2330元。
住宿费1979元:全部用艺龙定房,兰州:汉庭酒店(兰州火车站)1晚293元;拉萨西藏金谷饭店(挂四星)3晚1740-54=1686元。
门票费830元:兰州所有公园免票,拉萨布达拉宫200+100(半价)+200(黄牛费)=500、大昭寺85*2=170、罗布林卡门票60*2+电瓶车20*2=160元。
包车费800元:拉萨到羊湖包车前往。
车费38元:公交车兰州4元+拉萨2元+32元出租
餐费1091元:火车北京兰州7.9晚餐30*2+7.10早餐20*1=80元,兰州7.10中餐70+7.10晚餐60+7.11早餐40=170元,火车兰州拉萨7.11午餐方便面+7.11晚餐30*2+7.12早餐20=80元。拉萨7.12午餐88+酸奶20+7.12晚餐86+7.13午餐面包酸奶20+7.13晚餐134+7.14午餐酥油茶包子炒藏面33+7.14晚餐136+7.15午餐192=709元;拉萨北京7.15晚餐没吃0+7.16早餐20+7.16午餐20+7.16晚餐方便面12=52元。
小礼品15+150+28=193元。

建议

这次自由行时间较短,如果时间再多3-4天的话,可以考虑包车去纳木措、日喀则,可以考虑飞到林芝

帮忙顶

2016-07-18 15:39

引用 佩罗 发表于 2016-07-18 15:39:26 的回复:

回复佩罗:谢谢

赞,孝顺,能买到软卧不容易啊

2016-07-18 15:54

楼主图美文美,来个互顶~

2016-07-18 17:0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8 17:26

引用 碧海潮生 发表于 2016-07-18 17:26:54 的回复:

回复碧海潮生:只是手机拍的,单反相机还用不好😋没有修过图

2016-07-18 18:24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18 15:54:25 的回复:

赞,孝顺,能买到软卧不容易啊

回复云游四海:提前了近2月买票

2016-07-18 18:25

2016-07-18 19:0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25 13:50

引用 松涛y松涛 发表于 2016-07-25 13:50:16 的回复:

回复松涛y松涛:谢谢,我也是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