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川之旅

梁小茶 (大连) LV.4
2016-07-18 13:15 373/4

出发

终于等到了一个三天的假期,开始了我的青木川之旅。2016.6.8下班后奔往火车站,K165(22:10)从西安出发,经过一晚的颠簸,9号早上7:19到达阳平关火车站。(PS.从西安出发去玩的伙伴可以坐K165这趟火车。)阳平关是个小镇,出了火车站一下台阶就有去往青木川的大巴车,如果K165不晚点,刚好可以赶上8点前发出的大巴。没赶上也不用担心,大巴车附近就有很多去青木川的包车,可以选择和其他人一起拼车去,每人30元左右,也可以先打车到东关口,在那里等去青木川的大巴车,我是在火车站前与人拼车去的。
      在包车前,在阳平关小镇上小转了一圈,火车站不远处就有一个早市,于是就拍到了下面的照片。作为一个北方人,看见背着背篓(我也不确定该叫什么)来买菜,真的感到很新鲜,觉得电视里的画面在生活中找到了原型。卖肉的方式也很有特点。

到达目的地

等人凑齐,一路奔向青木川。一路上好多盘山道,途中突然飘起了小雨,道路有些湿滑,车速不得不减慢,大约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青木川就像隐秘在大山中的小镇,远离喧嚣,宁静古朴。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住处,住处可以推荐下,环境不错、价格美丽、位置也好找,“山城客栈”,沿着上图的街走一会就可以看到。这条街是新街,客栈很多,住在这条街上很方便,离老街不远,离车站也近。

放下行李,开始逛青木川。其实青木川并不大,在古镇中游玩不需要门票,只有几个指定景点是需要门票的,门票是联票,有限期是三天。青木川主要就是一条新街,一条老街,在老街上隐藏着旱船房,烟馆等景点。在老街后面的山坡上有辅仁中学,在新街前面有魏辅唐宅院。可能让大家熟知青木川的是《一代枭雄》这部电视剧,里面的人物原型就是魏辅唐。在新街上有个活动广场,去玩时刚好赶上端午节,因此还有些活动。大家一起跳了羌族舞蹈,(几百人一起手拉手,围成圈,随着主持人的口号,一起舞蹈,人群围成的圈中央,是一个大鼓,大鼓上用灯光做成了火焰,互不相识的游客,融入到羌族人中,一起舞蹈,那种感觉真的很不错!)看了羌族人的抛绣球招女婿,舞狮子和傩戏。

旱船房,是当年魏辅唐专门用来接待“外宾”的地方,是陕甘川交界有名的娱乐场所。进去之后也是挺震撼的,房子的结构很新颖,从现在保有的东西来看,在当是应该也是很奢华吧,有一种灯红酒绿,纸碎金迷的感觉。

这个沿街靠窗的房间很大,足够其他房间三个大,偶然听到身边游客一句,“这应该是头牌的房间”

这是烟馆里的一个房间,当时的青木川处在“三不管”的边陲地带,一时间沦为了种植鸦片的“金三角”。

如果你走到了这,看见大门紧闭,千万别放弃,沿着围墙走,会走到辅仁中学的正门。

进到辅仁中学里,又被震撼到了,有很浓厚的旧时私塾、学堂的感觉。大山之间的一座小镇,环山抱水,一眼忘去炊烟袅袅,静谧纯净,在这么好环境的学校,如果不好好学习,魏辅唐一定会很失望吧。

从辅仁中学出来遇到的一处民居。

沿着老街有一个水道,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回龙场老街上很多人家都种着这种花,一簇一簇真的很漂亮,为老街增添了几分明艳。它叫“绣球”。

回龙场老街

青木川的特色小吃,主要是核桃馍,豆干,街上很多卖,可以尝尝。

这是我拍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过了吊桥可以到回龙阁,站在回龙阁上可以俯瞰整个小镇,沿着金溪河而建的老街,老宅中央的辅仁中学,缥缈的远山,美得醉人。

吊桥。

夜晚的回龙阁。

连接新街和老街的飞凤桥,它横跨在金溪河上,沿着河水望去,远山、绿树、蓝天,很美。白天时好多游客在这里纳凉,晚上有了灯光的点缀,它更漂亮。

魏辅唐宅院由新旧两个宅院组成,宅院前面是小桥流水、鱼池、凉亭。北为凤凰山,南有龙池山,两山雄峙。有文人羡慕这里的居住环境,写道:“凤凰遥对鱼龙池,神仙居墅度年华”。

导游说魏辅唐治家有道,比如让他最宠的妻子住在偏房,以减少其他妻子对其的敌意。但我观察到,还是他最宠爱的太太房间里家具最齐全。

魏辅唐的书房很现代,有电话,留声机。

这里的建筑有很多文化蕴藏在里面,比如生了儿子的太太的窗棂上有个矩形,象征着添丁加口,听听人物、建筑背后的故事也是很有趣的。

在魏家宅院里装了一下大家闺秀

青木川的活动广场,晚上的节目就在此进行。

晚上的特别活动,羌族舞蹈开始前,大家在等待。

舞狮子

傩戏。

离开

在这里享受了两天的宁静生活,6.10晚乘坐K166,20:33从阳平关出发回西安。值得一提的是,回阳平关的大巴车并没有按照预期时间在停车场出现,如果有回汉中的车也可以坐到阳平关,但如果乘客买的是往返车票,车上没有空余座位的话还是坐不了。所以订好回程车票的伙伴最好在一点半左右坐上回阳平关的车,否则可能会多等些时间。

本篇游记共含2049个文字,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18 18:04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7-18 18:04:13 的回复:

回复xiaoyu_:哇,那好巧啊,真说不定我们打过照面

2016-07-18 20: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25 09:50

引用 see_the_sea 发表于 2016-07-25 09:50:21 的回复:

回复see_the_sea:可以啊,不过写安排的纸有点乱,我就在这写一下,D1晚间出发,D2早到达,(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D1白天就出发),在阳平关坐大巴车,中午抵达青木川,安排好行李后就可以去玩了,其实就有两条主街,可以慢慢逛,可以先逛老街,景点大多在老街,可以走到老街的一端尽头(回龙阁那侧)开始逛,往回走,遇到辅仁中学的路标就上去(在山上),逛完出了正门沿着校门口的路走就会回到上辅仁中学的那条街,就是回龙场老街,这样老街就走完了。天黑的时候可以上回龙阁去看下夜景,(飞凤桥夜景也很漂亮),不知道你去时青木苑会不会有活动,如果有活动,你就看能不能既参加活动,又去回龙阁看夜景,因为都是晚上的安排。D3去魏辅堂老宅,再次去回龙阁看风景(回龙阁是最高处,整个小镇景色尽收眼底,值得爬上去两次)。去时最好就问好大巴车回程时间(问下大巴司机),说是午后有三四趟,但我去时等了两个小时,才坐到车,从青木川返回阳平关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你要算好时间。当然在青木川也有回阳平关的包车,但车不多,包车多为其他游客从阳平关包的往返车。回西安的火车晚上7.8.9点钟都有,你先查下。D4一早到达西安。具体的可以再看下游记,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