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18岁的冲动和梦里的远方

llx (广州) LV.8
2016-07-18 13:24 961/4
  • 出发时间/2016-08-01

去稻城实际是约去年发生的事情了,然义工的日子太过平淡,平淡得让沉浸在对未来热切规划的我忽略了那平凡纯粹的美好。但这美好终究是不会被轻易忘记的,在某个月黑风高夜,思考着人生的不可抗力时,关于稻城的回忆如决堤的洪水般涌来。
     在低海拔的广州呼吸久了潮湿温热的空气,才开始怀念高原毫无杂质的干冷的稀薄氧气。每夜在城市的喧嚣环绕中睡去,才开始怀念稻城宁静繁星闪烁的夜晚。每天在快生活中劳碌地寻找自己的价值,才开始怀念藏区悠闲简单令自己快乐还为别人带来快乐的义工生活。
      待在滚滚红尘中太久,双眼总会被各种诱惑所迷惑。稻城之旅可以说是平静内心的修心之旅,在亚丁人社区,我看到了带着好奇与冒险精神的意气风发的朝气青年,看到了生活受挫逃离城市思考人生的中年,更令我惊讶的是,看到了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独身去往西藏的老人。无论是谁,离开时都找到了他们想找的东西。
      而我在稻城找到的,或许是18岁的意义,或许是一个单纯的希望着没有烦恼地生活的童话般的梦境。

旅途

来到稻城完全是荷尔蒙催发下做的决定,七月底在万能的朋友圈看到关于稻城金珠赛马节的链接,头脑发热便买了飞往稻城机票。然古人有云冲动是魔鬼。正因了这不能改签退的特价机票,稻城的开端并不是那么美好。
      公元2015年8月1日,我顶着个鼻涕直流的鼻子拖着刚退烧病怏怏的身体下了飞机。出了机场,在头晕目眩漫天金星中第一眼看到的,是地上一大坨白白的绒毛,然后才是绒毛后站着的亚丁人社区传说中神秘美丽带着手工编织毛线帽的老板娘书琳和双手交叉一副吊儿郎当样子的大腿。白毛动了动,站起身来,黑溜溜的眼睛眨巴了两下,看样子是还没睡醒。这蠢萌的样子,想来是亚丁人社区的吉祥物小憨了。
      机场下来便是海子山,路况很是不错,到金珠县期间还路过了红草地白塔和一个忘了叫什么名的寺。路上磨蹭了大概一个时辰,终于到了稻城亚丁人社区国际青年旅社。

飞机上的稻城

海子山,顾名思义就是有许多小水坑的地方。有水坑处便有溪流,溪流在山脚便汇成了这条寺前流过的江。

藏传佛教的寺庙与汉传截然不同,走进寺庙的一瞬肃然宁静的气场铺面而来。一个穿着藏服的老婆婆笑眯眯的用藏语对我说了什么,虽是听不懂,但那样纯粹的笑容,真的让人心头一暖。老婆婆见我不动,便领我去转经纶。见我明白了是如何祈福的,笑容更加明媚,又说了句藏语,自个儿接着转经纶去了。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对自己一开始怀有的戒备顾虑很是愧疚。如此虔诚的信仰着神明的人,那会是网上不好的传闻那样心机狡诈。

虽看不到红草地与金青稞, 8月盛夏里,黄灿灿的油菜花和晴朗蓝天更配哦。

狮子座的红草地还是有一点点点红的,只是这一点点点太单薄,肉眼可见,饶是敌不过色彩还原差像素渣的手机相机。明信片上火红的草地,数来是9月中旬才得见的吧。

一路下山来,或是海拔渐渐降低的原因,又或是蓝天白云太过美好,精神头好了不少。当车上的小憨睡醒了活蹦乱跳的时候,车开进了镇上的一条小巷,书琳打开车门,这团白毛便风一样的刮出去了,来无影去无踪,就是扬起了一车的狗毛。大名鼎鼎的亚丁人社区到了。进了社区,一个人影儿都没有,大腿笑着说这个点儿客人都出门玩儿了。连久住的小憨都一下便地往外跑了,谁愿在好天气辜负了高原的美景呢。慵懒的义工们刚起床,空空的大厅里播着傲寒,东西随意摆放着,墙上别马克笔写得满满的,参掺着一两句藏文和照片,柜台前摆放着藏式文玩和虫草,射灯孤独地亮着。书琳走进来,开了暖炉默默暖手,大腿开始布置早餐。没有人说话,但在这个随意的环境里,一点儿也不显得尴尬。这就是青年旅社的魅力所在吧,有着所有人都能找到的舒适。
屋外虽是阳关明媚,站多会儿都浑身滚烫,进了室内确实阴冷的很,于是早饭就摆在屋外吃了,粗略认识了下在社区的义工们,还有偷懒没去亚丁的司机布多,就这么一天过去了。

第二天去兴伊措,一大伙人热热闹闹的赶了个大早出门了,小憨也兴致勃勃的跳上车来,一路上张牙舞爪的和一把伞打架,看见我们分零食时才安分听话地坐着,眼睛一眨一眨的。虽然还是有感冒引起的高反,这么欢笑着地一路上山,山路也不显颠簸。
一眨眼,车就已在磨房沟的路上了,两侧的草坪却不似磨坊似染坊,五颜六色的花都被自然绣在了翠绿浓厚的草地上。

连我的渣像素低色彩还原的手机都能拍出这么缤纷的色彩啦,当时那斑斓真的是眼花缭乱啊

沟壑纵横的山顶上,溪流在石间流淌,反射着时时躲在云朵后的午后阳光。终于到了这个山顶最大的湖,海拔4800米,重感冒加上忽然被乌云泯灭的阳光,整个人都不好了。原本隐约可见的远处的雪山芳踪难寻,天空尽然还洒下点点冰雨,本应倒映出蓝天的镜面被风吹的波澜起伏,视野之内迷迷糊糊,暗沉的,便是新伊措。错过美景的失落在车里徘徊,众人均默默,唯有小憨围着湖边牛群撒泼,许久不肯踏上归途。

亚丁的运气似乎并不是那么好,社区的司机早上7点便送我们上山,然而一路上走走停停的,除了因为看见振奋人心的美景停车拍照便是因为郁闷的塞车。进了景区后又排了长长的队买票,等车,此处略过不提,进村已是午后。午后天象大变,眨眼间太阳已被乌云取代,八月雨季的亚丁啊,冷的像是又到了冬天,大地都失去了生机,阴阴沉沉的,用花容失色来描述再合适不过。

看见了吗,被一团仙气萦绕的就是亚丁

到达当天下午选的路线是珍珠海,沿途有小松鼠和寺庙。

当晚亚丁落脚,第二天出发经过洛绒草场去牛奶海和五色海。
毛毛小雨中我走在铺满马粪的泥泞路上,走到一半的休息点大草坪就放弃了。

牛奶海下来后亚丁人社区的司机接我们回稻城县城,下山路上太阳终于露脸了,蓝天白云下的亚丁在这一刻才露出它最美丽的一面,双彩虹出现在车的前方,旅途中的所有不快,都在这一刻释然了。

义工生活

亚丁回来后休息了几天,就正式开始了义工生活。早上起来给大伙煮早餐,又或是等着帮客人买车票的嘉诚或者上帝给带包子豆浆。吃饱后清洁房间,有太阳的时候就洗洗被子晾在阳台上,看着各色的被单和经幡一起飘动。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大伙儿一起走去买菜,无奈不会藏语,操着想讲价的心,却一个字都吐不出来。但肉铺的老板却认得小憨,总送两块骨头给小憨解馋。回社区处理下买回来的菜,客人也陆陆续续从景点或是车站聚集回来啦。密集锣鼓的帮一波又一波的客人登记准备被套,算好人数就开始准备晚饭了。夜幕降临,一声开饭,最先冲到饭桌前的总是小憨,大伙儿都找位置坐下了,小憨便围着大家的脚转溜,看见谁在吃肉,便把脑袋搁那人大腿上,眨巴眨巴自带双眼皮的眼睛,任谁见了都忍不住把碗里的肉让给它吃。
赛马节那几天下午空闲时就跟着其他义工跑去看赛马,小憨跟着跑上车,拦也拦不住,到了赛场为了避免它惊吓到马儿只好把它锁在车上,事后买香肠安抚这只吃货狗受伤的小心灵。赛场是整片广阔的草原,人群涌动,不乏穿着藏服披着七宝的盛装藏族美人。看捡哈达看无趣了就蹲下身来折花编花环,顶着一头杂草回车上,被毫无审美的小憨叼去咬着玩儿。
文化节期间,晚上有为旅行团准备的藏族特色歌舞表演,我们一行人偷偷溜去围观,混迹在人群中围着篝火跳锅堆,抬头看头顶的星空,绚烂而明亮。
有时下午的太阳大的很,在房里坐着眼睛也被墙壁的反光晃的头晕,只觉得不出门便对不起这难得的好天气。三三也被这明媚勾引的不再赖在床上了,跳上电瓶车载着我去傍河青杨林走走,做一回潇洒的追风少女。青杨林里静悄悄的,牛群沿着溪水慢行,牛铃和着溪水叮咚作响。牛群懒散的走走停停偶尔啃两口树皮,看见我们也不害怕,走近两步,用左眼凝视了我们一会儿,看不够似的,侧过脸换了右眼又看了一会儿。倒是穿梭在林间的藏香猪胆子小的很,黑漆漆的一团,来去如风。青杨林再过去就是色拉草原,草原上屹立着几座白塔,白塔下聚着藏族的孩子们,我们就停车在塔旁,给他们发糖吃,看着他们开心的笑,接着悠悠的转白塔。

ending

悠闲的故事就这么在平淡中结束了,梦醒了,该奋斗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9 10: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25 11:54

请问稻城机场距离稻城有多远?交通方便吗

2016-08-17 13:00

引用 volimte_997 发表于 2016-08-17 13:00:14 的回复:

请问稻城机场距离稻城有多远?交通方便吗

回复volimte_997:离稻城县大概一小时,交通不太方便呢, 住宿的地方都可以让接机,公共交通基本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