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土著给你的成都攻略

妹妹5277 (成都) LV.5
2016-07-18 13:30 466/9

每次要出去旅行前,经常来找攻略和看游记,很谢谢各位蜂蜂让我的旅行很开心。作为一个成都土生土长的土著,也想给来成都旅游的蜂蜂们提供一些有用的攻略。基本纯文字攻略,不是游记,图片很少,喜欢看图片的慎入。有任何关于成都旅行的问题,也可以问我。我就不废话了,直接开始。不喜请随喷。

基本情况

先说说季节和天气,成都虽然说有四季,但是不怎么分明,我认为是从冬天直接忽略了春天来到夏天,夏天到冬天又是直接忽略了秋天,所以你要问我什么时候来成都气候最好,尽管春天和秋天的界限不明显,但是我还是建议你春天(大概处于4-5月)和秋天(大概处于10-12月)来,因为这个时候气温是比较舒适的,虽然有时候气温不定,春天需要穿短袖,秋天需要穿羽绒服,但是相对于冬天(大概1月到3月)和夏天(大概6月到9月)还是比较舒适的。如果很不幸,你告诉我说你只有冬天和夏天有时间来旅游,那也没什么办法。如果你是北方人,冬天你可以体验一下冷进心尖尖的感觉,那是和北方那种冷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如果是夏天,你可以体验一下走进蒸笼的感觉。但是大概在12月中旬到下旬的时候,成都可以看到一种景观,就是银杏树叶子黄了,就像封面的照片一样,有些地面上满地都铺满了黄橙橙的银杏树叶,好看得板!
再说一下成都的天,可以说大部分是灰蒙蒙的感觉,但是有时候也会有蓝天白云,像这样的。

如果你有幸遇到蓝天白云,那么恭喜你RP爆发,十分Lucky哟!

关于住

关于住宿的问题,成都各种酒店类型任君选择,请各位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多金想住高端的有各种高端酒店,想穷游的有各种低端、经济连锁和青旅。我只有一个建议,就是如果你是来成都纯旅游的,最好选择二环路以内或二环路上的地段的住宿,因为交通便利,去大部分景点不会太远。

关于行

先从机场说起,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巴有5条线,分别是:
机场专线1号线   双流国际机场--市中心(人民南路二段)
机场专线2号线   双流国际机场 --火车北站公交站
机场专线3号线   双流国际机场--火车东客站
机场专线4号线   双流国际机场—华阳客运站
机场专线5号线   双流国际机场—郫县犀浦公交站
具体的停靠站点和运营时间,请参考http://www.cdairport.com/jt4.jsp
我认为最主要能用到的就是机场专线1号线,这是到市中心的线路,票价10元,从双流机场出发的最晚一班要到当天最晚的航班落地,也就是说你坐最晚一班的航班到成都应该也能赶上这班车。需要注意的是,这趟大巴为了大家的行李安全,在中途的停靠站是不开行李舱的,如果你要在中途的站点下车,请将你的行李拿上车!因为我曾经坐这趟车就有外地人要在中途站点下车,却把行李放在了行李舱,最后只好坐到终点站,还说要投诉。但是问题是你把行李放在行李舱里面的时候是有人提醒你中途不开行李舱的,而且开车后一般也是有人提醒的,但是别人说的话你都不听不理,那我还能说什么呢?而且这趟车在正常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有一个跟车的小美女的,一般就介绍一下成都然后介绍一下各个站点,还会免费发个带旅游信息广告的地图给你,你有问题也可以问,也可以找她们订酒店订旅游产品这些,如果你对这些广告不感兴趣不理会即可。
如果你是从坐火车和坐汽车来到成都,那么你选择地铁也可,选择公交也可,都比较方便。

再说一下大众交通。先说出租车,出租车一般起价8元或者9元,晚上会贵一些。你如果问我出租车师傅会不会绕路,我会回答你可能会,但是不是全部,这个要看你运气了,我觉得成都租车师傅大多数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也可以用各种打车软件也可以用。

其次说说公交卡和公交车还有地铁。成都公交卡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办理,像红旗连锁超市、一些药店,费用24元,其中押金20元,凭押金条办理退卡,但是退卡只能到双楠路286号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IC卡服务中心办理,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3:30--17:00。公交卡充值包含了两个项目,一个是电子钱包,另一个是公交次数。电子钱包就是你充值多少金额,里面就有多少钱,最少充值10元,用它来乘坐公交车和地铁打9折,且可以刷多人的。比如你充值了10元,那么电子钱包里面就有10元钱可以用来坐公交和地铁,比如你坐一次公交,公交票本来是2元刷公交卡用电子钱包就是1.8元,那么你公交卡里面的电子钱包就剩下8.2元,如果是两个人,就刷两次,那么就用了3.6元,还剩6.4元。
然后讲一下充值公交次数,一次是0.5元,比如你充了10元的次数,那么总共就是20次,成都市内公交车坐一次一般都是刷2次的次数,也就是说你坐一次公交车是1元钱,但是你刷的这2次次数在2个小时以内免费转3次车,电子钱包是不享受这个优惠的,而且是先刷你公交卡里面的次数,次数刷完了再刷电子钱包里面的钱,但是公交次数不能多人使用,只能你一人使用。这里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比如你的公交卡里面有10次公交次数和10元的电子钱包,你一个人使用的情况下,在下午2点的时候乘坐第一次公交车,这时会刷掉你2次的公交次数,剩余8次,在2个小时内,你转了3趟车,都是免费的,也就是说只要你在下午3点59分的时候坐上了第4趟公交车并刷了卡,那么你坐这4趟公交车总共只需1元钱,但是如果2个小时内你转了4趟车,也就是说2个小时内如果你坐了第5趟公交车就又要扣掉你2次的次数了。再举例说一下如果多人使用一张公交卡的情况,比如你们是2个人,只有一张公交卡,公交卡里面同样有10次公交次数和10元的电子钱包,下午2点的时候第一次坐公交车,需刷卡2次,这时会刷掉你2次的公交次数和1.8元的电子钱包的钱,那么那2次的次数可以享受2个小时内转三趟车免费的优惠,但是那刷掉的电子钱包里面的1.8元并不享受此优惠,也就是说不管你什么时候转车都会再次扣掉你1.8元。所以说我个人认为,你如果在成都呆的时间较长而且经常坐公交,办一张公交卡充值次数是最划算的。至于到底哪种最划算,就要看各人的情况了哈。
成都的市内公交一般都是无人售票,上车现金2元,晚上10点以后加收1元,可刷卡,刷卡的优惠上面已经讲过了。成都公交车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一般的市内公交车,第二种就是二环快速公交,第三种就是社区巴士。
一般的市内公交都长得差不多,外观比较统一,有两种车型,一种是两个门的,前上后下,另外一种就是车身比较长的,有三个门,一般前后门上,中门下。
二环快速公交有站台,进站台之前买票,现金买票也是2元一次,刷卡的话优惠和前面讲的一样。二环路的快速公交是环绕二环路一圈,但是有专用车道,不用等红绿灯,所以速度比一般公交车快。如果是在二环内侧循环则是K1和K1A线,在二环外侧循环则是K2和K2A线,K1线和K2线是非循环线路,以金沙公交车站为终点站;K1A和K2A线则是循环线,不经过金沙公交站这一站,如果你的目的地就是金沙公交站,那么你就要看清楚了,只有坐K1或者K2。但是K1A和K2A的运行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这个时间点以外,就只能到金沙公交站换乘继续乘坐。
还有一种就是社区巴士,这种公交车是采用的那种迷你巴士,很小的那种公交车,线路很短,只在一些社区内有,但是如果有公交卡的话,不管你公交卡上有没钱,刷卡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没有公交卡,那么不好意思,请投入现金2元。
成都的公交车都是有语音报站的,每一站都会停,下车前不需要按铃,在没有特殊情况下要到站才会停;公交车上的黄色凳子是老弱病残孕专座,请让给有需要的人,在成都公交车上,大多数的情况年轻人都是会让位子的,所以如果你带着老人或者小孩来旅游,坐公交车应该问题不大。

最后说一下地铁,成都地铁现在有三条线,1号、2号和4号线,线路图网上都有。起价2元,用公交卡的话只能是刷电子钱包,照样的是打九折。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只能用10元和5元纸币,以及1元硬币,也可人工买票。另外成都地铁要安检,请自行配合,如果有液体的话,要单独检查。

还有一个要说,就是问路,虽然现在手机导航很方便,但是还是想提示一下。  一般来说成都人都是很热情的,曾经发生过在公交车上一个人问路,有两个回答的成都人因为意见不合而吵架的事情,你们说成都人是有多热情。但是我的提示是,如果你问路之后走着走着发现不对的话,请立即问第二次,因为有可能第一次问的路是错的。

关于玩

先说说成都的公园,公园都是免费开放的,成都人很喜欢在公园里喝茶打牌摆龙门阵耍一天。就说几个有点特点的,人民公园的鹤鸣茶社是名声在外的,有传统的成都盖碗茶;浣花溪公园是很大的,里面有很多白鹭和苍鹭,还有很多其他鸟,我曾经看到过翠鸟,有很多摄影爱好者端着长枪短炮拍鸟。成都有很多公园,百度上应该都有,按自己的爱好选择哈。

再说说景点,按离市中心的远近来说吧。
春熙路,就在市中心,离天府广场不远,跟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海南京路差不多,都是商业街。最近比较火的不是春熙路,而是它附近的IFS和太古里,各种大牌,各种高大上的餐馆,各种高大上的甜品店和咖啡店,但是都不便宜啊。你如果想吃点便宜的,请移步附近的三圣街,很多典型的成都馆子;还有就是春熙路王府井百货后面有一家叫盘飱寺的店,是成都卖卤菜的老店了,我喜欢吃他家的香酥兔和鸭舌。
武侯祠和锦里,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要收门票,好像是60元,如果你对三国文化很感兴趣,可以去看看。锦里不收门票,就在武侯祠旁边,是一条古街,里面有一条小街专门卖小吃的,我推荐“三大炮”,其实就是滋粑,其他的就请各位自行选择了。
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是成都的一条老巷子,里面保留了一些古老的成都街道,也修复了一些,但是商业氛围也比较浓,里面吃饭的地方也很多,但是大多不便宜。宽窄巷子旁边吉祥街、小通巷、奎星楼街都有很多成都的特色美食,有些馆子还需要排很久的队,请自行选择吧。
杜甫草堂及周边,杜甫草堂门票好像也是60元,高圆圆的《好雨知时节》在杜甫草堂拍过。前面说过的浣花溪公园就挨着杜甫草堂的,浣花溪公园旁边还有一个四川省博物院,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参观,周一闭馆。另外青羊宫也在附近,是一个道观;百花潭公园、文化公园和琴台路也都在附近。吃的的话,推荐浣花溪公园正门对面的锅锅香,是干锅,然后杜甫草堂正门旁边的情妹一香坊,是川菜;草堂北路的乐山鲜知味钵钵鸡味道也很好;还有龙抄手,除了吃抄手(抄手其实有点像混沌)可以吃成都的小吃。
文殊院,文殊院是成都香火比较旺的佛教庙宇,周围有文殊坊,可以随便逛逛。吃的推荐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可以尝一下凉粉和甜水面;还有一样成都人民很喜欢的卖糕点的,叫宫廷糕点铺,他家的桃酥是经典,甜的和椒盐的都好吃,其他的品种也不错,看自己口味,经常要排队。
金沙遗址,是一个博物馆,可以看一些出土的文物,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金沙遗址附近吃的就很多了,各种火锅、餐厅灯,推荐骉骉老火锅,大家都说还行。
熊猫基地,我觉得这个景点是来成都必去的一个景点,因为熊猫君真的是太可爱啦!不过离市区有点远,但是环境很好,里面很大,可以看到从出生到成人各个阶段的大熊猫,还有小熊猫。买票进去后,可以坐电瓶车,我觉得最好还是坐吧,因为实在是有点大,走路好累。观看大熊猫的小时候好像有固定的时间,进去之后请先确认好时间,以免错过。至于吃的,因为在城郊,好像没什么吃的,但是景点里面有餐厅,专门的笋子宴。

关于吃

刚刚前面已经讲过一些景点周围吃的了,而且大家来成都旅游肯定有一项就是吃,给大家的印象好像四川的所有东西都是很辣的,但是并不是,也有很多是不辣的。但是成都美食太多,我也不能一一点评,只能说点笼统的了。
吃川菜,推荐几样菜:回锅肉、水煮肉片、宫保鸡丁,锅巴肉片,鱼香肉丝。这些菜在一些现代新派的川菜馆还一定都有,看大家的运气了。一般就路边的一般的川菜馆应该都有。
吃火锅,推荐几样菜:鸭/鹅肠,毛肚,黄喉。一般来说,重庆火锅的味道比成都火锅的味道重一些,成都火锅的味道要温柔一些,一般火锅都可以选辣度,微辣中辣还是特辣,也有一锅都是红味的,或者鸳鸯锅,一半百味一半红味。你如果问我成都哪家火锅最好吃,我真的回答不出来。
吃串串,串串有点类似于火锅,把各种菜用签签串起来,又分了冷锅串串和热锅串串,冷锅串串就是选好菜以后帮你烫好,端上桌之后直接吃;热锅串串就是选好菜之后自己烫来吃。
吃冒菜,冒菜也有点类似火锅的味道,就是把各种菜烫好味道调好之后直接吃。
吃面食,成都最有特色的面食应该是素椒杂酱面,是干拌的,麻辣味的。在成都吃面,你如果不吃辣的就选不辣的品种,比如海鲜面之类的,你如果选了牛肉面、排骨面之类的,你说你不要辣椒,但是面还是会有点辣,因为烧牛肉和排骨的时候就放了辣椒。
吃钵钵鸡,钵钵鸡也有点类似火锅的味道,它是把各种菜串好之后,泡在调料里面拿起来直接吃。
吃小吃,推荐蛋哄糕、糖油果子等,这些在小街小巷可能会遇到。
吃苍蝇馆子,在成都有一种馆子叫苍蝇馆子,并不是因为馆子的名字叫苍蝇馆子,而是因为这种馆子一般在路边环境不好,到处都是苍蝇在飞,但是味道很好,所以叫苍蝇馆子。成都的苍蝇馆子太多了,你如果走在路边,看到有很多人吃的,就可以进去试一试。
还有成都的凉拌菜品牌,廖记棒棒鸡,拌鸡、拌耳片、拌肺片,还有各种卤菜。

最后补充几点

1.由于口味是很个人的东西,以上推荐的东西你也许会觉得不好吃,可以参考一下。
2.如果有写错的地方或者是不清楚的地方,欢迎纠正。
3.如有其他问题也可以问我。
4.洗手间的问题要说一下,成都的公共厕所都是免费的哈。
5.祝各位亲在成都耍得开心哈!

2016-07-18 15:41

感谢楼主码字,先收藏啦~过一阵准备去,有问题来问楼主~

2016-07-18 15:4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8 15:56

很详细,感谢分享

2016-07-18 16:04

引用 Hydor 发表于 2016-07-18 15:42:1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码字,先收藏啦~过一阵准备去,有问题来问楼主~

回复Hydor:尽管问哈

2016-07-19 10:00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18 16:04:55 的回复:

很详细,感谢分享

回复迷糊:不用谢

2016-07-19 10:00

引用 ˇ祢过的幸福吗 发表于 2016-07-18 15:56:12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ˇ祢过的幸福吗:谢谢

2016-07-19 10:01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25 09:50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6-07-25 09:50:22 的回复:

回复huahu:来呗,成都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