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内蒙多伦湖,修心之旅,大滩-多伦湖-湿地公园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7-16

说走就走

“野鹅”汇集北京上百家自驾游俱乐部为大家推出海量自驾活动,赶快转发朋友圈约上你的小伙伴们一起出发吧!微信搜索“野鹅”或“野鹅自驾”就可以找到我们。

自驾游圈里一窝蜂去“草原天路”的时候,再去这里,又只能面对一堆渴望解脱但又掉入人群的面孔。
忙了五天,连路线都没时间查,目标只有一个,多伦湖。

追逐修心之旅,并不在于景色,而在于心灵的感受。听着这首《坚强的理由》,驱车出发。

我想知道我们是不是醉了
我想知道我们是不是醉了
我想知道理想是什么

游记正文-第一天

百度地图只给出两条线,走沽源或走京加线,我选择了高速少的一条:京加线。

这张用的是以前的旧图,还是在龙泽等人,当天是晴天。
请注意脑袋顶上摄像头,马路对面不能停车的,要停在龙泽出口天桥下。
如果有保安轰人的话,踹他一脚就可以了。

早上龙泽出发--京藏---(百葛桥)六环--(酸枣岭桥)大广高速(京承高速)---怀柔县城穿过(路过怀柔薰衣草乐园、雁栖湖)--京密高速--京加线。。。
早上7点半出发的,没有遇到任何堵车,路上车也很少。
在高速口和国道口都遇到很多车队
出了北京,就开始降温了。。。。

野马车队,有辆车先超过我了,结果在这人家碰头了。
一群小富豪啊,结果在张承高速又遇到了,速度好快。

走G111的时候,穿过撒袋沟门县城,好破啊,我哥们说曾在这上过学,感觉就像被震过一样。
后面的路就不好走了,因为在修路。

看车身就知道了,刚刚下过雨,泥泞难走啊。
近20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半小时(前面有车祸)
到达了一个无名小镇,有个坝上大酒店,里面炒土豆丝和汆鱼非常棒,第一次吃。

已经留下了联系方式,以后谁去可以联系我,老板可以提前做饭。

看着别走错路了。

远处都是风车,以前有人曾给我讲过,一个风车多少成本投入,都忘记了。
路上风景,好到极致,可惜是阴天。
提示:路上太多隧道,司机一定得注意安全。

走张承高速,40分钟到大滩,这就是传说中的坝上。
油菜花、草原、骑马、帐篷,可以玩的东西太多了。
穿越大滩小镇,到处都是越野车,我的小轿车明显自卑了。

从大滩呆了几分钟,直接杀往多伦,马上就要进入蒙古界了。
收费站,15元。

图片稍后再上传和描述,这里是多伦县城,挺有特色的一个县城。
明天就要出发去多伦湖了,早早休息。
提示:太冷了,估计得有20度左右,幸亏带了外套。

游记正文-第二天

一大早就从县城开车出发,往东走20公里左右就能看到多伦湖。沿着湖边公路开车行走,可以欣赏到绝美的景色。如果我就此停留了,我可能失去了下面宝贵的经历,因为我前行,我遇到了困难,更遇到了此生未见过的美色。

对于多伦湖的感受如下描述:
一泓碧水浩江天
两岸翠微渺幽蓝。
大坝虹影凌空越,
小艇英姿浪飞烟。
晨沐朝霞粼波起,
夕钓明月戏婵娟。
登高望断草原美,
临风畅吟忘归还!

多伦湖的早晨,湿湿的空气扑面而来,整片整片还带着露珠的黄草一直延绵到天边,湖水是深绿色的,周围是芦苇,湖面确实干净像镜面一样。周围的环山映在湖面上,犹如天人合一。

湖边有宿营的,也有钓鱼的,据当地人介绍多伦湖鱼类资源丰富,鲤鲫鲢鲶草鱼池沼工鱼好不热闹,着实是钓鱼爱好者理想的天然钓场。不只是钓鱼,就静心坐在这里欣赏湖光山色就足够怡然了。

这是此生见到的景色中,唯一让我反复停车驻足的一处。

湖的周围被巍巍群山环抱,如同竖起了一道道天然屏障,把外面的世界都隔开了。视线从高山上看下来则是广袤平坦的草原,几匹马儿悠闲地吃着草。烟波浩渺的多伦湖,象是一块镶嵌在高山和草原中间的翡翠,山、湖、草原相映成趣。

湖边零星有几处农家乐,看着设施也已经足够健全了。滑沙、钓鱼、农家乐、采摘游、游艇、草原露营、篝火晚会、水上乐园、水上观光、漂流等项目总有一项合你的意。已成功举办五届的环多伦湖公路自行车邀请赛更是把多伦打造成了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骑车绕着多伦湖慢慢悠悠地欣赏美景,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路边有散养的马、牛、羊、鸡,还差点撞到一只野鹿。当兔子从车前窜过的时候,当松鼠在水坑前饮水的时候,当乌鸦喜鹊当初乱飞的时候,我觉得我足够放松了。

湖面波纹,让我想起了远方的亲人,致爱人。
碧水本无忧,因思皱面
青山永不老,为你牵手

上面是从行车记录仪里拍到的,一只鹿从身边窜了过去,幸亏我车速够慢。
下面就要进入一个湿地公园了,然后就是一场泥泞的穿越,车都差点翻掉。
但景色足够美,美到让人留下来。

旁边就是河,我有好几次冲动想去弄点水来冲车。

牛啊,马啊,骆驼啊,到处都是,车必须得慢点开,否则会撞到。

前面有石头落下,开车要小心。

穿越,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应该是一场考验,尤其还驾驶一辆轿车。
多伦湖往南走,穿过一个原始的湿地森林,到达一处森林保护区,完全都是土路,偶尔会遇到一两个小村庄。
路,难走的不是一般,全是水坑、石头或草丛。如果没有足够高的底盘,你就会听到哗哗哗、擦擦擦、撕拉等各种恐怖的声音。
甚至有段路我是从60度的斜坡上开过去的,因为我无路可退了。车在坡上,心却悬在嗓子眼,如果翻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估计30度公里的穿越,经历了各种美色,遇到了野鹅、松鼠、马牛羊等动物,遇到了农耕用的大拖拉机,遇到了赶着上百只羊的农民,遇到了无路可走的情况。如果车坏掉了,别说找人了,这里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不过感谢遇到的村民和皮卡车的司机,告诉我们路就在前方。

等看到远方疾驰的汽车时,才感觉公路要到了,我们开始欢呼了。

远方的大鸟跟沾满泥的汽车。

返程之旅其实更有趣,因为车子需要加油了,但百公里内找不到加油站,所以开起来明显有点焦虑。
完全都是下山的盘山道,或平整、或坑坑洼洼,不时有个急转弯,旁边就是大山深沟处,景色美到极致。
穿过一个村庄,赶上有个集市,下来补充点早餐,又一路狂奔。

竟然有个长一公里没有照明的隧道,真是十足的小心。

其他都很顺利了,加了95的油,又按原路返回,一切顺利。
下面会分享下路线和费用。

行程路线

出发路线:
早上龙泽出发--京藏---(百葛桥)六环--(酸枣岭桥)大广高速(京承高速)---怀柔县城穿过(路过怀柔薰衣草乐园、雁栖湖)--京密高速--京加线(路过丰宁,共行驶174km,午餐;京加线后端,有11公里在修路)--张承高速---大滩(59km)--G239国道(90km)--到达多伦县城

返回路线:
多伦县城出发--G510国道(15km)--多伦湖(右拐进入)--沿湖行驶、到底湿地公园--穿越(21km)--外沟门乡沿县道x509到丰宁--土城加油站加油--原路返回(232km)---大广高速到京新(24km)

共行程800km

基本消费1010元

注意和小遗憾

注意:
1 最好9点前从怀柔城区出来,中间路过薰衣草庄园和雁栖湖,会堵车的;
2 过了大滩温度就降低了,一定得带厚衣服;
3 大滩景区和外面游玩的费用都不低,骑马一小时50或60,如果再往北走,就会更多好玩的地;
多伦县城里很多吃饭和购物的地,可以适当买一些,我觉得住县城也可以,因为景区会冷;
5 如果有大把的时间,请在多伦湖多呆一会,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
6 注意要加油,找大点的加油站,加好油

遗憾:
没有带摄影师,景色没办法带回来;没有吃烤全羊,只吃了多伦县城一个不错的烧烤,没吃蒙餐;
最主要的遗憾是,时间太紧张了,不能多玩一天。

野鹅自驾专注为你提供人少好玩的真实自驾路线。进自驾交流群,请联系Yee-xiaoye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18 17:14

那个没灯的隧道,是鹫岭沟梁隧道。我们2011年是从丰宁去多伦走的那条路,当时路很难走,不过风景很美。

2016-07-18 22:28

引用 金贝贝贝 发表于 2016-07-18 17:14:2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金贝贝贝:我当时是开车,所以没办法再拍多一些照片,以后一定的。

2016-07-19 10:02

引用 老刘...忙! 发表于 2016-07-18 22:28:29 的回复:

回复老刘...忙!:鹫岭沟梁隧道 确实,我当时记得北京有鹫峰 就记住这个名字了 全程1400多米

2016-07-19 10:0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25 19:50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07-25 19:50: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雅是我:因为用手机拍的,而且我是司机,所以就没有那么好了
下次一定 继续更新

2016-07-28 10:02

请问多伦湖现在是封了么

2016-08-22 17:35

引用 小超人 发表于 2016-08-22 17:35: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