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行走在川藏318的路上(海螺沟 稻城亚丁 林芝 拉萨 日喀则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2

D17布达拉宫
D18拉萨--兰州 火车
D19 兰州-大连

一行10人 包了个15座商务车,最后一排放行李刚好。司机是来自河南的孟师傅 已经在西藏开了近15年的车,车技一流,人超级实在,车子很干净。一切交给他绝对的放心省心(车费每日2000 只要负责师傅的吃饭即可)孟师傅的电话 15289001158
车绝对是正规的旅游车(西藏的旅游车很好分辨,旅游车的车牌都带L)

318沿途海拔

D1 黄龙溪古镇

成都黄龙溪古镇的班车很多,南门客运站和茶店子客运站都可以,基本上是半小时一班,车程大约70分钟。
早上睡到自然醒,开始成都的慢生活~~~~~~~~~~~~
黄龙溪古镇是个休闲避暑的好去处,里面商业化气氛不像丽江宏村那么浓,多茶馆和特色小吃店,价格比较合理,景区不要门票,管理也很规范,这点还是很不错的。
黄龙溪其实挺适合闲逛,走累了可以歇歇脚喝喝茶吃吃小吃,体会下成都的慢生活,你会发现,成都的生活真是巴适呀。

D2 成都--雅安—海螺沟(330KM)

成都休整一天后 正式向着藏区进军~~~~~~开启最美公路318之旅
成都雅安段由川西平原向盆原低丘行进,全为高速公路。过雅安进入318国道后,明显发现道路变窄了,速度减缓了,都是山路了。雅安康定段处于川西高原,也即青藏高原东南低缘,特别是在雅安天全县境内曾有“川藏公路第一险”之称的二郎山,地势逐步抬升,山河走势呈南北线纵向分布,公路基本是越山再沿河,再越山再沿河往西挺进。

二郎山高3500米左右,隧道通行以后不再有“天险”之称,但越山后,泸定康定间的瓦斯河一段,雨季时柏油路面常被漫涨的河水淹没和冲毁,并时有泥石流,所以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下午6点左右,到达磨西古镇,一个依山而建的仿古村落,总体感觉一般,本想建成中西结合有特色的镇子,却给人以中不中,洋不洋的感觉,古镇还有教堂,让我在风中凌乱会。。。。传说中的红军开会旧址,一股浓浓的新修伪建筑的气息铺面而来~~~~~~~~~
磨西古镇,就当是坐了一天车后伸伸腿,为明日的海螺沟补充补充能量的休整驿站吧,不要抱太大期望

D3 海螺沟—泸定—新都桥(170KM)

海螺沟】是中国目前最容易观赏和接近、配套设施最为完善的低海拔现代冰川景区。其中海螺沟一号冰川是贡嘎山地区五大冰川中规模最大、海拔最低的一条。门票 92车票 学生证62,景区往返车票70 必选 。
路线及距离:
 磨西镇(海拔1600米)-(15公里)-一号营地(海拔1940米)-(8公里)-二号营地(海拔2660米)-(7.5公里)-三号营地(海拔2980米)-(3.5公里)-冰川索道站-四号营地(海拔3600米)。
观赏海螺沟冰川可选择三种方式:
1) 乘索道上四号营地,可观看壮观大冰瀑,冰瀑宽达1100米,落差1080米,由无数极其巨大的光芒四射的冰块组成,仿佛从蓝天直泄而下的一道银河。除非你亲眼见到,否则没有任何词汇能形容它的瑰丽弘大。往返150元/人,比较轻松。
2) 步行上冰川,从三号营地先乘观光车到索道购票处,再沿观光路步行上到观景台,单程步行约需60--90分钟左右,途中穿越原始森林,景色非常漂亮。到观景台后,还可下行到冰川底部,近距离观赏冰川,但步行比较累,时间也较长。
3) 可在步行起始点乘四川特有的滑杆上观景台,风景是一样的,但比较节省体力,对老年人比较适合,乘滑杆可一段一段的乘座,费用也从20-80元不等。
其实时间充裕 ,大可先乘索道远望冰川,在步行上冰川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妹子,说到冰川,第一反应就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天地苍茫 吧啦吧啦吧啦此处省略500字。。。。所以来到海螺沟我就感觉十分惊异,6月份 平均气温15度左右,有冰川!!!!!!!!!有冰川!!!!!!!有冰川呀~~~~~~~~~~~~~这是多么神奇!!!!!!!!!!!   套用著名文学家巴金老大爷的话“这难道不是伟大的奇观吗?!”
走进冰川,我震撼了,更震惊了。。。。。。

没错!那灰蒙蒙跟泥石流塌方似的,就是传说中的大冰川!!!!!!!!当时我就震惊了
在灰蒙蒙的土堆下面 埋藏的就是千年神冰呀!!!!!!!!!!!!!
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揍近冰川,但挖开土堆,竟然真看到了冰,可惜一晒就化呀。。。。此时此刻 我只有脑补下,在大雪纷飞的冬季。。。。。。

6月天气晴朗海螺沟还是有亮点的——眺蜀山之王•贡嘎山(四川最高峰,海拔7556米)
那晶莹剔透,雪白无暇

结束海螺沟之行下山已是下午时分,我们奔赴红色经典景点 泸定桥  门票10 学生在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大渡河河水湍急,走在桥上,好晕呀~~~~~~~~~~~

游览完泸定桥 继续向前进军,终于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新都桥
到达新都桥,也算是正式的进入高原了,新都桥海拔3350m,部分队友们晚上出现了心跳加速,头疼的高原反应,晚上难以入睡

D4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350KM

一早从新都桥出发,便开始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下山后经过雅砻江畔的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建在山上的小县城

又接着开始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这段时间里面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带前行,在西俄洛观景台还可以欣赏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观景象。抵达七世达赖出生地·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米),一个全城都在挖坑修路的地方

午餐后下午过毛垭大草原,过无量河,翻越兔子山(海拔4696米)

经过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苍凉、粗犷、壮美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多米,在此透过一望无际的乱石滩,看到天边的一排雪山组成的雪线,景象十分的壮观哦!)。傍晚时分抵达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县。
这一天无疑是川藏线上最难熬的一天,全体成员,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高原反应,头剧烈疼痛,有的喘不上气,还有的晕车恶心。吃个苹果,奶渣 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但反应仍在继续。还好,我们都互相鼓励,互相照应,也在努力适应着。

D5 稻城------亚丁110KM

神奇而又震撼的一天!!!!!!!!!!!!
不到亚丁永远无法体会到亚丁的美,一生中一定要来一次。
稻城亚丁的路上处处是风景,进入景区,更是被仙乃日,夏洛多吉,央迈勇这三座神山所深深的吸引,而困扰我们两天的高原反应也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就是这么给力
亚丁门票 150 学生证75 ,观光车120
线路分为 短线 冲古寺 — 卓玛拉措——洛绒牛场
               长线  洛绒牛场——牛奶海——珍珠海
我们团队因年级较大,之前高原反应也挺严重,加之客栈老板告诉我们说,马帮提供的不是马而是骡子,坐着特别颠容易呕吐,就放弃了长线。这点有些遗憾。但是不要担心,短线的也是景点美到爆!!!!!!!!!!!!!!

D6稻城---理塘--巴塘--措普沟--芒康(419KM)

原路返回理塘,进入毛垭大草原,面积500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虽然海拔很高,但地势却相对平缓,路两边都是高山牧场,不时有旱獭出没。旱獭长像大兔子,又肥又大老萌了,就是车一来,嗖就穿洞里,拍不到。

来到海子山顶(4700米),观雪山下的姊妹湖。翻过垭口便进入峡谷,到达川藏交界的巴塘县.

措普沟,一个天然原始的没有开发的地方,不收门票,不收门票,不收门票,重要的时请说三遍!!!!!!!!!!!!!
西藏的门票都太贵了,寺庙都还没有学生票,但千万别因为措普沟不收门票就低估它,它绝对值得一去。
措普沟内美就美在原始与纯天然,还有地地道道的温泉巴塘前行40公里,在竹巴茏跨过金沙江,进入西藏境内。
进入西藏地界了,就开启了各种查身份证的模式。你会发现,没有身份证,在西藏你是寸步难行。
哎~~~进入芒康,遭遇世纪大堵车,夜晚车灯照亮了一座又一座的山,车从山顶排到上底,原因就是警察要逐辆车逐辆车的挨个检查身份证。期间有数量车加塞插队,这时你会发现警察叔叔多么给力!!!!!!!让你插队,没收驾驶证,最后放你通行,给警察叔叔一万个赞!!!!!!!!!!
到达芒康县城已是23点,芒康县城是即理塘之后 有一个全城修路的地方,汗~~~~~~~~~~

D7 芒康--左贡--邦达--八宿(357KM)

翻越拉乌山(4358米),经如美镇到达竹卡,跨过三江并流的第二条大江——澜沧江后翻越觉凹山(4300米)。从觉凹山险峻的盘山公路望下去,川藏公路和澜沧江像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过东达山(5008米)后抵达左贡县。

左贡出发前行100公里到邦达,海拔4400米的邦达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川藏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邦达机场就建在开阔的草原上。海拔4300米左右的邦达草原是澜沧江怒江之间分水岭——它念它翁主脊上的一个宽坦山原盆地,怒江东支玉曲河上游段蜿蜓曲流于其间,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生长着茂密低矮的大篙草草甸植物,绿茵如毡,在湛蓝如洗的碧空下,成群的牛羊悠闲地觅食。告别邦达草原,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山口海拔4839米,经著名的九十九道拐下行到怒江边,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继续前行,翻过安久拉山垭口进入然乌沟。
八宿是全程住宿条件最差的地方,宾馆又贵又不干净,可选择性少

D8八宿--然乌---波密(220KM)

早上出发前往中国最美的冰川——米堆冰川(门票50元),这里秀美而神秘的田园风光,让你不敢想象自己是在高原上。川藏线中最美的一段路,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

然乌到波密一路风光绮丽,雪山江水、苍松翠柏、巨石岩峰,绿地红屋,美景如画,这一段是整个川藏线上最美的一段,有西藏瑞士之称,是西藏的赛江南西藏的蔬菜水果和粮食大部分出产在这里。 一路上,很多内地援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镇,结合当地的自然景观,俨然就是一幅北欧风景画。这一线还是摄影的好地方,各个季节都会诞生好的作品。晚宿波密

D9波密----鲁朗----林芝(235KM)

波密县城扎木镇出发,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在雨季时,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著名的102滑坡段就在其间。不过现在隧道桥都以修成,就一点不觉得险峻,老路也封闭了,无法体验这段天险路断了
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冰雪覆盖,云雾缭绕,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该山以春夏时的杜鹃花海闻名,同时此山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之一。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

D10 林芝-雅鲁藏布江峡谷-南伊沟--林芝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注意是大峡谷景区 绝对是此次318之行中最大的败笔,最坑爹的景区没有之一。
景区门票260贵到吐血不说,景区基本流程就是坐车到一个所谓的景点拍照10分钟,再到下一个无语的地方拍照10分钟,一共就4个不知所云的景点,和318沿途的风景不知道差了多少个珠穆朗玛峰
浪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景区都是夕阳红老年团,传说是旅行社必去景点,就是捞钱的地方。强烈不推荐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将雅鲁藏布江在我心目中的那高大的形象败的一塌糊涂。坑爹中的战斗机
最完美的路线就是在去大峡谷景区的路上远观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一年365天只有60天能露出真容,被我们赶上了 这运气报表呀~~~~~~~~~~~)立马掉头去南伊沟。
南伊沟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位于中印争议地区麦克马洪线的边缘,进去武警收身份证,出来后在归还。
南伊沟门票110 车费50  西藏的景区门票都偏贵
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呼吸着新鲜的氧气,看着美如画的风景,心情美美哒。

D11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400KM)

车顺着拉萨河河谷一路向东,渐走渐高,翻过海拔5020米米拉山口,进入尼洋河。尼洋—思念的远方,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那个清澈,那个翠绿般的绿,那个飞溅的洁白的浪花。清澈、翠绿、洁白,这三种视觉效果是纷纷攘攘、难分难辨地交融在一起的。藏族人崇拜大自然,他们祖祖辈辈用神话故事、美妙歌舞膜拜大山、赞美江河。尼洋河有一处景观叫中梳砥柱,现在已经全部给你围的严严实实的,就不让你看~~~~~真是任性

D12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370KM)

拉萨出发沿雅鲁藏布江前行,过曲水大桥上冈巴拉山,到山顶后俯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沿羊卓雍措而行,到达浪卡子县。从浪卡子江孜,途中经过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的卡若拉冰川,巨大的冰舌一直延伸到公路边,十分壮观。抵达江孜后观赏拍摄“英雄城”宗山抗英遗址、白居寺,后经白朗县奔赴后藏重镇、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则

D13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700km

艰苦的一天,来回近700公里的路途,哎奔波千里,只为在珠峰脚下装个A和C。
珠峰,全程海拔制高点,我能能的地方海拔5200m,有士兵把守,好像从西藏攀登珠峰,需要花费30w,当然不包含装备。哎,登山真是烧钱的运动呀。珠峰门票180,进去还收车轮费,一个车胎50,还木有学生票,抢钱啊~~~~~~~~~
巍峨壮美的喜马拉雅山脉

D14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280km

扎什伦布寺,班禅居住拜佛的地方,作为后藏的宗教中心,也是最大的黄教寺庙。哎可以我们对藏传佛教不是特别了解,看看热闹而已,大约参观了90分钟左右吧。然后直奔拉萨~~~~~~~~~~
途中有不少去拉萨朝拜的藏人,还看到了藏族的水葬台 天葬台。

D15拉萨-纳木措-拉萨 450km

藏北草原是指西藏北部辽阔的高原,在那曲境内主要指羌塘大草原。 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念青唐古拉山脉属于断块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
纳木错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湖的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湖水最大深度33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D16八廓街 大昭寺 西藏博物馆

6:00起床,去排第二天布达拉宫的门票,布达拉宫一天限票2300张,其中给散客的只有800来张,哎必须提前一天排队,9:00才放票,多么苦啊。。。。。。。。此时此刻必须吐槽下所谓的布达拉宫在线购票的官网,什么破网站,程序极为繁琐,而且万年抢不到票,比12306还坑爹,堪称垃圾中的战斗机!!!!!!!!!!!
如果不想排队,就是高价黄牛票,一般加价100~150,黑呀。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一日游的团,但是必须进个藏药店,好像还是先进购物点,不买东西不让进布达拉宫,坑!!!!!!
老老实实的排队吧,9:00放票,成功买到,必须回去睡个回笼觉。自然醒后,开逛大昭寺。
大昭寺,布达拉宫,拉萨城是藏民朝拜的三大重点地区。你会看到好多好多藏民在磕长头,在绕着八角街顺时针转经,藏民好虔诚

西藏博物馆,一个了解西藏历史发展文化特色的科普好去处,对面就是达拉喇嘛夏宫罗布林卡。
以我多年来的审美作为担保,发现西藏博物馆最美的一件展品——屁股陶!!!!!!!
稀世珍宝呀 哈哈哈哈哈~~~~~~~~~~~~~~~~~~~

D17 布达拉宫

来到西藏,布达拉宫,怎能错过。你会惊叹他的雄伟 他的壮观,他所承载的文化沧桑。咿呀妈呀,太漂亮了,里面全程不让拍照,里面的奢华太令人发指了 哈哈哈~~~~~~~~~~~那金子呀,那宝石呀,那精美的壁画呀~~~~~~原谅我的财迷呀,就是带不走呀~~~~~
布达拉宫还是晚上拍好,白天人太多。
川藏行,以布达拉宫收尾,在完美不过了

结束语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那是一片神秘的土地,有纯净的湖泊、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棉花一样的白云;有风中飘动的经幡、气势磅礴的雪山、草原上悠闲自在的牛羊、虔诚匍匐磕长头的人们......那是天堂!
《那一天》仓央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可以可以文笔不错,照片少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