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塔斯马尼亚

• 出发时间/2016-07-02

夏季对于塔斯马尼亚而言,绝非一个好季节。
但是一想到你所去的每个地方都将是你的包场,心里还是很开心。

行程计划:
Day1,上海——墨尔本
Day2,墨尔本——朗塞斯顿——Josef Chromy——摇篮山
Day3,摇篮山——Sheffield壁画小镇——Melita Honey Farm——Ashgrove Tasmanian Farm Cheese——朗塞斯顿
Day4,朗塞斯顿——酒杯湾——Bicheno
Day5,Bicheno——Richmond——Barilla Bay Oysters——霍巴特
Day6,霍巴特——Mona——亚瑟港
Day7,霍巴特——墨尔本
Day8,墨尔本——上海

上海——墨尔本

东航班机从上海直飞墨尔本
一年多没来了,逛逛熟悉的街道,city里面随处可见的街头艺人,恰似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晚上在唐人街的蜀香坊,美美的吃了一顿四川火锅,外加用鳌虾制作的麻辣小龙虾。
可能是墨村的食材更新鲜,反倒感觉比上海的香天下还美味。

墨尔本——朗塞斯顿——Josef Chromy 酒庄——摇篮山酒店

在澳洲搭乘飞机,犹如打的一般简单。
Jetstar从墨尔本朗塞斯顿的飞机上,没看到几个亚洲脸孔,几乎都是洋人。
估计去塔斯马尼亚的国人都比较壕,喜欢乘坐quantas。
澳洲的飞机驾驶技术真的呱呱叫,平平稳稳的降落在朗塞斯顿

朗塞斯顿机场好小,塔州对食品,动植物管理严格,即使澳洲国内航班也不允许携带入塔州。
在机场的厕所偶遇几位同胞,听说携带的食品全部被警犬发现。
几位大姐还在互相埋怨,居然无视别人家的法律,说蛮好把食物放高一点,放在背包里狗就闻不到了,听了让人替她们害臊。

机场提车,第一次开右舵车,心里多少有点发毛,况且澳洲交规和国内还是有些区别的。

机场的提车标志非常清楚。

按照预定行程,午饭去朗塞斯顿数一数二的酒庄Josef Chromy,那里离开机场只有15分钟左右的车程。酒庄主人Josef Chromy在1950年逃离战火摧残的家乡捷克,历经5个月才顺利移民到澳洲。

酒庄风景如画

帅哥厨师们在全透明的厨房中忙碌。

贴上菜单和酒单供同好参考。

因为飞机的时间关系,我们到达时,居然店里还没有客人,报了预定的名字和电话,顺利入座。等到我们吃完准备离开时,店里已经座无虚席了。塔州好一点的饭店,如果没有预定,是很难吃到饭的。

第一顿生蚝,带着微咸的海水,滴上几滴柠檬汁,柔嫩的蚝肉在口中,翻滚,融化。

lamb rib

market fish

beef cheek

他们家获奖无数的一款酒

离开酒庄,直奔摇篮山。此时,已经非常适应右舵车了。

一路上看见美美的彩虹。

从朗塞斯顿摇篮山,有两条路可走,一条从Mole Creek 走,但是由于上个月的大洪水,部分道路已经冲毁,(可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件事);另外一条从Sheffield小镇走,这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到达摇篮山的路。
       可能觉得开右舵车太容易,所以有些得意忘形。结果离开酒庄后,开始了有生以来最让人后怕的历险记。
因为当时用的手机不是澳洲电信的,所以一路上都没有信号,只能靠机场租用的导航仪。结果开到一半,导航仪没电自动关机,正在我们忙着插电时,路过了三岔口,看到摇篮山标志,想当然跟着标志走,此时又开始工作的导航仪也没有任何不同意见,所以当我们看到路边摆着封路标志时,并没有引起注意,以为只是前面可能有修路,因为封路只封了一半,还可以容一车通过,于是跟着导航仪在崎岖蜿蜒的山路狂奔。
       在离摇篮山酒店还差60公里处出现第一个塌陷路段,仅剩一车可以通过,前后都是山上冲下来的大树,看着瘆人。勉强开过去。
       正在庆幸时,发现第二个塌陷路段,天色渐暗,心里开始发毛,于是乘着手机刚跳出来的微弱信号,打通了酒店的电话,结果把我们吓懵了。据说,上个月的大洪水把路冲没了,不能再往前走了。此时最担心的就是往回开还要经过第一个塌陷路段,雨越下越大,会不会刚才勉强通过的地方再次塌陷,让我们困在这个无人无手机信号的地方。
       大家商量好,还是原路返回,再次经过塌陷处,看到塌陷下面的深谷,吓得心脏一阵乱跳。

下面的照片就是第一个塌方处。

塔州5点就已经天黑,一番折腾,到了6点还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老林里翻山,原本计划好下午入住酒店后就去鸽子湖散步,现在只能奋斗在漆黑的深山,还要避让随时可能乱入的小袋鼠,幸好人品不错,在暴雨到来前1分钟,我们终于开完最后一段盘山路到达酒店,此时已经7点多。

小袋鼠冒着大雨在酒店门口迎接我们。

摇篮山酒店大堂

洗漱用品还不错,只是忘了带拖鞋,这一路上哪家酒店都不提供拖鞋。

预定的房间有SPA浴缸,晚上泡个泡泡浴,洗去疲惫和惊恐。

摇篮山——壁画小镇——Melita Honey Farm——Ashgrove Tasmanian Farm Cheese——朗塞斯顿

清晨在阵阵鸟叫声中醒来。发现自己睡在森林里,空气中弥漫着各种清香,好棒呀!

可是期待中的小动物呢?

此时,他们都来了,看看视频吧!

早餐后,退房往摇篮山公园前进,最后看一眼酒店的大门,昨晚什么都看不见。

出了酒店大门,右转一直开就可以看到摇篮山公园的标志。

路过另外一家人气酒店,在他家买了门票,门票按人头算。放在车前台上,以备抽查。在这里全凭自觉和诚信。
园区内只允许50俩私家车进入,如果超过了,就把车子停在停车场,然后凭着刚才买的Cradle Mountain Day Pass做景区的小巴进去。

雨虽然不大,但淅淅沥沥,丝毫不想停下。

进公园后,看到不远处的鸽子湖标志,马上要到了,有点小激动,期待她如我所愿的美丽。

到了最里面的鸽子湖停车场。

一只小鸟站在车顶迎接我们。看看车身上的冰,就知道晚上有多冷。

摇篮山就这么突然出现了,覆盖着积雪,美极了,静极了。周围暂时没有游人,感觉我独自占有了她,此刻她是我的。
摇篮山,因为连绵的山脉形如摇篮而得名。
摇篮山位于占地161000公顷的摇篮山-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的北端,拓荒者于1912年在此种植了大量比利时国王松。

跟着路标,开始了3小时的环鸽子湖徒步游。

一路淌过小溪流,爬上爬下。看眼前美景不停变换。呼吸着清新冰冷的空气,惬意极了。

树上挂满了绿萝,这种植物我曾经在西藏林芝的南伊沟看到过,这种寄生植物只有在零污染的地区才能生长。

地上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

如果不是这种细密的铁丝网,木地板在下雨天会很湿滑,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艳红色的蘑菇,可曾看到过?!

林中部分树木被大雨冲坏。

小雨使土路积水严重,我们的鞋子全都进了水,走起路来踢踢踏踏。3小时很快要结束了,看到停车场标志。

停车场干净的厕所。

离开摇篮山,从Sheffield小镇,往朗塞斯顿走。原计划中的看壁画,参观奶酪工厂和蜂蜜工厂,被大伙一致否决,因为每个人都期待早点回到朗塞斯顿,那里有我们预定的可爱别墅:爱丽丝小屋。

原本计划好的Sheffield小镇看壁画,参观蜂蜜农场和奶酪农场,被大伙一致否决了,因为今晚预定了一栋可爱极了的别墅,所以每个人都希望赶快回到朗塞斯顿的爱丽丝小屋。

匆匆路过Sheffield小镇。

晚上6点到酒店Reception,可惜已经没人,细心的老板在门口信箱给我留了便条。随后自己找到隔壁的那栋最美的别墅,在指定地方找到了钥匙。还真有点寻宝记的味道。
扔下行李,顾不上细看房间内精美的装饰,立马出发去数周前已经预定好的Black Cow吃晚餐。

冷清的街道,和饭店内熙熙攘攘形成鲜明对比。

自制面包配上秘制酱汁垫底的橄榄油。

特殊腌渍的白鱼刺身,集容颜和美味于一身的一道菜。

四种口味的生蚝大拼盘。

5分熟的带骨肋眼牛肉。

这道千层土豆泥是牛排的配菜,相当惊艳。光看图片还以为是蛋糕呢!

离开前,再给他一张近照。

夜色下的朗塞斯顿城市掠影。

酒足饭饱后,回到别墅,才又定定心心地开始参观。

老奶奶级别的钢琴,依然还能奏出美妙的乐曲。

好奢华的浴室顶。

绘满小天使的卧室顶。

朗塞斯顿——酒杯湾——Bicheno

清晨从冰箱内取出主人准备好的面包,黄油,牛奶,和鸡蛋,然后在厨房自己烘焙。
吃完早餐,想起还没有check in,于是出门去隔壁的Reception。

从主人处打听了一下我们住的房子,原来已经有106年历史,整个内饰是早期英国范的,超有感觉!

非常喜欢和留恋这栋精美的房子,可惜11点必须退房,只得依依不舍地告别,启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酒杯湾。

停车拍照时,一位骑士经过。

又到午饭时间,在Freycinet国家公园附近有一家口碑不错的生蚝农场。于是一群馋猫又如获至宝。

这家店主打生蚝,但是他们的鲍鱼和扇贝也应该一试。

生蚝都是当场开出的,非常新鲜,值得一试。

农场的地面铺满了碎贝壳

黄油焗扇贝套餐

黄油焗新鲜鲍鱼,所有的食材都是当场制作,非常美味,但是也比较费时,午饭时需要耐心等待。

这里的生蚝来自Coles Bay,个头比较大,看着服务生当场开出来,满是汁水,鲜美甘甜。

饭后开车不多时,就到了Freycinet国家公园,要想一睹酒杯湾的美景,必须徒步上山,而此时已是下午2点多,售票处的美眉告诫我们马上就要天黑了,我们很可能在天黑前无法下山,况且今天云层厚,天色不佳,拍不出酒杯湾的美感,劝我们明天上午来。可是我们今晚就要赶到Bicheno,所以只能选择放弃。冬季塔州天黑的太早,多少有些扫兴,可是旅行,尤其是自由行,许多状况都是无法预测的,所以只能边走边改行程。

于是,干脆就在公园附近的海滩走走,Coles Bay其实也很美,不经意间发现了一片火红色岩石。

眺望远山已经被云雾遮盖,幸好听了美眉的话,不然没准被困在山上了。

火红色岩石,省去了再跑150多公里去看火焰湾了。

天黑前来到Bicheno,这个小镇据说可以看见小企鹅归巢,还是个看日出和浪涌的好地方。

我们住的小屋。

原本以为很简陋,没想到一进屋,暖气已经开得足足的,好温馨,有家的感觉。

坐在阳台上,来上一杯啤酒,听不远处汹涌的海浪声,陶醉吧!

泳池边上就是接待处。

晚上出去觅食,丛林小屋透出点点灯光。

Bicheno——Richmond——Barilla Bay Osysters——

第二天天亮时补拍一张昨晚晚餐的意大利饭店,镇上可以吃的饭店太少,这家也就马马虎虎吧!别看味道平平,生意却意外的好,我们没有预定,差点就没吃上。

店内一角。

调了闹钟,打算看日出,云层太厚,看不到,感觉自己跟日出无缘。

小企鹅连根毛也没看见。

不过,Blowhole却相当震撼,浪大到无法靠近,海边岩石上有个大洞,海水拍击岸边时,部分海浪从洞中涌出,形成浪涌,如同喷泉,相当壮观,配合着怒吼的波涛声,震得心里发毛,风大的似乎要把人吹进海里。

又见火红色岩石,美!

回到酒店暖暖身子,然后出去吃早餐。清晨的小镇,除了几个修路工人,似乎都在沉睡。

提前做了功课,找到这家Tripadvisor 四星半的咖啡馆。真的没令我们失望。

退房出发,往霍巴特走,路上将会去澳洲最古老的小镇Richmond逛一逛。

大约2小时候,到达Richmond小镇,这里的游人明显增多。开车兜了两圈才找到一个路边停车位。

这就是传说中的澳洲最古老的,至今尚在使用的石拱桥,修建于1823年。

站在桥上,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据说这是澳洲最早的罗马天主教堂。距今也有180年。

远远望去,似一幅油画。

小镇上的公厕,超乎寻常的干净。

镇上有两家不错的冰淇淋店,作为资深馋猫,必须一个不拉下。这家名气不大,但是服务生相当友善,比起后来那家不知道强多少,他家的巧克力味相当不错。

对门这家客人如织,服务生言语粗鲁,态度恶劣,再好吃也没胃口,况且大伙一致认为味道过甜,有点发腻,而且这个品牌的冰淇淋在霍巴特萨拉曼卡也可以吃到,没必要人来疯!

离开小镇,开车20分钟,就到了生蚝农场。生蚝是塔州的一大特色,每个湾区的生蚝味道都不一样,所以我们这种超级馋虫,绝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这里基本以外卖为主,所以别打算有太多服务,基本靠自己服务自己。生蚝是已经开好放在冰箱内自己看中哪盘,就买哪盘,有点像超市的模式,边上和户外有桌子,买完再买些啤酒,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

终于有一天早早的到酒店,可以好好欣赏一下这家精品私人酒店。第一天订到了套房,主卧正对河景,泡上一杯咖啡,看着窗外美景发呆,也是一件挺惬意的事。

又可以洗泡泡浴了。他家的肥皂香滑极了,洗完皮肤嫩嫩哒!

酒店位置极佳,闹中取静,散步去霍巴特最著名的萨拉曼卡集市仅需十几分钟,路过由旧仓库改建的艺术中心。

集市所在地,每周六这里都会人山人海,你可以在这里吃吃喝喝,买买逛逛,说不定还可以淘到几件称心的古董呢!可惜,我们时间不对,只有留些遗憾,等待下次再来。

霍巴特市中心有个复制的Mawson小屋,是1911-1914年期间,澳洲探险家Dauglas Mawson和他团队,在南极洲气候及其恶劣的地区建立并生活的小屋的复制品,如果有时间看看,会被他们的现身精神所折服。像英雄致敬。

港口

夜晚的萨拉曼卡广场。

随手买了各种蜂蜜和食品,心满意足地回了酒店。酒店大门的彩色玻璃在夜晚的灯光下显得神秘而高贵。

酒店主人是一对老夫妻,挺有生意头脑的,在每层楼都放着一个玻璃柜,成列了各种女生喜欢的首饰,看中了就买吧!

一楼公用的客厅,基本没人使用,时间多的话,坐在里面看看书,是个不错的主意。

晚餐的饭店其实就在刚才逛街的对面。

Murse的菜还是不错的。一楼简餐,有点像大食代。每个柜台都排满了人。据说好吃又便宜。

我们预定的位子在二楼。

鱿鱼和蟹斗都是我的大爱。

饭后散步回家,听听投影机放出的空灵美妙的音乐。

霍巴特——Mona——亚瑟港监狱遗址

清晨,窗外的美景让人误以为来到了丹麦的童话世界。

原本预定的Mona博物馆,因为无人响应,临时取消了,大家决定主攻亚瑟港。说走就走。

路过昨晚放音乐投影的地方。

车行1.5小时,到达亚瑟港服务中心。

买门票时赠送的一张牌,然后拿着去找同样数字和花色的盒子,打开看一下,就是你所代表的某个曾经的犯人,上面写着所犯罪行和被判刑年数。非常好玩。我因为偷蜡烛被判19年,可怜呐!

亚瑟港监狱,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犯人没有可能逃出去,所以又被称为“监狱中的监狱”,1830年到1877年期间,大约有12500名囚犯被关押在此。

我们的解说员,气势像极了看守。

禁声囚房。

这座监房是不允许犯人说话的,隔壁那栋建筑是专门关精神有障碍的犯人,难怪连在一起,想想也不难理解,唱起关在不能讲话的牢房,

一起参观一下监狱内部。

夜晚打开折叠床,白天再收起来,腾出地方干活。

折叠起来的床。

票价当中包含了坐游船,环绕着亚瑟港巡游。这座岛上埋着死去的囚犯。

这座芥末黄色的房子就是岛上大名鼎鼎的鬼屋,亚瑟港有个夜晚找鬼的活动,相当有人气。

游玩结束,别忘了把挂牌还在这里。

回城路过塔斯马尼亚恶魔公园。

如果说亚瑟港是对历史的追溯,那么回程看到的景色,一定会令人过目不忘,感慨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

手机拍不出震天动地的海浪声。

海水冲刷岸礁和山石,形成了喷水洞,塔斯曼拱门,棋盘道以及魔鬼厨房的壮观景色。

喷水洞

塔斯曼旗舰拱门

魔鬼厨房

原本订了高大上的The Point Revolving吃晚餐,可惜回来太晚,实在太累。于是放弃在饭店凹造型,只想横七竖八地躺着,窝在精致的小家中随便吃点。于是想起了昨天路过的Flipper。

打包了炸鱿鱼圈,扇贝,蟹脚,薯条,和炸鱼条,坐在自家小屋,配上昨天超市买的白葡萄酒,和老板娘自己烤制的蛋糕,舒舒服服地或坐或躺着完成了晚餐。

霍巴特——墨尔本

清晨,退房出发去机场还车

墨尔本依然阳光明媚,天气也非常暖和,丝毫感觉不到现在是冬天。

逛街购物路过州立图书馆,进去看看。进门就是两个油画厅。

静悄悄的阅读大厅。

马路上的集会,看着瘆人,还是赶紧闪人。

墨尔本——上海

结束了短暂而美好的假期,塔斯马尼亚,回头见。

写得超级好!支持!

2016-07-18 18:3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0 21:25

8顶!

2016-07-21 10: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