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虔诚之旅

2016-07-18 15:38 948/12
  • 出发时间/2016-02-24

前言我的穷游日记

穷游是我一种旅行的态度,不代表不用钱,我穷游表现在
1. 选择飞机票购买   亚航
2. 选择住宿  青年旅舍为主
3. 选择日期  避开黄金季节
4. 吃选择上吃饱即可,当然不会忘了有特色美味食品。

为什么要去缅甸

1. 这个国家还很落后,很多地区很贫穷,我相信穷则思变,变得我们不能零距离接触,变得不再自然,另外;缅甸消费用少、便宜符合我穷游              的追求的目标
2. 缅甸刚开放时间不长,更主要是国人旅行团去的人很少,
3. 被2张照片吸引(多少佛塔在烟云中,透过漂浮不定的晨烟看佛塔,一切都感到缥缈,当阳光洒向大地静静地看万千佛塔从沉睡中醒来。走在乌本桥好似穿越时空让人心醉)因此我很久就有到这个国家走走的想法。

缅甸语言
缅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支,是一种拼音语言,共有33个辅音字母,与元音拼合后,组成音节
你好!(ming gu la ba)
谢谢 !  (jie su ding ba di)
吴就是中年男子也就是大叔大爷级别的尊称,不是姓。至于廷觉,丁觉都只是汉语音译不同,实际上应该发音丁jio。另外年轻小哥的话前面就是加个“郭”。所以缅甸男女不同年纪前面的第一个字是不一样的,廷觉年轻的时候就不能被叫做吴廷觉了,只能叫郭廷觉。 “胞波”在缅甸语里的意思是兄弟

我们的行程

缅甸地图

仰光缅甸联邦共和国的原首都(2005年11月迁都内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素有“和平城”的美称。地处缅甸最富饶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是缅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主要出口有米、柚木、石油、棉花和各类金属矿藏等。人口约520万(2015年统计),面积为312平方英里。

缅甸周边国家

 到达仰光机场,机场较小,需在机场内换缅币,机场口有Taxi,谈价钱,用多数上海人的眼光看仰光市内老城区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我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用一种眼光或说用一种观点看世界,这样的世界便缺少了多样性,美丽的世界就因为多样性才变得丰富和精彩,有不同层次的人,社会才会平衡。仰光给我莫名的亲切感,中心路段道路两边全是摊贩,几乎没有高层建筑,似乎到了上海70年代的环境,所不同的是有各色人种,有印度人、马来人、华人、缅甸人,大街上没有大声吆喝与争吵声音,和谐共处,一街上有佛教寺庙、有清真寺、基督教堂,不同的宗教建筑见缝插针似的在各个生活街区,保持恰当距离,更仔细发现街面不同做生意的人种不同,摆什么摊的都有,卖菜的喝茶的、卖水果、吃饭的乘凉的、约会的、卖布、卖衣服、金店、五金的等等,看似乱,但无冲撞,相互交错五光十色、绚丽多姿,在我的眼前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市井社会。有人跟我说缅甸很危险,但我路上未见一个城管、协管、也未见几个警察、路上无横道线、路口多数没有红绿灯,路面也为未见全部堵死,几乎听不见车子喇叭声、叫卖声,水果摊听不懂我们英语,不知哪里冒出个小伙,会中文帮我们传话,面带微笑,并叫我们几句缅甸话,旅馆边小杂货店内有2个小姑娘,在学中文问在那里学,说在庙里,小马路,笔笔直,街面有遮有盖,有骨有肉,鲜活的市景,充满温情,回眸之媚,绿肥红瘦。

进入缅甸必须填写入境单

鲜活的仰光

仰光的大街上能看到许多华人会馆

路边夜市

独立日广场

缅甸男长袖无领衬衣,多为白色或浅黄色,下身穿筒裙,通常头戴白色的缅式礼帽,    女性上身穿短上衣,下身穿筒裙,多挽发髻,头戴鲜花,,女士喜欢佩戴茉莉花、兰花等香气浓郁的花。昂山素季女士的装束即为典型的缅甸女性传统服装。

路边等车

公交车无阿拉伯数字,难以乘公交车

乘公交车必须记住缅甸数字,不然无法乘坐,但是公交车只有仰光内有,曼德勒没有公交,只有摩的或租车。莆甘没有公交没有摩的,外出租车、乘马车或借自行车或摩托

机场外需走1KM以上才有公交车到达市中心(人民币1元至2元)

仰光市中心卫星图

这是几路公交车?

 我去预订车票,在一个不足二米店面杂货铺,也预订车票业务,看得出是一家人都在其谋业,我只会说英语单词甚至想不起来说不清,店内男先生热情仔细的解说,图文品貌,甚至还会说点中文,我们才得以顺利购买长途车票。就相比较泰国的商业味太重,曼谷建筑与上海接近,但我更喜欢朴实的仰光

缅甸货币,出机场之前需兑换100美元,机场内的兑换率可以,比莆甘好点。

仰光中心广场

长途车站外

长途车站

长途车站候车广场多达几十家BUS公司,需要当地司机带才能找到,晚上灯光较差,因此尽量在白天到达长途车站,BUS候车厅,很小、很热。缅甸人都很客气,说话声音不大。

仰光金塔

主塔的塔高100多米,塔基1240平方米,全塔外贴金箔,用金量达7吨,塔身上下挂有风铃1.5万枚,有金铃1千多枚,银铃400多枚。塔顶嵌有红宝石664颗,翡翠551颗,金刚石433颗,钻球镶红蓝宝石7200多颗。最大的一颗钻石重76克拉,举世罕见。

仰光街道

仰光昂山素季的老家门外

仰光著名的大金塔

缅甸社会将人分为五等,从尊到卑的依次排列是:和尚与军人、男人、女人、尼姑和人妖。和尚与军人处于社会最高等级,人们必须对他们抱以尊重。女人和尼姑都是下等公民;女人必须承受更重的生活压力和磨难。在缅甸,男人出家当和尚可以还俗,什么时候出家,什么时候还俗,完全由自己决定;出家的次数也是自己拿主意。女人则不同,如果不出家,小小年纪就开始学习操持家务,长大嫁人后,全家的生计至少三分之二以上要扛着。一旦出家当了尼姑,则终身不能还俗,要一生伺候佛祖;而且,还要比和尚持戒更严更多的戒律,至于人妖,地位就更低下(但没看到)。

缅甸,无论贫富,几乎家家都有一个像碗那么大小的石磨,这就是用来制做“特纳卡”的。早上起来,洗漱完后,人们先朝小石磨上倒几滴清水,接着把晾干的黄香楝树干置于石磨上面不停地研磨。磨出来的黄色浆汁,就会流入小磨盘边上小槽内。然后,有的人是用小刷子把“特纳卡”刷在脸上,有的则是用手直接在两边脸颊上均匀地抹上一片。而那些怕太阳晒坏了她们宝宝的妈妈们,则把“特纳卡”涂满了她们宝宝的脸,像把整整一张黄色面膜贴在了孩子们的脸上,只看见孩子们可爱的嘴、鼻子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除涂在脸上外,妇女、小孩、青年男子也有把“特纳卡”搽在裸露在外面的胳膊、腿上等部位的,既可防治皮肤被阳光灼伤,也可防止蚊虫的叮咬。缅甸人还深信,这种木头和水磨出的液体可以防止粉刺,保持皮肤嫩滑细腻。

男子多数喝茶

缅甸宗教与文化

 在缅甸,男孩子一般都要做剃度,使佛教事业后继有人,被认为是一件积德的事情。对孩子来说,从此可以“成人”,受到社会的尊重,是一件荣耀的事。孩子做剃度一般有几种形式:其中几家几户联合起来给孩子做剃度;举行剃度仪式的前一天下午,要举行盛大的游行仪式。人们给将要剃度的孩子戴上王冠,穿上王服,肩披彩色绶带,骑上高头大马。有人给牵马,有人撑金伞,队伍浩浩荡荡。一队打着佛教旗帜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姑娘走在队伍的前面,接着依次是载有吉祥大鼓的车、骑在大象背上顶盖金伞的三藏经保护神、手持僧用八宝器的剃度小孩子的父母、手捧槟榔盒和花盒的姑娘、缀满准备布施给僧侣的各种日用品的如意树等。晚上一般要请来剧团唱戏,通宵达旦。正式举行剃度的当天上午,要在鼓乐的伴奏下乘专车到大金塔转一圈,再进寺庙给孩子剃发,穿袈裟,听戒规,然后布施斋饭。第三天,家长们要集合在一起,请法师在临时搭起的彩棚里诵经。家长跪坐在地上,手里拿着小壶或水,一边听经一边把杯里或壶里的水一滴滴地倒于盘子里或地上,叫作“分福”。意思是给孩子做剃度所积的功德不可自己独享,要大家分享。孩子剃度以后,一般在寺庙里当一周、两周、一个月或几个月小沙弥后可以还俗,有的从此皈依佛门,成为佛家弟子。

女子学校的学生,外出游玩

曼德勒

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也是缅甸王朝最后一个都城,因背靠曼德勒山而得名。缅甸历史上曾有的古都,只有曼德勒王城被完整保存下来。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热闹,却保留着更加纯朴的文化和田园风光,佛教胜迹和历史文物数不胜数。在它周围,散布着阿马拉布拉古城、因瓦古城等旧城,它们曾经也是不同时期的国都。

缅甸,这片被称为“佛教之国”的神圣土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佛教在缅甸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佛教徒崇尚建造浮屠(塔),缅甸全国到处佛塔林立。因此,缅甸又被誉为“佛塔之国”。 “出门见佛塔,步步遇菩萨”。

 和尚在缅甸普遍受人尊敬。每天天一亮他们就出去化缘,人们都很乐意给予布施,有的还惟恐布施不及时、不周到;也有人早早就把饭莱做好,到家门口来恭候和尚来化缘,每个家中均供奉有佛像,奉献的鲜花天天要换因此使得缅甸鲜花行业生意兴隆

 进入佛塔或寺庙时,任何人都要脱鞋,就是国家元首也不能例外,否则被视为对佛的最大不敬,有时还可能要招来麻烦。缅甸人对佛极度虔诚。平时,即使天气炎热山路崎岖,赤脚拜佛的人仍络绎不绝。

 同是小乘佛教立国,阿拉干王国与缅甸在文化上最接近,在蒲甘时期还曾经被“缅始皇”吞并过。贡榜王朝的孟云十分艳羡阿拉干的佛教艺术,尤其是那尊坐落在阿拉干都城妙乌的、巨大的马哈穆尼佛像,它已经成为整个东南亚教徒们朝拜的圣地。世界佛教中心怎能没有这尊佛像呢?孟云一直都朝思暮想,梦寐以求将其据为己有。1785年,他终于等来了机会。当阿拉干王室为继位问题产生纷争之际,孟云派出军队,以调停为名,一路杀进阿拉干都城,彻底吞并了这个独立王国,并把马哈穆尼佛像整体搬运到了现在曼德勒的城郊。

缅甸华侨

十八世纪中叶,一名姓段的华人土司跟随缅甸国王征讨泰国,立下战功,被封为大勐稳的世袭土司。其后代即为勐稳族。虽然该族世代保持汉族的习俗,与缅北的果敢族有几分相似。但自缅甸政府军同缅甸共产党的军队于缅北作战期间,就始终站在政府军的一边。缅甸国内少数民族众多,但是一直被差别对待,那么获得公民身份与没有获得公民身份,差距有多大?在缅甸,身份证分好几种。直接表现是用不同颜色的身份证,区别出了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待遇。比如,一等是享有完全国民待遇的 ,有投票权、有护照、有接受教育权利的红色卡,依次往下推还有粉色,二等公民。白色的卡相当于临时居住证,没有投票权、没有护照等等。最末等的,只能证明有这么个人而已。所以说,实际上缅甸现有的体系,确实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虽然同在一个国家内,即便祖宗三代都在这里居住,但只要拿不到红卡,就肯定不能享受完全国民的待遇。缅族基本都是红色;持有其他非完全国民待遇的身份证的,往往是其他少数民族的人。所以,一些少数民族,即使在缅甸生活非常久,也可能仍无法获得国民身份是吧?果敢族也就是我们说的汉族,他们实际从明代之后就在缅甸居住,是明代旧臣的后代了。这也是在缅甸行政区域内住了好几百年,但是缅甸,一直不承认他们,不允许他们叫“汉族”。而我们今天提到的勐稳族实际上也是汉族。住了几百年,也不被缅甸承认是国民,更不可能拿到国民身份证。

2月27日;仰光曾经是缅甸的首都,刚到仰光大街上第一眼见到的是屋顶上或屋门楼上的中文字‘陈家馆、李家馆、梁家馆、中华图书馆等中国庙宇上的文字’让我不可思意,难道有许多华人。那天下午,我一人上街走走,见“龙山堂”进入后见有七、八名老头围一桌坐一起用中文聊天,我凑上去打招呼,听说来自中国上海很热情,让座、倒茶,拿糕点,在异国他乡能遇到如此接待真让我是受宠若惊,他们都是老华侨,部分家属在此已120多年,他们的曾祖父有些是义和团逃到这里,也有49年的、也有68年、他们曾经都是有文化的牛津大学律师、复旦大学、东吴大学医生、带我参观邱家、杨家祠堂、牌匾、做官时代骄子,虽然都生长在缅甸都关心祖国,他们在年轻时都是中学老师,勿忘中华,传承儒家思想,门前石雕24孝,政府不让建立中华学校,资助佛学院教中文,实让我感动。

仰光曼德勒有许多的华侨,华侨对中国游客很友好,在仰光我在华人宗祠收到良好的款待,与我介绍了仰光宗庙会所的起源、历史。

甘蔗饮料,人民币2元,很可口,就是苍蝇多了点。

特拉

 信仰能带来内心的安宁虽然日子很清贫,但是和大多数蒲甘人民因为有着强烈的信仰,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的,丝毫没有表现出对物质生活的不满。

蒲甘

瑞山陀塔 Shwesandaw 蒲甘四大金塔之一。俯瞰蒲甘与观日出日落最佳处之一。八角形底座下有佛法舍利,因此受膜拜。它由蒲甘的缔造者阿努律陀王建于公元1057年,以庆祝打败直通国的马努哈王,抢回了三藏的胜利,随着三藏经一起被抢来的还有佛发舍利,于是阿努律陀王决定在王都的中央位置造座大塔以供奉。

蒲甘(Bagan)为缅甸的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著名的旅游胜地。蒲甘位于缅甸国境中部,在曼德勒西南145公里。流经缅甸中央的伊洛瓦底江的中游,坐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为缅族的中心地区。

缅甸人在佛教思想的长期影响下乐善好施。在缅甸,几乎天天有人募捐,有人施舍,施舍已成为缅甸人的一种习惯。缅甸人施舍不讲究物品的贵重而注重是否心甘情愿。缅甸人认为,如果能在炎热的夏天向过路人施舍一杯清凉洁净的水,则是一件很积德的事。所以,你会看到,在缅甸人自家大门口,在市内公共汽车站,或在公园、佛塔等场所,总放有盛满清水的水罐和水杯,供过路人饮用。缅甸人一生最大的愿望是捐钱修佛塔。他们一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临死时把全部积蓄捐献出来修一座佛塔才算了却心愿。

引用 张无忌 的图片:

2016-07-18 19:06

送上首顶

2016-07-18 19:0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18 19:27

赞一个!

2016-07-18 19:47

谢谢点赞

2016-07-18 23:09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7-18 19:09:04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股道茶马:谢谢点赞

2016-07-18 23:1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25 01: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25 11: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