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 在华山,看全世界苏醒

• 出发时间/2016-06-24

那年,我们一起爬华山

喜欢旅行,喜欢爬山。
旅行,让自己感觉没有荒废青春;
爬山,让自己能时刻保持对生活的激情。
所以,我,我们,一直在路上。

--Written by YangYi

一年似此佳时少,唤起陈抟醉华山。

华山,是为西岳,以其奇石、险峰傲视天下群山,因此也保留了最原始最纯粹的自然景观。
我是一个大自然的忠实崇拜者,喜欢身处大自然巧夺天工的世界里,感受自己的渺小。所以,很爱华山
第一次来华山,是因为他的名气;第二次来,是因为第一次对华山险峻气势的意犹未尽,同时也了却心中的约定。
华山是道教圣地。虽然我不是道教信徒,但每次来到玉泉院门前广场,仰视侧卧而居的陈抟老祖,心中仍是充满无限敬佩。带着这种钦佩之感,一步步踏入到华山深处,去细细感受这座“华夏之根”的无限魅力。

华山,我们来了!

自古华山一条道。

唐朝以前华山是很少有人去攀登的,后来因为道士的贡献,逐步建设了登山步梯。经过不断地修缮新增,现在华山登山道已经比较成熟。古人的智慧无穷,登山道根据循序渐进的过程,前缓后急、渐入佳境。
登山之旅自玉泉院开始,途径五里关、石门、毛女洞和云门,然后到达华山的第一好礼——千尺幢。几百阶石阶蜿蜒曲折,近90°的坡角让人肃然生畏,这也是华山对于挑战者设置的第一个障碍。千尺幢上看一线天,四壁直立,凿石为梯,仅能容纳一人上下。当手脚并用的爬完千尺幢后,接下来就是华山天险之二的百尺峡。明顾端木有诗状其险曰:“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出百尺峡,过仙人桥,再走一段“老君犁沟”就来到了华山五峰之一—北峰。

郁郁葱葱的石阶道,貌似望不到尽头。

柯坪眺望,夕阳映射下的西峰壁,璀璨无比。

此时,脑中唯一的念头,就是朝着光亮的地方爬去!

华山五峰之云台。

北峰海拔较低,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1】。
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到达云台峰时恰好夕阳西下,在享受全身湿透的酣畅淋漓的同时,站在北峰平台西眺崇山背后的暖阳,瞬间陶醉。站在北峰平台空旷处环视,就会发现北峰的景点之丰富,真武殿、倚云亭、老君挂犁处等等,目不暇接。华山每一处都是充满神话,神秘而梦幻,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
夜幕很快降临。回想第一次夜爬华山凌晨到达北峰时,冷的瑟瑟发抖的情景历历在目。此次再来,虽值盛夏,但仍感受到山上的股股寒意。唯有抬头眺望湛蓝深邃的星空,映衬着泛白的崇山峻岭,才会因自然魅力的震撼而忘却肌肤的寒冷。
可惜今晚没有星星满空。

紧赶慢赶,终于,看到了那一抹落霞!

自然地色彩,才是最美的搭配。

夜幕下的北峰夜空,可惜星星寥寥。

白天的北峰,雄伟壮丽。

华山天险之苍龙岭。

岭上望岭下,夭矫蜿蜒飞,背无一仞阔,旁有万丈垂。
                                                            ——(明)王履诗
自北峰经过擦耳崖、天梯,过了日月崖便到了苍龙岭。以都龙庙为龙首,蜿蜒曲折的山岭为龙身,宛如一条意欲腾飞的巨龙,故名苍龙岭。该岭石阶狭窄,两旁万丈深渊,势陡如刀削斧劈。一行人唯有手扶两侧铁链,蹒跚前行。忽一阵凉风袭来,吹得人心寒胆魄。可惜苍龙岭是单行道,无法再于次日白天返程去身临感受古人凿石的艰辛与危险。
略显遗憾。第一次夜爬错失苍龙岭的心惊,本想此次好好感受,不曾想仍然与之失臂。

华山梦境之朝阳。

穿过金锁关,一路向前,便顿感山势减缓,但也是体力和耐力的考验。经过近2小时的煎熬,终于达到朝阳峰,因位置居东而又名曰东峰。
夜宿东峰饭店,体验了山顶的湿冷,缺水的无奈,昂贵早餐的难以下咽,但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日出东山时的一瞬间,烟消云散。感谢好运的眷顾,两次来华山都如愿见到日出。庆幸能看到世界在自己面前睁开他惺忪的双眼,很美妙。
日出的瞬间很短暂,但那一刻的美将陪伴你很长时间。

华山天险之鹞子翻身。

站在东峰饭店的前院,下棋亭举目而至。可看似不远的地方,大部分游人唯心神往而已,鹞子翻身是必经之道。顾名思义,游人需手抓铁索,脚尖探寻,如鹞子一般翻身而行。作为第一个惊险之地,当你下至底部再回头时,必将感慨自己的勇气。
当来到下棋亭时,太阳已完全升起,旭日阳光照在亭中的石刻棋盘上,显得那么静谧。站在亭边,远眺山涧,心中充满对曾经居于此处世外高人的艳羡。感慨大自然的造化,无限风光唯在险峰处。
鹞子翻身为单行道,当原路返回时,远没了来时的忐忑与刺激。

华山天险之长空栈道。

“出南天门向西就是栈道,栈虽有铜柱铁索拦护,然阔不盈尺。行二十余丈方至尽头。下折为井,高约三丈,旁出复为栈……。”
——(明)李攀龙《太华山记》
跨入南天门,便来到了最惊险刺激的华山第一天险—长空栈道。长空栈道是一条具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栈道,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由30多厘米宽的木板和条石搭成,下面是万丈深渊。
经历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历前的等待。当你站在悬崖边狭窄的壁道上排队时,心中是最忐忑的。望着下方垂直的铁条梯步,跨度不一;简陋的栈板,微微作响;栈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举步维艰,强作镇定的姿态;这一幕幕情景都会让人肾上腺素激增,内心不由自主的开始拒绝。
当真正踏上行程,走上栈道,方能深深体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恐惧,此时人的本能是害怕的。“垂双索下坠,行则面壁,臂缘索,足横移,踵常落板外……”,经过10分钟的胆战心惊后,栈道的尽头是一块空旷的平台,有一石洞—贺祖洞,传说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全真派道士贺志真静修的地方。站在贺祖洞旁的思过崖,抬头仰视,绝壁倒刻“全真崖”三字,每字三米见方,古朴刚劲,刻工精湛。但此崖上不着边,下不着地,且悬空向里,几个大字如何雕刻而成却成了华山一未解之谜。

脸上的笑,很好掩饰了我内心的畏惧。其实,我是勇敢的!

五岳之巅之华山元首。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
                                               ——(宋)寇准
南峰海拔2160.5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感受一览众山小的神奇【2】。
南峰顶有一石碑刻文“华山论剑”,为金庸老先生亲自题刻。也因《射雕英雄传》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华山论剑”在此,增加了不少江湖气息。

华山秀美之莲花峰。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3】。
西峰名于其型,一块完整的巨石,浑然天成。西向绝壁千丈,南向山脊如屈缩巨龙,与苍龙岭有几分神似。西峰璧上题字甚多,各种字体琳琅满目。同时西峰景点众多,翠云宫、莲花洞、斧劈石等等,均伴有许多神话故事。其中斧劈石也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翠云宫旁一被劈开的巨石,旁边树立一把长把大斧,形象的诠释神话的真实。

浑然天成的西峰,威严而美丽。

沉香劈山救母传说之地。

美景终将成为回忆,但真爱,永恒!

《围城》里有言,结婚前需要一次远途旅行。而我认为,其实可以来一次华山,方能见出双方的真心和真性情。这是一次耐力、毅力、脾气、担当、性情的考验,当然绝美的风景亦将让你付出的一切物超所值。

再见,华山

Tips:

1.记住登山起点是玉泉院就好,其他不用care。
2.下午4点左右上山,可看北峰日落,东峰日出。
3.一人带2瓶水,可坚持到北峰。
4.夏天不用带手套,赤手抓铁链手感更好。
5.可带一些高热量小体积的食品,比如巧克力,山上方便面就可解决。
6.爬山建议匀速,可保持体力。
7.山上沿途小猫较多,好像是野猫。
8.登山易出汗,多带几件体恤更换。同时,也带一件长袖外套,虽然山上有租棉大衣的,但第二天会用得着。
9.带点湿巾,山上水很珍贵。
10.出发之前,看看百度百科比攻略更好。华山是一个充满神话故事的地方,提前了解一下,游玩时更有乐趣。

真爱来了

2016-07-18 17:19

引用 yeunglau 发表于 2016-07-18 17:19:37 的回复:

真爱来了

回复yeunglau:我是跪着看完杨意童鞋写的这篇游记的

2016-07-18 17:28

华山去过2次都只到西峰。有时间还得去。2顶

2016-07-18 21:19

2016-07-18 22:13

2016-07-18 22:2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18 21:19:14 的回复:

华山去过2次都只到西峰。有时间还得去。2顶

回复独木成林:西峰是坐索道吧,一定要爬上去才过瘾

2016-07-18 22:46

2016-07-19 10:2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9 10:26

引用 挥霍青春的黑白灰 发表于 2016-07-19 10:26:28 的回复:

回复挥霍青春的黑白灰:谢谢

2016-07-19 11:18

风景如画

2016-07-19 11: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5 13:50

请问用的什么相机呢?下周去华山,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3 13:35

引用 虫子 发表于 2016-08-03 13:35:50 的回复:

请问用的什么相机呢?下周去华山,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虫子:全程手机📷,iphone6s...基本是手脚并用在爬,没有用相机虽然有带。其实我觉得稍微带一点吃的跟水就可以了,不然背着太重。爬山沿途都有可以买水黄瓜西瓜泡面的地方,价格并没有很夸张,比山下略贵一点。鹞子翻身跟长空栈道一定要去玩,不然感觉白去了

2016-08-03 13:43

引用 江南哭了_Laura 发表于 2016-08-03 13:43:21 的回复:

回复江南哭了_Laura:还在看你的游记,写得真不错,照片拍得真好看,回头借用你的角度!我也没准备带单反,准备好了的自拍杆和支架!路线呢,爬还是坐索道?本人体力一般,同行的也有男女同事!

2016-08-03 13:46

引用 虫子 发表于 2016-08-03 13:46:01 的回复:

回复虫子:谢谢!我肯定建议爬上去了!华山的精华都在爬山的过程中。如果安排2天可以慢慢爬,不会要求太高的体力的。下山实在脚痛什么的,就坐索道吧,如果觉得还有体力也可以走下去,下山的路就是修的普通的台阶,虽然枯燥但是也比较好走

2016-08-03 14:40

引用 江南哭了_Laura 发表于 2016-08-03 14:40:46 的回复:

回复江南哭了_Laura:因为到西安都中午了,如果到华山肯定也得差不多傍晚了,想去看日出,如果爬得话只能夜爬,想把体力留着第二天看风景!不知道安排怎么样

2016-08-03 18:56

引用 虫子 发表于 2016-08-03 18:56:27 的回复:

回复虫子:日出差不多是5点半。如果11、12点开始爬正好到东峰看日出,但第二天相当于不休息接着走完南峰西峰,可以选择西峰索道直接下山。但第一天路过北峰是晚上,如果你想看北峰白天的景色还的再下到北峰...那样比较累...我们当时是4点多开始爬,到北峰天也黑了,继续上到东峰在东峰饭店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玩了南峰西峰再下到北峰,坐北峰索道下山的

2016-08-03 19:43

险如其名。

2016-08-06 16:01

2016-08-06 18:26

2016-08-13 16:47

引用 江南哭了_Laura 的图片:

一直也挺想去华山的哈哈,这次去华山有没有遇到什么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

2016-09-16 14:28

引用 呐 发表于 2016-09-16 14:28:10 的回复:

回复呐:唯一就是山上水资源极度匮乏没法刷牙洗脸

2016-09-16 19:42

引用 江南哭了_Laura 发表于 2016-09-16 19:42:07 的回复:

唯一就是山上水资源极度匮乏没法刷牙洗脸

回复江南哭了_Laura:真的吗?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呢~我觉得多传授些经验给我们就棒棒哒了~活动今天最后一天了,可以去试试哦,感觉有用的吐槽中奖机会很大呢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