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兴隆中学一九八八届3班同学校友欢聚滁城 游览琅琊山醉翁亭长城影视城

止马岭 (南京) LV.16
2016-07-18 15:54 1718/6
  • 出发时间/2016-07-16

2016年7月16日、17日,滁州园丁阁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安兴隆中学1988届3班的同学校友在这里聚会,计划16日下午游玩滁州琅琊山,第二天上午游览滁州长城影视城。时隔28年滁城再聚首,有太多的话要说,有太多的友情要重续,将时隔28年的岁月在今天找回来。
校园,承载着我们青葱的岁月,绽放着我们纯真的笑颜,流动着我们青春的往事;
我们心与心的交流,交织成一片真情意——同学情。
多年后,无论世事如何改变,无论经过多少风雨,永远不变的是同学情。

琅琊山,位于安徽滁州古城西南约5公里、现滁州市的西郊。主峰小丰山,海拔317米,总面积240平方公里。
琅琊山享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皖东明珠”之美誉。因盛产多种中药材,而被人们誉为“天然药圃”。境内有醉翁亭、琅琊阁、城西湖、姑山湖、胡古等景点。
自宋代以来,琅琊山一直是皖东有名的历史胜境。198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首批被国家林业部确定的国家森林公园。2001年1月11日琅琊山森林公园成为全国首批获得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的景区。

野芳园原名“盆景园”。始建于1985年8月,是进入琅琊山山门牌坊后的第一个风景区。此园的建筑风格仿苏州园林建筑的基本特点,亭堂建筑飞檐翘角,白色马头墙,嵌砌漏窗,上复青灰色的筒瓦和小瓦,色彩和谐淡雅。园的总面积约在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园内主要建筑有赏心斋、盆景长廊、玻璃温房、拥霞轩和晨曦堂。结合建筑的布局,辟有池沼,置有小桥、亭台、假山,植有枫树、桂花、紫荆、绣球等花木,整个布局聚散相间、疏密有度。园内四季飘香。属于本景区的还有山门牌坊、醉翁石、张飞卖肉处等景点。
      野芳园是进入风景区的第一个景点。碑廊是集中收集、整理了与琅琊山、醉翁亭文化有关的珍贵诗文,并征集了名人书法墨宝两百多篇,镶刻于此。步入野芳园不仅可以欣赏琅琊园林美景,更是游人了解琅琊山、研究琅琊山的好去处。

沿“二九径”或“天溪云径”可登攀琅琊山顶峰南天门,上有会峰阁和古碧霞元君殿等建筑群。这里是道教活动场所,每年正月初九,人们纷涌而至,初九庙会热闹非凡。

同乐园景区位于醉翁亭西400米处,分东西两院,以亭廊相连,动静相宜;馆名由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馆内塑有欧阳修塑像和全面介绍欧阳修生平的三十幅壁画。庭廊两侧镶刻了苏轼、苏唐卿、祝枝山、赵孟頫、文征明、董其昌等历代名家书写的《醉翁亭记》碑刻,置身其中,令游人叹为观止

醉翁亭景区是以中国著名的古亭——醉翁亭为主景区。已被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醉翁亭景区距离琅琊山脚一公里。醉翁亭建筑群,布局紧凑别致,亭台小巧独特,总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却有多处互不雷同的建筑、景致。中国古代文化的珍宝《醉翁亭记》碑,是琅琊山森林公园最吸引游人的一个主景区。

受此次兴隆中学1988届(3班)同学聚会组委会成员之一的汤同学盛情相邀,感到无比荣幸,但是由于公司事务缠身未能按其要求的时间如约前往,好在有我的好友“细雨微蒙”提前到达,等到16号下午我手头上的事情忙完匆匆赶到滁州已经是日落西山,同学们已经游览完琅琊山,正在下山的途中,也罢,我就当是赶来混晚饭的,着实没有办法,晚上就多卖卖力气为大家多留几张影像资料,让他们首次同学聚会更加完美一点。
啥事没有干,
有泪尽管洒,
热吻请随便。
---致来安兴隆中学1988届(3班)同学首次聚会滁城

人生的情感,亲情、友情、爱情,其中友情中,最纯不过同学情。在同学情当中,有的发展成了爱情,延续成了亲情。
人的一生中,同学情,始终伴随着终生,是一生中的财富,是每个人经过身心交流、情感交融得来的情义……

同学情
  似银色月光,像玉壶冰心
  毕业的惜别,纯净了同学的真情
  让我们看到
  它是如此的至纯至真

同学情
  像风筝舞天,似藕断丝连,
  毕业的分别,拨乱了同学的深情
  让我们看到
  它是如此地难舍难分

同学情
  挂牵我们的真情。
  让离别的种子发芽,
  渐渐生长于我们生命的年年岁岁

让思念的心痛生根
  随岁月逝去而越贴越近……

牵挂,那绷直的丝线,
  拴住了全班同学的心,

刻在脸上的沧桑

让知音无悔,
  似鹰击长空,
  让壮志凌云

一世同学情,三生姊妹亲
  逆境中,
  我们高歌着“有志者事竟成”
  永不言弃;
  顺境里,
  我们低吟“忧劳以兴国,逸欲以亡身”
  宠辱不惊。

同学情是人生的财富
  同学情是人生最可珍贵的感情
  照片会退色,信件会泛黄,
  只有同学情像美酒,历久弥香,愈久愈醇。

心绪如缕

但那只是同学情谊
非分的念头
经不起时间的冲洗

让我们举起手中的酒杯,为了今天的团聚干杯,“干杯!”

鹧鸪天 . 情比手足
银川
三载同窗夜挑灯,情开豆蔻慕纯真。
英雄气短无求胜,聊以浮沉度日生。
分太久,又重逢,兴中同梦一帧帧。
今宵一聚千愁去,把盏豪饮比醉翁。

忆往昔

昔日同窗正少年,
风霜岁月改容颜,
二十八年重相聚,
琅琊醉翁做两天。

夜幕下的园丁阁酒店格外安宁,同学们一部分在休息,一部分在促膝长谈,还有一部分前往KTV引吭高歌,谁为谁点了一曲《同桌的你》,谁为谁点了一首《在那树荫下》,麦霸一定会手攥麦克风不停的歌唱,直到嗓子嘶哑了为止。

开往长城影视城因为跟错车让我们欣赏到一处别样的风景,如此的绿色爱情隧道让人心旷神怡。

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项目于2014年4月11日正式落户滁州。整个项目从洪武大道开始,全长约2600米,囊括自中国秦代至今2000多年历史,包括建有历史著名的乾清宫、大明宫、阿房宫、未央宫,所以它被命名为“中华千年大道”。滁州影视城位于腰铺镇梅卜村境内,建成后将是影视拍摄基地和文化旅游基地。据了解,滁州腰铺在建影视城中的乾清宫是按照1:1比例,建造的,建成后气势宏伟,不亚于浙江横店影视城。横店是出租场所,兼配套旅游、古宫殿城,而滁州影视城是综合性的

盛夏,是一年之中最能激发想象力的季节,对于坐落琅琊山东南麓的滁州长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来说,也意味着到了最生动、最让人魂牵梦萦的时刻。
滁州长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所在地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向来令人称道,如今,通往这里的醉翁路两旁的山林中更是杜鹃争艳、鸟语花香。还有邻接的双涧湖水库,仿佛把初夏的万般柔情都浓缩到了碧水中。
浙江长城影视携手浙江祥生集团联合打造的滁州长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滁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号工程”,项目位于科教园区双桥水库周边,总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50亿元。园区内主要配置六大主功能区块,包括“一街”——中华千年大道,“二城”——动漫城、网游城和“三园”——世界文化遗产博览园、龙盘寺佛文化博览园、文化旅游产业园。目前,中华千年大道主体工程中已完成,江南水乡、阿房宫、乾清宫、总统府、新华门、天安门华表等主题工程部分,大明宫工程已奠基,环境整治、道路美化、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正在同步进行。
从无到有,从平面到立体,再从立体到宏大。随着滁州长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滁落户至今,一个集影视、网游、动漫、旅游、佛教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旅游产业集群基地经过近一年的疾速建设,已经初露芳容。据了解,整个影视城项目共分为五期,3—4年内建设完成,总投资约20亿元,一期、二期正在建设中。市长张祥安在项目致辞中曾说,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项目选择滁州,将实现长城影视集团投资团队和滁州市的双赢。市区两级要将该项目作为滁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号工程”。
腰铺镇梅铺村境内通往影视城项目的地段正做绿化建设。据悉,项目发展目标为建成后3年内引进300家动漫创意企业,2万名影视专业人员,年接待游客300万人以上,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安排当地群众就业1万人以上。目前,一期、二期正在建设中,暂时不对外开放,预计将于今年10月对外开放,届时想去参观游览的市民可以前去大饱眼福。滁州地区影视城的建设是滁州旅游文化业的新兴产业和景点,期待它为滁州的发展建设添翼,飞向更美好的明天。

华表
相传华表是部落时代的一种图腾标志,古称“桓表”,以一种“望柱”的形式出现。华表不单纯是个装饰品,也是提醒古代帝王勤政
华表
为民的标志。华表的基座称为须弥座,且在基座外添加了一圈石栏杆,栏杆的四角石柱上各有一只小石狮,头的朝向与上面的石犼相同。栏杆不但对华表起到保护作用,还将华表烘托得更加高耸和庄严。

乾清宫
乾清宫是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中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明朝的十四个皇帝和清朝的顺治、康熙都以乾清宫为寝宫。它是后三宫之首,位于乾清门内。

徽派建筑群
明清徽派建筑群和一座皇家宫殿。从滁州学院门前环岛起至琅琊山山门的琅琊古道上的徽派风格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由此看来,滁州和徽派文化结缘不小呢。除了一期的明清徽派建筑群,二期工程会在双锏湖南边的山坡上,将要新建各类代表性的民俗民居,诸如吊脚楼、土楼这样的特色建筑。在滁州市大柳镇金山文化村,徽派古建筑群也“移居”到此,打造首期“皖南人家古民居”复制工程。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徽州古民居受徽州文化传统和优美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形成独具一格的徽派建筑风格。唯美的曲径回廊、亭台楼榭,会让来访的滁州人感受到仿佛来到宏村,今后可在“家门口”感受这样古朴幽静的气息。

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已有160多年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南京解放的100多年里,作为中国近现代政治中心的南京,这里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滁州距离南京不超过60公里,滁州人到南京看总统府也比较方便,如今,1:1建造的极具真实感的南京总统府落户家乡滁州,对外开放后,定也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前来参观。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总统府活动过。这一建筑群,成为近代中国历史的重要遗址。

滁州影视基地徽派建筑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砖雕大多镶嵌在门罩、窗楣、照壁上,在大块的青砖上雕刻着生动逼真的人物、虫鱼、花鸟及八宝、博古和几何图案,极富装饰效果。
傍水,与亭、台、楼、阁、塔、坊等建筑交相辉映,构成“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境界。
明清徽派建筑群,因地处皖南与浙西的名山秀水中,徽派建筑成为江南园林的代表,由于徽商的广泛经营,该建筑流派对滁州亦产生一定影响。

同学是酱香型白酒,
  清澈透明、心无杂念、优雅得体,
  时间愈长、回味悠久、柔绵醇厚,
  相聚时分、汹涌澎湃,杯中酒香、持久弥漫,
  离别时刻、依依不舍,空杯留香、经久不散。

同学是特殊的情谊,
  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
  道不尽的喜,诉不清的忧。

同学是一道令牌,
  即使你在、天涯海角,
  一声呼唤、随叫随到,
  纵使忙碌,也会抽空、尽快汇合。

同学是一台欢快的歌舞,
  即使不够专业、也会尽兴发挥,
  声不如蒋大为、舞不如杨丽萍,
  但会高潮起伏、一浪高过一浪。

同学是一张青春永驻的照片,
  虽然岁月无情、青春靓丽渐去,
  但是在我心里、美丽依旧如初,
  即使两鬓霜白、却也风情万种,
  遇见笑颜回眸、当年魅力依旧。

同学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
  不在乎终点在哪、不管目的地何处,
  在乎沿途的风景、在呼观景的心情,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青山郁郁葱葱在、岁月如歌伴我行。

同学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挽留青春脚步、夯实事业根基,
  暖暖话语沟通、柔柔情谊交流,
  天天开心生活、年年顺心工作,
  心中激情荡漾、真情流露徜徉。

同学是一首难忘的抒情歌,
  泡一壶热茶、烫一壶老酒,
  听经典老歌、叙同窗真情,
  话巴山夜雨、歌鹏城飞扬,
  看彼此珍惜、聚散两依依。

同学是一种承诺,
  今生今世,有缘相聚,
  来吧同学、我们一起,
  举杯共饮、同声齐唱,
  友谊地久天长……

紧紧地握着老班长的手,这一别不知何时再相聚,有了各自的消息,要保持联系,再见,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儿志在四方。

这一声道别后又将各奔东西,也许在天之涯,也许在海之角。也许在同城中,也许在他乡地。若许年,可曾变?一声问候,还好吗?我的同学?

鹧鸪天.别同窗
银川
欢聚琅琊情意浓,当年相许表由衷。
金銮宫殿谁穿越,语重心长辞赋穷。
拥抱后,眼朦胧,群聊微信共陪同。
从今挥手天涯去,如影相随在梦中。

引用 止马岭 的图片:

2016-07-18 19:2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18 19:27

3顶!

2016-07-18 20:46

引用 止马岭 的图片:

2016-07-19 07:10

不但摄影技术好,文学才华也是杠杠的!

2016-07-19 20:1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