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攻略之交通篇

2016-07-18 16:06 3344/10
  • 出发时间/2016-06-14

2016-6 一个人的日本自由行攻略之交通篇

日本回来大半个月了,终于休整好疲累的身体开始写攻略。
出发前就已经做了超级详细的攻略,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就是因为有详细的攻略在日本15天只在京都做错1次电车,是因为查错车站。没有在复杂的东京地铁站迷路和坐错车,许多日本行攻略都说会在东京地铁站坐错车几次才能应付自如,为此我还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嘻嘻~

交通是自由行最大的重点。毕竟在日本乘坐出租车不便宜,所以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是出行最好的方式。

PS:文章末尾有福利!

首先介绍日本行三大手机APPS:谷歌地图、换乘案内、Yelp
众所周知谷歌地图导航神准,中文界面使用无压力,不做详细介绍啦。也可以查找公共交通换乘(不懂中文或繁体中文者推荐用这个查找换乘)。
Yelp是搜索周边好吃好玩的APP,英文界面,可有可无,也不做详细介绍。
重点介绍【换乘案内】日本自由行交通必备app,查找各种地铁、电车、公交车换乘路线。

【乘换案内】日文APP,但是几乎都是繁体中文,对于国人使用无压力。
首先看看APP首页:这些文字虽说是日文,但是也是繁体中文,没有看不懂或是猜不到意思的吧?

使用方法:
最下面一行 经路检索、时刻表阅览、xxx(看不懂,哈哈)、运行情报、xxx(看不懂,哈哈),点击经路检索,这个也是默认首页。

【出发】繁体中文输入现在所在地(车站名、酒店、公园、商场、任何地标均可),它会找到距离你目前位置最近的地铁站、电车站、公共汽车站。
【到着】繁体中文输入你想要去的地方(车站名、酒店、公园、商场、任何地标均可),它会找到距离你想去的地方最近的地铁站、电车站、公共汽车站。
第三行: 出发(可以选择出发时间,它会匹配距离你想要出发时间最近的列车班次)
到着(可以选择到达时间,它会匹配距离你想要到达时间最近的列车班次)
始发(首班车),终电(末班车)
第四行:年月日时间就是配合第三排选择的。
第五行:检索条件设定,用处不大,可以点进去看看,猜猜意思也能自己设定,哈哈
第六行:输入好出发地点和到着地点,选择好你所需要的选项 ,点击橘黄色【经路检索】(我猜中文应该是这样的,哈哈)就可以啦!

例如,在大阪关西机场出发到心斋桥站

点击经路检索后自动跳转的画面。(左上角是返回主画面键)
默认画面是数字1。 我个人习惯是用【一览】看看所有同时间的车次。
在页面中可以看到 出发时间—到达时间,途中所需时间、换乘次数、价格。
最后小图标是指什么公交系统。例如:1、公共汽车;2、JR 换 地下铁;4、JR 换 地下铁 换 步行

我个人习惯选择顺序:换乘最少——时间最短——价格低
我觉得第三方案比较适合,就按照这个线路走。

首先找线路:南海空港线空港急行
其次确认行驶方向:海南难波行(别坐反方向了哦)
然后看站台:1.2番线,是1站台和2站台,不是1号线和2号线,千万别弄错。
最后看时间:23:12出发的列车,这个也是避免坐错车的方法之一。
PS:【直通】是换铁道的意思,不用下车,列车自动变道的。
换乘:到了【南海难波】站需要到【なんば 难波站】换乘

小提示:例如地铁和JR互相换乘。地铁站和JR站不在同一个地点,大概距离200.300米左右。需要出了地铁站再进JR站,或反之。重点是路在嘴边,如果找不到站台就用这个软件去问工作人员,不用懂日文也不用懂英文,看到工作人员就指着图上的站名,身体语言即可,哈哈。好在问路的英文我是懂的,所以我用英文交流。

顺便说说大阪难波车站换乘。换乘找站台秘诀:问人 问人 问人
大阪难波、梅田,京都站、东京站等等都是大站,换乘常常会迷路,谷歌导航也找不到地下换乘路线。
主要还是要靠问人和学会跟着指示标牌走。

难波直通包括【なんば难波】【大阪难波】【南海难波】【JR难波】

由上图可以见,我们需要从绿色【南海空港线空港急行】 换乘 红色【大阪市营御堂筋線】
看下图,可以知道我们的方位该怎么走,从D走到C。

如下图可以清楚的看到南海难波站方向和御堂筋线所在方向B2F(负二楼)
好吧,其实当时我也是迷路的,因为这是到日本的第一次乘坐地铁和换乘,最后问人才找到站台的!

利用【乘换案内】坐公共汽车
京都常用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乘换案内app也可以搜索到公车信息。
例如:在京都从八坂神社到金阁寺
输入出发地点景点名和到达景点名点击【经路检索】即可。  搜索结果点击【一览】,方案1是公共汽车。

点击【1】,可以看到具体乘坐方法。所需时间48分钟,从八坂神社走到【祗园站】,乘坐12路公交车,途经27个站(点击【27駅】可以看到具体站名),到【金阁寺前站】下车,步行到金阁寺。
下车后找不到去金阁寺的路可以用用谷歌地图导航,超级准确,推荐!

===========================================================================

关于交通卡、一日券、周游券、JR PASS

我所做攻略知道的两种交通卡:Suica卡(东日本)、ICOCA卡(西日本
我的行程是阪进东出,在东京结束行程所以选择购买Suica卡,因为这个卡只能在东京退卡(后来没退留纪念了),全国可以使用。
ICOCA卡是相反的,只能在关西(如大阪)退卡。
交通卡太方便了,省去了购买车票的麻烦,除了乘坐新干线需要额外购票,其余的大部分公共交通都可以使用。例如地铁、电车、JR、购买车票的售票机(包括新干线售票机)、公共汽车、某些超市都能用。

JR pass 说是往返东京大阪乘坐新干线买这个才实惠。我没有走回头路,所以没必要购买。

各种交通一日券、两日券、周游券我只买了奈良斑鸠一日券和京都市营巴士一日游通票。
这些是在淘宝买的,淘宝价格比实际的贵太多不值。
所以不推荐在国内买,到了日本再购买这样才能体验到实惠。

关于充值交通卡

充值交通卡
有些机器有中文页面,大部分机器是英文和日文界面。
我使用过两种机器:
一种机器(无图):插入IC卡画面直接显示500 1000 2000 3000……数字就代表充值金额,点击数字,放入钱币就可以充值了。
另一种机器有中文界面(如下图):
机器左下角插口插入IC卡,
点击屏幕【充值IC卡】和相应金额【1000日元】,
机器下方中间黄灯插口是放入纸币,右边黄灯投入口是放入硬币。你可以直接把1000日元纸币放入中间插口,也可以用零散的硬币凑够1000日元放入右边的硬币投入口。 多放钱会找补。
最后点击打印履历,就是索取充值回单。
机器上的红色按钮cancel是取消键。

由于没有购买过地铁票所以此攻略省略。

这个是交通IC卡充值回单

关于如何乘坐新干线

从西到东的新干线车票比较贵,自由席价格都要1万日元以上。我个人觉得车票不需要提前购买,因为乘客不多。
到了车站,找到新干线自动售票机(没有中文页面),如果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就到人工售票处购买。
用之前介绍的【乘换案内】app查找好列车,直接不用语言交流,把手机给工作人员看就好,但是可能你要和工作人员说的是指定或自由席。反正我是用自动售票机购买的。哈哈

看看怎么购买车票吧。我个人建议使用日文画面,英文画面有些地名看不懂。日文画面很多繁体字可以用猜的顺利买到票。

例如:从京都小田原

这是新干线自动购票机

这个是售票机的主页面,我使用日文画面认得好多繁体字可以猜意思,英文的我看不懂,哇哈哈。

省钱购买【自由席】,然后我乘坐的是【新干线 自由席】

从【京都站】 出发,第二个选项【他の駅】:你也可以在京都站选择其他站为出发站。
然后选择到达站,有几条线路可以选择【东海道……】、【东北 山形……】 【上越……】。
如果不知道目的站在哪个线路,可以每个线路都点一下查找看看。
我去【小田原】 在【东海道……】线

选好出发地和目的地就选乘坐日期,没有具体时间,只有日期。我是当天乘坐选【本日】。
然后选择乘客人数,我1个人选【大人1名】。

左图:第一个是选项是直达,第二个选项是小田原为中转,后两个选项用不到。
右图:看不懂,哈哈,用猜的选第一个,也是猜对了。

这个是预览购票信息,6月20日 本日;京都小田原,自由席;人数;大人1名。什么案内那行看不懂,哈哈,信息无误点【确认】。

画面提示购入金额11560日币。画面提示怎么放IC卡或是钞票购票。
 放入钞票,拿回找补的钱和车票、收据这样就完成购票啦。

购票完成,去找新干线站台。从JR线入口刷票进站。

这是我乘坐的列车班次。12:33发车,520号,东京行。
同时段或者相近时段有不少车,我选择停站数少的。我选这列车有4个站,有的停9个站,有的需要换乘1次。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吧。

进站后找站台,如何得知自己是几号站台呢,上图【乘换案内】京都下写了【12番线X】,就是12站台。
找到12号站台入口附近的信息牌看看,我乘坐的列车520号,12:33,12号站台,自由席1-5号车厢。
图中可以看到13.14号站台入口,列车是前往新大阪……方向。

找到站台啦,时间还早,坐着候车吧。候车的乘客不多,提前两分钟在1-5号车厢排队就可以了。

新干线的舒适度不错,一排5个座位,一边3个,另一边2个。
座位的前后距离很宽,塞个大行李箱都还有放腿的空间。

福利贴:如何购买点卡观看动作爱情片

动作爱情片是不是去日本的小伙伴必须感受的项目之一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专程到哪里购买点卡看片。恰巧我住的宾馆有播放爱情动作片的机器(VOD),我所住的楼层电梯口有购买点卡的机器。
好吧,天时地利,买张点卡感受下!
购买方法很简单,每张点卡1000日币,把钱塞机器里,卡就出来了!我也不知道1张卡可以使用多久!

回到房间,用遥控器把卡号输入电视里就可以观看爱情动作片了!!!嘿嘿嘿~~~~
好吧,到此为止,再多就要和谐啦~~~

希望我的攻略可以帮助到去日本自由行的亲们!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19 11:26

引用 shuangshuangduck 发表于 2016-07-19 11:26:20 的回复:

回复shuangshuangduck:值得去一次的哟

2016-07-19 14:2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25 11:54

引用 smiling_anny 发表于 2016-07-25 11:54:52 的回复:

回复smiling_anny:谢谢哟,这是交通攻略,游记还没开始写呢

2016-07-27 00:44

引用 zizi 的图片:

2016-07-27 13:49

引用 丁丁 发表于 2016-07-27 13:49:58 的回复:

回复丁丁:

2016-07-29 00:18

2016-09-12 02:41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12 02:41:4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支持

2016-09-12 05:08

亲,急于11月9日去日本,阪进东出,与你一样,因临时安排时间过紧,可否借鉴你的日程攻略安排一阅,非常感谢,邮箱:5zexue@163.com

2016-11-05 00:48

引用 扁扁青蛙嘴 发表于 2016-11-05 00:48:04 的回复:

回复扁扁青蛙嘴:大阪 — 奈良 — 京都 — 箱根 — 迪士尼— 东京

1、(6.14 二)上海至大阪,晚餐蟹道乐
2、(6.15 三)大阪:环球影城、海洋馆,晚餐法善寺横丁、道顿崛
3、(6.16 四)往返奈良:奈良公园、春日大社、東大寺,晚餐米其林三星和山村料理
4、(6.17 五)大阪公园、出发京都,祗园弥荣会馆看表演,晚餐祗园
5、(6.18 六)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金阁寺, 晚餐先斗町纳凉床
6、(6.19 日)京都:和服、清水寺、祗园,晚餐四条
7、(6.20 一)出发箱根:温泉酒店、晚餐酒店包餐,泡汤
8、(6.21二)箱根:芦之湖、泡汤,晚餐酒店包餐
9、(6.22 三)出发东京迪斯尼(陆地)半日票
10、(6.23 四)迪斯尼(海洋)全日票、东京
11、(6.24 五)东京:筑地市场、夜蒲
12、(6.25 六)东京:秋叶原、新宿歌舞町街,晚餐一蘭拉面
13、(6.26 日)东京:浅草寺、明治神宫、表参道、涩谷,晚餐寿司
14、(6.27 一)东京:东京塔、银座(下午茶gucci cafe,晚餐神户牛指定专门店)、六本木之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