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藏进阿里,神山、圣湖、土林,阿里环线 ——2016记录一群花甲之人西藏漫游9000公里之旅

顺其自然 (成都) LV.4
2016-07-18 16:17 4306/19
  • 出发时间/2016-05-21

出发准备

这次进藏我们主要是看自然风景,因为大家涉及藏文化太浅。浏览这篇游记的朋友,如果想了解藏族文化,就不必看下去了,游记里都是一些藏文化常识。如果想了解自然风光,游玩路线,摄影景点等等,倒是值得一读(最后附有摄影景点的专门介绍)。浏览过这篇游记的朋友,如果对你西藏旅行有一点用处的话,请为我点赞。
       新浪微博:顺其自然ok缘
       邮箱:574565070@qq.com
正文:
       忽然想记录一下我到西藏游走的经过,也许是年纪大了,这次行程又是早已向往,确实,记录下来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游记”好像应该是游走完后一种回忆,我岁数大了点,记性大不如以前,还是写点算点吧。又不是写什么大文章,随意就好。
  今年已63岁,西藏曾是我年轻时的向往。提前一个月,几个退休老闲人在麻将桌上开始念叨去西藏旅游的计划。这次我本意是不再想去西藏,原因一是去年到稻城亚丁去过,川内的国道G318线已经走过,二是我2010年脑溢血做过脑血管手术,进藏还是有点“虚”,纠结啊!但是这次旅游线路吸引了我,日喀则地区到阿里地区,阿里地区到那曲地区,西藏阿里南线进北线出,翻越唐古拉山昆仑山、横穿陀沱河、擦过可可西里。精彩的线路设计!世界之最太多我望尘莫及,但是世界最高的地方我是可以触摸的。我想去看看,看看世界上最高地方的“一错再错”,我想去走走,在世界屋脊上走走。我决定了,做好“功课”,安全第一,实施进藏计划。哇塞!没有想到竟然老了还能了却年轻时的梦想。走吧,免得留下遗憾!
  “功略”好像是这几年出行前必做的功课,挺时髦!也许是我没有太多的事情吧,又或许是我对网络稍有一些介入吧,很“不幸”我被安排到了这项工作。
       我们中老年人的“攻略”,其实也很简单,主要是线路、住宿,至于时间是随着路线来定,景点也不是逢景必看,主要是自然风景,费用上我们又不是土豪,标准当然是适宜为主,总之看心情吧!
       线路:从成都进藏走川藏线G318线到拉萨,再从新藏线G219线(阿里南线)拉萨阿里地区的“狮泉河”,由“狮泉河”返回走西藏省道S301线(阿里北线),回到那曲地区接青藏线G109线,经茶卡盐湖、兰州市、若尔盖县最后返蓉。
      成都---雅江---芒康---八宿---波密---林芝---拉萨---浪卡子---江孜---日喀则---拉孜---昂仁---萨嘎---仲巴---普兰---札达---噶尔---日土---革吉---改则---尼玛---班戈---安多---格尔木---乌兰---茶卡盐湖---兰州---若尔盖---成都(地图点对点8200km)。
     考虑到阿里北线的艰难和沿途风景的观赏,我们准备了阿里北线的两条备用方案。一个是走改则县---措勤县---萨嘎县---日喀则---当雄县---安多县;另一个是改则县---措勤县---文布南村---尼玛县---班戈县---安多县(可能我们要走这条路,西藏第三、四大的湖就在措勤县到文布南村的这条路上)。
         时间:21天(预计)
         景点:若干
         住宿:条件一是海拔低,二是不走夜路
         费用:6000元/每人(预计)。
         我们此次进藏的车辆是尼桑奇峻,哈弗H5(都是四驱)。八个人里有5个61---63岁的老中年人,3个51---55岁的老青年人,年龄的配搭稍有偏高。天哪,想想就感觉到紧张,(我们要从阿里北线S301线返回那曲地区喔,那可是只有土路、碎石路和车轴深碾形成的路,海拔平均4500米以上)!
       行前我们做了一些准备工作。边防证是必须的,在自己当地的公安办证中心去办理,根据我们的线路,签证地点落实到县。为了避免高原反应,提前吃红景天也是必须的,网上也有人说吃红景天没有什么用,我不管这些,预防“高反”的措施,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虽然我没有高原反应,但是为了稳妥起见还是预防为主吧。管他的,日喀则阿里地区海拔平均4500米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就算是怕了吧!逃跑返回路线也是我考虑的重点,不得不考虑呀,毕竟是老中年人了。就算别人说我是逃兵,我也认了。林芝拉萨日喀则机场每天都有飞往成都的班机,阿里地区机场每天都有飞往拉萨的班机,在拉萨转机到达成都。哈哈,不要见笑,年纪大了我们不是永向前的蹦蹦车,是有倒档的。还有要准备汽车的拖绳、搭火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降压药降糖药,常用的感冒药、止泻药、救心丸、葡萄糖口服液、头痛粉、氧气瓶、高原安也是必备的。当然还有酒,这是必须的,我们团队里有酒大汉。摄影器材也是必备的,摄影是这次行程最主要的玩耍事项之一。团队里有4个摄影爱好者,其他四人当然就冒充“男模”,摄影爱好者虽然都不是专业人士,但个个都喜欢它,玩,纯粹是玩,说俗气一点就是“好这一口”。带上一台手提电脑,一个1T的移动硬盘(倒腾相片的)。相机人手两部,镜头长焦短焦配齐,三脚架每人一个,储存卡每机一个64G,一个备用32G,看看家伙事够齐全吧。一些杂物比如充电宝、电源接线板、对讲机、保暖衣裤、墨镜、防晒霜、手电筒等等,一样不少。好像还是缺点什么?喔是现钞!带点小钞,进寺庙里或许有用,带点糖果,路上遇到小朋友也好甜甜她们的嘴。帐篷就没有必要带了,野外露营不安全,听说阿里北线无人区还有野兽哦,再说我们这岁数也没有那些浪漫的心情,还是尽量以安逸为主。没有什么了,我们都是经常在外面晃荡的人,经验能帮到我们不少。

川藏线G318国道

我们的旅程计划5月21日开始,出行的黄道吉日。
       5月21日早晨7:30,我们一行八人两个车准时在新津服务区集中。出发了,一群花甲之人向着世界屋脊行进。没有喧哗,一切都静悄悄的,只有儿女、老伴的叮咛声不时在耳边响起。
       第一天就出师不利,早上从成都出发在成雅高速公路石棉站出来,10:30到了省道s211挖角乡,恰逢修路限行,按他们的限行规定要下午4:00才放行(限行时间是10:00---16:00)。省道S211在挖角乡修路限行的消息,我们是提前知道的。一是,有些老友不想早上走的太早,认为第一天开始就http://file32.mafengwo.net/M00/D8/CD/wKgBs1eLgEKAe9WSABjdvp_8E2E68.groupinfo.w680.jpeg像是在赶路;二是,限行中可能还是会间隔放行。唉,别说了,现在我们思维已不像当年那样果断。吃饭吧,中午饭只能在等候放行的车队中就地解决。还好,我们准备的东西也很不错。各式点心、各种罐头、黄瓜,当然还要来的小酒。哈哈哈……第一天就开始野餐!(旅程中会经常遇到突发情况,并不是一帆风顺,好的坏的都写出来给大家做做参考,也许能帮各位朋友规避一些问题)。

菩萨保佑,下午2:50提前放行。
       按照安康交管局发布的消息,康定新都桥一段也是有限行的,可能是运气吧,也可能是星期六放路人一回吧,一路畅通。康定新都桥一路无语,这条线路我们走过多次,去年到稻城亚丁时还走过,加上天气不好云层太厚,看不到蓝天白云,限行又堵了4个多小时,大家都没有什么心情。翻越折多山的垭口时雾蒙蒙的,我们车都没停。到达新都桥我们先把晚饭解决了,康定市藏文中学旁边这家饭馆饭菜的味道还不错。不着急,今年初高尔寺山的隧道已经通了,路面也好走。酒足饭饱后我们在天麻黑的时候到达第一天的目的地---雅江(海拔2570米)。我们在雅江的住宿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到了雅江左转过桥上坡,对着就是雅江县武装部招待所(标间/120元,带卫生间和Wi-Fi)。    温馨提示:出发前一定要搜集路况信息,天气预报,不要心存侥幸,及时调整时间。
       5月22日清晨7:50我们离开了雅江,今天的目的地是芒康(海拔3875米)414公里/7.5小时。(下面所用到的公里数和时间均为百度地图提供)。
今天按照我们安排和所获得的信息不用赶路,剪子弯山隧道和理塘隧道都已通了,路面也好走,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剪子弯山和理塘的隧道通了,路是好走了,但是翻越大山,观赏的自然景观却也随之消失。去年我们到稻城亚丁也走的是这条路,翻越大山时人恍惚在蓝天与白云之间,别提有多带劲!不过现在路边的美景依然如画。在穿越剪子弯山隧道前,山半腰修了一个观景台。在晴天的时候,可以在这观望到贡嘎雪山。我们运气不好,天下着小雨雾蒙蒙的。

观景台往下看,天路十八弯。

穿越2.23公里的剪子弯山隧道,行走在海拔4120米的山峦上,一路上都是阴雨连绵云雾缭绕,试试照了几张,又是一番味道。

上午十点半,我们就到了“世界高城”,海拔有4014米的理塘理塘,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 内有广袤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县城海拔4014米,是藏传佛教“红太阳升起的地方”。

原计划我们准备在理塘吃中午饭,十点半就到了,是早了点,继续走!四千多米的高原,荒凉、人际罕至,除了笔直的公路看不出任何人类活动迹象,连飞鸟都没有。不过却出现了他们!

佩服!由衷的佩服! 一路上经常看到这群人,是什么信念?要多大的意志支撑?
       一路上风光无限,翻越卡子拉山、海子山、宗巴拉山,过了竹巴龙乡,穿越金沙江大桥,就来到了西藏自治区。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县城---芒康,我们来了!
        也许老天爷故意捉弄我们,下午5点20分,离芒康县25多公里的地方道路限行!我们走之前获得的信息是,出芒康县有段路限行(9:00---18:00)。情报失误啊!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出”,是往我们来的方向“出”。这怨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深刻检讨呗。等吧,什么黄道吉日出行,出来两天不是阴雨绵绵,就是限行堵车。
       哇塞,打住。黄道吉日是安全第一,不能乱说。
       来一个脑筋急转弯,什么车最长。哈哈,堵车!

18:00道路准时解除限行,塌方的路段还是有点长,大概有一公里。
      温馨提示:国道318线四川境内塌方路段较多,出行前获取准确信息是第一位。
      5月23日早上7点钟我们从芒康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宿(海拔3280米),356公里/6.5个小时。
      今天的天气放晴,一改前二日的阴沉,上午主要是翻越东达山。一路向前,向东达山前进。可能是前几天下过雪,沿途风景美极了。

进入东达山垭口前拍下了我们进藏的八条好汉!

穿过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垭口,方圆几公里的山谷,白雪皑皑呈现在我们面前,美极了!恍惚我整个人进入了童话世界。

我们一路同行的侯大大是第二次走这条路,那年九月份路过,他也没有见过如此美景。季节,季节很重要。看来要想进入到这童话世界,五月份中下旬到达这里最好。
       今天路上的景色让我们大饱眼福,业拉山垭口、天路七十二道拐、怒江垭口,一个接着一个。

一路上景色是美,但是填饱肚子也很重要,今天中午又没有着落。错过了左贡,沿途没有见到吃饭的地方,只有用干粮充饥。这是个不好的信号,路程才走了3天,我们带的干粮就消耗了一半。18:45我们顺利的达到了目的地---八宿
       温馨提示:行程前准备一定的干粮,以备急需。
       5月24日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447公里/10小时,林芝海拔3100米。
       我们今天的原定计划是达到波密,在八宿住宿时询问了一下,“通麦天险”已不存在,那么在波密住宿意义也就不大了。
       早上7:30我们从八宿出发,天空晴朗。9:00就翻越了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雪山草地雪皑皑一片,美极了!

在安久拉山的一边,我看到了一对情侣,男士是在求婚吗?真够浪漫的!

在安久拉山的路上,军车也在忙碌着,我们向你致敬!

一路走来,然乌湖就在我们面前。这可是我们向往的景点,然乌湖分上下2部分,下然乌湖在G318路边,上然乌湖在去察隅的路边。当然我们没有时间去察隅,在G318路边的然乌湖已是上天的恩赐。

美景是欣赏不完的,走吧!我们今天还要到林芝下榻。进入西藏后就有限速条啦,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因为我们一路拍照,又不赶时间。八宿林芝一路上都没有限速条,但是有电子眼。怎么样,科技手段已经慢慢地进入了西藏地区。
       在波密我们休息了一下,这里海拔低,县城建设也不错。

还是往前走吧,看看原来的“通麦天险”现在是什么样子。

往日到西藏旅游的梦想,已经慢慢变成现实。藏匿在世界屋脊的美景,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亲密拥抱!
       鲁朗林海也是不错的,海拔3700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边,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置身鲁朗林海中,飘飘然似神仙一般。在雪山之间一枝独秀,川藏线享有盛名。

色季拉山海拔4559米,雄伟壮观。它位于林芝县以东,色季拉最出名的便是是那满山满眼的杜鹃花了。色季拉山的杜鹃花面积大,品种多,盛开期间气势浩大,景色极为壮观。4月中旬到6月底,色季拉山的杜鹃花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开放。尤其是进入6月份,整座山上的杜鹃花全部绽放,黄色、白色、紫色、大红、浅红、粉红等,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形成花的山,花的海,气势极为浩瀚壮观。
       遗憾,我们翻越色季拉山时,天色已晚。未能好好的欣赏。

20:20我们到达目的地---林芝
       5月25日在林芝休整一天,原来计划要到米林县,去南伊沟玩玩。南依沟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的沟谷之一,有众多景点。也许是几天的行程有些劳累,汽车单边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都不想去。上午到了卡定沟,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24公里处。说实话大老远的跑到这里真没有必要,就一个“天佛瀑布”,一点流水,在四川山里随处可见。

林芝市是一个地级市,在管辖的米林县里有飞往内地的机场,它实际上和内地的一个县城差不多,不过别小看它,凭着它的地理位置,在西藏有“江南”的称号。游一游市景,也看一看广场黄昏时的锅庄。

5月26日早上7:30出发,林芝拉萨是一条准高速。不收费,限速80公里/小时,由于米拉山隧道还没有打通,在工布江达县要下高速,继续走一百多公里的G318线。我们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看到有一个出口可以到“巴松错”,大家喜出望外。巴松错------又名“错高湖”,意为绿色的水,是红教的著名圣湖。走,下高速,到巴松错去看看。

下高速开车近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巴松错景区门口。门票120元/每人,交通车50元/每人,门票60--65岁半票。不算游玩,来回路程要二个多小时。算算,这个景点至少要三个小时。每人亢奋的状态被这个消息瞬间像是泼了一盆冷水,浑身不自在。在林芝出发时,我们同行侯大大的朋友就约好了,晚上在拉萨为我们接风。你说要晚到个一两个小时,还有说词,这晚到四五个小时,恐怕太不给面子了吧。我们极不情愿的上了车,没有想到进藏想看的第一个“错”和我们失之交臂!这是不好的预兆!(后面的行程证实了这个预兆)
       一路上大家都没有语言,回到高速公路后,我们在工布江达县下了高速。国道G318沿线都在修路,我想以后米拉山隧道贯通后,“林拉高速”会使林芝拉萨的G318线,失去它往日的风采。

不知能不能说侥幸,米拉山隧道还没有贯通。我想明年来的朋友,也许就看不到米拉山山顶的风景了吧。米拉山海拔5020米,也称“甲格江宗”,意思是“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境内,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因其高达雄奇而成为藏民族心中的神山。

翻过米拉山,17:30我们到达目的地---拉萨
       温馨提示:出发前一定要做好攻略,细化攻略。妥当安排出行的整个时间,例如巴松错游玩就没有在我的攻略之中。到时候再看的心情太多,而且广而告之也做得太差。应该在出发前的攻略中,叙述整个路线的景点情况,做到大家心头有数。
       侯大大的朋友给我们安排在北京中路黄鹤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及条件都不错,出酒店横跨北京中路就是“布达拉宫”广场。晚上朋友的接风宴,给我们一行人打了一个牙祭。什么不能喝酒,我们一行人从成都出发,就没有断过酒。行前一桶二十斤的白酒,早就准备好了(回成都路程走完了,酒也喝干了)。我也凑热闹,一个矿泉水瓶子泡着红景天,每顿五六钱,名曰防“高反”。可能还真有用,整个西藏之行就没有什么大的高原反应。

说说高原反应,我们一行八人有六人在成都出发前,都提前十天或十五天开始吃红景天。一个是侯大大没有吃,他是第二次入藏,第一次入藏就没有高原反应。另一个是老沈,退休前是一个专业司机,他不认为红景天可以预防高原反应。一路上对高海拔,反应几乎人人都有,只是反应的强弱而已。有两人在拉萨也开始吃“高原安”,我的反应就是气紧,特别是五千米左右的海拔高度。不过我早有准备,马上来一瓶“口服葡萄糖”,解决问题!景点出现的地方,就有我的身影。我们说到的老沈就没有那么好运,一路上昏昏沉沉,服用“口服葡萄糖”“高原安”等,没有什么用处。可以说西藏高海拔的地方都在车上“保存体力”,好在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我们另一个伙伴“姥爷”,前年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川藏线翻越两座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高山,九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垭口,经常数小时行走在四千米以上的高原路上,佩服!到了拉萨,“姥爷”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感觉已经满足了自己来西藏的心愿。是啊,后面行走的时间还早,到阿里地区的路程还远,高原海拔还要高。进拉萨的第二天晚上,“姥爷”乘坐飞机返蓉。虽然“姥爷”到拉萨就返航了,我仍然要向他致敬。
       我们在拉萨及时的补充了一些给养,为后面的行程做准备。
       对西藏的各种佛教,我们来的人中没有谁对它有了解,来西藏之前我们就说好了不进寺庙。围观、看热闹、走马观花?不,不了解它就不要去亵渎它。在布达拉宫广场我仰视着“布达拉宫”的雄伟壮观,在八廓街我欣赏着古老的遗风,在大昭寺我凝思着他们的信仰。

到罗布林卡去千万不要错过在公路对面的西藏博物馆,它记录了西藏的历史。

清朝住西藏大臣的衙门已是历史,但它却天天警示着我们的后人,自古以来西藏就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

在拉萨,侯大大的朋友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坏消息。狮泉河到改则、尼玛的S301在修路,有七百多公里基本上不能行走。怎么办?葛尔县---改则县---尼玛县省道S301,就是阿里大北线。完了,计划全部被打乱。再到狮泉河已不现实,班公措更是梦想,修改计划吧!
       经过大家商量一致决定: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峰、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色林错等等一定要去看看。于是路线也就形成,拉萨---羊卓雍错---江孜---日喀则---萨嘎---普兰---札达---霍尔乡---萨嘎---措勤---文布南村---尼玛---安多---格尔木,是我们最新版的线路。西藏阿里地区行走的尽头为札达县,从札达县开始往回返。
       温馨提示:拉萨市安排一天的时间显然不够,不管是休整还是游玩,至少需要二天。
       5月28日早上7:30,拉萨---江孜---日喀则368公里/7小时,目的地日喀则市海拔4300米,我们又踏上了前往阿里地区的路程。
       拉萨前往羊卓雍错路况很好,走一段到拉萨机场的高速公路,再向曲水县、浪卡子县方向行进就行了。今天阴天,汽车翻越岗巴拉山时,大雪纷飞,温度只有一度,雾茫茫的天。我们心情有点紧张,大老远的跑来,难道你羊卓雍错这么不给面子。羊卓雍错的观景台云雾缭绕,哪里还能看的到其羊卓雍错的真面目。我们没有停车,汽车继续向山腰开进。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白雪皑皑的山,蓝色静静的水,出现在我们眼前!啊,羊卓雍错,这个画面我从来没有见过,似乎网上的图片也没有出现过。

羊卓雍错这是冬天应有的景色,你献给了我们,我爱你!
       也许美丽的羊卓雍错耽误了时间,我们江孜县的宗山古堡及白居寺都未能去。晚上8:00到达日喀则市。
       温馨提示:为了抓紧时间不走夜路,我们放弃了江孜的宗山古堡和白居寺的参观。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是四世之后班禅的驻锡之地,也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5月29日早上7:30我们从日喀则出发,前往下一站萨嘎县,距离457公里/8小时,萨嘎县海拔4600米,可以说真正的考验来了。
       到萨嘎县经过了G318线5000公里处。

阿里大南线:新藏线G219国道

再往前走,我们就要和川藏线G318分手了,正式进入阿里南线,也就是新藏线G219国道。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拉孜检查站我们领了限速条前往萨嘎,也许是我们没有给检查站的警察讲清楚,我们到了下一个检查站时,竟然还有四十多分钟才到点。我们汽车基本上是按60/小时的速度行驶的,G219限速70/小时,而且我们一路上是边走边拍照,这样的限速条不科学呀。
       拉孜检查站出来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继续G318去往樟木,一天是走G219前往阿里地区。可能拉孜检查站的警察,给我们开的是到樟木的限速条吧。我们把情况给检查站的警察详细的说明了一下,还好几位警察没有多说什么,开路!
       日喀则萨嘎路途中没有什么大的景点,不过翻越了“昂拉山”(4517米)、“帮拉山”(4716米)、“嘎拉山”(4778米)、“结拉山”(4905米)、“索比亚拉山”(5025米)、“愧拉山”(5089米)等高海拔山口,而且一路都是行驶在海拔4500米以上世界屋脊上。

怎么样,世界屋脊的天地如此这般,惊叹!
       快到萨嘎县时,雅鲁藏布江出现在我们面前。

一路上每次下车照几张相片,我都是气喘吁吁。距离萨嘎县70公里左右,我们途经了回程时要走的S206(到措勤),也是一条柏油马路。向它的纵深处望去,一望无际的高原,幽深可怕,别说人影就是车影也没有一个。日喀则萨嘎县路上我多次使用地图,发现百度地图在这个区域已经不能正常使用,高德地图还行。
       下午19:30我们到达目的地---萨嘎县。旅馆我不好评价,我们住宿的价格是200元的双人间,带卫生间热水说是有,就是一股温温的细流,根本没有办法洗澡,也没有Wifi。这是第二档次的旅馆,第一档次旅馆要240元。大家认为到了西藏的腹地,这样的条件已经是不错了,没有什么可说的,能节约几个算几个。
       温馨提示:其实住宿休息好,比吃好要重要,我在霍尔乡的夜晚的情景将作出解析。
       5月30日早上8:30我们从萨嘎县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普兰县。566公里/10小时,海拔3700米。(今天计划本来是到仲巴住宿,把566公里折成两半,减缓劳累方便休息。后来在路上发现,一是萨嘎县检查站没有设在我们出发到仲巴县的方向,这意味着我们到下一个检查站没有限速条。二是仲巴县海拔4770米,海拔高度有些朋友身体适应不了。三是路况比我们想象的好。于是我们修改计划,向普兰县进发)。
       上午我们十点过就到了仲巴检查站。翻越了突击拉山(海拔4920米),并看到这里的土地风化厉害,雅鲁藏布江一直伴随着我们。

今天中午我们在帕羊镇(海拔4600米)吃饭,哈哈,这里吃饭也是遇巧,因为进入帕羊镇之前我们才领了限速条,吃饭用时一个小时,正好可以减去路程的时间。下午4点钟我们翻越马悠木拉山垭口(海拔5211米),下山的时候有十几公里的路面是搓衣板路,开车一定要小心。

17:00左右“公珠错”出现在眼前,这是看了“羊卓雍错”后,我们看到的第二个“错”,“公珠错”是路边的一个小错,可我还是急不可待的下车,不顾高海拔的影响向它靠近。

普兰---圣湖、鬼湖、神山

看着离公路好像很近,走了三、四百米后还是没有到达湖边,好像还有三、四百米。太累了,高原上行走不是一般的累,没有达到湖边,照了几张相片返回吧。
       离开国道G219向普兰走去,我们清晰地看到那木纳尼峰和她脚下的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海拔4588米,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淡水湖,被多个宗教认定为圣湖。藏语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湖”,在诸多古经书中被称为圣湖之王,历来朝圣者都以到此湖转经,沐浴净身为人生最大幸事。

站在“玛旁雍错”边,望着那木纳尼峰。它海拔7694米,是喜马拉雅山脉西翼的最高峰,名气也很大,但是在冈仁波齐峰的光环之下它只能甘当配角。她那绵绵起伏的山峦,默默地守护在玛旁雍措和拉昂错的身旁。
       与圣湖“玛旁雍错”一路之隔的鬼湖“拉昂错”原本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水退缩由一个小山丘把它们分开成咸水湖。向远处眺望,冈仁波齐就在眼前。

汽车从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中间穿过,一群动物出现在我们面前,有藏野驴、藏羚羊、野黄羊(不知是不是藏羚羊,不过它们是两种羊,一个头上有角一个没有角)。

这是我用佳能相机70-200mm拍照的,拍摄羊时汽车未停对焦不是很清晰。这次带来的镜头,使用率最高的是24-70mm和70-200mm。其他的镜头使用率很低,像16-35mm等等。喔,2倍的增倍镜也用过几次。
       我们晚上20:00达到普兰县。普兰县是西藏腹地海拔高度最低的县城之一,也是西藏对外贸易四个口岸之一。普兰县有一个国际贸易区,其实就是一个院子,里面是尼泊尔来的商贩在贩卖商品。我晚饭前来到这里,有三十几个商铺,基本都没有开门。只有六、七家商铺在营业,听说还要等一个月左右才能到齐。商铺买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手工制品,毛披肩、铜碗、铜花瓶、铜灯等等。我什么都没有买,其实可以给爱人买一个毛披肩(人民币60元,不过花色品种单一,没有吸引到我的眼球)。
       温馨提示:可以好好逛逛普兰县,毕竟它是西藏对外贸易四个口岸之一。
       5月31日早上8:00我们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札达县,326公里/8小时,海拔3800米。早上出县城到加油站加油,出现一个好笑的事情。一个小伙子睡蒙蒙的从屋里出来,拿起加油枪给我们加油。加油表格上显示已有5升了,我们提醒他要归零,不知道是他听不懂汉话还是故意的,就是不理我们。这是个私人加油站(孔雀加油站),哈哈就算是赞助给藏族同胞了吧。(提示:普兰县、札达县现在只有一个加油站。在西藏腹地行走,见到加油站就要加油,你不知下一个加油站在哪里,是否有油,切记)。
       汽车行驶了90公里左右,我们从普兰县又回到了G219国道上。往前走的路上,我们近距离的看到了冈仁波齐峰。冈仁波齐,冈底斯山脉主峰,藏语意为“神灵之山”,海拔6721米,它与海拔8000米、7000米的雪峰相比高度差了不少,却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它是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中心。冰雪之冠,似金字塔宛然天成,至尊无上,无可撼动。

如果要转山的话,就要在山下住下。相片上那一排房屋就是转山的营地,看看那成群的房屋建筑,可见来转山的人众之多,我们不转山没有进去。

中午一点钟,我们来到了与G219分手的路口(不是S705,到札达县又修了一条公路)。在叉口处只有一家饭馆,还好是家川菜馆。

札达土林

进入西藏腹地,只要能够克服“高原反应”,住宿和餐饮现在都不是问题。住宿费用我们基本上都是在240元(双人间)以内,7人的午饭和晚饭每顿320元以内。这里每个县都有川菜馆,凡是大一点的乡镇也是如此。来这里开饭馆的人,基本都是四川人,做的家乡菜很有味道。她们每年五月份入藏开张,十月份关门离藏。冬天最好不要到西藏腹地来,你的吃宿将没办法解决。西藏腹地的蔬菜来源,基本都是新疆叶城过来。菜价基本上是,荤菜一份38元,素菜25元一份,烧菜55元一份等等。
       离开G219国道,我们向札达县出发。刚一进入到札达县的公路,就要翻越一座高山,它是龙嘎拉山,爬上山顶后,公路就修在它的山脊上。一座座高山垭口,4600米,4900米,5100米,5190米。公路两边都是起伏的山峦,上面基本没有植物,却显示出如像彩虹一般颜色的山体,有人叫它“五色山”。

在“五色山”中我们看到了像“绿宝石”一样的湖,啊!镶在“五色山””中的绿宝石,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它太美丽了,我给她起个名字吧,叫“珍珠错”怎么样(网上查阅了一下,它叫龙嘎错琼湖,亦称珍珠错)。

过了“五色山”就到了札达土林,到札达县来就是为了看看这个世界屋脊上的土林,札达土林蔓延有三十多公里长。

今天到的早,下午四点钟就在札达县住下,正好住宿的对面是这个县的小广场,黄昏时我漫步走在这里,看到夕阳印照在塔上。小广场的旁边有条“象泉河”,藏语叫这条河“朗钦藏布”。它一直在土林中穿梭,有些河谷中冬天的雪水还没有融化。它横穿县境,流过印度境内,注入印度洋。

温馨提示:到达札达土林最好的时间是黄昏,夕阳余晖照着土林,景色很美。我们就到早了,应该在普兰县晚走一会,随便也逛逛普兰县城。
       6月1日早上8:30出发,目的地是霍尔乡。270公里/7.5小时,海拔4600米。今天应该算是开始返程的第一天,因为我们已经修改了行进路线,不再往狮泉河走。一路走来都是昨天熟悉的景色,美景尽收眼底,藏野驴也来凑热闹。哈哈,你先走,动物优先。

这里要说说中国移动,我们一路上手机信号一直不错(除措勤县到尼玛县外,我用的是移动手机),经常可见它的发射站,这要感谢中国移动。

下午我们五点过就到了目的地---霍尔乡。
说到住宿,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县城住宿,霍尔乡是我们这次入藏,住宿下来的唯一一个乡镇。整条街只有一个旅馆内带卫生间,我们来时已经客满。运气不好,我们只有下榻在“四川大酒店”。酒店的名字起的大,占地面积也不小。只是房屋内不带卫生间,没有Wi-Fi,厕所在酒店院子的尽头。管它的,对付一晚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结果就是这个霍尔乡,把我可害苦了。今天到的早,我睡的也早,不到晚上十点钟就躺下睡觉。结果一觉醒来才半夜零点过,房东几人正在隔了几间的屋内斗地主,吆喝声不断。这一折腾我怎么也不能入睡,我是不起夜的人也起来二次。这里海拔4600米,我还是有的虚。因为我是高血压,还做过脑溢血手术,就怕休息不好。又是测脉搏,又是吃“口服葡萄糖”。可能还是有些心理作用吧,迷迷糊糊在三、四点钟才睡着吧。
       6月2日走了一大早7:00出发,早饭就在车上吃干粮,今天的目的地是萨嘎县。455公里/7.5小时,海拔4600米。这天是返程路线,也许是风景如旧,一路上就在汽车里打不起精神,唉!休息很重要啊。
       下午五点过,我们到达目的地---萨嘎县。这次我们吸取教训,找了一家属于这里的一级旅馆,240元(双人间)带卫生间热水,带Wi-Fi。多给点钱就是不一样,房间大,热水足,Wi-Fi流量畅通,巴适。今晚我不敢大意,我向同行的伙伴要了一颗“安定”,入睡前服了下去。一夜无事,第二天早上七点钟醒来。
       6月3日早上8:00出发,今天点目的地是措勤县。300公里/5.5小时,海拔4700米。今天要开始走阿里小北线啦,就是措勤---尼玛---班戈---安多措勤县可以说是西藏腹地的腹地,一路风景漂亮极了。

阿里小北线:措勤---尼玛---班戈---安多

不久它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你看愧拉山5089米。进入到措勤县的S206以后,海拔逐渐拔高,5200米、5300米一直到5566米的垭口。

但风景总是好的,我们迎来了“达格错地热喷泉”。

风景一个接一个,又来了一个“打加芒错”“打加错”“嘎容错”!“打加芒错”远处的山头像不像一个奶头。

在“嘎容错”的湖边几只小鸟格外悠哉!悠哉!

有好的风景就有险峰,“无限风光在险峰”嘛,入藏经过最高的垭口5566米的桑木拉大坂出现在我们面前,不过我们对此已经不在意了(团队里只有老沈还有一些高原反应),大家基本上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了。不过公路上这个路标红箭头朝下,引起了大家的猜测?你们也来猜猜它是起什么作用的?

这段路程中午找不到饭馆,出发前准备的便当用上了派场,这里的海拔5130米。

下午我们四点过就到了措勤县。措勤藏语的意思是“大湖”,是因离它十多公里的“扎日南木错”而得名。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县城,很多基础设施都在施工。我们住宿在友谊宾馆,它的住宿条件不好,室内没有卫生间,没有Wi-Fi,更别说热水洗澡。住下后,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去医院买点“安定”,没有它我这几天晚上可能够难熬的。药店不卖这种药,我到了措勤县医院。医院早以下班,有一男一女两个藏族医生听了我说的情况,马上给拿了一个小瓶装了七、八颗给我。不用挂号,也不收费。扎西德勒!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从措勤县开始到出藏的四个晚上每晚一颗,睡眠质量很好。
       本来到西藏自己就想买一个纪念品,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眼看就要出藏了,在措勤县买了一顶藏族人常戴的那种帽子。戴上,怎么样看似很像西藏人喔。

温馨提示:出发前的备用药里,可能应该加上“安定”。
       6月4日8:00我们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尼玛县。270公里/7小时,海拔4620米。昨天晚上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商量了一下,还是走措施---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这条乡镇线路到尼玛县。
       一条柏油马路X604从措勤县延伸出去,走了约十五公里处,一个路牌指示我们下了X604县道。

乡镇路的确不好走,一路上都是石渣,开车的司机不断地摇头。这种路汽车时速也就2、30公里/小时吧,路面不断地有碎石突起,汽车轮胎不时的受着考验。行走了大概有十几公里吧,开车的司机师傅终于发出了杂音。“回头吧,回头是岸!这样摇啊摇,什么时候才能摇到下一个站”。我知道他是担心汽车轮胎被尖石头划破,我们去年从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时,翻越大小雪山就被碎石划破了轮胎。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为了保险起见回吧,景色虽好但也得有福来享啊。

别了,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别了,西藏的第三、第四大错。还没有看到你们的倩影,我们连望而兴叹都不敢说。(下图红线是我们原来制定的行走路线)

已经进来了十多公里,用镜头拉一下“扎日南木错”吧,还是看看它的尊容。

回到X604,又走了30多公里来到了磁石乡,我们的好日子也到头了。柏油马路在这里就到了尽头,等待着我们的是,不知道有多长的土路?不知道路况如何?不知道会不会迷路?在这里我们收编了从陕西西安来的一个单车,它是一个单车前往尼玛县迷路了,不敢再往前走,加入了我们的团队。

出发前我作攻略的时候知道,X604是一条200多公里的土路。沿途风光只有“蔡几错”“齐格错 ”,其它的都是连连起伏的山峰,没想到真是走这条路了,那就看看高原这叠嶂起伏的山峦吧。

高原的山峦还是很美吧!途中我们经过了“蔡几错” “齐格错”。

顺着X604走了有六、七十公里吧,X604基本上就没有路了。措勤县到尼玛县X604一线无线网络信号基本没有,我们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出发前我下载了一款奥维导航地图,现在只有靠它一幅幅照片拼凑出来的离线地图,来一步步定位。它也不是很准确,不过有了它指示出来的标志,我们大概也知道了自己的位置。在路上藏族同胞很少,好不容易遇到两位放羊的姑娘,她们还不懂汉语,而且有点害怕我们,没办法西藏腹地有一大部分人都不懂汉语。
       顺着模糊不清的道路,我们驶向有几排房屋的地方。正好有一位年轻人,我们向他咨询到尼玛县的道路。年轻人还是比较老实,骑着摩托车给我们带路。行进了200多米进入一条模糊不清的道路,他让我们一直前行,就是X604。谢谢!谢谢!扎西德勒!我们给他了50元钱以示带路费,表示感谢。

后来我查了一下,才发现我们问路的地方叫“军仓乡”。经过一段路的迷茫,我们以为应该一路畅通无阻了吧。没有想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我们其中一辆汽车(哈弗5)在翻越海拔4800米的高山时,停止不前了。连续地弯道陡坡爬山,使它挂一档也不能前进,怎么办?大家在一起讨论了一会,用另外一辆车拖的方法是肯定不行的,回撤?大家心有不甘地认为只有回返。

一路回撤,大家在车上沉默地都没有语言。
       回返了有十多公里了,这辆车进藏以来一直都用两驱系统在跑,还没有使用过汽车的四驱系统,这辆车的师傅不甘心就这样回撤了,用四驱系统试试。两个车一商量,重新返回走过。就这样一路翻山越岭,汽车状态极好。唉,还是业务不熟啊!
       重新回到向前路上,大家的心情也好起来。一路上走走停停,照照风景也很不错。

沿着X604县道与S205省道会合,现在它们都是土路,S301现在正在全线修路。

就这样我们下午七点过到达尼玛县,我们住宿在尼玛县财康大酒店。一路都累了,好好休息一下,这个酒店是我们入藏以来最贵的酒店350元/间,当然配套设施还算齐全。

折腾了一路大家也没有心情去逛逛县容,这是入藏以来最辛苦的一天。尼玛县比西藏腹地的一些县城要大一些,西藏的S301、S205、X604等都在这里会合。
       温馨提示:如果不想走措勤到尼玛的乡镇路,阿里小北线也可以挑选其它路线。从G219国道上西藏S205省道,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沿“当惹雍错”上行到尼玛县,至少可以瞻仰“当惹雍错”的尊容,见下图。

6月5日8:00我们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班戈县。341公里/8小时,海拔4700米。
       一出尼玛县十多公里就是“达则错”,接着还有“查下不错”、“恰规错”、“色林错”、“班戈错”等等,今天真是“一错再错”。

我们从尼玛出发一直沿着S301线行驶,道路正在重新修,我们没有找到饭馆。看样子S301省道是全面整修,或许明年全线都是柏油马路吧,阿里大北线畅通在望。就在这风景幽美的不知名的小错旁来一顿野餐也不错。饭后大家心情大好,又拍了一张集体像。

我们还是来欣赏一下“色林错”吧,“色林错” 它每年的逐渐增大,慢慢地要超过“纳木错”,已经有西藏第一大错的趋势。

好景不常,恶梦降临到了我们身边。我们同伴得意洋洋,把车(哈弗5)开到湖边吹风,望景摄影。结果车被陷入泥潭,经验不足啊。

湖边泥土都是松软的,我们几经挖掘,垫木头进行自救。一切都是徒劳的,另外一个车根本不敢下去拖车,只有担当联络。赶快叫救援吧,你看有一个货车司机自告奋勇,下来给我们拖车(拖车费500元)。不好意思,他的车也被陷了进去。

又有一个来救援的大货车陷进了泥潭,看来这钱还是不好挣啊。

我们找到这路段正在为S301省道施工的经理,他要价2000元就调车来帮忙拖车。现在已经不是钱的问题,我们答应了他的索求。你看,挖掘机就是不一样,它的大臂一挥1、2、3解决问题。

一共花了2400元,近4个小时的心惊胆战,终于有惊无险。我们团队里有个年龄最小的何兄弟,在大家近似失望的时候,差一点就动用“北斗伴侣”。“北斗伴侣”是何兄弟的朋友在他进藏前拿给他用的,“北斗伴侣”作用就是直接与卫星联络,以发送短信的形式互相联络。真够朋友,这种设备关键的时候是可以救命的。虽然没有动用,回家后也要好好谢谢这么够朋友的哥们。
       在色林错一耽误,今天肯定要走夜路了。后面的路程还有近一百公里的S301还在施工。距离班戈县一百二十公里左右才是柏油马路。赶路吧,已经没有什么心情再看什么“错”了,预计晚上十点钟到班戈县吧,这是我们入藏以来第一次走夜路。
       真是“有失就有得”,高原的黄昏,日落的夕阳,是我们这次入藏从没有看到的,今天它给了我们。夕阳红日映照在大地上,太美了,新修的S301省道也显得无比壮观。也许明年S301省道,从狮泉河那曲,全线都是这样的路况吧,那么阿里的大北线将全线贯通。

晚上十点钟我们到达了班戈县,吃了饭都匆匆上床休息。
       温馨提示:不要轻易把车开到湖边去,要下去前,先看看有无原来的车碾得车轴印。汽车陷进泥里也不要在车里过夜,汽车可能越陷越深。汽车陷泥中后,也不要反复驱动做无用功,这样只会越陷越深。
       6月6日早上8:30我们从班戈县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安多县。305公里/6小时,海拔4500米。
       安多县是我们在藏的最后一个县,它沿着S301线行驶两百公里后进入G109国道,也就是青藏线班戈县到G109国道的S301线已经修好,路况很好。

也许是上天知道我们昨天的遗憾,这不,又把“错”送到了我们眼前。“巴木错”、“蓬错”谢谢你,我们来了。

一路上羊群也和我们抢路。

一路顺利,快到G109国道时一场纷飞的大雪铺面而来,路面打滑极不好走。  下山的路上弯道翻了一辆车。

一路小心翼翼,终于上了G109国道(青藏线)。

下午四点过我们安全的达到安多县,西藏自治区主要的货物流通,来自于青藏线安多县则又是青藏线出入的重镇。这里人流量明显增多,还有出租车运营,运输的大货车也川流不息。

温馨提示:西藏腹地主线或支线开车,车少、人少。但是一定要注意弯道行驶,它的弯道不宽,速度快了一有情况就来不及处理。
       6月7日早上9:30我们从安多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格尔木市。690公里/12小时,海拔270米。今天我们出发的时间有点晚,主要是考虑到要翻越“唐古拉山”、“昆仑山”。如果有大雪,可以让货车去碾碾路,小车好走。
       G109青藏线总体上还是好走,不过有近百公里的路面看起来还算平整,实际暗藏杀机。经常遇到搓衣板路,时速提不起来,特别要小心驾驶。
       还好今天翻越“唐古拉山”和“昆仑山”没有下雪,但它那常年不化的积雪仍是白雪皑皑。

进入了“唐古拉山口”,就意味着离开了西藏。我忘不了西藏高原,你的天那么的蓝,你的“错”那么美,你的天与地那么近。再见了,西藏!再见了世界屋脊!
       中午我们在“唐古拉山”兵站旁边的一家饭馆吃饭,也不讲究菜品,能填饱肚子就行。
       穿过“沱沱河”时,我注意观望了一下,河床有点宽,水流却细细的几股,可能是这个季节不对吧。
       远处我就开始眺望“昆仑山”,他垭口的海拔4768米,和“唐古拉山”一样常年积雪。经过“唐古拉山”“昆仑山”“可可西里”时,也没有看到期望的“藏羚羊”只有几只“藏野驴”。

走青藏公路,就不得不提一下青藏铁路。青藏铁路基本上和青藏公路并行,也有意识地高架一些桥梁,以便野生动物的行走或迁徙。
       青藏铁路有不少这样无人车站。

这样的中国石油在西藏经常见到,一二个油罐撑起的加油站,要注意这样的加油站经常没有油哦。

晚上八点过我们一行人到达了格尔木市,凑巧入城区路口有一个拉客住宿的人。入住的宾馆在火车站边,叫“健豪商务宾馆”,169元/双人标间,含晚餐、早餐。挺划算,进入青海省不仅海拔低了,连消费也低了,我们同行人老沈也恢复了精神。这里还要提一提我们同行的侯大大,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小伙。凭着健壮的身体,独自驾驶汽车(日产奇骏)由成都西藏,经阿里西宁,从容地安全返回成都,行程9000公里,大家佩服之极,我为他健壮的身体点赞。
       原定返程路线是格尔木---茶卡盐湖---若尔盖---成都,有不少人认为没有必要再去这些地方,抓紧时间返程。我们重新拟定了返程路线,格尔木---西宁---天水---成都,大家都同意了这个意见,毕竟出来已近有20天了。
       一路上大家已经从高原反应的心理压力下解放出来,2、3千米的高原算什么,我们是从5千多米的地方出来的。
       温馨提示:注意路过“唐古拉山”“昆仑山”时,下雪的天气路面雪渣成积,小心汽车打滑。
       6月8日早上8:00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宁市。805公里 /8.5小时,海拔3000米。路程虽然有800多公里,可都是全程高速。
       还是来回忆回忆我们走过的路吧。

太多了,海拔4500米以下的指示牌我都不好意思让它上这个版面,当然了一些高峰也没有列入其中。比如,到札达土林的龙嘎拉山海拔5200米,是一条新路还没有设置指示牌;措勤县走X604到尼玛县的“无名山”海拔5100米,是一条土路我还不知道它叫什么山暂且叫它“无名山”。
       晚上七点钟左右到达了西宁市,我们同伴何兄弟在西宁的朋友宴请了大家。西北人的豪爽、热情感动了我们,大家举杯推盏。虽然没有酩酊大醉,倒也是酣畅淋漓。谢谢,谢谢你们西北汉子。
       接下来返程的日子一切安全顺利,6月12日中午我们抵达家乡---成都。全程22天,行程近9000公里。
       “到西藏阿里,寻世界屋脊,梦回青春——记录一群花甲之人西藏漫游9000公里之旅”游记,吿一段落。

2016年阿里南线北线实际建议路线

注:葛尔县(狮泉河)到尼玛县的S301省道(阿里大北线),800多公里全线修路(2016年)。
       建议:阿里南线到葛尔县(狮泉河)、或者札达县、或者普兰县、或者日喀则市后,走G219国道返回。
    1、返回后可以上S206省道,去措勤县。走乡镇路经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西藏第三、四大错)到尼玛县,会合S301省道(到班戈县的S301已有部分修好)去班戈县、安多县、格尔木市(车辆状况不好就不要走这条路,路况基本上都是尖石土路,轮胎极容易划破。到时候你要走X604县道,200多公里全是土路)。
    2、返回后上S205省道(也是土路),去尼玛县会合S301省道(至少可以看当惹雍错),去班戈县、安多县、格尔木市。
    3、返回后到日喀则市,到当雄县去看纳木错,然后安多县、格尔木市。
    这3条建议最好走的是第三,依次是第二,再次是第一。
    4、2017年阿里大北线S301省道可能修好,到时候可以从葛尔县(狮泉河)到改则县,然后下行走S206到措勤县(车况允许的情况下,如果要保险的话,下一条也许适合你),走乡镇路经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西藏第三、四大错)到尼玛县,会合S301省道。这条路径可以经过西藏第三、第四大错,风景极好。
    5、2017年阿里大北线S301省道修好后,也可以从葛尔县(狮泉河)经改则县,到尼玛县。由尼玛县的S205省道往下行,去“当惹雍错”看看,住文布南村,黄昏的“当惹雍错”非常漂亮。第二天返回尼玛县,向班戈县、安多县进发。

西藏风景摄影推荐

第一段线路:芒康县城(进入西藏地界的第一个县城)—波密县(前往墨脱必经之路墨脱县)—林芝县—拉萨(国道318)
墨脱——墨脱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一岗日嘎布山脉的南部,藏语意为“隐秘莲花盛开的地方”。墨脱原始森林类型众多,物种丰富。这里因为是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而闻名,又因为路途艰险异常而被众多背包客推崇,成为十分热门的徒步路线。 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地方,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从林芝的八一镇或是波密县,可徒步或租车进入墨脱。从派乡到墨脱,有120公里山路,墨脱公路一直时断时续。
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据说全域地形极象一幅女神多吉帕姆的仰卧图,因此又有说法这里是金刚亥姆多吉帕姆用自己的身躯幻化出的。相传九世纪时莲花生大师受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遍访仙山圣地,到了这里发现此处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宏法,并取名“白玛岗”。
墨脱县在祖国西南边陲,西藏高原的东南部,镶嵌着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墨脱。在这约一 万平方公里的地域里发育、繁衍了丰富多彩、千姿百态、气象万千的自然资源。进入墨脱县,在几小时内便可领略到从高山寒带到热带雨林那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真是“ 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意为绿色的水,是红教的著名圣湖,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境内,四面环山,气候温和,平均海拔4000米,山上白雪皑皑,山下植被茂密。巴松错长约18公里,湖面面积28平方公里,湖内有座小岛,岛上有座“错松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雪山、冰川、原始森林和古迹,将巴松错紧紧环绕,使这里宛如人间仙境。巴松错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秋高气爽、色彩丰富,静逸安宁,尤其是早晚阳光斜照之时,可拍摄到从湖岸到山岭间漫山遍野的浓艳秋色。
尼洋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流,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在林芝县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尼洋河之美,美在它的水色,清澈、翠绿和洁白难分难解的交融在一起。顺着婉转低吟的尼洋河一路前行,感受到的是青藏高原上江南般的田园牧歌。
鲁朗林海------海拔3700米,位于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边,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中间是一片整齐的草甸。草甸中,溪流蜿蜒,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木篱笆、木板屋和农牧民的村落星罗棋布,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置身鲁朗林海中,飘飘然似神仙一般。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也叫“木卓巴尔山”,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的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其真面目,所以,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峰地跨热带和寒带,是不可多得的“自然博物馆”,其集壮丽与秀美于一身,与绕山而行的雅鲁藏布江造就了“天下第一峡”之奇观。
喇嘛岭寺------也叫桑多白日寺,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东南三十公里的喇嘛岭上,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寺院,其建筑是藏汉结合的风格,这在西藏的寺庙中是不多见的。而该寺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将铜、木制的男性和女性生殖器供奉在寺院,用于避邪和镇伏妖魔之用。喇嘛岭寺之所以供奉男女生殖器,与西藏原始教--苯教崇拜自然有很大的关系。喇嘛岭寺隐于山中密林,云雾缭绕,鸟语花香,清心宁静,仿如世外桃源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可观日出、云海、无际的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色季拉最出名的便是是那满山满眼的杜鹃花了。色季拉山的杜鹃花面积大,品种多,盛开期间气势浩大,景色极为壮观。4月中旬到6月底,色季拉山的杜鹃花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开放。尤其是进入6月份,整座山上的杜鹃花全部绽放,黄色、白色、紫色、大红、浅红、粉红等,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形成花的山,花的海,气势极为浩瀚壮观。
南伊沟------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的沟谷之一,有着古老的历史传说、独特的珞巴风情、茂密的原始森林和俊秀的南伊曲水,充满了难以抵挡的魅力诱惑。南伊沟内有珞巴民俗村、藏药观赏园、千年云杉王、扎贡原始森林、甘露洞(藏医药鼻祖玉妥•云丹贡布大师行医授徒之地)等景点。南伊沟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藏、珞巴、门巴等民族独特的风情民俗,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摄影爱好者来此领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24公里处。此沟周围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有落差近200米的天佛瀑布飞流直下,神奇的是,此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时隐时现。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
米拉山------海拔5020米,也称“甲格江宗”,意思是“神人山”,在工布江达县境内,横亘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是雅鲁藏布江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因其高达雄奇而成为藏民族心中的神山。
第二段线路: 1、拉萨当雄(国道109)—纳木错
羊八井------是拉萨附近最著名的地热蒸汽田,地热温度保持在47℃左右,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这里有规模宏大的喷泉、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和热水湖;还有全国海拔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羊八井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也是最佳的拍摄时间,由于空气较冷,这一带总是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从湖面升起,如人间仙境。如果大家运气好,巧遇热水井喷发,便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荡气回肠的壮观景象。
念青唐古拉山------是中国青藏高原的主要山脉之一,其横贯西藏中东部,是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全长1400公里,平均宽度80公里,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此山在宗教上是西藏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苯教和佛教信徒都敬奉此山。此处可拍摄的景点多,如:草原、村庄、青藏铁路。当然,拍摄念青唐古拉山的最佳地点是在纳木错湖边。
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西藏自治区内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海拔4718米,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位于当雄县城西北方约60公里处,在人们的心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从摄影的角度来看,纳木错是三大圣湖中景色最美的地方,湖水纯净碧蓝,与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副完美的高原山水画面,深得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厚爱。这样静美的湖水,这样厚重的雪峰,必将为你的摄影创作增添无比灵动的感觉。在此地,也最容易拍摄出美轮美奂的作品。
 2、拉萨贡嘎县山南市(省道101)
西藏山南地区古称雅砻,地处雅鲁藏布江中部流域开阔的河谷地带,是藏文化的发源地。山南有着西藏历史上众多的“第一”。第一块农田索当、西藏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座寺庙桑耶寺。七世纪中叶,第三十二代赞普松赞干布起兵于雅砻河谷,先后征服苏毗、羊同等部落,进而征服周边所有对手,完成了统一青藏高原的宏伟大业,建立了吐蕃王朝,并将都城由山南琼结迁至拉萨西藏的政治、军事中心虽然北迁,但作为吐蕃王朝起家之本的山南,在王朝中仍保持着特殊的地位,历代藏王逝世后都归葬在山南
第三段线路:拉萨曲水县—浪卡子县(省道307)—江孜县(省道307)—日喀则市—萨迦县—拉孜县(国道219)—昂仁县—萨嘎县—仲巴县—普兰县—噶尔县(狮泉河镇)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藏语“羊卓雍错”的意思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共有638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平均水深为30多米,最深处达60米。此湖为高原堰塞湖,亿万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犹如珊瑚枝。此湖附有空母错、沉错、纠错3个小湖,历史上,此湖曾为外流胡,大湖与小湖连为一体,湖水由墨曲流入雅鲁藏布江,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此湖一绝、也是此湖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水源来自周围的雪山,但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和湖水的蒸发达到了一种动态的平衡。从山口往湖的远处眺望,远方有两处比较高的雪山,右边的一座是宁金刚桑雪山(海拔7191米),左边的一座稍矮些,叫姜桑拉姆雪山(海拔6324米)。在西藏,人们崇奉羊卓雍措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即金刚障碍之主,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措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和神力。
羊卓雍错的湖水颜色一年四季都有变化,或碧蓝、或天蓝、或银灰,层次分明,如梦幻一般,让许多发烧级的摄影者一去再去。
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的东部源头。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的交界处。其山口背面海拔5600左右的地带,是宁金岗桑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此冰川由于长年受公路上车尘的覆盖,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一直伸展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寒气逼人,加上山峰云雾飘渺,让人似乎走到生命绝迹的异样空间。
宗山古堡------耸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是西藏旧政府江孜宗的所在地,也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而清朝乾隆年间大臣巡边的四块石碑也仍保存完好。
白居寺------位于江孜西北宗山脚下。15世纪初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3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庙,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浑然天成,相得益彰,充分代表了13世纪末至15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其内有被誉为独一无二的“万佛塔”,也是唯一一座寺和塔都保存完整的、具有纪念碑性质的大型建筑群。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是四世之后班禅的驻锡之地,也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始建于明代1447年,经历代班禅修缮、扩建,形成了如今气势磅礴的建筑群。扎什伦布寺绝对是一个值得细细欣赏的地方,在许多不经意的角落,会发现很多摄影的好题材。
萨迦寺——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也是萨迦派的主寺。萨迦”系藏语音译,意为灰白土。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花教”。
玛旁雍错------位于西藏阿里普兰县、冈仁波齐峰东南30公里处。是西藏三大“神湖”之一,也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高的的淡水湖,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湖面海拔将近4588米,最深处81米,湖周长大约90公里。沿湖而建的佛寺甚多,现存8座。圣湖玛旁雍错也是四大江水之源,被誉为“世界江河之母”,其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
冈仁波齐峰------位于西藏阿里普兰县北部,与印度尼泊尔交界,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也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和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其山顶高度海拔6721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峰,南侧断层降落到象泉河谷地和玛旁雍错及拉昂错,6000米以上被冰雪覆盖,分布着28条现代冰川,主要以冰斗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南坡冰川多于北坡冰川。冈仁波齐峰峰形似金字塔,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看见其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是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峰之所以被誉为“神山”,其神秘之处在于——山的向阳面,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山的背面,则长年无雪,即使被雪覆盖,太阳出来,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其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只有它终年积雪,夺人眼目。

最后,祝观看游记的朋友有个好梦!为我点赞!
    友好提示,收藏后不要忘了给我点赞喔!

2016-07-18 20:59

引用 顺其自然 的图片:

阿里的风光,狂野

2016-07-18 22:01

色彩酷炸!

2016-07-18 22:03

写得真好

2016-07-18 22:52

让人有一种即可出发的冲动!

2016-07-18 23:04

2016-07-19 10:1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9 11:26

笔者描述得非常详细,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在花甲之年走进西藏,值得佩服!图片很美!

2016-07-20 20:44

写得真好,照片真美!花甲之年能克服身体上的困难,毅力信念缺一不可!期待您的下次游记!

2016-07-22 03:20

谢谢一群花甲之人

2016-07-22 23:1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5 13:50

2016-08-01 16:58

引用 顺其自然 的图片:

这是什么生物?

2016-08-01 16:59

头图修的很震撼

2016-08-01 17:00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8-01 16:58:31 的回复:

回复素静:西藏野毛驴

2016-08-02 13:45

令人敬佩!

2016-08-05 15:16

叔叔阿姨们威武!一路风景如画,打算过两天骑摩托青进川出,但摄影器材只有手机。可否到时候盗用几张帖子里的照片放朋友圈?谢谢啦

2016-09-20 09:12

引用 Courage 发表于 2016-09-20 09:12:50 的回复:

回复Courage:可以,十月份西藏天气开始冷的,里面的很多饭馆、旅馆老板都回内地了,吃和住要少一点,特别是阿里地区。祝旅途愉快!

2016-09-21 11:35

引用 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6-09-21 11:35:14 的回复:

回复顺其自然:谢谢师傅,时间太紧,只到拉萨就往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