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天环岛游(高雄进台北出,种草拔草)

• 出发时间/2016-06-24

开篇有话说

台湾回来已经半个月了,对台湾美好的印象一直留在脑海,之前做了很多攻略,感觉还未去就已经去过了台湾,但是当自己真的去了会发现还是很不一样,不管是从风土还是人情方面都感受到了台湾的美好,很值得一游。

简单介绍一下背景,坐标南京,出行时间9天,母女出游,玩的比较舒适,不是很赶,如果小年轻出去9天可以再增加一个地方

交通篇

估计去台湾做攻略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问题,我分享下自己的路线行程和时间节点。因为是从高雄进的,所以我第一站是垦丁,我个人觉得买机票从高雄垦丁出,会节省游玩时间同时又不耽误最后的购物,但是高雄的机票要贵点,我是直飞,从南京出发,来回双飞机票一起是2439元/人,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定的,时间都非常的好,第一天一大早的飞机,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大大减少了路程的时间也节省了体力
我的行程简述是:高雄——垦丁——花莲——瑞芳(九份)——平溪——台北

路程                         方式           费用                 时间
高雄——垦丁           拼车           700twd             2小时
(tip:万能的淘宝,一搜就有,要注意提前沟通好拼车车型,不建议坐客运大巴,价钱一样时间更死板)
垦丁当地                   机车        800twd/天          1天
垦丁——花莲            包车        2500twd/天         1天
(tip:垦丁花莲我们和另外一对小情侣一起包的车,在这我要推荐一个网站,http://www.joinmytrip.co/,做攻略的朋友一定要去看下,专门做拼车包车费用平摊的网站,可以给你的行程带来很大的帮助和便捷,我就后悔看晚了,不然行程可以更加方便;另外我要推荐我的包车师傅,5000台币垦丁花莲绝对是便宜,而且中途还会请你吃水果和猪血汤,行程一点都不含糊,真心好,不过不是我联系的,我不知道微信,只有电话0985438973。)
花莲当地游                拼车          650twd              1天
(不是很建议,但是很省事,玩的不深度)
花莲——瑞芳            台铁           281twd              3小时
(我们票买晚了,只买到比较慢的一班次,建议旺季的时候提前找民宿代订,正常车程时间2小时)
瑞芳——九份            出租车        200twd             10min
(当时做攻略不知道瑞芳跟九份到底有多远,感觉是两个地方,其实非常近,就在一个地方上,瑞芳就是一个客运站,下来可以打车也可以汽车,10分钟车程,很方便)
瑞芳——台北             台铁          72twd               30min-45min左右
台北——机场             打车+机场大巴                   费用时间不记得了

主要行程

看不清楚的可私信我发wod档给你,另加几个吃的拔草:
1、网上盛传的垦丁辉哥生鱼片,除了生鱼片便宜,其余都是贵,而且最坏的是,菜单上没有明码标价,根本不知道价格,不允许单点生鱼片和炒饭,谁吃谁上当
2、垦丁夜市,又贵又不好吃,建议大家去恒春夜市,垦丁当地人夜市,但是只有礼拜天一天开市
3、伙计鸭肉冬粉,除了人多价格便宜,不觉得卤味和鸭肉冬粉有多好吃
4、一品卤味,其实台湾的卤味都很多,好吃的也多,不一定要去吃他家
5、吃上饭包,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台铁便当好吃,可以不去
6、花莲的美食都很好吃,不会踩雷

Day1-3 南京-高雄-垦丁

第一天中午到的高雄,想给垦丁预留更多的时间就没住在高雄,下午就出发垦丁,现在想来是后悔的,1、垦丁玩两天就够了 2、虽然高雄没啥玩的,但是还是应该留一晚上感受一下,西子湾旗津岛的美景,另外高雄购化妆品小件也是极好的,商场人少服务好。
垦丁出行:建议租机车啦,怎么玩都方便,缺点:晒
垦丁住宿:如果呆两天随便住哪都行,我住在垦丁的中间位置,南湾,到垦丁大街和恒春的距离差不多,但是酒店不推荐,住宿条件差了点。如果时间紧不建议住在垦丁或者恒春,距离还是有点小远的,住在南湾小湾处还是不错的。
我觉得垦丁比较好玩的地方:龙磐(最美)、砂岛、鹅銮鼻、猫鼻头、龙坑、南湾(我觉得玩水南湾人比较多,可以去小湾玩)
龙坑现在去要收导游费,推荐一个淘宝店铺,可以带你组团拼导游很不错:joinmytrip。好像和我上面推荐的拼车网站是一个创始人。
我是个地图盲,只认得左右,画了个极糙无比的地图,仅供参考
所以,玩两天的话可以第一天玩南湾右边的路线,下午再加上一个水上项目;第二天玩南湾左边的景点,再多预约一个龙坑,时间够够的。
龙磐可以穿的美美的去拍照哈,别怪我没提醒你

我跟麻麻

Day4-6 垦丁-花莲-九份

垦丁花莲,如前面所述,我是包的车走的花东纵谷线:多良车站-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
这条线是经典线

到了花莲后,为了涂省事,选择了拼车一日游,但这真的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玩的不够爽。行程是: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我觉得最好看的是清水断崖和七星潭,太鲁阁可去可不去,但我们拼车却把最多的时间放在了太鲁阁,七星潭只呆了一个小时。我朋友当初自己玩花莲,就在七星潭边上骑自行车,能呆半天时间,真的很悠闲,玩就要玩的这样彻底舒心啦。
另外住宿我觉得我的行程很赶,所以住在金三角附近,直接下楼就能吃饭,这个住宿的地理位置我非常喜欢,下楼就是公正包子铺和鹅肉先生。花莲市区非常的小,就是一个金三角,三条街:中正路、中山路和中华路,很好逛,吃的也很多。花莲的美食我也吃得很多,来推荐推荐:
1、戴记扁食,像我们这的馄饨,但好吃很多,皮薄肉多
2、隔着不远的就是海埔蚵仔煎,没吃,很火,因为天天都吃的很撑没机会吃
3、鹅肉先生,还不错吧
4、我没吃公正包子,吃的隔壁的周家煎饺,很好吃啊,连吃两天早饭
5、没有去夜市,因为前两天天天去夜市,给个夜市我之前做的攻略:(先去第一烧烤)妙不可言果汁店+妙不可言边上的棺材板店+春卷店+第一烧烤
6、花莲可以买一些伴手:有一家豆干店,豆干不错,阿美麻薯,喜欢吃甜的可以购入,建议牛轧糖可以去台北买差不了多少,都不便宜反正

第三天淘宝定了赏鲸鱼的行程,我只能说,晕船的人千万别玩这个项目,真的还蛮难受的。我看我朋友玩的小飞机,滑翔伞都还不错,有喜欢的朋友可以自行上万能的淘宝搜去。
下午打车去了花莲火车站,10分钟吧,花莲很小,所以大家不要担心路途遥远啥的,定了台铁去瑞芳,台铁比国内的高铁要舒服,3小时,在车上睡了一觉就到了瑞芳,这边安插一个小tip,玩九份的朋友下了瑞芳火车站,可以将行李寄存在瑞芳行李房,只需要带着当天的换洗衣服打车上山就行了,非常方便,不用拖着大箱子到处跑。第二天等玩完平溪线就可以取行李去台北,真心省心省力,寄存价钱也不贵,大家可以下了火车站去咨询一下。
10分钟打车车程就到了九份九份老街好像8点就陆续关门了,想玩的朋友要把握好时间。九份老街美食推荐:阿珠雪在烧/赖阿婆芋圆/ 尝尝即可。九份老街上有那个牛轧糖饼干,后来我去别的地方想买就没碰着,大家可以买点。

Day7 平溪线一日游-台北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踏上了回瑞芳的路,买了平溪一日游的票。这条路线的站点是:瑞芳-猴侗-十分-平溪-菁桐。
tip1、建议去得早来的及的朋友可以坐到最后一站往回玩,这样可以避开人潮。
tip2、还有去的时候一定要拍一张时刻表,每一站到达的时间差不多是一个小时左右,每个景点游玩1个小时足够,因为很小,大家玩的时候要把握好时间,不要错过下一站列车,不然要多玩1个小时。
tip3、十分放天灯的人会很多,因为是那些年的拍摄点,平溪也有放天灯,人很少,但是没有铁轨。有条件的话,放天灯还是晚上放比较好看
tip4、平溪有家山泉豆花非常好吃,大家去吃。
tip5、玩平溪线,可以购买一日票,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但如果几个景点都玩,还是买一日票比较划算

我最后没有玩菁桐,直接从平溪回了瑞芳,因为想下午早点去台北。从瑞芳取完行李买了票去台北
台北我住在忠孝敦化,去哪都很方便
到了民宿跟阿姨说想吃牛肉面,民宿阿姨特别好,立刻带我们去了当地人常去的牛肉面店,叫顶好紫琳,商场负一楼,非常的大快朵颐,汤汁味道也好。然后晚上就在住的附件逛了逛,忠孝敦化周边商场非常多,足够大家晚上逛一逛的了。

Day8-9 台北-南京

最后两天没有给自己安排太多的行程和景点,因为之前玩的也比较累,最后就想随心的逛逛睡睡,每天都是到9、10点多才出门,下午还睡个午觉,自由行就是很任性,想怎么该怎么改。
第一天去了中正纪念堂,下午回去睡了会,晚上逛了逛街,第二天去了国父纪念馆,就在我们住的地方的前一站,很方便。下午直接去了机场。
虽然很多地方没去,但攻略路线还是做了,所以分享给想去的人,反正如果台北只呆两天的话景点是走不完的,挑着走就行:
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渔人码头-北投温泉-宁夏夜市(当天日落时间可以用google输入“淡水日落时间”查询)-夜市
诚品-中正纪念馆-101星巴克-101夜景-饶河夜市

TIPS:
1、国父纪念馆每天整点有士兵换岗仪式,要看
2、每个景点都有讲解志愿者,会分享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觉得如果去这些纪念馆,匆匆走过是什么都看不到的,一定要跟着志愿者边走边听,听完觉得这两个景点都很有意思,如果什么都不知道,匆匆走过应该会很无聊
3、国父纪念馆靠着101,去玩可以直接去101尺鼎泰丰,反正我是没去啦,有点来不及了
4、台北上午只能去景点,因为上午很多商场店铺都不开门,基本上店铺都要到11、12点的样子才开门,我们住宿附近有家24h的屈臣氏,杜小月,诚品就在附近,很方便,而且阿姨准备的三明治是台湾最有名的三明治,住两晚特别幸福,(不是广告,是真好),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推荐民宿
5、台北的印章其实很漂亮,喜欢盖章的朋友一定要在捷运站盖章,每个捷运站都有章盖
6、很多朋友会觉得台北的景点无趣,所以一定要跟着志愿者听讲解,很有意思。

台湾购物篇

台湾一定是要购物的哈,朋友跟我说机场的免税店很好逛,要留半天去逛,天真的我真的留了半天去,但事实证明没有必要,2、3个小时足矣,机场彩妆不是很全,护肤品比较多,价格好像是会比市区的要便宜些。
如果从台北返程,那么当然要最后在台北shopping一番,推荐三个商圈,我没有都去,因为没时间,做的攻略推荐给大家,大家酌情逛街哈。
1、台北车站:车站附近有两个很大的新光三越,该有的品牌都有;
2、西门町:有几个大的百货店,如SOGO,还有屈臣氏康是美等药妆店;
3、忠孝敦化商圈:有微风广场、SOGO、明曜百货等。
台湾的日系品牌真的是便宜不少,特别是屈臣氏康是美里面的开架品牌,惊人的低价~再就是台湾的本土品牌,不能不买。
另外如果走高雄走的朋友,高雄的三多商圈商场也很好逛,价格也低,服务也好,东西也全,人也少。

关于退税:
退税:观光客在台湾的各大商场当天购物满2000台币,就可以退5%的税。在每个柜台买完东西之后,都让柜姐给你填一个退税商品明细单,然后最后买完拿着所有明细单和发票去服务台退就可以了。退税需要出示入台证,所以购物的时候记得随身携带哦!!!通常退税都是直接退台币现金的。

伴手礼:台湾最常见的伴手礼可能就是凤梨酥牛轧糖了,之前查攻略比较出名的几家是微热山丘、犁记、糖村

地图篇(放在文章最后)

主要内容都介绍的差不多了,还有一个灰常重要的,但是图片较多,放在文章最后,大家酌情下载,都很实用,我都有用着。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9 11:16

引用 awfrqqd 发表于 2016-07-19 11:16:03 的回复:

回复awfrqqd:注意防晒 一定要抹足防晒霜 带防蚊水 垦丁蚊子多 带华夏银行卡 台湾大哥大可以只办一张 另一个人共享网络

2016-07-19 20:0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5 09:50

引用 love_elinor 发表于 2016-07-25 09:50:32 的回复:

回复love_elinor:哈哈这个不要文笔 要耐心 写的要吐

2016-07-30 00:17

阿姨 请问从花莲到九份 北投方便吗 我也打算从高雄出发

2016-08-09 22:50

还有啊 请问花莲和垦丁哪里的海更好看呢

2016-08-09 23:25

澳门过关的时候,你有用到港澳通行证吗?还是只需要打印机票凭证直接通关就可以了?

2016-08-24 11:09

引用 家肥係个眼镜妹 发表于 2016-08-24 11:09:13 的回复:

回复家肥係个眼镜妹:我没走澳门

2016-09-01 22:07

引用 dyq 发表于 2016-08-09 22:50:58 的回复:

阿姨 请问从花莲到九份 北投方便吗 我也打算从高雄出发

回复dyq:从花莲到九份方便的啊 我做的台铁 到瑞芳站下 下来10多分钟就到九份 另外我更喜欢垦丁的海啦 看过垦丁的会觉得花莲的没那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