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重逢益生菌

花茶喵 (广东) LV.7
2016-07-18 16:47 1179/6
  • 出发时间/2016-07-12

So you said goodbye today,to me,to this city ShanTou...
      声明:这并不是一篇攻略型游记,只是同等于回忆录的游记(附带简单食物介绍),记doctor来汕头的毕业游。
      医生是我在大学认识的学长,本来他想说去云南毕业游,我一句不经意的话,就跑来汕头毕业游了,然后,我自然就是那个当地向导了哈哈,其实到底是我带医生走还是医生带我走(我是看着导航都可以走错方向哈哈)。
       先介绍下汕头汕头是经济发展不起来的经济特区。每当有同学说想来汕头玩,一般我的第一句话:“汕头没啥好玩的,吃的就有...”。就像医生在汕头待几天后说:“汕头并没有作为风景区一样可以玩的,但是可以走走。”但后来经过这段走街串巷的觅食记,其实挺多店都已经失去原本的味道,想找到那些最正宗的最美味的潮汕小吃,老行家们估计都隐居吃茶去了哈哈。虽说自己生于汕头长于汕头,但这次当地游却是惊喜满满,吃到几样之前没吃的,很久没吃的,没看过的,没玩过的...
       首先是怎么到汕头的,在此点一下。高铁:潮汕站(在潮州市的沙溪,下车后坐高铁快线到汕头市区)、火车站:汕头站(在汕头泰山路)、机场:在揭阳市(下机后坐机场专线到汕头市区)。
       作为外地人首次来汕头估计会有点懵逼,比如拿doctor的经验来开刷。下了高铁在买高铁快线的票,发现这卖票的好随便啊(不是指黄牛票,是指买票流程)。在马路的时候车遇积水不会减速,直接溅在行人身上(医生说:What?!)。在比如满大街的摩的到处跑...估计在下是习惯了汕头,也就觉得然并什了。

Day1:顺德-汕头

DOCTOR是顺德的,12号中午到的汕头。当然就带了他来鸥汀吃吃吃了哈。
1、首站:鸥汀牛屎桥老纪牛肉丸粿条
其实在鸥汀要吃粿条还是到海燕路的欧记牛肉丸好吃。市面上现在有写着手工牛肉丸的,基本是假的,手工牛肉丸的觉醒估计要等到央视再次拍舌尖上的中国才从深山老林出来了哈哈。粿条是米磨成浆后制成的米制品,外观类似于河粉。说道粿条还是揭阳的粿条干(粿条晒干脱水)最好吃了。医生说粿条不好吃,以至于在接下来吃牛肉丸粿条都不加粿条,直接吃牛肉丸汤了,真是任性。
2、下午茶:鸥汀金竹园老牌豆腐花
这家店除了豆花在汕还有薏米猪脚、八宝粥、芋头、香甜蛋等小吃。在汕头吃甜品要做好太甜的准备,可以让老板在撒糖不要加太多。
       吃完就带着医生去了酒店,锦江之星(衡山路店),总体上这家店性价比是很高的,但建议不要选在衡山路的分店,因为这里的交通没有中旅和会展中心的分店方便。医生说第一天没做打算,只是来熟悉下周边环境。就带着医生坐船去礐石看了下风景,有个傻的在找买票的谁知道却错过了,被叫回来买票勒,打听了下回来的船最后一班在八点,那时太阳刚落,在船上看海滨长廊的夜景。虽然自己在这里做过呢么多次船,但没见过汕头海滨这样的夜景,真的好看。
3、晚餐:汕头老店 爱西干面
之所以选择去这家店吃晚餐-干面,是一直觉得这店名气不错,而且在《安妮与小明》中有提到过,安妮和小明在读高中时周末会一起在这里点一碗干面,就一碗,然后一起吃,冬天的时候会觉得倍暖。我估计是觉得这画面中的面会很好吃。。但其实,并没有很好吃。因为不喜欢粗的面条,而且拌酱太腻,没有特色,所以试过了,不推荐吃~
       吃完鉴于医生的特殊爱好,看大妈跳广场舞,就去了人民广场看着大妈们在舞来舞。去医生说:他们应该没想到她们会有观众吧哈哈(两个智障...)...后来据说医生走了5公里多回到酒店...可以可以

Day2:老市区-华侨公园

1、早餐:鸥汀朥粕粥
汕头鸥汀朥粕粥很出名,约有百年历史。朥粕粥是由主料朥粕、糯米、辣椒,和配料八角、桂皮、蒜、芹菜、芫荽等煮成。其实我是好久没去吃,然后才想着吃一下,结果医生这不吃辣不吃香菜的点了一碗不辣没香菜的...看了觉得不好看,医生也不喜欢吃...(吃完后带着还有另一个癖好的医生去了综合市场,未来煮男的赶脚)

今日第一站是1860文化馆,1860原本的汕头第九中学,后来中学搬走了,留下这座空荡荡的学校。(关于这座学校,有一部微电影有提到“汕头美食微电影:久别重逢”链接:http://v.qq.com/x/page/v0147ru94ys.html)感觉那天去了不当时,好多门没开,不过遇见了两只猫,喵~
2、午餐:牛肉丸汤*2
在老市区里走着觅食,看到牛肉丸店,一拍即合的去吃了一碗不加粿条的牛肉丸汤,事实觉得医生真是任性的可以,因为吃完觉得不好吃,还去了福合埕牛肉丸吃(本以为这家店会好吃的,结果还是让医生失望了)看图吧....

3、下午茶:老妈宫粽球
两顿牛肉丸后,肚子好像还有点位置,去随便逛逛吧顺便找一下在老巷子里的老妈宫粽球。
等等。。。。
在下观天象,一场久违的大雨即将空临。事实就是,几分钟后一场大雨把我们困在了小公园亭
下图便是雨中在小公园亭看到的老市区,自带冷气...雨小了出发觅食吧

老妈宫粽球在汕头是出了名的,还记得爷爷回想起他小时候,吃一个,饱,不过现在的大不到哪去哈哈,估计是大家吃腻了,也没有很好吃,但该有的料还是有,只是缩水量减少了些。汕头的粽子叫粽球,永远都是立体的四角体,双拼(一半咸一半甜)居多。

吃完,进军老市区。老市区是汕头发展最早的一片区域,虽然用一直在呼吁保护,但现实却保护不起来,很多骑楼都红漆写明了危楼勿进,拆等字样。一直都很喜欢这里的建筑,想想当时,谁在楼下望着阳台上的伊人,伊人又在品着茶玩着多肉与猫...(画面自带脑补特效)。
4、下午茶:红豆沙冰屋(草莓冰)
医生突然拿了一家店给我看,DIU~这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很喜欢吃的草莓冰那家吗?猿粪!不过这个季节没有草莓,但没了草莓哎都没啥了...
5、算是晚餐:西天巷蚝烙
汕头人说:蚝烙要好吃,就得有“够朥,热火,香鱼露”
其实在下不懂,为啥这家店有名还能上舌尖上的中国,当晚吃的除了蚝大个点,油够,其实也没好吃到哪。火不够,薯粉也不好吃,鸡蛋也少,葱也没有。关键是值不了一小盘40大洋啊。。。(其实心里是差评的,带医生吃了不好吃的..所以这家店不推荐啦。)

话说饭后去哪,公园华侨坐摩天轮看海滨夜景。晚安,DAY 2

DAY3:汕大

据说汕大有亚洲最美的图书馆,看了,还真不是盖的。在下在汕生活了21载,今天才去了汕大,惭愧惭愧。其实我个人觉得汕大除了图书馆以及新医学楼和体育馆这几座建筑在国内名声大噪外,其他的建筑并没有很大的看点。汕大据说今年开始限制人流,图书馆平时是不对外开放的,但这次估计是因为暑假对新生开放,所以进校门没有查学生证,图书馆的拿证件登记下就可以进去了。(关于汕大图书馆的视频连接 http://www.iqiyi.com/w_19rtdsjohl.html#curid=5916277709_375ace3294450a2a76bc2f77f786b26c)
图书馆的设计真的杠杠的,像台湾的诚品书店。上面视频有介绍关于汕大的图书馆,在里面真的很舒服!看累了有沙发可以躺下睡觉...觉得汕大的学子好生幸福。

1、午餐是doctor的另一个当地同学带的,在汕头大学附近的莲塘新辽吃的农家园,铁板牛肉还有酱汁好吃!!
2、晚餐:卤肉饭
本来是想着带医生中午去吃饭的,然后因为不知道医生在汕大约了同学,所以就推迟到晚上。卤肉饭是在我高中百中附近的一家店,之前高中住宿时很喜欢放学来吃,饿着肚子一下子就吃完,香呀~本来还计划着今天要去吃老胖饺子,被告知晚上没有了~还想吃鸭肉面!不过没去成哎。

吃饱饭继续逛啦,医生肚子坐车后不舒服,带着他去了水吧。没想到在这邂逅了一首歌:“Then Silence-kjartan salvesen”好听,拿这首当bgm..之后带医生去了汕头的一家精品店-懒人日记,突然想起医生今天生日耶,给他拿了无脸男,萌,顺便恢复下医生的少女心!
3、夜宵:海石花
      其实本来晚上一直想找家白粥吃的,因为在汕头还没晚上吃过白粥,想试试。但一直寻觅无果。巧的是,碰见一家卖海石花的,就拉着医生去吃,之前在当地电视有看过报道,但没有机会吃,今日终于可以试一下~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Day3 晚安~

DAY4:觅食的一天

经过前三天的奔走后,今日终于只剩下吃了。
肠粉,面汤,东北老胖饺子,无米果,鲎(读[hòu])粿。
最后1860的黄皮水和灵意咖啡...
看到门口的一家卖黄皮水,老熟地的小铺子,买了杯黄皮水,有个傻的医生问了一句“黄皮水和咖啡能不能一起喝....”
事实还是可以...就是不知道他的感受如何...

DAY5:打着买特产的旗号瞎逛一天

倒数第二天,说好的买特产,到商场看了都很少有钟意的,最后还是回到鸥汀买了牛肉丸。吃然后又是吃了一天。大中午的为了热狗王,走路感觉都流了一斤汗,晚上终于吃到了白粥!!好吃耶,在鸥汀吃的白粥,还有医生喜欢吃的鱼饭。
最后的最后,去开始的人民广场吃了炸鸡!
番外篇:甘草水果
其实就是把水果切成块状,放入盆中,加入甘草汁,酸梅汁、糖,芝麻,南姜末等等,让水果入味,从而变成潮汕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甘草水果。水果的品种一般有有青芒果,桃子,芭乐,草莓,李子,橄榄,杨桃,菠萝,梨等。不要一开始听到甘草水果以为是干炒水果。医生就是这个,我问他要不要吃干炒水果,他说,能不能让老板少放点油......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甘草听成干炒

DAY6:汕头-顺德

医生启程回汕。
       最后,医生说“16年7月12号到17号,一段难忘的汕头回忆。我已经习惯了那里的公交,习惯了每天走10公里,习惯了问:黄皮汤能跟咖啡一起喝吗?感觉还有很多事情都没做完就要离开了。记得白龙跟千寻说过:走的时候千万不要回头,不然就回不去了。我在车上也不敢回头,因为我真的会舍不得这里。原来说出来的事情就去做是这样畅快。无论走得多么多么累,脚都起水泡了,也完全没有后悔过。摩天轮上的夜景,人民广场里吃的炸鸡,咖啡店里的冰滴……如果再有机会,我会多看看这里的景,我会多看看这里的人。我会多听听你对我说我听不懂的语言。最后谢谢“导游”陪我做这么多正常人觉得傻逼的事情。[表情]”
在下说:(在下的处女游记,之前的都没写,这篇写了一天~)这段旅途很愉快,虽然是在自己家门口的地方,虽然每次和有毒的医生等公交都要好久,但走了以往没走的路,看了没看的景色。好玩嘿嘿嘿

引用 花茶喵 的文字:

想吃~

2016-07-18 18:01

2016-07-18 19:0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8 19:27

我觉得是夏季秋,有很多可以吃的。虽然温度较高,但绿化还是可以的,马路边的人行道不会很晒。炎炎夏日晚上在观海长廊吹风吃水果吃冰好玩~又可以去海边玩水。离厦门也近,可以顺带去玩~(希望可以帮到你哈~)

2016-07-18 19:3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25 11:54

引用 星河鹭起 发表于 2016-07-25 11:5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