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藏行(三):享受恬静与悠闲—两个人自驾别克君威轿车16天8000公里蓝天下的阳光生活

• 出发时间/2014-09-19

两个人一辆车的自驾旅行
        自驾车:别克君威轿车             门票:260元

自驾西藏,行走在路上,与江河为友,与雪山相伴,虽然每天都在赶路,晨曦中出发,夜幕下到达,经历过紧张、疲惫、忐忑、忧虑,但更多时候,蓝天白云下,沐浴着高原灼热的阳光,无尽的美景、动人的情怀,尽情地享受旅途的快乐与喜悦。
        偶尔,也会放慢节奏,停下脚步,享受高原的恬静与悠闲。
        旅行路上,放慢脚步,享受恬静与悠闲!

鲁朗——恬静温暖的家

鲁朗地处西藏林芝地区,位于川藏线波密与八一镇之间。经过险峻的通麦-排龙天险后,鲁朗牧场让人豁然开朗,带来安宁、温暖和恬静。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传说是司水神仙居住的地方,海拔3700米。这里雨水充沛,有广袤的高原草场,茂密的林海,土地肥沃,牧草丰裕,牛羊壮硕,是著名的高原牧场。
        由于道路塌方抢修、等待放行、排队通过和礼让军车,花了近十个小时,才走完波密到鲁朗约140公里的路,下午五点多钟,在细雨迷蒙中顺利到达鲁朗。雨中的鲁朗宁静安详,目光所及,辽阔壮丽的茫茫林海、望不到边的高原牧场,迷人的田园风光,宁静的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鲁朗扎西岗村,宝石般的藏族村落,以其丰饶的田园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辽阔的高原草场,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成为鲁朗的象征,我们决定当晚就住这里。
        村口停车场30元洗了车,过桥进村。村落中散布着不同类型的藏族民居,大多为方形的二层结构,大部分已改成家庭旅馆。最有名的是平措家庭旅馆,上过央视,需要提前网上预订。
        没行多远,看到前方一幢藏式建筑前闪耀着“白玛家庭旅馆”的招牌,循路前行,来到一处院落,二层楼的藏式建筑,白色墙面、彩色木雕装饰,坡型顶。路边停车,边大声叫着“有人吗”边走进开着的院门。正在楼上收拾房间的中年女性走下来,脸色黝黑、体型微胖,她是多吉,微笑着招呼我们,让进去看看房间。
        客栈的院子很大,家人住在侧面的旧式平房里,中间较大的楼房是客房,屋檐下的霓虹灯很远就能看见,楼前是铺了石子的草坪,侧面是碎石铺地的停车场,可停7、8辆车。重新装修过的房间干净清爽,除一楼一间客厅兼餐厅外,其余房间和二楼都是客房,有标间和四人间,房间整洁,白色床单很干净。多吉说她家的客房基本都是网络或电话预订的,当天只剩一个四人间,如果要住标间,可以到旁边表弟家看看。
        说话间,多吉带路,领我们来到十多米外的另一处民居。台阶上小操场后面,就是唐次仁家。走进一道小门,小院清清爽爽,院落不大,二层的房子一楼主人自住,二楼客房,是多吉指导完成的装修,两个标间两个四人间,公用卫生间可以洗澡。除了楼梯略陡一些,房间也还干净,窗外一派田园风光,确定在此入住,付了100元房费,就此安顿下来。夜半时分,客栈又住进了几位客人。
        和多吉说好晚上将车停放她家院里,放下行李,离开村子,驱车六公里去往鲁朗镇。这一路两边几乎都是餐馆,主要是石锅鸡和川菜馆,门口都停满车。我们走进新开的石锅鸡店,160元一份石锅鸡(半只鸡),外加两个蔬菜,相当丰盛。
        鲁朗石锅鸡,将当地有名的手掌参、蘑菇加入鸡块中用石锅烹煮而成,香气扑鼻,味美甘甜。经历了当天的刺激、等待和兴奋后,一盆热气腾腾的石锅鸡,成为对自己的最好犒赏。在这个雨后有些寒冷的傍晚,喝下几碗热汤,之前的紧张、饥饿、寒冷与疲乏消散殆尽。
        返回扎西岗村,将车开到白玛家客栈。当天的客人正陆续到达,都是前些天在网上预订的。忙碌中的多吉过来打招呼,让我们在她院里随意坐坐,为忙不及照顾感到抱歉。看着多吉忙碌的身影,耳边传来阵阵欢笑声,这样的田园生活让人留恋。
        放好旅行桌椅,拿出家里带来的红酒、酒杯和零食,天气阴沉的傍晚,虽然没有星星闪烁,没有灯光灿烂,坐在扎西岗村白玛家的院落,呼吸着清新湿润的空气,这一刻,久违的宁静、安详扑面而来,沉浸在田园牧歌的恬静生活中,久久不愿离去……
        夜晚的气温有些低,室外坐一会儿就明显地感到寒冷。忙碌的空隙,多吉邀我们进屋,说屋里暖和。收拾好桌椅,跟随多吉来到院子侧面旧式平房的“客厅”。屋中间长方形大炉炉火正旺,上面热着茶水,密封的烟道绕房一周,屋里很是温暖。多吉热情地奉上酥油茶和奶渣,和我们简单交谈,非常愉快。晚上9点多钟,告别多吉,回唐次仁家客栈休息。
        第二天一早起床,7点多钟离开唐次仁家的客栈,开车在村里转了一圈,为这里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所打动,依依不舍。
        清晨的扎西岗一片静谧,周围的群山笼罩在雾气之中。这里牧草肥沃,牛羊壮硕,村民依然以放牧为主。村中的中心地带,有著名的经幡阵,牧场中央,也有随风飘舞的五彩经幡。草场中竹篱笆圈起的牧草,将不同的畜群区别开来。这个季节,牛羊夜晚还不需要入圈,放牧人定时骑摩托或开车到自家草场管理畜群。
        出村时,看到靠近318国道处正大兴土木,写有“打造休闲度假小镇”的布标分外醒目,下次再来,希望这里田园风光依旧,希望多吉的客栈依旧。
        鲁朗,一个平和、闲适的地方,一个恬静温暖的家!

鲁朗高原牧场

田园人家

扎西岗村的牧场

在拉萨享受热烈而慵懒的阳光生活

拉萨,海拔365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因为平均日照时间超过八小时而被人们称为“日光城”。
       虽然拉萨停留时间不长,但依然真切地感受到拉萨生活的慵懒闲适。
       从鲁朗到拉萨是我们出行的第五天。路途中,除了县城附近,其他地方基本没有网络,有些地方甚至手机信号也没有。在林芝休息时,上网搜酒店无果,想起出发前学生给的拉萨客栈电话,试着打过去。一个大男孩接的电话,说当晚有标间,可以为我们留房。下午7点多钟,过了米拉山口,有信号的地方接到男孩来电,确认后让我们别着急,慢慢开车,再晚他也会等,还发了客栈定位给我。
       晚上11点多,进了拉萨城。路灯明亮,车辆不多,打开导航,传来清楚的提示音,将我们引到一条小街,最后带进一个停车场。调头出来,门卫拦着收停车费,解释以后才放行。
       路边明亮处停车,给男孩打电话,最后在他的指挥下来到客栈,其实就在停车场附近,只是需从旁边另一条小街过去。出门在外,看来不能完全依赖导航。
       这个男孩是学生在澳洲留学时认识的,做IT的,国外中资通讯公司呆过几年,人称“小巴”,骑行过滇藏、川藏和青藏线。几年前小巴到拉萨旅行,喜欢上这里慢节奏的生活,辞去原来的工作,进了当地一家IT公司,自己租了小区一套带院落的宽敞住房,开了这家客栈。前几天,从微信上得知小巴又开了一家牦牛汤锅店,下次去拉萨一定要去尝尝。
       客厅很大,沿墙摆了一溜沙发,一台电视,几台电脑随意放着。套内三个房间都已住满,院中还有两个标间和一个卫生间,我们的房间安排在院中平房,比较安静。
       客栈住了几位短租客,有援藏干部,也有到拉萨短期工作的人员。因为挂在去哪儿网上,所以也常有背包客和自驾客人来住,小区停车方便也安全。旺季客人多的时候,客厅沙发上也睡满客人,小巴自己也在沙发上凑合。
       房间还算干净,虽然有些简单但足够温暖,自由自在。 连续的旅途奔波,感觉有些乏累,决定在拉萨休整一天。那一晚,睡得很放松。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门一开,黑漆漆一团东西溜进来,原来是主人收留的流浪狗“熊大”,昨晚在客厅见过。除了四只爪尖和胸前一撮白毛,熊大全身毛发漆黑。它总是这样,一大早就趴在院子里,听到门响便会飞快地奔来,晚上则早早跑到客厅地毯上躺下装睡。它喜欢与人亲近,每有客人到来,就会很乖巧地跑到脚边示好。
       客栈有方便的自助洗衣,洗漱时,顺便把这几天的脏衣放洗衣机里洗了,出门前晾院里,拉萨热烈的阳光下衣物干得很快。
       拉萨的天空蓝得一尘不染,阳光热烈而温暖地洒满小院,放松休整的客人还沉浸在梦乡。隔壁楼上鹩哥的叫声打破了空中的宁静,细细辨识,原来是模仿客人的腔调,反复大声叫着“熊大、熊大”,声音洪亮而清晰,真逗!
       拉萨的生活是慢节奏的。小吃店十点前后才开门,蔬菜售卖车也直接开到居民区里。如果你想赶早出游,只能自备早餐。走在街道上,很少有来去匆匆的人群,见到的要么是悠闲交谈的本地人,要么是像我们一样慢慢转悠的游客,街市中也没有喧闹、嘈杂的叫卖声,一是因为海拔高,走路做事须得慢一点,二是因为日出时间晚,睡得晚也起得晚。
       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下午去了八廓街。坐在八廓街的酸奶店,看着外面转经道上悠闲的人们,身心轻松。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蓝天下的布达拉宫巍峨壮丽。广场上大部分都是游客,忙着放脚架选角度。广场与宫殿之间是宽阔热闹的车道,车流不断。坐在台阶上,慢慢等待。
       8点以后,天慢慢黑下来,布达拉宫的灯光缓缓点亮。夜幕下的布达拉宫,宁静安详!
       在拉萨,沐浴在灼热的阳光下,湛蓝的天空、柔软的白云、远处的雪山和布达拉宫映入眼帘,就着糌粑,喝一碗酥油茶,享受热烈而慵懒的阳光生活。

拉萨湛蓝的天空

八廓街转经道的人们

布达拉宫

拉萨八廓街——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在拉萨,要感受西藏特有的风土人情,可以到八廓街去走走看看。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的一片居民区,由许多四通八达的小巷组成,具有古朴的文化和悠久的传统。这里商铺云集,唐卡、蜜蜡、酥油、糌粑……各色商品在这里都能找到。
       八廓街的建筑是典型的藏式风格,最高的四层,有的历史悠久,有的是新近修建的。
       八廓街中心区域是大昭寺,安检后方能进入。建于唐朝贞观年间的大昭寺,距今已有1300余年,融合了汉、藏、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大昭寺广场人很多,转经的、旅游的、拍照的……寺外一圈转经筒,也有不少转经者,一对新人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紧挨大昭寺的环形转经道是八廓街最热闹之处。转经道宽敞,路上的人很多,大部分是当地人,穿着藏袍的老人边走边转动手中的转经筒,外地来的游客也不少,三三两两,表情轻松。远道而来的朝圣者一路磕着长头,展示着信仰的力量。
       手摇转经筒者、磕长头者、游客汇聚成一股人流,顺时针方向快步走着。游客与居民一样,安静地行走,用眼睛、用心灵去感受这里纯净的蓝天、纯净的空气。
       转经道两侧二、三层楼高的房屋,一层几乎都是商铺,售卖各种特色商品。
       八廓街,不仅保留了虔敬与传统,也浸润了时尚与浪漫,反映出现代文化的影响。大昭寺旁拍婚纱照的新人,将这里的传统与现代展现得淋漓尽致。

八廓街商铺云集

八廓街的建筑

大昭寺

大昭寺外转经的人们

转经道的人们

手持转经筒的长者

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珠峰脚下的停留

行程中有去岗嘎镇看珠峰的安排,在拉萨休整一天后,我们踏上了旅途。出行前,电话预订了日喀则的七天酒店和岗嘎的珠峰雪豹客栈。
       从机场高速转道曲水后,走307省道,到江孜后转204省道经白朗到日喀则,这是著名的景观大道。沿途观赏了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等风光,傍晚7点多钟到达日喀则,这里的七天酒店刚装修不久,房间很大也很干净,217元的房价算得上物超所值,这也是我们在西藏途中住得最好的一家酒店。
       第二天不到400公里的行程比较轻松。9点多钟离开酒店,在扎什伦布寺门口稍作停留,想照个全景,但很难避开红绿灯和旁边的建筑。
       中午在拉孜县吃完午饭,继续向前。经过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风很大,经幡飘舞。再前行约半小时,就是珠峰观景台,过了这里,车辆越来越少了。行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318国道,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灰色森林的人们而言,空旷辽阔的雪域高原带来的不仅是与自然的亲近,更多的是对心灵的震撼,这样的感受在其他的旅行中很难体会到。
       下午5点多,我们到达定日老县城——岗嘎镇。珠峰雪豹客栈就在路边,客栈也代售大本营门票,如果要去大本营,请提前购买门票,否则要中途返回购票。
       客栈很大一个院子。正对大门一幢二层建筑是客房,有标间和四人间;左侧平房也是客房,为多人间,右侧是餐厅。 院中简陋的房子是客栈酒吧,晚上可以在这里喝酒聊天。
       核实了信息,付了280元房费(这还是淡季房费),服务员把我们带到房间。房间设施陈旧,条件简陋,但想想这是海拔4000多米的珠峰脚下,周围山上少量苔藓类植物生长的地方,有这样的条件也属不易。当天,除了嘴唇略有些发紫、晚上睡觉有点头晕,其他还算正常。
       高原的蓝天湛蓝无暇,阳光灿烂,空气纯净。院里停了不少车,来自不同的地方。一位广东来的先生走过来,看看我们的车笑着说:“我认识这辆车,在业拉山口堵了军车。”说得我们很不好意思。
        业拉山口停车时,前面几辆车停在道路左侧,为不堵塞交通,我们依序停在后面,5分钟后拍照完成,发现道路右侧已经停了一排车,孤零零停于左侧的车,阻挡了前方军车,当时就急了,先生把相机递给我,小跑步向车奔去,上车、点火、快速驶离,停进道路右侧不知谁有意空出来的车位上。当军车驶过,先生举手致歉时,当兵小哥微笑着还礼,这时候才感觉到呼吸急促、心脏狂跳不止,含嚼参片、喝下一杯葡萄糖水后,感觉好多了。轿车进藏的不多,有这样故事的更少,所以广东先生记住了我们的车。
        看到先生手中的香烟,他惊诧地问:“还能抽烟,没高反?” 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还好。开了一天车,轻松一下”。
         一辆云A牌照的花冠车停在身旁,操着乡音的朋友约我们一起租车去大本营,怎么算时间也不够,只好放弃了。
       岗嘎与珠峰直线距离60公里,与大本营看珠峰同一角度。客栈门口虽然可以看到珠峰,但周围建筑物遮挡下视野不好。开车出去,沿着公路走出7、8公里,路边空地停下车,这里视野开阔,是看珠峰的最佳位置之一。天空晴朗,珠穆朗玛峰近在眼前,飘舞的珠峰旗云也清晰可见。
       虽然阳光灿烂,但寒风刺骨,返回客栈休息。晚上7:20,再次来到7、8公里外的路边,等待珠峰日落。如愿以偿,夕阳下的珠穆朗玛峰金光闪烁,圣洁高贵。
       晚上气温骤降,屋外风很大,穿着冲锋衣还感觉有些冷。回房间拿了白天买的卤鸡,还有昆明带来的红酒、酒杯,来到客栈餐厅。餐厅长方形,两侧各摆放着几张餐桌,我们在靠里的餐桌坐下,几分钟后全身就暖和了。餐厅里客人不少,对面一桌7、8个欧洲人,边喝啤酒边低声谈论着,笑声朗朗;欧洲人隔壁一桌四川人,讲着他们的旅途故事,开心地笑着,其他的客人三三两两,轻声交谈。
        我们静静地坐着,喝着红酒,耳边不时飘进旅者们的笑声。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坐在珠峰脚下的客栈,蓝天下遥望珠穆朗玛,这个很小就从教科书里知道的地方,时间停滞,有些恍惚……
       2014年秋天,先生和我在珠峰脚下,在海拔4340米的岗嘎,与世界最高峰如此之近,遥望珠穆朗玛,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每当想起自驾西藏的经历,想起珠峰脚下的停留,依然为之震撼和感动! 希望还能再来!

扎什伦布寺

嘉措拉山口

珠峰观景台

岗嘎镇,这里是远看珠峰的最佳位置之一

岗嘎镇看珠峰

珠峰脚下的村庄

岗嘎镇继续前行的道路

距岗嘎镇7、8公里外的旷野,这里看珠峰视野开阔

阳光下的珠穆朗玛峰

夕日下的珠穆朗玛峰

在旅途,感受短暂的宁静

旅行途中小住鲁朗、拉萨,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热烈的阳光,享受闲适生活,固然不错。更多时候,行在旅途,只能短暂停留。西藏自驾受时速限制很严,检查站领取限速条,需在指定时间后到达,途中常常会在风景好的地方停车,活动一下麻木的腿脚,改变一下视线的方向,得到短时间的放松和宁静。这是自驾旅行的常态。
       左贡到亚中检查站的限速时间不到,路边停车等候。田里金色的青稞随风摇摆,有的已经收割,堆码在田间,附近的村庄一片宁静。赶牛的藏族姑娘从山路上缓缓走过,一队藏族小伙骑着马由远而近……
       当然,旅途中也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打破短暂的宁静。
       在纳木错,下了那根拉山口,离湖还远,看到广袤的草原,很是兴奋。停下车,风不大,阳光下暖暖的。车边摆好桌椅,烫好泡面,拿出早上拉萨餐馆买的椒麻鸡,准备边欣赏美景边享受美食。远处跑来两只黑色大狗,一只脖子上还拴着红色布条,几米外停下,绕着圈在车边跑来跑去,虎视眈眈盯着我们,荒郊野外这样的场景还是有些吓人。我把食物拿上车,先生收拾好桌椅,坐在车里吃完了午餐。这个过程中,两只狗一直围着车转悠。
       后来跟一位去过西藏的朋友讲起这段经历,知道了她曾遇到过的惊险。在路边停车观景时,因为先生忙着拍照,独自站着的她突然感觉腿上一热,转身只见一道黑影闪过,原来是只黑狗。一车人匆忙赶往县里防疫站,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后面的旅途中这个阴影一直伴随。
       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提醒到藏区去的朋友,下车停留时注意观察,不要单独一人,见到狗时最好远远躲开。

田里成熟的青稞

路边的狗

在车边转的两只黑狗

西藏自驾温馨提示

1. 关于旅途。在西藏自驾,旅途艰险,一定要有充裕的时间,不要赶路,特别是不能赶夜路。旅途中还应准备2、3天的食物和饮水,以备不时之需。
       2. 关于住宿。暑期出行,路况复杂多变,特别是芒康林芝一线,雨季常会发生塌方,也会遇到交通管制,基本无法预订住宿,只能根据情况灵活处理。到达拉萨之后去往其他地方,正常情况下,可根据行程提前电话预订目的地客栈或酒店,特别是一些接纳能力有限的地方,更需要提前预订。拉萨日喀则等地外,其他地方住宿条件较差,要有心理准备。
       3. 关于通讯。在西藏,除县城周边,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和网络,最好在有信号的地方,及时告知家人,如需网上或电话预订客房,也应在此处完成。
       4. 关于高反。自驾进藏,对高海拔地区的适应度较好,加之提前服用红景天或肌苷片,能提高身体适应力。214滇藏线或318川藏线进藏,海拔逐渐升高,身体也逐渐适应,极大地缓解了高反的出现。旅行中尽量避免大声喊叫及跳、跑等激烈运动,多喝水、吃饱、休息好,及时增减衣物,也是预防和缓解高反的有效方式。

2016-07-19 09:5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19 10:26

引用 plateau_ 发表于 2016-07-19 10:26:32 的回复:

回复plateau_:下次看你的游记!

2016-07-20 09:5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19 09:56: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7-20 09:5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25 11:54

引用 小丑贼和小拽狗 发表于 2016-07-25 11:5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