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瞧一眼那小小的日本----东京、京都、大阪、富士山(跟团6日)

• 出发时间/2016-06-21

东京成田

6月份出国游,去哪里?着实费脑筋。不想一个人出门,总得找个伴,一起退休的卉,前阵子很忙,错过了一起去厦门的机会,这次决定二人同游。不想去巴厘岛长滩岛,单纯地玩儿几天海岛,就花掉几大千,缺钱的主儿总得盘算,印度埃及又热了,并且团期不多,不好选择。根据天气和价格,我们选定日本。尽管去日本会遭到很多的非议,我们还是决定去看看,就去瞧一眼,看看日本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
    在网上大概看了一下,旅行社的行程五花八门,价格也高高低低。有关西深度5日游、本州全景东京箱根富士山大阪6日游、东京伊豆横滨6日游等等,一开始,景点和地名太多,看得我晕头,后来,我打开世界地图----谷歌世界地图(高清中文电子版),拿着旅行社的各种行程进行对照,选订了本州全景东京箱根富士山大阪6日游。零自费,出去以后,不再另外交钱,比较省心。
    确定要去,立即去报团,在我要走到旅行社的时候,卉来电话了,犹豫了,说去日本基本上就是去购物(她看了行程单),我们如果不购物,去还是不去? 我不想她动摇,帮她分析了一下,出国跟团,去哪个国家都一样。我站在太阳坝坝等着卉的决定,还好,没有一分钟,她就决定了。
    去泰国柬埔寨都是落地签,报团手续简单。日本得拿到领事馆去办签证,要提前一周以上报名,只要护照原件,房产证、退休证、身份证复印件,两张照片就行,也很简单。
    计划拿200元去中国银行去换日元(2人用),一看行程3顿不含餐,改换400元。中国银行也要预约,兑换了6000日元,用了381.3元。玩了回来才知道,日元和去年比,增值不少。
    6月21日,出发。要说的是我们这个行程,乘坐的是春秋航空的飞机,去是日本春秋,回来的国内春秋。飞机坐的少,又不看电视的人,根本不知道春秋航空的特殊规定,还是袁叔叔挖苦讽刺地顺带提醒,才知道春秋航空没有免费的餐饮,行李托运是15公斤,并且每人只限两件行李。
飞行4小时,顺利到达东京成田机场。首先是入关,和东南亚国家是不一样的,泰国柬埔寨通关都是为了通关消费,搞得安检大厅闹闹哄哄的。日本美国好像保持高度一致,通关之前,通讯是屏蔽了的,大厅非常肃静,程序比起美国要简单点儿。我们的入境申请表的领队填的,字迹潦草,我这张单子的入住酒店(日文)填的不够清楚,麻烦我解释一通才让我通过。
    取了行李,领队叫我们上电梯后就去找导游,说是举牌在等我们。等我们上电梯,没看到我们的导游,那么就按照领队说的,等着。动作快的,就在机场餐厅买了寿司开始享用了,领队上来点人数,少了一个60多岁的大哥,泸州参团的大哥。电话没有开通国际漫游,人影不见,咋整?集体等,等到我们一个飞机的180人都走了,他才找到组织。我们的导游是个上海女子,软踏踏的,没举牌,导致泸州大哥一直往外走,与队伍失散。她居然不准我们喊她的中文名字,也不准我们喊她导游,要我们喊她:脱尚,晓得日文是什么意思哦?
    第一夜,我们入住千叶成田市,离东京市区60多公里。去了日本才搞懂,日本行政划分为都、道、府、县、市,就是全国分为47个一级行政区: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县,他们的县就是我们的市,他们的市就相当于我们的县。
    导游一开始就讲:日本人自称是小国大情怀,号称大和民族。还给我们讲:成田机场至今还有12户钉子户,日本人讲民主性,机场晚上11.30----6点都没有飞机起飞,为的是不影响这12户人家休息,并且还专门修了两条路,让钉子户出入。这一段,我专门记了笔记。回来,百度查了一下:46年了一直都在抗拆,也发生了流血事件,成田机场的前员工前田伸夫,后来成为日本一名众议院议员的秘书,他将怎样与成田机场钉子户交涉的“血泪史”写成一本书,名为《特命交涉》。40多年过去了,成田机场还有一条跑道因钉子户没完工。

春秋航空途中的集体保健操

到达,汉字多多,和咱读音不同。

酒店楼下便利店的牛奶,导游介绍的,说好喝的不得了。买两包,我喝了一包,没啥感觉,卉的一直不喝,过了两天,我帮她喝了。丢了可惜了,6、7元钱一包。下面的小纸片儿,是酒店的名片,看看日本人好会节省。

酒店的和服,旁边又单子,看不懂。后来住温泉酒店,才知道是可以穿的。

看看地图,日本是多么的小。

东京箱根富士山山梨县、静岗、名古屋京都大阪我们行程要去的地方。

去到的东京的几个区:新宿区、台东区、墨田区、涩谷区。

东京浅草、银座

6月22日(第二天),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小时,天亮的也太早了,我一觉醒来看时间才4点钟(日本时间)天就大亮了,想着和东北差不多,后来就没怎么睡了。
    下去吃早饭,才发觉我和卉是时间都没调过来,离出发时间不到半小时了,赶紧随便吃点儿,回房间拖行李。从千叶县到东京市区还有60多公里车程,一路上看到的大多都是两、三层楼小房子,导游介绍说,这种房子叫做一户建。由一个小院加停车场、部分私有道路,2至3层的木造小楼构成,面积约在100平米到300平米之间。
    东京,这个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城市,我们第一眼看到的不是那么繁华。郊区大多是一户建,道路也不宽敞,高速公路中间没有绿化带,也没有广告牌。城里房子紧密,街道狭窄,电线杆上挂满了电线,只是没有泰国的电线那么凌乱。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位于东京台东区的浅草寺,浅草是东京的发源地。浅草寺是东京古老的寺庙,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
    旅游大巴停在路边,我们下车,回来原地上车,导游特别嘱咐,不能迟到。在日本几日,大多数时候都是这样,上下车时间很短,不能迟到,还好,大家都很守时。一下车,雨好大,我和卉的雨伞都放在行李箱里,只好买把日本人用的那种长柄雨伞,拿回家来一看,Made in china。
    离开浅草,去秋叶原。秋叶原是东京的电器一条街,也是世界电器、动漫一条街,更是东京的象征。导游直接带我们进了一家小店,迅速走一圈,都是国内熟悉的产品,售货员几多是中国人。我们团里的客人,一会儿工夫就买了电饭锅、松下剃须刀和电吹风等。我和卉出店单逛,因为时间太短,所以步行速度加快,好在日本的街道都窄,等红绿灯时间也短,在街上穿行拍照的感觉很好。
    下午,游览皇居外苑二重桥。皇居外苑俗称皇居前广场,现在的日本天皇官邸在里面,庭院深深,游客是看不到的。皇居外苑古朴雅致,广场宽阔,青松翠柏,绿地如茵。
    接着去银座,银座是世界三大名街之一,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不踏上日本的土地,真的想象不出银座的样子,走了一遭,我感觉就和厦门中山路是一样的,只是高大上档次要高些。

浅草寺五重塔

没太搞懂,照图说明,舀水,洗手,然后好像是拜一下。

雷门

雷门前的香火很旺

藏宝门

藏宝门两边的大草鞋, 象征信心的结晶,宝藏门重建后约10年做一次,并在浅草寺举行大草鞋奉纳式。

仲见世商业街,浅草寺前位于雷门与本堂之间的街道,300米长,90多家商户,大大不同于其他寺庙的独特光景。熙攘的人流,五花八门的商品,让人们逛街与来寺庙拜神进香一举两得。

这个我也想吃,日元换少了,没敢再卉面前提要吃的欲望,我把日元交给她保管了。

据导游介绍,这个人形烧好吃,300日元一袋,500两袋,我们果断地买了一袋,就是红豆夹心蛋糕。甜度很高,卉不敢多吃,基本是我承包了。我们车旁边的两母女买了两袋,上车拿就给我们分享。

仲见世后面的小街,右边大多是餐饮店儿。

地铁银座线浅草站,回来后悔惨了,没有下地铁去看看。日本的中文繁体字,我们都还认得,就是读音不同。

这个建筑很特别,当时不只是拍的卉还是建筑,当天发说说就发了这张照片,被我家少爷发现了,留言说:这个建筑是隈研吾的浅草文化中心,看来学费是没白交。回来我才顺藤摸瓜,在百度查了一下这个浅草文化中心,介绍说,站在这个观光中心的八楼,是看东京晴空塔和浅草寺的最佳角度。哎呀,事先咋就不知道呢?看看门口好多的人进进出出的。

秋叶原,大多数人都去购物了,我们大街上逛。

第一天,样样都觉得稀奇,居然发现了过桥米线,看见有三三两两的日本那人进去。

洗衣店被我发现

街道名称很特别

东京的出租车好像有三种颜色的,这个的起步价是730日元。后来我们在京都坐了两次出租车,3公里要1200多日元,日本的出租车很贵,。

东京大街上跑的各种车。

混凝土搅拌车,居然在大东京,看看,好干净。

卉拍的两张照片

日本的垃圾分类,不是一般的细,比如矿泉水瓶子,瓶盖、商标和瓶身是要分开的。牛奶包装盒,喝过牛奶要把纸盒洗干净,叠好,10个一打捆好,然后在指定日期交垃圾。我们团有对母女,带的拖箱,密码记不住了,索性拿剪刀把箱子剪开,准备把箱子丢在日本,再买个新的回来,结果导游讲:不行的,在日本丢大件是要申请的,没办法,那母女只好买了封口胶把箱子带回国来丢。

守在路口,看别人过马路。

看到东京晴空塔了,跟团,没有机会在最佳位置看东京晴空塔。东京晴空塔也是世界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建筑哦,被我拍的,看起来灰头土脸的感觉。

午饭在墨田区吃的,小街小巷,小小的楼梯。

喜欢他们的公交车颜色

墨田区综合体育馆,小小的广场,有一些运动器材。

五人份的午餐,上海人和日本人合伙开的中餐厅,没有大圆桌,都是小条桌。那碗豆腐,说说麻婆豆腐,厨师吃过麻婆豆腐吗?

又看到晴空塔了。

井字,中间加一点,是什么什么饭的意思,比如牛肉饭,这个我特意问了导游的。

8、9层的楼房也没有电梯,外置楼梯也很窄。

小超市

豆腐还是很便宜的,品种很多。

东京的过街天桥好少,好小。对比一下,我们重庆的过街天桥好大,天桥上面摆地摊的好多好多。

午饭后,导游又带我们进店,这回是化妆品店。我们的行程是进三个店,好像第一天就进了三个店,后来还有一个。卉是带着任务来的,给她的至爱亲朋买化妆品,好在比较单一,拿出图片,问一下,没有,我们立刻离开。上街逛,这就看到了铁路,这是几条铁路线,当然我没拍不来。关键是有几种火车在跑,一分钟至少有3、4班火车通过,我们看了几分钟,过了好多车,动静也挺大的,速度也是极快的。

皇居外苑广场,日本公民公园的一部分,是旧皇室苑地。

远远地看皇居,犹如深藏在山坡上的庙宇,只见两个小白楼,交相呼应。

二重桥

银座, 一条中央大街,分成1到8丁目,好像是1100米长,导游在6丁目停车,就是这个店儿门口,大部分人都涌向店里购物了,我和卉狂逛银座大街。导游给一个钟头时间,我们沿街道一边开始逛,另一边返回,确保在最短的时间,逛到最多的地方。我们也不是没有购物需求,卉一直想买一条棉麻裙裤,日本女人经常穿的那种裙裤,为此我们一连逛了几个服装店。

4丁目5丁目是银座最热闹的地方

这个小车和开车的男人都很特别,一共遇到他两次。

7丁目

没有时间,只逛了中央大街,每一个丁目都很有特色的。。

日本女人的白色裙裤,一下子就拍到两张,她们的衣着颜色都不艳丽,棉麻居多,挺括一点儿的是混纺。

这一晚,在东京城外几十公里的埼玉成田市去住,住山里的一个叫做四季汤的温泉酒店,也算是住的最好的一夜。周围环境很好,森林覆盖,云雾缭绕,四周静悄悄的。不含晚餐,这里只有两家餐厅中餐和日餐,我们肯定选择日餐。

我的海鲜饭,生鱼生虾生鱼子,碗中绿色的是芥末,下面就是米。幸好我带了生大蒜,不然会吃不下。

卉的拉面,在这里不要提重庆小面。。

晚饭后,穿和服去泡温泉,我们的房间好小,并且不能开窗,据说是防自杀。

东京台场、原宿表参道

23日(第三天),早起,酒店四周转转。温泉度假酒店的位置好,在埼玉成田市的乡下,有山区的感觉,森林覆盖率较高,一早的空气格外好。
    日本的行程没有起早贪黑,驾驶员晚上八点必须收班,早晨也是七点半以后才出发。日本的导游和司机,相对温和,也不擅自改变行程。离开行田市,我们又奔东京去,日本的乡村看不到那种竹林掩映,三两户、五六户一村庄的象征,都是大片的一户建如同我们的大城镇一样。我们的加快小城镇建设,是不是有模仿别人是意思,我不知道。
    好些地方的道路要高出两旁的房屋,坐在车上,两边都是矮矮的,大片的房子和纵横交错的小街道。到了日本,我头脑里经常出现的就是小字。
    细致看日本的道路和桥梁,都是旧旧的,但绝不是坑坑洼洼的。立交桥是没得重庆的壮观,显得很秀气的立交也是纵横交错,桥基桥梁都要小巧些,从桥下经过,抬头望桥梁,感觉要结实许多。导游介绍,在日本,造一座桥是要用几年时间才能完工,首先要抗震,哎,这个就不多说。人家没得旧城改造这一说,街道修房屋修好了,就一直在那里了。
    车上,导游景点和进店购物一起串讲,听听也很好。比如产品介绍,年轻人,没得经历的是容易相信,好些产品其实是多年前都有的,更新换代而已。例如,导游介绍的痛痛贴,哪儿痛就帖哪儿,叫我联想到20多年前园叔叔他们搞多经时,卖的那个505神功元气袋。后来在成都买回来的按摩耳穴的什么神针,麦饭石等。有时间我还是愿意看看日本的产品,尽管好些都是中国生产的。
    半路上,车速放慢了,前面发生了车祸,尽管车速很慢,但没有堵停。这条公路没有应急车道,所有车辆没有挤超的,没有按喇叭的,都是缓缓地行进。只听到一声喇叭,是警车通过,警车过去没多会儿,我们的车速就提起来了。
    这天,我们去的是东京的原宿、涩谷区。去台场、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明治神宫和原宿表参道。
    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娱乐场所集中地。1853年为了抵御美国人船队,防卫上的需要,急忙在此设立炮台,从此这里成为台场。
    明治神宫位于东京涩谷区,地处东京市中心,是东京是中区的一块绿地,供奉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的灵位。明治神宫是东京五个主要神社之一,听说最多的就是靖国神社。
    原宿歌舞伎町一番街,在东京新宿区,有日本欢乐一条街之称,亚洲最大的红灯区。
    行程上是原宿表参道,其实原宿、表参道涩谷、代官山是东京四个只要特色时装店的聚集地,我们逛的应该是表参道。

国内一段时间,电视购物,大力宣传的纳豆机,生产的纳豆如何如何,我的感觉就是我们川渝两地的水豆豉。早饭,我首选了纳豆,这是没拌作料前的纳豆。一小份,超不过50克。

拌作料后的纳豆,给的作料盐很少,感觉不好吃,后来导游说一定要拌在干饭里面吃,才好吃。有喜欢的,从日本带回来的,或网购的,我还是等冬天,叫我家老爹做点儿水豆豉来吃。总是感觉日本这个纳豆是偷师学艺,偷了我们水豆豉的手艺。但值得一提的是,人家的保存期,我们的水豆豉发酵好了以后,要马上加盐,并且要重盐才能保存,人家的,无盐却能保存,那技术是提高了的哦。

明治神宫,1915年动工,动用树木约10万棵。

参道两旁的清酒桶,对面是西方的葡萄酒酒桶,我看没这边的清酒桶好看,就没有过去拍照。

参道,也叫作主参道或表参道,指日本神社中供行人参拜观光的道路。日本寺庙的参道上多有沙石,据说从上面走过能清洗人类的不洁灵魂

郁郁葱葱的大树,乌鸦呱啦呱啦地叫着,加上阴天,明治神宫越发显得阴森。乌鸦在日本是吉祥之鸟,日本的国鸟,是日本人心中至高无上的神鸟。

里面又在装修,走马观花地看看就行,咱也不参拜什么的。

明治神宫对面过桥就是表参道,导游两个地方才给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卉两边都不放弃,以最快的速度,逛了明治神宫,然后跑步去表参道。表参道最初只是明治神宫的一条参拜道路,后来慢慢发展为街区。表参道,街道两旁有参天的大树,美丽的林荫,这在东京是少见的,我看东京的街道,几乎没有什么绿化树木,只有小花圃,小花盆。

干净,街上没有垃圾桶,也没有看到清洁工,个别景区有清洁工和少量的垃圾桶,高速公路服务区有垃圾桶,一排五个,都是分类的,我去丢垃圾,费劲得很,一个一个看清楚了,才丢进去的。

表参道也就1千米的样子,这是居中的一个大商场,卉上去了,她要买几样化妆品。我在下面等着,不敢离开,因为卉的手机打不通,走之前喊她去移动通讯开通国际漫游,她也照办了。到了日本,她手机无信号,找原因,才说是移动的卡装进了电信的手机,可能是这样吧 ?反正不能接通。

等卉下来,一边看着电梯,一边看着时间。

不管时间多么紧,也要多拍几张,这时候,我的相机已经明显开始扯拐了,凭着感觉拍。

树荫下的人流

哇,好多人排队,不是过红绿灯。

日本的小货车?好像里面装的是工具箱。

返回时特意到马路对面拍的神宫桥

午餐,日式定餐,就是没人一份,限定数量。

餐厅旁边的一家

午饭后,导游带我们到了台场,和高达模型拍照,然后进店去逛逛。不会吧?台场就是这个样子吗?我看介绍,台场对面是电视台就在对面,商铺林立,可以看到东京湾的。不行,我和卉不进店,得在四周围逛。

看看,离开了变形金刚,就看到这个了,是什么?我不知道。

我身后是一条轻轨线。

左边好多的商场

轻轨线,看起来比我们重庆的要秀气些。。

东京湾、自由女神、彩虹桥。

离开台场,我们就是从对面彩虹桥上经过,去到新宿的歌舞伎町一番街的。

下车是时候,卉听到我们团的一对老夫妇在问导游,自由女神在哪里?导游没有安排我们走到这边来看自由女神,怕是时间不够吧。1998年日本借了巴黎的自由女神,设在台场这个位置,一年后归还,后来就自己建了这座自由女神像。不来日本还真不知道,有三个自由女神像哦。

路边的台阶扶手,连接部位多精致。

歌舞伎町一番街,有电影院、酒吧、夜总会、情人旅馆等。这条街我是一个人逛,卉和团里的小朋友先去药妆了。

歌舞伎町,是一个片区,不能听导游的只逛一条街, 拐进小街看看。

未满18岁禁止入内,3个18岁的我也不敢入内。

好像是游戏一条街,家家都有很大的动静。

这三个罐子是做什么的?会不会是燃气罐?感觉是燃气罐,才拍下来的。当时,罐子的旁边还蹲着个男人,用一种怪异的眼神看着我,有点怕,卉没在一起,迅速离开。

还是歌舞伎町,这一块是大商城。

每条街的广告都是铺天盖地的感觉。

离开歌舞伎町,我们出城, 新宿的繁华只能在车上浏览了。接着是两小时的车程,在太阳还没落坡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富士山脚下的山梨县。山梨县主要是山地,物产丰富,水果主要的桃子、李子和葡萄。葡萄酒产量居日本第一。晚餐,日式定餐,鱼肉、鸡肉、水果、米饭还有乌冬面,太多了,吃不完。

木锅盖很,炉子下面垫的小木板都很精致,一个人用餐,一大堆的餐具。

这是超市和药妆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车,还有专人指挥交通。

饭后,导游没有急着带我们回酒店,给时间让我们逛逛药妆和超市。山梨县蓝天白云,有点川西的感觉。

入住山梨笛吹市,说的温泉酒店,其实就是个大浴池,也行,奔波一天,泡个澡就行。

回房间,丢下行李,约了团里的两个女单,我们四人去乡村闲逛。

松柏环绕的农家小院,宁静雅致,在日本,没有好大的贫富差距,家家的房子都差不多,好点儿的人家,房前屋后的松树种的好些,树龄长,造型好。透过灯光,看到一家人坐在榻榻米上吃着晚饭,我们好想进去坐坐。

富士山、河口湖

6月24日(第四天) ,乡下旅馆没有早餐,去昨晚就餐的餐厅吃早饭,鸡蛋面包牛奶。这天的行程是富士山、河口湖和忍野八海,没有购物。驱车五小时,去京都入住。我们的行程是东京大阪,不走回头路,轻松许多。

站在旅馆的窗前拍的,乡野的早晨,日本住了五个晚上,就这家的房间窗户能打开。无意间,看到昨晚打扫浴室的女工,开着自己的车子出去。

上路,去富士山

富士山日本的最高山,海拔3775.63米,富士山一共分为十合目,我们坐车,只能到五合目。上富士山,没感觉有盘山公路的险峻,从一合目开始,林中树木密集。导游介绍,二合目被称作青色树海,在这里自杀的比较多,留下遗书,走进去,出不来,尸体都找不到。并且这里也看不到动物,指南针也找不到方向。车行到二合目的时候,我特意看了道路两旁的秘密丛林,主要是小灌木,十分的密集,还有藤条缠绕。在日本,从来都不伐木,他们的资源少,但保护的好。日本人用的筷子,都是来自中国,用过之后回收,又用筷子做成合成板,卖给我们。

走到这里,就禁止通行了,骑马可以。马夫拉客的也多,语言不通,无法沟通,也不知道骑马能走多远。我们是没得时间骑马,只是想问,问不了。

日本的马,高大壮实。

就在五合目走走,五合目就是富士山半山腰一个休闲平台,在这里富士山都看不到,也许是有雾的缘故。

我们这个行程,导游都没有举旗带领我们,也没有介绍,想弄明白还得回来百度一下。

富士山五合目邮局可以寄明信片回来,总共一小时的浏览时间,哪有工夫办这事儿。

海拔2300米,还是有点儿凉快。

哎,还是人多,又照成合影了。

我们的大巴停在下面,印度人的团队,车子开上来了。

这大妈拉着卉拍照,她的老公(上图穿红色T恤那位)很卖力气地为她拍照,我动作慢了,没把她老公一起拍下。

遇到小学生来富士山,穿着干净利索,大多戴着一副线手套。仔细看一下,没有小胖孩。

离开五合目,车子开出去一公里的地方,能看到富士山,司机给我们停车,让我们拍照。富士山不是终年积雪,是常年积雪,这时候就一点点雪了。

近距离看富士山,好平常的土丘。从这里攀登富士山山顶还得用几个小时时间,每年只有7、8月份才允许登顶富士山

离开富士山,来到富士山脚下五湖之一的河口湖。午饭,团里一部分游客预订了生鱼片,二人分是一万日元,四人份一万八日元。我们没订,一是因为我不太能吃生鱼片,二十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家都吃团餐,个别人吃定餐没啥意思,加上用餐时间短,没时间慢慢享用。团餐也蛮好的,日本的食材都很新鲜。我和卉最早离开餐桌,直奔湖边,好山好水不容错过。

河口湖这地方有点儿怪,大太阳,大晴天,拍的照片都很暗,也许是雾气太重?

湖边公路旁一家挨一家的大都是餐厅,来这儿的游客很多,也总是没有国内的景点人多。

河口湖的 富士急游乐园,坐在车上拍的。白色的飞高车(过山车),最大角度121度,为全球之最,进入富士山一合目那边看的清楚些。

忍野八海,是山梨县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忍野”是村子的名称,“八海”是八个小池塘。小到什么程度呢?我看到的最小的直径也就4米,看着有点儿深。这八个小水坑水质清甜,被誉为日本九寨沟

排队接涌泉水,甜没尝出来,清冽的感觉有。

导游特意交代,不要走远了,不然迷路了,回不来。这一嘱咐,让我和卉感到,可逛的范围还很大,于是,加快步伐,朝着人流稀少的地方走去。看着这乡村和国内的乡村也没有什么两样,但仔细观察,日本的乡村,房前屋后都没有猪圈,没有鸡窝。垃圾没有倒在自家的房屋旁边的,村里的小河沟没有污染,也没有白色垃圾。说多了,还以为我有崇洋媚外,卉感叹说,好想留在忍野。

这是一个海子,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个水氹氹。

直径最多4米。

游客少的地方更显得宁静。

庄稼长势良好

还是地膜覆盖,地里没有杂草,土质比较肥沃。

大的一户建,美丽是乡间别墅。

房前屋后都是这样的道路,通汽车。

日本的造型松树,多在乡下。拥有一套这样的房子,这样的小院,是我的梦想。

如果不是时间限制,是不愿离开。

回到人堆,迅速买了清明菜粑粑来吃,这里也很商业化,好多小吃都摆着试吃,选了几样尝试,小海鲜、萝卜干还不错。

这机器,开始以为是爆米花机,结果是炒板栗的机器,时间有限,没看到操作过程。

离开忍野,前往京都,五小时的车程,中途在静岗县挂川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停留。因为行程不含晚餐,导游叫我们去超市买吃的,我们买了寿司、炸鸡块和方便面。寿司我们准备留着晚上到酒店慢慢享用,导游说寿司必须在三小时内食用才好吃,哦那就吃了呗,买寿司,收银时送了筷子,日本的包装袋也不另收费,服务是很贴心的。晚上回到酒店,把剩下的寿司拿出来,发现里面还有作料包,土包子开洋荤,居然不知道寿司怎么吃。
    出门前,园叔叔特意警告:不要把中国生产的日本的马桶盖背回来。不得不说,我是超喜欢日本的马桶,坐着舒服不说,我坐上去就开始看使用说明,各种操作都想一下子搞清楚。有些马桶的操作按钮在马桶边上,有些是挂在墙上的遥控板,有些是固定在墙上的。到日本,我看都是坐马桶,在国内或去东南亚国家,好些人是蹲马桶,脚踩在马桶盖上蹲着的。还有就是蹲马步,把个马桶圈搞得脏兮兮的,到了日本,大家都坐得下去了

超级漂亮,我们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的WC也很不错,就是干净程度还赶不上人家,我们的清洁工不停的在打扫,人家这儿我还没看到清洁工。

这家的WC 还是太阳能控制,天气好,太阳大,显示的数字就大。

导游讲,晚上入住滋贺大津市,旅馆很小,有八个人需要到另外的旅馆去住,要坐出租车去,10分钟的路程。我盘算着,到日本一趟,坐坐出租车,体验一下也不错,就和卉商量,我们要不要主动申请去其它旅馆住?卉同意了,我们去和导游讲,导游正在为难,其他人不是很愿意去别处住。因此,很感谢我们为她分担,最后有六位游客去其它旅馆住,这家旅馆没有早餐,导游提前退给我们每人500日元,自行解决早餐。
    把多数人送到城郊的旅馆,导游才来慢慢联系出租车,等了半个小时,来了两辆出租,把我们拉进城里。还是住城里好啊,放下行李就出街了,我和卉去逛药妆,这下可以慢慢逛了,白天跟导游,每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都不超过一小时,我和卉都是观景不逛店儿。也没有什么要买的,卉要买的东西在这里找到一样,就是防晒霜。
    来之前,我家侄女也准备让我代买一些化妆品,可能没选好,就算了。这会儿,我自作多情的给她也卖了瓶防晒霜,拿回来,我网上一查,资生堂的产品,早知道是资生堂我还不买了,因为很多年前也用过资生堂的产品,没觉得有什么好。这家店不能用银联卡,那就用信用卡。后来领队说,不能走银联通道的,要日元转美金,美金再转人民币,这样要多一道手续费。很多事情自己亲身体会了才知道,就日元兑换人民币来讲,去年1000日元=50多元,今年1000日元=60多元,看看差额是多少?
日本的出租车服务是没的说,上下行李都是司机动手。

小旅馆房间很小,很温馨,楼上房间很多,旁边几间都是学生在住,过道里遇到都很礼貌的点点头

京都金阁寺、岚山渡月桥

6月25日(第五天),7点30分,下楼来,看见我们的司机也在楼下,点下头,算是招呼了,他也笑着点头回应。原来他停车后也过来,住的这家旅馆,也和我们一样等出租车,和我们一起过去和大部队会合的。这些天,这位师傅为我们装卸行李,每次道谢他都没有回应,只是默默地做他的工作。
    我和卉没有买早饭,准备茶水下干粮将就一顿。去京都,开始我还以为我们的行程里没有京都,到了才知道,金阁寺和岚山渡月桥就在京都

大津京都,一个小时的样子,很快进了京都城,隔着车窗拍了几张街景,这是京都的巴士,和东京的不一样。这回晓得了,京都大阪神户奈良挨着的。京都从公园794年到1868年,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

公交车站

京都的地铁入口也很小。

去到金阁寺,来早了,等待中。

中学生

我们团的朋友

要开门了。

这就是金阁寺,真是名称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的是金箔,所以又叫金阁寺,世界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在日本没有看到什么阶梯,这个算是有坡度的了,梯步太宽,走起来很不习惯。

溜出金阁寺,在马路外面逛逛,看看京都的民居,停车的地方很小,汽车也是小小的。

两家人也挨得很近

离开金阁寺,去岚山渡月桥,随拍几张京都的街景。

岚山渡月桥,京都的著名风景区岚山,自安平朝起就是日本皇族郊外踏青,泛舟戏水的游乐之地。岚山一带的樱花偏白色,樱花季节站在渡月桥上眺望,能看到樱花吹雪的美景。

渡月桥的这边的停车场,商铺,大多数游客都在这边逛。

导游讲:当年周恩来留学日本,回国途中,到东都游玩,在游岚山时写下的诗《雨中岚山》,有诗碑在岚山的龟山公园。导游建议我们去看看,也没给我们指路,一个小时的时间哪里去找?关键的语言不通,问哪个?我还不知道周恩来在日本留学,只晓得在法国留学,回来问我家园叔叔,他也不知道。
    这是在网上搜到的,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所作的诗文《雨中岚山》。(百度图片)

风景在桥的对面

黄包车吗?

游客好像都不走这边,我好卉善于放单线。

看到了穿和服的妇女,她好像是访友,拿着手机在找地点的样子,卉过去打招呼,怕的照片就这样了。

岚山公园

比较善于发现,是消防栓吧?看起来就是全中文。

垃圾桶吗?高的这个一个人多高。

折回桥边,我只拍了个垃圾桶的工夫,卉不见了,眼看就到了集合时间,很急人。人群里我到处找绿色的大花裤,看不见啊!我只好走到桥上去,再看,终于出现了,笑呵呵地回来,说又遇到刚才在岚山公园,遇到的那对老夫妇了。

就是这对老人,开始我们遇到他们,想问问能不能从小路直接走到河边。结果语言不通,手语没有解决问题,人家还热情地说了好多,我们也听不懂。等我们原路返回,他们也来到河边,遇到了卉,又是比较热情地的招呼,卉拍下了这张照片。

和服女,在日本很少遇到,也许我们没有遇到节日。

日本女人平时的衣着颜色都很素净,旗袍的颜色却如此的丰富,还是大大的花朵。

他在干什么?前面图片那白衣女孩和他是一伙的,都是穿同样的马甲。

这也是巴士站

大阪心斋桥、道顿崛、大阪城公园

6月25日(第五天)中午,我们到了心斋桥、道顿崛。心斋桥,是由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发展起来的,是大阪的知名购物区。有300多年的历史,道顿崛美食街就在心斋桥附近。
    我们就在道顿崛的街口下车,一下车就被这花花的世界吸引了,导游怕我们跑散,赶忙招呼了,宣布吃饭地点和上车时间。吃饭的地点是走完一整条道顿崛道街,右拐,在心斋桥的一个桥头,餐厅在楼上。怎么说一个桥头呢?站在桥上,顺着河水两边望去,河水有好多座桥,就是每条街都有桥,似乎听导游说,我们吃饭的地方叫日本桥。
    我这次唯一的采购任务,就是到了日本以后,收到朋友微信,叫一定在日本买一个300ml的虎牌焖烧杯,卉还要帮亲友买几样化妆品,因此,吃饭尽量快点。中餐,还是一大桌子菜,都很清淡,不下饭,我拿出自制老干妈,三下五除二,两个半碗饭下肚。撤,逛街去,卉要买的东西在大丸百货有(问了导游的),我们直奔心斋桥的大丸百货心斋桥店。这里店铺商场一家挨着一家,游客多不说,商家敞开大门,一样的拉客。日本售货小姐的叫卖声,可以说是十二分的卖力气,叫声相当的尖利,脸上粉红色的腮红打得很高,我是走近了才看到,没要意思给她拍照。
    卉在前面走的太快,我拍走掉了,不敢过于东张西望。大丸百货相当的大,分南楼和北楼,我在南楼的三楼帮朋友买了虎牌焖烧杯。卉在四去买化妆品,好像是伊势丹,这里,在一个柜台买东西还要排号,到了约定的号才开票付款。南楼买了,还要到北楼买一样,北楼是负一楼卖化妆品。导购好多都是中国人,胸前挂个牌,写着“翻译”,看到同胞就直接接待。和一乐山女子聊了一会儿,她说是日本留学后,就留在日本干导购了。东西买好了,又回到南楼的四楼去退税,退税也喊号,好在人不多,退税是退的现金。
    离开大丸百货,也没有多少时间了,心斋桥这一大片,可能几天也逛不过来。走到道顿崛,看到排队卖章鱼烧的了,鲜腾腾的小丸子好吸引人,我一下子想起了攻略上说的,去大阪一定要吃大阪章鱼烧。我也要吃,卉数了一下排队的人数,说不行,直接走了,日元都在她那里,我只好放弃。到了集合地点,人还没到齐,见这边也有章鱼烧卖,卉让我吃,我一看没有食客,也没胃口了。
    最后一站是大阪公园,我们团好多人都没去,我和卉跑的最快。返回时遇到个天津小子,自由行的,前些天才在重庆玩儿了的,听到我们的口音,就一路和我们聊天。
    26日,早晨8点的飞机,3点半就起床,我们这次行程唯一不足的就是,最后一天,一大早就飞回来。问过杭州游客,行程和我们一样,只是航空公司不同,也有和贵州的游客交流,他们的行程是东京----大阪----东京,走回头路,要知道东京大阪500多公里,单面就要7、8个小时。

这个房子颜色很醒目,导游说是大阪府办公厅。

饭店拉客的小生

心斋桥,天棚很特别,这时候正下着雨,我们就不用打伞了。

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在这里聚会

日本的行程虽然购物比较多,但行程还是比较精致,不购物还是有时间看景。有朋友叫我帮着看看马桶盖的价格,结果被我忘记了,主要还是我没有看到卖马桶盖的。

这条河上有很多座桥,日本也是方块街。

这些老人在桥头又唱又跳的,动作缓缓地,声音也蛮好听的。

饺子,日本比较多的锅贴饺,焦黄的一面朝上装盘。。

离开心斋桥,去大阪城公园。大阪城公园是丰臣秀吉1586年修建的,由雄伟的石头修建而成。公园内的天守阁镶铜镀金,巍峨宏伟,登上天守阁,可眺望大阪城,我们去的时候又在装修。

博物馆这天也闭馆

这一天,京都大阪,很早就结束了行程。酒店却很不错,一楼的前台很小,电梯也只有一部,房间宽大,地下铺着草席,卫生间、盥洗室都是分开的,可惜我们睡觉的时间很短。不含晚餐,我和卉单独出去吃饭,随意一逛,就逛到了市场。这是一个综合市场,蔬菜水果,服装小百货都有卖,也有饮食摊位。我发觉,在日本,有天棚的市场是可以有饮食路边摊的,露天的大街没有。

不急着吃饭,先看着玩儿,看看人家的菜价,看物价,就连打折的衣服我们都翻来看了。看妇女买菜,她们好多都是骑自行车的,买的数量比较少。日本的才,3、4棵一份,大多只有几两重,香蕉5支一捆卖。

看菠菜,只有几颗,还150日元,这里也是绿叶蔬菜要贵些。

看到卖章鱼烧的了,300日元6个,买来吃,结果老板示意我们没有了,明明看到正在烤的还有,为什么不买给我们?转一圈回来发现,这家的吃客在屋里,是客人预订了的。再走一段,又看到一个妇女在卖,想吃,6个太多,刚好旁边有个卖包子的,看到我们就叫卖,一听,东北口音。于是,我们喊卖包子的东北小伙帮我讲讲,我们只买两个,日本妇女居然同意了。确实好吃,我们还要进店吃东西,不然会再来两个的。

也不知道为毛住的是大阪什么地区,反正周围夜市很多,找吃的也还费劲,因为他们大多都是关门营业。转来转去,走了好几条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门口有菜品菜价广告的,我们先在外面选好了,准备大大方方进去的,刚好老板出来了。老板和客气的两手一交叉,意思是说客满或没吃的了。

语言不通,得选菜单在外面的,有图形的,有标价是,不能被再能被宰的哈戳戳的。

终于坐进店里,我们点了3样,天妇罗、豆腐块和海鲜汤。看看旁边的食客也点的很少,到了日本胃口小了,也没有饥饿感。这里,酒吧试条桌,高椅子,食客坐成一排,操作台就在食客的对面,但坐在椅子上刚好看不到操作过程。也没好意思站起来看,安静的慢慢食用,清酒也没喝,卉每次出门都不喝酒,我又不胜酒力。

6月 26日(第六天),导游叫我们起早店儿,感到机场排最前面,我们的飞机180人,5个团队。我们住的地方到大阪关西机场,开车就用了一个小时。在家我就在百度搜了,这个关西机场是填海而照的,从百度地图上看到机场的公路桥,相当的漂亮。两边的工厂也多,隔着车窗拍了些模糊的照片。

机场就在桥的尽头

第一个团队,机场还没有工作人员,等了一小时多,才开始换登机牌。领队很会安排,提前两天通知有可能行李超重的人购买行李票,260元10公斤。我和卉都不会超重,到机场,领队有把我们4、5人一组,行李统一称重,一个团队嘛,搞得还是比较顺利的。
关西机场的免税店小的不得了,大家的购买热情仍然不减,我只给老妈买了一盒白色恋人饼干。
关于免税,在日本几天搞明白一些。日本和很多西方国家一样,消费都是要上税的,免税店多如牛毛。免税店也不是每样商品都免税,要超过一定金额才免税。说白了,就是买的多可以打折。当然,在日本日本的东西,或国际品牌的商品,比起国内购买要贵许多。其实日本人的日用品好多都是中国制造,随手拿了两盒日本产的牙膏,10元左右一支的,回来在屈臣氏一看29.5元。
整个日本行程,我只买了不到300元的东西,吃用了200元,团费3000多元,帮朋友带了200多元钱的东西。

2016-07-19 11:55

与历史接驳

2016-07-19 11:56

2016-07-19 11:57

跟游欣赏!第一顶!

2016-07-19 12:0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19 14:26

日本山寨女神

2016-07-20 14:00

2016-07-20 14:01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19 11:55:31 的回复:

回复亚父:绕过去,专门拍的神宫桥。

2016-08-16 00:1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19 12:08:10 的回复:

跟游欣赏!第一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又去东北20多天。。

2016-08-16 00:1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7-19 14:13:57 的回复:

支持

回复橙Sir:谢谢你哦。。

2016-08-16 00:1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19 21:31:0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你的顶

2016-08-16 00:15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7-19 14:26: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暗水天狼:我用的索a7,,,

2016-08-16 00:1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19 17:06:33 的回复:

真潇洒

回复聊发少年狂:退休工资少,尽量用最少的钱,看更多的景。。。

2016-08-16 00:1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20 13:57:57 的回复:

还是重庆天桥好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们重庆的桥大气,但好多过街天桥都被摆地摊的霸占了,走着还是打挤。

2016-08-16 00:1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20 14:00:25 的回复:

日本山寨女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日本还借过法国的自由女神,,,

2016-08-16 00:20

2016-08-26 11:40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8-26 11:40:16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

2016-08-26 19:28

21顶送83金币

2016-09-23 11:4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9-23 11:49:4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9-23 11:55

2016-10-10 23:0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10 23:00:46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

2016-10-11 00:30

认真看完。

2016-12-02 11:03

看了拿的介绍都不想去了,好破

2016-12-22 21:23

引用 十三姨 发表于 2016-12-22 21:23:38 的回复:

看了拿的介绍都不想去了,好破

回复十三姨:呵呵,我的视角不一样,高大上的拍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