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琪的旅行日志 - 潜游菲律宾之杜马盖地

薯仔琪 (广州) LV.15
2016-07-18 16:53 715/22
  • 出发时间/2016-06-26

2015年年中的沙巴行,在仙本那学了OW后一直就没有空余时间找地方去潜水,一直都没有好伴侣啊,今年终于找到2个小伙伴(sa姐,王晖)两位也有OW证的小伙伴一起出潜啦,原本有好几个计划,想直接升A,想去科隆看沉船,去龙目岛,最后越拖沓决定机票就越贵,最后看上了杜马盖地,一个潜水员必熟悉的地方,一开始听到这里时就是可以在这里亲密接触鲸鲨,我们就是冲着这个目的还有潜水而来的,我是26号出发,小伙伴Sa姐她们是28号到达,我有2天在杜马闲游的时间,平常旅程总是暴走,终于有机会享受一下旅游中悠闲时光

行程

626:广州-马尼拉-早上8点到达杜马盖地,简单游览杜马盖地市区
627:简单闲游市区

所有住宿:568+188
保险:65

6月26日

晚上去到白云机场,凌晨1点40分的飞机,等待期间闭目休息,前些天都睡得不太好,今天又要红眼航班,还好这2天的旅程都是闲游,不是暴走,chack in的时候我一直在怕,第一次坐宿雾航空,而且听说白云机场对行李大小有新规,怕着要我临时买托运(我20寸拉箱,买的廉航不包含托运)还好小哥看到我行李超了一点也放行了,机上不是很多人,我一个人就坐了一整排,大概4点多左右到达马尼拉机场,差点在机场迷路,虽然不大,在机场用华夏卡换了10000P,买了GOBAL电话卡300p,然后由等待到7点起飞,大约早上8点,终于到达了杜马盖地

机场很小,一下飞机直接什么都不用检查直接就出门了,一大群人在门外接机,还有一群tutu司机在拉客,我研究着地图看起来步行过去旅馆比较麻烦,花了80叫了个摩托,司机很逗,我说我旅馆在码头附近,让他在码头附近那个角落转左停就好,他直接把我载到码头去了。。还好旅馆离码头并不远,首次杜马盖地接触感觉,是我们国内3线乡村小镇,有点像我上年到过的斯里兰卡一个渔村尼甘布

在旅馆休整了小下,就出去找吃的,感觉上麦当劳比较放心,就在这里解决好了,然后今天很粗略把杜马盖地的市区走了一圈,没有细看,由于SA姐她们28号到达,我就轻轻在附近踩踩点好了
旅馆是60rmb一晚的小旅馆,不含空调,后来热得不行了,再给340p共两晚换了空调房

杜马盖地旧钟楼

杜马盖地旧钟楼建于1811年,其建造的作用起初为防止可能入侵的海盗,因此其外观看起来更像是个堡垒,横跨在路面上。作为杜马盖地的地标性建筑,钟楼保留至今。
基督教堂里面很多人在听教,大概是周日的缘故,我就在外面拍一下照,然后走进去听了一下,没在里面拍

走到海边,杜马盖地的沙滩并不漂亮,水都比较浑浊,散了下步,会有很多小贩走来向你卖珍珠海产之类的,还看到有开海胆,天气超级热,我也去买瓶水果酒降温哦,超爽的

由于一直没睡好,走了圈后大概2点回了旅馆小睡了下到7点出来找吃的,晚上杜马盖地海边标志哪里聚集了很多大排档小贩,都是卖小吃小喝的,我直接在海边找了家比较好看的饭店吃饭,顺便蹭蹭WIFI(买的GOBAL电话卡信号超级不好,旅馆的WIFI也是)

用餐途中发生了件郁闷的事,旁边的菲国肥子在出出进进,进来的时候把我桌子上的水杯打倒了把我一裤子都弄湿了,他还不知道的样子,还好没有弄到我那些照相机什么的,当然我都很郁闷了,给了他一个不太好的眼色,他知趣的道歉了,也算吧,服务员替我换了桌子,还好出来的时候换了沙滩裤,湿了没什么大不了,然后点了个煎鱼饭一杯饮料,30块人民币左右,还好

晚上比较累了,直接回旅店歇着看欧洲杯,就这样一天了

6月28日

看完德国3:0,忘记了几点呢睡了,8点多哦起床,9点出去逛了海边另一边,太阳已经毒得要死,没逛多久马上又回去旅店嚓防晒去,整一个早上脑子充斥着“失策”2字,早知道就不走那条路,啥都没,最后还是回到昨天麦当劳旁边一家快餐店吃早餐,今天打算悠闲的过,慢生活,不过始终也有不愉快的东西发生,下午茶后,自己手贱把a5000镜头弄坏了,哎,真的只能怪自己手贱,没完全关好机的情况下用手很顺的把镜头压下去,当时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能那么顺手的做这个动作,哎,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路过一个当地市集,很粗略的在内外走了一圈,然后就在昨天晚饭旁边的地方找了个下午茶hea着看书,可惜那边没有wifi啊

就这样从1点hea到了下午5点了,每次看书总是愁善感多,思考人生,想了很多关于“结局”和“答案”的话题,2者对我来说都很相似,比起大团圆结局我总是更喜欢那些略带遗憾的和没有单一结尾的结局,这样的结局才会让人更深刻,答案如是,我总是喜欢去追寻一些永远没有答案的东西,嗯,大概就是因为你不知道,你才会去更在意的去追逐。假如已经有了答案,就会让你放下了心了。如果遗憾是最让人深思的结局,那所谓沉默,大概就是最能让人深思的答案

午茶过后,在海边呆坐了半个多小时,回去旅馆途中就有我上面所说的手贱举动,以致公鸡那图就是我今次旅程A5000的最后拍的一张图片,对于我一个喜欢拍照的人来说这让我不愉快了一段时间,然后在旅馆休整了下又出外打算找找店铺看能不能修理,结果也是让人失望,在市区找了大半小时没有店铺能帮忙,哎,然后就回去旅馆放下相机,出外吃晚饭了

杜马盖地的鸡,都很有鸡权,基本看到的鸡每一只都有一个房子

晚饭也在海边挑了家吃,炸鸡配饭加芒果汁,把我的小米相机放在台边的时候服务员很热情的让我把机器放在向内的位置,大概这附近治安真的不太好吧,怕是飞车党什么的,呼,虽然过了一个平常很少经历的悠闲旅游时光,但由于相机坏了,实在也没什么好心情啊。可能没睡好,今天也是很累,想出来看足球的意思也没有了,回旅店歇了,明天就是sa姐她们到达了,然后马上登锡岛,会很忙呢

6月28日

今天主行程是上锡基霍尔岛一日游

每晚都睡不好的节奏啊,晚上看了足球后就一直睡不着,8点多起来了,收拾一下行李准备接朋友sa姐和王晖
他们如预计地9点左右到达我旅馆了,旅馆到码头走路也是5分钟路程十分方便,收拾一下我们就出去找OCEAN JEP的船的售票处买票,然后打算吃个早餐
后来觉得坐OCEAN JEP,那班船12点55出发太晚了,上岛都已经快2点,之后我们就选择另外一家EXpress的船,10点出发,这样就能多点时间在岛上耍了
船票是170p,外加船税12p

(特别提醒一下,上船的时候会有一班人替你拿行李,一开始以为是船工帮你拿上船没在意,后来知道这班人与船上的不是一伙的,是故意帮你提行李骗消费的,我们3个行李箱这样帮我们提了一下大概几十米的路程上船,就在船舱收了我们100p的小费,超贱,建议行李从头到尾自己拿着,不要交给任何人为你拿上船!!!)

上图就是那些骗小费的行李员

锡基霍尔 Siquijor

位于内格罗斯东南30公里,岛上有狭窄的氾滥平原和三角洲。是菲律宾第三小的岛屿省,处于宿雾市和薄荷岛的南边。一提起锡基霍尔,人们就会想到巫术以及神秘而原始巫术祭祀仪式。岛上的景点有白沙海滩,瀑布,山洞,蝴蝶保育场等。它同时也是潜浮潜和潜水的圣地。殖民时期, 西班牙人称它为“火焰岛”,因为大群的萤火虫停留在这个岛,远看好像小岛发出怪异的光芒。

大概1小时左右,就上到锡基霍尔岛了,感觉和OCEAN JEP的时间没相差多少,价格也比较便宜,映入眼中的蓝绿色海水,已经想马上跳进去游两圈了

打了一台TUTU,要价120p,到达了酒店BULE WAVE Inn,sa姐预定的一家很不错的海边度假村
午饭过后,我们决定加钱换了海景房,十分不错,普通房换成海景房没人只需加100p,很值!

午饭过后我已经迫不及待准备想出去体验一下那个10米跳台了,一开始我们打算租2个摩托自驾环岛,后来Sa姐和王晖似乎不怎么能控制摩托,最后只好又另外跟酒店订一个司机和TUTU环岛游了,最后整整下午3点才开始出发,tutu环岛的话是1000p

环岛的风景真是很美,不过太阳也很毒,后来觉得tutu也是个挺明智的选择,因为环岛的路程其实很长,不是十多分钟就能到一个景点的事情,并且游玩完后也很累,开摩托回酒店也是很消耗啊,路途中司机在路边买了那些攻略上写的汽油加油,貌似是30还是50p一瓶

Salagdoong beach

一个在锡基霍尔东边的海滩,认识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10多米高的跳台直接跳进天蓝的海水里,我就是为此而来的,只能说两字“超正!”
门票是25p,司机说我们只能在这边玩10分钟,我觉得完全不够,如果时间充裕我真的想在这里边跳边hea地呆大半天,就是非常可惜,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来到的时候已经4点半了,我总共跳了4次还觉得不够,王晖和sa姐也各跳了2次
那种感觉难以形容,滞空的时间很长,跳下去的时候总觉得怎么还没到水面呢,然后就“嘭”。就这样我就解除了无安全措施最大高低落差的成就了

(注意这个跳台落差比较大,问了当地司机,他说从跳台到水底的实际高度是30米,那水面到跳台的高度应该接近20米,不正规的入水方法会造成重伤或者生命危险,入水必须身体垂直一线,王晖和sa姐只跳2次也是由于入水时候有点痛不再跳了,Sa姐几乎是屁股先入水,后来整个大腿屁股位置都淤青了大块,我第一次正常姿势入水也感觉扭了一下脖子,第二天早上疼的要死,还好第三天没什么事了)

考虑到下个景点Cambugahay Falls,树藤瀑布跳水5点就关闭不给进,我们跳得勉强够了,就出发下个景点了,我们还直接略过了那个千年老树的景点呢

Cambugahay Falls

Po-o河上的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是锡基霍尔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当地的很多菲律宾人都喜欢到这里来戏水、观瀑布,这里不收门票,但要收取停车费(每辆车为 20P)。
Cambugahay Falls位于拉孜镇( Lazi)以北2公里,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
沿着一条长长的鹅暖石铺成的小路下行,很快就可以到达坎布加海瀑布,其实,坎布加海瀑布只是一串非常非常小的瀑布,但是在看到瀑布后还是会令人为之一振。这里林木茂盛,瀑水清澈,有很多游客在瀑布中戏水,这里也是当地孩子们的乐园。

由于当时我们去也比较晚了,刚好5点钟,那边除了这个带我们的向导小黑和我们三人没有其他人了,虽然也挺好玩不过确实没有跳台刺激,可是绝对值得一来,风景也是十分优秀,我还嫌那个树藤的不够刺激,走上去瀑布上跳下去哈哈
临走时小黑一直让我们给小费,一开始我给了50p,后来他说这50p是给什么的听不明白后来又给了100p,他还嫌少,最后我们也没给多了,因为一般也不需要给那么多,看着他和我们一起下水玩得那么开心的份上

LAZI镇在锡基霍尔岛的南部
瀑布过后我们来到了LAZI镇上的古老修道院San Isidro Labrador Convent和对面的教堂溜达了一下,修道院可以进去,环境很有古老七夕,晚上一定也挺恐怖的,教堂紧闭,但刚好我们到达的时候是6点,想起了正点的钟声,附近的小孩都很懒散悠闲的样子,感觉这边的村民都过着无拘束的悠闲生活啊,羡慕,为什么我们就非要为三餐在社会奔波劳碌得那么辛苦呢。

我们酒店在西北部的岛的10点钟方向,从这个南部6点方向环岛到10点都用了一段时间,回到度假村都是7 8点了,今天玩得够累但又稍微不够尽兴,晚饭过后坐在度假村看着海边吹着海风,刷刷朋友圈整理照片,舒坦了整晚,晚上这边的星星是在超多,可惜技术不够拍不出来

都美得看呆了我好一阵子呢。。

6月29日

今天行程是要check out离开锡基霍尔岛,回去杜马盖地市区闲逛和订好明后两天的apo岛和道恩三潜

昨晚终于总算睡了一晚好觉
我8点左右起床了走出去看看海景很舒服啊,sa姐王晖都没起来,云很多,天下了点小雨
9点以后就蓝天白云了,海滩在阳光底下超级惊艳,天蓝,深蓝,浅蓝3种蓝色相间
等小伙伴起来了之后吃了个早餐,我们整个早上就在度假村和外面的海滩拍拍拍,以下就是我们的大片了,还拿上浮潜工具到外面潜,不过感觉鱼不多,都是些小鱼呢

拍够了后我们就check out离开度假村打tutu到码头了,这次我们是坐ocean jep的船,210p+14p船税,的确是比较大,行李箱的话是要另外收费哦,我的20寸上船收40p,sa姐他们大一点的就收了60还是70忘记了

在船上遇到一伙同胞,我们一起聊在锡岛上的住食玩,聊得不亦乐乎,说起来,我来了杜马盖地这段时间也甚少看到其他同胞的,这样也挺好,这边暂时还没有处于很商业化的阶段,我们就一直在船上聊到到达杜马盖地码头了,还约好晚上一起拼饭呢,真是不错的朋友

回到杜马盖地我们先在酒店(埃森西亚酒店 Hotel Essencia)放下行李,再边闲逛市区边去潜店报名了,SUCBA VENTURES,杜马盖地算是最有名的潜店
价格是
道恩3潜:3000p
apo3潜:3300p
包酒店接送,不包吃

离开潜店后,离约定同胞的拼饭时间还有点,就在西利曼大学附近闲逛一下,大学附近紧挨着中学,小学,我们经过刚刚好是他们放学的时候,很多学生下课,还有等孩子的家长,学校附近那些小卖部,看到那些小食物饮料,真是勾起我们读书时期的回忆啊,,也看到个很可爱的小妹妹在一群同学的环绕下庆祝生日呢,我们路过和她说了“happy B day” 她很开心也对着我们笑

之前总说菲律宾排华,但起码杜马盖地这个城市,感觉很和谐

上图就是那个很开心的生日主角哦,哈哈
走到快到拼饭时间,我们就去打个tutu到约定的饭店了,吃了个海鲜大餐,不过说实话,我觉得一般般,没想象中好吃,虽然本人一直对吃这个方面要求不大,饭店就是那家貌似很多国人在马蜂窝上推荐的La-bas,果不其然,里面坐的基本全是清一色中国人,还碰到了在锡岛早我们一天住我们同一家度假村的北京女孩一伙呢,觉得杜马盖地真小,同胞总能相遇,刚才在西利曼大学也是遇到她们哈哈,就这样,我们畅谈各自旅游的经历,一边享受着饭局。

饭局过后我们同胞们各自散了,本来打算到市区内的大型超市,Robinson mark看看有什么需要的买,不过打tutu去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明明说好10点才关门呢,9点去到已经开始清场,还好保安还是把我们放进去超市让我们买了点东西,然后我们又遇到刚才饭局的一对小情侣,啊哈哈哈。后来我们买完东西又相遇到市内的一家按摩店做按摩,正好呢,我还愁着找不到好的按摩店,话说这边按摩超级便宜,全身精油的只需要250p,大约就是人民币30多!!

附上一张我懒滩在按摩床上的照片。
按摩过后我们就回酒店作息,等候明天的道恩3潜

6月30日

早上6点多起床,天气还不错,收拾好各自东西,到酒店大堂吃早餐,潜店司机8点在大堂迎接我们了,大概30多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了道恩海边,准备我们今天的潜水行程

由于我的相机效果一般,外家买错了滤镜,潜水拍出来的效果实在十分一般,出片率奇低啊,小遗憾,不过基本每一潜都可以看到至少一只大海龟,相遇几率150%!我们还笑说,好无聊啊,这里除了海龟还有什么看。哈哈哈,当然还有很多五彩缤纷的鱼类,石头鱼,狮子鱼,漂亮的珊瑚等

午饭不包,我们潜导John带我们到他们吃饭的地方一起吃,饭店的一个女孩,貌似叫NANA,我说她长得很清纯很可爱,饭后我马上找她和我合照了一张,潜导和店家们都在一个劲地笑

“我从进来的时候就看上了她很久了~”

饭后在道恩附近小逛一下,就是一个小乡村的样子,简单朴素,听说比较多的漂亮的酒店住宿在这边,但路程中也没怎么发现哦

道恩3潜完毕,我们就让司机把我们载到Robinson mark,让我们逛下当地的大商场
这边的苹果更贵,7000多的64g 6s,其他的东西也没有细看了,饮料鲜榨奶昔挺好喝,在超市买了点日常吃用的就回去了酒店了

晚上来到mooon cafe吃晚饭,吃肉大餐,饱餐一顿啊,味道不错,饭后到海边散了步,在一家有live现场献唱的BAR休息一下,为了明天3潜早起,今晚也不弄太晚就回去酒店了

晚上在海边杜马盖地的路标牌会有一大群貌似大排档的在马路边,很多当地人在吃喝,应该也挺舒服的,不过我们没有去试过,有兴趣的可以试试哦

7月1日

跟昨天一样,6点多起来,7点半早餐,8点司机已在大堂等候出发,今天是apo3潜,能看到的应该会比昨天的多,同行的还有当地的一个女潜导,长得挺西式的,还有一班参加体验潜的潜友,来自德克萨斯

去到码头登记了一下就上螃蟹船到apo岛了,大概半小时船程
在船上我们就换好装备准备了,昨天由于面镜没清洗干净,下潜的时候眼镜刺的要死,头几潜都没享受,今天首潜又是这样了,让我第二次下潜前使劲的洗干净面镜洗了好几分钟,
第一潜:十分惊艳的大断崖,boss级大海龟
第二潜:看到海蛇和2只海龟
第三潜:也是海龟

(然而,技术原因,当晚在酒店导入相片的时候弄坏了一二潜的照片。当时我只是呵呵的笑了。。。。当时真TMD想把我那台垃圾pad给砸了)

深潜结束,附上下深潜的一点视频啦,虽然弄得一般拍得更一般

二潜完毕后,我们登上apo岛上午餐休息,然后才进行第三潜
完事后就跟船回道恩,准备开车回市区,王晖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还有sa姐一副委屈表情

不得不吐槽一下两位潜导拍照的pose和技术,女潜导为我们拍照,拍得着么个歪啊,而john。。你平时看起来还比较帅,拍起照来笑得怎么那么猥琐。。哈哈哈,但是也很高兴认识两位潜导,还帮我耐心写潜水日志呢,我的日志是仙本那Big john的(当然我不是在Big john学的ow,是在billabong学的)我还笑john可以在杜马盖地起一家small john潜店呢

坐车回程杜马盖地,让司机在旧钟楼把我们放下,我们就在附近闲逛一下,还去了市集,但没买到什么,在酒店休整洗澡后,晚饭就出去吃烤鸡了
Sr.Pedro Manokan烤鸡,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吃烤鸡的时候突然晕了10分钟,感觉超级难受,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因为潜水产生氮醉,也有可能喝了超市买的那瓶水果酒,也有可能是烤鸡里面那碗汤。。反正那会儿完全趴着想呕吐10分钟啥也不想吃不想动,还好过了那股劲儿又没事了。。烤鸡还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干

虽然明天要非常非常早起去看鲸鲨,但饭后时间尚早,我们又去按摩了哇哈哈哈哈哈

7月2日

早上完了早餐大概8点出发,其实觉得也迟了,就怕排队和看不到鲸鲨
看鲸鲨的地方是OSLOB,需要从杜马盖地的北面Sibulan码头坐船到Liloan码头,再搭tutu或者巴士到鲸鲨观看点,这次因为怕等巴士耗时比较久,而且登陆后没找到巴士站牌,直接喊tutu了,巴士大概30p
这里码头的船票是47p含税,到达liloan码头后tutu到观鲨点费用是150p(这里要注意,tutu一般开价很高,他开了300p一趟,其实300p够来回了,之前看攻略大概一趟是100,来回200左右,所以我直接砍一般价150p成交)
当然,其实路程也不近,司机也是在那边等我们看完鲸鲨后接我们回来,也是挺辛苦的,我也没直接砍到100p那么狠

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

约20分钟车程终于到达,这边有洗换的地方,比想象中方便,洗换后,稍作登记,费用是1100p,然后会有车载你到另一个3分钟路程的观鲨点,的确是人山人海,不过也没有想象中需要等很久,简单听了一下下水前的须知后,我们就去亲近这些庞然大物哦
(切记不能涂防晒,会影响鲸鲨,不管你真是怕晒也好,或者你准备偷偷先擦着也好,但保护海洋环境人人有责,出门不要给国人丢脸,让人家觉得“TMD又是中国人”,也不要故意去触摸它,听说会罚钱)

好吧,上图

虽然我不怕这些可爱的萌物,但当游到中间被3大条围着的那种感觉,不知为什么有中惊慌失措的感觉,可能因为太大条了,哈哈,当然他们在鲸鲨当中体型算是比较小了,好几次还突然有条在我身后游来,尾巴撞了我下,还有吃东西的时候超近距离冲着我吸来,那种震撼,实在只能亲身经历才能体验呢

体验完毕,洗换的时候找上了一对来自法国的情侣,女的很像神奇女侠的扮演者啊,我从来的路程就留意着她,超漂亮的,然后走去搭讪了下要了合照

然后跟着司机回到码头了,天开始下雨了,不过来玩几天都没有下过一场很大很久的大雨,一般都是过云雨呢,看着远处我们没有去的那个苏米龙岛,我们离开了这片宿雾大陆,回去杜马盖地

这边的小孩感觉和之前去马来西亚海岛上的小孩很相似,都喜欢跳水玩水,海边长大的小孩还真幸福

回到市区简单吃了个午餐,然后就在西利曼大学旁边的咖啡厅坐着,今天下午5点30飞机,我们可以闲坐到4点
(因为大学旁边那个咖啡厅,经常有很多漂亮女学生经过和在里面坐,我和王晖早就想来这里了哈哈哈哈)

但由于可能没到下课时间,今天没有什么学生妹来坐咯。。。。

说时迟那时快,收拾好行李,我们登上在杜马盖地最后一班tutu驶往机场了

我还打算在最后刚好用完披索,居然在机场check in的时候来了个不知道什么税,还150p。。去。。

转机马尼拉,在马尼拉吃着这个旅程最寒酸了晚饭,然后结束这次杜马盖地旅程了
旅程坏了镜头,掉了潜水的照片,也不能掉了好心情,好不容易在熔炉似的社会打滚中找到一丝解脱的时光。(有人问我,现实中有多大的压力才让你那么看不开去跳下那个跳台,也的确,平常的生活太过于行尸走肉了)

也很难得我能这么快就完成了这篇游记,前后才用了半个月,大概因为旅程的头两天已经在记录的缘故吧,哈哈哈实话说,我上年年中的沙巴 仙本那OW旅程还没开始写了,太懒了,今年年头的马拉行也没开始写。。。。

然后,好不容易完成了这篇杜马游记后又要开始做我年底的大project的攻略了,遥遥无期
那么我继续期待我的下次旅程,也请大家爱旅行的朋友期待我的记录。

杜马盖地的视频记录,我会不定时继续再更新,懒嘛没办法哈哈哈,凑合着看希望能帮到你)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18 19:27

楼主你很会搭讪哦,菲律宾妹妹合影露出一丝丝羞涩

2016-07-19 15:58

楼主,机场的值机手续快不?大约提前多少时间到机场为好啊?我们是一大早的机飞回马尼拉啊~~~

2016-07-20 16:53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07-20 16:53:32 的回复:

回复yanvivi:杜马盖地机场很小,手续很快,放心

2016-07-20 19:25

引用 山中狼 发表于 2016-07-18 19:27:0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山中狼:加油写哦,游记可留作日后回忆啊哈哈

2016-07-20 19:26

引用 木林枫 发表于 2016-07-19 15:58:28 的回复:

楼主你很会搭讪哦,菲律宾妹妹合影露出一丝丝羞涩

回复木林枫:我更羞涩~~

2016-07-20 19:2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20:50

看着gopro拍了好多视频

2016-08-01 15:42

这是多少米

2016-08-01 15:43

是体验潜水还是考证的?

2016-08-01 15:59

这些孩子从小水性就超级好

2016-08-01 16:00

这是人工养殖的吗

2016-08-01 16:01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8-01 15:59:24 的回复:

是体验潜水还是考证的?

回复从容:你想问的是?

2016-08-01 16:01

发现你们潜水都不穿救生衣啊

2016-08-01 16:02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01 15:43:07 的回复:

这是多少米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几米的时候,不深

2016-08-01 16:02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8-01 16:02:22 的回复:

发现你们潜水都不穿救生衣啊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不需要,水性足够自顾

2016-08-01 16:03

奥利奥

2016-08-01 16:04

菲律宾人英语很好吗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8-01 16:01:09 的回复:

这是人工养殖的吗

回复从容:也算是吧,有人员喂食吸引来的

2016-08-01 16:04

引用 薯仔琪 发表于 2016-08-01 16:01:48 的回复:

你想问的是?

回复薯仔琪:你们穿着潜水服深潜的时候,
你们是没有潜水证的体验潜水,还是有潜水证?

2016-08-01 16:05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8-01 16:04:26 的回复:

菲律宾人英语很好吗

回复存进照片:足够沟通的~

2016-08-01 16:05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8-01 16:05:28 的回复:

你们穿着潜水服深潜的时候,
你们是没有潜水证的体验潜水,还是有潜水证?

回复从容:哈哈哈。我们是考过证的了标题有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