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蹩脚英文自由行走日本关西京都、大阪

蚂蚁 (广东) LV.15
2016-07-18 17:00 5969/23
  • 出发时间/2016-06-23

记录游记,希望对自己是个记忆,对他人有所帮助。。。

1、跟着我的海量图片慢游柬埔寨吴哥窟...... http://www.mafengwo.cn/i/5342048.html
2、美食之旅——游武汉长沙     http://www.mafengwo.cn/i/3462918.html
3、身在狮城 随心畅游——爱上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3351192.html
4、 寻梦之旅——成都西岭雪山重庆洪崖洞   http://www.mafengwo.cn/i/3348653.html
5、瞬间的精彩,永恒的回忆——2014沙巴行   http://www.mafengwo.cn/i/3337275.html

前言——签证、酒店、门票、出游时间安排

日本是一直都想去的国家,之前我所知道的旅游地方就数东京北海道富士山大阪。一直也有关注“发现旅行”(一家专注于东南亚自由行的旅行社),适逢我家宝贝今年中考,考完试后的时间早,日本就成为我的出游首选。有人说,第一次出游日本最好是选择去京都,有必要先说说日本的地理位置,关东通常指本州东京横滨为中心的关东地方。关东地区大致位于日本之中央。关西地区指的是日本历史上沿袭的习惯名称,通常指本州京都大阪神户为中心的近畿地方。京都大阪属于关西。这次出游日本我没有选择去东京北海道而是选择京都大阪,原因是京都被誉为与中国当年的唐朝很接近,对日本的初次了解最好是去京都。而且我想去日本肯定不会只去一次的,东京属于大都市,北海道可在去东京时再去。发现旅行去京都大阪六天自由行的价格是4199(如果迟一点的价格升到5千多),签证费用(广州领区)为699,如果由他们代签出现拒签可以返还团费,但是如果你自己签遭拒签就不能退,为免麻烦就直接由他们代签了。日本签证所需材料其他的就不啰嗦了,要注意的是:广州领区必须要资产证明:近半年的储蓄卡对账单原件,活期余额至少10万以上。(夫妻可共用,但必须出具结婚证明);未成年儿童一同出行,父母对账单需多提供每人不少于5万的活期余额。注:提供的对账单最后一笔的交易日期在寄出材料前的2-3天
         时间就定在7月23-7月26日。京都3天半,住“京都东急酒店”,大阪2天半,住“难波灿路都酒店”。怎么安排这六天时间呢?京都住三晚,大阪两晚。看过蚂蜂窝的攻略,列出大概要玩的景点,京都:西本愿寺、京都御所、金阁寺、伏见稻荷、二条城、花见小路、祗园、鸭川、清水寺、二年板、三年板、岚山、锦市场;大阪:环球影城、黑门市场、道顿崛、心斋桥、大阪城公园和蓝天大厦(这两个地方由于时间不够结果没去)。由于大阪环球影城里面有个哈利波特的园区,这个是最受欢迎的园区,攻略说最好提前买好优先劵,不然就要排很久,所以我也打算提前购买优先劵,6月27日起优先劵基本可分为三项1.飞天翼龙【指定游玩时间】  2.哈利波特之禁忌之旅【指定游玩时间】  3.15周年巡游特别通道【于14:30开始】;五项1.哈利波特之禁忌之旅【指定游玩时间】  2.蜘蛛侠 3.大白鲨or浴火赤子情【二选一】  4.太空幻想列车or侏罗纪公园or魔鬼终结者【三选一】;七项1.太空幻想列车 2.哈利波特之禁忌之旅【指定游玩时间】  3.哈利波特之鹰马飞行【指定游玩时间】  4.蜘蛛侠5.魔鬼终结者6.好莱坞过山车顺转or浴火赤子情【二选一】7.侏罗纪公园or大白鲨【二选一】,以上项目有可能更改,以影城公布的为准。开始想买5项劵,某宝告知已经售完,7项,也售完。没办法,只能选择买3项劵,经过价格对比,发现还是蚂蜂窝的价钱最实惠,248元所以下次要货比三家且要趁早哦。门票是410元,直接在某宝购买。旅游保险,在某宝搞定。出游安排:
      第一天     机场,入住东急酒店,京都
      第二天     游京都。伏见稻荷神社——京都御所——同志社大学——大相国寺——锦市场——二条城——花见小路——祗园
      第三天    西本愿寺——金阁寺—— 岚山
      第四天    退房,坐车到大阪,道顿崛、心斋桥
      第五天    环球影城,黑门市场
      第六天    早餐后去机场

交通、天气、导游、货币

虽说之前几次出国都是自由行,但是由于我的英语很烂,日语一句不会,闻说日本的交通非常发达,我总有担心,以至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在研究交通线路,甚至会有几晚失眠日本回来之后,根据我的经验,去日本出发前,无需要为这些轨道交通太伤神,其实那里的标识什么的都很清楚很方便,而就算你在国内研究得怎么清楚,也因为信息量太大而记不住,反而一去到那里,很多东西一看就明白了。即便不明白,通过蹩脚英语问路,也完全没问题。所以建议你在这里最主要是研究一下你需不需要购买什么周游劵,一日劵,至于怎么搭车,真的很方便。你在关西空港出来买票时,文中我会教你怎样去买JR票的,其余时候如果没卡的那只需要找到售票机按你需要的目的地买票,然后按照指示牌去搭车就行了。如果第一次买票不会操作自动买票机,也可以咨询车站工作人员(基本上每台买票机右上角都会有语言选择,有的会有中文,你可以选择),日本人其实非常友善,他们就算用很蹩脚的英语,也会很耐心帮你解决问题的。所以也没必要专门看一些怎么操作机器的文章,真心记不住,还不如到地方后大方开口问人,实际操作一次就懂了。但是如果你想对日本有个初步了解,我强烈推荐“小气少年的部落格”,网址是:http://nicklee.tw/,里面有详细的指引,我也有打印了部分,在旅途中可以参考。另外蚂蜂窝的攻略和“十六番”http://www.16fan.com/,也是可以参考的。日本京都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拥有众多文化遗产,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报纸有一个平台叫“丸子地球”的,在里面实名注册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导游,大部分是中国人。我想如果我们也找个导游来了解京都,不是很好吗?想到这里,我找了一个导游,叫小张的,经济学博士。他在日本生活了将近7年时间,对京都历史有了解,通过他也了解一下京都的情况,一举两得。就这样定下来了,日本的天气情况可以查询以下网址: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day=5,天气预报相对准确,一天四个时段的下雨概率都会有。之前很多攻略说可在国内向JR官网购买JR ICOC A&HARUKA折扣券,我是去到日本才办的,需要排队,前台有中文人员,可以问清楚具体的优惠再做选泽。

日元可以在国内兑换好。因为购买车票、充值、购买少量商品、零食和饮料都是需要现金,另外敬请准备零钱包装硬币,日本1千元以下的都是硬币,最小面额是1元。6天我兑换了大约3千人民币(有卡刷的尽量刷卡),当时的卖出牌价是6.2234,今天看看卖出牌价是6.635,自从英国决定脱欧开始日元就涨了。但是要留意的是:日本的硬币回到中国是不可以兑换人民币的,只能兑换纸币,我用剩的硬币后来都在机场花光了。日本很多地方可以用银联,但是我建议最好另外也准备VISA卡或MasterCard一张,为什么?稍后说。。。

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分享几张交通图,我觉得很有用,因为你可以了解你要去的地方远近,以方便你选择一些优惠卡,针对外国游客,日本政府推出了很多的优惠卡,周游卡。你只要搜蚂蜂窝。某宝那些网站都有详细的说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而我只是买了一张IC卡。

此图为京都基本景点图(此图从蚂蜂窝另一峰峰处转载的,因为当时觉得很有用,所以也在这里盗图了)

京都交通图

下图为京都站图,右上方是京都塔,京都站有伊势丹(红圈位置),是购买奢侈品和名牌化妆品的地方(例如SKII,资生堂。。。)其他的化妆品和药品就随便可以在药妆店购买。根据新的退税政策,最低的退税消费额由现行的10000日元降低到5000日元,不过,新政策也实施了退税上限,退税上限每人/每日/每店铺50万日元,还要在退税时签署一份“购入誓约书”,表示在30日内带该退税商品离开日本。如果要选择住宿的地方,近京都站是最方便的,公共汽车、JR、电车都有,里面的南北自由通路会经过N次,很好认。我们京都住的酒店是“京都东急酒店”在西本愿寺旁边,走路到京都站大概需要20分钟,酒店会有免费班车每隔15分钟来回酒店与京都站之间(早上8点-晚上8点),有时候晚上我们会选择走路回去,也蛮舒服的,因为虽然热,但不会感觉黏黏的。建议如果京都站附近酒店价格贵的话可以考虑我住的这种有班车接送的酒店。

由于京都地方不算大,公交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之一,下图是公交线路,你只需要找到起始站,就可以找到你所需要乘坐的公交车路线。中文线路图可在京都站找到南北自由通路(见上图),里面有旅游中心,找到工作人员拿,服务很好的。

京都的巴士的单次票为230日元,如果坐巴士次数多的,可以买巴士一日劵,500日元。可以一天内无限次乘坐巴士。

大阪出行以地铁为主,地铁图

下面两图是JR关西空港到京都大阪,环球影城、岚山、难波、天王寺都可以坐的环线,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是有大阪站和新大阪站,不要弄错了站。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有的列车会没有电子显示屏,只有日文报站,不懂日文的我只能问人,这个时候你就要清楚自己应该在哪一个站下车了。

网络、语言

网络我建议还是去租一个移动WIFI,当时旅行社送两张上网卡给我,由于在国内不能试能不能用,以至于去到才发现两张都不能用,我之前所下载的“旅游翻译官、按内换乘,地图”什么都不能用,日本当地是没有电话卡卖的,车站会有信号,其他地方,呵呵,看运气了,只能回到酒店才能发发微信什么的,所以我当时的心情是崩溃的。日本人的英语大部分也说得不太好,遇到我这种人,大家都只好蹩脚英语加肢体语言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要怕开口,肯定没人会嘲笑你的,我觉得下面几句英文是最实用的,真的要懂啊:1、打扰了,我想去XX(Excuse me, I want to go to XX?不会说的时候要手指地图你要去的地方)2、打扰了,请问厕所在哪里(Excuse me, where is the toilet?)3、多少钱(How much?),像车站(Station)、酒店(Hotel)、谢谢(Thank you)这些基本单词和数字、字母懂就是了。

跟着我的脚步向日本出发。。。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早上8点半的飞机,我们凌晨5点出发。。。

在电子屏幕上找到南航的柜台,递上护照就可以打登机牌了,看好登记口,过安检。。。

飞机准点起飞,飞机餐一般般,有冷面吃。。。

日本时间比中国快1小时,到达大阪已经是中午12点了,一下飞机就可以看到中文,能理解是到达,转机的不同箭头提示。机场很安静,没有喧哗的声音,我们会被这种氛围所感染,说话也小声了

可以清楚看到你的行李在哪一条输送带上。

飞机上的空姐会发两张东西给你,其中一张是入境卡,(下飞机后也有专门的柜台和大量的入境卡可以填,还会有讲中文的工作人员指导怎么填写)填写方法如下图,过边检时把入境卡和护照递过去就是了,要用食指打指模。

另一张是申告书,这张申告书过边检时不用出示,过海关时需要交给海关人员。

顺利过关,日本,我来了。。。

到达关西空港大厅的时候其实是一脸茫然的,不知道该往那里走。跟着人群上电梯,经过二楼的空桥,可以走到关西空港车站。

下图右边可以看到JR Ticket office,进去,一楼是一般窗口,外国人服务窗口在旁边的二楼,走上窄窄的楼梯就可以看到服务台了,有三个会说中文的MM。

我购买的是ICOCA&Haruka套票2000円(此卡含500押金和1500的钱,可以在关西地区搭乘JR、地铁、私铁、巴士,甚至购物),此卡有效期10年,最后一天离开日本时,如果退卡,卡片会收走并要扣除押金,如果想留着卡片,可以到便利店把余额用光,又或者在最后一次搭乘交通工具时(卡有余额才可以)先进站,快出站时去精算机里打卡,它会算出你需要补票的金额,投入钱后会充值进卡里,你就可以出闸了,卡里没余额,你也可以把卡带走,留待下次用。我是从机场去京都,所以只是购买了单程票1600円,回来是从大阪难波到机场,可以选择坐南海电铁,前台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帮你选择哪一种优惠券合适你。

买好票出门对面就可以看到站口了,大大的JR。。。原来新大阪是Shin-Osaka。

买好的车票。列车有分指定坐席和自由席,优惠票只能坐自由席,通常自由席会集中在4-6车厢,自由席有可能没位置坐的。指定坐席是要另外加钱的。

这里会有明确的标示,自由席下电梯。。。坐车时看好列车的标示是否去京都,不确定时可以把票给旁边的乘务员看,他会指示你该上哪趟车。

中途会有列车员查票,登记你要下的站,你只要把车票给他看就是了。

从机场到京都需要75分钟。一下车就可以感受到京都的礼貌,每个门口都会站有清洁工,旅客下车他们都会鞠躬说感谢,在京都的大型商场里面也会有管理人员在门口向每个进出的顾客鞠躬以示感谢,赞。

出站会发现许多储物柜。

站在京都站的正门开始一脸茫然,不知该往哪里走。

门口正对京都塔,这个就是标志,之前发的图就有用了,你可以先找自由通路。当时我们正在看地图,有一个日本妇女走来,用日文主动问我们是不是不认识路(猜的),一轮蹩脚英语加肢体语言后,她明白我的意思,但是她不会讲英语,通过笔划,后来大概知道意思,连连感谢。。。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多么需要帮助啊。。。

这里就是观光旅游咨询的地方,位于南北通路,里面有中文服务,热情,有中文地图,有京都站内图,并且会把你要去的地方标注得很清楚。。。在这里问路是最好不过了,得知酒店的免费车是停在京都站后面。

京都站内很多东西吃啊,流口水了。。。

到这不得不提东急酒店的免费车司机,那个热情啊,看到我们先微笑鞠躬,然后示意我们上车,把行李全部搬上车,下车去搬另一件行李时是倒退着一边下车一边鞠躬,开车时先看清楚没人上车了才开车,一边还要说感谢乘坐的话(猜的)。10分钟就到达酒店了,看起来很不错哦,酒店的大堂。。。

房间内有空气净化器。

窗外可以看到西本愿寺。

放下行李发现已经5点了才感觉好饿啊,出去找吃的,途经一书店,想看看有没有国内流行的柯南啊之类的漫画书,没发现哦,都是看不懂的文字漫画。

看看站内的路牌,其实很多都能看明白的,习惯了就好。

京都站也算是个景点,夜幕间临时,京都站前的大台阶会随着音乐变换成各色图案或文字。

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京都塔夜景。

菜谱,我们只能是看图点餐罗。

看图点餐

日本的餐厅饮用水大多数为冰水,肠胃不好的需要自备热水。

定食

看得出来厨师很用心去制作美食。

饭后大家都想走路回去酒店,顺便认认路,我们凭着记忆今天酒店班车的路线向酒店方向走,看到路上有禁止吸烟的告示。

专门的自行车道。

自行车停车场。

这条路应该是叫念珠路,经常会见到。

回到酒店就收到小张的微信,问我们明天的安排,充满暖意,他知道我们没有网络,明天直接来酒店接我们,我们打算6点15分在大堂集合,然后去吃早餐,先去伏见稻荷(因为这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晚了怕人多)。然后打算骑自行车游京都,但是往往会发生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呵呵。京都早晨,学生上学去。。。

小张把我们带到了京都站里面日本人日常吃早餐的地方。需要在外面先付款出票再到里面取食物。

买好票啦,全靠小张。

大家都是站着吃,没位置的人会静静在外面等候,里面的人也吃得很快,所以很快会有位置的。

这是早餐。。。

这个也是早餐,合起来380円,妈呀,这么多,又是面又是饭还有鸡蛋,怎么吃得完啊,不过也算很便宜了,饱饱了。

JR线路牌,怎么看站牌呢?日本人讲求准时,分为平日和假日。最左边的代表小时,后面代表分钟,例如平日里第一行是5  38  56,这就是代表列车到达时间是5点38分,5点56分。我们需要在“稻荷”站下车,最下面有分“普通”和“快速”,看站牌可以得知只有“普通”列车才到“稻荷”站,所以上车时要看清楚了,看车头车身有没有写着“普通”,要清楚不是每一列车都每站都停的。有些是特急的车,不会站站停的。

日本很多站出口都是没关闸口的,大家都会自觉刷卡或投票,IC卡就发挥很大作用了,不用买票,“嘀”一下就过去了。

站口一出来就可以看到了橘红色的大大的鸟居。

小张在示范参拜前应该怎么净身。

在这里随处可见叼着钥匙的石狐狸,他们嘴上的钥匙是用来开启谷仓的,可以保佑五谷丰收。

我们也来求个学业进步吧!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色的鸟居。绝对是拍照圣地,由于时间早,游客不多。

如果想捐一根鸟居的,按大小收费,价目表在此。。。

如果真要逛完整个大社,估计要2、3小时,我们就没有继续了,到此一游吧。

地面是多么的干净啊。。。

回程,到京都站。

白天的京都站。。。

京都站口对面的商场门口。你想买的手表啊,电器啊、服饰啊都有。

日本人很注重安全和健康,像他们的工人在干活时都戴起了口罩、帽子、手套和防护服。

日本保管摩托车的地方。只有辣么细的链子。

一排单车,可任意选择,租自行车的地方是小张带过来的,自助式的。

一台车租一天是1000円(早上8点到晚上8点)。

凭信用卡可以自由挑选自行车,租车只能用VISA或者万事达卡,不能用银联,顺利租下4台车。

租好4辆车之后会有一张纸把开锁的密码印在上面,然后在锁上输入密码就可以开锁了。没能预料的是,一张卡只能租4辆车,我们加上小张一共5人,我只有一张,其他人身上都没有VISA或万事达卡。没有办法,自行车游京都的计划彻底被打破。只是摸了一下自行车,开了锁,就要还回去了,4000円可是没有还的了。。。所以谨记:出国自由行,除了带银联,还要带多一张VISA或万事达卡

由于之前已经麻烦小张预定了京都御所的时间是早上10点半的,所以还是赶紧坐地铁去吧。

京都御所的外围都是树,围墙很矮。

很低调的门牌。

京都御所是日本京都天皇的寝宫,位于京都市中心上京区内。最初是作为天皇的第二宫殿而建成的,从1331年至1868年这里主要用作居住,随着幕府的没落和明治天皇重掌朝政,新的皇宫移至东京。平日参观则需事先向日本宫内厅申请。里面很大,全部是小石头路,只能慢慢走,鞋底薄的也会刺穿哦,据小张说,这是安保需要,一是防止外来汽车开进来(容易刺穿轮胎),二是人走上石路会发出声音,晚上有人靠近也会容易被人发现。

下图右边这种是用酸奶做成的有汽饮料,左边是茶饮料,这种茶是没有甜味的,可消脂减肥,都可以试试,好喝。

10点半正式开始进入京都御所大门,在一个讲解员用唱歌般的日语介绍之后就开始由她带领参观,后面会有保安员殿后,不能乱跑。

御车寄,是获准接见者正式进宫的大门。屋顶是全部铺了桧树皮的。

手机照片,拍不出桧树铺的屋顶的样子。

这是用桧树皮制造屋顶的模型。

有一群日本学生也到这里参观。

御池庭

枫叶,红了的时候应该很好看。

御所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小张带我们去“相国寺”,在京都御所不远处,一个被他誉为圣地的地方。

相国寺与金阁寺、银阁寺并为京都旅游胜地

日本,苔藓非常常见,寺庙里都能看到遍地苔藓的画面。

相国寺不远有一所大学,叫同志社大学。正门就这样,不大。

同志社大学战前与日本私学双雄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并称“私立三大校”,是西日本地区最顶尖的私立大学。学校可以自由进出。

校园干净、安静。

垃圾桶上有标注垃圾的种类,不能乱扔的,日本街头也很少垃圾桶,偶尔可见专门放空塑料瓶的垃圾桶。我们的垃圾都是放袋子装回酒店的。

公共厕所也带有卫洗丽。。。

厕所后面有清洁剂,意思很明白,就是说可以用清洁剂喷在纸巾上擦洗马桶周边。

板报上看到全是关于安全的提示

校园内有人呼吁学生捐血。

京都下雨了,6月属于梅雨季节,随时下雨。天气预报基本很准确,每天分4个时段预报下雨概率。走在小街小巷,干净、安静、舒服。

京都无论住宅还是商店,幼稚园门口都会摆几盆小花小草。很安逸的生活,难怪京都被评为2016世界最宜居城市的第9位。

京都街头没有看到很多豪车,基本上都是小客车为主,省空间,实用。整个城市很低调。

这里是一个小型市场。

日本的水果比较贵。老板说今天的特价是苹果10个650円。不用洗就可以吃了。

怎么看价钱换算得快呢,教你一个办法,先去掉一个0,再把数字乘以0.6(汇率)就大概换算出人民币了。

这里什么都有得卖,吃的、用的都有。

午饭小张带我们去吃“王将饺子”,里面其实是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有饭有饺子,有小张在,点菜不是问题。

冰水,夏天喝正合适,冬天,建议自备开水吧。

菜谱上会标明国产,国产的比进口的贵,而且安全。店里会标明“本店一律使用国产小麦”。据说,日本会把好的东西留在日本自己使用。所以国产的比进口的要好得多,我们,呵呵,刚好相反,好的东西才能出口。。。

店里的阿姨在用饺子机包饺子。

这个叫天津面。

这个面很一般。

下一个目的地:二条城。二条城的关城时间是下午4点。

正门正在维修。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二条城是德川将军家在京都的据点。

里面的建筑与京都御所很相似,但是感觉比京都御所豪华。

这里也有学生在参观。

里面的也全是小石子路

抹茶雪糕。浓浓的抹茶香味,那条插在雪糕上的蛋卷条可以作为勺子,吃完雪糕把勺子也吃完,不浪费又环保。

金箔雪糕,小贵。

这里是京都有名的锦市场,号称京都后厨房。到京都必来的地方。

其实我们很喜欢街边小吃,来到日本当然要吃鱼生罗。

即买即食,商家会配芥辣和酱油。

这个类似炸鱿鱼。

以艺妓而闻名的先斗町是位于京都的一处花街,那里有很多艺妓屋和传统茶室。我们没有进去。

鸭川,河流穿过京都中央。

祗园在鸭川的中央,所以附近有很多穿和服的女孩。

著名的花见小路。

对面马路就可见八坂神社。

柚子屋旅馆,好像是有点名气的民宿,就在八坂神社的旁边。

巴士在位置背后有下车按钮,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如果没有零钱可以在司机旁边的零钱兑换机换钱后投币。我们有IC卡,下车时直接嘀卡。

回到京都站罗。

晚餐时间,还是去了京都站对面的商场六楼找吃的。这家但马屋,放题是自助餐的意思。排队的人太多了,直接放弃。

每一家餐馆门外都会有食物效果图,和实际基本一致。看得眼花缭乱。

大阪烧也是日本的特色,是一种日式蔬菜煎饼,为日本关西的一种民间美食,也是大阪饮食文化的一部分,面食文化的代表。由于外观的关系,也有人称大阪烧为“日本比萨饼”,晚餐就吃这个。

点菜的小哥是蹲着点菜的,我们有小张,全程由他负责翻译。

菜谱。

传统大阪烧的做法
1,各种材料准备好;
2,将水和鸡蛋倒入面粉中搅拌均匀;
3,将卷心菜、虾仁、玉米粒、猪绞肉、胡萝卜等倒入搅拌好的面糊中;
4,倒入适量椒盐、盐、海苔调味;
5,锅中倒入少许油,待油即将冒烟时放入适量调好的大阪烧糊糊,中小火煎至一面金黄后翻面,继续中小
火煎背面,至两面全部金黄;
6,将煎好的大阪烧盛入盘中,挤上美乃滋,撒上葱叶和柴鱼片,大功告成,开吃

大阪烧味道觉得一般,属于重口味。好不好吃,各人口味吧。。。

吃饱饱,逛商场,买买买,看看购买免税品须知。

我们是晚上11点到酒店的,小张是奉陪到底,直到带我们顺利回到酒店才离开,从早上6点半出发到晚上11点,佩服大家,佩服自己!早上买的草莓,到晚上卖相有点差。洗洗睡了,明天早上继续早起游金阁寺和岚山。没导游,靠自己罗。。。

25日早上,天晴,从酒店出发走路去京都站,途经西本愿寺。

正门

停车场

宁静的街道。

京都街头会有很多乌鸦,去过日本的人,都会对乌鸦印象深刻。经常会听到乌鸦呱呱的叫声,说实话,乌鸦的叫声实在不好听,听任乌鸦肆无忌惮的最重要原因,是日本人把乌鸦当作“吉祥鸟”。电线杆上有乌鸦。

屋顶上也有乌鸦。

去金阁寺需要坐205号车(京都站前的巴士可以去很多景点,留意我之前发的那个公交线路图就很有用了)。

窗边有按铃,京都巴士在停站时车会下降倾斜,方便老人上下车,司机都会带个麦克风,在车子开动、刹车、转弯时都会提醒乘客,到站乘客下车时,司机会说谢谢。

金阁寺前下车(车上有显示屏)。

青苔是不是历史悠久的见证呢?

工作人员在用扫铺平地面。又是石子路,晕。。。

又见日本学生出游。。。

金阁寺的开门时间是早上9点,我们怕人多,来早了,又看见了日本学生。。。

金阁寺的门票很特别,喜欢。。。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看到金阁寺就会想到“聪明的一休”里面的足利将军。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金阁寺用半小时就可以参观完,日本的自动贩卖机不仅数量多,什么都有得卖,包括哈根达斯。。。

下山时看到一卖芥末花生的小摊,可以试食,味道很好。由于从金阁寺到岚山不确定时打的还是坐巴士然后再转JR划算,那只有问路了,小摊上的年轻人会一点点英语,我们拿着地图指,大家勉强能懂,虽然沟通的过程中有困难,但是他总算也明白我们的意思,帮我们用计算机算车费。

为了不浪费时间在转车上,因为日本的打车费堪称世界第二,起步价约为580-650円/2公里,之后每370-430米/80円,我们决定奢侈一次,打的。开的士的基本上都是老伯伯,但是都穿西装,戴白手套,估计他也不会英语,我们拿着地图指“岚山”他就明白了。

约20分钟就到了岚山车站,车费约3000円,贵。

嵯(cuo)峨野小火车有4个车站:嵯峨站,岚山站,保津峡,终点站为龟冈,运行公里73km,往返一趟需要1小时时间。由于我们是坐的士已经到了岚山站,所以就打算从岚山站坐到龟冈,然后走路去JR的马崛站回京都。这些线路归功于问路。岚山站里面也有个游客中心,中心人员会英语,他会详细告诉你应该怎么走。如果是从京都坐JR去岚山的,可以选择在嵯峨岚山站或者龟冈站下,因为两个站都离JR站很近。票价是成人620円。

如果是樱花季节,风景一定很美。

岚山站也有很多小工艺品售卖,有的标注“京都限定”意思就是只有京都独有的意思。

途经天龙寺,时间关系,没进去。

小工艺品做得很精致,真想把它们全部带回家。。。

岚山站出来是一条商业街。

竹林小径,通过这条小路时,两边的竹子会发出沙沙声,被誉为“日本最值得保留的声音”。

穿过竹林就可以看到小火车岚山车站了。

站外有拉车的车夫,都是年轻的小伙子。。。

因为不确定我们到站的时间,所以我们没有预先订票,天气还好,没下雨,可以坐开放型的车厢,这种车厢的票只能当天购买。购票时要和售票员说你想坐5号车厢。

5号车厢就是开放型车厢。

小火车一小时一班,离开车时间尚早,我们买好票之后可以休息吃点东西。

我们打算坐单程到马崛,然后转JR回京都

买好的车票会写上时间,座位号。

我们的午餐,素面加奶茶。

进站口有印章可以盖,京都站也看到有,可惜没带本子。。。

座位表示得很清楚。

看液晶显示屏,准备进站了。。。

这辆应该是JR的车从对面驶过来。

万众期待嵯峨野

开放型车厢很通风透气,冬天坐就很冷了,夏天很凉爽,刚坐下就有美女摄影师过来问你是否要照相,他们会讲中文。。。

外面的风景是山清水秀,没有樱花枫叶什么的倒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遇到漂亮的地方火车会放慢速度以便游客照相。。。

保津峡站。

列车长在前面的那节车厢唱起了歌。

龟冈站到了。

火车站特色型标志歪脖狸猫。

好可爱的小饰物,忍住不买。。。

再见了,嵯峨野火车。。。

这次没有看到的风景,下次再约吗?

龟冈站出口有明确的标示去JR的马崛站,沿路要经过一片农田。

看好回京都的时间,可以慢慢等,因为车真的很准时,除了时间,也要看好方向,我们就是太淡定了,走错方向,结果错过了一班车,要等20分钟。。。

看到没有,当我们发现对面的车才是去京都的时候已经晚了,因为过对面必须要走天桥

很快回到京都站,温馨提醒:日本有的厕所后方有一个红外线装置,可以把手接近装置,就会完成冲水了,不用接触冲水按钮。

京都站,看到了寄存箱的使用注意事项和费用,只做记录用。

岚山回来,到星巴克歇会儿,很累啊。。。

昨晚因为人多没去的但马屋,放题,今晚再来。。。

价目表,国产牛肉比普通牛肉贵1000円一个人。。。

3780円,可以无限量提供国产牛肉、猪里脊肉、精五花肉、鸡腿肉、各种蔬菜、乌冬面、各种冰淇淋。结果我们吃得最多的就是国产牛肉,自己数了一下,6、7盘吧

神户牛肉的放题价格是7980円。

黑芝麻那种蘸料配牛肉,一级棒啊。。。

牛肉很薄,唰两下就能吃。

这些配菜基本我中国的火锅差不多。。。

自助雪糕

幸亏我们早去,门口排队了。。。

吃饱后最好就是逛逛逛,看到有日本的学生书包卖。。。好贵啊

铅笔的牌子是adidas,牛啊。。。

笔袋也有

日本必买的日用品之一,价格好像比大阪贵一点哦。

商场啥都有的卖,天文望远镜也有,呵呵。。。

便利店里的饭做得跟模型一样的假,但这可是真的盒饭

想吃啥都有。。。

这不叫关东煮,叫关西煮吧

记住这家可以逛半天的商场。。。

每天尝试不同的饮料食物,今晚才发现在7-11有很好吃的鸡蛋,他们叫温泉蛋,去日本一定要每天吃,真的好好吃

回味回味回味。。。

来到方便面的始祖国家,怎么可能不吃方便面呢?

一次性筷子上都标有生产日期,装筷子的袋子里面还会放牙签。肉也是大大一块。。。。

方便面里的一朵花是不是衬托了整碗面很高大上了?

今早的安排是去清水寺和二年坂三年坂,要问路,值班经理会英语,他们都会拿地图出来,用记号笔标注你要去的地方,所以很容易理解。

每次自由行我都喜欢逛,就像当地人一样逛,看看,这是路边售卖摩托车的店铺。

在这里,哪怕是小小一条路设有红绿灯,没车子来,人们也会静静地等,等绿灯再走,这个应该是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

这里不是主要街道,人车都不多。

24小时自助洗衣店。

倾斜的巴士。

小张告诉过我们,一般前面的座位都是让给老人的,所以我们基本上都会坐后面。

清水寺要沿着路上坡,路旁边是小店,周围很多小寺庙

清水寺是旅游团必来的地方,现在时间尚算早,所以人不多。。。

这里会有很多穿着和服的日本人、中国人。

好乖的小狗。

看到一对在拍婚纱照的日本夫妻,新娘子穿和服真美

冈本,属于是比较大的和服租赁店铺。

人开始多了。。。

这滑滑的是香皂。

这个牌子据说是日本的艺妓都推荐使用的,尤其以吸油纸出名。

好可爱啊

售卖日本铁壶的地方。

穿和服的小朋友

穿和服和波鞋的小朋友

KITTY猫到处都是。

很喜欢,很可爱

如果有看到心仪的礼物就一定要下手啦。有的小礼品会写着“MADE IN CHINA”

前面不远就是清水寺门口了,我们没进去。

乘自行车的小朋友也带头盔。

香烟售卖机。

由于今天要去大阪,所以不久留了,坐巴士回京都站。这次坐100路车,这条线路是急行车,中途很多站是不停的。竟然有中文报站。

充值IC卡,有4种语言可选。所以不用担心。

右上角可选语言。

选充值

把卡放好。

选充值金额

可以选择拿不拿收据

充好了。

等车的地方也有自动贩卖机。进站时由于京都站有电车、JR,不同的进站口,所以还是问路最实际。然后上车前在问问周边的人,确认没坐错车。

坐车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我们最终的目的地是日本桥,所以需要在新大阪下车,转地铁去难波站再转日本桥站。由于列车只有日文报站且没有电子显示屏,所以我有点慌了,路在嘴边,刚好旁边有两个女初中生,但是由于她们的英语也不好,只能慢慢说,指手画脚。她们一听不明白就会满脸歉意,一个劲地说“SORRY",最后,她们叫我在她下车后第几个站下,用笔写下来,但因为有大阪站和新大阪站,所以我问她们:sure?然后他们用日语商量了一下,在一个女孩下车后,另一个女孩牺牲打球的时间和我们一起坐到了新大阪站再坐车回去打球,真的很感动。。。看看可爱的日中两妹子。。。

我们住的日本难波灿路都饭店就在6号出口。

酒店很好找,大堂还有一个机器人,酒店也有会中文的人员。

房间有点小,类似国内的7天酒店,不过被子很干净,即便房间小,却也闻不到厕所的味道。房间洗手间都贴了标示,所有水包括厕所用水,都是经过净化的,可以喝。

卫生间很小,但厕所也是带卫洗丽的。

房间也配有空气净化器。

一来到大阪我们都觉得不适应,太吵了,一下子适应不过来,不约而同地觉得太喜欢京都了。。。酒店位置倒是超方便的,酒店对面就是道顿崛。

大城市的样子

发现一兰拉面。。。

蟹道乐

大起水产回转寿司。

桌面有一个圆盒子,里面装着绿茶粉,直接放到开水里,味道很特别。

吃吃逛逛中。。。

这间章鱼小丸子很火爆。

第六代格力高广告牌,不来这里和它拍照则能说来过大阪呢?

没去蟹道乐吃大餐,但也要尝尝炭烧蟹脚。

好便宜的饮料。

这个布丁味道也很不错,7-11有售。

最爱的。。。鸡蛋。

调节肠胃的酸奶

明天去环球影城,照例先去大堂找中文服务员问路。我们最近的地铁站是“日本桥站”,要先坐阪神电车到“西九条”(尼崎方向),然后转JR孟关线到环球影城,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全信酒店的地图,要拿详细的地图对比看,比如去环球影城,酒店的地图显示西九条到环球影城只有一个站,其实看看详细的地铁图,中间还有一个安治川口站(对比下图与大阪地铁图),以至于我以为坐错了车,马上下车问人,经过比划一番才知道下一站才是环球影城。

尼崎方向,7:25到站。

西九条站。

环球影城站下了后就可以见到环球影城大街了。

今年是环球影城成立15周年。

其实我们到达时间是8点不到,门票在某宝定了后已寄快递所以票已经到手了(票价人民币410元),直接在左边排队,正式开始时间是9点,但是据说会在8点50左右开门,所以早早排好排队,我只有哈利波特的快速劵,所以想第一时间去玩蜘蛛侠。

人不少,但我们还是排得挺前的。

果然是8点50开门,没有检查包包就直接可以进去了,一定要带好杯子,里面有直饮水可以加水喝。

蜘蛛侠就在眼前了,前面的人不知道跑哪个项目去了。

不用排队,几分钟就出来了,蜘蛛侠类似4D5D电影。

早来还是很舒服的。

过山车就在园区门口过,常常会听到尖叫声。

逼真的大鲨鱼。。。

蜘蛛侠后马上到大白鲨处等待,因为10点半哈利波特就要进场了。

不过这是个幼稚的项目啊,2岁小BABY都可以玩,船长的表情很丰富,虽然听不懂她说的日语,但是也感受到她那夸张的表情。。。

哈利波特景区,没到点可以在外面照相。。。

好多人啊。

都是带着哈利波特的梦来的、

如果没有快速票要等180分钟啊,游戏很刺激,玩之前要存包,游戏动作很大,我年纪大,下来时小心脏有点受不了。。。

神奇的魔杖。。。

奶油啤酒怎么都要尝尝,其实是饮料上面漂浮着奶油。

有魔法表演。。。

真正的菠萝冰(直接把菠萝冰冻)。。。不建议买,不甜,很硬。。。

去过新加坡的环球影城,其实游玩项目都差不多,只是哈利波特比较特别。所以下午2点就出园了。

环球影城的标志。。。

黑门市场,吃货必去的地方,早上大约10点开门,下午5、6点就关门了。

很多攻略提到的黑门三平。

里面可以提供堂食,寿司很诱人。

盐烧大虾,味道感觉一般,但是这种虾如果在道顿崛是卖4000円的。所以时间合适的话还是黑门市场得海鲜便宜。

长脚蟹,怎么也得试试。。。

脚上的壳已经去掉一部分了,所以吃起来很方便。

还有海胆和鱿鱼,这一顿吃得有满足感。。。。

三文鱼我们反而没有吃。

说是油炸河豚鱼,我们也尝尝,结果和普通的鱼差不多,可能是油炸了的缘故。。。

里面有活的海豚鱼。

标注原材料是国产大豆的豆腐。

大阪关西机场,可以选择坐地铁到“天下茶屋”站,然后坐“南海本线”特急就可以了。只需要40分钟。我们进站是刷IC卡的,没有座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有个乘务员走过来示意我们要加510円,至今我也不太明白。出站前先到精算机上刷卡看看余额需要补多少钱,补好钱之后就可以刷卡出站了,此时IC卡余额为零,也可以带回中国了,10年有效哦。。。

关西空港的指示会很清楚。

白色恋人在机场已经卖空,我只是买了薯条三兄弟,每人限量买5盒。

在机场还有个小插曲:进安检前,我家妹子在厕所发现了一台手机,我们交给了机场安检人员,他不太懂英文,我们也只会说:the phone in toilet,no  us .重复几次之后,他终于明白了,在机场拾金不昧,给我家妹子点个赞。心情美美的,在机场心已经飞向我们伟大的祖国。。。

日本海关时,会要求把所有的退税单自己从护照上撕下来统一放进篮子里,退税物品也早已托运了。。。
中国海关时会有抽查,因为我就看到走在我身后的一个单身女子被海关叫进了检查室。呵呵。。。
由于旅行社送的上网卡不能用,日本当地也没有卡可以买,而且我们的英语口语水平有限,所以这次属于有惊无险的日本之旅。其实,当你去到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家,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友善、有礼而且不会嫌弃你的语言的时候,心情是不会紧张的,反而是愉悦的,自己会变得很强大。当你想去旅行又犹豫不敢迈出第一步时,看看我的这篇游记,放心去旅游吧。。。
最后,感谢每一位看完整篇流水账式游记的朋友。。。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8 19:27

感谢支持

2016-07-18 20:04

请问那个京都站的观光旅游咨询处是在二楼吗

2016-07-19 14:37

是的,背对京都塔,在你的右手边上二楼就是南北通路,咨询处就在这条路里面

2016-07-19 16:19

问下 因为我也是住灿路都酒店 新大阪站下来后怎样换成地铁是站内换乘还是要出战步行换乘 地铁坐到哪里再怎样换车呢 到了日本桥站10号出口出来离酒店远吗

2016-07-20 09:40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7-20 10:29:36 的回复:

新大阪站出来换乘“御堂筋“线到难波,然后换乘“千日前线“到日本桥,出站后顺着7-11方向走2分钟就到,很近的,这样吧,我下午再把难波酒店的线路图发上来可能你会明白点。

回复蚂蚁:新大阪站出来换御堂筋是站内换乘还是要出站换乘呢?标志清楚吗? 大约步行多久再换乘千日前是站内换乘还是出站换乘 步行多久?不好意思麻烦你了

2016-07-20 10:37

引用 乐不思鼠 发表于 2016-07-20 09:40:53 的回复:

回复乐不思鼠:新大阪站出来换乘“御堂筋“线到难波,然后换乘“千日前线“到日本桥,6号出口(我的游记有一张到酒店的地铁图,我刚才翻看了,应该是6号出口,不好意思,我更改下)出站后顺着7-11方向走2分钟就到,很近的。

2016-07-20 10:39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7-20 10:39:43 的回复:

回复蚂蚁:我主要问下两次换乘是站内换乘还是要出站再找的 换乘之间步行远吗 标志清楚吗

2016-07-20 10:41

我记得是要出站再换乘的,因为京都到大阪是坐JR,换乘的御堂筋线和千日前线是地铁线路,难波这个地铁站名不是中文字的,你要留意一下,最好能打印大阪地铁图或者收藏我的游记上面的地铁图,站内换乘步行也就大约5、6分钟的事吧,但是大阪的地铁会有几层的,所以你要拿地图随时问站内人员就肯定不会错,站内标示会很清晰的,放心就好。

2016-07-20 10:47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7-20 10:47:44 的回复:

回复蚂蚁:谢谢你哦 我就这个从京都站到日本桥看到要这么多换乘心里没底啊

2016-07-20 10:52

回复蚂蚁:不好意思再麻烦下jr 出站换御堂筋远嘛

2016-07-20 10:56

我不太懂英语也能去的。放心好了,拿着地图问站内工作人员,多坐几次就好了,完全没有问题的,这间酒店地点很好,去道顿崛、黑门市场超近,而且酒店里会有懂中文的,记得问他要中文地图和附近大商场的优惠券,优惠券除了免税还会有折扣的,祝你玩得愉快!

2016-07-20 10:58

日本交通发达且人性化,换乘不会很远的,放心好了。

2016-07-20 10:59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7-20 10:58:23 的回复:

回复蚂蚁:太感谢了

2016-07-20 13:57

小张的微信号有吗 ?8月去

2016-07-21 00:29

引用 Jonochen 发表于 2016-07-21 00:29:50 的回复:

回复Jonochen:已经私信发你。

2016-07-21 21:2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25 11:55

肯定能顺利的,祝你旅途愉快!

2016-07-26 23:31

租车取车地点和还车地点要一样嘛?

2016-08-08 13:46

引用 大杯latte不加冰 发表于 2016-08-08 13:46:10 的回复:

租车取车地点和还车地点要一样嘛?

回复大杯latte不加冰:不好意思,这个我也不知道呢,因为一张卡只能租4台车,我们5个人,所以租了就马上还车了。

2016-08-08 16:28

请问一下,二条城到锦市场怎么去?

2016-08-16 15:45

引用 妞妞妈 发表于 2016-08-16 15:45:09 的回复:

回复妞妞妈:锦市场离祗园不远,我建议你到时候再问人。

2016-08-16 21:37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8-16 21:37:20 的回复:

锦市场离祗园不远,我建议你到时候再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