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 自驾游新疆、青海,顺道去了趟华山(共13天)

• 出发时间/2014-04-23
  • 人物/其它

恐怖的沙尘暴,
神秘的罗布泊
无边的塔克拉玛沙漠,
险峻的天山
美如画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
精彩纷呈的13天,此生难忘。

写在开头之前的话

现在是2016年4月份,这次旅行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

作为一个码农,我是相当抵制写作这种耗费心神的行为的,再加上本身语文成绩就差,上学的时候作文常年不及格。

但有些事情,不通过文字记下来,时间长了真的就记不下来了。曾经我是不相信的,觉得自己能记住一切自己想记的事情,无奈,岁月是把杀猪刀,今天突然发现,自己竟然连旅程的启程日期都回想不起了,无限惶恐,于是痛下决心,怀上了这篇游记。

再发发牢骚,算是开头吧

2014年4月,我大四,正处于毕业实习中。当时选的校内实习,其实就是每天去实验室打个卡,靠一下时间,顺便窜一篇论文出来应付答辩。于是我便计划着溜个号,来个毕业旅行,工作了可就没这种自由了。

正巧这时候舅舅准备自驾新疆,缺个副驾,我俩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新疆是他自驾环游中国之旅的终点,也是我环游中国之旅的起点。

2014年4月23日,旅程开始

以下是每天的行驶路线、行驶里程以及行驶时长(后文附有详细路线图):
day 1 : 济南山东)——(河南)——(陕西)—— 平凉甘肃),1210公里,6:30 —— 21:00;
day 2 : 平凉甘肃)——(宁夏)—— 玉门甘肃),1210公里,7:00 —— 21:30;
day 3 : 玉门甘肃)—— 哈密新疆)—— 罗布泊新疆),960公里,7:30 —— 23:30;
day 4 : 罗布泊新疆)—— 若羌新疆)—— 民丰新疆),940公里,2:30 —— 16:30;
day 5 : 民丰新疆)—— 和田新疆)—— 阿拉尔新疆),830公里,7:30 —— 22:30;
day 6 : 阿拉尔新疆)—— 库车新疆)—— 新源新疆),750公里,7:30 —— 21:30;
day 7 : 新源新疆)—— 伊宁新疆)—— 乌鲁木齐新疆),830公里,6:30 —— 20:30;
day 8 : 乌鲁木齐新疆);
day 9 : 乌鲁木齐新疆)—— 吐鲁番新疆)—— 哈密新疆),760公里,7:30 —— 20:00;
day10: 哈密新疆)—— 敦煌甘肃)—— 德令哈青海),1010公里,7:30 —— 21:30;
day11: 德令哈青海)—— 黑马河(青海)—— 静宁(甘肃),1030公里,7:30 —— 22:30;
day12: 静宁(甘肃)—— 华阴陕西),620公里,7:30 —— 16:00;
day13: 华山陕西);
day14: 华阴陕西)——(河南)—— 济南山东),770公里,17:00 —— 1:30。

第一天,一路向西

要出发啦,晚上激动的睡不着觉啊,到了车上还是睡不着啊,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活力啊,有木有。

第一天基本都在赶路,穿过了河南陕西,直接进入甘肃

午饭是在车上进行的,牛肉干+巧克力。晚饭是临近平凉市区的时候找了家小饭馆吃的,点了番茄炒蛋和清炒油麦菜,便宜,量超大!

河南的高速质量真的很差。。

第二天,遭遇沙尘暴

生命不息,赶路不止,风雨无阻。

先是遇到了强沙尘暴。漫漫黄沙,遮天蔽日的,笔直的公路上前后望去看不到任何其他生命迹象,大片中世界末日的即视感。风吹着方向盘一直向左转,具体原理咱不清楚,反正很紧张就是了,一直死死的把住方向。也不敢开太快,不然真的有可能被吹风。最恐怖一次就是车子跑动中被吹的横移了半米。舅舅相当大心脏的在一边补觉,结果也没留下照片记录这一幕。后来听说这次沙尘暴造成了不少伤亡和经济损失。

沙尘暴之后紧接着是暴风雪,不过比起之前的沙尘暴来说就是小儿科啦,至少这个咱见识过,有心理准备。

一路上车都很少,高速路也显得很荒凉,废弃的加油站远多过营运中的。(建议:注意路牌,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导航;及时加油,千万不要等着还剩两格油再找加油站)

午饭依然是在车上度过。晚饭是在玉门市里的一家小馆子,这边的饭菜主题就是量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沙尘暴,员工都放假了?服务区只有我们两个人和一辆车。

风雪过后,寂寞的高速路。

第三天,穿越罗布泊

进入新疆,直奔罗布泊

久闻罗布泊灵异之名,这次要来亲手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了。从哈密市顺着s328一路向南进入戈壁滩,s328货车很多,但路况还算不错。在岔路转入s325后,几乎遇不到来往车辆了,路况却急转直下。不时遭遇断路,需要借道戈壁滩,400多公里跑了10个多小时。(建议:准备好备用胎)

进入罗布泊镇的时候有个哨所,我们经历了这趟旅途中最严格的一次安检,人、车、电子设备都被仔细搜查个遍,有关于哨所、罗布泊镇及周边工厂的照片都被勒令删除了,并且警告说严禁驶离公路超过两公里。搞得我们好紧张。

为了进一步感受罗布泊的神秘,我们没有在罗布泊镇停留,而是决定夜宿罗布泊中。这天刚好赶上阴天,熄火关掉车灯,没有一丝声和光,时间久了真的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通往哈密乌鲁木齐方向。

到此一游。

人、车、路标。

据说罗布泊曾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现在只剩下荒漠、戈壁、盐碱地。

罗布泊中的雅丹地貌群比起魔鬼城也不遑多让。

风吹沙浪。

酷似狮身人面像,爬上去被风吹的几乎站不稳。

夜宿罗布泊

第四天,异域风光

天刚蒙蒙亮,我们便踏上了旅程。我的手机在某次换驾时掉在了车外,等我发现找不到手机已经是两个多小时后了,于是原路返回去寻找,却只找到它的残骸。

出了罗布泊,就算是进入南疆了。沿着g315一路向西,城镇中维族人的比重越来越高,我们每进入或离开一个村镇都要接受安检。

这段路由各种沥青实验路拼成,质量很赞,车也少,但一定要注意别超速,全程限速80。我们悲催的在这领到一张超速罚单。。

傍晚到达民丰,本想找一家维族特色的旅店体验下,不过这里的维族人对汉人很不友好。。最终还是选了一家汉人开的宾馆。

被压弯的手机,夜里拍的照片还没来得及看,会不会是拍到了什么不该拍的东西?可惜谜底永远无法揭晓了。

荒漠中的胡杨。

偷拍的检查站。

第五天,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南疆的最大特点就是荒芜,越往西走越鲜明,常常几十公里才看到一片绿洲,绿洲则意味着村庄。

我们旅程的这段时期,正是东突分子猖獗的时候。在离开民丰时,宾馆老板特意叮嘱我们到了和田一定要低调,不要随处打量,更不要和维族人对视。

到了和田,感觉好像出国了一样,周围全是不一样的相貌和语言,除了维和武警,我们没再见到其他汉人。

喀什遇龙河捡了几块石头,又去和田玉石市场参观了一下。听说曾经还有很多汉人在这里从事玉石生意的,不过现在都撤柜了。

大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车里参观这个城市,实在是受不了周围人打量的眼神。顺便说:美女确实不少。

在艾缇卡大巴扎门口的一家干货店,我们买了百公斤的核桃和大枣,这笔交易完全是靠着手势、纸、笔完成的。还好阿拉伯数字是国际通用的。

出了和田,上s210,南北向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阿拉尔市。这里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的驻地,汉人徒然多了起来,差不多算是出了南疆了。

喀什遇龙河中碰运气的捡石人。

玉石市场。

帅气的武警战士。

河很宽,捡玉人随处可见,这些车也只是其中不到十分之一。

两轮及三轮摩托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艾缇卡大巴扎入口处,一样的人山人海。

从他家买的干果,不过老板拒绝与我们合影,只能偷拍了。尴尬

舅舅、塔克拉玛干沙漠

第六天,翻越天山,邂逅草原

阿拉尔出发,途径沙雅库车,上g217,一路向北穿越天山山脉,如果导航提示你离开g217,除非是断路,不要听它的,最好的景色都在g217沿途。(建议:尽量选择4月下旬以后出行,否则极容易遇到大雪封路)

离开阿拉尔过检查站的时候,被强制搭载了一名维族小伙,据说是刚下班夜班的交警,家在沙雅县。语言不通,我们也没怎么交流,不过交警通知归心似箭,而且对摄像头的分布了如指掌,于是带领我们一路超速。

沿g217翻越天山,感受山脉南北截然不同的自然气候以及海拔高低所带来的植被带变化。在公路海拔最高处,能亲手触碰到冰川,远看薄薄的一层雪,走近了一脚踩进去直没大腿根。

天山后会来到巴音郭楞乡,巴音布鲁克草原很美。

继续向北翻越一座雪山,名字记不得了,路很难走,据说4月中旬才清除积雪恢复通行。

再次下山便是真的驶出天山山脉了,向西一转头,来到那拉提草原,不吹不黑,跟人感觉不如巴音布鲁克草原。

大气。

进入天山山脉,山南侧气候干旱,基本没有植被覆盖。

千刀万剐。

山涧,开始有绿色了。

高山草原,云雾笼罩之中。

看到冰川。

公路海拔最高处。

巴音布鲁克草原,草还泛着黄。

一个悲伤的故事。

天空飘起了小雨,准备翻越前面这座山。

山雨欲来。

即将摆脱乌云的笼罩。

悠闲的过着马路。

山上的层层防雪网。

盘山路的路况以及能见度都非常差,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那拉提草原,草已经很绿了。

第七天,果子沟景区

伊宁的时候正赶上大雨,城市的风景基本都被隐藏了,我们便没选择停留。

果子沟大桥不是一般的壮观,可惜这时大雨已经转变成大雪,路况及环境都很恶劣,我们又没能停留。

到赛里木湖的时候,雪停了,终于有机会停下来好好欣赏一番。赛里木湖景区还没到营业季节,免费开放。又是大雪刚过,景区内只有我们两人一车,雪中的赛里木湖很安静很美。

离开赛里木湖,直奔乌鲁木齐,又被开了一张超速罚单。

之前听说果子沟大桥美冠全疆,可惜这天风雪太大,大桥完全隐藏在云雾中。

桥上。

雪停了,白色的世界。

怪不得羊毛保暖。

赛里木湖畔。

下山了,前方一马平川,直到乌鲁木齐

第八天,走马观花乌鲁木齐

漫无目的的步行乌鲁木齐,一整天也没找到什么重点,晚上早早的就回宾馆休息了。连续一周每天超过12小时的驾驶,虽然说双人轮换,也是蛮累的。

当晚,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结果我们消息闭塞,还是第二天出发后接到家里的电话才知道的。

第九天,一路向东

乌鲁木齐,在驴友的推荐下走的s101,观赏丹霞地貌,感觉一般般吧。

交河故城吐鲁番葡萄沟、火焰山,有旅游团出没的景点总会有各种原因让人扫兴。

我们来的季节,新疆的美味果子们都还没成熟,遗憾。晚上在哈密吃的烤羊腿,还不错。

丹霞地貌。

望不到头的风车群。

交河故城

据说是城门。

吐鲁番葡萄沟,葡萄刚果结出果,距离成熟还早得很。

好像我一直是这件衣服。。。天气不算热,火焰山还看不出火焰的感觉。

第十天,你好青藏高原

5月2日到敦煌莫高窟,一看,自5月1日起景区进入旺季,门票翻倍,还好我有学生证半价。

参观莫高窟,很多窟室都因为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暂停参观,所以说,节假日不适宜旅游,哪哪都是人。

翻越当金山,进入青海省,算是青藏高原的边上了,没有出现身体不适。看来自驾西藏的身体条件保障是有了。

德令哈吃的藏族饭菜,很不习惯。

莫高窟是禁止携带拍照设备进入的,只能来张远景了。

路牌说这里叫做沙山子,不如直接叫沙子山呢。

金山南(左)和当金山北(右)。

青海的公路也非常棒,更棒的是路新修好,还没来得及配备摄像头。

第十一天,安静的海

青海湖走了大半圈,骑行的络绎不绝。站在青海湖畔远眺真的有站在海边的感觉,一样层叠的海浪,一样咸咸的海风。

路过兰州的时候特意下高速去市里吃碗拉面,结果忘了这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正赶上返程高峰,堵啊,一碗拉面吃了近4个小时。

尕海。

还是尕海,实景比拍的要美太多。

青海湖以及湖心岛。

从小在黄河边长大,不敢想象黄河水也能这么清澈。

第十二天,庄浪梯田

本来准备一路高速直接到华阴早早住下,为第二天爬山做准备的。没成想过六盘山的高速以及国道均因山体滑坡而封闭,我们只能选择走省道。

因为绕路,在庄浪意外的遇到了大面积的梯田,相当壮观,后来翻资料才知道庄浪被誉为梯田王国,看来功课做得还是不到位。

也是因为绕路,没时间去西安尝尝正宗的羊肉泡馍了,以后再有机会吧。

晚上,留宿在华山北门门口的一家宾馆,方便第二日一早上山。

第十三天,华山,回家

早晨6:30检票进门,准备登山,舅舅选择索道上下,我选择北峰爬山,西峰索道下。

大致攀登路线:北门 ~ 智取华山一条路 ~ 北峰 ~ 苍龙岭 ~ 中峰 ~ 云梯 ~ 东峰 ~ 南峰 ~ 西峰 ~ 索道。从北门到北峰大概3小时,辗转剩下的4个峰用了5小时。75%的时间都在向上爬,真是累挂了。所以,像大部分攻略建议的那样:最好西峰索道上然后北峰爬下,既领略了风光还省力。

上北峰的路上,遇到很多看完日出下山的人,但上山的一个都没遇到。还遇到3次担架往山下抬人,最严重的一个头部红了一片,走一路洒一路的血,现在回想起来还禁不住起一身鸡皮疙瘩。

下山后稍作休息,直接踏上回家的路。本来预计凌晨12点之前到家,结果河南的高速真的难走,到家已经快2点了。旅程圆满结束。

苍龙岭。

通往西峰的路。

压轴的,东峰顶,一览众山小。

后记,长舒一口气

拖了三个月,终于要完成这篇流水账了,给自己鼓个掌。

又回顾了一遍自己的大作,可以概括为相机差、摄影水平差、ps技术差、文笔差,但内容还是蛮充实的,如果你也忍受着这些文字看到了这里,那么 ~ 谢谢!再会!

真美!

2016-07-19 09:24

2016-07-19 09:26

2016-07-19 10:0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19 10:26

2016-07-21 11:35

2016-07-21 11:3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