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行杂记---成都川西半月行之一:北线(黄龙、九寨、毕棚沟)

朱品先 (南京) LV.9
2016-07-18 17:22 1314/10
  • 出发时间/2016-07-01

本次川西之行以成都为中心,分为三条线路。第一条线路为北线,包括黄龙、九寨、毕棚沟。第二条线路为西线,包括泸定、塔公、新都桥。第三条线包括乐山大佛和峨眉。时间安排如下:

总时间:6月30日---7月13日

7.11:峨眉 住成都
7.12:峨眉---成都成都

7月13日回

由于此次川西行有半个月时间且有老人和小孩,因此租了辆车,行程可以自由一些。来成都前把所有旅馆都定好,到达成都后直奔租车公司提车。还不错,拿到手的和订的车是同款。考虑到路况还不错,所以租了辆斯柯达野帝1.4T。后来的使用感觉还挺不错,足够胜任此次路途,而且比较省油。

提车后按导航来到成都的住处。此次旅行在成都以及峨眉的住宿统统都在airbnb上定的家庭间。其它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标间。
7月1日计划是逛成都成都这座古城是向往已久的了。上午处理了一些工作事务,直到中午才解脱出来,出门逛了青羊宫、武侯祠和锦里。
青羊宫和武侯祠与国内大多数景点类似。青羊宫据说始建于周朝,看名称就知道是所道观。现在这座当然是后世重建的。武侯祠相对更出名些。里面除了诸葛武侯之外还 祭祀了刘关张等西蜀其他重要人物。里面还挺大,后面小池塘中的荷花挺好看。

武侯祠隔壁就是锦里。这是成都的小吃一条街。网上有很多攻略,这里就不一一复述了。个人比较凉面和凉粉。主要是酱料十分诱人。相比之下叶儿粑比较不能接受。主要是油太多,有些腻。当然食品方面是见仁见智了。

继续在同一家休息一晚,早上开车直奔松潘。顺便提一句,早上开车出小区被告知两个晚上要交77元的停车费,太贵了。所以预定住宿,特别是airbnb上的民宿时不能只问有没有车位,一定要问清具体资费。
7月2日任务较轻,就是从成都开车到松潘。本来准备到川主寺的,但网上川主寺的价格比较贵,因此选择了稍远点的松潘。上午大约9点出发。中午到达汶川。在姜维城旁边的小店买了点吃的。凉粉虽然没有锦里的劲道,但酱却很好吃,麻辣的程度正适中。汶川县城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整体还不错,到处一片新气象。

吃完午饭继续向松潘开进。成都松潘大约350公里。本来想当然认为三百多公里也就3~4小时能搞定。后来才知道川西的路确实难行。过了汶川茂县路就有山路了,大多地方都是限速60公里。更要命的是山区都是双向两车道。单方向只有一股车道意味着只要有车祸就必堵车。这第一天出成都就遇车祸,堵了一个多小时,加上路上车多,结果三百多公里开了7个多小时才到松潘

松潘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属于青藏高原的东边缘,是岷江的发源地。松潘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登巴连锁酒店,这里海拔2880米左右。久居江南的我们到高原地区的次数并不很多,刚下车时还是有一点头晕的感觉。酒店在一个小路里面,路口指示牌要留心才能看见。我们没留意车开过了,下车回头找了半天才找到,图中一路小跑,这时明显感觉高海拔地区运动起来费力。没跑多远就直喘。
车开进小院中,感觉还行,挺有小情调。酒店前台的两个妹子很热情,给我们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小女儿很快就和她们俩打成一片。

稍事休息就去刚才两个妹子推荐的松州古城。松潘县由古松州和古潘州组成,我们要去的就是前者。松州古城离酒店步行十分钟路程,始建于唐朝。和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还有一段渊源。引用百度百科的介绍:“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者前往长安求婚。使者路过松州,被州官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二十万人入侵,唐都督韩咸战败,唐太宗命史部尚书统军抵达松州,经川主寺一役,唐军大胜。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拾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城内现在还有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石像。松州古城并不单纯是景点,里面现在还有不少居民,因此城内很热闹。

7月3日计划从松潘出发游黄龙后住九寨沟口。松潘海拔2850米,九寨沟口海拔3000米,但中途要翻越雪宝顶,海拔4000米。去年去阿尔卑斯山南针峰海拔3770米,老人和小孩就有反应了,3岁的女儿当时就昏睡不醒。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出发前就准备了红景天,西洋参,姜糖等。到了4000米的雪宝顶,虽然有类似反应,但比上次要好些,女儿只是说比较困,想睡觉,但并没有晕过去。一行人还在4000米处留了影。Ps:雪宝顶的烤牦牛肉味道不错,5元一串。这里的4000米处并非雪宝顶,只是一个观景台。真正的雪宝顶是远处的雪山,海拔5800米。一路上很多散养牦牛,随时随地会横穿马路,开车时很要小心。

翻过雪宝顶一路下坡,很快来到黄龙景区门口。此时中午11点,在车上随便吃了点午餐后进入景区。黄龙景区门票200/人。60~70岁半票,70以上和1.2米以下免票。出此之外,上行缆车80/人,下行40/人。缆车费没有优惠。来黄龙旅游大多数选择缆车上,步行下。个人觉得这个选择适用于大多数人。黄龙最高海拔3800米左右。由于海拔高,所以爬山会非常费力费时,如果不是习惯高海拔环境的话,爬上去还是会相当耗体力的。我们坐缆车上去在步行下山连同观景照相总共走了4小时左右。黄龙最好看的景点第一处是下了缆车远观雪宝顶。然后是五彩池。如果选择缆车上下的话,就只能远观五彩池。因为从缆车点下到五彩池再爬上来路程有点远,还不如继续下行步行下山。

其实黄龙九寨沟以及川西的诸景点秋天来远比夏天漂亮。6、7月份这里还不属于丰水期。景色没那么漂亮。不过好处是人比较少。黄龙的水潭特点是一层一层的。比较有特色。

一路慢慢前行,到近4点时来到出口,向九寨沟出发。黄龙九寨沟140公里左右,下午近7点来到沟口的五彩假日酒店。相比黄龙九寨沟人多多了。酒店所在的天堂口购物街熙熙攘攘。若不事先与店家联系,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酒店没有电梯,由于订的是特价房,所以被安排到顶楼四楼。好不容易把大箱子抬上去,发现房间没有空调,担心了一阵后来发现晚上其实挺凉爽的,没用空调没任何问题。本次川西行的住宿预订原则是只要干净整洁即可,总价都比较低。在所有酒店当中,这里和松潘酒店一样,条件算是最一般的了,但临时住个一两晚问题不大。除了酒店到处是饭店,选择很多。吃晚饭时和饭店老板聊天,帮忙联系了第二天到售票点的车。由于是老板介绍,所以一辆车10元钱。据说一般报价是每人10元钱。
休息一晚,7月4日早上8点45分来到九寨沟售票点,门口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购票了。据说网上购票也一样要排队到售票点换票,所以就没再淘宝上买,而是直接在售票点买票。票价220/人优惠规则与黄龙一样。另外还有90元/人的车票。四川的景点大都是这样,除了门票之外还有游览车票。九寨沟旅游线路是Y字形。游览车从南向北先开到交叉点诺日朗瀑布,途中有犀牛海、老虎海等景点。不过上行时车不会停。回程时游客可以选择站点下车。车到诺日朗瀑布后会停一下,乘客可以选择到左边到长海和五彩池。或右边到原始森林、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先左先右都可以。我们先到左线终点长海长海是下车点,人暴多,人堆中照两张像赶紧撤。步行到不远处的五彩池。池子不大,像一块翡翠,挺不错。

看完五彩池后上游览车回到诺日朗瀑布。途中经过一处藏寨可以选择下或者不下。下车后会有房主藏族姑娘引导游客进入参观。此时可以选择跟随进入或稍后自行进入。若跟着一起进入,房主会介绍屋内的陈设,然后带游客到后院,介绍玛尼堆和金幡的由来和作用,再然后就会让游客挂幡。一种颜色20块。具体过程你懂的。

到诺日朗瀑布后换右线的游览车。右线景点多一些。据说不用做到尽头原始森林,到箭竹海即可。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类似,是九寨沟景点的代表。其中又以五花海最漂亮。此处可以多留一些时间观赏。

从五花海继续向下可以步行至珍珠滩,其中会路过珍珠滩瀑布。这个瀑布是老版西游记片尾那个瀑布的取景地。可以看看。经过瀑布来到珍珠滩。本以为滩边有许多白石子像珍珠一样,还许诺女儿去捡白石头。结果到那里才发现,之所以叫珍珠滩是因为飞溅的水珠在黄色岩石的衬托下像一粒粒珍珠。

经过珍珠滩后再次回到诺日朗瀑布车站下行回程。途径诺日朗瀑布。其实诺日朗瀑布倒并不大。继续向前可以下车观赏犀牛海和老虎海。最后到差不多5点,行程结束。总的来说,个人觉得九寨沟的看点比黄龙要多,品种也丰富。所以日程紧的话完全可以舍去黄龙。去黄龙主要可以体验一下4000米高的海拔,看看雪山。

九寨沟回来休息一晚准备到北线最后一站:毕棚沟。到了毕棚沟,入住毕棚沟宾馆。本来以为这里相对偏僻,住宿条件不怎么好,但出乎意料,相对于前面几处,这里设施很不错了,感觉至少三星以上。但网上预订价格却很亲民。刚到毕棚沟时正下大雨,看天气7月4号是小雨转中雨,于是一直祈祷。一觉醒来发现雨居然停了。虽然没太阳但老天已经很开眼了。出宾馆步行十分钟买票。

毕棚沟坐落在四姑娘山背后,相对于九寨沟而言要小一些,由于天阴看不到四姑娘山,就看了主要三处景点龙王湖、磐羊湖、燕子岩。由于天气原因,山上一片云雾缭绕。再加上季节原因,毕棚沟的鲜艳色彩完全消失,拍下来完全成为另一种感觉。

唯一能添色就是燕子岩草甸上的多多小花。

北线行程到此结束。最大的感受是:这几处一定一定要秋天天晴时来!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8 19:27

引用 lilin 发表于 2016-07-18 19:27:11 的回复:

回复lilin:九寨黄龙毕棚沟旺季(尤其是九十月份)去没什么问题,到处都是人。淡季毕棚沟人相对比较少,女生要注意安全。

2016-07-19 01:13

真美!

2016-07-19 09:24

2016-07-19 10:09

2016-07-19 10:5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5 01: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25 13:50

引用 sunny_菩提 发表于 2016-07-25 01:00:22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sunny_菩提:如果时间不是很紧的话,其实还是推荐秋天去,9,10月份的样子。那是山上有红有黄有绿被蓝天衬托着会很漂亮。夏天则是一色的碧绿。如果只有8月份可以去的话,主要就是建议看好天气,阴天雨天和晴天差别还是很大的。最后就是黄龙,以及去黄龙的路上海拔比较高,要做好相应准备。九寨沟倒还好,海拔没什么问题。祝旅途愉快。

2016-07-27 20:35

2016-08-01 15:44

引用 朱品先 发表于 2016-07-27 20:35:25 的回复:

回复朱品先:请问,松潘到雪宝顶观景台要多久,路好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