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18日环游上篇(环青海湖:兰州--西宁--德令哈--敦煌--嘉峪关--张掖--门源)

木头云 (上海) LV.6
2016-07-18 17:26 1044/2
  • 出发时间/2016-06-19
  • 人物/带小孩

当7.6日晚飞机缓缓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眼前已展现出繁灯点点的上海夜景,但我的思绪还兀自停留在祖国大西北那一片壮美的景色:一望无垠的大草原;荒寂的沙漠、戈壁,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绵延的沙丘,灵动的月牙湖,神奇的茶卡盐湖,庄严的藏族寺庙,不可思议的壁画,雄伟的嘉峪关,刀削斧劈的华山,奔腾的壶口黄河水,金黄的延安宝塔。。。。,种种画面,与江南画风完全不同,因此也印象尤为深刻。 尽管我很懒,但我知道,如果我不花点时间用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这些美好的回忆在脑海中慢慢淡去。那么,还是写下来,留给自己一篇回忆,也能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必须感谢上帝,让我、妻子和大女儿都有这么一整块时间(18天)可以一起出游,6.17日女儿开始放暑假,6.19日出发,7.6日返家。其中6.21-6.29日跟户外团--狼图腾环青海湖,行程3000多公里,作为游记上篇;6.30-7.6日,我们一家人自由行了华山--西安--壶口--延安一线,作为游记下篇(http://www.mafengwo.cn/i/5544010.html)。
     感谢老婆,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规划这个行程,其带领女儿一起探索世界的决心、尝遍美食的雄心深深的感染了我。
     感谢有狼图腾这么靠谱的户外旅行社,带领我们穿越艰辛的行程,精心安排好所有细节,给到我们非常好的出行体验。
     感谢孩子的外婆,独自在家,辛苦的带好我们的2岁小女儿。希望下次行程可以真正实现全家一起来。
老套路,还是先把所有行程列出来:
上篇: 环青海湖
6.19日,从上海飞到兰州,游夜市
6.20日,黄河铁桥,白塔山公园,美食一日游
6.21日,甘肃博物馆半日游,动车兰州--西宁
----开始跟团游---
6.22日,西宁--塔尔寺--青海湖(约360KM,车行5小时左右)
6.23日,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约300KM,行车5小时左右)
6.24日,德令哈--南八仙--敦煌(约600KM,行车8小时左右)
6.25日,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
6.26日,敦煌--莫高窟--嘉峪关
6.27日,嘉峪关--临泽--张掖(约320公里,行程4小时)
6.28日, 张掖--门源
6.29日,门源--西宁
返回西宁,离团晚间火车去华山
----分割线------
----下篇:开始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44010.html
6.30日,西宁--华山
7.1日,游览华山
7.2日,华山--西安--陕西博物馆--回民街
7.3日,西安--富县--壶口--延安
7.4日,延安--西安--大雁塔广场
7.5日,西安--兵马俑--大唐芙蓉园
7.6日,西安--上海的家

其他不多说了,上图说话吧
  ps: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对照片颜值要求高的朋友将就下哈

DAY1(6.19日): 上海--兰州--正宁路夜市

中午飞到兰州,在酒店稍事休息,晚上吃货们就直接杀奔正宁路夜市了

这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排队的尤其多,懒得排了,其实味道应该相差不大吧

老酸奶,杏皮水,味道不错

各式凉粉

各种干果,价格貌似没淘宝实惠,不过品相不错

吃货们夜市没吃够,在酒店楼下找了个店继续宵夜。其实吧,我觉得在街边小店吃的更爽,味道地道,价格实惠,也不拥挤,还干净。混在当地人中间吃吃喝喝,感觉还挺惬意,哈哈

Day2(6.20日):兰州一日游,吃货的一天

今天的任务,就是吃到蚂蜂窝上推荐的兰州美食TOP10(酿皮/杏皮水/手抓羊肉及黄焖羊肉/甜醅
/牛奶鸡蛋醪糟/灰豆子/炒面片/三炮台/烤羊肉串),光荣而艰巨啊

兰州的一天,必须以拉面开始

兰州著名的地标,黄河铁桥,据说是德国人建造的,是黄河上第一座桥梁,100多年了,质量杠杠的。
铁桥另一头是白塔山公园,算是兰州市的制高点吧,上去可观兰州全貌及绕城而过的黄河

白塔山上的白塔

懒得爬山的话有缆车,下山我们坐的缆车,可以一直跨过黄河到对岸下

缆车上可看到岸边的水上清真寺,涨水时,清真寺就如同船一样在黄河里了

中午继续牛肉拉面,配上两碟凉菜,没去名气大的马子禄牛肉面,这家叫马有布牛肉面,据说也算老字号

杜记甜食里吃甜点,我们是湖北人,在上海居住多年,口味也变得有点嗜甜,所以在这里吃还挺对口味。我最喜欢的是甜醅
,甜爽的汤有点像米酒,颗粒分明的大麦粒是发酵过的,入口清香有嚼劲。当然其他的也很美味。难得的是,虽然名气很大,员工和老板很热情,并且始终保持着微笑,让人感觉很舒服。

街上随处可见喇嘛,很和谐。歪楼一下,听人说喇嘛这身行头看起来像很随意,其实冬暖夏凉、价格不菲,据说要一万多一套,抵得上一头牦牛价,真的假的?

时间很充裕,在体育馆旁的广场喂鸽子

晚餐重口味了一下,要了个全羊头,味道还不错,就是吃相不雅

DAY3(6.21日):甘肃博物馆半日游,下午赶赴西宁

甘肃博物馆的路上,看到了处于闹市的西关清真大寺,四座塔楼显的很雄伟

甘肃博物馆很不错,是此行中最有料的博物馆,馆藏文物和硬件条件我认为比陕西博物馆还要好,更甩青海博物馆几条街。甘博之所以牛,就像里面的解说员说的:1)甘肃古时身处西域,多文化汇集之地,文物格外丰富;2)气候条件特殊,土里的文物得以保存完好。
所以,建议来兰州的朋友不要错过。

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这个萌牛为复制品,据讲解员说之前放的是正品,但出土地所在的自治县找了一个不能拒绝的理由要了回去:说是此神牛离开之后,当地发生了百年不见的自然灾害。所以牛牛真品回去坐镇本土、驱灾辟邪,甘博只好弄了个仿品摆在这里

这个上千年陶罐上花纹,活脱脱有拉链的LV包包吗,有包的朋友评价一下哈。

离开博物馆,去兰州西站坐高铁赶往西宁,只消1个多小时
晚上入住狼图腾户外俱乐部指定的酒店,后续9天就随团环青海湖

Day4(6.22日):庄严的塔尔寺和美丽的青海湖

简单说下这次的随团,狼图腾是个很有特色的户外旅行社,包车包酒店包景点不包餐不进购物点,有导游和领队。老婆和孩子是他们的资深会员了,之前跟狼图腾去过内蒙草原,东北雪乡,体验很好,所以这次毫不犹豫参加了环青海湖的团,全程体验下来,还是不错的。不多说了,否则有广告嫌疑,有兴趣蜂友自己去百度哈。这次我们全团13人+2领队+1司机,坐一辆丰田大巴。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黄教的重要寺庙,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感觉跟之前看过的许多内地佛教寺院不同,虽不拒施舍,但宗教气氛明显浓重,商业气几乎没有,信仰的庄严沉重感十足。许多地方不让拍照。臧民们旁若无人的磕长头,其虔诚状令人感动。
     寺庙整体保存的不错,历经战火和文革,都没有损伤。导游说:藏族部落古时打仗时,如果战场中有寺庙,敌对双方会放下武器,携手进寺庙跪拜礼佛,其间也会沟通,如果沟通不成,也绝不会殃及寺庙及其资产,所以几乎所有寺庙都会保存完好。
     顺利穿越文革,应该是民族政策执行好的缘故吧

磕长头的藏民

酥油花是全部用酥油制成的作品。酥油遇温即化,所以制作者一定要在冬天很冷的时候,手上冻得没有温度时才可开工,可见其制作难度

塔尔寺到青海湖的路上,中餐在公路边的小店解决,牛肉拌面依然美味

传说中109国道今日得见

远眺天葬台,关于天葬台的介绍领队讲的很详细,为避免读者不适感,此处略去,有兴趣的自己百度。
多说一句,领队说西藏人不吃鱼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藏人不只天葬一种葬法,水葬也是一种,以身喂鱼,所以他们从不吃鱼

马路边另有一条水泥道,不是自行车道哈,是专供藏人磕长头到拉萨用的

路边的油菜花田

团友dragon拍的

美丽的青海湖
中间的建筑是什么鱼雷试验基地,大概是因为咸水湖所以跟海水环境类似。但我还是不能理解,为啥不能在海边搞,非用弄在青海湖里,违和感十足

太阳从云里出来了,景色更美了

继续上路
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避让牛羊。
如果撞上一头,那么羊生羊的故事就会上演,司机师傅说的

夜宿黑水河镇,这里的住宿条件一般。海拔还挺高,建议身体一般的朋友就不要洗澡了,团队中一名大叔洗澡后,高原反应明显,当地还没医生,坚持了一天后,脱团返程了,错过了后续的行程,挺可惜的
这里的蔬菜不便宜,但分量足,价格可以理解哈

Day5(6.23日):青海湖日出,天镜茶卡盐湖

第二天5点,我们在领队MM的带领下,来到青海湖边看日出

供摆拍的白牦牛

乌云较多,日出看不到了

皮山上临时停车放风,草地上许多洞,看到许多奔跑的鼠兔,小家伙们不怕人,草地上跑来跑去,很是活泼

继续上路,越过橡皮山,下到柴达木盆地,进入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最近几个月才重新开放的,之前几年都是封闭保护的,我们运气还不错,赶上了

盐雕

很神奇的盐湖摄影效果,会有彩色的影子,很神奇,女儿这张影子像蝴蝶,哈哈

团友dragon拍的,这构图,杠杠的

雨鞋其实可以不用租,赤脚就好了。但去往湖心的小火车一定要坐,凭双脚走过去太辛苦了,其有太阳暴晒时,更辛苦

湖面的盐层也有坑,还是要注意安全

离开了茶卡盐湖,继续上路,夜宿德令哈市。这个城市据说是西北军事重镇,早上会听到起床号,领队也提醒我们不要对着军人和军事设施拍照。意外的在城中发现一个“海子公园”,遍布海子的诗文碑刻。这个城市为何如此推崇海子呢,大概是由于海子的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大大的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
。。。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

Day6(6.24):不毛之地--南八仙

今天大部分时间在车上,600多公里车程,途中只有一个景点--南八仙,据说是1955年时,有八位女地质队员困于此地牺牲了。这里确实是个死亡之地,雅丹地貌,荒僻孤寂,寸草不生,地表矿藏会让指南针失效。估计那几天云层也厚,看不到星星,也无法辨识方向。昼夜温差大,无水。这种环境下任谁深入几里,要想活着出来,都比较困难。
现在已经安全多了,狼图腾专门用打桩的路牌标记了一条路,只要不任性让标牌离开视线应该不会丢。
坑洼的路面居然有车轴印,估计有人在此驾越野车撒欢过

又见蝴蝶蹦。  背景后面的一滩水先开始我们以为海市蜃楼,近看还真是水,估计前几天下雨积的吧

这里如果抛锚了,该多绝望

夜色中抵达敦煌
到酒店不远处简单用晚餐。对城市的第一印象不太好,进到的一家餐馆看菜单无标价,再一问价格离谱,菜居然比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还贵,后者贵在地理位置,且明码标价,贵的有道理。这里的贵显然有问题,于是果断撤出,进到20米外另一家有标价的酒店用餐。还好,躲过一黑店

Day7(6.25日):敦煌博物馆、鸣沙山和月牙泉

敦煌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讲解员也很专业

中午这餐不打算对付了,到了当地知名的顺记黄面馆,点了当地特色的黄面,味道不错

傍晚时分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这时太阳已不太毒辣了。刚到景区门口就震撼了。一座大沙丘很突兀的出现在城市边上,上百米高,很有压迫感。大自然的力量让人生畏。
        这里的骑骆驼环节建议不要错过,会编成驼队,在沙丘上走一大圈,能很好的体会到随古代驼队行走沙漠的感觉。骆驼是很温顺的动物,即使陌生人骑,也不会抗拒。为了锻炼一下女儿,让她单独骑了一头,铁环一定要抓牢,上下骆驼其实挺颠簸的,更小一点的孩子建议还是抱着安全点,

沙漠中的一眼泉,确实很神奇,还有鱼

胡杨树

大沙丘,上比下难

没看到完美的日落,留一丝遗憾,留待下次补足。ps:这里的门票人性化,留下指纹,可以3日内出入不再要票

酒店门口,党河上的彩色梅花桩

Day8(6.26日):人文的一天,莫高窟和嘉峪关

莫高窟当地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不同朝代的8个洞,不由得不惊叹古人的虔诚和艺术成就。洞内不允许拍照。
思考了一个问题,正统的说法是批判王道士倒卖莫高窟国宝给老外牟利,虽然令人扼腕叹惜,但这许多文物最终却避免毁于文革,存于外国某个博物馆中保存完好,对于文物本身,焉知非福?

又见蝴蝶蹦

这张照片及后几张都是在莫高窟旁博物馆中的复制窟中拍的

Day9(6.27日):嘉峪关,丹霞地貌--五彩张掖

嘉峪关全貌,网上的图

嘉峪关上远眺塞外

张掖的丹霞地貌,五彩斑斓

团友dragon拍摄,估计加了滤镜效果

景点供照相的骆驼,无人光顾

张掖城中的步行街,油炸嫩玉米

Day10(6.28日):高原油菜花之乡--门源

又见路边羊群,彩色的家族标记,避免跟其他牧民家羊羊混淆

晚上安排住在回民村落的民宿中。
回民很讲卫生,屋里收拾的很是干净整洁。
所有房间垫高离地0.5米,可以防潮。屋外有一连廊,阳光房效果,放着花草,也可晾晒衣物。院子很大,一小部分隔作菜园

牛粪煤,生态环保,估计冬天烧炕时闻着还是会有味道

村里有一观景台,建在山上

大片的油菜花田还没有开花,预计花期在1个月后了,届时应该是很壮观的一幅油菜花地毯景象吧

远处的雪山

团友dragon拍摄

团员们集中在一户农家院中,准备我们的烧烤

我们一家在负责收拾羊腿,我将羊腿卸成条状,老婆切块,女儿穿成串

司机师傅一看就是老把式,鸡腿烤的不错
因为是开斋节,也因为团队成员比较累了,计划中的回民表演及篝火晚会就取消了,略有遗憾

星空很惊艳,上一次看到这么美的星空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手机拍不出星空,只好网上借用了张图,基本呈现了我所看到的星空

Day11(6.29日):返回西宁

今天是跟团游的最后一天,要翻越祁连山,回到西宁

西宁的水源,黑泉水库

散团之际,发一张在南八仙拍的集体照。大家都是有缘人,来自天南海北,9天共同完成了近3000KM的行程,彼此也逐渐熟悉,期望下次还能遇到,继续一起游玩。
再次感谢领队萧十一郎、狼朵朵2位MM,专业,细心,让我们有了一个如此完美的行程。
再次感谢司机师傅,一丝不苟、热情幽默,给了我们一个安全,舒适的行程。
总之,这次的跟团游是非常满意滴

西宁华山的票要21点多发车,下午我们一家就又来参观青海博物馆了。青海博物馆令人失望,此行中最差的博物馆,在装修,里面的宝贝也不多,貌似解说员水平也一般。

草草参观完青海博物馆,还有一些时间,找了个鱼疗房放松一下
晚上20:50分的火车出发去华山
想看下篇(大西北18日环游下篇(华山--西安--壶口--延安--兵马俑--大唐芙蓉园))的朋友请继续点击这里, http://www.mafengwo.cn/i/5544010.html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20 10: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