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底9天8晚台湾自由行

2016-07-18 17:44 1019/12
  • 出发时间/2016-01-18

写在前面的话
--------所有看起来十分悠闲的自由行,都是因为做了十足的准备,别相信什么说走就走的鬼话,尤其是境外旅行,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你至少做了60%的功课(这个数据没有依据,lz瞎掰的),才会让你的旅行稳妥而又惬意,当然你是职业旅行家,或者你确实很豪,可以忽略此话。
lz去了蛮多地方,受益了很多朋友的攻略,所以觉得自己也应该分享给大家,之前几乎都不写游记,每次了了几张照片几个说说就完事,时隔半年现在跟大家来说这一段旅行,那毕竟有他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但是有很多不全,请大家见谅。关于台湾自由行的攻略很多,重复的地方lz就不多说了。

每个去台湾的人,都对它怀着某种情怀,或者一首歌,或者一部电影,或者一个偶像,毕竟这个小小的宝岛,对于内地的文化输送,影响了好几个年代的人。对于lz而言,去感受一下这个充满人文色彩的小岛,是一个伪文青的30岁之前的心愿清单之一,加上正好年中的时候因为遇见的一个人,加速了lz的行程计划,所以春节假期,放弃和公司小伙伴们去韩国游,一个人飞去台湾。PS:那个时间段放弃韩国游是对的,他们一伙人被困仁川机场的时候,LZ在正在垦丁和小伙伴骑电驴,当时对比照就不上了,总之,冬天去韩国,让他们心里有阴影了,哈哈。以下就是具体行程,希望有帮助到大家。
其他不懂,微信咨询,我所知道的,都会告诉大家,验证要写上:马蜂窝自由行咨询,微信名:gran-chen。

旅行的很多感受需要自己去体会,lz没有写很多景点的感受,因为lz觉得每个人感受都是不一样的,lz第一次去台湾,所以时间和金钱上限制,lz走的是打卡式的路线,以上去过的地方lz都推荐,因为所有的行程都是自愿的,lz不觉得什么地方是浪费时间的,不觉得哪里是不值得去,lz想更多是跟大家说硬件上的注意点。比如lz住的,比如lz的交通工具。
时间及行程:1月18号-1月26日
费用:7000元(含伴手礼和面膜),属于穷游
通讯:当地中华电信
证件:通行证+入台证
人数:一个人
拍照手机:华为荣耀7,不好意思,像素不够,但是单反真心重
关于证件办理(非自由行户口但是想要自由行):通行证和入台证办理,大家已经说很多很清楚了,但是LZ有一点区别就是属于非自由行户口异地办理,简单说LZ户口是非自由行城市,但是LZ所工作的城市武汉是自由行城市,LZ这次办理台湾通行证是在武汉办理的,符合条件就是除去了常规的户口本原件这些材料之外,提供了在自由行城市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交纳明细,就可以办理了。如果你本来的户口所在地就开放了自由行,那恭喜,不用这么麻烦啦,参照大伙的材料去办理就可以了。

DAY1: 1.18【武汉台北,宿:台北台北信星青年旅馆】
武汉天河机场—厦门高崎机场—台湾松山机场—台北信星青年旅馆—check in—晚上宁夏夜市
出去都是钱啊,所以为了节省那几百块钱,lz选择转机,很多人说直飞方便一些,看个人吧,lz不赶路,所以转机对lz来说还OK,关键是转机的时候在厦门机场,碰到了一个小伙伴,这一段路就不孤独了。
台北信星青年旅馆因为韩国跑男的取景,在韩国很有知名度,里面几乎都是韩国人,当时选择它是因为在BOOKING 的评分很高,然后地理位置很不错,在台北火车站旁。本人的入住体验是还可以,但不会极力推荐。台北火车站很大,出口很多,有点难找,大概花费了lz一个小时,才找到了旅社,拖着大箱子,超累。所以给大家的建议是:台北其实不算大,交通也发达,住宿不一定非要在车站周边。

(信星青年旅馆)

(当晚办理的电话卡)

(当晚出机场在旅游服务中心办理的悠游卡和青壮卡,目的是乘车方便和打折)

DAY2: 1.19【台北周边—九份平溪:宿:九份九份夹脚拖民宿】
台北火车站—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顺便买票半日游)—平溪小火车(侯硐“猫村”、十分、菁桐)(6点前回来瑞芳)—九份老街九份夹脚拖民宿check in(晚8点之前)
这一段旅行有话要说了,冬天的台湾确实阴晴不定,lz们这一次台湾之旅遇到了几十年最低气温,去九分这一天下雨了,天气又很冷。虽然lz的小伙伴说不明白这大雨天为什么要来九分,lz想说lz是《千与千寻》的粉丝,所以想要看九分的夜景,再者,lz喜欢重庆,这个地方和重庆颇为相似,所以,尽管那天下着大雨,冷的冻成狗,找了半天才找到民宿,中间和小伙伴因为这个事,还闹了小别扭(这个别扭估计lz那两天准备来大姨妈,所以脾气也暴躁了一点,怪lz怪lz,女生是有点麻烦),lz依旧不觉得后悔,旅行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什么小插曲,它一定让你收获了什么。
九份夹脚拖民宿:订这间民宿,是因为在台北夹脚拖青年旅社评价也还不错,以为这是连锁的,并不是,她门上还小小的多出了两字“山居”,不推荐,在九分拐来拐去的肠子路上,很难找,晚上隔音差,混合间没有门,虽然老板娘很nice,但是还是不推荐。 九分住宿,你就花点钱,订一下天方夜谭吧,地理位置很好。就是贵点而已。

(天方夜谭)

(虽然这一段路程蛮辛苦,下着雨,我脾气也不好,但是很开心小伙伴陪我一起走过,女生就喜欢这种调调的景点没有办法

DAY3: 1.20 【瑞芳—花莲,宿:花莲,临时订的住宿,好像是大熊国际背包客栈】
瑞芳火车站—太鲁阁站下——(3人一起租车)太鲁阁 清水断崖等这条线 半日游——花莲,大熊国际背包客栈check in-晚上去自强夜市
这一段旅行呢不要学lz们自作聪明,在太鲁阁站下车,中间的为什么lz们在这站下,lz就不说了,正确的路线应该和大家一样是从瑞芳火车站开始,直接到花莲下车,先去check in,再出去游玩。可以选择拼车,或者租车都可以,看你喜欢。
关于住宿:因为是淡季,lz们在去花莲之前没有订好住宿,是晚上到了花莲之后直接找的,所幸找了一个很不错的客栈。如果是旺季,建议大家在内地还是先把住宿订好,因为到了台湾,你的支付方式发生变化,内地绑定的手机信用卡等,如果没有开通国际漫游,压根网上订不了,到时候就悲剧了。花莲住的地方还是比较多,花莲也比较小,大家可以看好就订,个人对住宿要求不是很高,所以也不能给大家太多的参考。

(去花莲的车上)

(遇到了一只中华田园犬和我一起听太平洋的声音

(下雨的花莲,自强夜市)

DAY4: 1.21 【花莲——垦丁,东太平洋沿海路线,宿:垦丁,海晴天民宿】
花莲的客栈前一晚报名,第二天大巴一起,走的是东海岸线,lz很喜欢,晚上垦丁夜市,吃吃吃。
住宿是到了才找的,拖着行李,不想走太久,就随便选择了路边的一家住宿,老板娘是在街上拦住lz们,带lz们去看的,刚装修,价格实惠,lz们就住下了,两个晚上,性价比还可以。

花莲垦丁的路途,走东岸海线 我很喜欢)

DAY5: 1.22【垦丁一日游,宿:垦丁,海晴天民宿】
垦丁一日游租小电驴—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垦丁大街
很幸运在肯定这天天气很晴朗,要不是大姨妈问候,lz也就下水去玩了,温度大概27度左右,又是海边,防晒是必须的,去的景点都差不多,超开心。

垦丁那两天难得好天气,虽然大姨妈问候,但是我还是很开心,超开心)
DAY6:1.23【垦丁高雄台北,宿:台北,住宿临时订:台北背包公寓】
垦丁民宿包车—高雄左营高铁站—台北高铁站—台北背包公寓check in—诚品书店—买了本禁书
没有在高雄停留,因为当时天气突然降温,lz想马上窝在台北,所以高雄没有呆,其实高雄很多文化景点,是值得呆个把晚上的。
关于禁书:lz只买了一本,过深圳海关,放在行李箱里没有查,想买的同学可以买两本,多了lz不保证哟。

DAY7: 1.24 【台北著名景点,宿:台北台北背包公寓】
(几个点看怎么走吧)台北故宫博物院—鼎泰丰包子—中天电视台— 淡水渔人码头看日落 —101大楼
台北的两天,其实景点很多,花一个周在台北都不够的,看每个人的安排,对于lz,除去去看一下景点,还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比如想看一场电影(完成),想听一场演唱会(没有完成),想大街小巷走一走,吃一吃,为了《康熙》迷的朋友去看一下中天电视台,想去看个台北的朋友,很多琐碎的愿望,两三天时间对lz来说是不够的,遗憾总会有。

(去渔人码头的路上刮刮乐,哈哈)

(101上看的台北,原谅我的像素,谢谢)

DAY8: 1.25 【台北著名景点,宿:台北台北背包公寓】
总统府—国父纪念馆—西门町——饶河夜市——电影院:荒野猎人
这里就说一下台北的特别之处:城市很干净,实施的是无垃圾落地,做扶手电梯的时候,都统一靠右边站,lz有一次没有注意,站中间,后面的提醒,蛮尴尬。公交车,lz们内地一般都是上车刷卡,但是台北的公交车,有时候是下车刷卡,有时候是上车刷一次,下车也刷一次,上能刷卡的大巴也是这样,所以大家要看清车内的提示,或者直接问司机,避免悠游卡被锁住了。

DAY9: 1.26【台北-香港-深圳
睡到自然醒,11点退房间。逛一下买东西,坐车去机场。机场买东西。
台北桃源机场—香港国际机场
关于去机场,桃源机场离市区挺远的,你必须确保提前至少2个小时到机场,因为办理登机花费好多时间,桃源机场是国际机场,人多流程复杂,所以大家不要有侥幸心理,说提前个把小时就可以,最后的行程,大家还是要做好准备,才能完美收官。
关于香港免税店:返程经过香港,本来是想在香港的机场免税店停留一下购物的,lz对香港机场不熟,跟着行李就出来了,悲催了,其实是不能出机场的,免税店就在机场里面,要注意看,或者多问一下身边的工作人员。一旦出来,进去是不可能的。
关于香港停留:只要有台湾的通行证和入台证,在香港可以停留7天的,不需要港澳通行证,但是在入境的时候,你得填写个中转的表格,然后在入境柜台拿一个入境停留单,你就可以在香港玩个几天了。
深圳海关:罗湖口岸,在香港OUTLET,逛了一下,地铁就直接各种转,到罗湖口岸海关,回到深圳

(在香港遇到的泰国人,超级亲切,像遇到老乡一样,哈哈)

另外关于结伴,去台湾lz是第一次发布结伴,在结伴而行的道路上,lz并没有多少经验,旅行的前半段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一起的,大姨妈问候,lz那几天脾气有点不好,但是lz的小伙伴无限忍受,而且路上帮了lz很多,lz真心觉得很感激lz的小伙伴,回想这一次lz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结伴者。给大家的建议是,如果结伴而行,正确认识自己的作用和别人的作用,对于自己有经验的事情,可以主动的做出决策,就算是错误也是勇于承担,相互理解和包容。每次旅行总会有遗憾,那是当然,完美旅行总在下一次,祝大家开心。

引用 c.f 的图片:

啊哈 这家店的宣传好有意思

2016-07-18 18:0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18 19:27

引用 sjw_bull 发表于 2016-07-18 19:27:16 的回复:

回复sjw_bull:谢谢啊,我没有多少经验,打算明天编辑好看一点,哈哈。

2016-07-18 22:1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18 18:02:29 的回复:

啊哈 这家店的宣传好有意思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蛮可爱

2016-07-18 22:18

引用 c.f 的图片:

不知道為什麼 , 我喜歡這張白上衣配上牛仔褲的簡單的感覺

2016-07-18 23:31

2016-07-19 01:52

引用 Taiwan-台中-小A 发表于 2016-07-18 23:31:43 的回复:

不知道為什麼 , 我喜歡這張白上衣配上牛仔褲的簡單的感覺

回复Taiwan-台中-小A:哈,谢谢

2016-07-19 18:58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19 01:52:19 的回复:

回复ysyyu:嘴巴里面吃东西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5 13:50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6-07-25 13:50:40 的回复:

回复非常兴奋地:九分的赖阿婆芋圆,当地的卤肉饭,还有一些夜市小吃,个人都觉得不错,毕竟我是南方人,饮食习惯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