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在新疆伊犁遇见你

2016-07-18 17:48 2209/23
  • 出发时间/2016-05-03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次去新疆伊犁是今年三月底,在此之前去了几个地方游玩,伊犁作为当时的最后一站,我只是抱着去看杏花的心待了两天。没想到缘分说来就来,让我在去杏花沟的路上遇上了他,上帝的安排真是太奇妙,哈哈。之后过了一个多月吧,在五月份我又重新踏上了伊犁这片土地,在这里呆了两个月,真正和他一起感受新疆伊犁的美丽。

伊犁前在新疆乌鲁木齐停留了3天,看了看市内的大巴扎、红山公园,还有天山天池,可能去的时间太早,乌鲁木齐的花草还没长出来,天池的冰还没融化,不过对于在广州土生土长的人来说倒有另一番感觉吧。到了伊犁之后,却是和乌鲁木齐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到处的花都开了,简直是太美了,不愧是塞上江南

【关于怎么去伊犁
【 坐飞机】:从乌鲁木齐有直达到伊宁市的飞机,大概坐1个小时就到了。费用:淡季约300元左右,旺季翻一倍或更多,约700元。
【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伊宁市,一般买的晚上8点多或者9点多的卧铺,睡一晚上,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到了(约10小时)。 费用:软卧233,硬卧152,硬座86。
【坐大巴】:个人不推荐,如果实在需要坐的话,可以到乌鲁木齐的碾子沟那边的客运站买票,一般都有票的,费用好像是180多的卧铺。

去到伊宁之后,我们选择的是四人包车游览,费用具体按路程决定,记得一定要联系靠谱的包车师傅,因为去的地方都是围绕伊宁市,而且距离都比较远,期间还有各种区间限速,如果中间的时间没有安排好,很可能全程就只顾着坐车了,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找靠谱的司机包车出行。

【关于在伊宁的住宿】
因为一般选择坐火车的都是晚上12点多到或者早上7点多到,所以推荐住在火车站附近,如果是对住宿要求不是太高的小伙伴可以住青旅(这里墙裂推荐伊宁迦南地青年旅舍~~,两个月一直住这儿,老板超好人,同时我也认识了不少朋友,哈哈)。青旅里面比较多驴友,而景点距离都比较远,所以可以的话跟青旅小伙伴一起拼车会比较节省经费喔。

【关于吃喝】
 po主不是吃货,所以随随便便就一餐了,大部分时间都买菜在青旅做饭,哈哈。如果外出的话,差不多10点吃早餐(跟内地有2小时时差),早餐我喜欢喝奶茶和吃烤包子,中午饭和晚餐我一般会吃清汤牛肉面或者抓饭,再或者馕饼加奶茶,再再或者馕饼加烤肉,注意这边的汤面、拌面、抓饭全部都能免费添加,不够吃的话可以一直加到你吃饱为止,超级厚道!

【推荐行程】
【DAY 1】赛里木湖 - 薰衣草庄园(过了六月底就没了)- 霍尔果斯口岸(下面我没有阐述,其实就是一个卖进口东西的地方,然后没啥看的。但是东西确实挺便宜。)
【DAY 2】伊宁市 - 特克斯 - 昭苏 - 夏特古道(或者从伊宁走伊昭公路到昭苏,7月的时候,沿路一大片油菜花。)
【DAY 3】昭苏 - 琼库什台 (最好坐大巴车去,底盘够高。)
【DAY 4】昭苏 - 特克斯 - 喀拉峻草原
【DAY 5】特克斯 - 库尔德宁
【DAY 6】库尔德宁 - 伊宁市区(州博物 - 汉人街 - 喀赞其 - 伊犁河)
如果时间够充足,可以从库尔德宁接着去那拉提大草原和巴音布鲁克,最后再走独库公路回到伊宁

这篇游记是结合我两次去伊犁写的喔~  按的是景点顺序。

杏花沟

每年大概3-4月是伊犁杏花开的季节,杏花的花期很短,由花开到花谢只有七天时间左右,所以去之前最好先问清楚杏花开了没,去的时机要拿捏好喔。

当时我是在乌鲁木齐的青年旅舍问的人,一听到说杏花都开了好几天了,就跟小伙伴马上订火车票从乌鲁木齐赶到了伊宁。第二天一早到了之后马上放下行李就赶去杏花沟。那天天公不作美,一整天都在下雨,而我又买了第二天的飞机票,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去了。

路上一直下着大雨,去到杏花沟只能在牧民家待着等雨停,待到下午三四点看雨好像小了一点就马上抓紧时间上山了。上山也真是超级困难,我的鞋不是登山鞋(失策....),而且由于下雨,山坡又陡又滑,我全程摔了起码五次,全身都是泥.......(科科!)最后雨停了,雾散了,虽然杏花也因为下雨而落得差不多了,可是那番景色还是震撼到我了,最重要的是在杏花沟遇见男票吖对不对!咳咳咳!我们言归正传,上图!

好了,男主角出现了,对,戴绿帽那个,哈哈哈。

杏花沟回来的路上看见的海市蜃楼。

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

原谅我跨度比较大,4月2号从杏花沟回去之后,再来新疆伊犁已经是五月了,不得不说,伊犁更美了~

来到伊犁的第二天,男主角(咳咳咳!嗯,现在是男票了)就陪我到了被誉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这个地方后来我们陆续去了几次,因为实在太美,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惊喜。去赛里木湖的路上必经著名的果子沟大桥,两旁的景色也是棒棒的!

第一次去的赛里木湖(此时是5月4号)。

远观传说中的果子沟大桥。

之后是我陆续去的赛里木湖,简直是目睹它不同时间的景色。赛里木湖地处博乐市,海拔两千多米,温度比市区低,如果伊宁市区下雨,山上大概就下雪了,所以去赛里木湖玩最好带多件衣服,特别是要在湖边露营的,建议带上厚衣服,不然实在太冷(7、8月份早晚温差也是挺大的)。

5月29号的赛里木湖。中午的时候可以穿薄外套,但待久了还是比较冷的。

6月6号的赛里木湖。这次穿一件长袖可以了。

6月13号的赛里木湖。温度适宜~~ 舒服~~~ 重点是花都长得很茂盛了~

薰衣草庄园

6月正是伊犁薰衣草开得最好的时候,花期一般持续到7月,上午去完赛里木湖之后,我们到了薰衣草田看看拍拍照。薰衣草庄园在霍城65团的比较著名。

第一次去薰衣草田,花开得还没是最好的时候,还都是花苞,不过也是够我兴奋许久了。

过了大概十天再去,花基本都开了,非常美!!

特克斯八卦城

特克斯是一个八卦城,整个城呈八卦形态,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第一次听感觉很神奇,去到发现,好像没啥好看的,就是一个县城吧。去了特克斯博物馆和八卦城公园看了下就继续赶路了。

夏特古道

五月中的伊昭公路还没开通,我们是从伊宁市出发到特克斯,再从特克斯昭苏,再去的夏特古城。夏特古城其实啥都没有,为的只是去看夏特古道。路的两旁都是大草原,还有各种马,个人很喜欢,如果是包车的话,建议去看看喔。

这里是边境了。

琼库什台

其实我们的车不太适合去琼库什台,因为底盘不过高,而且当时去的时候路上正在修路,开了好久发现路上堵住了,没法继续往下走,最后我们只能原路返回。不过路上看到的风景非常不错,以后有机会会徒步去一次琼库什台吧。另外,在琼库什台只能住牧民毡房,也没法洗漱,大家去的话要有心理准备吖。

阔克苏大峡谷、喀拉峻

当时买的是阔克苏大峡谷和喀拉峻的套票,整个景区非常大,早上九点半去到,下午七点多才坐区间车出来。可能去的季节还是有点早,感觉草才刚长起来,对比起第二天去的库尔德宁就弱爆了,不过喀拉峻算是比较有名,就去看看吧。看完喀拉峻的草原之后,对那拉提就没感觉了,所以没有去。景区里面有抓饭卖,比较贵,建议自己带点干粮进去。

在喀拉峻看见昨天想去的琼库什台。

7岁的小孩开始做生意了,男票说可以自己骑,他非得要上来一起骑,特别萌。

库尔德宁

最爱库尔德宁景区,实在非常适合度假,在景区里面住了三天,完全不想走。景区里面有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住宿,忘了叫啥,大家可以找一下,环境还可以,要求不高的可以去喔,当然也有其他选择,例如有树屋、景区酒店还有牧民毡房。库尔德宁有云杉林和草原,草的密度非常大,去的时候一片葱葱绿绿,很养眼。

景区里面的树屋。

库尔德宁时而下雨时而天晴。待的第一天下雨,第二天阳光普照。

路上看到好多野蘑菇,有些是可以吃的,但是不懂分辨我们就没采。

他一直在河边抓小鱼,囧。

伊宁市区

关于在伊宁市区游玩,觉得一天时间就够了。先到伊犁州博物馆看看,然后到汉人街吃吃吃买买买,之后去附近的喀赞其民俗风景区逛逛,最后去伊犁河看日落,非常写意的一天。

这里是住的地方,伊宁迦南地青年旅舍的天台,刚好下完雨看到的彩虹。

结束语

待在伊宁的这段时间非常快乐,去之前家人都不太愿意,觉得新疆应该会挺乱的。我只能说没去过的人没有发言权,可能之前太多负面的报道,抹黑了新疆,本人感觉挺安全的,哈哈~  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大家~

漂亮

2016-07-18 18:57

太美了

2016-07-18 18:58

赞赞

2016-07-18 19:0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18 18:58:41 的回复:

壁纸一样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哈哈,谢谢!

2016-07-18 19:1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18 19:01:4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喔~

2016-07-18 19:1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18 20:38

回复山野的风:我喜欢那张站着的

2016-07-18 20:50

相互支持。

2016-07-18 22:49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7-18 20:38:44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

2016-07-18 22:5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7-18 22:49:22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GILI:谢谢~

2016-07-18 22:56

2016-07-19 09:18

2016-07-19 09:19

漂亮

2016-07-19 09:24

真美!

2016-07-19 09:27

2016-07-19 10:0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9 11: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9 10:05:39 的回复: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吗,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已私信~

2016-07-19 12:5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19 09:27:1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谢谢~ 有机会一定要去~

2016-07-19 13:0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