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驾着七彩翔云带我前往彩云之南,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茜宝儿 LV.4
2016-07-18 17:57 1296/21

前言

云南的这十天旅行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计划,辞职,搬家,订婚,出发。
我原来取名为:去云南看星星看大海十天旅行计划
因为夏天是云南雨季,星星那是想都别想,阳光就是老天最大的恩赐
感谢老天,走到哪太阳跟到哪,因此没有延误,看到了最美的洱海、普达措、泸沽湖
也因为是雨季,泸沽湖新路开通不到一个礼拜,经历了塌方,泥石流、滑坡,让这次旅行在生命中留下了更深刻的意义。

行程安排

D1:   上海浦东机场11;50-16:20抵达昆明;夜班火车睡一晚抵达大理
D2:   大理喜洲半岛租车半岛行
D8:   泸沽湖环岛电动骑行
D9:   泸沽湖——丽江,夜班火车回昆明
D10  昆明——上海

注意事项(干货)

携带用品:一次性雨衣、鞋套;各种美美的衣服裙子(最好带一件超薄羽绒服我没带)、2双鞋(一双运动鞋一双高跟鞋)各种化妆品(防晒霜必备)、面膜;风油精、感冒药(去了大理又买了红景天抗高反胶囊。晕车贴)、三脚架、相机手机钱包、驾驶证身份证学生证、太阳帽,太阳眼镜、雨伞、充电宝、自拍杆

我的感受:这次去我和我男朋友各带了一个行李箱,背了两个书包。
                 三脚架占了很多位置,这次去总共拿出来架了不到三次。因为想留下很多合照和美好的回忆所以我坚持带了,但是的确挺占位置的,实际使用次数也不多,所以带不带见仁见智。
                 药品出发前没买,到了昆明大理,我心悸,负重走路喘不上气,有明显的高反反应,男朋友就没事,所以一到大理就找药店,买了红景天和晕车贴,后来去海拔更高的地方都一点事情没有,不知道是药起了作用还是习惯了海拔,如果不放心可以提前买,提前服用。
                关于衣服,我这次带的最厚的衣服是夹克外套,到的最冷的地方是香格里拉,最低温度在10度以下,后来去普达措湖     边没有太阳是挺冷的,遂花了100大洋租了两见羽绒服(太阳出来后悔之,徒步走7公里变成负重)所以最好自己带的厚一点轻薄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是最合适的。
                最后,重中之重,近期计划去泸沽湖的朋友最好别去,雨季的山里是恐怖的,尤其是新路还没完全完善好,堵车七八个小时是小case,万一像我们回来的时候一样遇上泥石流把路断了,要么像我们一样冒着危险趟过去,要么像剩下的1000人一样在山里过夜等待第二天救援船只的到来。不知道多少人错过火车错过飞机,所以把行程最后一天安排的宽松一些也是很有必要的。

DAY1 终于粗发啦

早上从家里出发的时候还是暴雨连连,心想飞机八成是延误了甚至取消,出了地铁站太阳都出来了,还有1个小时去托运,被告知已经不能托运,赶紧上飞机,一路狂奔,都是泪,两样化妆品不能上飞机,遂邮寄回家。广播里喊着我们名字,有惊无险的赶上了飞机,准点起飞。
      因为行程的小小变动,原定的昆明住宿用不着了也不能取消。到达昆明是下午4点半,到机场外面坐机场大巴2号线,40分钟在锦江大酒店下车,这里提醒下最好是在外面买票。
     下了大巴,步行去酒店汉庭,放好行李,就去之前做过功课的饭店:福满楼
     好家伙,这家店还要排队,人气果然火爆,但是和之后几天的伙食比,觉得这顿最弱了。上图

吃完饭悠哉的走回酒店,因为是晚上10点多的火车还有时间,就洗了个澡,把这晚的房费最大的利用下,收拾的干干净净走去昆明火车站。
   走路过去大概15分钟,补充了零食,顺利上了火车,邻铺是一个德国小伙学历史的,全程中文交流好惭愧,不过也证明咱们国力越来越强了,我爸说如果去朝鲜,外国人会说朝鲜话吗又黑了一把金三胖

DAY2 开着smart去兜风吧

一夜无眠,清晨6点到了大理,天还没大亮,一路坚定的向8路走去,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今天的计划是中午12点去拿车,租车时间是24小时,这样第二天中午1点之前开到双廊正好还车+入住双廊的酒店。
      早上的安排就是古城逛逛,当务之急是找个地方把行李寄存了,租车行还没开始,叫我们把行李寄放在保卫处,一件行李10元,一开始说只寄放一两个小时,再把行李拿到租车行免费寄存,进入古城随意找了个吃早饭的地方,想想如果再继续往前走,折回来又很费事,F就跑过去拿了行李寄在一家早饭店那里。希望大家别去保安那里寄行李,我男朋友回去看的时候行李就放在那里,保安走出数百米,不是很安全,而且保安态度很差。

大理古城里买了件披肩挺喜欢的,两个人邋里邋遢没拍多少照片,下雨天找甜品店也是一波三折。因为我有点高反,找了药店买了红景天。
中午那会太阳出来了,我们在益恒饭店吃的午饭,大理的饭菜是最便宜的相对丽江和其他地方,三个菜不超过80元。
       这家店也挺好吃的,就是有点油,而且很容易撑, 那个蜂窝玉米烙真的太好吃了,没有吃过这种做法,边上脆脆的,吃起来特别像沙琪玛的味道,舍不得浪费于是好不脸红的打包啦~

吃好饭开开心心的去取车,这时候太阳已经很大了,真切的感受到高原的太阳多么厉害。
      天气晴朗在大理开车真的是一种享受,路上没有几辆车,天空是蓝蓝的,田野是绿绿的,风吹过都是自由的味道。

开车抵达第一晚的酒店在桃源,叫蝶海月酒店,定的是一楼的普通大床房,面积很大很大。。。就是没有空调只有一个风机不太友好,化妆的时候热死宝宝了!看外面太阳恐怖,在酒店洗漱化妆完毕都快3点了,出去一看不妙,天气转阴打雷了。硬着头皮出门,雨果然大了。想去芭木香草园,导航半天找不到正门,心里还有点小遗憾的,谁曾想第二天瞬间就把这个遗憾弥补了。总之冒着雨还是咔嚓了几张的,不乏满意的~

晚饭也是在一家很好吃的店解决的,在蚂蜂窝上做吃的的功课真是明智啊~这家小店坐落于喜洲,叫四方街食店,老板热情客气周到,菜也很好吃,点了土豆泥炒石榴花、卤肉、鲫鱼豆腐汤,同样是不到80,被我们一扫而空。

DAY3去挖色看日落可好?

早上在酒店内吃过自助早餐, 匆匆赶去今天早上的目的地:海舌生态公园
心愿单里也有一项是在这里的两颗夫妻树下拍合影。觉得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特地买三脚架的根本原因。
       其实夫妻树不在海舌公园内,而是在离海舌不远的地方,很多人在那里拍婚纱照,的确是很漂亮的地方。

在海舌公园花费了太多时间,争分夺秒的去双廊还车,本来我们打的如意算盘是先开车去酒店check in,再轻装上阵的去还车,毕竟两个地方隔了有一两公里。谁知道去酒店的那条路汽车是过不去的,只有电动车能过,所以我们还是先去还了车,再让别人电动载我们过去,两个行李箱三个人,小哥车技也是6得不行,然后安顿好就去小哥的车行租电动车。大电动车可以开到60码去挖色来回也不用担心没电。
       “速度70迈
        心情是自由自在
        希望终点是爱琴海
        全力奔跑梦在彼岸”

路上洱海风景无限,波光粼粼,天气也非常好。路过一大片花海,F让我往后看,我以为是帮他看后面有没有车,后来才看到,真是惊呆了,一大片格桑花田和向日葵花海,比那劳什子芭木香草园要大气多了。还有很多花田只是栽种阶段,明年来看的话一定更美。
       入园费一人10元,心甘情愿的交了钱就奔向了花的海洋。

云南的天黑得特别晚,6、7点天还没黑,为了等着看日落选择在挖色镇吃晚饭。跟着点评走,菜场里的一家白族风味馆(大飞店)经验到了我们。环境不算特别好,主厨是个叫大飞的小伙,做菜真行。。。知道我们是上海的不怎么吃辣的以后给我们推荐了这个炸排骨!好吃到飞起!后来在丽江也点过这道菜,却没有大飞做的好吃了,薄荷没有喧宾夺主抢了排骨的味道,排骨又香又脆。

吃好晚饭,去当地超市补充零食,就去了挖色码头,相机没法拍出太阳闪耀的感觉,金光灿灿的。虽然云太多遮住了太阳,没有看成完整的日落,但是因为是和你一起看的,才格外浪漫吧,又一个心愿完成。

这个就是590一晚的海景房,相信我,都在这个阳台上了,没错,贤惠的我们还洗衣服了

DAY4别了洱海,去丽江听一支歌吧

大理的这两天,我们一直没有去热闹的大建才村逛,本来打算利用这半天去看看的,结果一觉睡到自然醒,外面天气也不咋地,一看还挺远就没去。晃晃悠悠的去吃了午饭,回来路上下大雨了,躲回酒店大堂,时间差不多了,出发去双廊客运站坐车去丽江,车票是在淘宝上买的,69元。酒店巷子口外坐那种观光车一人5元,我们把箱子放上去就占了四个位子,其实路也不远就1公里,但是也省去了很大功夫。
       坐在大巴上缓缓使动,这回真的要跟洱海道别了。下一站丽江,到达丽江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直接在下车的丽江高快客运站把第二天去香格里拉的车票买了,买的是下午1点的车票。在售票窗口的出口直接往左拐,步行50米就能看到公交车站,丽江的公交系统还是相对发达的,因为我们订的客栈在靠近石油公司那里,乘坐13路可以到达,一元一人,不设找补,备好领钱噢~
       再来说说找的客栈,刚开始有点后悔了,虽然这边的客栈也叫五一街,但是不在核心古城内,是扩建出来的。要进到古城内部要叫古城维护费,80元一人,因为我们不去玉龙雪山之类必须查票的地方,所以不打算交这个冤枉钱。在客栈安顿下来后想去有名的88号小吃吃晚饭。发现6点还有工作人员在门口守着,听说最近查的严,到7点以后才能进去,于是趁着这个时间在对过的时光驿站写明信片寄给小伙伴们。
       等我写好明信片,已经一大拨人冲进古城,我们紧随其后。去了88号小吃吃饭,没有特别经验的感觉所以没有拍照,还去喝了阿安酸奶,红豆很多很满足~
      今天要完成的心愿之一就是登高看丽江的夜景,在文昌宫上面就可以看到免费的夜景。一路过去,各种酒吧各种音乐不绝于耳,不乏很好听的忍不住驻足。

从文昌宫下来,决定去一家酒吧听听歌,我们先去了之前很多人驻足的一家店,虽然换了一个歌手了,但是我们还是上楼了,人很少,啤酒48一瓶,我们准备点两瓶的时候被告知最少一打起点,两瓶不卖,6得不行啊,我马上拉着F就走了。
       后来去了一家酒吧叫:遗忘的角落。也是被歌声吸引进去的。第一个歌手主要唱的都是流行音乐,很深情很好听啊,第二个歌手主要唱的都是粤语歌,有几首真心不错,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算多,后来坐满堂了,更加证明我们眼光不错,而且也不贵点两瓶风花雪月可以坐一晚上。

DAY5去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去香格里拉是花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最多的一个地方,当天去次日回,都是为了普达措——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大巴车程4个小时,第5天就主要是在路上度过了。芝麻开花客栈安排了藏族师傅来客运站接我们,当然是自费的10元。

晚饭在独克宗古城内的银同便民小吃解决的。牦牛肉火锅很正宗,也是一家十年老店了,他们家的青稞饼特别好吃,第二天早饭又过来吃了。
    晚上要去月光广场那边的售票处买第二天去普达措的专线车往返。专线车时间是早上9点半去下午3点半回。奈何我们到了香格里拉就在客运站买好了回去的车票是3点的,坐不成那个专线车了,专线车包门票是298一个人。最后多花了一半的钱找了一个藏族师傅包车,师傅的名字叫恩主。对了包车是150往返,因为第二天3点回去,所以让师傅8点就来接我们了,这样时间差不多。
    月光广场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三圈是会胜利的意思。都去转了。

DAY6普达措、7公里徒步、战胜!

普达措公园灰常大,门票也是很辣手,达到258,,包括了有个观光大巴的钱, 里面的景点分为三站:属都湖、牧场、碧塔海。每一站都要坐大巴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才能到达。如果有学生票价格是189元,但是那边查的很严,不光要看身份证还要看入学时间,悲催的买了全票。路上看到大家都穿着大大的羽绒服,加上停车场真心风大冷,我们也租了两件羽绒服,50一件,还买了个氧气瓶,也没什么卵用,好了将近1000大洋出去了以后终于进到景区了。首先坐20分钟的大巴到达属都湖,沿路都有栈道,这一段徒步需走3.3公里,如果体力不行的直接坐车到终点就可以了,不过那就没意思了。一开始还兴奋得不得了,没走两步就拍照,跟我们一批的游客都走到前面去了,后来是走得又热又累,都没心情拍照了。。。原来太阳出来了,羽绒服只能拿在手上又是一件负重。我的包也给F了,苦了他拿了N多东西。

这是第二站草原牧场,这一站只是让你下车10分钟,给你拍拍照

第三站碧塔海全程4.1公里,体力吃不消的可以选择坐船,50一人,带你3公里,最后一公里自己走。其实我好想坐船摔,多久没走过这么多路了,但是今天花钱太厉害,自己走吧!上行的台阶挺多的,每次爬都超痛苦,我都说要高反了高反了,,,这里的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普达措就是一个大自然,在城市里是感受不到这种纯天然的感觉。走到这块草坪的时候终于快走出去了,全程走了四五个小时,脸上表情也控制不住一脸便秘。最后走过这7公里感觉自己棒棒的~

从香格里拉丽江的途中堵车了一个小时,回到丽江的时候已经8点了,晚上9点吃过晚饭就早早的休息了,因为明天是我最最期待的泸沽湖之行,从网上订的这家车队,后面非常感谢他们。

DAY7初见泸沽湖惊艳

上图是7月1号之前去泸沽湖的老路,真是应了那句山路十八弯,怪不得会吐。现在的新路是不会让人吐的,顺利的花车程在4个小时的样子,但是回来的路却用了12个小时,后面再说,总之去的时候很顺利。

泸沽湖的门票是100元,比普达措良心多了,用了学生证半价。买了门票正式进入了泸沽湖,没过一会就远远的望见了泸沽湖的样子,天气也十分给力,阳光明媚的,看这天空,看这泸沽湖,完全没有加滤镜的效果,只有两个字惊艳!

还要夸奖一下泸沽湖的第一晚住宿:锦尚居酒店。很大的一家,价格也很良心,170一晚,F说可以两晚都订这家的,水也特别大,还能叫吃的。到泸沽湖已经是中午了,懒得再出去找吃的,直接叫酒店做了蛋炒饭米线在门外的座椅桌子上吃,shufu

泸沽湖的第一天我们报名了车队推荐的摩梭族篝火晚会和家访以及三分之一环岛。130一个人,网上看了评价说挺有意思的,价格也不贵,还能把今天的行程都安排了(这么晒的天不敢电动环岛我觉得会晒死)

里格岛的爱心湖,拍照的人实在太多了,镜头里到处都是人。下午2点的时候天气转阴了

下午4点半去摩挲人家吃了下午茶,就是鸡块,土豆块。还有当地的酒,吃过下午茶后和阿妹去祖母屋听她说摩梭族的文化,我们一行人听得还挺津津有味的。摩梭族不在56个民族之中,他们人口只有800多人,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会说汉语的人也只有寥寥数几。阿妹说他们女子以胖为美,至今施行走婚,夫妻不生活在一起。最后阿妹掏出了一大堆银器的时候,一行人纷纷借口上厕所遁了好不尴尬~

我们争相跟其中最美的一个阿妹合照,不错吧~

DAY8环泸沽湖

早上起来看到天气很合适啊~没有昨天那么炎热正是适合电瓶车环湖的好日子。因为今天订的酒店在另外一个地方,早上要忙着搬家,还是先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能不能把我们接过去,还是1公里多的路呢,老板说可以帮我们把行李拿过去,我们也乐得轻松。
      一路吃饼干一路走,猛地发现手机不在身上,一定是拉在酒店了,速派F奔回去找,万幸找到了,出门在外,一定要检查检查再检查。
      今天住在静水流深客栈

泸沽湖的美不需要语言去形容,顺时针环湖一路拐到赵家湾,为了好人小吃,快到的时候下雨了真真狼狈都是为了那一碗鱼汤~30元一人真不是吹的,美味极了~~~充了1个小时电继续骑行。听老板说走婚桥那边过不去了,如果能从走婚桥过省好几公里路啦。更重要的是要让F背我过走婚桥。去了以后当地人跟我说现在可以过,灰常感谢,虽然只是背了一小段路,还是完成了心愿。回去那段路是看不到洱海的,但是田园风光也很美啊~

DAY9可怕的泥石流

至此,其实所有的游山玩水的计划都完成了,今天是要回丽江坐夜班火车回昆明,最后一天再从昆明坐飞机回上海,这样的安排不可谓不紧张。一旦出现什么意外,就会损失惨重。
  早上8点从泸沽湖出发回程,原来顺利的话中午就能抵达丽江,一边吃着泸沽湖买的苹果干,一边在想去了丽江到哪个小店打发下午的时光等待夜里最后一班的火车,一路没见对面开过来的车,经验老道的师傅说前面肯定堵车了而且堵得很厉害。从早上堵到天黑。6点的时候终于前行。谁知道前面有更大的考验在等着我们。
   距离丽江40公里的地方泥石流把路冲断了。F随师傅去前方打探情况。回来和我们说那是一大滩,山水的石头泥巴随着下雨冲下来了,越来越多。一辆不自量力的中巴开过去直接陷在中间了。车辆今天是不可能过去的了,师傅终于下了这个判断。问我们愿不愿意跟他一起趟过去,到了对面从丽江叫车过来接,50一人。这时别说50就是100我们也会欣然同意,原来我和F之前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询问改签事宜,得知最便宜的改签也要加1600块钱差价。真不如重新买飞机票划算了。
   于是下车穿雨衣鞋套,一路奔过山体下面因为山上不时有石头落下来,听到那悉悉索索的声音就恐怖。现场只有一辆挖土车,游客纷纷站上去企图让挖土车带他们过去。F让我也站上去,一个女生扯着嗓子喊老人女人孩子上去,男的给我下来!这时候我脑海里闪过泰坦尼克号的画面。终于我也站上去了,F让我抓牢了,他拿着行李箱和师傅趟过去。等了一会挖土机也没有开,协警让我们下来,说挖土机不会开的,万一掉下来怎么办。。。这个时候我才彻底的慌了,F已经看不见了,他不知道我过不去怎么办,我要试下一个人趟过去,一开始的几个坑容易坑很小,水也少,越带中间水流越汹涌,像是可以直接把人吞下去一样,我和许多人都停留在了那里,对面协警不让我们过去,说会有生命危险,只得作罢返回,这个时候无助的泪水才决堤出来,我该怎么办,难道要一个人在山里过夜了吗?算了算了,安全第一,就这样吧,原路折返,进了一辆旅行社的大巴,司机说要返回去找个镇安顿下来,原来跟我一起包车的小女生和她母亲也没过去,坐在我旁边,给我一张餐巾纸终于擦干了雨水打湿的眼镜。雨下个不停,雨衣也形同虚设,身上都湿了,山里电话也打不通,车上好多人在打丽江政府电话和救援电话。这个时候,那个母亲拽起我旁边的女生就下车了,让她不要怕,一起趟过去。我也无知无觉的跟他们下了车。
       这时我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循着声音望过去竟是F站在不远处的泥石流一块石头上找我。这一瞬间真的觉得他驾着七彩祥云来救我了,我酿跄着跑过去说我在这里我在这里。那时我真的想我们的感情升华了,这就是可以共度一生的人吧。
      最后,付博也没能带着我过去,因为亲眼目睹一对母女在我们眼皮底下被泥石流冲走七八米,一点反抗能力都没有,我更不敢过了。下面就是金沙江,万一冲下去直接到江里喂鱼。我一直劝F回车上今天别过去了,天色也越来越暗了。车上一阵无语,旅行团的一个男生说对面的旅行团车辆过来接他们了,他一定要到对面去,不然别说今天,明天也出不去。一个救援的人都没来。F听了也喊我下车看看,于是又一路跑过落石的山体,也不知道那天哪来的这么多力气,早上吃过早饭没吃中饭一直挨到7点,还一直跑,大概人在生死一刻的时候都会爆发出潜力来吧。
     看到穿着土黄色夹袄的师傅的身影,他是来找我们的,内心真的安定下来了,也十分感激这位杨师傅,虽然不是汉族人,但是真的人很好,他和F一人握着我一只手,最后我们成功过去了。万分的感激,每个从对面趟过来的人脸上都挂着劫后余生的笑容。
     在飞机起飞前,我刷微博才知道那天有一千人滞留在那里,在高速上过夜,只有一个小卖铺,全部被抢空。第二天政府才派了船过来接他们过去。无数行李箱散落在那边,逃难的时候只顾着自己就不错了,但是很多当地人,也许是司机师傅,也许是本地人,帮着那些老弱妇孺,56个民族是一家。
    登机前真的很庆幸我们平安无事且赶上飞机这种最好的结局了。衷心劝告近期七八月来泸沽湖的朋友暂时别来,美景虽可贵,生命价更高。

DAY10回家

引用 茜宝儿 的图片:

如果不是阴天 一定更美!

2016-07-18 18:14

2016-07-18 18:55

漂亮

2016-07-18 18:5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18 19:2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18 20:35

2016-07-18 20:57

2016-07-18 21:03

引用 dreamycat 发表于 2016-07-18 19:27:17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dreamycat:我觉得三四月性价比很高是淡季也不下雨,秋天去很好

2016-07-18 21:08

泸沽湖泥石流什么时候的事?

2016-07-18 21:57

泸沽湖有机会去看看......看过很多相片说泸沽湖很漂亮......
夏天去那边总是遇到大雨塌方,冬天的时候去吧光秃秃的....还真是 难以决定

2016-07-18 22:01

相互支持。

2016-07-18 22:43

不敢去了!原定八月初自驾去的!多谢分享!

2016-07-18 22:55

引用 Igor 发表于 2016-07-18 21:57:21 的回复:

泸沽湖泥石流什么时候的事?

回复Igor:7月5号,发生了那件事以后那条新路就封了一个礼拜不知道现在解封了吗

2016-07-18 23:1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18 22:01:27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春天去应该合适

2016-07-18 23:14

引用 annieandstephen 发表于 2016-07-18 22:55:47 的回复:

不敢去了!原定八月初自驾去的!多谢分享!

回复annieandstephen:不客气~

2016-07-18 23:15

7顶好攻略!

2016-07-19 08:22

真美!

2016-07-19 09:27

顶下

2016-07-19 09:3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